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鸥飞处彩云追——云南 大理【完全拍摄基地攻略】

• 出发时间/2016-12-20
  • 人物/其它

现代的人在一个地方生活学习久了,总会想出去换个地方呼吸呼吸新鲜的空气 。对于北方的孩子而言,冬天莫过于温暖的阳光和湿润的空气最为惬意。海南云南缅甸都是不错的选择。今年上半年刚刚去过三亚缅甸又准备的时间太紧张,再加上一次视频直播中看到一个男生的头像,那整个人沉浸在海边漫舞于空中的海鸥天地之间,便决定第二次去云南——昆明,追寻那来自西伯利亚的红嘴鸥。第一次去云南是几年前的事情,即便当时在云南待了十一天,昆明也只是作为一个中转站。于是开始了旅行的准备阶段,当我了解到冬天的挖色的海鸥比昆明翠湖公园、海埂大坝还多的时候,行程临时改变了,准备前去大理。那年匆匆一瞥,便到了双廊,所以对大理是没什么深刻印象的,除了白墙上硕大的大理二字、一塔、苍山门、色了木凉鸡米线之类。之后我开始了为期三周的纠结,究竟哪天出发。终于把机票订下, 我的行程又改变了,因为双廊今年开始修路,于是决定把古城、双廊的路线倒过来走,先去双廊。在洱海边旅行酒店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风情、浪漫、实用、经济都不可或缺。在双廊一咬牙定下了一千多R币的客栈——梵间明玥和另外一家客栈。以为行程基本好了,可是定好客栈的当晚刚睡下的时候发现了在挖色有更美的酒店。于是彻夜未眠的看、想、决定,终于想办法把双廊的另外一家客栈退掉,在挖色定了衍境海景客栈。这意味着,我的行程再一次被打乱,所以我利索的决定干脆也不着急定返程机票和大理古城的酒店了。这个时候机票价格都差不多,酒店客栈也不紧张,随着深入的了解再旅走旅看。

衣 穿衣指数推荐

衣:冬天的大理,最冷莫过于12月1月,我们来的时候也正值于此,但温度很暖和,特别是太阳出来以后,穿一件长袖T恤,一件厚外套九完全可以了,用不着羽绒服,下面穿一件秋裤,一件牛仔裤也相当可以。完全足够,可以带几条围巾,防止刮风用。另外冬天的大理紫外线强烈,需要做好防晒工作,特别是长时间户外活动,润唇膏必不可少。

食 美食推荐

食:云南昆明的食物还是偏清淡的,大理的食物比较的浓重,特别的当地餐厅的食物,而江浙一带的人开的餐厅则比较的清淡。
         推荐餐厅:昆明:过桥缘米线
                          双廊:A水墨私房菜,完小附近  B经济半小时,本地菜  C木棉甜品,玉矶岛和大建旁村都有
                          大理古城:A爱莲说素膳  B胖丁在大理甜品  C小段厨房

住 客站酒店推荐

住:冬天来大理住宿还是比较方便容易的,大理古城住宿不贵,一般150左右;而挖色的住宿即便是海景酒店也还是比较经济适用的,只是挖色的海景客栈大都隔一条马路,有些喜欢客栈直接进入海水的客观可以去其他的地方居住;而双廊的客栈大都比较贵,比前几年也有不小的上涨,完全海景房基本都在500以上。
        推荐客栈酒店:挖色:衍境海景设计酒店
                                 双廊:梵间明玥海景客栈
                                大理古城:云善小院

行 路线、拍摄基地推荐

行:云南以旅游为主要财政收入,所有交通系统很发达,特别是这些年,各地区之间的旅游景点都有直达车,而且包车、公共交通也都很方便。只是云南的火车比较差劲,速度极慢只是其中的一个特色,最主要是云南的火车即便是软卧或者是包厢都特别的脏臭,从大理昆明的时候在软卧车厢的卧铺上还看见了蟑螂。所以不要对云南的火车有太多的期待。具体行程如下:
       第一天:呼和浩特——白塔机场——昆明长水机场——昆明火车站——金马碧鸡坊——晚饭——昆明火车站
       第二天:大理火车站——大理东客站——挖色镇——衍境海景设计酒店——阅古楼客栈——挖色镇水堤——洱海第一湾——一个大斜坡下面的湿地——青山村大石头——喝茶的地方——香草园摄影基地——莲花曲村——莲花曲村渔船、树林处——双廊——酒店
      第三天:挖色镇——双廊——梵间明玥客栈——海地生活——半岛纳海——玉矶岛——双廊古镇——水墨私房菜——梵间明玥客栈——海地晚饭——梵间明玥
      第四天:梵间明玥客栈——纳海半岛——大理古城——小段厨房——云善小院客栈——三塔公园——三塔倒影公园——古城
      第五天:客栈——包车——环西海岸线向日葵花田——戛纳小镇——才村湿地公园(才村码头往南走就是)——沐巴香草园——抽水站绕过去——马久邑村——廊桥——银桥镇——喜洲——海舌公园——櫵歌咖啡旅店——周城(印染)——古城——火车站
      第六天:昆明长水机场——太原——呼和浩特

