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灰度<梦>境·比利时

shale69 (长春) LV.17
2017-02-09 10:01 4174/71

《In Brugge》里,Ken第一次爬上布鲁日钟楼喃喃自语I like it here,摔死前同Harry再次爬上夜幕中的钟楼时,他形容布鲁日是一个童话世界。
看完了漫长的字幕,我同意Ken所说的,In Brugge是一个黑色童话。

然后这个冬天我跑到这里,sightseeing

比利时位于欧洲西部沿海,面积约三万平方公里,比海南岛还小,国界主要临荷兰德国法国,因此比利时有令人发指的三种官方语言,分别是弗莱芒语(荷兰语的一种)、德语和法语。不过英语在当地服务业也是通用语言,虽然并不是每个人说的都很标准,但对我这种四流英语选手刚刚好╮(╯_╰)╭
时间原因,舍弃了安特卫普,把路线定为布鲁塞尔——布鲁日——根特——布鲁塞尔,全部位于比利时北部,其中布鲁日留了两天,现在回想仍觉不够。

雨·布鲁塞尔

冬天的比利时,日出时间都在八点之后,从火车站出来,漆黑的夜幕中飘着雨,步行三分钟,绕过一座小教堂,马路对面就是酒店。
布鲁塞尔的机场和中央火车站都有兵哥哥持枪站岗,火车站更是煞有介事地停了三四辆装甲车,去年发生在布鲁塞尔的爆炸案犹在眼前,特别是自己去年刚从土国回来不到一周伊斯坦布尔就发生爆炸袭击,目睹此景难免心有戚戚,然而单以布鲁塞尔火车站没有任何安检措施这个巨大的bug而言,真要有人想扔炸弹再多的装甲车恐怕也是回天乏术。
放下行李,看着窗外雨已停,我和boss选择出去转转,星期日的清晨,转转,嗯。

闲逛了一圈回来已经天亮,另一个角度的小教堂。
回来查了一下地图,Eglise Sainte Marie-Madeleine,圣玛丽玛德琳教堂。

布鲁塞尔乃至比利时都是一个非常适合走走逛逛的地方,主要景点基本步行可到,最远也不超过十五分钟的脚程,走下来一遍方向感好的人就能记住路,不过像我这种分不清东南西北的路盲少年仍需要万能的google。
路过了墙壁上巨大的丁丁涂鸦,去往撒尿小童的路上静默清冷,然后遇到了两只活物。boss似乎在布鲁塞尔雨后的清晨里静静开启了吃货开关,全程都在yy把比利时境内散步的鸽子带回伊通。
不过鸽弟弟们确实肥。

小于连像建造于1619年,作为布鲁塞尔的地标之一基本上是游客必去之地,虽然他藏在马路拐角处,又那般袖珍。
当晚我们在酒店的电视里看到小于连在刚过去的Chinese New Year里穿上了红色喜庆的中式服装。据说小于连已经收到来自世界各地国家包括个人、团体赠送的超过800件衣服,论cosplay道具哪家强。

不远处的布鲁塞尔大广场始建于12世纪,位于布鲁塞尔市中心,亦是雨果口中的欧洲最美丽的广场。
于是在这个略显萧条的礼拜天雨后的清晨,在周身氤氲空气的包围下,踩着潮湿的石板路一步步穿过窄仄的路口,然后抬起头,就这般伫立在精致又宏大的中世纪建筑群中。
在这里时间似乎可以停止,又可以倒退,你可以看到它现在的容貌,亦能读出它过往的芳华。

现为布鲁塞尔城市博物馆的旧址原曾是由低地国西班牙统治者所指定的长宫的寓所,亦是路易十四的行宫,曾在1873年至1895年间全部重建。因为墙体更为浓重的黑灰色在整个广场的建筑群中显得格外突出。
博物馆10点开门,6欧一张门票,馆内收藏英国收藏家威尔逊捐赠的26幅油画作品以及之前提到过的小于连的cosplay服装。
我对于连的衣服没什么印象,倒对几幅油画记忆很深,从不同时期的画中能窥探到6个世纪以来布鲁塞尔大广场的光阴变迁。

