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游记

乐柏君 (成都) LV.31
2017-02-09 11:14 1809/28

作别2016年,迎来2017年。在崭新的一月份你许下了什么愿望?这个世界如此精彩,如果不到处看看,是多么的遗憾。回顾过去的一年,深入藏区探索藏传佛教,跋涉高原拍摄人文景观,穿越边境探秘原始森林,带着父母自驾旅行。走进新的一年,陆续将照片整理发出来,在这个平台,记录更多的是纯粹和回忆。

本次游记: 相机拍摄 50% ,手机拍摄25%,航拍25%。

有人说:等待一场姹紫嫣红的花事,是幸福,在阳光下和喜欢的人一起筑梦,是幸福。每年的这一天,二莽的生日我都想唱首歌,拍部MV送给她。也许这就是在一段冷暖交织的光阴里的平静简单,也亦是我们的幸福。
若要说出什么是你,谈话思想都可细味。相识一天算起,我敢担起各样危机,有背后人是你。同行共领会人世道理。假如有天不再飞,到公园中散步年纪,有结伴人是你。

2016年冬季,和爱的她,在清晨一同看着日出,在黄昏一同看着日落,把幸福带到遥远的小亚细亚半岛。

行程景点概况

第一天 广州

第二天 广州-多哈

第三天 安卡拉

第四天 奥兹康纳地下城+鸽子谷

第五天 卡帕多奇亚热气球 + 古罗密博物馆 + 精灵烟囱

第六天 古丝绸之路 驿站 + 孔亚梅夫拉纳博物馆

第七天 安塔利亚  + 游船+卡勒伊奇老城

第八天 棉花堡+ 赫拉波利斯古城遗址 +以弗所古城遗址

第九天 阿尔忒弥斯神庙  + 希林斯小镇

第十天  特洛伊 + 达达尼尔

伊斯坦布尔 杜帕奇皇宫 +蓝色清真寺 + 圣索菲亚大教堂 + 博斯普鲁斯海峡

第十二天 : 伊斯坦布尔多哈 - 广州

正文

广州

乘早机,我们到达了广州。
广州玩了五天才离开, 就因为二莽喜欢吃榴莲挞... 景点没去什么,就随便逛了逛圣心教堂,沙面街,看了看电视塔,其他时间,都是丢开相机,到处吃!吃!吃榴莲挞!!偶尔手机拍拍,等待剩余四位伙伴到来。还好我们这次是六个人出行,不然我也不会选择带几十公斤的摄影器材。 二莽呢,负责找吃的,哪里哪里好吃,这些二莽头一天晚上就会打探得一清二楚。

来到广州第一件事就是“去喝个广东的早茶”!二莽嘟起嘴巴说,要是不先来喝过广东的早茶,哪儿都不去,不得干。早茶是广州传统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广州人心目中的一种娱乐消遣方式。
每逢周末或假日,广州人都会约上家人或朋友“叹早茶”,可以从早上五点到中午十二点都是叹茶时间。
叹早茶时可以选择传统的一盅两件——一杯盖碗泡茶和两份小点心,像虾饺、烧麦、叉烧这三个非常有广州特色的小吃,或是奶黄包、菠萝包、榴莲酥等等。
叹早茶的地方,大街小巷比比皆是。广州的茶市也可以一直延续到深夜,去街边大排档或茶楼食肆的夜市吃夜宵也是生活风俗之一。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食在广州,穿在苏州,玩在杭州,死在柳州”。食在广州是指粤菜精致美味,食之堪称天下一大享受。广州拥有很多百年老字号和新兴名店,传统和创新的名菜、名点、名小食、名风味食品不胜枚举,饮茶、喝汤更是成为当地一种独特的文化。随后,我们来到了二莽想吃的店~~~~话说,想吃不想吃,主要看头天搜索有没有中意的榴莲挞

好吃的地道的菜馆往往都在老城区,如东山区、越秀区、荔湾区。盘福路、江南西路、惠福东路等则称得上"食街",一路排着大大小小的食肆。

对于我这样自学厨艺已有两三年的新厨师来说,粤菜注重质和味,口味对于我来说太清淡,清中求鲜、淡中求美。偶尔吃还好。吃五天,我是真的觉得吃不惯啊。
而我们川菜取材广泛,调味多,口味醇浓并厚重,麻辣鲜香...我反正天天都想吃....
说到辣... 我都能够联想到同行的湖南妹子傻傻又会对我说: “球球,我和博士请你吃辣的。"
然后得瑟抬抬眉头递个眼神给博士,博士从包里抓出几包麻辣小鱼....塞我手里。
 随之...博士会老实得很可怜兮兮得看着我吃小鱼,坐对面吞口水……

提出到广州后,吃完后要去教堂得是我, 因为我酷爱各种教堂....简直来者不拒....(二莽旁边嘟囔:明明是我,你连地方都找不到……)哎,莫法,我只有说是,是,都是你,反正好事都是你干的,黑锅都是我来背,我懂的……

食完后,我们就开始来到石室圣心教堂,这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宏伟、最具有特色的一间大教堂。该教堂建于1863年,落成于1888年,历时25年始建成,至今有130多年的历史。教堂属"哥特"式建筑。

上面这张是二莽给我拍的,拍完就一路念叨比我给他拍的好,旁边的字我都没有给他拍出来,她给我拍的构图好字也有,啥都好……呃,这是快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节奏了?

