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日记【与贝加尔湖畔Lake Baikal蓝冰之约】

2016年07月1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017年1月24日-2月1日,
我计划去贝加尔湖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错过了贝加尔湖金黄色的深秋,却让我等到了妳的震撼蓝冰。贝小姐,初次见面,请多多指教

【预告片】终于在我25岁前亲吻了贝加尔湖

亲爱的你:
        或许我们不认识,但心里仍然有许多心情想和你分享。
        尽管回家已经几天了,但是每敲下一个字都好像再回放着旅途中的种种。时间轴回放到旅途最后一天,带着身体的疲惫,拉着破烂的行李箱打开了家门第一时间,沙发的玩偶还是在平常的位置等着我,我第一时间去了洗手间,洗了一把脸,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出门前已修好的眉毛现在已经长了许多杂毛,皮肤变得很干燥,整顿过后,又回到了原来的生活轨迹。
        开了电脑,SD卡那个接近30G的文件夹反复筛选,其实每一张都很好看,我都很喜欢。在按下快门的同时都把痛苦与快乐都定格在那一刻,喜欢拍人,喜欢拍城,更喜欢拍你。每次旅行,再也不用担心迷路,空气也变得格外清新,行走变得比以前快,晚上早早就入睡了,归根于旅行的“行”字。
        谢谢听我叨念了几分钟,毕竟一回来就要上班是比较多感想的
        让时间回到2017年1月24日,我们一起出发贝加尔湖,此时此刻我们上预告!

微信:wenla_wenla
                  游记背景音乐:Free to be me

我想,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不断遇见不同的人,倾听他们的故事,然后发现人生是可以如此宽广,充满可能性。终有一天,你会发现,这个世界一直都是属于自己的,与他人无关。希望在人生最终的最终,我们都会对自己这样的一生没有遗憾。

【前言】

贝加尔湖的脾气时而暴躁,时而温柔,暴躁起来,冷到你怀疑人生;当温柔起来,一切丰盛的植被、浮游生物都会定格在湖面下,一片宁静......
       这里的冬天,除了冰天雪地,什么都没有,然而终于下定了决心,买了机票,两个常年在四季如夏的广州,也不知道自己的身体时候能够承受得住,可是“哟!-30℃姐,洗乜惊啊!”就这样的心态,出发了。

在2016年8月份出现了一则新闻......
【时隔75年,炭疽疫情“重返”位于俄罗斯北西伯利亚地区的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致使一名男童死亡,另有数十人受感染,2300多头驯鹿死亡。当地政府将这场疫情归因于异常炎热的天气,称热浪致使那里的永久冻土融化,而原先埋藏在地下、曾受感染的驯鹿尸体是这轮疫情的病源。】

我第一反应是这样的!!!

后来上网仔细搜索,发现疫情的地点是西西伯利亚,我们要去的地方是东西伯利亚!!所以,冇有怕咯好无!

【主要行程】

1月24日-DAY 1    广州-北京-伊尔库茨克(+1天)
1月25日-DAY 2    伊尔库茨克市区半日游
1月31日-DAY 8    利斯特维扬卡-伊尔库茨克
2月1日-DAY 9      伊尔库茨克-北京-广州

【出发前准备--各种攻略tips】

【关于机票】我是提前半年买的机票,本人是在携程代理买的S7航班的机票,详细价格已经上面EXCEL表详细列出。去伊尔库茨克有两航班个公司,一个是S7西伯利亚航空公司,一个是海航,因为S7的时间是在凌晨5点到8点的时间段,怕困的小朋友可以选择海航。
【关于签证】俄罗斯签证是最没有节操的签证,有钱就行,淘宝搞定。
【关于酒店】酒店我住了三个地方,第一个是第一站伊尔库茨克的伊尔库特酒店;

Hotel Irkut酒店位于伊尔库次克(Irkutsk)城中心,距离基洛夫公园5分钟的步行路程,提供一间公共休息室和24小时前台,我要预订去机场和利斯特维扬卡小镇的的士都是找酒店前台帮我们定的,前台也很热心也很有耐心,是很漂亮的美眉。关于这间酒店付费方式可以刷卡和当地货币的现金。
第二个是第二站的奥尔洪岛上的迷你贝加尔

到达木屋后,前台会及时安排住宿、吃饭、南线北线以及回城车子的时间。

第三个是利斯特维扬卡小镇的Krestovaya Pad。

关于利特斯维扬卡小镇的住宿,本人觉得很诡异。我在booking上预订的名字叫安加拉酒店,当时打taxi进去小镇时候,司机表示找不到这间酒店,如果根据酒店地址是去到Krestovaya Pad,但是已经晚上九点多了,进去问了前台确实是这里,当时就入住了,早餐是免费的,在酒店的旁边的餐厅。