超级详细行程注意明细表

具体行程参见下面的明细表,表中有很多的注意事项,以及拍照的完美景点

此行程包含了大理环洱海所有拍照摄影的地点

第一天 夜到昆明

第一天
       定下的旅行就这样不知不觉的到来了,早晨去过单位,穿着单秋裤坐97路公交车到了白塔机场,好高兴省下40元的打车费。到了机场准备拍几张随行照,刚拍了几张相机提醒没有内存卡了,删照片也删除不了,一下子完蛋了。买了点KFC便去安检,饭也顾不得吃,就捣鼓两个相机。幸好虚惊一场,是新疆的照片没删除,但也奇怪为什么能删除不掉照片。一个小时以后飞机经停太原,再次登机飞行了不到三个小时,突然飞机大升大降,吓死宝宝了。半小时以后飞机终于平稳落地,下机以后往出走,很自然地记得几年前第一次来云南,满是好奇,拐弯处的花坛虽然拆了,但那个模样依稀可见,原先大爱的一个卫生间,是用孔雀的彩绘装饰的,如今变成了小象的图案,怪不得妈妈前年来的时候说没有这么一个厕所,哈哈。那时候觉得长水机场好美、好大,如今出来的时候觉得多少有些破旧了、似乎不负那些年的光彩。时移世异,不仅环境在变化,我们的心也在变化。出机场本打算坐空港线,可是到了919C一打听才13元到昆明站,比空港线便宜一半。晚上的火车订的最晚的一趟,晚上11:15 。所以我们决定先去著名的金马碧鸡坊看看,尽管我知道它只是两个拆除了新建的牌楼而已。反正有大把时光,造作啊 ,痒,哈哈。到了昆明站乘坐K12路公交车,票价2元,到金马碧鸡坊。金马碧鸡坊其实就是两个牌楼,重新修建的,不过看看也好,毕竟是春城人民的一段历史。路过嘉华鲜花饼的时候买了四个鲜花饼,几年过去了嘉华鲜花饼的品种增多了不少。晚餐吃了一顿过桥缘过桥米, 超级的好吃啊,清淡入味。从金马碧鸡坊出来溜溜哒哒到了昆明站。今天还算轻松的一天,一顿过桥米线幸福满满,终于有了彩云之南的味道。踏上通往大理的火车,住进软卧车厢,看看四壁想想当年睡的硬卧车厢现在真的是住不了,别说那个臭,就是那个破也让你受不了,所以爱干净的人不要对云南的火车抱有太多幻想——

呼和浩特昆明机票630 合计1260
919C车票13 合计26
公交16
晚餐50
嘉华鲜花饼14.5
总计:1366.5

呼和浩特白塔机场

要知道我出发的时候呼和浩特零下十度,人们都穿的棉衣羽绒服,而我穿着T恤厚外套,走在大街上那个显眼也是可想而知的

飞机经停山西太原机场

第一次坐瑞丽航空的飞机,空乘人员的服装还是别具一格的,具有民族特色

飞机终于抵达了昆明长水机场

金马碧鸡坊
金马碧鸡坊位于昆明市中心三市街与金碧路汇处,高12米,宽18米,雕梁画栋精美绝伦,东坊临金马山而名为金马坊,西坊靠碧鸡山而名为碧鸡坊,是昆明的象征。金马碧鸡坊始建于明朝宣德年间,至今已有近四百年的历史。
当太阳将落,余辉从西边照射碧鸡坊,它的倒影投到东面街上;同时,月亮则刚从东方升起,银色的光芒照射金马坊,将它的倒影投到西边街面上;两个牌坊的影子,渐移渐近,最后互相交接。这就是60年才会出现一次的"金碧交辉"的奇观。相传,清道光年间,这个奇观曾经出现过一次。由于地球、月亮、太阳运转的角度关系,这样的景,要 60年才能出现一次。"金马碧鸡坊"的设计体现了古代云南人对数学、天文学和建筑学方面的造诣。原“金马碧鸡坊”于10年动乱中被拆毁,现有的"金马碧鸡坊"是1998年在原址按原风格重建的。

