全家一起在台湾过鸡年春节(台湾行二:宜兰花莲)

Cathywen (厦门) LV.10
2017-02-09 08:44 596/2

春节旅行安排

2014年五一的难忘南投清境日月潭游还似乎记忆犹新,这次带上孩子在鸡年春节期间去台湾第二次的旅行。台湾的介绍和行前准备等参考上次旅行游记:五一和爸妈一起台湾行(台湾行一清境日月潭http://www.mafengwo.cn/i/6636953.html。这次的路线我们选择了台湾的东部花莲宜兰,还是延续了我们的轻松亲子家庭游:到一个地方呆下来,慢慢玩,不赶也不着急。不过,这次的经验就是春节去台湾各项花费比平时贵,还有台湾人也有春节假期,所以过去正好冲突,还会遇上塞车和交通管制,建议还是不要春节过去了。

这次旅行与上次不同,因为带上了孩子,为了旅途不会太累,我们选择了包车游玩。包车也是在淘宝网上订的,春节包车价格也涨了,我比较了多家店家的价格,最后定了joinmytrip的包车行。这家其实是有个网站,专门为需要拼车包车的旅友提供平台。他家的车是计程车包车,司机是正规的计程车司机,他家虽然比一般的包车便宜但是服务却一点不打折扣哦。不得不说,台湾的服务业在诚信和服务意识方面做的比国内好。第一次包车是从桃园机场接机后到礁溪,那天包车是因为春节那段火车票不好买而且那天带着孩子转车会比较累。🚗是七座的计程车 五个人加行李刚好。司机很守时,约好的时间准时就到;也很细心,一路上关心我们坐的好不好,需不需要帮忙等等。路上遇上了春节一点堵车,司机也想办法帮我们绕过拥堵路段。在路途中,还给我们介绍台湾的一些文化,讲有哪些景点值得去玩,很贴心地问我们是否都订好了火车票。包车旅行对台湾的司机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推荐家庭出行或是带孩子比较多人的家庭选择包车旅游。可以在一个地方包车玩也可以包车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

宜兰礁溪温泉游

来到宜兰县,不得不提到以碳酸温泉闻名的礁溪乡,在台湾的128处温泉中,碳酸温泉无色无味,而且礁溪的温泉公园可以免费泡脚,到了冬天,礁溪公园的游客都很多,不仅有台湾本地人,也有外地的游客。因此,冬季是礁溪的旅游旺季,街边各大温泉酒店随处可见,还有一些临时泡汤的小包间适合那些不住店的旅客。

我们入住的酒店叫城市商旅-礁溪枫叶馆,价位算中等,agoda上面订的,虽然从外面看感觉很小的店,但是里面的温泉设施一点也不差哦。  我们的房间床挺大的,房间里就有温泉池,如果要去室外公共池有两个:一个在顶楼男女分开的私汤,只有一个池,另一个在一楼的有好几个不同温度的池可选择,温泉池环境幽静,适合休闲游的旅客。酒店的位置也很好,离火车站近,买东西也方便楼下就是familymart和星巴克,对街就是屈臣氏,伴手礼的宜兰饼也在几步远。

早晨,吃完早餐,来楼顶泡汤,一个人享受一个大池的私汤哦,躺在42度的温泉里看着天空的风云变幻,时间感觉都慢下来了,泡完之后整个人从头到脚都还是热的,怪不得别人说泡温泉对身体有很多益处。这里泡温泉的人虽然多,但是温泉水却还能保持干净。

礁溪这里还有一些温泉蔬果,比如温泉西红柿,温泉芭乐,温泉茭白,街边会有人卖,可以买些来吃,芭乐挺好吃的。这里还有个夜市可以去逛逛,当地人喜欢吃什锦卤面,据说是地道的台湾面食。我们在火车站附近找到一家不错的面店,有好吃的牛肉抄手面,不懂是不是正宗的台湾面,挺好吃的反正。

第二天,我们去礁溪温泉公园逛了逛。有两个公园,一个是汤围沟公园,一个是礁溪温泉公园。两个公园都可以免费泡脚,其中汤围沟那里有鱼儿足部按摩是要收费的,我们去体验了一把,和国内的温泉鱼一样,不过水挺干净的。