【关于语言】绝大多数的人都讲俄语,建议大家现在翻译软件内先离线下载好语言包,除了机场、部分酒店前台的人外,很多人都不会讲英语,当我用英语他们听不懂的时候,都会用翻译软件或者肢体语言来表达。
【关于时差】没有时差
【推荐的apps】特别说明的2gis这个软件,十分有必要下载,软件的界面全是俄文和英文,自己摸索一下应该都会用,先下载你去的城市的离线,然后把你要去的景点标记再改成中文,到你一出机场,在手机不能上网的情况也定位很准,它会告诉你的位置附近哪里有公交车等信息,当时我也是出了机场靠这个软件,在人生路不熟语言不通的时候发挥的重要作用,顺利带我到伊尔库特酒店。离线的城市名字如下图:

【关于汇率和取现】我当时出发前的汇率是人民币和卢布的汇率比值是1:8.5,可以去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兑换,要预约。也可以去到伊尔库茨克的中大型超市均支持银联visa的ATM机可取现金,奥利洪岛无ATM机,前往岛上现金要准备充分。
【关于穿衣】【重中之重】穿得不正确,虽然不会冷死,可以让你时刻怀疑人生。
       男:[头部] 防风帽,口罩
              [上身由内到外] 普通厚度打底衫,优衣库抓绒衣,防风加厚滑雪服,防水手套
              [下身由内到外] 普通厚度保暖裤,防风加厚滑雪服,长袜,雪地靴,冰爪
       女:[头部] 防风帽或者毛线帽,口罩
              [上身由内到外] 普通厚度打底衫,毛衣,优衣库薄款羽绒服,防风加厚滑雪服(双面长款羽绒服,方便拍照多样),围巾,防水手套
              [下身由内到外] 加厚保暖裤,长裙(滑雪或者夜晚出行穿滑雪裤,滑雪裤拍照真的很丑所以穿了连衣裙或者长裙),长袜,雪地靴,冰爪
【其他装备】冰爪、面膜(冬天干燥,用上之后你会上了天堂)、电筒(晚上使用),润唇膏润肤霜(冬天十分给力)、暖宝宝和暖手蛋,因为滑雪服真的很给力,所以我们的暖宝宝几乎都用来贴脚底、手机和相机;至于暖手蛋,我觉得挺有必要的,平时放在衣服的口袋里,拍完照之后立刻在口袋里暖着,屈臣氏有得卖。
【常用药物】感冒药、头痛药、活络油、晕车药等等等等
【摄影装备】gopro,微单a6000,手机

华丽丽的分割线,跟着我一起去西伯利亚流浪

【DAY ONE】

出发前,已经将所有行李压缩打包,整整两个行李箱满满的,由于在广州出发,所以雪地靴也塞在行李箱里,等去到伊尔库茨克机场时再换回来。

广州没有直飞伊尔库茨克的航班,要先飞到北京然后再转机,所以定机票的时候要预留几个小时以免发生行李延迟或者因雾霾严重而延机的情况,大家都懂的,毕竟在大帝都。如果在广州的小伙伴,也建议去香港坐飞机,香港有直飞伊尔库茨克的航班。

最令人兴奋的是,我们飞去北京的飞机没!有!延!机!来,GIVE ME FIVE

顺利登上了西伯利亚航空,我想心跳最快的时候除了和宋先生结婚时候,就是在飞机洗手间内遇到气流,那个紧张,无可言喻。S7在短短3小时内,遇到5次气流果然战斗民族名不虚传

【DAY TWO】

到了伊尔库茨克,走出机舱门的那一刻,大雪纷飞,我们顺利地来到了西伯利亚,而且还看到了日出

伊尔库茨克的机场不大,像一个大型超市,办事效率也不高,出境用了1个小时半的时间,刚好我和宋先生可以先后去换好御寒的行装

出了机场,空气都冷冷的,每呼吸一口气都起雾了,好好玩。我们打开了2gis,查到了机场外面可以直接坐3、20、480号公交车到酒店。不过我们的身上没有零钱,只有1000卢布,坐公交只要15卢布一人,走着走着就看到了一间便利店,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我不懂俄语怎么表达
“Can you give me some change?”我拿着1000块卢布,可怜兮兮地说
前台惊讶了一下,最后还是换给我了

我们就扶着行李箱在车站等车,这时候一个俄罗斯大汉过来示意了我们,还说“taxi?taxi?”,我摇了摇头说no,thanks....他似乎还不死心,二话不说还把我手机抢到手中看看酒店位置,他好大力哦,后来我再三跟他确认不需要的士他才走的。为什么我不直接打的过去酒店?因为这种主动过来问你的通常都是私家的士,就是黑的,大概500到1000不等,如果要正规的taxi,都是要预定的,那终究会跳表(我当初从酒店预订的士回来机场的时候是350卢布)。出门前我已经做好了功课,之前也发生了不少黑的坑人的事件,出门在外一定要好好保护自己。

我们继续在等公交,这时有一个俄罗斯的女孩主动走过来问我需要帮什么,还去公交车跟司机说叫他在目的站提醒我们。这里的公交车都是在后门上车,准备下车前就有很秩序地排队给钱给司机,从前门下车。快到站的时候司机用眼神示意了我们这一站就是了,下车后一直向前走就对了。
         如果我说战斗民族给我第一印象是什么,我觉得应该是热心吧,谢谢帮助过我们的人