据说明稽章还专门苦哈哈得从罗马耶路撒冷折腾来泥土一公斤,表达天主教创立于东方之耶路撒冷,兴起于西方之罗马。现在教堂东侧墙角下“JERUSALEM1863”和这张照片中焦点对准那位帅哥,但依然掩饰不住西侧墙角下的“ROME1863”刻字依然清晰可见。

航拍从教堂上方往下看~~~~十字架也。

另外,尖顶拱券、飞扶壁、石束柱等构件运用得得心应手,构图的完美,比例的准确,使其成为屹立于东方的一个非常纯正的欧洲中世纪天主教堂。

圣心大教堂几乎具有哥特式教堂的所有构图元素,既有早期建筑风格的彩色玫瑰窗、透视门等,又具中、晚期建筑风格的双钟楼尖塔等。

二莽看到上面这张,说:拍的那么丑还放上来,都不晓得找张乖点的嗦。……………………风中凌乱五分钟……我在心头默默委屈,一不小心顶了嘴:要有乖的嘛,张张都丑的哇……随后遭到家暴……此处省去一万字……

就这样,我们在教堂坐了整个下午~~~圣心教堂,没什么特别得, 仅因我喜欢这类建筑。

临近日落时,我们坐地铁前往电视塔, 站在电视塔站,出站后,我飞航拍器,观察到周边。发现 海心沙那边以及猎德大桥 是观看电视塔的好地方。  于是选择猎德大桥,我们从日落时分,一直等到日落结束。
广州气候蛮好, 不像重庆感觉湿冷。 在等待拍摄电视塔的过程中,也是感觉舒适。

吃、吃、吃。因为有二莽这样的吃货,就喜欢吃甜的,鲜的。各种甜品啊,汤水啊,什么都喜欢,无所不爱! 今天发那些关于吃的照片, 后面被拖着出去吃,也没有带相机去拍美食。吃了五天粤菜,我都要吃哭了,坚决抗议下,中间一天晚餐二莽开恩允许我吃了一顿水煮鱼,然后又回到了让我发腻的食路……江湖地位不够,说了不算,太惨,说多都是泪……

第二天,我们去了沙面街~~~广东朋友说,广州有很多地方可以游玩啊。
但我们逛完沙面街,就找了个理由说,后面三天在广州养精蓄锐,哪里都不逛拉。
其实,就是到处吃去了, 不过这样也好,我们的旅行就是很随意。 出来玩,就没做过啥攻略和安排。
也避免了天天到处玩,我的审美疲劳、 精气神都留在后面土耳其内容里好了。

沙面街这个地方呢,是我康哥说道,他是在这附近长大的。
小时,舅舅带我来过这里。 那时还不知道这里叫沙面,只记得里面有好多别墅似得建筑。
其实这里以前是租界,有很多外国银行,教堂,办事处都设在这里。看了看介绍,里面的建筑风格有好几种。有新古典主义,折衷主义,券廊式还有哥特式。

很喜欢下面这座米黄色的建筑,感觉像是广州本土化了的住宅。

沙面大街14号的露德教堂。那天天气很好,暖暖的风带着细碎的阳光,冬日的天空突然变得像秋天那样舒爽,这座哥特式的教堂就很吸引眼球。本想拍张无人的照片,哪知这里如此热门。拍婚纱照的、拍模特的、拍电影的也来了,情侣,大人还有小孩都好奇地围着它看。透过窗户,你可以看到里面长长的吊灯,还有尖尖的屋顶。

教堂里面~~~~忍不住拍了一张~~~其实内部很小的~~~

此处开始,省略三天广州内容。 总结为,吃……

第五天,我们终于和小伙们汇合了。
一同前往机场, 准备乘机。
第一站是到达多哈,在那里转机到安卡拉

我们兑换好钱币,在土耳其,通用的有,欧元,美元,还有土耳其里拉
其实美元,每人带500~1000就足够了,比如你想去热气球,滑翔伞,游船,旋转舞等。这些都用美元支付比较方便。
土耳其境内, 比如你想淘货, 店家又不能刷卡,想淘纪念品,购物等, 最好是使用里拉。最划算。   美元欧元支付,相对而言,店家不一定给你合适的汇率,算起来,基本都比里拉支付贵一些。

多哈

广州乘机,卡塔尔航空,虽然被誉为五星级航空公司,仅排在阿联酋航空的后面。
价格其实不贵,一直有打折机票。土豪航空到底是土豪航空,餐具都是金属的,一般都是塑料的,还有个小包包,里面有牙刷牙膏,还有耳塞和袜子,方便长途飞行时穿,所以没有拖鞋。
卡塔尔的餐饮还是不错,比国内航空的要好吃,也有三个套餐可以选择。空姐基本是老外,亚裔的比较少,态度都蛮好的,简单交流没啥问题。 咳咳。
说到这里,二莽肯定要瞥眼问我了:“你上飞机就开始睡觉,一直睡到下飞机,什么时候交流过了?”

补充一点,到达机场后填写一张申请卡片,就可凭卡片和护照办理临时入境了,手续非常简单。
据说卡航经多哈转机如果衔接的航班超过8小时,就可以获得航空公司提供的免费四星级以上酒店住宿+往返酒店接送+全程餐饮+免费的入境签证。
5~12小时中转游客,会得到免费的市内观光游。

多哈机场,值得一提的事情是。 有全机场网络覆盖不限时免费WIFI!
可就是因为WIFI,发生了不少小插曲。
因为离转机还有六小时,我们打算乘车去多哈市区里逛逛。
但过海关时,航拍器被扣了。
对方又是一直在嘀咕阿拉伯语,我们又听不明白。  双方大眼瞪小眼。
二莽呢,看对方手势和表情,理会意思,大概明白了,后面还是心里不踏实,找来茵茵过去确认,原来确实是航拍器不许入多哈境内,先扣留在机场。等我们返回乘机时过了安检,再去某处拿。

得知航拍器被扣,我其实一点都不担心, 唔, 我就低头连着WIFI,再和别人打德州扑克。
在过完安检后,我闷头走啊走,打着手机上的德州扑克。 和他们走散了。 在这么大个土豪机场,人却看不见一个,走得只剩下我一个人, 这就尴尬了。  还好有WIFI,我微信上很淡定很自信的样子跟二莽说,我刚闷头走散了,我先去找机场出口,我在你们必经之路等你们吧。
我又不会讲阿拉伯语,英语也是差得有点好笑。
我就一个人走啊走,这下走路可认真了。  看着标识, 我还真找到个他们的必经之路, 机场出口。
我又坐那开始打德州扑克, 等他们出来。十多分钟后,她们出来了。
还好,有WIFI ,不然用机场广播也不一定找得到我……英语不好的童鞋,还是紧紧拉着小伙伴的手比较好

