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鬼吹灯》为胡八一任性去一次抚仙湖

BY: SCOTTY

出游时间:2017年春节假期
出行方式:自驾
作为一名铁杆灯丝儿,对于天下霸唱的《鬼吹灯》系列可谓如数家珍,《鬼吹灯之精绝古城》、《鬼吹灯之龙岭迷窟》、《鬼吹灯II之一黄皮子坟》……从实体书到现在制作精良的有声书,每一部都有声书都爱不释手。
相信很多鬼吹灯粉丝都同我一样,在实体书之后最先接触的是周建龙大师的单播有声书,他声音浑厚,解说令人身临其境,相信这也是许多人听有声书的启蒙之作。后来又出现制作更为精细的《鬼吹灯》系列广播剧:《鬼吹灯之圣泉寻踪》,《鬼吹灯之抚仙毒蛊》,《鬼吹灯之牧野诡事》(酷听听书有完整资源,好东西必须分享。),细分角色,且解说、BGM,更为考究,闲暇时听来倍感精彩。
以前偏好纸质书,现在工作繁忙,《鬼吹灯》有声书让我在高速运转的工作之余感到难得的放松,书中神秘莫测的景致更是让我萌生重走鬼吹灯之路,寻访书中提到的每个地方,构建我心中的胡八一!

启程:向着心中的抚仙毒蛊
春节长假,愿望得以实现,我的鬼吹灯打卡之旅来到第一站——云南抚仙湖,就是《鬼吹灯之抚仙毒蛊》的发生地,以前听书的时候就想亲身在湖边走走,看看有没有水猴子和滇王墓!(哈哈哈虽然知道这是不可能存在的) 来之前原以为这里会是充满了凄凉,尸水、疯狗村、水下古滇王墓等等,没想到真到了抚仙湖,我只能惊叹AMAZING了——太美了!!!
出发前特意在网上找了抚仙湖的资料,为打卡之旅奠定良好基础。抚仙湖是中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珠江源头第一大湖,属南盘江水系,位于云南玉溪江川区、澄江县、华宁县间,距昆明70多公里。抚仙湖是一个南北向的断层溶蚀湖泊,形如倒置葫芦状,两端大、中间小,北部宽而深,南部窄而浅,中呈喉扼形。湖面海拔高度为1722.5米,湖面积216.6平方公里,湖容积为206.2亿立方米,湖水平均深度为95.2米,最深处有158.9米,蓄水量是滇池的12倍,洱海的6倍,太湖的4.5倍,占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总蓄水量的72.8%,占全国淡水湖泊蓄水量的9.16%。抚仙湖水质为I类,是国家一类饮用水源地,也是我国水质最好的天然湖泊之一。

造物者的颜料盘
昆明开车到玉溪市的澄江县,再沿澄川线国道开上2小时左右就到了抚仙湖的禄充景区。公路都是在大山上上下下穿行,路旁就是沁蓝的湖水,一路很是舒坦。来到抚仙湖的一刹那,才知道天下霸唱为什么会写抚仙湖,这里充满了神秘的气息: 超过1700米的高原海拔,与天一样的深蓝色湖水,比三亚还细的白色沙滩,平均95米以上的深度,再加上没有一点污染的近乎于纯净的饮用级别湖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没有人会不为之沉醉。
登上了湖边的笔架山,湖光山色一览无余,琉璃万顷与蓝天白云没有界限,山下的白沙之细腻,真的在海边都见不到。

千里烟波 万顷琉璃
明末徐霞客在他的滇游日记中写道:“滇山唯多土,故多勇流成海,而流多浑浊,唯抚仙湖最清。”因湖水清澈见底、晶莹剔透,被古人称为“琉璃万顷”,真是极度的传神呀。湖水的透明度非常的高,配上高原超强的阳光,让城市里的人立刻忘却了遮天蔽日的雾霾,拥挤的道路,爆表的PM2.5。

两重乾坤 神秘水下世界
抚仙湖水深惊人,阔达深邃,仅湖边的深度就达到了80多米,最深处到了160米,或许正是因为她的深邃,为她覆上一层神秘面纱,亦为世人留下无限的遐想空间。
如此人间仙境,千顷碧波下竟另有乾坤。曾有报道称,2006年CCTV曾在此发现水下有神秘的城市,堪比消失的玛雅文明。更有神秘传说存世,传言湖底有大量的尸体,男尸向前,女尸向后倾斜,随着水的波浪前后摇动就像活的一样。抚仙湖中产很多鱼,湖边的各种铜锅鱼、洋芋闷饭自然让人大快朵颐,有人说只有用抚仙湖的水清煮鱼才够香够白,因为湖水是尸水。遥想作者当年写抚仙毒蛊时或许也受了这些传说的影响吧。

湖中仙岛 探秘“疯狗村”
最让人觉得神秘的是抚仙湖上的孤山岛——此湖上唯一的岛,非常小,我们乘坐人力渡船上岛,约有1公里水程,风浪极大,这里要给当地政府点赞,为了不污染纯净的抚仙湖水禁止一切机动船下水,湖水保留了最原生生态的恬静。
在湖上行船,只要低头看看透明的湛蓝湖水,脑海中就不断浮现抚仙毒蛊中的剧情,深感敬畏。这个岛就是书中描写的“疯狗村”所在地,岛的周围平均深度也达到100米,整个岛实际是水底一个特别陡峭的山顶。环游小岛,看到四周有很多抚仙湖独有的小剑鱼,密密麻麻数量众多。
岛上有一个舍身亭,修在绝壁悬崖上,传说清朝时岛上镇守了3000官兵,因为不想当俘虏,全部从这个亭上跳下了抚仙湖底,想想也许就是鬼吹灯之抚仙毒蛊中浮尸的出处吧(颤抖)

抚仙湖虽离家不远,但囿于工作繁忙,一直未曾有机会一睹芳容,如今寻着鬼吹灯来到抚仙湖,目睹眼前神秘绝景,耳边又回想起《鬼吹灯之抚仙毒蛊》的有声书,以前听书时,总在幻想水下的白鱼,疯狗村,古石碑,水下被囚禁千年的古滇王,它们究竟是什么样子,现在漫步湖边,清风徐来,水波不兴,那些远在脑海天马行空的想象,终于有了一些实感,影隐约约现出一些形状来。我想,这或许正是书迷重走剧中景点的动人之处: 不同时空,不同阅历的人,因为同一段文字,同一段音频,同一处风景,有了同样的感动。
感谢《鬼吹灯之抚仙毒蛊》广播剧,让我有了久违的说走就走的激情,带我邂逅了这样一方神秘美丽的净土,我的鬼吹灯打卡之旅仍在继续,下一站去哪儿呢?得好好想想了。

只要心中有火种,路就一直在脚下。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7-02-09 16:52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