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爸妈去旅行——济州岛全家游

• 出发时间/2016-09-24
  • 人物/家庭出游

前言

这是一次我计划已久的行程。虽然妈妈常说:“我不爱玩,你们去吧,花那么多钱。”虽然爸爸常说:“等我退休了,也和你妈到处玩玩,现在出国也不贵嘛。”
但是,他们马上就六十岁了,如果不趁着身体还好出去转转,将来会是多大的遗憾。
去年姥爷去世了,姥姥的身体也不是特别好,一年多的折腾眼瞅父母一下苍老了很多。
所以,我不想再等什么了。

行程安排

这是父母第一次出国,甚至是母亲第一次坐飞机。原则上考虑两位老人还有四岁的儿子,对目的地有如下要求:
1. 最好别太远,韩国日本东南亚最好,再远,坐飞机都挺累的。
2. 有海,我印象中父母好像还没见过大海。年轻时工作忙,年纪大了帮我看孩子,再大点他们自己的父母又到了需要人的时候,真的操劳一辈子,没有玩的机会。
3. 费用当然别太贵为好,毕竟一家五口,来个欧美游我的小荷包也很难吃的消。
这么一算下来,济州岛确实是个特别好的选择,离北京近,落地签,有海有山有人文风光,费用也不贵,就是他了。由于我夏天七八月份正在出差,就让老婆早早带上爸妈和儿子办了护照,对了,这也是儿子第一次走出国门。
机酒:都是在蚂蜂窝自由行上老婆定的,奥凯航空天津起飞(比北京直飞便宜不少),大巴车北京接送(父母也不会觉得累),酒店就是宝健路边上的天空花园酒店,条件和地理位置都很不错。
当地出行:我们的行程是从2016/9/24-28日,第一天以赶路为主,第二三天计划自然风光,第四天南部的中文旅游区,第五天上午乐天购物,下午返回。保健路到中文旅游区有公交,特别方便。但是第二和第三天要往返多个景点,公交太累了,就在淘宝“皇包车”店包了车。
语言:中国服务员很多,当地韩国人普遍会说点中文,所以没什么好担心的。
吃:宝健路附近吃的很多,但是,主干道那些餐馆的水平就呵呵了,主要以糊弄游人为主,价格也不便宜。宝健路上吃过一次石锅拌饭,很上当。反而在宝健路旁边几条小路里,藏了不少好吃的,看哪里当地人在吃就去,错不了。

1 先干了这锅香喷喷的排骨汤

第一天以赶路为主,上午大巴从北京拉到天津,下午飞机,到了机场还有大巴送到酒店。虽然折腾了点,但是全程大巴接送也不觉得累。到了酒店已经七点多,简单收拾后出来觅食,发现酒店正对面有家24时土豆排骨汤。老实说外表看起来还有点破,但是看大众点评上评价还是挺高的,而且大家都累了也不想走太远,就进去了。进去以后才发现,还挺正宗呀,都是地台盘着腿吃,而且除了游客外还有不少当地人。韩国饭就是盘盘碗碗的太多,各种泡菜。主菜就是下面锅里的土豆排骨,还有蔬菜,有点像乱炖,但是味道很不错,量也大。

酒足饭饱,就在酒店附近溜达,这边卖体育用品的超多,运动鞋普遍比国内便宜,大概7到8折。

2 城山日出峰+牛岛

城山日出峰是济州岛的标志景点,世界自然遗产。相比之下,牛岛要冷门不少,但是真的更值得一去。
今天的出行是在淘宝“皇包车”上订好的,说实话,有点坑。首先头一天晚上联系的时候,司机跟我说没有儿童座椅。我当时就火了,因为淘宝下单的时候,特意确认了是配有儿童座椅的。我提出抗议,司机却说韩国这边都没人用儿童座椅。我去,蒙傻子呢,这东西在中国都越来越重视了,韩国能没有?最终在我强硬的抗议下,儿童座椅也配上了。不过这可气的事还没完,第二天早上约好酒店见面,微信联系。可是时间到了却怎么也联系不上司机,我电话找包车公司询问,结果他们也联系不上司机了。最后还是妈妈带着等的不耐烦的儿子在酒店门口溜达,碰上一个会说中文的韩国小伙,这一聊才发现,他就是司机,但是头一天晚上手机摔坏了,所以一直联系不上。尼玛,头一天晚上的事,就不能赶紧换个手机?就算来不及换,不能座机先跟自己公司联系一下提前通知客人?要说小伙挺帅,还有点韩国明星范儿,可是工作真不靠谱。

还好行程没耽误,不能为这点小事坏了心情不是。第一站来到城山日出峰,风景不错,妈妈有关节炎,我还有点担心爬不了。但是妈妈一路走走歇歇,非常顺利的游览了下来。看的出来,好久没出过门的妈妈真的非常开心。

第二站,牛岛,又有点小不愉快。按照包车描述里的介绍,车应该拉着我们上岛的,但是韩国导游只把我们拉到了码头,帮我们买了船票就不管了。很明显,车过去要一笔额外的费用,他不想承担。事后找淘宝客服理论,也是一顿扯皮不管,垃圾。 牛岛虽然不大,但是没有车也是很麻烦的。岛上的电瓶车需要国际驾照才能租,租车的一看我们是中国人直接就摆手。岛上都是地道的韩国土著,不会英语也不会中文,沟通也麻烦。自行车倒是可以租,但是带着小孩子也很不安全。还好天无绝人之路啊,正愁的时候发现不远处有环岛公交车,别看岛不大,线路还好几条,而且指示也不太清楚。和司机连比划带猜的,半信半疑上了车。岛上大概四五个景点,每个景点有一站可以下车,考虑时间有限,就选择了网友一致好评的西滨白沙(最后一站)下车,其它景点就在公交上大概看了看。公交司机是个中年大叔,特别友好,会一点点中文,也向我们推荐西滨白沙
事实证明这里确实是牛岛最棒的景点,海滩是雪白的粗砂,甚至可以说是小石子,我们都是头一次见。而且海水也非常清澈。一家老小都特别开心,儿子特别喜欢玩石子,拿矿泉水瓶装了满满一瓶。回程公交刚一上车,就被司机一把夺走,孩子当时就吓傻了。我也这才反应过来,不应该把这些石子装走,这里真是疏忽了。不过,话又说回来来,就算不让带,司机也该好好说话而不是野蛮抢走孩子手里的东西吧?

