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澳洲房车亲子之旅(悉尼-墨尔本-堪培拉)

非诚勿扰 (江门) LV.4
2017-02-09 10:19 459/7
  • 出发时间/2017-01-18
  • 人物/带小孩

Day1 广州-香港香港半天游(东荟城+大屿山),香港-悉尼
Day2 中午到悉尼,入住酒店,下午逛悉尼歌剧院+海湾大桥(步行),宿Travelodge hotel Sydney Martin place
Day3 搭火车去提房车,附近超市购买食用物资,高速至Wollongong,参观1小时,夜宿Batemans bay的TOP 的Sunshine bay营地。
Day4 Batemans bay 游玩1小时,高速公路,Marine Park 停留1小时参观,夜宿Cann River 免费营地。
Day5 高速公路前行至Lakes Entrance,游玩2小时,夜宿Warragul Gardens 营地。
Day6 高速公路,中午在Lorne房车营地停下,逛街休息。
Day7 Great Ocean Road 继续开,一路看海,在去奥特韦海角灯塔(Cape Otway Lightstation)的路上看到野生考拉,灯塔游玩1个多小时,Wildzoo看袋鼠,Gibson beach 看十二门徒岩的起点,夜宿Pricetown营地,营地很多野生袋鼠。
Day8 十二门徒岩Twelve Apostles 游玩,直升飞机太棒了,夜宿Coburg North的Big4营地2晚。
Day9 墨尔本市区游一日,夜宿墨尔本BIG4营地。
Day10 赶路到达Yass 亚斯谷营地,游泳。
Day11 堪培拉一日游,堪培拉铸币工厂--国家议会大厦--国家博物馆,夜宿Gulburn营地。
Day12 中午到达悉尼市附近的Windang营地,钓鱼、冲浪。
Day13 还房车,下午入住市区酒店,达令港逛逛,宿Travelodge Hotel Sydney。
Day14 Fish market 吃海鲜,逛街,宿Travelodge Hotel Sydney。
Day15 回到温暖的家。

一直想带亮宝在上小学之前去一次长途国外旅行,选了新西兰和澳洲两个地方,16年5月偶然搜索机票,发现广州-香港-悉尼的国泰航空机票还挺便宜的,加上不需要输入护照信息(因为当时亮姥爷还没护照),果断买下。机票一共18704元,四个大人:3975元/每人,亮宝:2804元。(大家都说挺便宜的,我也如此觉得,话说国泰的餐饮和服务还是不错滴。)
接下来,是亮姥爷漫长的办护照的日子,由于厅级干部,受国家监管,又刚退休,市管还是省管的权属还没分清楚,办护照用了3个月时间才办下来。(在此多谢秀媚姐姐,没有她的帮助,估计就悬了。)
签证在淘宝定的,中青旅,价格为749元每人。按照他们的要求整理好资料,寄去没过几天,电子签证就出来了。
然后是订车,我们一度在房车和小车之间犹豫过,但是亮宝坚持要尝试一下房车的滋味,加上算过,一家五口要开两间房,费用偏高,于是在Vroomvroomvroom网站上订了台可睡6人的大房车,阿波罗公司旗下的StarRV的自动波(因为没人会开手动波),刚开始选了基本保险,一共12000元左右(11天),可后来,有朋友告诉我,一定要买不计免赔的保险,哪怕贵,于是又加了3750元买了超值大礼包(含桌椅、煤气瓶、宝宝座椅、中文GPS、不计免赔保险等)。不计免赔的保险真的很有用!必买!国际驾照翻译件在携程网上定的,20元/个,给亮爸和亮姥爷办了,好用极了!