在酒店前台确认入住后,我们放下行李,根据地图走到标记的“TELE2”办电话卡。OK,又是老问题,不知道如何跟他们沟通,“wifi卡wifi卡”我们重复了两遍,他还是听不懂,最后他还是进去办公室请出了大boss,我本以为会叫一个会英语的同事跟我们说,然后直接叫出一个会说普通话的俄罗斯女孩出来,厉害了我的哥!然后也很顺利地办了电话卡,4G流量,互打免费,够用了。手机能上网后,第一时间就是跟家里人报个平安,朋友圈签个到咯

这里的鸽子都胖胖的,好可爱,宋先生跑了过去,全都飞走了。
        鸽子都是成群地飞,只要你扔一点食物地上,一直飞过来吃接下来就一堆成群地围着你,你没有食物了它们就会自觉飞走,飞到屋檐上静静地呆着。

伊尔库茨克是西伯利亚最大的工业城市,被称为“西伯利亚的心脏”,市中心与居民区间以天然白桦林连接着。

阳光透过树枝,照射在白雪上,亮得刺眼。我轻轻地抱起雪向上泼起来

大雪过后,雪花都重重地挂在树枝上

伊尔库茨克算是古老但又非常年轻的城市,只要你是慢慢的观察,在这里的任何一个地方都会给你带来无限的惊喜。相对这里,莫斯科圣彼得堡会更繁华些,历史建筑也会相对多很多。我是一个很懒的人,也很怕吵杂,这里刚刚好,安安静静的,坐在凳子上发呆10几分钟,再慢慢向前走

走到州政府附近,发现有冰滑梯,许多小孩子玩得不亦乐乎。我们也穿过雪地,用100卢布买了一块板,慢慢地走上了滑梯。或许离玩滑梯的年龄有点远了,现在走上滑梯,玩耍的感觉又回来。

你看,宋先生的样子多可爱

咦?这个是谁,怎么长的那么搞笑

玩了20分钟左右,我们就走过马路到了伊尔库茨克州的政府大楼。

安加拉河贯穿市区,有大桥连通在贝加尔湖的东南端。安加拉河从贝加尔湖流出后,形成一个大的湖湾。这段在市区的安加拉河冬天里不结冰,第一是因为河流速度太快,第二个原因是从贝加尔湖流出的水温在零度以上。
         传说它是贝加尔湖的女儿,有一天这个调皮的小女孩跑出了贝加尔的怀抱,与一个叫耶尼塞的小伙子相爱并私奔,贝加尔怎么也追不上,于是就扔了一块石头想阻挡女儿的脚步,但是失败了,最后安加拉和耶尼塞一起流入了北冰洋。

在桥上偶然看到一家人在河边漫步,岁月静好大概就是这个画面吧。后来还看到很多锁拷在桥上,我和宋先生给这桥取了个名字“The LOVE in Angara River”
         也希望,以后白发苍苍时我们还能牵着手去到我们认为美丽的地方享受自由。

顺着安加拉河的流向,在桥上走着走着,太阳好像也慢慢下山了,冷风吹在脸上很痛,可能有点体力不支或这适应不了这边的气候,已经有点头胀胀的,宋先生把我的手放在他的口袋里,一起捂着同一个暖手蛋....

桥边很多垂钓者,等待这河的小鱼上钩。

在桥的尽头走上楼梯,就是凯旋门了,与莫斯科的凯旋门虽然外貌上颇为相似,但是体型上偏小了一些,历史也很悠久,这是伊尔库茨克通向莫斯科的大门。

在凯旋门马路对面走得不远就是几间比较出名的教堂。其中一间就是波兰救世主大教堂,又称Roman Catholic Church。伊尔库茨克唯一的天主教堂,当地人大部分信仰东正教,曾经有超过二十万波兰人被流放到西伯利亚,他们都信奉天主教,所以政府允许他们修建自己的教堂。这座罗马天主教堂的建筑风格是晚期哥特式,它同时也被人称为波兰人教堂。从管风琴安装开始,这座教堂迎来了新的历史,这座巨大的管风琴是由德国亚历山大舒克公司提供,这座教堂的管风琴是西伯利亚地区比较有特色的。

在波兰救世主大教堂对面就是斯帕斯卡娅教堂,是伊尔库茨克的第二个石头建筑。

主显节大教堂曾经毁于火灾,后来开始用石头重建。建筑风格是丰富多彩的,有瓷砖和色彩鲜艳的装饰、画框、盾形装饰、有雕刻的挑檐等。

每次经过教堂我只会在外面静静地拍它们的外观,也不愿意进去,很怕进去之后,我的快门声会打扰他们祈祷,破坏原有的宁静。

一直向前走,我们好像迷路了,天也慢慢暗了下来,看到了一间便利店,进去买了咖啡和食物补充能量。也用翻译软件夹带英语和店员沟通如何回去酒店。这里的人都很热心,很耐心帮我们解决问题。

