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隐丹青 冬天的婺源美如画

虎哥 (天津) LV.18
2017-02-09 08:46 266/4
  • 出发时间/2015-02-01

我们是下午从景德镇出发来到婺源的。早就听说婺源的景色相当美,是中国最美的乡村,一直憧憬着。到了这里才知道婺源的景点分布比较分散,主要有思溪延村、清华彩虹桥、李坑、上下晓起村、汪口、江湾等等。我们买了通票,准备用两天时间游览一遍

思溪延村

今天先去的婺源的思溪,村子里到处是青石板小路,大都是明清的徽式建筑,背靠青山,面临绿水,鸡犬相闻。一条小溪从村边流过,白墙黛瓦的徽式建筑,宁静中透着古朴。

一进门,一个硕大的算盘立在思溪延村村口,因为这里世代经商,我想应该是精打细算的意思吧

婺源的很多村子好像都有这样一个廊桥。廊桥可以遮风雨,我们靠在廊桥的栏杆上可以看到这个安静的小村子

村子周围是青山绿水。一条清澈的溪水流经小村子。脑子里想象着四月油菜花盛开时这里的景色该多么美。

思溪出名还因为这座古宅,它是87版聊斋的拍摄地。格扇门上雕刻着人物花鸟,非常立体精美。陆判官给朱尔旦换心的那场戏就在这里拍的

好多家院子里都晾着腊肉

院子后面比较荒凉,真有些聊斋电视剧的感觉

墙上的圣旨

这道圣旨为了表彰这里一户人家七代人敬老爱幼。

清华彩虹桥

紫阳镇已有千年了。婺源彩虹桥位于清华镇老街边,该桥建于宋代,是婺源最长的廊桥,至今已有八百年历史。这座桥被称为中国最美的廊桥。周围青山如黛,碧水清澄。坐在这里稍作休憩,浏览四周风光,会让人深深体验到婺源之美。可惜没有拍到彩虹的倒影。

彩虹桥不太好找,若不是有导航很难发现。问当地人也说不太清楚。

彩虹桥旁的水碓作坊,清华镇人利用水能带动水车舂米、磨粉

溪边的大姐悠闲的洗着衣服,在彩虹桥边黄昏的余辉中,显得那么宁静而祥和。

桥下的一池碧水,使这里的乡村更显出她的灵性。稍作休憩,浏览四周风光,人们获得的是城市所没有的那种宁静与恬淡。

严田古樟

严田古樟离彩虹桥不远,赶到时天快黑了,景区都要下班了。景区内生长着一棵举世罕见,被村民拜为树神的千古樟王,这棵樟树已经1500岁了,树围近14米、树冠幅达3亩,堪称天下第一樟

李坑

今天天气不错,我们要继续游婺源的东线,我们一早又从景德镇来到婺源,早晨先到的李坑。离景区还有好远就得把车停在停车场。然后步行一两公里才走进村子。一条小溪纵贯全村,民居基本上都建在小溪的两岸,是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洗衣服做饭都用这溪水,溪水仍然很清澈,

这条路就是沿着小溪修的。也是村子里流出来的。

村子外面修着文昌阁。据说建于北宋。是村民保佑子孙能金榜题名的地方

两个亭子,“一个写着“田理“,一个写着“田见” 合起来就是“理田亭廊”

一共有两条小溪,汇成一条小河。溪河两岸均傍水建有徽派民居,河是建有各具特色的石拱桥和木桥。

水是活水,水里有村民养的鱼,洗衣做饭都用这里的水。听着水流哗哗的响,感觉像到了丽江古城

各具特色的石拱桥、砖桥、木桥横跨小河,连接着两边的民居。民居宅院沿溪而建,依山而立,粉墙黛瓦、参差错落。

这的孩子就在桥上跑来跑去,家长也不担心会掉下去。我们这些游客为之却捏着一把汗

这里有很多清朝学者和高官富商的祖宅,可悲的是,儒雅厅堂现在已经被各种假古董所充斥,让这个曾经的官宦人家斯文扫地。屋子里没有人,玉镯古玩就摆在屋里,倒是有路不拾遗的遗风

大夫第的主人李文进是清朝咸丰年做生意赚了钱后捐了个五品奉直大夫,所以耗资建的这座私宅叫“大夫第”。房子是四进两天井结构。地下石板上的铜钱眼,就是让水流出去的排水口,肥水不流外人田。