17年1月18日Day1,早上6点,从家出发广州白云机场。09:50从广州香港,用时不到1小时,感觉屁股还没坐热就下飞机了。香港转机的时间很长,接近12个小时,加上行李直挂悉尼,没什么负担,于是决定出去走走。搭的士到香港机场附近的东荟城吃了午餐,逛了逛,然后前往大屿山。由于大屿山的昂坪缆车在维修,只能坐旅游大巴上去。运气不错,上山后云雾缭绕,晚上7点回到香港机场,23:55飞悉尼
19日Day2,在飞机上过了猪一样的生活,吃了睡,睡了吃后,安全到达悉尼金斯福德·史密斯国际机场(Kingsford Smith International Airport),与中国时差3个小时。之前亮妈(也就是我)看过,几种从机场到市区的方式和价格,由于我们人多,行李也不少,选择了打的士。在机场柜台买好了OPTUS的上网卡1张,20澳币=100元含12G流量。(在此提醒,一定要关闭任何在wifi情况下会上传图片备份的软件,如iCloud,百度云,微云等,因为我没关,导致流量一下子就用完了。)75澳币打的到酒店(我们由于是5人,只能坐minitaxi,会比普通的士贵1.5倍),休息片刻,步行去逛歌剧院咯。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是悉尼标志性建筑,港口周围有很多餐厅,很悠闲很舒服。悉尼的夏天接近9点才天黑,所以可以尽情逛呢。酒店是Travelodge hotel Sydney Martin place,两间房一共1660元。酒店离地铁站很近,离景点也很方便。

20日Day3,根据酒店人员的指示,从Martin place坐火车到Caringbah,转的士25澳币,到达StarRV的提车点。提车时,工作人员会推销一些付费产品,洁厕剂2澳币一个,高速公路过路费39澳币有50澳币的钱可以用(个人觉得不用买,一路上都是免费高速公路)等。在看完工作人员介绍整个房车后,我们开车出行啦!先去大超市COLES疯狂买食物,塞满我们的冰箱。澳洲的超市是让人大爱的,价格便宜,尤其是牛肉!我们接下去的10天都是吃牛肉!牛肉肠、牛肉丸、牛排、牛肉碎。。。Coles的票据据说还能在shall的加油站减掉一些钱,不过我们从来没有享受这个优惠。开车1个多小时,我们转去了wollongong看看,在停车场,亮爸开的奔驰大房车与停在停车场的BMW小车蹭了一下,花费了75澳币和大半个小时解决此事。Wollongong是个海边小城市,看了看海后,继续小心开车。说到房车,我们的奔驰大房车很新很豪华,但是也很大,加上对左行不熟悉,所以一直在熟悉中。晚上7点多,开到Batemans bay的TOP 的Sunshine bay营地停留。这个营地是我们觉得最贵的(99澳币=500元一晚),在附近的海边有个Big4营地,估计也差不多价格,但是位置来说Big4的更佳。阿波罗公司与Big4和TOP有合作,可以给予10%的折扣,但是那个营地并没有给予折扣。房车营地一般有Cabin(套房)、Powered site(含充电的位置)和Unpowered site(不含充电的位置),Cabin适合开小车的朋友,site适合开房车的朋友,我们的房车其实可以用Unpowered site,因为房车里有蓄电池,有煤气瓶,有蓄水箱和污水箱,有厕所和冲凉房,装备齐全,但是还是没有尝试一次用unpowered site,因为还是觉得有电和水比较有安全感。在弄清楚房车所有功能后,亮姥爷开始煮饭,房车第一晚,先包饺子,白菜牛肉饺子。

21日Day4,在鸟鸣中起床,早餐是牛奶泡早餐片+煎饺子,房车营地的check out时间是早上10点,因为11点又会迎来下一批客人。收拾完毕,出发去海边玩玩。Batemans bay很出名,有很多澳大利亚人来此出海钓鱼,于是我们很幸运地看见钓鱼归来杀鱼的情景。澳洲的鱼是有严格管辖的,钓鱼需要领取钓鱼牌照,7澳币=35元可以用3天。哪些鱼可以钓,哪些鱼多长才能拿走,都有规定。在清洗鱼的桌子上有尺子,可以量度鱼的长度,到达一定长度才能拿走,要不然就要放回海里。亮宝在海边玩得很爽。驱车1个多小时,在路上看见一个美丽的海湖Batemans Marine Park,于是停下来,玩了大半个小时。在路上,亮姥爷不小心把奔驰房车的门给撞了,撞在路边的护栏上,吓了大家一跳,还好奔驰车很硬,没啥大事。这个时候,不计免赔保险就发挥了作用,碰撞险包含了,所以之后退车时我们也不需要给任何费用。比较倒霉的一天,在个小镇上找营地的时候,走到一条小路上去了,结果不小心压了双白线,更倒霉的是,警车跟在后面,于是被罚了311澳币=1555元的罚款。亮姥姥直到离开澳洲回到中国还在说这笔罚款。。。晚上6点多,宿Cann River 免费营地,因为转手经营的缘故,暂时无人收费,因此是这次旅程唯一一个不用付费的营地。晚餐后,山里很冷,但是望眼抬头是漫天的繁星,很美,像身处银河系一样。