博物馆对面的布鲁塞尔市政厅,以及玻璃倒影中的不同角度投射的市政厅。
布鲁塞尔市政厅是广场中最高亦是最为醒目的建筑,也是我唯一能分辨出是哥特风格的建筑。布鲁塞尔市政厅始建于1402年,到1480年大体竣工。由建筑师简·范·鲁伊斯布罗艾克设计的91米高的尖塔可追溯到15世纪50年代。塔顶上5米高的脚踩撒旦的天使长圣·迈克尔铜雕用作风向指针,拱门上是100多具雕像,均是19世纪原作的再现。

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观看哥特建筑,百余座雕像几乎没有重复,我在匮乏的词汇中搜索来搜索去只能找到震撼二字用来形容当时的心情。
感谢布鲁塞尔城市博物馆的科普,我找到了之前站在市政厅门口越看越疑惑的答案。
市政厅的正门并非在整座建筑主体的中轴线上,而且仔细看建筑的左右两侧并不相同。原因是市政厅是历经三个时期才建造成现在的模样。

这张照片是在日出左右拍的,在广场上游人稀少、当地双语导游大叔还找不到客人的时候,你有大把的时间就站在这里安静地去观看,不用担心你挡住了谁的镜头,也不用担心莫名其妙成了别人照片中的酱油一号。你无可选择地置身于人群中,却仍有机会去选择尽可能远离人群。
然后低头看相机取景器里的这张照片,突然有那么一瞬间懂得了马格里特笔下的光之帝国。
初二那年我第一次看到这幅画作,一晃快二十年的时间,那时候不曾想过有生之年能亲眼看一眼这幅画,更不曾想过若干年后自己会为了一幅画去往一座城市。

雷内·马格里特是比利时著名的超现实主义画家,生于莱西讷,青年时期在布鲁塞尔艺术学院学习,却因在布鲁塞尔的首次个人画展失败后旅居法国,并在此到达创作巅峰,晚年回到布鲁塞尔定居,于1967年病逝,他的作品深刻影响乐波普艺术、简约主义及概念主义。
马格里特的作品带有一种丧失温度的平和,这是他给我最为强烈的感觉。看似荒诞甚至恐怖,其实这或许只是通过他的双眼观察后继而思索出的另一种面貌的真实世界。这取决于人是否能跳出知识与视野的局限,用更为冷静理性的思维去思考,或者浪漫一点说是去塑造一个梦境,在这似是而非的梦境之外寻找到另一种真实。

位于皇家广场上的马格里特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大的收藏马格里特作品的博物馆,于2009年对外开放,周二至周日(Lucky)开馆,门票8欧,从-2层坐电梯到第三层,为马格里特少年青年时代的介绍及早期作品展示,路过二层下行到一层则是他的一些著名作品,其中一层展厅的最里面就挂着一横一竖两幅The Empire Of Light(1953&1954)
有点可惜的是博物馆里没有另一幅我很喜欢的画Golconda
日空和云、暗夜和路灯、雨后的倒影,或许现实与梦境真的只有一线之隔。

以中央车站为界,教堂路的左侧是以大广场为中心的城区,马路右侧则不远就是皇家广场(不要试图与路盲讨论东南西北……),在通过艺术山路往皇家广场去的路上回头就能看到大广场的市政厅塔尖。
也许是我的错觉,皇家广场一侧似乎更具现代氛围,而文艺气息也更为浓重些,马格里特博物馆就位于皇家广场,同在广场中的还有皇家博物馆。
然后我们去了漫画博物馆看丁丁,陪boss来这里找童年。
比利时有各种各样的博物馆,有时间其实非常值得进去逛逛,而在布鲁塞尔也有非常浓厚的文化氛围。

圣米歇尔圣古都勒大教堂始建于1017年,1226年重新翻修,直到15世纪中叶,查尔斯五世才完成整个教堂的建设。圣米歇尔圣古都勒大教堂是布鲁塞尔最大的教堂。

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每周日的弥撒,前来参加仪式的教徒和游客很多。随手偷拍一张。
在看过了不少的教堂和清真寺后,莫名其妙锻炼出我首当其冲看穹顶的奇怪习惯。

布鲁塞尔证券交易中心。
夜晚的大广场依然热闹非常,夜色赋予同样的地方以不同的气质,就如同降落在布鲁塞尔时迎接我们的那场淅淅沥沥的雨,打湿的街角和巷道,在脚下依稀映衬着这座城市薄曙微光的倒影,平日旅行路上最讨厌的天气,如今却成为这座城予我最为浓重的记忆。

