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 (成都+九寨十日游)————攻略+深度游

sunny_喵 (广州) LV.7

交通:广州双飞成都
同伴:朋友出行
经费:5200/人

PS:文章内图片文字有点多,有攻略需求的伙伴直接看目录按需选择就好~

行程概览

D1:广州-成都                     九眼桥酒吧街
D2:成都-九寨沟                 茂县-九寨沟
D3:九寨沟                          九寨沟景区
D4:九寨沟-理县                  九寨后花园-松州古城-桃坪羌寨
D5:理县-都江堰                 毕棚沟-都江堰步行街-南桥-灌县古城
D6:都江堰-成都                 都江堰景区-青城山-宽窄巷子
D7:成都                             春熙路-金沙遗址-武侯祠-锦里
D8:成都                             文殊院-大熊猫基地-人民公园-宽窄巷子
D9:成都                             青羊宫-四川省博物馆-浣花溪公园-杜甫草堂-望江楼公园-太古里
D10:成都-广州

前言

临近过年,趁着几个小伙伴有年假,赶紧出去耍一波。想来想去最后决定去了成都,能吃辣,又能看雪,成都是出了名的慢生活城市,也就过来体验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了。前几天是往川北出发,游玩了九寨沟一线,回来的时候从汶川往西走到毕棚沟,再回成都。现在成都往北一直都有在修铁路,成都兰州的,大部分山体都在开隧道了,以后往这边走会方便很多。但生态可能就没以前这么好了。我们是临近过年去的,大交通的飞机几乎是原价买的,来回也将近2300了。有点夸张...总的来说,冬季出行成都还是很舒服的,城市内少车少人,大部分的景区门票都有打折,但景区内并没有完全开放。黄龙冬季是不开的。九寨沟内栈道不能走,原始森林最高点也不能上去,只能选择乘车的方式游览,到一个点下车拍照这样。除了九寨黄龙之类的,其他的景区都和夏季差不多。毕棚沟还是值得去一趟的,开发没有这么严重,还能滑雪。

景点概述

成都成都市内的景点都会开放,不过要注意一些老字号的餐厅在过年期间可能会休业。

九寨沟:冬季黄龙景区封山,不能进,九寨沟内能游览到长海,但上不了原始森林,在诺日朗瀑布往上走必须乘观光车,观光车的车票也是必须买的。诺日朗瀑布往下可以自己走,但冬天景区四点多就会开始赶人出来了。

理县理县这次是去了桃坪羌寨,夏季要八十的门票,冬季去一分钱不用收费,随便游览就行。毕棚沟冬季推荐,从成都过去的话大概四个小时左右,里面的原始森林景色不错,大部分都没有围栏的。还有滑雪场,八十块能滑一个小时了,就是雪场有点小。

都江堰都江堰这边主要是青城山以及都江堰的景区,门票有套票买的,也便宜不了几块钱,看需求吧。都江堰景区内不算大,步行大概两个小时能游览完毕,有导游的话蹭过去听听故事,不然看完也不知道个所以然,这个水利工程还是值得了解一下的。青城山比较花时间一点,双程缆车上下也要花三个小时左右,道教名山,也算过来领略一下了。

交通出行

这次川北我们选择的交通方式是租车,我们一行刚好四个人,租了辆SUV司机跟全程,这样游玩起来会方便很多,租车前记得问一下司机是哪里人,最好能是藏族的或是九寨沟县的人,开车技术了得,对路况和景点也比较熟悉。市场价是1000块一天,包含所有车的费用(用车费,油费,高速费,司机住宿餐饮费)。行李放在车上不用拖来拖去,而且节省时间,也舒服很多。如果凑不够一辆车的话现在新出了一个简途旅行,我去才了解到的,算是半自由行吧,除了时间限制外看起来还可以,可以搜一下公众号了解下。

成都市内的交通就不用说了,带好散钱就对了。公交卡是要买的,押金也不能退,有点麻烦,所以就没有办,每次都是直接投钱买票。成都有三条地铁线路,能涵盖到大部分的景点,机场那条线正在建设,以后会更加方便旅游人。