礁溪温泉公园后面有一家乐山拉面,据说很有名的,排队人也很多。公园里还有些图片介绍,了解礁溪温泉的由来,历史和现在。礁溪不大,从公园路往山上走,会看到一些特色的温泉民宿,那些民宿远离市区街道的喧嚣,住在那里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喜欢走步道,可以走林美石磐步道,也可以到五峰旗登山步道。

逛完了公园,可以去礁溪有名的伴手礼店奕顺轩逛一逛,那里不仅有伴手礼还有每天新鲜烘焙的面包和蛋糕,味道不错的。

街上随处可见正在建设中的温泉酒店和温泉公寓。

下午,我们搭乘台铁继续南下去花莲, 台铁有几种车型,区间车是最慢的也最便宜 ,第二种就是一般的快车 ,速度最快的是自强号相当于国内的动车,400台币一张票。台铁票是事先在网站上定好了,打印出取票单,到火车站窗口凭订票人的通行证取票,礁溪的火车站很小,但是车次很多,要记得看屏幕上的车次和月台,千万别搞错了,因为台铁停靠时间都很短,大家按照车厢号排队等车。

坐台铁从礁溪花莲,走了两个多小时,路途中下雨了,好庆幸我们在火车上。台铁便当可以在网上预订,会有工作人员拿到你的座位上来,我们没有遇上吃饭时间所以没有买,据说台铁便当很好吃,有机会一定要定一份。进入花莲,我们看到了窗外的海,不禁欣喜起来。

到了花莲,从火车站打车5分钟的路程就到了我们的民宿-巴黎寓所民宿。定这家民宿也是看了其他驴友的推荐,民宿是在蚂蜂窝上订的。这家店的老板和老板娘都非常热情和贴心,入住他们的民宿感觉像到了自己家一样,民宿的布置很温馨有了很多可爱的玩偶,我儿子非常喜欢。老板娘还提供了各种地图,推荐我们去哪里吃哪里逛,还介绍了包车旅行一日游的线路供我们选择。
第二天,我们的花东纵谷一日游就是民宿推荐的包车旅行。这家包车公司的司机服务非常周到,司机兼导游,安排我们去的景点都很不错,而且每到一处都陪我们逛给我们介绍。我们去的那天还在台湾的春节假期,停车不容易,司机毛小姐还是尽可能陪我们到每个景点还帮我们拍照。包车2-3人是3000台币,4人是3500台币,如果拼车一人700台币,所以说如果人多的话还是包车划算。春节期间有涨价到包车5000台币。

花莲花东纵谷游

很早就听说花莲有很多美丽的地方,花东纵谷游是花莲旅游的一个特色,花莲旅游有山线和海线,山线就是花东纵谷线,有很多著名的景点:比如,鲤鱼潭,瑞穗牧场,瑞穗温泉等,春天可以赏花,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玩飞行伞。我们的线路是鲤鱼潭-云山水-林田山林-大农大富平地森林区-瑞穗牧场。

在鲤鱼潭,可以坐游船,环湖游览。旅行中孩子是最开心的。

林田山林场原来是一个林场,林场里有很多珍贵的树种,日军修了铁路把林木从山上运下来,现在成为了林场公园,还有铁路步道供大家休闲散步拍照,当年的铁路道虽然没有完整保留下来,但是还有一小段铁路道挺浪漫的。

在瑞穗牧场,为了喝上一杯热牛奶和吃好吃的牛奶馒头,排队排队,要不怎么说在春节假期呢,人那个多。

美吧,波斯菊。路边随处都是美美的花儿。不过,文明赏花不能摘花哦。

太鲁阁一日游

太鲁阁国家公园我最喜欢的是太平洋的清水断崖边,那片湛蓝的海水美的那么壮丽。我们的路线是清水断崖-长春祠 钟楼-砂卡礑步道-燕子口-太鲁阁峡谷-岳王亭的索道-天祥双溪合流-七星潭

燕子口那些峭壁上的石洞也让人觉得很神奇。太鲁阁公园独特的峡谷奇观确实很帅气啊,记得带上安全帽哦。

到太鲁阁,对于有三到四人可以包车游,人数少可以拼车或乘坐台湾好行的太鲁阁大巴游览。你也可以骑行太鲁阁,或者和同伴们一起去那里野营,做一次探险之旅。我们这次家庭旅行就走包车游最适合我们。

