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江西有个约会

pet驴 LV.7
2017-02-09 09:14 831/5
  • 出发时间/2017-01-18

关于2017年1月的假期,小胖熊有过很多打算,哈尔滨重庆平遥。。。。。。最终因为小驴木有时间,小胖熊选择和同事一起去庐山。目标确定,开始行动。恰逢春运,一票难求,于是托付给了抢票网站。开售后5分钟,短信到了,奇怪的是两个同事的票都买到了唯独木有小胖熊的。研究发现,同事小二哈和撒手没都是从苏州出发而小胖熊是从无锡出发,那趟列车的始发站恰恰是苏州。无奈,小胖熊也只能从苏州开始买,等了两天,终于也抢到了一张票。靠,铁路局要不要这么恶心!
       等待总是比较漫长,数着日子,终于到了出发的那天,火车站人山人海,别人都归心似箭,我们却在为出去浪而兴奋不已。凌晨4点,火车抵达九江,居然早点20分钟,以至于匆忙下车时小胖熊忘记了茶杯,可惜了只喝了两口的老白茶。
       车站旁的麦当劳人满为患。6点多才有去汽车站的公交,而上庐山的班车要8点才有。商量了一下,决定去问下出租车直接上庐山要多少钱,结果是180。犹豫的时候,旁边有位大叔上来揽客,说他是庐山的出租车,每个人15元,送我们上庐山,大叔不离不弃滴唠叨了许久,我们也七上八下滴纠结了很久,最后小胖熊一咬牙,对小二哈和撒手没说,就坐他的车吧,我运气从来都好,一次都没遇到过坏人坏事,我就不信这次会遇到。
       开车的是个大姐,人挺直爽,没多久就开始介绍住宿旅游线路,我们说我们都在网上订好了。大姐沉默了一会说,你看,我45元送你们上山,连油费都不够,你们能不能把大门票的钱给我,我负责送你们上山。哎,这车果然不是白坐的。在问明白了进山以后各个景点不会再查票之后,小胖熊代表大家同意了。于是,下车走了一段伸手不见五指的山路后,再次坐上大姐的车,进山。
        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十八弯,天蒙蒙亮时到了牯岭镇。大姐车油不多了,于是打电话让庐山小憩客栈的老板娘胡阿姨来接(胡阿姨原来也是开出租车的,跟大姐很熟悉)。等胡阿姨的过程中,小胖熊问了下大姐包她的车多少钱一天,大姐说淡季,她闲着也是闲着,就跟景区班车一样,80元一个人,2天。(庐山的景点要全部玩的话,估计要一周,且分得相当散,必须坐车。所有外来的车都不能进入庐山,只能坐景区班车或者就是包车了,景区班车的价格分24小时的,72小时的,一周的,还有终身的。72小时80元,庐山只玩一天的话,会很遗憾滴。)于是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PS:九江汽车站上庐山的车班次似乎不是很多,票价是15元,出租车上山至少是150元。那些揽客的庐山租车,15元一个送上庐山,真是连油费都不够的,一般都是连带着推销旅游住宿的。如果你什么都在网上订好了(网上庐山大门票似乎是和景区班车捆绑销售的),还是不要坐他们的车了,免得会发生不愉快的事情。我们这次幸好没有提前在网上买好庐山大门票,否则还真是会很尴尬。话说小胖熊一般都会提前买好门票,这次因为网上价格并没有优惠,所以就木有买,看来小胖熊的运气是真真的不错滴。冬天淡季,旺季的时候估计是不会有人在火车站附近揽客了,在山上就够忙的了。庐山一般玩两天,如果在第二天下午下山的话,就意味着要么带着行李玩一天,要么就是把行李寄存在客栈,然后返回去拿了行李后再下山,这一折返,就要多走很多的山路,下面会提到。包车的话可以省去这些麻烦,所以,至少在淡季,包车是非常划算的。
       跟着胡阿姨来到了庐山小憩客栈,一个很温馨的家庭旅馆。在胡阿姨那里确定了以后的行程确实不会再查票,三个人的心才算真正放下。虽然多少还是有点上当的感觉,但是想到大姐凌晨4点多从温暖的被窝里起来,顶着满天繁星,在黑黢黢的山路上开了一个多小时,免了我们在九江干等3个多小时,便也释然了。稍作休息,便开始了庐山探秘寻幽之旅。

第一天

上午:三宝树——黄龙潭——乌龙潭——庐山博物馆(毛泽东旧居)——美庐——庐山会议旧址
下午:如琴湖——花径——锦绣谷——仙人洞

这一天的庐山,远山含黛,云雾缭绕,犹如仙境。

乌龙潭是六小龄童版《西游记》里面的水帘洞的拍摄地

雾中的如琴湖如梦如诗

锦绣谷内最有名的是仙人洞,毛泽东曾题诗曰“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表问我仙人洞的照片,我也不知道在哪。。。。。。

雾非常大,很多时候十步开外便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所以回客栈的路上大姐说明天还有一对小情侣要跟我们拼车,而他们要起早去看日出,我们内心是拒绝的。转而一想,既来庐山,含鄱口的美景就不容错过,说不定运气不错就看到日出了呢?!
       因为第二天要早起,吃完胡阿姨做的晚餐,便早早滴洗洗睡了。胡阿姨家的晚餐25元一人,灰常灰常的好吃。

第二天

上午:含鄱口——五老峰
下午:三叠泉

小胖熊人品果然杠杠滴,日出如约而至,树间也隐约挂着雾凇。小二哈对着群山大喊,我看到日出了,姐姐,你运气好到爆耶。。。。。。可惜水汽还是比较大,遮住了鄱阳湖,稍有遗憾。早晨气温非常低,冻成狗。美景果然不是随便就能看到的。

三叠泉在五老峰下,落差155米,古人赞其“上级如飘云拖练, 中级如碎石摧冰,下级如玉龙走潭,散珠喷雪,真天下绝景 ”。天气寒冷,崖壁上和碧潭中,均有厚厚的冰。夏天的三叠泉,应该更为壮观吧。不过已经足够让撒手没鸡冻的了。小驴看了照片后,一脸的鄙视:“这真是庐山瀑布吗?”被小胖熊一记眼刀:“冬天,能有这么大水,很好了!”

