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丽江-迪庆(香格里拉)-泸沽湖7日6晚

李小妍 (西城) LV.4
2017-02-09 11:00 132/5

利用元旦假期带父母出去玩。
话说爹妈要求太多,行程先后研究了:海南环岛5日、九寨沟4日、楠溪江5日、吴哥窟5日、长白山5日……等等等等,最后已经快买不到机票了才定了云南这一趟。

总体情况
海拔:因为曾经去九寨沟高反过,所以这次也比较关注海拔的问题,丽江泸沽湖海拔2700左右,不算太高,我没出现什么不适,但是香格里拉不行,气喘、头晕比较明显,我父亲的血压也出现了一点波动,岁数比较大的人去的话一定要谨慎。过程中发现,休息好对缓解高反的作用非常大,大家一定要睡好,行程不能太满,另外就是,建议不要直接飞迪庆,还是昆明-丽江过渡一下,这次是我自己作了……
气温:冬季云南的温度比北京高,但是特别冷!特别冷!特别冷!而且游览过程中基本需要全程在户外,因此更加特别冷!特别冷!特别冷!一天里只有下午2点到4点光照特别好的时候比较暖和,其他时间或者如果阴天就直接冻成狗。我比较怕冷,穿着羊绒衫、抓绒、羽绒服、羊毛裤还是冻得够呛。相比之下迪庆最冷,可能是因为海拔高又最靠北,其次是泸沽湖丽江还比较好。
湿度:我是一个来自北方的狼,去之前一直担心云南湿冷,但事实上,云南全境不敢说,但迪庆这个地方,真是干到爆,当地大叔介绍,迪庆在没下雪之前,干燥得连本地人都受不了,我这一趟第一天到迪庆嘴上就裂了两道大口子。后来到丽江就好了,泸沽湖本来就是湖,不干,但是也不潮湿。
设施:丽江没什么好说的,非常成熟,香格里拉刚被烧了还没恢复好,泸沽湖出于旅游业发展的初始时期,有房住有饭吃,没什么设施可言。
总而言之,香格里拉风景壮美但气候实在恶劣,丽江舒适悠闲,适合喜欢小资情调的盆友,泸沽湖虽然设施不咋滴,但湖实在很好。

行程与交通
云南旅游的主要问题就是景点之间距离远,没有火车,要么飞机要么大巴,比较辛苦。
飞机:目前昆明大理丽江迪庆泸沽湖都有机场,但去迪庆泸沽湖的飞机绝大多数需要在昆明转机,比较折腾,算上转机的时间和大巴差不多。
大巴:大巴很发达,到处都有,之前听说丽江泸沽湖路段修路,4个小时的车程走了9个小时,但是这次没有遇到。
时间紧迫,加上昆明大理之前都去过了,而且考虑到景点之间比较远,坐大巴父母太辛苦,所以这一次直接飞迪庆,也就是香格里拉(前面说了,这一举动直接导致高反严重……大家切记不要学我……),在香格里拉两晚后大巴到丽江,好像是60多块一个人,反正不贵,4个半小时,丽江两晚,然后拼车到泸沽湖,5-7人,80一位,5个小时,泸沽湖两晚,然后拼车回丽江机场,飞回北京,到机场还多加了一点钱。但事实上,泸沽湖是有直飞北京的飞机的……尽调没做好,导致浪费半天行程,被老妈狠狠鄙视了……提醒大家,泸沽湖北京的航班是2016年11月才开的,好多人不知道,但是确实是有的,但目前应该是隔天一班,有需要的盆友要注意安排行程,到了旺季也许就每天有了。