桥香园过钱米线

昆明站,还记得当来来这里的时候正值XX事件刚过,那种毛孔竖起来的感觉依稀可见

第二天 挖色 环洱海东海岸

第二日
       早晨七点半大理的天还黑着,一弯新月高高地挂在头顶。出了火车站,满大街的去古城的出租车,一个人5-10元,司机在不断地叫卖拉客,可惜一听说去我们要挖色,便无人理睬。出站后右转,沿着马路一直走,大约一百米就到了大理东站,上车买票去挖色。到达挖色的Qing境海景设计酒店,如我所料订好的房间还没有打扫好,不过客栈的老板很好,让我们先吃早餐。吃过早餐,我们先回房换洗衣服,洗漱完毕后就到旁边的阅古楼客栈拍照,心情也自然特别的好。大理的天气真的是让人捉摸不定,阴晴只是瞬间的事情,所以靠自然光拍照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从阅古楼出来,我们去了很多人拍婚纱照喜欢去的挖色那片亲水平台,夏季的时候水面下降,平台可以深入洱海很深很远,到了冬季水面上升,平台则被海水淹没比较的短,那没有那么深远了。但重要的是,每到冬季这里就会有很多来自西伯利亚的红嘴鸥前来过年。而这一次也正因这一抹红嘴的生灵才来到大理。洱海边只要有红嘴鸥的地方就有很多的卖饼干的大娘,5元一袋,招徕生意。从这出来大约已经中午一点了,也没有来得及吃午饭,准备租车前往双廊,原本是打算租电动车去的,因为没有驾驶过电动车,所以思前想后最后还是选择了中国人最为普通的出行工具——自行车。之后我们踏上了去双廊的环海东路,租了自行车便开始环洱海东路。环海东路一路上靠近水岸线风景很美,从挖色出发会以此经过 挖色镇水堤、洱海第一湾、一个大斜坡下面的湿地、青山村大石头、喝茶的地方、香草园摄影基地、莲花曲村、莲花曲村渔船、树林处直到双廊,而这些地方也是拍照的绝佳景点。从挖色到双廊的路上有很多的双廊照相三必—— 玻璃球、白桌子和白门框。所以不要只记得双廊海地生活有这些东西,而在哪里排队拜拜浪费时间 。现在海地生活的拍照三件套已经被封了,所以想拍照的可以去别的地方。之前看攻略有人说挖色距离双廊不远,但是我的亲身感受是,千万不要租自行车骑行游览,我们一点多出发,晚上七点半才回去酒店。一路上累的下车推了好几段路,回到酒店腿也要断了,连去外面吃顿饭的力气也没有。挖色吃饭的地方本就少,再加上酒店的厨师过年回家,所以饥肠辘辘的肚子一下傻了眼。幸好酒店老板的父亲人超级好,很热情,邀请我们一同吃晚饭,常在外的人总有一颗善良的心。餐桌上酒店的服务生告诉我说几乎没有人选择骑自行车往返挖色和双廊,太疯狂了,会很累。 吃过晚饭我们在酒店的大厅围坐着喝着姜茶,聊聊天,逼出一天的寒气。那晚我们很累,但还是和客栈老板的父亲聊了很久,尽管老人也岁数不小了,但我们觉得还是很投缘。回到房间,我和电话妈妈打了一个电话聊了很久,每次出门,放不下的总是家里的父母。对我而言,这是一次特殊的旅行,这其中的困难或许也只有当事人知道——