成都的共享单车发展得很好,摩拜,ofo,小蓝等都有覆盖,很容易就能找到车,单车出游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消费水平

在九寨那边的消费还挺高的,记得带够现金,很少商家会用到支付宝微信,取钱也不方便。下馆子的话一个人大概50上下,面食快餐类大概20。

成都的吃住行都和普通的一线城市差不多,吃吃逛逛的话一天也就一百块出头的样子。酒店我们是住在青旅,50块一晚那种,在春熙路附近有很多。川北一路过去的酒店也是两百块一晚,环境条件都很好了。

成都市内大部分的景点都要门票的。

注意事项

1.冬季出行,保暖是首位,白天出太阳的话不会太冷,但以防万一还是要备有帽子的衣服,围巾以及手套。
2.大部分酒店都配有暖气,带上润肤露之类的保湿用品,不然皮肤会比较难受。
3.川北那边的酒店有部分采用太阳能电热水器,所以洗澡的话请尽早,晚了可能连热水都没有了。
4.大部分藏族人都能用普通话交流,也不会太过于排外,很多藏族人都很友好的,尊重当地的习俗就好。
5.进景区前记得问清游览的线路以及时间,冬季景区内很多地方不开放,而且关闭的时间也会大大提前。

主要行程

DAY 1

广州直飞到成都成都机场的地铁还未开通,机场到春熙路的的士费大概在80块左右,二十分钟。办理完酒店入住手续后就直奔九眼桥酒吧街啦~春熙路踩单车过去大概十来分钟~在清吧里坐了一晚~第一天就满足了某个小伙伴的愿望,听到了驻唱歌手唱赵雷的《成都》~回来之后.....《成都》在“歌手”上又火了…满满的回忆呢~赵雷真的是开口跪......泪奔
(第一天忘带相机..前置有点渣,将就一下吧= =,,)

DAY 2

可以说今天一天都在赶路,早上九点钟师傅准时到酒店楼下接我们,在成都市内塞车塞了一个多小时才上得了高速..正常来说从成都到九寨需要八个小时左右。途经汶川茂县,川主寺等。除了中途的休息和吃饭,一直都在车上睡觉...晚上住的酒店还不错,带地暖很舒服,就是晚上热水不够..还好没人感冒。九寨的晚上是零下七八度左右的。

包车的师傅是藏族人,就在九寨沟住的,车技了得,全程飙120...各种变道超车...不过确实节省了我们很多在路上的时间~

一路过去基本就是山山山,寺庙寺庙寺庙之类的....

酒店内有地暖,有自带的室内温泉~住起来还是挺舒服的,自助餐要六十一个人,我们自己到外面找吃的了。

酒店外面的夜景,酒店的地理位置确实不好找。离九寨沟县城还有差不多十几公里的路程。附近也没什么商铺开门。冬天很冷清的

DAY 3

第一个景点就直接来到这次整个行程的重头戏了,九寨沟,整整预了一天在沟内游览~师傅也回家去了~冬天的九寨几乎没人,观光车也开的比较少。门票打五折,观光车票原价。我是第二次来九寨了,上次来是夏天,人头涌涌...冬天的九寨是另一番截然不同的味道。结了冰的长海,蓝到发绿的五彩池,冰挂的树枝,美如画的镜海,挂冰的诺日朗瀑布。冬天可以安安静静的欣赏这个童话世界。
        还有一点值得说一下的是,其实九寨景区内是可以住宿的,正常进去后到寨子里自己找藏民去谈,一般都会有床位的。不过景区明令禁止是不允许留宿~留在里面的话整个下午加晚上都是你的世界了~这个是我去了才知道有这回事的~

人烟稀少的九寨沟入口...