晚餐去了司机推荐的一家韩国人当地的烤肉,非常不错,当地人很多。烤肉很香比宝健路的强太多,冷面也超好吃,里面居然带冰块,和国内的朝鲜冷面根本就不是一个东西。

3 不期而至的大雨

今天本来计划是先去汉拿山再去山君不离的,然鹅。。。从早上一开始就花花下雨,而且越下越大,根本没法爬山。在导游的建议下,我们首先去了Eco Land的山林小火车。虽然没有去成著名的汉拿山,但是也得保持好心境不是?比起爬山,Eco land更适合小朋友,游览起来也更轻松,要说起来也是头一次冒着雨逛公园啊。

我们在Ecoland里玩了半天,吃了午饭,午饭味道不错,餐厅顶上还有小火车轨道,挺别致的。然后又在纪念品商店里买了点东西,工艺品还不错,那个什么济州岛橘子巧克力就上当了,不好吃,而且老婆说不像纯巧克力。
从Ecoland出来,雨还下着呢,而且慢慢起了雾,导游问我们还去不去山君不离了,很可能什么都看不见。我们一合计,来都来了,去看看呗。进去以后果然白茫茫的浓雾,但是也别有情趣不是。。。

我们一家一边在细雨中漫步,一边讨论济州岛优美的生态环境,厚厚的苔藓,茂盛的植被。还记得小时候家里住四合院,每到夏天院墙上也长满了绿绿的苔藓。那时候的北京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雨中拍照效果独特。

这个东西好像叫火山蛋,很形象。

山君不离不大,40分钟就走完了。雨还是下,导游推荐了室内活动,就带我们去了一个3D展馆,我到现在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去的时候还赶上有小学生在参观,很热闹。一层是冰雕馆,进门会发个毛毯,儿子一进去就说自己进冰箱了,特别开心。二层是3D电影,爸妈和儿子也都是头一次看。三层是3D画,适合拍照。

毯子围上挺有型有木有!

爷孙俩高兴的开冰车。

4 中文旅游区

今天没有包车,因为乘坐公交去中文旅游区很方便。虽然叫中文旅游区,但是其实是音译过来的,跟中国没有任何关系。这里聚集了信不信由你博物馆、泰迪熊博物馆等人文展馆,而且有柱状节理带、海水浴场等自然风光,这里的偶来也是此行的以外惊喜。

第一站信不信由你博物馆,各种新奇特,不管信不信,反正是开心了。看看老爸,嘴上经常说自己不爱玩,出来比谁都疯。

第二站是老婆心心念的泰迪熊博物馆,真的很精致,与其说是毛绒玩具,我觉得已经上升到了一种艺术的境界。

从泰迪熊博物馆出来,吃了旁边的肯德基,按说济州岛应该是个挺火的地方,可是中文旅游区里不论展馆还是餐厅,人都很少。可能我们来的不是旺季,本来是想看秋天景色的,但是很显然九月底还很热,来早了。吃过午饭,就往海边走去。来之前大概学习了下,济州岛的偶来(小路)是一大特色,因此就没有走大路。虽然走偶来要绕不少弯路,但是偶来真的值得花时间慢慢走一走。中文旅游区的偶来植被茂盛,溪水间还发现了大螃蟹,生态环境之好可见一斑。

从偶来可以直达海岸边的堤坝,远处应该就是著名的柱状节理带。这边海风挺大,波涛翻滚,巨浪打在乌黑的岩石上非常壮观。在儿子的强烈要求下,没有再往柱状节理带方向走,而是去了反方向的海水浴场玩沙子。这边的沙滩也比较奇特,是粗砂,而且混合了黑色的沙砾,应该就是黑色的火山岩石风化行程。海滩附近的黑色岩石非常滑,我本来是去岩石缝里看看有没有贝壳或者小螃蟹,结果一个海浪打到腿上,脚下一滑栽水里了,别的还好,新买的水果机进水了。好在质量说得过去,第二天干了正常使用。

公交回到酒店已经是晚上,大众点评搜到了住处不远的一个吃铁板鸡肉的店“春川明洞鸡排”,门脸不大,里面都是当地人在吃晚饭,这说明味道肯定错不了啊。

5 用海鲜锅画上此行的句号

返程的飞机在下午,上午先安排了乐天免税店购物,没有买太多东西,都是日常用的一些化妆品。然后就是临走前的重点,久负盛名的三姓穴海鲜锅。这天也下着雨,而且三姓穴距离宝健路不近,步行要30分钟,不过我们还是选择溜达过去,临走前再体会下雨中安静的城市。三姓穴海鲜锅虽然在国内名声很大,但是里面同样坐满了韩国当地人,可见还是比较正宗的。要说味道嘛其实一般,没有太多的调料味,食材绝对给力,又大又新鲜。

后记

回家后一直忙忙叨叨的,游记一直没写。直到过了2017年春节,自己实在看不下去了,这才打开电脑一气呵成,等以后父母真的走不动了,也是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