卡塔尔并没有常规意义上的“景点”,这点说起来遗憾,毕竟就连比它面积还小的巴林都有一个“上岁数”的世遗。但如果盘点卡塔尔近些年大兴土木的工程,我们还是能在首都多哈找出几个可以一去的地方,除了超大型购物中心之外,多哈至少还有三大“最后宣言”:“伊斯兰艺术博物馆”——贝聿铭的最后宣言;“半岛电视台总部”——本•拉登的最后宣言;“哈里发国际体育场”等多座现代化球场——老球星的最后宣言。

正赶上上班高峰时间,街道极少见到出租车和行人,这个富庶的石油国家的子民们都开着自己的车,用着比水更便宜的汽油。多哈市区比我想象中的要新,旧区即居民区就像国内的别墅区,以2-3层的独栋小楼为主。这个地方,还有些说法,比如看谁家有钱些,先看他们别墅周围种的数多不多,因为在这里种植并养活一棵树,成本花销是很高的。
还据闻卡塔尔富裕程度甚至要高过阿联酋,不过阿联酋发展的早些,卡塔尔奋起直追后劲惊人,看看卡塔尔航空近年异军突起,几次获得全球第一航空,成为世界几大航空之一,就可以想象一二了。

我们从海滨大道驶过,从窗外一闪而过许多代表着多哈的标志性雕塑,有卡塔尔特有的羚羊,现已灭绝,还有一个硕大的珠蚌,讲述着卡塔尔广大人民曾经以培养海洋珍珠为生,该行业后来逐渐衰落,一是由于石油的发现,取代了传统的手工业,二也是珍珠业受到一些东南亚国家的冲击,不再具有竞争力而被淘汰。

作为一代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先生的最后一件作品——卡塔尔“伊斯兰艺术博物馆”成了中国游客到此地必去的地方。虽然贝聿铭先生仍在世,但当时已91岁高龄的他在完成这个建筑之时也宣布自己不再出山,所以这座建筑物又被称为“贝聿铭的最后宣言”。这个坐落在人工岛上的建筑位于多哈长达8公里的海滨大道西南端,距离多哈机场和卡航酒店仅一步之遥。

如今已威震天下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我们并没有去游览。
但有国外朋友告诉我,全世界他们只信一个电视台是保持中立的,那就是——半岛电视台”。
虽然他们的话我们听起来有些夸张,但起码说明了这家电视台在西方世界的影响力和权威性,它远非放几段独家恐怖组织的什么视频刷刷收视率那么简单。

这样的船,怎么看,怎么喜欢。

当地的传统集市,我比较喜欢的一个地方,从一开始的门洞就喜欢上了。市集是在一些古老的石头房子里,彼此相连,内部相通,形成一个大的集市。有些地方,阳光就从头顶上方落下来,照在古老的木门上。这里多是卖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日常用品,当然也有游客们好奇的水烟壶和头纱头巾。

不时有几个包着白头巾的老头,推着独轮小车,运送物品,来来回回地在巷子里穿梭。

水烟相对于卷烟,在经过水的过滤,其有害物会更小,所以其健康很多,但水烟无论你会不会吸烟,都可以吸水烟的,不会有头晕,呛人的感觉,嘴里也不会有一点烟的味道,都是香香的水果味,所以很多时尚的女孩也是吸水烟一族,有可能她们平时根本不吸烟,但对水烟确会情有独钟的。
关于多哈集市看到的抽水烟。到现在我们所看到的阿拉伯水烟造型优美、做工精细,水烟壶已经成为表现阿拉伯水烟文化的主要承载和外在表现。
这位多哈市民把烟圈吐入空中时说“我喜欢水果味的水烟烟草,因为它代表着生活的味道。”“吸水烟不是一种习惯。我并不迷恋它。我吸它纯粹是为了愉快,因为在我的朋友中吸水烟是非常社交化的行为,”

虽然卡塔尔本地人都很富有,但这个国家有80%的人口都不是本地人。

有很多国人推荐多哈的苏克老市场,但卡塔尔的所谓“老市场”其实也逛不出多少历史韵味。而且在这个市场上贩售的相当多商品其实都来自中国。所以我建议,在停留期有限的情况下可以把更多时间留给有价值的地方,哪怕直接去大型购物中心逛一逛。卡塔尔近年来有意与阿联酋迪拜展开竞争,力图将多哈也打造成另一个中东地区的“购物天堂”。大型购物中心在多哈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我此时说几个最大最全的购物中心恐怕都没什么参考价值,因为可能过个一年半载又会有新的、更大的购物中心出现。现在最出名的当属仿照拉斯维加斯赌场修建的“Villaggio Shopping Mall”,购物中心内部同样有一条人工河,上面有仿贡多拉的小船行驶,与澳门威尼斯人”赌场相仿。

卡塔尔大哥的画像和国旗,在这座城市,随处可见。

逛了逛小集市~~

抓拍了一些当地人的生活照~

晃眼看着这些中世纪开始就未改变的宗教特有的服饰,明白自己马上要进入伊斯兰的国度之一土耳其.....
旅行结束后,我回到家中,在电脑前研究伊斯兰教。咳咳,绝对不是因为伊斯兰可以最多娶4个老婆,我才去了解的。 看了一整天,这样的宗教太神秘,历史太悠久,很难想象,这个世界性的宗教规模是多么的庞大。 了解越深,越觉得更加不了解了 ……

土耳其 首都 安卡拉

昨晚到达安卡拉, 因为时差缘故,我四点半就醒了, 在酒店外面四处晃了晃。 太冷了。

在显赫一时的奥斯曼帝国时期,土耳其的首都是博斯普鲁斯海峡边上的伊斯坦布尔。随着奥斯曼帝国的日益衰落和俄、英、法等帝国主义势力的侵入,到了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土耳其面临被瓜分的危险。首都伊斯坦布尔也经常处于欧洲帝国主义列强的炮舰威胁之下,1920年还被英军占领过伊斯坦布尔市。
被尊为"土耳其之父"的穆斯塔法·凯末尔便到小亚细亚半岛组织对外反抗外国侵略、对内推翻苏丹封建帝制的资产阶级革命。由于地理位置适中,交通方便,安卡拉逐渐成了斗争的中心。
同时也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革命胜利以后,安卡拉便被定为共和国首都。
安卡拉市区名胜古迹很多,如罗马时期的朱里安柱和奥古斯都庙;拜占庭时期的城堡和墓地;塞尔柱时期的阿拉丁清真寺以及奥斯曼时期的穆罕默德帕夏市场和默罕麦德市场等。
我们这次,选择逛安塔托利亚文明史博物馆和国父纪念馆。