大理站到挖色中巴13元 合计26
Qing 境海景设计酒店308元
租自行车20元 合计40元
红牛6元 合计12元
总计:386元

我们就是坐这趟车去的挖色,大理东客站

衍境海景设计酒店

酒店的早餐非常的丰富,除了面条、米线,还有牛奶、水果、油条等等

这就是现在海地著名的玻璃球,后来在海地拍了几组花钱的照片,都不如这组免费的效果好

出门前,我花大价钱理得这个发型也只是失败到了极点

挖色镇的那块亲水平台,漫天的西伯利亚红嘴鸥

从亲水平台出来,路边有一些免费的拍照的地方,其实也很不错,没必要花那个钱

回到酒店换洗了一下衣服就出门租车开始了环洱海的东海岸,也就是开始了痛并快乐着的行程

这就是洱海第一湾

过了洱海第一湾以后有一个巨大的下坡,下坡以后就是这里了

这张照片拍的也是蛮惊悚的,时不时有很多大车经过,最主要是这里是一个大的下坡拐弯处

一路上这样的花海摄影基地还是不少的,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老板也在悠闲的打牌

这个南瓜道具是我看一组大片里的,本想着从当地居民借一个南瓜,没想到得来全不费工夫,还是巨型南瓜

大理的天气一步易不同,出发前还是晴天,此时已经是大片大片云彩,见不到一些光彩

盼望着这点可能性的耶稣光

我身后的这条大狗老远就朝我跑了过来,我是怕狗的,即便知道这狗是不咬人的,但还是害怕得厉害,特别是这狗就喜欢往裤裆里面钻,我也是醉了,躲都躲不开

终于抵达双廊了,到了双廊,我们一直骑到了第二天要住的客栈,梵间明玥客栈,咨询了一会,才离开

原本以为运气最近低迷时间不到耶稣光了,但临了临了还是在返程的路上见到了,而且是极为的特别

天色已经很暗了,特别是骑到第一弯的时候,整条环海公路几乎没有人了,只有我们两个孤零零的在公路上骑自行车的男孩

回到挖色的时候水岸旁侧的灯光已经完全亮起

什么都比不得泡一个热水澡来的解乏

第三天 从挖色到双廊

第三日
       昨晚睡的很慢,是因为心里有牵挂的人。早晨醒的也很, 昨天骑了一下午环海路的腿没有那么酸困了。 起来第一件事是和妈妈通了一个电话。一切妥帖后,大约九点多去酒店吃早餐,酒店的大堂又遇见了昨晚邀请我们吃饭的酒店老板的父亲,老人今年七十三岁,还再做医生,独自一个人生活,对生死看的很是淡然,和孩子的交流成为他如今最大的心愿。每次出门总会遇见一些长者,和这样的年长者对话,也总是感慨万千、受益良多。从酒店出来我们步行往南走,大约半个小时从挖色就到了小普陀,满水面的西伯利亚红嘴鸥,那一刻人与自然是真正的贴近。好多的海鸥在你的头顶上掠过,发出像鸭子一样嘎嘎的叫声。大约十点半多,我们往酒店返回,路上又遇见了客栈老板的父亲,老人希望我们吃了午饭再走,可是时间来不及,匆匆感谢后道别。我们回到酒店收拾好行囊,趁着滴滴顺风车没来,在酒店拍了几张照片,每次预估的时间很宽松,但实际却总是很紧张,总好像玩的时间是那么的紧凑。在整个挖色,包括环海东线,整整用去一天的时间。十一点半,顺风车准时到达,从挖色到双廊顺风车两个人16元。到了双廊的客站,准备入住目前为止平生最贵的酒店房间。等了好久前面的客人都没有退房,我们把衣服这些随身携带的东西放下,便去了海地生活,准备在那里吃午饭。只可惜到了海地,才发现海地被封的不仅是拍照三件套,包括海地的客栈和周边的餐厅。(晚饭的时候听一家餐厅的老板说,由于海地被查封,同时也影响到周边餐厅的生意。)从海地出来我们到了半岛纳海脚下,到处是那标志性的海地拍照三件套,一个人收费5——20元不等,我个人觉得由于玻璃球是立在木板之上,支撑点离得太近,所以拍出来的效果并还没有昨天我们在酒店拍的好。几年的时间,双廊的变化好大,从海边那边出来,一路沿着我们当年寻找还得路线一直走在古镇上,如今的双廊不仅仅是因为修路街道脏乱,更主要是因为当年很多木质的原有的房子都已经变成类似于北京南锣鼓巷那样的商品街的建筑,少了白族人的味道,多了钢筋混凝土和铜臭味儿。双廊下午的太阳浓烈的很,走过每一个曾经到过的地方,很多往事都会涌上心头。那种景象像洪水一般冲破记忆的闸门。我们顺着路走,一路经过双廊玉几岛,现在的双廊玉几岛已经和从前很不一样了,新修建的门楼,曾经的赵氏宗祠变得面目全非,进里面也有了专门的保安看守,是需要买票进去的,我们没有选择进去。掉头返回了第一次来双廊时候入住的芝麻开花客栈,那个时候觉得这家客站好美,如今再看看,情愫依旧,但觉得似乎客站旧了一些,不复当年的光彩。我们在镇上往北走,在完小的对面吃了一顿饭,之后一直走到了双廊新的农贸市场,说是图便宜,其实是为了多看看这个小镇的变化,到了农贸市场只买了一些葡萄,也只便宜了一元,为这一元,走了好久的。返回去的时候我们选择乘坐双廊的旅游观光车车,每人10元,可以趁此歇歇脚。回到客栈以后身上疼,懒得动,休憩了一会拍了些照片,在房间里面的亲水阳台晒着太阳,面朝大海。下午四点才在双廊镇上的水墨私房菜吃的午餐,有免费水果。大约六七点又饿了,因为我们住在双廊的南口,周边吃饭的比较少,虽然可以叫美团外卖,但想吃的实在是乏善可行。在去往海地那边吃过晚饭后,回来咨询了一下客栈老板,知道双廊现在实行交通管制,白天8点以后车辆不可以在古镇通行,除了每人10元的观光车。如果从双廊大理古城想坐班车的话,需要从双廊南口坐观光车终点下,再步行到双廊北口,到达北口后还要再坐嘣嘣车到红庙山才可以坐双廊往返于大理的中巴,每人14元。显然在修路期间坐中巴车往返大理双廊不太现实,于是我回到客栈房间又叫了一辆滴滴顺风车,经济实惠,人均每人23, 还方便快捷。写完今天的日记,心情终于好过了一点,让我悬着的心多多少少可以放下一些 ——

