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之台北-垦丁-九份

Julia Xu (北京) LV.11
2017-02-09 10:59 291/10

两个月前,好朋友说十月的时候想去台湾玩,我说好啊,于是台湾之行又是如此“草率”的决定了~

出行前的准备工作

1.台湾通行证(我是回当地的出入境中心办的,好像就带个身份证就行,具体的记不清了)
2.G签(办理台湾通行证的时候顺便就签了,在同一地点办理)
3.入台证(要等拿到台湾通行证和G签之后,在淘宝找一家办理入台证的,将所需资料拍照或扫描提供给卖家就可以啦,有不同的套餐,我是自由职业,去弄资产证明什么的比较麻烦,就多花了一点儿点儿钱选了一个免提交资产证明的)
4.转换插头(这个事儿比较尴尬,去之前查了说台湾是美标插头,所以买了好几个转换插头带着,但后来发现貌似两孔的插头不受影响,而且台北垦丁还不太一样,但还是带着比较保险)
5.下载google map,和台北捷运app,我生活在北京,平时手机里常备“北京地铁”,它可以帮你规划两点间最快捷的换乘路线,也会预估出整个行程的时间,这个“台北捷运”看app的icon以及使用方法感觉和“北京地铁”是一家的,之前出去玩还下载过“上海地铁”什么的,很方便。
6.买个旅行保险,每次出去玩都会买,几十块钱。
7.我们想潜水,所以提前预定了垦丁的潜水项目。(其实不用预定去到当地民宿也都可以找老板帮忙预约什么的)

2016.10.13

女生出门像搬家,虽然只有几天的行程,可是箱子重的要命,算好了时间打车到机场,换登机牌的时候,人家跟我要入台证,我当时就懵逼成了一个傻狍子,提前一个月就打印好了,然额,此刻它依然放在家里的柜子里,我还提醒我朋友提前存一份电子的在手机里备用,可是我自己并没有存,朋友说你找一下当时店家发给你的邮件吧,幸好顺利找到了,飞奔去商务中心重新打印了一份。

香港转机,有空余时间逛了会儿免税店,只买了不占分量的香水,其余想买的打算回来转机的时候再买(可是我失算了,回程延误,时间不够了)。
台湾天已经黑了,民宿的接待小哥一直跟我微信保持联络;在机场买了巴士票,下车以后开始下雨,好在不是很大,步行了不久就到了住处,小哥下楼帮我们提了行李,细心的介绍了房间布局和用品,嘱咐了很多才离开,我们放下了行李去楼下吃了卤肉饭,不大的一个小门店可是真的很好吃,吃完去7-11买水,想顺便买悠游卡,可是大叔告诉我们乘捷运没折扣,我们就没买,真是气死了,其实是打八折的,几天以后才知道,但也没再买,因为没剩几天了,建议大家还是提前买好,乘车什么的会有折扣的。

2016.10.14

早上醒来外面就已经下着雨了。
收拾完出门时候已经不早,去附近的碳烤吐司店吃早餐,坐在窗户边看到了温馨的一幕,一直流浪狗狗跑过来乖乖的坐在店门口等吃的,店员给它拿了吃的和水陪它吃完,它嘴大,水喝到杯子的一半喝不到了,他们还给重新添了水,狗狗吃饱喝足就自己过马路溜达去了,每每看到这些被善待的小生命都觉得特别欣慰。
走之前看到店里还卖华夫饼,我说明早我们吃这个吧,朋友说,好。

吃完早餐去搭捷运啦,这是到这边以后第一次搭捷运,捷运单程票是和天津等地一样的塑料圆形,进站不需要安检,人也不是很多~

我们乘捷运去了忠孝敦化站,一个类似于韩国梨大附近那种全是各种小店的街道,不知道这地方有没有一个称呼,按地址的话是敦化南路;后来回住处以后我们发现其实从住的地方步行也能到;更尴尬的是这里离诚品书店也很近,完全不需要再单独来一趟去诚品。