长海已经全部结冰了,冰层还挺厚的

哈,封面的照片就是在九寨沟内拍的~一条大马路 人和车都没有,就在马路上玩起了自拍~蹦蹦哒

五彩池,没了夏天岸边的绿树红花,取而代之的是晶莹剔透的冰碴雪花~

沟内的松鼠和鸟类都不太怕人~

诺日朗瀑布中转站,冬天景区内的所有餐厅都没开门。买瓶水都买不了...我们饿着肚子走了一天...

等车都快等到睡着了= =,,

镜海~

在路边看到的一个小雪人~hi 你好~

诺日朗瀑布的全景图~有些东东真的用图片表达不出来..当你真的站在瀑布下的时候,扑面而来的水花,天空中的水雾生成的彩虹,雪白雪白的冰挂,雄伟壮阔的水流声~大自然真的太神奇了~

沟内藏族村落的转经筒~

DAY 4

昨天逛完九寨沟后师傅早上过来酒店接我们到九寨后花园,这是行程外的,师傅说那边有个小草甸,而且有马骑,是藏族比较原始的村落,没有怎么开发。我们大概十点到那边,可能由于冬季早上的原因,大部分的藏民都还没起床= =,,所以马都只是拴在家门口,并没有去骑马。之后就往回走了,路过松州古城,可能临近春节,遇上赶集,一片热闹,各家各户都在忙着购置年货,解决了午饭之后继续赶路。到汶川之后掉头往西走,去理县方向,到桃坪羌寨参观。之后到毕棚沟门口的酒店入住。

随便感受一下毕棚沟的夜空...

DAY 5

今天主要的景点是毕棚沟毕棚沟景区门口附近有很多的酒店宾馆可以住宿,这个景区的地理位置比较偏僻,周边的基础设施还不怎么完善。景区内依然采用步行+观光车的游览方式,门票实地或者网上买都可以。景区游览完毕大概需要3-4个小时,全部观光车的话2小时左右就能游览完。一般过来毕棚沟玩的游客都是来滑雪的,从老虎海到滑雪场的步行大概需要1个小时,沿途风光非常棒~和九寨的原始森林媲美,全开放式的,可以随意走动。下面有雪场的价格和图片。
      从毕棚沟出来搭乘包车前往都江堰,住在了熊猫主题酒店。都江堰确实是一个很舒服的县城,比成都的生活节奏还要慢,县内随处可见的杨柳、小溪、青石街,在这里生活很养神~灌县古城现在已经发展成旅游景区了,就在都江堰景区旁,隔着一条南桥,里面都是商业街,买手信什么的都可以在这里解决。古城内外都有很多酒店,吃住游都非常方便。

毕棚沟内的老虎海,冬天只能到达这里,不能再上去了。需要在这里步行至滑雪场

天寒地冻..还有cosplay在外拍..