挖色到双廊滴滴顺风车16.8元
总计:1153.8

酒店的米线

大清早晨的挖色

远远望去,那便是小普陀,周边是按时而来的西伯利亚红嘴鸥。小普陀始建于明代,1982年重修,为亭阁式两层建筑。一层祀如来菩萨,二层祀观音菩萨。小普陀地处下关至双廊和蝴蝶泉的海面旅游线上,游船到此,都要停靠海岛,让游客登上小普陀,观赏洱海风光。小普陀很小,大多数上去的是烧香拜佛者,我们便没有上去了。

回到酒店

中午的双廊阳光明媚,多少已经有些刺眼

冬日的双廊依然是繁花似锦

前往海地生活的那段小路,如今除了墙上的花朵早已物是人非

纳海半岛小免收费的拍照基地,人不多,也就两三枚,但拍出的效果并不好,而且总有妹子在喊着能不能让我也拍一张,早已经没有了兴致。听说平日里拍照的人数会排一个小时的队伍,真是不敢想象。

这便是传说中的曼陀罗

同样的地点,同样的动作,同样的表情,只是这“如果你也在双廊”这几个字早已经被风吹雨打的退去的鲜艳的色彩

赵氏宗祠,是舞蹈家杨丽萍妹夫家的。那年来的时候还是木质结构,有很多的穿着民族服装老人在这坐着,还有洗衣服,如今随着商业化的加快,这里也变得钢筋结构,好是遗憾

芝麻开花客栈,这张照片是我这次拍的,和我之前拍的那张一模一样,只是现在的小天使有些开裂了

这便是南邵风情岛,大理南诏风情岛是洱海三岛之一,位于苍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黄金地段---洱源县东南端的双廊乡境内。该岛四面环水,东靠著名佛教圣地鸡足山,北接石宝山,南连大理,西对苍山洱海,因占据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故素有“大理风光在苍洱 ,苍洱风光在双廊”之美誉。 大理南诏风情岛被列为云南省25个旅游精品项目之一,并是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定点接待单位。只是来了两次,我都没有登上去。第一次来的时候是下午,看见有男人从镇子这边穿着泳裤,一直游过去。而这次本打算上去的,可是看见一批一批从轮渡上下来的游客就没有了上去的兴致