在小店买了衣服,又在小三美日买了超级重的一兜子护肤品,然后觉得提着实在太重了,就去买衣服的店里拜托老板寄存了一下,轻轻松松的找地儿吃饭去啦~

吃完饭路过一家抹茶馆,味道么,还好,但是服务态度蛮热情的~

差不多一个下午都耗在了这里,买了些衣服,还买了一堆护肤品,小玩具,打车回住处放东西,晚上打算去台北101,说起打车,台湾可以用uber的,据说会比taxi便宜很多,可是我和朋友的uber同时都用不了了(这个时间段刚好是滴滴收购uber,可能后台什么的有变动)就直接路边拦了taxi,确实很贵,感觉上车就开始跳表,还好距离不远~司机师傅跟我们聊天的时候说很想去安徽黄山玩,听说很美,我说我都没去过呢哈哈~

晚上乘捷运到台北101,出捷运站的时候雨又下大了,朋友说这就是101的标志性建筑物了,其他也没什么了,不如我们去西门町,我说好啊,刚好雨太大也不好走~于是就又钻进了捷运站。

从出了捷运站,步入西门町的那一刻起,我最强烈的感受就是,和韩国的明洞太像了啦!街道宽度,以及两旁商店的排列,还有就是热闹的气氛,总之又是一个年轻人的聚集地~

简单的逛逛吃吃以后,在出口处的屈臣氏泡了一个钟头,没记错的话一共有三层,东西还蛮全的。改不了的本性,之前在“小三美日”已经买了一大兜子了,告诉自己不能让行李太重,控制,控制~排队结完账就搭捷运回民宿啦。

今晚是最后一晚住在这里了,留一张房间照片和我在客厅照糊了的照片~

2016.10.15

早上起来洗完澡以后把行李打包好放在民宿客厅的寄存柜里锁好,又去对面的那家碳烤吐司店吃了华夫饼和烤吐司,一路导航步行了十五分钟左右,到达了诚品书店敦南店。

买到了超喜欢的乐队的黑胶唱片~开熏

要出发去垦丁啦。先要乘高铁到高雄。提前在淘宝上订了高铁三日票,还挺方便的,这样不需要提前很久把出发时间定下来,还能比直接买票便宜一点。在车站的华夫饼店和7-11买了零食和饮料,就大包小包的上车了~

一路上风景美得像画,天空蓝的那么不真实,文采太差不会用华丽的词藻描述自己的心情,总之是心旷神怡的那种美;手机拍完照片定位显示的是竹北市,这一路我拍下来定位一直在变,在北京的话开一小时车也就能从朝阳开到海淀,哈哈。

到左营站以后,我们选择了拼车到垦丁,(有垦丁快线,据说也很方便,我们懒,来回都没坐)。司机会把每个人送到民宿门口,我们定的民宿就在垦丁大街上,很方便,整条街全部都是小吃,基本都是100块(台币)一份,所以这里的便利店ATM机取钱可以选择全部兑换成100块的(正常都是以1000面值的)很方便的。
走一路吃了一路,买了一路,顺道又逛了一圈康是美,行李箱再次超载。

吃的当中,图片里右下角那个烤的芝士焗扇贝肉最好吃;今晚也是第一次吃到水果莲雾,超喜欢,后来去九份又买了;我们自己随便买了一个奶茶,杯子造型很特别但是不好喝,做鱿鱼串的小哥眼睛很好看,不过鱿鱼味道也不是很惊艳,炸菌菇味道不错可是吃不了几口就被油的不行,果汁掺了不少水,特产店买的海草味麻糬超好吃,买了好多袋带回北京了~

回来翻照片发现,吃了那么多,回来只和这只蛤蜊合了影哈哈哈。

回民宿跟老板约了第二天上午的包车(其实如果有充足时间,老板说可以拼车一天游玩,价钱会比较划算,但是行程只能统一安排,不可以自由选择;但我们提前约了第二天下午的潜水,所以只有一上午时间,只能单独包下整个车,行程完全自由)。
上面图片是民宿的小客厅和房间一角。

2016.10.16

约了八点的包车,早早的起来洗澡化妆,来接我们的是民宿老板,我是个方向感不强的人,而且脸盲,我都没认出来接我们的是民宿老板,是我朋友看出来的,然后跟老板确认哈哈,老板说我们只有半天时间所以带我们逛东海岸线(记不清了好像是这样),总之就是如果去另一边海岸就会很耽误时间,我们说好好好,听你的就行。
车开出来没多久就又下雨了,自从到了台湾每天就离不开雨伞,可今天出门没有拿,还好贴心的老板后备箱里准备了三把。
海边的风超级大,第一次下车拍照的时候,在砂岛,赶上了一道超美的彩虹。
(砂岛为台湾仅有的一处贝壳沙滩,早期因海滩砂子堆积有如小岛一般故称之,为垦丁国家公园中面积最小的生态保护区,是台湾相当珍贵的景观资源。来自百度百科)