22日Day5,驱车1个多小时来到Lakes Entrance,把车停在公共停车场。(房车只能停在露天的停车场,因为车很高,车顶如破损的话,保险是不赔的。)Lakes Entrance是海湖+大海,据说很多人去抓螃蟹,但是我们没看见有螃蟹出没,在大海边冲了下浪,在沙滩上正好举行女子沙滩排球赛,很热闹。海湖旁有很多只黑天鹅。玩了2个多小时,一路小心翼翼开车,来到Warragul Gardens 营地(61澳币=305元一晚)。澳洲是个非常适合房车旅游的国度,真的没有错,到处都是风景优美的房车营地,收费也不算很贵,一般site是包含2个人的,由于我们是5个人,在2个人基础上还需要加人头费。不过比起住Cabin或者是Motel已经算很便宜了,Cabin一般都要120-130澳币=600-650元一晚。这个营地非常棒,装饰得跟花园一样,还有个小游泳池,亮宝和亮姥爷去游了下泳,回来吃晚餐。某些营地还提供洗衣房的服务,不过洗衣服和干衣服都是付费的。4澳币=20元洗一缸衣服。传统观念的亮姥姥不愿意花费那么多钱,于是手洗。晚餐后,去小镇走了走,补充了点食物,再次在繁星中回到温暖的营地。

23日Day6,一路上赶路,为的就是去这次的精华之旅,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游玩,全长276公里,沿途奇景迭出,世界上没有第二条路可以媲美。(百度:世界上有两条公路被人们成为一生中必去的公路,一条是美国的1号公路,另外一条就是墨尔本大名鼎鼎的大洋路了。去墨尔本就一定要去大洋路,就如同去北京一定要到长城。驾车奔驰在大洋路上,可说是一次又一次的惊奇之旅的大组合,沿途几乎不到一公里就是个绝景,耸立在海上的岩柱没有一块是相同的。)驱车2个多小时,中午12点在大洋路上的Lorne小镇的房车营地(79澳币=395元)驻扎下来。女人们逛街,男人们休息,晚上吃饭后,亮姥爷和姥姥出去散步,看见了野袋鼠。营地里有公共厕所和淋浴间,还有BBQ,洗澡上厕所都没有问题。

24日Day7,大洋路很美,但是开着房车绕盘山路也是蛮险的,至少坐在副驾驶的我就觉得很累,一直紧抓着扶手不放,因为车比较高,感觉就跟坐过山车一样。澳洲人的素质不用说,开车很规矩,很少会突然插车让你急刹车的,所以在澳洲,开车还蛮舒服的。今天的目标是纯玩。先去奥特韦海角灯塔(Cape Otway Lightstation),在去的路上,发现有个地方很多车停下来,于是好奇去看看,看到了树上的好几只考拉,考拉很懒,一直在睡觉。奥特韦海角灯塔(Cape Otway Lightstation)是澳大利亚内陆最古老的灯塔,门票20澳币=100元一人,儿童半价。对比中国动辄200多元的门票来说,都不算是个事。登上灯塔可以看见澳洲最南端的海景,风很大,参观了半小时去下一个目的地。一直怕没有机会让亮宝看见袋鼠,于是专门找了个大洋路上的野生动物园让亮宝与袋鼠亲密接触,动物园很小,15澳币=75元一人的门票。开了二十多公里,下午5点多来到大洋路的吉布森石阶(Gibson Steps),稍微看了下坎贝尔港国家公园(Port Campbell National Park)的美景,去王子镇(Princetown)的房车营地(40澳币=200元)驻扎。这次营地是之前在网上找到的,说是很便宜,位置也非常好,也是我们比较难忘的营地吧。因为在营地上看见非常多的野袋鼠!亮宝和野袋鼠近距离接触了一个多小时呢,玩的不亦乐乎。