都是开放式的原始森林,人很少,一路过去都是和大自然直接亲密接触~

人又少,景又好的情况下,肯定是跑进大森林里装逼了- -,,一直都拍不出想要的效果...嗯,一定是颜值问题~

继续装

然后有个人就忍不住犯二了= =,,

这边就是毕棚沟的滑雪场了~坡度很小,滑雪场也很小,胜在价格确实很亲民,没体验过滑雪的可以在这里玩上一天~

滑雪场内是有酒店住宿的,去到订也没问题,房源不会太紧张,价格大概200块/人/晚。滑雪板80一小时是全包了。旁边还有个小型的儿童滑雪区。

一出来就看到雪松了,很厚很厚的雪。出太阳的话上面是很热的,我穿衬衫+毛衣都出汗了。滑雪做好防风措施就行。里面一件功能内衣,保暖内衣,外加一件冲锋衣就差不多了。

我们又来蹦跶了~
经过无数次失败之后...终于还是叫人帮忙拍了张比较像样的~

滑雪场的前面有一大片玩雪的地方,打雪仗堆雪人啥的都行,那边的雪还是蛮厚的。

感觉这造型很2....将就一下吧= =,,

这边是都江堰入住的熊猫主题酒店,地理位置就在步行街隔壁,房间内的装修设施都很新,价格也不贵,200一间标间~性价比蛮高~

都江堰县城的杨柳河~舒服的小县城~

南桥的夜景,都江堰是一座以水利工程著名的城市,到处都会有小溪河流水闸之类的工程设施,

DAY 6

早上从酒店步行到景区门口,大概十来分钟的样子,买票进入都江堰的景区内,那边会有很多人都花钱请导游的,都会拿着扩音器在介绍。所以逮着一个团跟上去听就好,这种人文建筑不听一下历史真的不知道是干啥的......主要景点也就三个,鱼嘴、飞沙堰和宝瓶口。全程步行大概两小时左右。
       之后师傅送我们到青城山青城山分为前后山,后山大很多,我们去的是前山景区。社会车辆不能送到景区门口,只能依靠步行或者电瓶车送到门口,电瓶车10块一个人才到达买票的地方...自己走的话要走大半个小时。进入景区后大概向上走30分钟到达上缆车的地方,利用缆车游览的话大概两个小时游览完毕。山顶也就一个道观,上清殿,除了拜神也没什么东西可以看的。
      从青城山下来后就直接回成都市内了~去了宽窄巷子一带闲逛吃饭~

宝瓶口以及离堆,几乎所有的水源都从这里经过流入成都平原~

鱼嘴,目的是为了泄洪排沙~慢慢听故事吧,古人真的是太有智慧啦~

三大炮,就是糯米丸子,大部分是看表演的性质。吃的话....实在是难吃.......

许多道教书本封面都是这张照片~青城山后山门~

嗯..又出来耍猴了

青城后山制高点,海拔2100左右,没什么风景看的。

青城山的索道~6-8人一部,双程60/人,时间大概也就五分钟左右。

晚上的宽窄巷子~

吹糖人~小孩说要吹牛,然后吹着吹着就真的吹出了一头牛= =,,,

四川图书馆~成都市内我们大部分都是共享单车出行的~车子很容易找,非常方便~

DAY 7

早上在IFS附近逛了下,找了点东西吃,之后就做地铁出发到金沙遗址博物馆那边了,遇上过年正好有太阳节,然后门票又是打半价~好评点赞~博物馆就不详细说了,分为三层,上两层都是中国的历史,负一层是埃及古文明的历史,还看到加拿大捐赠过来的木乃伊,还是挺有意义的。
     晚上直接去了锦里武侯祠那一带,还是由于过年的缘故,武侯祠内有花灯看,需要收费。锦里和武侯祠是连在一起的,锦里只是一条小吃街,武侯祠是一个三国为主题的公园。那天刚好是大年三十,到处都人山人海,小吃店也早早的打烊了,逛了一圈后到外面找了家酒店吃团圆饭~然后大年三十的夜晚就这么迎接新年啦~

屋顶有个奇怪的东西??

那时来金沙遗址的时候还以为来错地方了...这画风..怎么看都不对呐...

镇馆之宝,太阳鸟徽章~

大年三十的武侯祠,小吃街也是一片热闹,找个位置坐都没有...

五福临门~新年快乐~
(啊,突然想起了那张敬业福......)

DAY 8

锵锵锵,今天是大年初一,成都的广大人民果然没介绍错~要来的地方肯定是文殊院,我们想着过来拜拜,2017大鸡就对了。然后去到的景色是到处是警车...然后武警哥哥们手拉手的人墙....一批批的人群限流成一个个方块..要等上两三个小时才能进去...我们果断在门口诚心拜拜就撤退了...耗不起这时间额..
      接着就去了大熊猫繁育基地~啊,这种生物怎么可以这么可爱呢....记得预上足够的内存,这些东东每一只都是菲林杀手...
      下午到了成都人民公园一带,品茶,打麻将,发呆,遛鸟,散步,掏耳朵...在成都的人民公园里面,你甚至觉得时间是静止的。生活原来还能有这种方式...

文殊院的画风是这样的...挤都挤不进去...

分流分流分流,一直在分流...

园区内还有小熊猫的产房和活动区~小熊猫同样也是濒危动物~

um...耶~!