上车继续前行,到达鹅銮鼻公园,老板说他在门口等我们,我们玩完联系他就好。这里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干净,干净的天空干净的草地,只是风真的太大了,雨伞一次次被吹翻,拍照也变得很困难,哈哈。

民宿老板借给我们的反向思考伞,被风吹的翻了不知道多少次,还是坚强的没有坏掉,给老板发了微信说我们要出来了,就沿着出口往外走,碰到一个卖椰子的,我超爱喝椰子,有两个品种的,旁边两位当地游客推荐了这种,说有香芋的味道,买了一个,果真,是以前在水果摊上买的那种不能比的,超级香~

上车继续沿着海岸线前行,下车走了一段小路,就到达了这个海岸,虽然“波光粼粼”这个词我只在小学写作文的时候不走心的用过,但这片海水的水面真的像撒了一把闪闪的钻石,天空也干净的特别不真实,大概因为我从北京过来会格外有这种感觉,好羡慕当地人可以每天生活在这样干净的空气里。很后悔为了减轻行李没带相机,这里的风景着实让人惊喜。

这里的风格外的大,吹的我东倒西歪,欣赏了一会儿,简单的拍了几张照片我们就又走过小土路回到车上,我觉得在这么美的地方开车实在太享受了,我说让我开一会儿吧,我带了驾照,老板问我,你们也是左驾吗,我说是的,一样的,他说好啊没问题啊,我帮你拍照。
不过有个小遗憾,因为我们这段路程的景色在右手边,所以让老板帮我拍的照片窗外显得不那么美,哈哈。

老板带我们到了两处 很适合拍照的地方,据说白栅栏的这个位置会常常有人来拍婚纱照。

下一站是这个吊桥,刚下车就又下雨了,刚好也有点儿累了,就迅速的回车上了~这一侧的海岸基本游完,老板加速开车带我们去恒春镇,去阿嘉的家~

恒春啦~

阿嘉的家现在成了一个小商店,卖纪念品,寄明信片,墙上贴着不要拍照的警示,所以没有拍,这里的明信片说实话稍微有点儿土,所以没有买,买了几个有版权的冰箱贴,老板说别的地方买不到的。

老板请喝很正宗的奶茶~

喝着奶茶聊着天回住处啦。路上跟老板聊天,他说跟爸爸去过内地,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黄山和卧铺车,很巧合的是,之前在台北打车,出租车司机说最想去的地方是黄山,不知道为什么黄山台湾这么出名,哈哈。关于卧铺车,之所以他觉得很有趣,是因为台湾没有卧铺车,车程都比较短,没有需要过夜的;想到我们司空见惯的事在别人眼里这么有趣,觉得好有意思~

约了下午的潜水,他们有车来接,把泳衣穿在里面,再拿上干净的衣服,就出发啦。

到了以后,会先填写一个表格和做一个小培训,确认没有不适合潜水的疾病,然后教给大家水下的沟通手势,以及怎样减轻水压造成的不适感和眼罩进水的处理方式等。
我一直以为我订了个浮潜,其实我订的是深潜,不过深潜真的更有意思,但是不巧的是受天气影响,又清澈鱼又多的那片海不能下去了,我们去了一个较远的地方,水有些浑。
换防寒服之前把包和手机什么的都放在柜子里寄存了,他们会帮忙拍一些照片,通常都是不自己带相机什么的,但是我觉得如果手头有专业的设备可以带着拍照录影,因为天气好的话水下真的很美。

本来是一个教练带两个人,可是我朋友到最后关头不敢下去了,所以最后教练带着我一个人下去的,背着一个超级重的氧气罐,不过下水以后就感受不到重量了,总之虽然没赶上好天气,但是仍然意犹未尽,再次去有水的地方一定还要潜下去~