安塔托利亚文明史博物馆,是土耳其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作为博物馆的建筑物原来时奥斯曼帝国石器的客栈和商场,建于1464年,后来被大火烧毁,土耳其共和国成立以后,将其修复,并根据国父凯末尔的倡议,改建成赫梯博物馆,1968年全部建成,正式开放。安塔托利亚文明史博物馆,曾被评委欧洲最佳博物馆,非常值得一看。它的展品主要是赫梯时期的文物以及史前的石器和青铜器。

如果说,我们参观凯末尔陵了解了土耳其20世纪以来的发展史,那么参观安塔托利亚文明史博物馆就让我们对土耳其从旧石器时代以来的全部历史有一个大致的认识。二莽对于历史啊,文物啊,壁画啊,这些都十分感兴趣。  曾经有一次在敦煌时,我对莫高窟一点兴趣都没,我就没想去莫高窟,二莽一直非常喜欢莫高窟,多年以前去过一次后,就心心念念的要再去,结果这次看我没兴趣, 为了当好摄影助理,她就啥也没说,也没说想去,一直屁颠屁颠跟着帮我搭把手。后面知道她喜欢这些,我就暗自打算以后多安排一些这些相关地方....

国父陵是土耳其现代国父凯未尔的博物馆和陵墓。凯未尔是土耳其人崇拜的民族英雄,他带领土耳其民和士兵,推翻长达500多年的奥斯曼帝国的统治,同时又避免了国家的分裂和西方大国的入侵。
纪念馆的规模来看,很有些像南京中山陵,而从纪念馆的纪念意义来讲,又好似毛主席纪念堂。给我的整体感觉是,庄严、大气、方正

这是一座茶色的巨大石造建筑物,墙上刻有卡默尔劝勉民众的嘉言,在以列柱围的内殿之中,有一个黑色大理石制的墓碑。1953年纪念馆完成,卡默尔的遗体也迁移至此,然后一直由卫兵守卫。

整个陵墓与博物馆位于安卡拉西郊的一座小山丘上,从西侧陵墓大门进入,会看到左右二座塔,一座是“自由塔”,另一座是“独立塔”,塔前有三男三女雕像,代表各行各业的土耳其人。双塔前方是一条长长的石狮大道,由24只赫梯帝国的石狮形象构成,它们象征着权势和力量。整个陵墓建筑群由东西南北四条柱状回廊围出一个四方形大广场,正面是“荣耀大厅”,即陵墓所在。四周回廊陈列与凯未尔相关的遗物,画像、公文、制服、书刊、坐驾和狗的标本。顺着阶梯拾级而上,来到“荣耀大厅”大门前,左右二侧浮贴着涂上金粉的铭文,这是凯未尔的“嘉言录”。穿过巨大铜门,高挑空荡的厅堂北侧就是凯未尔的石棺,石棺由一整块彩色大理石制成,然而他的遗体则安放在石棺下面的地底里。守陵士兵穿着民族特色的军装站在岗位上,并不时进行换岗和操枪表演。

这个肥嘟嘟的娃娃,一天就喜欢找士兵合影留念。
开始遇到个很帅的士兵,本来她想拍照留念。我说过一会儿再来, 哦豁,过一会过去看呢,别人换班走了,她又不乐意了,说道:“你看,刚不让我拍,现在换了个不好看的来了。哼。” 我们就到处转悠,啥也没了解,反正也不是我们的国父,是不?然后就一直在广场看哪个士兵帅。。 后面找到俩~~~ 二莽一瞧, 瞥眼看我:“好生拍”  ……

安卡拉的第二天,我们起来, 准备前往卡帕多奇亚。
途中,遇到摔跤盐湖...二莽在这里,走路不盯路。她得意昏了的想学我有时候走路蹦蹦跳跳的。结果被障碍物跘得摔了一个倍儿爽!
当时她周边无人,只有司机正在不远处打电话,二莽说她发现被绊倒的那一瞬间,司机正好也发现她绊倒了,但是离她有几米远无能无力,她自己也发现无论如何都无法扭转摔下去的命运,于是就在司机惊愕的表情下,镇定的摔了个大马趴!后来她一直在想,当时司机眼里自己是啥表情捏?!
二莽上车看到我就瘪个嘴说摔跤啦,好痛噢,我当时想,衣服裤子穿这么敦实,哪里摔得到什么。
晚上回酒店才发现二莽膝盖都摔破了,流了不少血。 旅行十来天结束都还没好。
唔,想起膝盖都摔破了,就觉得这图兹盐湖不好看。  放张青海茶卡盐湖的照片替换该盐湖。给大家推荐中国-茶卡盐湖。

我们参观的奥兹康纳地下城是这样的。据说当地有很多很多这样的地下城,我们参观的奥兹康纳,规模并不大,不过真的像一个迷宫一样,如果没有指路牌,肯定会在里面迷路。 它无疑是藏身度日的一个地下设施,全部挖在沙岩的地下。象河北冉庄、山西定襄西河头的地道,也象是山西介休的张壁古堡,只是奥兹康纳地下古堡规模要小一些,年代可能更久一些。这样的地下城使当地人延续和传承了在这特有的地质结构中制造洞穴居住习惯。

这是从空中拍摄地面的视角, 独特的地质,独特的地下城。 从外观上,看起来规模并不大, 走在里面,才发觉,真的好大,上下一共有八层,有好多支路可以选择。  绝佳捉迷藏的地方!

当我们走进去一看, 地下城就是这样的~~·

地下城有的地方需要猫着腰走,有的地方需要蹲着走,一路上上下下,我都觉得折腾的够呛,二莽是紧紧跟着,也不喊走着好累,深怕走掉了~~~

是不是有一种地道战的感觉~~?

