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丝路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城市的机械性喧哗使人感到枯燥无味,仿佛唯有不断的去感知新事物才能解腻。
今年春节,没有了往昔的乐趣,翻起老照片,想起了15年在西北走丝路的时光。
那是我第二次走丝路。

壮志西行追古踪,孤烟大漠夕阳中。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
    一首重走丝绸之路曾引发了多少人对丝路无限的向往。悠久的古道,不绝的驼队、叮叮的驼铃,行走在大漠戈壁中来往的的商旅,一幕幕的繁荣昌盛不绝于眼眸。而这一次,我们带领了41位队员重温古道,走进丝绸之路,掀开西北大漠那神秘的面纱。

兰州集合后大队伍便前往有着“东方小瑞士”的祁连县出发,朦胧的小雨环境中队员们显得有些疲惫。
    七八月是一年之中雨量最大的时节,恰恰因为雨季,雨中的黑泉水库尤为朦胧。唏嘘中的黑泉略显“黝黑”,如若我不解释,你会认为这是整个西宁地区所有用水的水源吗?重要的是,黑泉水库的水源远比我们所用的自来水纯净的多,甚至可以说,直接饮用也不为过。

好在祁连的天气容易变脸,时而下雨时而晴朗,经过刚才的“洗礼”后,雨暂住了,两侧的牛羊便开始活动起来。在这人烟罕至的地方,很少有固定的牧场,公路两侧都是放养的牛羊,唯一区别于它们的就是涂在它们身上的颜料了。

长途跋涉易让人觉得昏沉,在宁张公路与峨祁公路交会处的一个加油站,我们小憩了片刻,而在这加油站旁立着一个丝绸之路的石雕(如图一),不错,这就是祁连山的入口了,祁连山脉东侧唯一一条南北交通的枢纽,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扁都口。
    扁都口南侧,也就是丝绸之路的石雕旁,有一座方正的废墟,四面残破的土墙已经摇摇欲坠,隐约可见的大门只剩一个缺口,看起来,这就像一个大型的牧场。而这座牧场,却是一百年前一度繁华的“小北京”——峨堡古城。

峨堡,一个鲜为人知的名字,曾经也是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星,因丝绸之路的繁华而繁华,也终因丝绸之路的凋零而凋零。厚实的城墙,演绎了曾经的刀光剑影,坍塌的黄土曾经一度繁盛,叮叮的驼铃还在山间回荡,络绎的人群依旧在这里,不同的是,丝路变了,时代变了。

曾经坚不可摧的堡垒,在时间的消磨下不堪一击,曾经一度辉煌的历史,剩下的,仅仅是一堆废墟。

如今的峨堡,虽没有了丝路的商侣,却迎来了一批又一批追寻丝路痕迹的游者,政府的投资和关注,让峨堡即将再次复兴。
    这一路上,乌云弥漫,细雨飘飘,途径阿柔大寺后便到了祁连县,休息了一晚后准备向卓尔山的日出出发,这一晚,大家都在祈祷能早上的天气能变晴朗,只可惜天违人愿,清早起来便是小雨绵绵,于是在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后,还是准备走一遭。幸运的是,刚到山顶,雨便停了,于是,便有了下面这一幅景色,乌云初开,雅丹的红土地在朦胧后现于眼前,祁连县城被这红土地围绕,绿色的草地赫然显现出“东方小瑞士”的风格。

西夏的烽火台依旧伫立在这卓尔山上,兴许我们去的太早,观光车还没有开班,以至于我们下山求助于我们的司机。

离开祁连县后便出扁都口,两侧的山壁如蜀中剑门关般险峻,百里之后豁然开朗,这就已经到闻名古今的河西走廊了,一望无际的小麦田与天相接,即使乌云密布,也是一番好风景。
回复评分编辑