下图是出发之前预定的行程,但是后来有变化。

D1 迪庆香格里拉)独宗克古城
到了迪庆机场,第一件事就是高反,再次提醒,千万不要直接飞迪庆
然后高反直接导致第一天本来的行程松赞林寺泡汤了,只在古城里转了转,喂了喂鸽子。
独宗克古城真心是全烧没了,什么都没剩下,目前重建的不是很好,而且还有相当一部分没建完,古城里面非常萧条,不过去的时候是淡季,旺季的时候也许会好些吧。
住在花间堂客栈,就不用说了,大品牌,品质服务都有保障,小资范+民族风,非常舒适,就有一点,冷啊,冷啊,冷啊!!!!前面说了,迪庆本来就很冷,云南属于南方,是没有暖气的,然后可能是出于保护古建筑的考虑(不是都已经烧了吗哪儿来的古建筑),房间里没有空调,取暖靠地暖,但是地暖并不暖,温温的几乎没什么作用,申请了电暖气,小哥很快就搬来了,但是也只能辐射周围2米范围,加热器开到最大也只能加热洗手间,所以房间里一直很冷,很冷,冷……但是同时强调,除了冷以外,客栈一切都很好,不在冬天去也不存在冷的问题。
晚上前台小妹介绍了一家餐厅,好像是叫阿龙火锅,主要就是云南的那种腊排骨火锅、牦牛肉火锅,量不算很大,但是味道够,这应该是冬天艰苦的迪庆最好吃的东西了,囊也很好,不是传统的囊,加工过,稣酥甜甜的,建议大家尝试咸的酥油茶,比甜的好太多。老板阿龙非常热情,加上第一天哪儿也没去有点捉急,就直接通过他定了第二天包车,3个人180。

D2 迪庆香格里拉)石卡雪山-纳帕海-松赞林寺
我们一家都比较喜欢慢慢玩慢慢逛,所以这一天的行程就觉得有点紧了,如果喜欢摄影或者发呆的,建议分成两天,石卡雪山和紧邻的蓝月山谷一天,纳帕海和松赞林寺一天。
一大早先到石卡雪山,石卡雪山最高处海拔4500,缆车到的地方大概4300,如果在山下已经有高反,就建议别上去了,吸氧什么的作用不大。一上一下中间玩玩,紧凑一点3个小时吧。
高原的山和其他地方不一样,总有一种其实并不在这个凡俗世界中的感觉。去的时候因为还没下雪,山上也没什么雪,不过还是很震撼,山顶和阿尔卑斯山一样也是有室内的观景台(要买热饮),然后有栈道走到外面去。虽然非常非常冷,而且风特别特别大,但是还是要出去走,真的走在雪山上,感觉整个心胸就放开了,众生皆芸芸。山顶风特别大,所以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东西,我的氧气罐就是在被大风吹了一个跟头的时候脱手了,然后就滚到山下去了,然后高反的我整个人都不好了……
石卡雪山其实就在蓝月山谷景区里,但是司机不会告诉你,我们这次也没去,蓝月山谷景色也很好,下山后歇一歇吃了午饭下午再去玩玩也挺好。
中午饭……嗯……我妈因为高反没上雪山,她又没地方去,所以就跟着司机师傅回家了……然后跟司机师傅的媳妇聊得特别好,然后就发现司机师傅家也开餐厅,他媳妇菜做得特别好吃,然后就买了两个菜打包带到山脚下给我和我爸吃……嗯,虽然有点雷但是爱意满满。一般情况的话是要回古镇里吃饭的,我们这样省了些时间,就直接去纳帕海了。
纳帕海就是环湖,景色非常美,虽然我们去的季节不对,水比较少,但是其实更有高原的味道。纳帕海不深,所以水位下降就会露出一片一片的湖底,会有牛羊在里面吃草晒太阳,鸟类也很多,不过距离岸边比较远,我们还邂逅了小黑猪的一家~碧蓝的水,金黄的湖底,成群的牛羊,真心不要太美啊!!!我们时间紧,司机催催催,环湖加中间停了两次也就2个小时就走了,其实拍拍照发发呆呆大半天都不一定够啊……但是没办法,只好赶往松赞林寺了。
松赞林寺是完全的藏传佛教的寺院,形式和布达拉宫是一样的,但是规模要小得多,去过布达拉宫的盆友也可以不去了,没去过的话看一看还是挺新鲜的,藏传佛教的寺院和中原比起来最大的区别就是能够在里面看到一些僧侣生活的片段,上午课、结伴走在路上、打扫院子,我们这次还看见一个小僧侣在路边买烤香肠吃~很多院落都可以走进去看,每一个都不一样,金光灿灿的大殿顶也实在是很漂亮。