钟声·布鲁日

布鲁塞尔布鲁日的火车大约一个半小时。出了火车站有公交可到市中心,步行也不过十多分钟。
作为比利时乃至欧洲非常具有代表性并且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古城,布鲁日也曾经极尽辉煌,14世纪它是欧洲的主要商业中心之一,后期随着通往北海的水路淤塞而逐渐没落,后被安特卫普取代。

电影里,Ken和Ray抵达布鲁日路过盲驴街到了运河边,回头就是城市的三坐标之一,贝尔福钟楼
布鲁日钟楼始建于1240年前后,旧时用于收藏珍宝和市政档案,1280年毁于火灾后塔经过了重建,但是失去了城市档案。
钟楼上部八角形的部分为1483至1487年期间的增建,木质尖顶上有天使弥额尔像,手中握旗,脚下踏龙。尖顶在1493年遭到雷击,烧成灰烬,大钟同样被毁。新的木质尖顶使用了两个半世纪,至1741年再度被焚毁。此后没有再修尖顶,因此高度有所降低,只是在1822年,天台上增加了哥特式风格的镂空石栏杆。

然而就是这般命途多舛的钟楼在捱过数次毁灭式的苦难后,成为了这座小城最为显著的地标,当每个游人抬起头远远望见它,便知道自己不会迷路。那更像是在异乡难以寻见的归属感。带着早晨的风霜露重,拖着行李箱,轮子在寂静小巷的鹅卵石路上摩擦出清脆声响,当欧洲冬日灰色的天空寻不到太阳,这座古朴而深重的钟楼却给人指明方向。

大约电影里锱铢必较的售票员所在的柜台是早期的售票窗口,或者只是为了服务电影而专门打造,钟楼的售票处在内楼二层,票价已经涨到10欧,五点关门,所以注定寻常途径是无法在钟楼上看日出日落的。
布鲁日钟楼高83米,共有台阶366级,整个的攀爬过程中大约有三到四处休息场所,也在这里展示介绍了铜钟和机械元件。
钟楼楼顶放置了47座编钟,重达27吨,每隔15分钟会响起一次钟声,而每个时段的钟声音乐都是不同的,钟声浑厚响亮却不刺耳。

电影里Ray告诫三位壮硕体格的美国游客他们上不去,当你亲身爬过一次钟楼你会意识到Ray是个多么实诚又淳朴的爱尔兰青年……
钟楼的台阶分为三部分,最底层是普通的石砖铺成,中间则是黑色的石头,第一次爬钟楼那天早晨刚下过雨,或许是湿气或许是游人鞋底的水迹,石阶非常光滑,所以能看到粗绳已被不知数目的游人摩擦出浓重的痕迹。通往钟楼顶层的最后一部分台阶是木板,越往上台阶和通道越狭窄陡峭,如果遇到上下楼会车必须有一方缩到边角站直等待,所以全程在钟楼昏暗的通道里各种Thank you不绝于耳。

83米垂直高度或者366级台阶很累吗?至少第二天我第二次爬上钟楼的时候并未这么觉得,一方面有动力驱使,一方面当人探知自己的极限程度后会很容易征服所能掌控的范围。
高处的疾风穿过铁丝网重重地拍打在脸上,裹着潮湿的寒气轻而易举就能穿透厚重的棉服渗入骨骼,心跳声和风声混在一起,却在看到透过菱形的铁丝网外的古城全貌之时戛然而止。
这是一段漫长却被凝结住的岁月,十几个世纪以来,布鲁日停下了追随世界的脚步,选择在静谧的角落独自前行,不抢不赶,不急不躁。

然而它又未曾切断和世界的关联,在斑驳的石板上,刻着欧洲其他城市的距离与方向。
布鲁日没落之后,铅华褪尽的它选择悄然睡去,在相继被奥地利法国荷兰占领,它离海洋和财富愈来愈远。直到19世纪末,比利时作家乔治·罗登巴克的《布吕赫的幽灵》再度将这座小城带回世人眼前。
不少因这部作品慕名而来的到访者选择用老城的模样续建这座城市,而它又奇迹般地先后躲过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战火波及,可以说布鲁日作为比利时保存的最为完好的中世纪古城既有巧合也有必然,然而无论是哪种因素,这大概都是造物主的垂青与恩赐。