半小时,我们就走出来了, 这里面还真呆不习惯,总觉得够压抑的。

后面前往鸽子谷的路上,我看见一处绝美的地方, 可惜我追赶着日落时间,没有让司机停车, 后面走出一两公里,我又开始犹豫,要不要回去。。  很多次旅行,我都有这样的犹豫。  后面干脆决定,哪里美,就在哪里拍。

这里是一个很优美的山谷,到处都是石头,石头上有许多密密麻麻的很小的洞眼,几乎走到跟前才能看清石头上的这些洞眼竟然全部是鸽子洞。我们这次旅行是冬天,到鸽子谷的时间感觉不对,鸽子们会不会都冻僵不乐意出来飞?以前听说到了傍晚时分,成群结队的鸽子一起回巢,千鸽齐舞,场面煞是壮观。
虽然对在卡帕多奇亚地区以洞穴穴居的居民来讲鸽子并不少见,因为对这样一片区域来讲,鸽子不仅是信使,也为他们带来了充足的肥料,但对于像鸽子谷这样规模的鸽子洞穴集中地却是卡帕多奇亚地区绝无仅有的。

卡帕多奇亚热气球

这次我们到土耳其来重点也就是卡帕多奇亚之旅。卡帕多奇亚位于土耳其的中心偏南,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这里早在六七千年之前就有了人类居住的痕迹,然而今天展现在人们面前的却是一片荒芜,且凝灰岩遍地丛生,形成各式各样的蘑菇形状,乍眼看去犹如进入星空中的月球,火星一般,让人惊诧不已,据说美国电影星球大战的很多场景就是在此地拍摄。而正是这种人间少有的景观,也被誉为地球十大美景之一,可惜土耳其境内安全问题让大家有些质疑,来土耳其的游客也是越来越少,我们出发前,对土耳其境内安全问题,感觉虽然社会秩序不太稳定,但仿佛离我们十分遥远,是不用担心什么的。  可就在旅途中,发生几件事,让我们感觉,其实危机离我们如此近。 比如我们刚离开安卡拉安卡拉就发生击杀俄罗斯大使的枪击案。比如安塔利亚遇到上万人的游行,比如刚离开伊斯坦布尔,那就发生伊斯坦布尔一夜总会被袭击事件,恐怖分子身穿圣诞老人服装、任意开枪,造成35死,40伤的事件。为死伤者哀痛的同时,其实我感觉有些遗憾,如果能亲身参与事件其中,拍摄记录下来,发生的所见所闻,那该有多好。
二莽在旁边抓狂:还亲身参与,你嫌弃命长了嗦!!以后有啥给我个人离远点,敢去!腿打断!!!

且不说安全问题了!
土耳其卡帕多奇之旅的重头戏就是乘坐热气球观看卡帕多奇神奇的地理地貌。
我们可是早上六点就出门了~~~~天是一片漆黑。

炫酷小司机~~~开着他的十来座的面包车,各种雪地漂移....感觉身手颇为不凡。

到了升气球的场地,天气开始蒙蒙发亮,工作人员们做着准备工作~~
同时他们还非常细心地为我们准备了咖啡,饮料和各式早点。
于是,我们围成一个圈, 就在各种吃~~工作人员就各种忙碌。

饭饱之后, 热气球也缓慢完成了准备工作。

起飞升空之前, 不忘留一张小小的合影~~

准备工作完成,大家陆续进入,准备起飞,上天大家都经历过,但这种方式上天,还是很有趣的,今儿要坐气球上天了。

可惜啊,今天的云层特别厚,我就知道没有日出的可能性了。。

陆陆续续的热气球升起来了~~~开始我们以为就我们几个人会在这个季节来到土耳其
没料到还会有这么多游客准备上天。。。

还是人家老天爷有老猪腰子,管你着急不着急,老天爷我睡不够,绝对不起来绝对不给亮。但到点我也保证让你们地球人见到白天,估计呼噜打得太多,云层这丫的也太厚了,我想拍的日出热气球呢??这老天爷的犟脾气,亏二莽昨晚还求神拜佛的祈祷今天会有好天气。  这下子我明白了, 这里只有伊斯兰,只有安拉。那个笨蛋不晓得拜的国内外哪个大神,反正我肯定没有伊斯兰教的!

整个翱翔过程,热气球的飞行师傅为我们这些散装游客秀了下各种飞行动作。
唰!一个点火直升。 再唰!一个熄火低飞。。再唰唰!横着飙向奇石山林。
如此娴熟技术动作,始终和石山保持安全距离,让我们近距离俯视民居的石洞屋,看着空中其他热气球。
清晨的日光可惜并不是我想象中那样仿佛火山喷发后红色调的卡帕多奇亚,但地形地貌超出想象的震撼与壮观!

乘坐完热气球, 几个朋友都很兴奋。各种跳啊。
二莽膝盖昨天受伤了, 也就没准她去跳。 免得伤口破了,又流血。

广东妹子,茵茵~~~~也不知是本身就熟知土耳其,还是一路上临阵抱佛脚。反正对这里很了解就是了。

香槟也准备好了~~~~等着二货们高兴完后,过来喝。

阿勇呢, 跟我说,小乐小乐,帮我和我老婆拍一张。

哈哈哈,  莎莎拖着博士也来蹭拍照了,博士脸红红的感觉~~~

真的很冷啊, 大家都穿得很厚,还是怂着。

唔,说的就是你!卡帕多奇亚隐藏在民间的灵魂车神!就差给你个 凸 型 奖台,颁发个奖状了。

啧啧啧,看看博士专注深情的眼神!!!哪像莎莎,就顾着拍照啦!
博士超可爱的!经常说点湖北话,湖北话和四川话很接近,反正我们是用方言交流无障碍,然后被他时不时的憨直还有小狡黠逗的哈哈哈大笑。

绕过最后一个大弯,车子终于停下。面向前方,满眼震撼!
大大小小的烟囱状的石山,突兀而来,一个跟着一个撞进眼帘,
那是卡帕人引以为豪的,世上绝无独有的一片庞大的怪石群——
来此地的人们,无不发挥各自的丰富联想,
在心中给它们写下评判,留下自己认可的名称,
于是,这些“怪石堡”,有了五花八门的名号:
”精灵烟囱”、“鸡腿儿菇”、“魔幻森林”,让人展开无尽的猜测和遐想
国内驴友喜欢称之为”JJ林“……听我说完二莽表情之精彩,满头黑线?头顶乌鸦飞过?一万头草泥马踏过心田?哈哈哈哈……脑补好欢乐!