D3 D4 丽江古城
本来是要去普达措国家公园的,但是迪庆环境实在太恶劣了,又干又冷又高反,所以早上开一个10秒钟的会,然后就收拾行李去大巴站了……
淡季,很淡很淡,完全不用担心买不到票,到了直接买票上车,然后就是补眠了。
忘了说,迪庆花间堂的早餐超级好吃!因为人少,所以可以点菜,米粉、炒米饭、时蔬都很好吃!但是迪庆这个地方总体而言菜都比较咸,连酥油茶都偏咸,要提前打招呼做淡一点。
大概四个半小时的车程到丽江,然后打车去古城。大研古城不收门票,但是收80块的维护费,如果不想交就等晚上7点门卫下班以后再进古城,如果交钱了要把给的票收好,出了古城也要带着,不然回来的时候被抓到没有票还要重新买……
到了丽江,生活条件就比较好了,诸多好吃的就不一一介绍了,依然住在花间堂,有盆友去的话建议选怡池院,房间面积比较大,我们住在植梦院,房间稍微小了点,但壁炉的取暖效果实在很赞,院子非常古朴,有个书房,有笔墨纸砚,老爸一高兴还留了个墨宝,我也跟着写了一个,但是实在太烂,就销毁了……
丽江古城是我去过的唯一一个严重商业化但是又很舒服的古城,不过也可能是因为我两次去都是冬天,人都很少,非常适合闲逛,见到有意思的店就进去逛逛,跟老板聊聊天,谁也不会拉着你买什么,可以逛得很放松。如果要看景点就要规划好行程,因为古城面积不算小,没有任何交通工具,全靠两条腿,规划不好要走很多冤枉路,那真是要累死了,至于为什么我知道,我就不明说了……
就这么逛了两天,算是缓过来了,唯一的遗憾是,因为是带家里二老一起去的,酒吧什么的就没逛,艳遇当然也是没有……
古城出去有个黑龙潭公园,名字起的不咋滴,但是景色挺不错,去的人也不多,去拍照是再好不过了。如果不是实在闲的没事干,木府就别去了,全是新建的,而且建的很粗糙没啥好看的。
准备在丽江买特产,比如鲜花饼的盆友,如果时间充裕,建议在非主干道的小路上转转,如果能碰见超市,里面卖的饼会便宜很多。
本来还计划去虎跳峡的,但是后来发现实际上是来不及的。虎跳峡虽然离丽江很近,但都是山路,走得很慢,所以想住在丽江一天往返虎跳峡基本不可能或者会特别赶,虎跳峡还是很有看头的,有时间的话还是建议在里面住一晚。

D5 D6 D7泸沽湖里格半岛
泸沽湖是此行最大的收获,可以多次去。

交通
前面说了,泸沽湖有机场(让我再哭一次……),但我们是坐大巴去的。泸沽湖湖面很大,是跨云南四川的,我们这次是从云南入,从四川也可以去。一大早就从丽江出发拼车前往泸沽湖,因为是去里格半岛,会远一些,所以比去大落水行程长半个多小时。车子转到半山腰泸沽湖观景台时,下车拍照,马上就被泸沽湖迷住了,怎么说呢,深山里的湖,跟平原上一个大水坑既视感是完全不同的,说的文艺一点真像是一颗碧玺。路上还有一些地方可以停车,能看到雪山和一条河(叫什么忘记了……据说这条河就是流进泸沽湖的,河水的颜色很漂亮,和九寨沟的水类似),如果发现好看的地方也可以请司机停车看一看,不过时间长了司机就明显不耐烦了。
主要住宿的地方就是落水和里格,无论是哪个地方,都处于旅游发展的初期阶段,就是价格不规范管理不规范,要小心防范,但是说实话当地人看上去都很凶,出门在外我一般很怂,生了些闷气但没敢发脾气……
到了里格村后,司机就把我们丢在码头了,说里面路窄车子不能掉头,司机的一个朋友当时也在车上,说帮我们去找船,一个人10块钱5分钟送到我们定的客栈,但是不让我们下车他去谈,后来也没谈妥(总觉得这里有事,但也不知道会是什么是……),所以,我们就特别悲催的拖着箱子走了差不多500米的石板路,心疼我的小轮子啊,不过好在小轮子挺过去了。