钟楼的五个角度都能俯瞰小城,而正门方向的下方就是市集广场。
巷道蜿蜒却齐整,像是出自大师之手的小城,每一笔雕琢精细古朴,时光自此沉淀开来,铺展成水流向远方,仿若展开一卷遥远梦境的图画。让人在此驻足,甘愿沉稳入眠。

我们坐在广场的座椅上边吃薯条边看少年与孩童轻松惬意地交谈,脚旁还有boss情有独钟的伊通烧鸽子前身悠闲转悠。
然后起身转个弯就是城堡广场,这座更为袖珍而古老的广场坐落着两栋著名建筑,布鲁日市政厅和圣血教堂。
圣血教堂是个外观其貌不扬的小型建筑,游客却络绎不绝,在下午开放时段未到时门前已是熙熙攘攘等待入内的游人。传说圣血教堂内供奉着十字军东征时从君士坦丁堡带回的基督受难时的一滴圣血。它被供奉于瓶子之中,据说这圣血虽已干涸,却会在特定的时候又变回液状。远远望去,那更像是一座平放的圆柱体金属器皿。

而它旁边较高的黄色哥特建筑就是布鲁日市政厅。布鲁日市政厅建于1376年,是低地国家最古老的市政厅之一,作为这个城市的统治中心已经存在了600余年。
这便是布鲁日的奇妙之处,在日间的熙攘游人纷纷散去后,夜幕笼罩下的布鲁日恢复了素净与安宁,昏黄的街灯点亮了街道,这才是这座小城最真实的模样。

如果这世间有神祇抑或幽灵,它们或许会选择在此刻穿梭在城市的每条街道,每个角落。
既不被打扰,也不会打扰别人。

在这里,同一座城被日与夜的结界划分开来。虽然冬日的布鲁日运河游船不再开放,但是却丝毫影响不了人们在这里慢行拍照。
酒店就紧邻着运河,从天亮时刻到夜幕降临,这条公交送游人进城的小路几乎未曾歇止,他们沿着运河步入城中,然后离开。殊不知对布鲁日而言,每一个抵达这里的游人或许不过是另一种魂灵,他们只在日间现身。

然后隐于暗夜,路灯的亮起,仿若是一座城门关闭另一座城门打开。
布鲁日的梦境之中,我们才是它千百年来默默凝望的风景。

色彩斑斓的商店,人流穿行的街道,白天你会看到它名副其实称为欧洲著名旅游景点的模样。

而在夜里,踩在凹凸不平的鹅卵石铺就的堤岸之上,看着路灯和建筑的光投射在运河、街道幻化出的斑驳倒影,耳边听到钟声从容响起,便会知道它为何不可错过。

市政厅右侧的小路穿过去便是运河,这条马路是我唯一记住名字的路——盲驴街
玫瑰码头在冬季之外的其他季节也是运河游船的乘船处。
电影里,Harry持枪追赶Ray穿过盲驴街,冲入玫瑰码头,天空开始飘雪。

偶尔会有鸭子从河面有过,平静的河水荡开一圈圈涟漪,在漫长的时光后河面归于平静。河面上房子的倒影亦在波光中缓缓平稳。然后重新入画。

布鲁日,人们把自行车骑出了艺术,随意的街角或桥边,随意下车锁了锁就能抬脚离开。似乎在这里,机动车是略显多余甚至碍眼的存在。
无非是融入夜色中的点点光斑,伴着这座城入睡。

第二天早起吃过早餐,从广场出发没有方向随意乱走,穿过布鲁日的商业主路就是圣救主主教堂。这座教堂建立于10世纪,原本只是普通的本堂区圣堂,到19世纪才获得主教座堂的地位。
这座素有“北方威尼斯”的水城,建筑物上处处可见绿色青苔。

圣母院修建年代横跨13—15三个世纪,是布鲁日的最高建筑,塔尖建筑总高122米,与钟楼、圣救主主教堂并称布鲁日三座地标。也是世界第二高的砖砌教堂塔楼。
在圣母大教堂中,最为世人所知的藏品就是圣母像,它是由艺术家米开朗琪罗在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所创作的杰出作品。它是米开朗琪罗生前留在除意大利外的欧洲境内唯一一座雕塑。