熊猫们的一天就这么躺着一根一根的吃竹子......偶尔给你个眼神卖卖萌就会引来一大片欢呼= =,,

世界上还有一种比熊猫给萌的动物——小时候的熊猫~!心都化了好吗= =,,又胖又圆,简直不要太可爱~

品茶,慢生活,让时间停在这一刻吧~

DAY 9

最后这天有两位小伙伴奔峨眉山去了~然后回来似乎是生不如死的赶脚...晚上景区多人到赶不上回成都的车,做了一辆不知哪来的大巴终于回来了~我去过峨眉就没去了,在成都逛逛。
      早上去了青羊宫,更深的了解下道教的文化历史~之后去了四川省博物馆,怎么说呢,想了解一下藏族的佛教文化是值得一看的,其他的展馆也就一般了,没什么太特别的展厅。中午去了杜甫草堂,这个景区也是变得非常商业化了,不推荐专门抽时间去看..就是一个普普通通收费的公园,里面都是卖东西的。随后的望江楼公园竹子很多,几乎涵盖了中国大部分的竹子品类。很悠闲的一个公园,上到七八十,下到二十来岁的人都在里面砌上一壶茶,开始了一天打牌打麻将的生活。

由于整个城市都采用人工引流的方法提供生活用水,所以成都市内很容易就会见到一些水闸,水利工程之类的,遇上放水的时候还是挺壮观的。

成都太古里商业街还是值得过来逛一逛的,我个人觉得比上海陆家嘴那边舒服多了。每个品牌都是独栋,没有太多压抑的高楼大厦,国际大牌都隐藏在古色古香的独栋建筑内,特斯拉和苹果的直营在里面也有~很喜欢在里面闲逛~

line旗舰店,人不多,店内还是蛮大的~

太古里的方所~

DAY 10

在市内暴走了几天后终于要回我大广州了,oh~已经爱上了这座城市~无法自拔~

看到吗看到吗,在飞机上拍的,竟然在云层上看到了雪山!~~虽然不知道是何方的雪山,当时我们海拔大概在七千多米左右,lucky~~~happy ending~

结语

十天的时间一会儿就过了~在异乡过了个大年~爱上了慢节奏的生活,感叹中国的大好河山。谢谢三位同行的小伙伴~能够在一起旅行的同伴一定是最好的~哈哈哈~爱蹦跶的孩子运气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手动分割线———————————————————————

其实还有很多乱七八糟的事情想说~

这两天的《歌手》中,赵雷带着《成都》红了,民谣真的非常能代表成都这座城市,不仅给人们听觉上的冲击还给人们心灵上带来巨大的思考性,慢慢的诉说着一座城市的故事。

这篇游记花了好几个深夜写的,这次总共拍了将近两千多张照片,舍不得删又放不下这么多进游记~每一张都选得很痛苦T_T ~写游记的时候一直都是在单曲循环着《成都》,每敲下一个字都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那一集歌手是在我们回广州后的那个周末播出的,赵雷站在舞台上开口的一瞬间就像打开了回忆的盒子,思绪不断~~哈哈哈,好像太煽情了,总而言之~一首歌,一种生活方式,一群人,爱上一座城~

po一张我个人的照片吧~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成都”,它也许是北京,是上海,是纽约,或是一个不知名的小城镇。
             在这座城里,我们都曾经怀着一腔孤勇,牵着心爱的人的人手,坐着天长地久的美梦。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喔哦...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 我会把手揣进裤兜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 坐在小酒馆的门口

——————————————<end>————————————————
                                                                                                                     @sunny喵 17.02.09 1:37AM

精彩游记!!!

2017-02-09 11:43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7-02-09 12:27

引用 sunny_喵 的图片:

2017-02-09 12:31

作为一个成都娃儿,看出了你对成都的心水

2017-02-09 15:39

引用 Barnett 发表于 2017-02-09 15:39:01 的回复:

回复Barnett:哈哈哈,在成都生活多舒服呢~好好享受~

2017-02-09 16:55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7-02-09 12:31:25 的回复:

回复繁星:萌翻了~~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