关于客栈的位置
订的浅忘小筑,应该是除了彼岸之外观湖位置最好的客栈了,价格比花间堂还贵,但是无论是客栈环境还是房间都差了不止一个档次。不过里格岛整体也就是这样了。而且后来发现,除非你真的特别宅,否则“站在窗前看湖水”的时间真的不多,而且虽然说角度好一些,但也没有好到天崩地裂的程度,所以如果钱没多到用来烧的话,也不用那么纠结客栈的位置,反正都在湖边。

游玩:环湖
如果找当地人问泸沽湖怎么玩的话,基本上都会推荐环湖,但是千万不要环湖,听好几个环湖回来的邻居说,环湖公路并不是紧挨着湖的,有很大一段实际上离湖边很远,啥也看不到,司机也是拉着你到各个观景台上看,但是观景台在往返丽江的路上就至少有两个,实在没必要在已经到了湖边的时候在特意去看。
游玩:湖心岛
另外一个经常被推荐的地方就是湖心岛,坐船去。这里要赞一下,泸沽湖的船都是手摇和电瓶的,污染尽量降到最低。去湖心岛往返大约一个半小时,岛上停留20分钟,这是船家的时间标准,但是湖心岛上有个寺院,躺在寺院旁边的草地上晒太阳特别舒服,我们一家又玩得慢,在岛上差不多呆了1个小时,船家最后气急败坏的去喊我们,要不是因为没给钱估计就要丢下我们了……我们去湖心岛的时间不太好,去程是迎着太阳走的,看不出湖水的颜色,湖水由于太阳光照的原因在不同的时间颜色不一样,背光看湖时颜色是最好的。进到湖里发现湖水真的很清,差不多能看到3、4米深,手伸进湖水里会觉得水挺软的,飘在湖上确实也很舒服,就是要注意防晒。
游玩:清晨
!!!这里大家要注意!!!去泸沽湖千万不能睡懒觉!一定要在日出之前起床,因为在太阳刚刚升起的大概20分钟左右的时间里,太阳照到的湖面上会升起雾气!这个时候无论是在湖边拍照还是坐游船去喂海鸥,视觉上都是非常非常享受的,仙境一样!但是一天中只有这20分钟,过时不候!后面上图不多说了。
游玩:河滩
出门玩特别喜欢乱跑,在从里格村到半岛的路上有个白塔,白塔旁边有个岔路,沿着岔路一直走就到了一片空地,这边很少有人来,是一个非常安静的所在,穿暖和一点坐在长椅上,眼前是湛蓝的湖水,只听得见湖水的声音、小羊跑来破去的声音,鸭子和鹅叫的声音,在没有更舒服的事了。空地上有一户人家,他家有房子长期出租,价格非常便宜,但是条件非常差,比较适合暂时避世或者写生的盆友。
游玩:观景台
里格岛上有个观景台,可以看到“双心”,提供拍照服务,有爱的盆友可以留念,形式很老土,但是景色好。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7-02-09 20:26

引用 wangmeiqing 发表于 2017-02-09 20:26:42 的回复:

回复wangmeiqing:由于泸沽湖已经有机场了,以后要是想一次去这三个地方,泸沽湖入香格里拉出是最好的

2017-02-09 22:5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7-02-13 17:11

引用 manho 发表于 2017-02-13 17:11:37 的回复:

回复manho:我去的时候都还没注册马蜂窝账号呢……也是随便拍,回来才想起写游记……

2017-02-13 18:59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manho:话说你们等级都好高啊,升一级要多少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