每次来这里总会发现一些让我喜欢的小景观

累了一天总该吃些东西,出门在外,我大多会选择素菜,荤菜偶尔会搭配一点

戏台子前红火火的辣椒

这便是双廊新的农贸市场,远啊,还乱,进去了也没有什么新鲜的

返回酒店终于可以舒舒服服的休息休息了

第四日 从双廊到大理古城

第四日
       早晨醒的又是很早,好好的客栈没有充分享用,不免可惜了。吃了一个从昆明带来的鲜花饼就去纳海半岛下面拍那老三样了,大清早的,人不多,就两三个,其实拍来拍去就那么回事,感觉都不如在前天在挖色的客栈拍的好。回到客栈坐在临海的窗户前休息了一会,便去客栈的楼顶拍照,效果比那花钱的三样强太多。总体而言,两次花钱取景拍照的照片都不怎么样,一次是海地生活的对面;一次是纳海半岛下面。这充分说明花钱的不一定是好的这个真理。十一点我们的顺风车来了,快到挖色时,司机接另外两位客人,没想到的是这两位客人竟然是昨天我们从挖色到双廊一起拼车的客人。更离奇的是我们预定的同时离开大理的火车、同时段的飞机、同时2016年秋天去的新疆,这种缘分也真是少见啊。(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原本昨晚在客栈预约顺风车的时候滴滴给出的价格是47元,可是今天实际付款的时候是53元。)司机把我们送到了大理古城东门,也就是洱海门。我们径直往里走,现在的古城,整个大理古城外围可以走车,里面只能步行。这是第一次旅行没有定客栈酒店的一天,于是我们开始寻找客站,先看了一家——非常有名气的拾年精品客栈,但是感觉不怎么样,特别是不如看去哪网评价的那样美妙。之后我们去小段厨房吃饭,和我本家啊,味道棒棒, 就在东门往西不远的路北。饭后我们又去看了一家客栈,是泰式风格的,但最后还是决定返回去住云善小院。客栈的整体风格中西合璧,老板是当地的白族,并且还免费给我们升级了客房,二楼复式星空房,还有独立的楼顶玻璃院子,视野很好。客栈老板还送了我们水果,丑橘啊苹果的。放下行李我们就到东门准备坐旅游专线去三塔公园了,可是没找见站牌,其实一路上你会看到很多黄色、绿色的车,挥手即停。时间紧张,主要是我知道我们专有的速度,我们找了一辆黑车,20元送到了公园。三塔公园门票121,携程买是88,我们携程订了票,可是能用学生证是60元,很高兴省下不少银两。本打算我们再次冒险创世骑自行车明天环洱海西海岸线,路上司机说我们可以包车游环海西线,一天200,我留了电话,只可惜从三塔公园出来后给司机打电话 一直关机。三塔公园巍峨秀美,除了古塔是历史遗留,其他的都是后来修建的。看看还是很不错的,耳根清净,禅意十足,只是按门票原价性价比就不太高了。从公园出来我们坐专线车到了古城西门,每人两元,也就是我们第一次来大理时候拍照的苍山门。进城门往东走,不多久刮起了大风,满街的银杏叶铺满整条街道,美的让人窒息。我们走大街穿小巷,晚上的时候给家人朋友买了一些大理当地特产。登上五华楼,夜晚的古城一览无余,灯光闪闪。在一条热闹的酒吧街上为了拍张照,噗通一声没踩实我掉到了河里,鞋子裤子能倒出水,左手无名指也撞破了,但我的第一反应不是冷,而是我的相机有没有掉水里。这也太背了,几乎每次旅行我总要挂点彩,给自己留点什么作纪念。快走回客栈的时候,我们决定吃些东西。找来找不,不是烤肉就是炒菜,特别想吃面条,但是都没有找到,米线倒是有,可是不太想吃,在一家小店买了一些冰淇淋和零食。之前来云南的时候并不感觉干燥,或许是因为月份的原因,今年冬天来这里感觉特别干燥,不比呼和浩特强多少,所以在累的时候就想吃面条之类的。可是寻遍半条街也没有面条,大多是米线之类。在临近客栈的人民路找了一个餐厅,写着面条,进去说卖完了,也不好意思往出走,吃了石锅拌饭之类,补充了一些什么酸奶水果冰激淋、草莓等。吃过晚饭我们便回客栈了,顺便和老板询问了一下环西海岸租车的事情 。尽管晚上大理的风绝对不是盖的,冷得很,也没有阻止我洗澡。站在二楼的玻璃院子里远眺五华楼,窗外的风不是一般的大,像我们内蒙古冬天变天时的, 肆虐——

云善小院200元
晚饭52元
总计:876元

早晨的双廊

这些是在纳海半岛下面拍的,我觉得不是专业的摄影师,最好不要选择上午以后拍这些东西饿,太刺眼

大理古城了,大理古城位于云南省西部,又名叶榆城、紫城。古城其历史可追溯至唐天宝年间,南诏王阁逻凤筑的羊苴咩城,为其新都。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占地面积3平方公里。大理为1982年2月8日国务院公布的中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大理古城在唐、宋500多年的历史间是云南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在古城内分布了14处市级以上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承载着大理历史文化、宗教文化、民族文化,是大理旅游核心区。