25日Day8,行程过半了。今天的重点是十二使徒岩(The Twelve Apostles)。(百度:在坎贝尔港国家公园内的海岸线坐落着经过几百万年的风化和海水侵蚀形成的12个断壁岩石。矗立在湛蓝的海洋中的独立礁石,形态各异,犹如人的面孔,称为“十二使徒岩”(The Twelve Apostles) 。已有二千万年历史。听说这里是个自杀的好地方,因为这里美得让人可以了无遗憾的跳下去。难怪海岸边都有警告牌:到此为止,别太亲近了。)天气太好了,太美了。我们一家人都觉得真的是这次行程的精华!看着如此好的天气,给亮宝送个大礼,带他去坐直升飞机,145澳币=725元一个人,我和亮宝去坐,其他人坚持不上。直升飞机比我想象中平稳很多,比坐普通飞机还要平稳。15分钟的旅程很难忘。接下来是阿德湖海峡(Lord Ard Gorge)和伦敦桥(London Arch)。同样,非常美!当然,好天气也很重要!晚上6点多,到达Big4位于墨尔本北部Coburg的房车营地(205澳币=1025元2晚)。Big4不愧是五星级营地,设施很好,除了基本的设施,有游泳池、电视房、游戏房,亮姥爷在这里跟澳洲人打了几盘乒乓球,还稍微看了一下澳网。

26日Day9,今天开始我们的墨尔本一日游。墨尔本有Tram(有轨电车)和Train(地铁)之分,我们从营地走一公里不到到Tram的搭车地点,应该买Myki卡的,但是没找到买卡的地方。Myki卡是墨尔本搭乘交通工具的通用卡,卡本身要6澳币=30元,不能退回,单程4.1澳币=20元,一日游8.2澳币=40元多一点,随便坐。很忐忑地坐了一趟免费的11路Tram到了101 Collin street,开始逛街。运气不要太好,碰见澳大利亚日(Australia Day),澳大利亚的“国庆”,纪念首批欧洲人抵达澳洲的日子。有骑着马的警察,有示威游行的群众,有天空中的飞行表演。在墨尔本吃了一餐非常满足的寿司,叫SUSHI寿司,寿司是平常我们在日料店吃的加大版,价格也很赞,2-3澳币可以吃到一个小朋友拳头大的寿司,5澳币可以吃饱了。接着看了街头表演,逛了唐人街。就在来墨尔本的前四日,发生了一名男子驾驶汽车高速冲进澳大利亚墨尔本市中心的波尔克购物大道,造成3人死亡、20多人受伤的蓄意伤人事故。因此,到处可见纪念的花束。
说说购物,国人对于保健品的热爱真的是世人惊叹,保健品的价格也让人看不懂,以S牌蔓越莓片为例,市区超市和药店的价格在24澳币左右,唐人街在11澳币左右,价格差距之大让我深表怀疑,因此没有买,而是选择在机场购买,起码信得过吧?!悠闲逛到下午6点多,买好了Myki卡,原路返回,在营地附近的超市购物后,回到营地做晚饭吃。

27日Day10,今天是年三十,因此一大早就起床赶路。今天要到堪培拉附近的营地过年三十。说起路况,澳大利亚有很多条高速公路,分M,A,B,C(暂时是我们这次遇上的这些,有没有其他,我并不清楚)感觉来说,M是最高等级的,一般是往返四车道,中间有隔离带,A,B,C的路况都不错,但是多数是往返双车道,中间没有隔离带。高速公路的设计非常人性化,在上坡位置会设置超车道,一般2-4公里,让大车靠左,小车快速超过。今天是开车最久的一天,差不多700公里的路,但是由于路况非常好,6个多小时开到距离堪培拉几十公里的Yass 亚斯谷营地(56澳币=280元),当天的温度是33度,亮宝和亮姥姥想游泳,于是找了附近的一个维多利亚公园的游泳池(大人4澳币,小孩3澳币),他们爽爽地游了一个舒服的泳。大厨亮姥爷负责煮饭,包饺子,回来已经可以开餐了。在超市买的海鲜杂锦味道相当不错!亮爸馋猪排骨,于是买了猪排骨做了红烧排骨。(这次经过朋友提醒,带了一个电饭锅和炒菜锅,电饭锅起了大用处。)在异国他乡过年三十,这还是我们家头一回呢。