在卡尔马克思大街下车后,步行回去。一边欣赏这大街小巷安静的景象,一边享受这落日余光带来的惊喜,慢慢走到餐厅吃饭。

这里的落日时间很早,大概5点不够就慢慢暗下来了,晚上在酒店继续整顿一下,准备明天的行李。

【DAY THREE】

一觉醒来,拉开窗帘,现在已经是八点半了,太阳还没有完全升起来。前台敲了敲门送来了早餐

吃完早餐后,把其中一个行李箱寄存在酒店,只带了必要的物品上岛,之前预定的车子也已经提前在门外等着,准时九点半开车,车程大概5到6小时。我们就这样带着兴奋和期待的心情出发了

一路的风景已经让我惊叹不已,一望无际的公路,终于明白什么叫做“最美的在路上”,公路旁是一片雾凇,雾凇形成需要气温很低,而且水汽又很充分,同时能具备这两个形成雾凇的极重要而又相互矛盾的自然条件更是难得。
         这个时候,我想起了《平凡之路》的歌词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着的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我们就这么一直向前走,就这么走

到了中午,司机在一个餐馆停下来让我们休息,食物种类还是蛮多选择。到了这里,应该离目的地还差3小时左右。

宋先生说,不如买一只冰棍吧,看看在零下20度的雪地上吃冰棍会不会融化

相信最美的风景,一直在路上,最真的情感,一直在心里。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别停下前进的脚步,一直往前走,你会发现后面的风景更精彩。

车开到了渡头后,拉着行李箱,踩着冰裂的冰面上,穿过湖面走到对岸。当然,也可以选择坐气垫船,一来一回5mins左右一部。
        冰上很滑,我们的冰爪放在了行李箱里面没有拿出来,我们小心翼翼地踩在冰面上。岛上的风很大,比市区冷多了,看似很近的对岸,我们走了却有20多分钟,我就这样抓紧你的手臂,你拖着行李箱,一步一步地行走在贝加尔湖畔上

我们就这样吹着冰冷的风走了过去对岸,脸好像已经没有知觉了,鼻子喷出来的雾气已经打湿了口罩,慢慢结成霜。
        在岸上换了一部可以在雪上行走的绿皮车,向着迷你贝加尔木屋的方向加速奔跑。

我们顺利地来到了木屋,前台跟我们确认了明后天南北线出发还有早晚餐的时间后,就回到房间放好物品。房间里面有两个暖气的装置,有独立卫生间,还有一个衣柜,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换了行装,趁着还没有天黑就在木屋附近走走。

试用了gopro,在这么冷的天气内不会卡机,杠杠滴!

在木屋的左手边一直走就是萨满岩石。贝加尔湖和萨满岩石是北方萨满教的圣地,也是萨满教世界里的五个极地之一。据说,贝加尔湖的神灵就住在萨满岩石里面。萨满岩石边的树木也被信徒们拴上了彩带,一个彩带代表着一个祈愿,颜色不相同代表所祈求之事也不相同。

我很幸运成为这美景里面的一员,假期好像没到一半我已经害怕结束了。

太阳已经慢慢下山了,粉红色的余光刺穿了云层。温度也慢慢下降,路也变得越来越难走了,一不小心还会打滑,我们问了走向超市的路。

我是一个很喜欢去超市的人,到了许多陌生的城市,我也会对超市便利店的兴趣多于免税店
       可能是因为对一个不同生活的人来说,透过这样,最直接了当地了解到当地人的生活,例如,主食是什么、价格又如何等等,这些看似平常却有时候让人觉得有趣。

然而,我们没有买伏特加,实在没有那个勇气,50度左右的酒,我想我舔一下就能睡到天亮了。最后买了一些水果、干粮和车厘子味道的酒。

回到木屋后,天色已经完全入夜了,这里是晚上7点到8点吃晚餐,菜色的种类肯定不会像市区那么多选择,毕竟岛上的环境也不是那么好...听他们说这里的热水都是自给自足,所以供应的不多,如果大家来到了就一起节约用水,好好守护这安静的村落.

晚安,祝大家好梦。

【DAY FOUR】

早上拉开窗帘,外面的天空还是不是特别明亮,在雪地的相应下天空暗蓝暗蓝的。
        原来,泼水成雪在这里会显得那么的可爱美好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车子早上10点半在木屋外面候着,今天出发南线。我们就这样,坐着铁皮车,在冰上驰骋,帅到掉渣!

美丽的贝加尔湖被誉为“西伯利亚的明眸”,是世界上最大、最深的淡水湖泊,冬天来到这里,可以让你真正感受到一次冰天雪地。

贝加尔湖的风很任性,安静起来,你会觉得这个世界只有天和地;暴躁起来,大风可以把你在冰上吹着走

贝加尔湖的冰经常会碎裂,而且各区域都会发生,其裂缝的长度可达10至30公里,宽度达2至3公尺。正因为有这些裂缝,湖中的鱼类才不会因为缺氧而死亡。

冰冻的湖面上出现的一条条裂缝,冰湖交界处感觉是那么的震撼,当你小心翼翼的行走在上面,你将能感受到整片蓝湖带给你的窒息的美感。

睡在贝加尔湖上感受冰裂的声音,嘎啦嘎啦的..