一路边逛边看,路过了格罗宁格博物馆,一见钟情桥,然而彼时的桥上只有我一人。
据说在这座桥上第一位看到的异性会与你一见钟情,不过这已经是我回来后才知道的事了。
虽然欧洲不少城市都适合一日暴走,但是如果时间允许,我更喜欢一个人花时间慢悠悠去走,沉下心来,慢着性子。
所谓心在路上,其实是另一种灵魂出窍,然而转过头沉淀下来,记忆确实真实存在的。

圣母院对面就是梅姆零博物馆,又名圣约翰医学博物馆,是由始建于12世纪的圣约翰医院改造而成,而它被称为梅姆零博物馆则是因为在这里收藏了早期弗兰德原始派画家代表梅姆零的大部分画作。其中最为有名的是圣乌尔苏拉的圣骨盒,骨灰龛外的八幅精美绘画着实让人惊叹。
圣约翰医院是欧洲最古老的医院之一,历史上是收治鼠疫病人的地方,也被认为是欧洲最早的护理中心。在博物馆内还收藏着古代的医疗器械。门票8欧。
说起来我们所住酒店的房间就是sint-janshospitaal,看来也是与这里有缘。

梅姆零博物馆临靠运河,出了博物馆南行就到了爱之湖公园。阴天似乎冲淡了这个有着凄美爱情传说的公园的浪漫气氛,平添了些忧愁与伤感,而环城的马车到了这里也走到了终点,车夫指挥着马儿掉头,拉着马车返回市集广场。
而天鹅继续在岸上和河里表演着泾渭分明的仪态差异。

返回的路上太阳钻了出来,有见晴的迹象,这也驱使我计划外又爬了一次钟楼,然而爬上去半边天仍是昏沉的,等我听了两遍钟声下来,不可描述的太阳又不知从哪儿冒了出来……

然后意料之外地发现了In Brugge里Ray和Ken投宿的酒店。

在这里Ken淡定地阅读了Harry带有以井喷数量爆发的F开头四字粗口的留言。
也是在这里,Harry朝Ray开枪。

第二天晚上本来我们准备穿过旧城去当地人非常喜欢的一家烤肉店吃饭,结果等我们走过去,门口贴着周二周三休息的告示。打道回府,却在市政厅门口看到一群游行民众,这是在布鲁日两天见到的人群最密集时刻。

电影的最后,Ken从钟楼一跃而下摔成肉泥。三个杀手,为了坚守各自的原则相继殒命,Brugge是他们的丧命之地,是他们的地狱,却也是他们童年的美好记忆,名副其实的童话之城。
电影中上演着纯正的黑色幽默,一场盛大的黑色童话。而在电影之外,钟声响起,散场过后,人们自这样的梦境中醒来,继续赶路。
布鲁日,依然拿捏着属于它的步伐独自前行。

电车道·根特

布鲁日去往根特的火车单程半小时,我们去时适逢根特火车站大修,出了火车站门迎面是蜿蜒交汇的电车线,迷茫地寻找电车站时,一位当地老人主动上来搭讪帮我们找指示牌,在落雨时节送来了些许暖意。
在电车站买了张15欧的通票,不限时间不限人次不限次数。
同为港口城市,根特较之布鲁日就显得现代许多,这座公元7世纪便存在的城市同样有三座显著地标,呈纵向沿街而建,中间距离之短却丝毫未有紧张杂乱之感,这种和谐感只有站在这里才能直观感受到。

伯爵城堡是当日我们行程中最远的景点,趁着雨停我们先去这里。
城堡是仿照十字军城堡于1180年在木质城堡基础上修建的中世纪古堡,在公元14世纪前,伯爵城堡一直是弗兰德伯爵的居所,不过最后城堡被遗弃了。

城堡修建之初是用于抵御维京人,城堡周围有护城河,在伯爵家族入住又将这里遗弃后,伯爵城堡一度被作为拷问室、监狱及学校等公共机关使用,18世纪时辟为棉纺工场以及其员工宿舍。
对于欧洲讳莫如深却又众说纷纭的中世纪,似乎在伯爵城堡多少能持主观视角地窥视到“黑暗”时期的一摸历史痕迹。