28日Day11,今天全天在堪培拉玩。先去了堪培拉澳大利亚皇家铸币厂(Royal Australian Mint),悉尼奥运会的奖牌诞生于此。再去了堪培拉议会大厦(Parliament House),不愧是国家级开会的地方,装修之豪华而不奢,很惊叹!接着去了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Australia),虽然澳洲只有200多年的历史,比起中国五千年的历史肯定没得比,但是也有他们的文化与历史。参观过后,夜宿Gulburn营地(59澳币=295元)。

29日Day12,距离还车还有一天,我们把车开到了距离悉尼市区不远的windang营地(74澳币=370元),这个是非常好的营地,前面是海湖,后面是大海。中午到达后,先去海湖边走了一下,发现很多人钓鱼,当天是周日,很多人来此休闲。亮宝很想钓鱼,于是兜了一个大圈,找到买鱼竿的店,配好了所有钓鱼的用具,买好了钓鱼牌(网上购买即可,很方便。)吃完中餐去钓鱼,对于钓鱼爱好者应该是种享受,但对于不爱钓鱼的我来说就是种折磨了,太阳好晒呀~!到吃晚饭前,亮宝钓到一条小鱼,不能带走,又可惜没带手机,没人帮他拍照。一天的时间就这么悠闲地度过了!

30日Day13,早上将冰箱里的东西都清空,脏水和厕所水清理干净,东西都放置好,去还车。在还车前的5-6公里左右找加油站将油箱加满(阿波罗公司可以帮你加满,收94澳币一次。我们没买这个服务,还是挺贵的!)因为之前撞过房车,亮姥姥很担心会要赔偿之类的,可幸的是买了不计免赔的保险,一分钱不用出,稍微检查一下就可以走了。租车公司的人帮我们叫了出租车,75澳币开到了酒店门口(Travelodge Hotel Sydney),酒店位置非常好,位于核心地段,达令港、唐人街、著名的皮特街和佐治街都可以用步行的。男人们休息,女人们逛街,夜晚到达令港走了一圈。
31日Day14,这是我们在澳洲的最后一天。早上一大早,我跟大家说早餐少吃点,因为我们要去Fish Market吃海鲜!之前想去,但朋友告诉我关门大吉了,我查了百度,说还开着,于是去冒一次险,万一开着呢?!还有,亮姥爷说请吃龙虾,但是去中餐馆一问,300澳币1KG,一只龙虾有2KG,那就是3-4千人民币一只呀!自认没有那么爱海鲜,于是想尝下龙虾滋味即可。当天悉尼的温度是36度,那个风吹过来都是热的,步行2.5公里,走到了大名鼎鼎的鱼市场,龙虾很多,长脚蟹也很多,海鲜那更是多多多!当然了,去吃的中国人也很多!我们没有选择很贵的珍宝蟹和大龙虾,点了做好的1/2芝士龙虾、生蚝、大虾、鱿鱼、鲍鱼等,共计120澳币=600元,也饱饱吃了一餐。买了个冰椰子和车厘子,车厘子超赞!虽然价格跟国内的差不多,但是个头和新鲜度不是一个档次呀!下午,亮姥爷独自回酒店休息,其他人逛地逛,坐地坐,各得其所。
2月1日Day15,打道回府咯!晚上12点,回到温暖的家里。澳洲之旅完满结束!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7-02-09 18:56

注意安全,小心开车,尤其房车。

2017-02-13 10:43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7-02-13 16:57

楼主图片少啦,这么美的景和你们豪华的房车,应该多放一些照片。

2017-02-20 14:15

引用 丝雨飘飘 发表于 2017-02-20 14:15:15 的回复:

回复丝雨飘飘:哈哈,偷懒了

2017-02-23 10:06

不错不错,楼主很棒啊!!!!!

2017-06-06 17:52

引用 Ben 发表于 2017-06-06 17:52:52 的回复:

回复Ben: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