多少年以后 往事随云走
那纷飞的冰雪容不下那温柔
这一生一世 这时间太少
不够证明融化冰雪的深情
就在某一天 你忽然出现
你清澈又神秘 在贝加尔湖

李健是夏季去的贝加尔湖,我相信如果他冬天来到这里,这首歌一定会是另外一个样子。

当湖面开始结冰以后,湖水中的空气以及气泡形成的空腔都一起被保留下来,凝冻的空气呈现出美妙绝伦的小冰柱,好像一切烦恼忽然冻住在那一刻

(气泡冰来自于小伙伴分享,侵权必删)

如果说贝加尔湖是西伯利亚的明眸,那么气泡冰就是世界上最美的眼泪

(气泡冰图分享来自小伙伴,侵权必删)

到了晚上,我们都回到了木屋,去超市买了许多零食和酒、果汁,因为今天是年三十,与来自不同地方的小伙伴一起吃了一个难忘的年夜饭(饭难吃得有点难下咽,我是不挑食的人也说出这句话,自己想象吧)

抛开这些不说,我还是很感恩能遇到因为同一个原因而见面的小伙伴,毕竟世界那么大。这个世界的奇妙之处就在于,许多本来毫无关系的人,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因为某些原因而相遇,然后我们会一起经历什么事。

旅行中,时常会遇到一些让人难忘的人,和他们在旅途那几天很相近,但最后还是回到属于的自己的原点上。到现在,我只记得也会永远记得她们一个叫箐箐,一个叫葡萄树。
        在这大雪纷飞的夜晚,天空很多云,连一颗星星都看不到,她们在不知道我们会去干什么就跟我和宋先生出来乱逛了。我和宋先生去到一个没有任何光线的空旷雪地上,我打开电筒,立起三脚架,调好相机参数。然后宋先生从包包里拿出钢丝面和打蛋器,把铁丝穿在打蛋器上。我们四个就这样互相合作,点燃了钢丝棉。
      “好,按快门!”试了几次后,就有了以下这两幅图,虽然也很渣渣。不过我会永远记住这一晚,我们四个冷得直打哆嗦地出了这一副“作品”

回到房间,手也慢慢有了温度有了知觉,才发现刚刚点火的时候烫伤了,现在一边在敲打着字一边看着左手中指的伤疤,当时的兴奋感还在

快到12点了,宋先生点了蜡烛,与我庆祝我的25岁生日,我的生日礼物是什么?这几天的旅途就是我爱的生日礼物了

又是一个完美的夜晚,好梦

【DAY FIVE】

一大早醒来后,吃过早餐在木屋外面的凳子坐了一坐,本来困意十足,可是被冷风吹了一吹马上就清醒了。
        今天的线路是北线,据说沿途会有一大堆的晶莹剔透的翡翠冰,满心期待

下雪的时候,湖面冰层上就盖上了薄薄一层雪被,冰面不是平整的,中间有着起伏的冰丘,像凝固的海浪,同样是澄澈的冰,在上面落了雪之后显得更加晶莹。

翡翠冰晶莹剔透就像宝石一般,透过它你能清楚看到冰后面清楚的事物。
        我说:宝贝,帮我来一张呗,我要一张深沉一点的

“嘿!去你的!烦恼!”一边念着咒语一边把手上的“宝石”摔碎!

我又捡起了一块冰,“宝贝!帮我来一张可爱的,这个吻我答应要送给海霞的(闺蜜👭)”
         二话不说真的亲了下去,不够一秒的时间就把我的嘴唇给黏住在冰上

宋先生他也要来一张给我做生日吻💋

你亲成这个这个样子,会没有朋友的

贝加尔湖是世界上年代最久的湖泊,它在地球上已经存在超过2500万年,它也是最深的湖,最深处达1642米。每年1-5月,贝加尔湖都会结冰,冰厚最厚约两米。

我觉得贝加尔湖可能住了一个冰雪皇后,冰雪皇后有制造冰雪的能力,她可以让世界万物瞬间被冰雪覆盖,下面这些难得一见的冰雪雕琢的艺术品,大概是她的艺术品了吧。

这张图是乱入的,我说冰能杀人吗?

散落在冰面上犹如镶嵌的宝石,大大小小的冰丘,在贝加尔湖上错落散开。在广阔的大自然里,显得人类好渺小好渺小好渺小......