伯爵城堡门票10欧,按照数字指示路线可以完整参观整个城堡的内部及外部城墙。在经过中世纪兵器及骑士盔甲展厅后,感觉城堡愈发阴冷,相传伯爵后代选择迁离这里亦是因为堡内实在太过寒冷。
堆砌着各种刑具的刑房展厅,以及这座断头台,下面的圆洞是放置囚犯脖子的地方,另一边有一只破麻袋装头,这座断头台是后人仿建而成,只有上面锈迹斑驳的刀是历史遗留之物。

城堡内部昏暗阴冷,而站于城堡高处能看到根特市中心的三座地标。也许是天气加成,在这里丝毫体会不到贵族华贵体面的生活,更多的是来源于动荡年代背景之下勾起的一种本能的恐惧。
阶级的压迫,暴力的统治,直至最后必然爆发的反抗及推翻。这都是人类历程中真实发生的历史。而结合根特深具抵抗暴力统治的城市精神,这种感觉则更为鲜活深刻。

伯爵城堡的对面是旧鱼广场。缓步前往圣米歇尔桥的路上,在苹果桥公园沿河的长椅上休息,河边的青年停靠好自行车坐在河边闲聊野餐,中间有游船在河面经过。
根特的温度比布鲁日要高,空气中的湿度似乎也更高一些。

夏日晴天的圣米歇尔桥两畔人流攒动,游人随意躺在河边的石阶之上享受和煦的阳光。而在1913年的世博会,这里更成为根特古城区的核心景观。
而在这样一个阴冷的冬日午后,它显得冷清又疏离。

直到沿着莱厄河走在城市广场之上,才仿佛触摸到这座比利时人出于私心将其隐匿为秘密、酿成珍藏美酒的低调城市真正的心跳。
在13世纪,根特是仅次于巴黎欧洲第二大繁荣城市,曾有五百多年是荷比低地国的最大城,更有人说“世界上最早的曼哈顿”就建于根特。
与上面响亮的历史勋章相比,如今令根特闻名于世的“大学城”称号似乎显得苍白了许多。

然而在这里,在嵌于青石板路中盘错交缠的电车轨道之上,走过的都是青春洋溢言行潇洒恣意的年轻人的身影。
根特的游客要比布鲁塞尔布鲁日都少上许多,街上更多的是行色匆匆抑或淡然平缓的学生和上班族,一切井然有序,能让人忘记自己只是一个来自远方的游人。
圣尼古拉斯大教堂及它后方的根特钟楼

运河和中世纪建筑,除了融入城市骨血的电车轨道之外,根特俨然就是现代化又去游客化的布鲁日。而查阅两座城市的往事,它们又有着颇为相似的历史进程。
同样象征着城市崛起的根特钟楼建于1313年,并于1380年完工,塔高91米,是根特的最高建筑。
根特的现代化同样体现在这里,钟楼提供电梯可供游客选择,我顺着台阶爬到第二层,坐电梯到达三层,游客能到的最高位置。

根特钟楼没有铁丝网,游人可以在及腰的砖墙后俯瞰整座城市。与布鲁日钟楼不同的是,根特钟楼U型的通道狭窄而自中心封闭。四面砖面上每面立有两只雕像。
或许就如同这座钟楼另外具有的瞭望功能一样,它们百年来伫立于此,沉默地守护着城市。

另一个角度的圣尼古拉斯大教堂。在从教堂步行到钟楼穿过绿色草坪前,有很多学生聚集似乎是在做一场露天公开课。
草坪里青铜色的雕塑是五个裸替青年跪在池塘周围,它实则是个喷泉,在20世纪初设计建造,被尤道夫希特勒同志称为堕落的艺术。
而在右侧露出边角的北欧风格建筑名为Market Hall,是一个巨大的尖状顶棚。白天阳光能透过顶棚的天窗漏进来,晚上我们出来吃饭的时候路过这里,细雨中有人坐在下面拉小提琴。
悠远而绵长,根特的天是灰色的,然而这里同样是一座带有温度的城市。

酒店在根特市政厅的对面,回酒店的路上经过根特三雄的最后一座,圣巴夫大教堂。
圣巴夫大教堂始建于12世纪,完成于16世纪,教堂内最为著名的是堪称比利时国宝的凡·艾克兄弟的祭坛画神秘的羔羊。目前正在修复,参观需要另付钱。教堂禁止拍照。
我们去的时候教堂外部在进行修葺,外观其貌不扬,而从门口进去后,我和boss两个土包子就立马被镇住了。就像前面所说的,在惊叹于教堂内部高耸宏伟的穹顶之外,教堂两侧的长廊划分出诸多内厅,里面有不同的雕塑及壁画,繁复和精细程度超乎想象。整座教堂庄严而神圣,是我见过的教堂里最具震撼力的。

我们离开根特返回布鲁塞尔的早晨,下过一夜雨的电车站台边,途经的黑人妹子告诉我们候车的地方不对,带我们走到不远处的站台。或许这才是这座城市真正的面容,掩盖于阴沉天色的面纱之下,友善而温暖之地,比利时人隐藏的专属于自己的梦境,the best kept secret of Europe.