来这里有很多步道可走,边走体验峡谷的壮观,但是对于我爸妈那些要上山的步道就走不了了。

逛累了,可以去天祥游客中心买东西吃。那边有个祥德寺义卖的小吃集市,还有寺庙主持在做煎饼呢。

七星潭的海波涛汹涌,和厦门平静的海完全不同。我们到七星潭的那天下午,风非常大,本来想骑自行车的,根本没办法,留给下次吧。其实适合去七星潭的季节是夏天。

花莲逛夜市 排队排队吃吃吃

花莲的夜市是我去台湾逛过最大的夜市,到花莲不能错过啊。正好又遇上春节假期,夜市里那些有名的小吃摊位前面排队总是很多人。我们开始的时候以为排队人多的肯定很好吃,所以我们排了20多分钟排到公正包子之后索性买了20个包子。后来发现错误了,包子不是想象中的小汤包。我们想把买多的包子送给排队的人,居然没人要,他们说他们享受排队的乐趣。没想到台湾人居然那么守规矩爱排队?

推荐几个吃过不错的:1,东山鸭头(卤味来的可以配啤酒)2,公正包子(如果排队人不多可以买几个尝下),3,林记烧番麦(就是烤玉米,而且是花莲当地有名的水果玉米),有机会也可以买下路边的水煮水果玉米,非常甜很好吃,4,官财板,有各种口味可以选,一定要尝下,好不好吃因人而异了。

台北故宫和士林夜市

离开花莲,我们搭乘自强号台铁回台北,自强号两个小时回到台北,是台铁里最快的。我们住的悠逸商旅不错,房间大又干净,关键是位置好,离捷运士林站很近,这样去台北故宫方便些。从捷运士林站1号出口,然后看到有标示去台北故宫应该换乘的公交线路。

上次游记有提到,在台北逛一定要买悠游卡,坐捷运坐公交都可以用的,这次我们就忘记了,重要的事情再说一遍哦。

参观台北故宫要注意哦:进去展馆里是不能带水和食物进去的 可以盖个章到外面的咖啡厅吃饭完再进去;最好租自助解说耳机但是排队人总是很多;小朋友可以借个免费婴儿车,如果困了可以睡觉。注意开放时间还有一些特色展览和活动可以提前到官网看下。其实台北故宫除了白菜还有很多展览值得一看,到那边就好好学习下。

士林官邸现在是公园,离台北故宫很近,里面有蒋介石的故居,有时间去逛下也可以。

晚上回到酒店,可以去附近的林夜市闲逛,酒店到夜市走路几分钟就到。

士林夜市就是长长的小路巷子,除了小吃还有衣服和杂货卖,还有卖书的,很多学生逛夜市,还是挺热闹的。小吃我们尝了几家店烤玉米还是觉得花莲的最好吃,其他没吃也就没什么推荐了,倒是有些外贸韩式衣服可以逛逛。其他东西国内都买的到,也就没必要买了。

台湾购物篇-什么值得买

特别加上这篇,是因为经过这两次台湾游,有了一些购物的经验,大概知道去台湾有什么值得买。不过如果是跟团游,还是小心导游带去的那些店。虽然说台湾人很讲诚信,不过连韩国的免税店都爆出卖假面膜,大家还是小心点。

值得买一:面膜
台湾有两款平价又好用的面膜牌子深受妹子们欢迎。美丽日记和森田面膜。药妆店都买的到。那个叫药妆店呢?像康是美 屈臣氏 日药本铺 MOMO药妆都是 药妆店卖药?并不是,大多主要卖化妆品同时兼卖一些药。很多人到那都会多买几盒带回去自己用或者做伴手礼也不错。药妆店都可以刷银联的。

值得买之二:常备肠胃药
我到台湾的第二天,急性肠胃炎发作,国内带去的药都没什么用,后来是吃了屈臣氏买的药才缓过来,后来计程车司机推荐了太田胃散,吃了基本肚子不痛了。所以,台湾的药还是不错的,因为国内不容易买的,到了那可以买些(正露丸等)居家常备。

值得买之三:当地特色伴手礼
台湾的每个地区旅行都会有当地特色伴手礼,比如礁溪的牛舍饼,花莲花莲薯,很多店都可以试吃,好吃的话可以买几盒带回去。花莲我推荐洄澜薯道,他们麻薯保质期只有七天不添加防腐剂。还有黑糖沙琪玛和凤梨酥也不错。

引用 Cathywen 的图片:

金桔可以摘下来吃吗

2017-02-09 18:26

引用 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 发表于 2017-02-09 18:26: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