据说来此的亚洲人,只以日本人为多,崇尚生殖崇拜的日本女人,不遗余力,蜂拥而至,在这魔幻森林间无遮无拦地欢呼雀跃……甚至跪拜,五体投地....

数百万年前,卡帕多奇亚东西两座超过3000公尺的两座火山剧烈爆发,源源不断喷出的岩浆以及石块瞬间覆盖了整个开帕多奇亚大地,岩浆冷却凝固后,多次沉积产生了不同颜色的岩层,又经过不断的风化,日晒雨淋,以及这个地方特有的高温热胀冷缩,几个世纪的风化,形成了眼前这片全世界独有的奇幻景致。
圆锥形、尖顶石山、大大小小的地洞、无数的峡谷、宝塔……

卡帕多奇亚曾在《圣经》中被提到,并且因其阴森的火山地貌和当地可口的葡萄酒而为众人所熟知。
这里也曾是一片卡其色荒地,人类迁徙移动到这里,日夜耕耘繁殖,扩张了家园的规模,连绵成这片“月球地貌”上的缕缕炊烟~~~~

过去的时代里,曾经有人躲藏在这不毛之地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
这是一群只为上帝而活着的人。为了坚守信仰,他们躲入了地下。
从最初罗马帝国的迫害,到后来这里被伊斯兰教的所统治...

古罗密露天博物馆,远远望去一座座石丘拔地而起,上面密密麻麻开凿了无数窟窿。近处还能看见崖壁上的门、窗和通风口,原来山体内部已被掏空成蜜蜂窝一样的居室。这些洞穴的位置高低不一,高的甚至有16层,要到达高处的洞穴往往需要绳梯。攀进洞穴往里面走一走,会发现山体内还有东罗马帝国时期基督徒挖掘的修道院和教堂,其空间显然比普通洞穴宽阔得多,岩石被巧妙的雕琢成拱门、圆柱和拱顶。教堂的内壁装饰华丽,精美的圣像、细腻的壁画以及优雅的柱廊与洞穴外部的荒凉世界形成巨大反差。

两千多年前,土耳其先民希太部族就在此凿洞而居。
公元6世纪,,基督徒为了躲避穆斯林的迫害而逃到了这个地方,并于地下建立了房屋、教堂。
到了 9 世纪,有许多基督教徒来到此山中凿山居住,将洞穴粉饰布置成教堂,在墙壁上画上《圣经》中的人物画像,至今仍色彩鲜明,清晰可见。为保护壁画,这里不允许拍照了。 我进每个石窟里看了看,虽然没有工作人员值守,也没发现摄像头。 但我觉得涉及宗教的内容,尽可能的自觉遵守规则,不拍照不录像。

古罗密露天博物馆及卡帕多西亚已经成为土耳其的旅游胜地,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者不辞长途跋涉之劳,前来欣赏山谷中的建筑。这些代表拜占庭艺术精华的稀世奇迹,使游客们眼花缭乱,留下难忘的印象。“超现实”地区罕见的岩洞居民区和饰有拜占庭式壁画的岩洞教堂让人流连忘返。

古罗密露天博物馆,由 15 座基督教堂和一些附属建筑组成,其中包括一些希腊式的教堂建筑和建于 11 世纪的圣巴巴拉教堂及建于12 — 13 世纪的苹果教堂等。于尔居普镇附近石笋林立,到处耸立着的石峰和断岩,许多岩洞如蜂巢般穿插在岩石之间,而岩洞内部又有机地连接在一起,成为相互贯通的高大房间。到 13 世纪时,该区域的山洞已密如蜂巢。

午饭后,在小镇闲逛,路过街旁 一家陶瓷商店,二莽两眼放光的就冲了进去,她就喜欢这些瓶瓶罐罐的,说是咬牙切齿的也要搬回去!结果!!我发现了什么!!!一个超级可爱的小男孩!!于是,我就在那里逗(折)逗(磨)小朋友,各种手机拍相机拍……到了最后也没看清他家到底都卖些啥,二莽则是一头扎进陶瓷里面,东挑西选,各种犹豫纠结不知道买哪个。
这家商店还是洞穴商店,二莽边挑边喊我快去拍照,下面还有洞穴,里面又更多漂亮的陶瓷!呃,我冒险没理她,继续和小男孩互动,教他按键看照片以后,他抓着我的相机就不撒手了……

好不容易二莽挑完了,付完款拉着我出了门继续逛,可我还是觉得和小朋友互动比较好玩,于是在碰见阿勇小两口以后,让二莽和莎莎博士继续逛,我自告奋勇的带阿勇他们去那个商店购物,呃,我去继续拍(折磨)小朋友……

旋转舞发源地-孔亚

第五天,我们往孔亚前行。

土耳其家养的狗并不多见,而大街上到处可以看见流浪狗。家狗与流浪狗很好区分,前者脖子上一般都套着皮圈,而后者耳朵上都打有标签。当地人告知,土耳其的流浪狗都经过严格的防疫检查,并且做过绝育处理。而这些流浪狗异常温顺,我几乎没有看见过对人不友好的流浪犬。在有些地方,流浪犬(通常是几只一伙)会带着你游览,护送你“安全”通过别的流浪狗的“领地”。 一直在前或在后跟着你, 过别的狗群领地时, 会被其他狗狗拦下来。

途径公路边一餐厅,几个朋友,坐下来吃饭~~~
提前得知,今天是博师的生日。 大家为他准备了生日蛋糕。
中午大家就聚在一起,开心的喝红酒,吃蛋糕,过着异国他乡的生日。边吃着鸡肉牛肉,吃着各种草(莎莎叫吃各种蔬菜沙拉为吃草),边和博师说,大菜是四川榨菜,这顿一包都给你,大餐哦!
红酒陪榨菜,想想好欢乐!!