满树的银杏

穿着英伦范儿的衣服,背着邮差包,骑着这样的自行车是不是很拉风呢

只是我还是觉得这辆自行车比较配我

云山小院,我们的客房的二层是不是相当不错

三塔公园,崇圣寺三塔位于大理古城西北部1.5公里处,西对苍山应乐峰,东对洱海,距山脚约为1500米。南336米处有桃溪向东流过。北76米处有梅溪,东靠滇藏公路。三塔由一大二小三阁组成。大塔又名千寻塔,当地群众称它为“文笔塔”,通高69.13米,底方9.9米,凡16级,为大理地区典型的密檐式空心四方形砖塔。南北小塔均为十级,高42.17米,为八角形密檐式空心砖塔。三座塔鼎足而立,千寻塔居中,二小塔南北拱卫。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三塔倒影公园,三塔倒影公园位于云南大理崇圣寺三塔以南1千米处,公园坐北朝南,背靠三塔以园内的潭水能倒影三塔雄姿而得名。

这些都是后来修建的

登上制高点,可以远眺整个大理

下山的时候山坡上已经盛开了早樱

进苍山门的时候,狂风大作,铺满了黄色的树叶

洋人街,洋人街位于大理古城护国路,西起滇藏公路。 在古城,大理洋人街原名“护国路”,意为民国初云南人民反对袁世凯称帝,起兵护国而得名。护国路东西走向,长185.6米,宽5.4米,青石板铺面,西起滇藏公路,交博爱,复兴等主要街道。

五华楼,五华楼在古时是官方聚会宴请贵宾的地方,高达五层,可容万人站立。但在历史上五华楼几次焚毁又几次重建,走过千年沧桑。现代的五华楼是1998年重建的,是一座高二十多米的四层建筑,下面的一层为台座,上面的三层为楼。五华楼是大理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不言而喻,广场舞,但是室友民族特点的广场舞

就在这里,我掉进了小河里,其实是一张什么都不是的照片

这里买的面包冰淇淋

第五日 环洱海西海岸

第五日 圣诞节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这一次是都见到了。特别是昨天晚上的风,好大,吹的整个房顶哗哗作响。打开电褥子湿热,不打开电褥子干冷,这就是星空房的劣势。尽管这些是我之前就知道的,但还是选择了星空方。早晨起得很早,似乎每次出行早晨我都会起得很早,狂风呼啸,真是让我实实在在的领教了下关风,堪比我大内蒙的西北风。天阴沉的像要下雨似的,可是没多久又出现了阳光,大理的天气真是让人难以捉摸。终于打通了昨天下午送我们去三塔公园的程师傅的电话,我们约定好见面地点,收拾好行李,寄存到云善小院就出门了。和我之前事先安排好的的行程一样,先后去戛纳小镇、才村湿地公园、过路沐巴香草园、马久邑村、廊桥、喜洲 、海蛇公园、樵歌咖啡馆,最后到达周城。 一路上,冬季的大理花草已经很少了。这几年大理开始流行起来新建了许多的花草婚纱摄影基地,拍照10-100不等。我们没有去向日葵花海和沐芭香草园就是因为不是时候,过路看了看,大多是荒草连天的。目前环海西路在修下水系统,所以很多地方都在封堵,有人说骑电频车环西海岸,我觉得今天我幸亏没有选择这种方式出游。第一,风大会吹坏腿;第二,路途遥远,根本不适合骑电频车,很多地方比如廊桥、樵歌咖啡等都很难找,浪费时间,半天甚至一天都无法转到。由于建设的花海摄影基地太多,也算违章建筑吧,很多正在拆除,比如戛纳、樵歌咖啡、都在拆除中。一日在大理,经历了大风、下雨、阴天、多云、晴天多种天气,不得不说大理的天气难以让人捉摸。一天的时间玩得很好,但是特别的累,尽管我们不用开车,有司机,但是到了周城的时候连下车的力气都没有了。 我们两个人坐一辆七人车很宽松,司机程师傅人也很好,不铺张很实在,走了那么多地方,云南大理是个值得让人回味的地方,而当地的白族人也继承了淳朴的民风。一天环西海岸,走过那么多路,包车两百。从周城回来,我们又小转了一下古城,然后去小段厨房吃了在大理的最后一餐饭。回到云善小院后我们把行李打装好,老板还是那么的热情,看我们只背了一个双肩包,怕东西装不下又给拿手提袋、又给送水,临走的时候还送到了门口。大理是一个有人情味的地方,一路上遇到那么多的热心人,衍境海景设计酒店的老板他爹、云善小院的老板、大理古城包车的程师傅等等。过几年 我一定会带着妈妈再重新走一趟 因为那里的纯萃——