经过一天的玩耍,体力已经有点不支。和小伙讨论之后,觉得岛上的餐厅去吃饭,毕竟过了今晚大家都要各散东西了,她们的下一站是去莫斯科圣彼得堡,而我和宋先生是会到伊尔库茨克转去利斯特维扬卡小镇。或许以后大家只会在朋友圈才看到大家的消息,又或许下一旅程又会不约而至,或许...或许....太多的或许。
        我们怀着这种期待的感觉吃完了好满足的一餐,走出餐厅的一刻已经天黑了,接近晚上八点半。一抬头,都是繁星,可能再国内城市待久,确实没有看到那么多明亮的星星,我们开着手机的电筒,慢慢地走回去木屋,毕竟出门的时候都没有穿冰爪,一不小心打滑就会摔倒。
       回到木屋之后,我和宋先生收拾好相机、三脚架、强光电筒,装好热水和穿好冰爪,做好一切的防寒措施,和小伙伴约到萨满岩石那边拍星空。夜里的雪地真的很难走,如果万一识别不了方向就很容易迷路。走着走着,我们翻过一个斜坡,已经看不到了木屋的灯光了,还好之前探过路,靠着强光电筒的照射一直向前走,路途中遇到另外一对小夫妻,他们装备好像很齐全,应该也是去拍星空的,最后我们就一起一边说话一边走到了目的地。
        萨满岩石那边很冷很大风,立好三脚架之后我的手已经冷到没有知觉了,拍了几张试位之后发觉我的三脚架完全抵抗不了这风力,拍出来的照片都是糊的,好失落。刚刚出门前的兴奋已经消磨得差不多了,好冷好冷,脸上吹得好像被刀刮了几刀那样子痛。宋先生好像也有点体力不支了,我跟他说不如再坚持一下下吧,他一边帮忙一边在点头,冷到已经不能再说话了。这个时候那对小夫妻说帮我们拍一张合照,我和宋先生就跑了过去,在这画面里站着25秒,身体控制不了地颤抖。
        过了10分钟左右陆续有拍星空的小伙伴来到了,看到我们在拍照,最后还来了一张糊的大合照,好好玩。
        我从来都不知道,原来天空可以那么令人敬佩,满天繁星!在银河面前,人真的很渺小.....即使西伯利亚的寒流吹得我全身都没有知觉了!即使照片糊掉了!可是能够亲眼目睹这一切,真的值得了.....回来酒店的途中还看到双流星在头顶划过,快到根本拿不出相机来拍,可是这遗憾和失去才是让人留念的美好。这个生日礼物,我很喜欢❤️

(图片来自于小伙伴分享,侵权必删)

【DAY SIX】

今天要离开奥利洪岛了,对着一片雪地吃着早餐,喝着一杯自制的奶茶,美哉美哉。还有一只猫猫过来凑热闹

继续踏上旅途,坐着绿皮车在路上驰骋在路上,看着日落,想到离旅途结束不远了,心里有一点点失落

在冰面上狂奔用最美的日落伴随着我们的离开,然后直接通往Listvyanka。
        今天再次见识到了战斗民族的强悍,夜晚开车没有路灯只靠车的远光灯一直在马路上狂奔,一边看视频一看听音乐一边急转弯没有问题!小心脏都快漂移出来[捂脸]手机导航本来70km要1h30mins,结果1h都不用久到达Listvyanka!然后原来booking上酒店名字找不到,酒店突然诡异消失了....热心的司机帮我们找到了酒店,安全check in了,感恩

【DAY SEVEN】

昨晚来到小镇没有看清楚它的真面目,今天睡到自然醒后,去到酒店隔壁的餐厅,一边看着外面的树林雪景,一边享受俄罗斯的早餐,好满足。

利斯特维扬卡镇建立于18世纪,其名字源于旁边的湖角上旺盛生长的落叶松。唯一从贝加尔湖流出的河,即安加拉河在利斯特维扬卡不远处起源。
          利斯特维扬卡小镇位于贝加尔湖岸上,距离伊尔库茨克市75公里,是离伊尔库茨克市最近的贝加尔湖边上的居民点。小镇不大,全镇2000人左右,即使到了中午大街小巷各处都很安静。

我们用英文和餐厅的服务员沟通去雪地摩托车和滑雪场的路线。
          雪地摩托车在酒店走路5mins就到了,3500卢布一个小时两个人,2000卢布半小时两个人,一直开上山沿着树林开。滑雪场就要预约的士过去,大概150卢布。

宋先生说“我帅不帅”

到了途中,宋先生说停下来拍个照吧,还叫我来开我不敢我还是静静地在后面抱着你,静静录像就好了

开完摩托车之后他的自信心爆棚一直在夸自己帅,嗯嗯嗯嗯,最帅你咯

问了雪地摩托车老板他说附近有一件超市,我好兴奋哦,“咻”一声就跑了过去了(大笑小蜂)我买了最喜欢的土豆泥

愿看到这支笑脸的可乐的人一辈子笑口常开

中午我们去了listvyanka club吃饭,这间餐厅在猫途鹰排名第二,感觉还不错。

下午去到了滑雪场,1000一人一个小时去small mountain,包括滑雪鞋,双杆,撑杆装备,其他例如帽子,眼镜和手套都要另外加钱租。穿好装备之后,发觉寸步难行不过真的很过瘾,宋先生上到斜坡得中间滑下来,毫无悬念跌到了