在13世纪,塞尔柱王朝为了鼓励贸易,为骆驼商队一路修建了许多供休息的驿站,按一天的行程设置,大概是每隔30公里修建一个驿站,修建、维护以及商队的住宿费用全部由苏丹承担,而他的回报就是在贸易的税收中获益。

遥想古代,一支走在干燥、炎热的荒原上的商队疲惫不堪,饥肠辘辘,它会渴盼着什么呢?当然是驿站。我们虽不像古人那么落后,但行驶到中午一点钟,总要解决吃饭的问题。于是我们便在一家由古驿站改建的餐厅吃午餐。

资本只有在运动中才能增值,商人资本是在流通领域的运动中实现增值。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运动半径越大,增值空间也就越大。换句通俗的话来说,就是长途贩运的里程越长,赚的钱就越多。
古老的丝绸之路上的商人们,深谙个中道理。因而经年累月,严寒酷暑,舟车劳顿,奔波在路上。
现在的网络之路代购商们,也明白这个道理,只需要联系好供货商,发一个快递,又没税,也赚得不少。
“烛灭灯火三更市,摇月旌旗万里舟”——三更天才收市,又借着月色行船;“西原驿路挂城头,客散江亭雨未收”——从城头望去,陡峭的驿路像挂在天边;“今夜未知何处宿,平沙万里绝人烟”——沙漠中商人们的处境想必与岑参边塞诗中军人们是一样的,甚至比吃皇粮供给的军人们更艰险。

漫漫旅途中的驿站,就是商旅的避风港、安乐窝。在这里,有温暖的稻草和炉火,有现烧的热饭和热菜,有销魂的美酒和美人,有开心的合作和交易,还有天南海北的朋友和故事。当然,也会有偷窃和火并,欺骗和背叛,疾病和死亡。

下午,我们到达了孔亚的梅夫拉纳博物馆,这里是土耳其的著名景点。
许许多多的穆斯林不远万里而来,博物馆前身是伊斯兰苏菲教派旋转苦行僧侣修行的场所,如今对穆斯林而言,更是一所圣殿,因为创始人杰拉雷丁.鲁米就埋葬在这里。而梅夫拉那在阿拉伯语中是个尊称,意即“我们的导师”,他是伊斯兰教苏菲派创始人,也是苦行僧旋转舞修行方式的创始人。在伊斯兰世界中影响极大,每年有超过150万的游人、信徒来孔亚朝拜他的陵墓,孔亚也便成了伊斯兰教圣地之一。梅夫拉那也是伟大的哲学家和诗人。他为后世留下了六大卷的著作和25000首诗歌。这些充满爱意和浓郁宗教色彩的诗句深深地影响了后世。

其实就是一个清真寺,主体建筑是圆拱形的房顶,旁边是高高的宣礼塔,还竖立着一座顶部覆有绿色陶瓷的高塔。

在正方形的庭院内有一个华美的喷泉配有净手池,旁边还有一座高大的楼房,楼内安置着不少卧室和客厅。

这个土耳其妹子不知道看上二莽啥了,一开始就和男友在旁边看我们拍照,指指点点嘀嘀咕咕一阵后,干脆跑过来要求和二莽拍照,把那个憨胖子给美坏了!非说是自己长的乖,得意了一路!

清真寺对面有一圈平房展出的是梅夫拉那生前用物、手稿、出版的著作。

而旋转舞其实就是梅夫拉那创立的一种宗教形式,舞者均为男性,两手一上一下,天地合一,随着音乐从右向左旋转,使人进入一个空灵的神秘境界,倾听神的旨意,将神意传到人世间。

我们参观的这天,正好赶上梅夫拉那的生辰,赶来纪念的人络绎不绝。
每个祷告的人都无比虔诚,很多人都眼含热泪……

梅夫拉那博物馆里,最震撼的地方是鲁米的棺椁和其他先知的棺椁,那里是供万人朝拜的地方,不能拍摄。

这是二莽手机拍的,感觉还不错。(二莽非要我加上此句话,也是醉了……

观看完博物馆后,我们就准备往安塔利亚前进。
准备下午到后,找一个地中海边上的酒店入住, 最好能看见第二天日出的。

地中海 安塔利亚

清晨打开窗子向外一看,才发现住的这家酒店离地中海只有一步之遥,窗外天空中的云层已经开始燃烧,正在空中逐渐向四周蔓延,于是马上穿上衣服,拿起相机匆匆走出宾馆。日出之前拍西方,西边有柔和的光线和漂亮的色彩。
从宾馆方向西边望过去只见周围褐色的群山上空被霞光映照成了一片绚丽的玫瑰色,天空下面的一切也被涂抹上了几分艳丽的色彩。

这时地中海上方的天穹正在跳跃和切换着不同的颜色:洋红,橘黄。。。
像印象派画家的作品一样色彩浓郁得令人窒息。在色彩缤纷的天空下面是深蓝色的地中海,最后太阳终于冲破了云层的阻力,露出了金色灿烂的面容,大海也随之被沾染上了微黑色的薄金,泛着动人的粼粼波光。
地中海地区不同于东南亚的那些海滨胜地,没有了很多高大椰子树作为背景衬托,日出的画面虽然没有那种热闹景象,却也显得简洁和干净,只有一轮金色的太阳反射着万道金光的海面。

日出之后,我们前往二莽比较感兴趣的安塔利亚考古博物馆,这是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和安卡拉安纳托利亚博物馆之外的又一大博物馆,主要收藏安塔利亚地区的考古文物,古罗马希腊精美的石雕、石棺。这里游人很少,馆藏涵盖了古罗马时代、奥斯曼帝国时代等重要历史时期,多为价值连城的珍宝。

参观完博物馆,我们开始在老城里闲逛,随意的跟着一当地人,拾级而下,到达沿岸的海边,回头见那海湾的波光云影,衬着巍峨秀丽的山峦,景观还不错.我们感受到了地中海的魅力.
    朋友说老街区的许多房子以前曾是富人的私宅现在改造成咖啡屋和旅馆..

见到当地人在树下尽情享受夕阳下的休闲时光,大家的旅行的心情也随之愉悦了许多。
感觉我们离土耳其安全问题太远太远~~~

沐浴着阳光,海边很多人慵懒的喝着咖啡,吹吹海风,偶尔对着游客友善的微笑,一切都惬意无比……

远远地就看见安塔利亚标志性建筑的Yivli Minareli回教堂,塞尔柱时代(13世纪)的建筑。

安塔利亚是我俩比较喜欢的土耳其城市之一。
    因为湛蓝的地中海,因为浪漫的港湾,因为弥漫着奥斯曼风的弯弯曲曲的街巷......