在这扁都口的山上,时而便有奔腾的骏马疾驰而过,队员们都按捺不住纷纷要求骑马。

虽身处景区旁,但民风依旧淳朴,在和居民协商后,队员们便跟随东道主一道乘马而北上了。

张掖,有特色的除了葡萄美酒,另外一个就是丹霞地貌。按行程我们在傍晚时分到达丹霞,连绵几天的小雨让丹霞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灰色面纱,在郁郁的看完前面三个景点后,我们到达第四个景点,第四景点是看日落最好的地方,然而厚厚的乌云却让很多中外游客失望,就在大家都准备撤离的时候,一缕阳光照在了这红土地上,然后又一缕、三缕、四缕、光明终将是拨开了黑暗的云雾,洒在我们队员的身上。

不一会,阳光将整个丹霞地区照的通红,人流也越来越多,渐渐的,四号观景台已经挤满了人,在观景台上没占到位置拍照的我们,果断转移落线到观景台下。

在我们英明神武的领队带领之下,队员们终于拍到了属于自己的照片。

张掖住了一晚后便开往嘉峪关,万里长城西起嘉峪关东至山海关,号称天下第一雄关的嘉峪关是明代保存最好的建筑。

亭台楼阁依然如故,戏台、关帝庙、校场、都很完美的保存了下来。

可悲的是,为了多拍几张照片,我竟被管理员锁在了嘉峪关外,两侧长城连着,无法绕行,站在荒凉的塞外看着紧闭的嘉峪关,甚是无奈。

在前往敦煌的路上会经过很大一片绿洲,那就是瓜州瓜州,顾名思义就是瓜果颇多的地方,没错,因为日照充足,所以瓜州的蜜瓜是国内相当闻名,图为在瓜州路旁摆摊的水果商。在这里,我们领队免费请队员们品尝了西瓜和蜜瓜。

敦煌的第一个要去的地方就是鸣沙山和月牙泉,沙漠白天温度很高,正常人是难以承受的,因此,想要到沙漠游玩,清晨和傍晚是最佳的时间。说到鸣沙山,这是一种能发出声响的沙山,在不同的天气中,风或人力掀起沙子翻动就能发出不同的声音,这种景象在全国的沙漠中仅有几处。

在景区游玩,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担心鞋子进沙,门口就有防沙的鞋套出租,图为戴着鞋套的队员朝鸣沙山走去

而这月牙泉,就位于这鸣沙山中,千百年来清澈无比,从没有因沙丘而变形,也没有被沙丘掩埋过,历来都是丝路上的一段传奇。周边曾是无数的阁楼亭台,却因为我天朝文化的改革而化为废墟。图为月牙泉一角。

月牙泉旁的千年古树

骆驼,这是沙漠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到现在,也成了景区的特色之一,乘骑骆驼也是我们队员的心愿之一,于是,他们乘骆驼去了,当然,也有怕骆驼喷口水的,也就跟我一起徒步沙山去了。我们集合的时候天也快黑了,队员们都还意犹未尽,在回酒店的车上,大家都纷纷讲述着自己的趣事。

清早,我们伴着晨辉出发,因为这一天的行程是最紧,第一个要去的地方就是闻名海外的敦煌莫高窟。莫高窟,意思就是凿一个佛窟的功德是莫大(无量), 历朝历代在丝路上往来的行者、商人、官僚、和尚、凡是佛教信徒都纷纷出资出力开凿洞窟,因此,莫高窟才得以辉煌。(图为莫高窟九层佛塔)

因为莫高窟全程禁止拍照,因此只能在外围拍一些因氧化脱落的壁画,在洞窟内,很多壁画都是用绿松石等一些宝石研磨成粉后画的,因此颜色至今鲜艳。

小方盘城遗址就是玉门关遗址,因为四四方方,因此称作小方盘城。玉门关是当年丝绸之路的必经关口,因城门砌玉,因而称作玉门关。

到如今,虽只剩下一处四方小土关,但古丝路的痕迹依稀可见,至今尚存

傍晚的雅丹魔鬼城是很漂亮的,流沙的侵蚀让这一个个“雕塑”形象生动,有像孔雀的,有像猴子的,有高楼大厦,也有亭台楼阁。若是艳阳天,夕阳照耀在这金土地上让这一个个鬼斧神工的雕塑闪耀星光。可惜的事,我们没有看见夕阳,却遇见了风沙。