不知不觉一个小时多就过去了,超时了,最后还加了钱,至于多少我也忘了。这个时候也快5点13分了,开始日落了。我们去买了缆车去到滑雪场的山顶看日落

大概5分钟后到达了山顶,果然从最高处望下去风景确实不一样,可以俯瞰贝尔加湖。许多专业滑雪爱好者就会坐缆车来到山顶再滑下去然后坐回缆车🚠上来。

这里的日落和奥利洪岛的日落不一样,这边更安静更羞涩,慢慢看着阳光从树的顶端满满满满降下来,然后从树叶的空隙穿透出来,仿佛时间停止在这一刻明天就要离开了,心里好不舍得

滑雪场山顶有一间咖啡馆,里面有各种饮料卖。

我抱着一杯热热的巧克力,坐在床边,阳光射到身上,好温暖

夕照抖动着七彩渐渐的流去,但是它的光辉依然美丽而温馨,落日的余辉从未散尽它的热情。

我们就看着胭脂红的夕阳坐着缆车下去了,许多来滑雪的人已经归家了,唯独一对父子,享受专属他们的欢乐时光👨‍👦

回到酒店的西餐厅,整个餐厅只有我们两人点了酒,喝到微醺

为我们结束的旅程干杯🍻

【DAY EIGHT】

起床后把行李都收拾好,在小镇附近到处乱窜,在马路旁就可以见到结冰的贝加尔湖,这里的太阳很刺眼,再雪地的反射下,叫人睁不开眼睛。
        按下快门,留下我们和小镇的合影👫

我们就这样用逗逼的状态结束了在listvyanka的假日

“一次就好我带你去看天荒地老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开怀大笑
在自由自在的空气里吵吵闹闹
你可知道我唯一的想要
世界还小我陪你去到天涯海角
在没有烦恼的角落里停止寻找
在无忧无虑的时光里慢慢变老
你可知道我全部的心跳
随你跳”

一边哼着歌,一边回去酒店

到了中午,我们预约了taxi会到伊尔库茨克的酒店,再把我们手上的行李寄存。
        坐着公交车围绕着绿线的另外一边浏览,还去超市买一些纪念品和零食,对于化妆品我的兴趣是不大,如果大家喜欢可以去到130风情街,那有一个大型的店。

走到相同的街道,鸽子还是满天地飞,可是我的心情却已经不一样了,第一天是兴奋,今天是不舍。
        几天的旅程不长不短,短到不足以了解一座城,但足以让你翻开这土地的一角,体味一番又一番

坐着缆车看着外面的人来人往

天色已暗下来,我们拖着行李箱去到机场。
伊尔库茨克的夜很冷,到了机场门口,地上有一块冰,天太黑,宋先生一不留神就向后滑倒了。就那么一秒钟的时间,他就这么在我面前倒下了,我的世界突然黑了,脚也软了一下,不过我立刻反应过来。我立刻检查他的手脚是否能动,头部有无撞伤。还好背着书包跌倒的时候缓冲了一下,否则后果我想一下都害怕,行李箱的杆也坐断了,我就一边扶着他确定他没事了才向前走......还好,你没事

虽然结束旅程的方式很狼狈,可是还是要对这座城市正式说了一声bye-bye

【END】

感恩在我们认识在我们的第十年宋先生你与我一起成长一起去欣赏未知的世界,愿我们可以继续绽放我们的青春。我也想象不到明天会怎么样子,我也十分期待未知的明天。
        希望下辈子,我们能成为小鸟到处翱翔。虽然,我们完全无法拥有全世界,可是我们选择拥有彼此。
        谢谢一路陪伴

待续......

引用 YY_zhong 的图片:

感觉红色衬着冰雪更好看!

2017-02-09 12:10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7-02-09 12:10:11 的回复:

回复ZYM:确实,像大黄大红好看

2017-02-09 12:12

引用 YY_zhong 的图片:

2017-02-09 13:01

2017-02-09 13:02

图文并茂,照片很漂亮

2017-02-09 13:57

引用 粉黛佳人fei 发表于 2017-02-09 13:57:48 的回复:

图文并茂,照片很漂亮

回复粉黛佳人fei:谢谢喜欢

2017-02-09 14:00

请问,视频是用的什么app

2017-02-09 14:30

引用 普罗旺斯上空 发表于 2017-02-09 14:30:48 的回复:

回复普罗旺斯上空:vue

2017-02-09 14:31

引用 YY_zhong 发表于 2017-02-09 14:31:31 的回复:

vue

回复YY_zhong:谢谢

2017-02-09 14:38

给你一个大大的赞

2017-02-09 17:41

引用 雨丝cc 发表于 2017-02-09 17:41:46 的回复:

回复雨丝cc:谢谢你“大大的赞

2017-02-09 17:45

引用 普罗旺斯上空 发表于 2017-02-09 14:38:41 的回复:

谢谢

回复普罗旺斯上空:我还想问下,你的那个视频怎么做的,我试了,没做出来

2017-02-09 19:48

人美景美

2017-02-09 19:50

引用 tiffanyLai 发表于 2017-02-09 19:50:02 的回复:

回复tiffanyLai:多谢捧场

你好,麻烦问一下你们用什么器材拍照的?手机和单反在低温下会发生自动关机或死机现象。还是用的go pro ?