桥上晾满了各家各户的鞋

明太祖朱元璋诏令全国各县修建申明亭。申明亭是宣讲明王朝法制与政令,调处民间纠纷的埸所。如果纠纷没有解决,再去衙门告状。老朱真有办法。

相比婺源其他景点,李坑的商业化更重。好在我们来的正属于旅游的淡季,人还不算太多。好多店铺都在整修。准备来年迎接大量的游客。过分商业化和无序的管理感觉环境有些脏乱差。这里出产樟木,到处能闻到香樟木的气味。李坑周围的景色还是挺宜人的。有大片的稻田和菜园,鸭子在溪中觅食。

河两岸有不少茶楼、酒店,坐在阁楼上,面临小桥流水,黑瓦白墙,颇有惬意。这里确实也有些特产。我们在这里买的菊花。这里的菊花泡出来好大啊,一朵就能泡满杯子,颜色黄澄澄的

比之江南水乡,李坑多了几分婉约细致,多了些许寻常人家的亲切。这里的小河曲折蜿蜒,河边便是一块块洗衣的青石板了。人们在这里洗刷刷洗刷刷

那时这里就有了化工企业

铜绿”的化学名称叫“缄式碳酸铜”,是一种有毒的绿色晶体,可做杀虫剂。古代制取铜绿的方法很特别,用糯米蒸成饭裹在铜上,时间一长,饭霉烂,剥下来铜的表面上就生成铜绿,然后刮下来,再加入一些其它的化学元素制成。   这样也能挣钱?

在李坑旁带孩子去采摘了草莓。婺源是出草莓的地方。有奶油和巧克力两种口味。

江村

吃过午饭,来到第二个景点江湾。据说是萧何的后代逃避战乱逃到此处改姓江。是江泽民的祖籍。这里最吸引人的就是萧江祠堂和江永故居。一个真正的隐士

江家祠堂

这是江永纪念馆。江永是清朝人。清代著名经学家、音韵学家、天文学家和数学家,皖派经学创始人。当时许多人推荐江永为官,他都推辞,然后回来当小学老师。想想现在有的老师不安心教书,非得去想办法当官,为了一官半职卑躬曲膝,阿谀奉承,真是不能比啊

昨天在思溪好像见过,当时没留意。今天在江永故居再次看到,结合上面的字,恍然悟出这葫芦形状的缺口是做什么用的。这是把写过字的纸片烧掉的地方。

晓起

有人说上下晓起是婺源最美的两个村庄,因为这一带有婺源保存得较好的自然风光,也最能体现婺源的田园主题。关键是需要有时间慢慢欣赏。而我们到这里时已是傍晚,时间不是很充裕了。

我们主要来的是下晓起。 下晓起村是水绕村庄的特色,

古朴的民居错落有致,“青瓦白屋马头墙”,呈现出徽式民居特点

这里确实是原味的乡村,看不出一点商业化的痕迹!

这是一家家具厂。里面的主人是祖传的手艺,专门用各种家具,全是手工制作,木材也都是晓起这里的特产木材,以樟木为多,还有雕刻的佛像。名字起的特别,叫文革会场。

厂房的墙上贴着文革时期的标语,仿佛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他们家还买茶叶和菊花。我们边喝茶边和老板聊天,买他点东西跟他讨价还价。

穿过这个长廊,有一颗大樟树。最树干粗壮,要四五个人连手合围才能抱拢,树高数十米,树冠像一把遮天巨伞,这就是有名的樟树王,据说树龄有1570年

晓起的傍晚更像一个宁静的小山村。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这首诗太符合眼前的意境了。

和村民一起晒晒太阳

闻闻村民晾的腊肉香不香

邂逅冬日柔情阳光,在古村的小桥、流水、老宅间转悠,没有春天的山花烂漫,没有秋天的绚丽色彩,也没有如织如梭的游客,山中美丽的村庄,宁静而安详,村中淳朴的乡民,红色的泥土任我亲近。于山中行走,呼吸泥土气息,倾听乡音,寻找儿时故乡的身影。希望这种宁静,这种淳朴能多保持一段时间,不要过早被商业化所侵蚀。让我们多留下一份净土。

值得珍藏!写的真好!

2017-02-09 09:42

引用 虎哥 的图片:

这个位置角度我拍过

2017-02-09 16:28

“大丫头呢?”“回老爷,前儿走了西口了。”“那二丫头呢”“让李地主他们家先一步抢走了,现在是就剩张佃户本人了。”“那孩儿她娘呢?”

2017-02-09 16:40

引用 大河 发表于 2017-02-09 16:40:06 的回复:

回复大河:那我得换个帽子,地主的瓜皮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