不过既然称之为魔鬼城,那也并非空穴来风,在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下,城池若现,加之这一次风沙天气,靠近便能听见嗡嗡响声,甚至于有队员告诉我真的听见了奇声异响,还以为真的是有魔鬼。这独特的黑隔壁上的黑石头有效的防止了沙土的流失。才让我们有幸见到这样的杰作。当然,这雅丹地貌并不能永久保存,风仍在不断的啃噬着这里,坍塌也在继续中,最终的最终,这里还是会变成一望无际的戈壁。

离开的路上不断看见一些环保的标语,是啊,不要等到我们打开家门看见沙漠的时候才知道环保。

离开敦煌,偶尔会看见一些野生的马匹和骆驼,虽然只照到屁股,但也不忍心打扰他。

柴达木盆地,情人湖算是路旁的一道美丽风景了。

咸水湖的托素湖就是那么的寸草不生。偶尔有些耐盐碱的灌木丛在湖边。

对于美丽的风景,拍照自然不能放过,队员们都各种自拍各种拍,我也不例外,拿起我的卡片机为队员们照起来。

旁边土崖上拍照的队员

旁边相接的就是淡水湖可鲁克湖,和咸水湖不同的是淡水湖水草丰盛,鱼鸟众多,倒是一幅水天一色的好景色。

相传文成公主入藏之时太宗曾给与一面能照出家乡景色的镜子,公主离开后思乡之情顿起,于是拿出镜子思念家乡。公主意识到自己肩负的重大使命,于是挥泪将镜子抛了出去,忽然金光一闪,镜子便化作成这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我国四大盐湖之一,也是开发最早的盐湖。茶卡的盐非常丰盛,遍地都是,露出的盐就会被做成盐雕(如图)。早在几百年前,茶卡盐湖的盐就已畅销大半个西部。而如今,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有销售。

要想感受天空之镜的茶卡盐湖,就得坐火车到盐湖最中心去。这不,队员们早就按耐不住了。冲上火车摆起各种造型。

站在天空之镜的队员和游客

下午的青海湖十分漂亮,蓝蓝的天,青青的湖,虽有颜色却不失透彻,水天相接连为一片。因为我们在青海湖南岸,因而不能看到日落,虽仍有乌云,但却不妨碍我们这行人的心情。晚上我们住在青海湖边的酒店。日落虽然没有,不过日出还是有的,连日的阴雨,让大家都在为早上的日出祈祷。

遗憾的是,虽然没有下雨,但云层太厚,部分仍报有希望的队员依旧大清早来到青海湖边(包括我咯),都希望能相张掖丹霞一样能感动天感动地,但最终就是无法感动自己啊。
尽管这样,也难敌众人沉寂在这青色的湖中的心情。

早上的湖边非常安静,除了我们一行人的声音就是风和浪花的声音,偶尔有两三个游客经过。

其实在青海湖边不仅只有我们,还有一群非常可爱的“小朋友”。一个个从洞穴探出头来,如果你离他较远,他可不怕你,但你要离他三五米距离,一溜烟撒腿就往洞里跑,还挺萌哒!其实地鼠在草原并不罕见,他们靠啃食草根为生,但如果数量众多的话那就是草原的噩梦了。
    从青海湖离开后经塔尔寺就回到兰州了,这一次九天行程也就结束了。闲时跟队员聊了两句,为什么这么喜欢出来游玩呢?趁我们现在还年轻,还能玩,和家人出来玩玩呗!是啊,像这样的路,我们又能走几次呢!
    丝路,一条被历史掩埋的辉煌道路。至今仍需要我们去挖掘。这一路的异域风景,不只是我的卡片机所拍的这么简单,也不仅是队员的单反所能描述的,真正的意境,需要用眼用心去看。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7-02-09 16:52

前两年在那里呆了几个月,会有这么久翻了些老照片,也没处理过,压缩一下就发了,感兴趣的话可以加我微信:xyj18284592336

2017-02-09 17:07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