往返在地图上几乎可以连作一条笔直线段的三座城市,短暂的五天不足以读懂它们真正的气质,却刚好可以挑开现实的屏障专心看风景,欣赏这一幅日光与幽夜共同描绘的画卷,穿梭于这样一个由纯白与墨黑同笔勾勒出的灰度梦境。
沉睡,醒来,最后安静离开。

以上。

当天于连为什么没穿衣服啊

2017-02-09 13:07

引用 shale69 的文字:

贝尔福钟楼。

当时看完电影,就特别想去布鲁日。
后来在豆瓣上看到过取景地的游记。
头回见到这种色调下的比利时,喜欢~

2017-02-09 13:20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7-02-09 13:07:31 的回复:

当天于连为什么没穿衣服啊

回复ZYM:那天初二,估计初一就给扒下去了……

2017-02-09 15:25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7-02-09 13:20:39 的回复:

当时看完电影,就特别想去布鲁日。
后来在豆瓣上看到过取景地的游记。
头回见到这种色调下的比利时,喜欢~

回复边钢镚儿:冬天有冬天的妙,但是也应该天气好去一次,没坐游船挺遗憾的

2017-02-09 15:26

照片好棒~~

2017-02-10 09:56

2017-02-10 16:51

2017-02-13 13:53

2017-02-17 11:52

2017-03-04 14:34

哈哈哈 不撸 日 !!!

2017-03-04 20:23

2017-03-06 10:02

不错不错!~

2017-03-07 13:12

楼主你好,好喜欢您的游记啊~照片也好好看,⁄冒昧的问一句,可以围观一下您的微博吗

2017-03-07 14:59

支持楼主!

2017-03-07 16:50

2017-03-08 07:10

2017-03-08 08:33

2017-03-08 08:38

冷色调的照片真的很别具一格!

2017-03-08 12:21

2017-03-08 12:34

2017-03-08 15:15

很漂亮,用的什么修图调色软件,字体也好看,请教!

2017-03-08 23:24

2017-03-10 08:39

狗头铡?

2017-03-10 10:36

非常好的景色,我就喜欢这些老房子。
我也想去,问题是现在有没有移民问题?是否移民导致当地治安混乱?谢谢

2017-03-10 10:37

2017-03-13 10:38

2017-03-13 10:48

2017-03-13 17:33

看楼主的帖子是种享受~ 每当哥看到这种帖子的时候, 哥总是很淡定的点进去! 从不喷人,也不只为打酱油, 只是想证明哥,依然存在。 当楼主看到我的回复的时候, 或许我已经离开了这个帖子! 请不要伤心,不要难过! 我只是来看看的, 这个世界还有太多的帖需要哥☆°.?∴°★. ☆° ∴?。”””””

2017-03-13 20:35

2017-03-21 13:48

2017-03-21 13:53

2017-03-21 14:28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2月27日-03月26日
获得顶:72个,
获得回复:58条,
有148名蜂蜂收藏了它,37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03-27 12:03

想请教您用的哪只镜头?非常喜欢你的摄影风格

2017-03-29 11:31

引用 王世璠 发表于 2017-03-29 11:31:34 的回复:

回复王世璠:谢谢,我用的徕卡的微单

2017-04-11 15:42

引用 小心翼翼 发表于 2017-03-10 10:37:10 的回复:

非常好的景色,我就喜欢这些老房子。

回复小心翼翼:除了布鲁塞尔其他城市都很安静

2017-04-11 15:43

引用 看风景的人 发表于 2017-03-08 23:24:54 的回复:

很漂亮,用的什么修图调色软件,字体也好看,请教!

回复看风景的人:PS和VSCO

2017-04-11 15:44

引用 shale69 发表于 2017-04-11 15:43: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