游完三叠泉,如果是包车的话,就可以一路往下,途中还可游览观音桥景区,白鹿洞书院(这两个景点需另购门票),然后出庐山东门,结束庐山之行。车会在东门等着,把你送到开往九江的班车的乘车点。如果是坐景区班车的话,就必须在三叠泉原路返回,否则出了庐山东门,再想回来拿行李,可就又要花180了(如果非要去白鹿洞书院的话,从白鹿洞书院返回也是可以的,不过估计是要在山中过夜了)。出发前考虑到都是女生,背着行李爬山不现实,所以决定在庐山住两晚,第三天早上再下山。可是这么一来,我们就必须在三叠泉返回,爬2000多个如此陡峭的台阶,真真是累成狗。
      牯岭街也是庐山一景,称为“云中街市”。冬天的牯岭街,人烟稀少,逛了一圈后就赶紧回去和床亲密接触了。晚饭后和胡阿姨相谈甚欢,加了微信相约夏天再见。下次再见,多数时候不过是美好的心愿,到头来却都是再也不见。

第三天

九江——婺源

清早,胡阿姨把我们送上了去九江的班车。又是一个多小时的盘山路,小胖熊坐得心慌慌,胃翻腾,小二哈的脸色也不好。到九江汽车站寄存行李的时候,小二哈发现她的杯子也不见了,回去找时,却因没记住车牌号无法找到那辆车,只得作罢。因着宋江的一首反诗,浔阳楼出了名,只是如今的浔阳楼和相隔不远的锁江楼,都是80年代新建的了,名还是那个名,楼却非原来的楼,只有锁江楼后的文峰塔,默默诉说着千年的沧桑。长江大桥雄浑大气,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江对岸,便是湖北地界了。

塔,便是文峰塔了,紧靠塔的,是锁江楼。

匆匆一游,恰似惊鸿一瞥,便坐上去婺源的车,告别了九江

第四天

婺源一日游

婺源被称作“中国最美乡村”,只是因为江泽民回了一趟祖籍。曾经的婺源,养在深闺人未识,自江爷爷回来后,高速公路建成了,旅游业开发了,如今高铁又通车了,婺源揭开了面纱,蓝天白云,青山碧水,一片片粉墙黛瓦飞檐的徽派建筑洒落期间,看醉了世间人。
       婺源各景点之间相去甚远,为节约时间,小胖熊在网上报了一个跟团一日游,事实证明这是个非常明智的决定,整个团就我们仨,跟自由行没有区别,又减少了交通不便的麻烦。篁岭可谓婺源旅游的浓缩,中国最美乡村在篁岭得到充分体现,春观油菜花海、夏戏峡谷溯溪、秋赏古村晒秋、冬品民俗度假,四季韵味各不相同,非常值得一去;而李坑就是一个坑,远不及江南古镇,大可不必去看。

如果不说,谁能想到这是WC。

垒心吊桥。桥中有50米为玻璃铺就。小二哈跟撒手没是闭着眼睛被小胖熊牵着手走过去的,不知道张家界的玻璃栈道,她俩是否会趴着被小胖熊用绳子拉过。。。。。。

五桂堂,典型的徽派建筑格局。

石门峡的山水,清新婉约,篁岭夏日的溯溪游,便在此地。

县城夜景

春节前的婺源县城,冷冷清清。滴滴司机说,人都回乡下过年去了,城里便空了。他很奇怪我们怎么不在家准备过年却大老远的跑去婺源。辛苦在外打拼一年,只为了这一刻的家人团聚,我们的行为,他们无法理解。

第五天

景德镇

在小二哈的心里,景德镇是个古色古香的城市,真相却是,景德镇就是一个现代的城市。行走其间,你会发现,人行道上,快车道里,步行街上,哪儿都有电动车的影子,空气里充斥着电动车喇叭的滴滴声,让人头晕目眩。于是乎,小二哈说了句“我对景德镇很失望”,瓷器也没看就回酒店睡觉去了。撒手没却觉得来一趟景德镇不去看看瓷器太过遗憾,于是拉着小胖熊在酒店附近的陶瓷市场里买买买。当一觉睡醒的小二哈查看过撒手没的大包小包以后,当即决定吃完晚饭也去买买买。3小时后,小胖熊看着小二哈手里的大包小包,默默地在心里吐糟:白天不知道谁说的‘我对景德镇很失望’。

景德镇的母亲河——昌江

小二哈的收获,撒手没比她还要多。若不是第二天是凌晨4点多的车回家,估计她俩还要继续扫货。

小胖熊只给小驴买了个小小的茶叶罐

第六天

凌晨4点,带着青黑的眼圈,肩背手提着一个又一个包包,踏上返程的列车。12小时后,各回各家,各找各妈,阖家过大年。

城。会。玩。

2017-02-10 09:26

婺源去了哪几个点值得去呀。一天的

2017-02-12 09:04

引用 洋葱与狗 发表于 2017-02-12 09:04:35 的回复:

婺源去了哪几个点值得去呀。一天的

回复洋葱与狗:最值得去的是篁岭,李坑真是不咋滴。其他的没去,就在外面看了下全景。总之篁岭是一定要去滴。

2017-02-12 12:10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7-02-13 12:04

引用 lj_hlj 发表于 2017-02-13 12:04: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