2017-02-09 21:26

引用 MVP 发表于 2017-02-09 21:26:01 的回复:

回复MVP:我用的只是微单a6000,耗电会比平时快,但不会关机。我手机也没关过机,可以试着用暖宝宝贴着既可以保护手机电池又暖手

2017-02-09 21:27

回复MVP:gopro只是去到小镇滑雪和雪地摩托的时候才用也没有关机,耗电和平时一样

2017-02-09 21:28

好的,谢谢!

2017-02-09 21:54

你好,请问你们去奥利洪岛的车是在伊尔库茨克的酒店预订的还是跟迷你贝加尔酒店预订的?上岛的时候汽车不能直接在冰面上开吗?

2017-02-09 23:24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7-02-09 23:24:04 的回复:

回复Vicky:我是和迷你贝加尔酒店订的四天三夜的套餐,他会来伊尔库茨克酒店接我到岛上

2017-02-09 23:25

引用 YY_zhong 发表于 2017-02-09 23:25:56 的回复:

回复YY_zhong:那是在哪里跟迷你贝加尔酒店预订套餐的?booking上吗?还是通过邮件?

2017-02-09 23:37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7-02-09 23:37:05 的回复:

回复Vicky:淘宝

2017-02-09 23:37

引用 YY_zhong 发表于 2017-02-09 23:37:21 的回复:

淘宝

回复YY_zhong:好的,谢谢~

图美人更美

2017-02-10 09:31

很不错

2017-02-12 02:12

你好,你们是在奥利洪岛包车去的利斯特维扬卡吗?

2017-02-13 00:2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13 00:20:3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是哦,在奥利洪岛的木屋的包车只会送到伊尔库茨克的指定地点,然后自己再taxi或者公交进去利斯特维扬卡,taxi费用大概1800卢布

2017-02-13 09:08

引用 drtw1920 发表于 2017-02-13 17:40:15 的回复:

嘤~好喜欢您的游记啊~照片也好好看⁄(⁄ ⁄•⁄ω⁄•⁄ ⁄)⁄冒昧的问一句,可以围观一下您的微博吗⁄(⁄ ⁄•⁄ω⁄•⁄ ⁄)⁄

回复drtw1920:我很少玩微博,微信比较多

2017-02-13 17:46

引用 drtw1920 发表于 2017-02-14 09:10:33 的回复:

那可以加个微信吗 以后想出去玩的时候 多向您讨教经验

回复drtw1920:wenla_wenla

2017-02-14 09:24

楼主你好,请问骑雪地摩托的地方离小镇远吗

2017-02-14 12:20

引用 珊瑚泪葬花吟 发表于 2017-02-14 12:20:04 的回复:

回复珊瑚泪葬花吟:走路10mins

引用 YY_zhong 发表于 2017-02-14 12:20:23 的回复:

走路10mins

回复YY_zhong:好的多谢,骑雪地摩托需要预定吗

2017-02-14 12:27

引用 珊瑚泪葬花吟 发表于 2017-02-14 12:27:31 的回复:

好的多谢,骑雪地摩托需要预定吗

回复珊瑚泪葬花吟:不用哦,除了狗拉雪橇要预定外,滑雪和摩托车都不用

2017-02-14 12:28

好的,谢谢

2017-02-14 12:31

楼主好呀,我要从利斯特维扬卡小木屋去玩雪地摩托,应该怎么走,网上没找到地图

2017-02-14 12:42

引用 7835zh 发表于 2017-02-14 12:42:32 的回复:

回复7835zh:Куликова, 44, рп. Листвянка

2017-02-14 12:44

楼主的双面羽绒服在哪买的?好好看啊!

2017-02-14 13:09

引用 vivilo 发表于 2017-02-14 13:09:00 的回复:

回复vivilo:直接在淘宝搜双面羽绒,偶尔看到的

引用 YY_zhong 发表于 2017-02-14 13:09:54 的回复:

直接在淘宝搜双面羽绒,偶尔看到的

回复YY_zhong:好的,感谢!收藏你的游记了~

2017-02-14 13:12

楼主~~想问一下 利镇滑雪用提前预约嘛?还是直接去就可以?谢谢~~

2017-02-17 17:38

楼主您好!视频用什么软件做的

2017-02-18 06:09

请问你的红色大衣在哪里买的呀?

2017-02-25 11:15

请问楼主那边的白天是什么体感温度啊?一般需要穿多少衣服御寒?

2017-02-25 17:20

你好·请问楼主感觉那里的治安好玛?有没有遇到不开心的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