环西海岸包车七人座200元
大理昆明软卧150,合计300
总计:645元

早晨出门时候的天气

戛纳小镇,此时下起了雨,乌云密布,站在车顶光滑的很

临出门前,有两只看门的鸭子,相当厉害,见谁咬谁

才村湿地公园,门前的停车场被一家人独占,所以尽管没有正规手续,停车也是要收费的

马久邑村

廊桥,真的不得不说,为了拍这几张照片,我也是冒着生命危险,看似不高,其实特别的搞,尤其是往下看,不断翻腾的海水,晕眩的厉害

喜洲,著名的黄墙。喜林苑也曾被称为杨家苑(原著名喜洲商帮中杨品相老先生的府第)。该院落是中国白族民居建筑史上的一朵奇葩。

著名的老邮局

喜洲粑粑。喜洲粑粑是著名历史名城喜洲的一种特色小吃。主要原料为面粉。口味有甜、咸两种。制时皆用上下两层炭火,上层炭火为猛火,下层炭火为文火。在做好的面胚上刷上猪油之后入锅烘焙,在烤制过程中繁复刷几次油脂,烤香直至烤酥。喜洲粑粑外皮香酥而内在绵软,倍受人们喜爱,且层次分明,宛若苍山十九峰十八溪,实为美色可餐

喜洲粑粑,但这个是玫瑰味的甜的

情人树,其实是两棵树,但看起来像是一棵,故名情人树

海蛇公园。是伸入洱海的一块湿地。没有门票,是免费的。从门口到里面还是比较长的一段路,可以骑马进去,也可以骑自行车进去,当然对我而言步行是最好的,走哪算哪。

櫵歌咖啡旅馆,我来的时候正赶上拆除,为了这辆小汽车,我也是不远万里,好在皇天不负有心人,德蒙上天眷顾终于留下了这张照片

最后在周成绕了一周直接返回了大理古城

再见 大理

第六日
       在回昆明的火车上,半夜三点接到携程客服打来的电话,被告知两张机票只出了一张,沟通无效,最后只能选择在太原转机,来回折腾了半个夜晚。凌晨四点就到了昆明,出站就能看到机场大巴,但是刚坐上机场大巴就看到了919C,就是从机场到火车站那个大巴,比机场大巴便宜,机场大巴25元,919C15元。五点就来了长水机场,眼巴巴的干坐着。幸亏这个年代还有手机,读读新闻,否则干耗时间。天下之大无奇不有,一个带小孩的东北女人,要去芒市,到了昆明没有买机票,上网查了查机票比咱机场买便宜一千元,自己有没有支付宝,信用卡还不是自己的,找我们帮忙,给她卖了机票,非要给一百元作为酬谢,我们也是万万不能接受的。时间慢慢流逝,我们终于要抵达呼和浩特了,第一件事就是去找妈妈——

机场大巴25元,合计50元
回程机票合计1314
总计:1364元

插叙:这是几年前在双廊上午的照片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7-02-09 15:28

那就看看别的游记

2017-02-09 15:3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7-02-13 14:02

引用 rswwest 发表于 2017-02-13 14:02:57 的回复:

回复rswwest: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2017-02-13 16:18

为啥洱海西海岸不要骑电动车额

2017-02-17 16:38

如果想把我去的地方都去 自己骑电动车太远 而且很多地方找不到 浪费时间

2017-02-17 16:50

引用 NICE美嘉 的图片:

这张好有感觉~

2017-09-27 10:14

你的照片都是自己拍的嘛

2017-09-27 10:15

对啊,都是自己拍的

2017-09-27 14:56

引用 羊驼驼 发表于 2017-09-27 10:15:22 的回复:

你的照片都是自己拍的嘛

回复羊驼驼:希望你去的时候对你有帮助

2017-09-27 14:58

引用 羊驼驼 发表于 2017-09-27 10:14:14 的回复:

这张好有感觉~

回复羊驼驼:这个透明球第一天中午拍了,时间不好,第二天早晨又去拍的

2017-09-27 14:59

引用 NICE美嘉 发表于 2017-09-27 14:59:48 的回复:

这个透明球第一天中午拍了,时间不好,第二天早晨又去拍的

回复NICE美嘉:哈哈哈哈 真的是坚持不懈 才能拍出好的照片~

2017-09-27 16:18

引用 NICE美嘉 发表于 2017-09-27 14:58:58 的回复:

希望你去的时候对你有帮助

回复NICE美嘉:要滴要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