潜水的照片会更新到微信订阅号自行下载,还会给一张纸质的“证书”作为留念,总之真的是一次很开心的体验。

晚上在垦丁大街上逛的时候碰见的可爱小车和车里的可爱小狗·

2016.10.17

今天的行程计划是去九份。所以先要从垦丁台北,再从台北乘台铁去瑞芳,然后从瑞芳坐公交车才能到九份

前一晚请民宿老板帮忙约了今早去高雄高铁站的车,乘高铁回到台北台北的高铁站和台铁站连在一起,我们今天打算去九份,于是先买了到瑞芳的区间车票,然后打算寄存行李,结果好不容易找到了寄存大件行李的柜子(自助收费的),发现全满了,实在没时间等,就打车把行李先送到了提前订好的民宿。

再次回到台北站,我们才知道区间车的票不是规定某一班车的,有点儿像地铁,坐哪一班都可以,价钱也很便宜,票很迷你,车上人不多。

瑞芳以后,天又下起了雨,在站旁的商店买了雨伞,出站走大约一个路口的距离,有到九份的车,车上有来自各国的游客,当车往山上一直开,看到九份越来越近的时候,大家都坐不住了,拿着手机相机在窗边一直拍。之前我还觉得这么远折腾过来值不值,那一刻觉得很值,因为真的很美,而且不俗。

吃了芋圆,买了贵贵的莲雾(本身并不贵,但是九份这里比较贵),晚上直接坐了一个大巴车回台北市里。
时间还不是很晚,就去了士林夜市,买了点儿小玩意儿,回住处收拾行李准备第二天返程啦。

2016.10.18

往返飞机都是在香港转机。回程的时候有个小插曲,由于香港天气恶劣,飞机降了三次都没有成功,反复重新起飞降落,心情狠低落,好在最后安全的到家了。

几个小细节

1、我们来的这几天每天都在下雨,每一个商店门口都会有一个放伞的容器,大概这里雨比较勤,所以形成了这样的习惯,容器造型各不相同,大家进门前都把雨伞寄存在这里,也没有人会乱拿。
2、很多商店门口贴了一个大大的“徽”字,我其实并没有搞懂具体是什么意思,多数的“徽”字下面的小字貌似是招聘信息,手边没有词典,用电脑百度了一下,没有得到满意的答案,下次去台湾一定要好好请教一下。
3、这几天接触到的台湾人给我一个统一的印象是,无论讲话还是做事,都是很稳,节奏很慢的,不会急躁,很喜欢这样的性格。记得送我们到垦丁的那个司机,告别前跟我们说,“来到这里就慢下来,放松就好,我们这里节奏很慢的,不要着急”。
4、在这里第一次见到反向打开的雨伞,很好用。
5、垦丁真的是这次行程的一个惊喜,打算下次来的时候不在台北逗留,把时间多留给垦丁一些。

写在最后

现在已经是2017年的2月了,离这次台湾之行已经过去四个月了,每天忙忙碌碌感觉像过去了一年,游记不想不写,即使拖到了现在。
很多细节确实已经记不清了,靠这些质量不高的照片们一点点串起来,用马蜂窝之前,去过的地方虽然不多,我却都没有记录下来,从成都开始写游记,之后是首尔,第三篇是台湾,希望能坚持下去,多年以后给记性不好的自己一些回忆的线索。
虽然不会组织优美的语言,也没有惊艳的照片,但这流水账一样的游记,都是我走过的地方。

看完更想去台湾啦

2017-02-09 16:48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7-02-09 17:28

蓮霧超好吃
最喜歡吃蓮霧

2017-02-09 17:40

引用 Julia Xu 的文字:

“徽”

徵人:的意思就是招聘人才

2017-02-09 21:33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7-02-09 16:48:58 的回复:

看完更想去台湾啦

回复鹿妹儿:

2017-02-09 22:28

引用 苏格兰方格儿 发表于 2017-02-09 17:28:05 的回复: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回复苏格兰方格儿:谢谢你的肯定

2017-02-09 22:29

引用 cliff 发表于 2017-02-09 17:40:16 的回复:

蓮霧超好吃
最喜歡吃蓮霧

回复cliff:是的是的,去台湾之前没有买过,吃过就爱上了~

2017-02-09 22:29

引用 fraser 发表于 2017-02-09 21:33:44 的回复:

徵人:的意思就是招聘人才

回复fraser:谢谢~

2017-02-09 22:30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7-02-13 14:03

引用 smile_lan 发表于 2017-02-13 14:03: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