安塔利亚于公元前一世纪由来自贝尔加蒙的阿塔卢斯二世始建,在随后的2000多年中,罗马、拜占庭、奥斯曼、意大利人轮番入主,争相改造,形成了杂糅着不同风格的独特魅力。

走在码头,各个船主用着简单的中文在大声招呼着来往游客上船.我们几人看着眼前的实景与吆喝声引得我们停下问价,
价格分3档,14,24,34里拉,.这么好的天气又非常适合出海观景的. 于是我们就心动了,
于是带着几位朋友开始登船~~~~

登船前,和当地人来一张合影。他们都很好奇我的航拍器,过来左看右看,问航拍器多少钱,哪里产的等等,二莽操着结结巴巴的英语,连比带划的总算让国际友人得到了满意的答案……

登船后,我在船头,起飞了航拍器, 想着让航拍跟着船 一直飞行拍摄的。哪知道...
风太大,刚起飞,航拍器被海风吹翻撞在船驾驶窗上, 摔得机电分体。还好没掉在海里。
实践证明, 轻型的航拍器扛不住大风啊。大家使用可要小心。

看着以上几张照片,二莽表示不满意了,还没有手机拍的好看!人都没照乖!你是咋个丑咋个照嗦!点都不用心!扣分!以后再不好好拍,扣完了就三天不给嘎嘎吃!

罗马港湾。
    这座圆弧型的港湾从公元前2世纪就是安塔利亚的生命线。
    直到上世纪90年代建新港口,这里才转为游艇和短程渡船码头。
    蔚蓝的大海
    交错的船桅
    依旧完好的城墙
    高高低低散落着的露天餐吧......
    一幅令人遐想的风景线。

帅气的船长!

人们享受着海边喝咖啡聊天的慢时光。

正当悠闲享受下午茶时,  随着一辆直升机进入视野。气氛猛然变换~!

在这个远离安卡拉伊斯坦布尔的僻远度假小城里,周末,广场上,人们本该尽情地享受悠闲时光。
大批警察出现了,拦住了古城里各个出入口,并设置了临时并严格的开包安检口,按照国内惯性思维,以为是某领导前来视察。

好奇的群众,透过窗户,望着外边,意图了解发生了什么。

看着对面坐着这一家来土耳其游玩的人,听着店员的话,表情变得焦虑,气氛也很紧张。   店员提醒他们, 为了安全,请勿去大街上。具体也没说发生了什么事。

我本能的试图想到事发地,在不给当地添乱的情况下,去了解发生了什么。  但各个出入口均被持枪警察拦住。

等持枪警察解散之后,看到这些,四处悬挂着国旗,才了解到,原来刚才是土耳其民众对政府反恐不力表示不满, 举行了上万人的游行。
警察呢,很紧张,深怕这么多人,出现了暴乱或者是恐怖分子利用这次游行,丢一两颗炸弹或者机枪来个扫射什么的。 本该休息的星期天,  对于大家来说, 却气氛如此紧张。

两位土耳其年轻人,坐着围栏上, 看着国旗聊天。

由朋友转问参与者,这里发生了什么, 原来是打着国旗举着标语牌的游行队伍。
    除了此起彼伏的口号声,场面还算平和,与网上报道的伊斯坦布尔等的血腥、暴力情形迥然不同。

棉花堡 希拉波利斯遗址

关于棉花堡,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当年,牧羊人安迪密恩,为了与月亮女神瑟莉妮幽会,竟然忘记了挤羊奶,以致羊奶恣意横流,覆盖了整座山丘。

乘车一路驶去,远远看到黄色的山坡上突兀着一抹白色,仿佛一挂冰川。
    走进棉花堡白玉莲般的石阶像层层梯田铺满山坡,涓涓细流在丘岩间潺潺流淌。
    平台处蓄水成塘,一汪汪淡蓝色的泉水,像翡翠嵌镶在白玉台上,一个个棉朵般的石阶,披着清凌凌水纱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赤脚徜徉其间,宛若踏上天国之梯,梦游瑶池仙境...

棉花堡在古罗马时期就是疗养圣地 。看来古人也和我一样,也爱有事没事泡个温泉。
我在重庆时,只要外地朋友来了,我招待他们的其中一项就是去泡温泉...

淡季旅行,好处是清净,坏处是天气或有不尽人意。感觉大冬天的,棉花堡不宜去,一是水少,光脚走石头上也会有点冷。二是,天气不太能遇到好的。
由于那些星级酒店在上游对温泉源头截流,造成泉水水量不足,故原本洁白如雪的棉花堡开始发生了变化。
眼看着大自然赋予给土人这么好的资源,可以带来白花花的银子,可在这么短时间里竟然要毁在人们自己手里,土耳其政府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快刀斩乱麻地下来死命令:拆掉所有建设在棉花堡的五星级酒店,还俺棉花堡原有生态!
这命令下得好,但是已经为时已晚,人们想尽一切办法,重新为棉花堡蓄水挖池,但要想让它恢复原有模样好像有些困难。
现在土耳其政府所能做的,只能是尽可能减少对这片宝地的损害,现在任何人要踏入这片温泉,都必须脱鞋。这附近绝不容许建设任何建筑,不能对温泉源头进行截流,所有酒店都建在山下或附近其他有温泉的地方,人们来这里只能是参观。

我看到的棉花堡,虽然没有我期待的蓝盈盈亮晶晶的水,却有着我之前所见的所有照片中没有的苍茫、沉静、大气, 那份空阔辽远,比起夏季里满眼泳裤比基尼的画面更令人震撼也更让人遐思。我终于相信,旅行其实没有什么好季节坏季节之分,明媚鲜艳是风景,苍凉沉寂也是风景,正如年轻时你拥有更迷人的外表,而年长时你拥有更丰富的内心。

山下的小村庄因为这棉花堡而富裕起来。棉花堡的变化让村民们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如果他们只顾眼前利益而不顾生态环境的话,那他们就将会把上天给予他们的这人间仙境毁于在手中。

我觉得,我们不管去哪里旅行,现实的自然生态,我想也应该是关注的重点。
我觉得,关注遗迹和历史没错,但同时也应该花些时间来关注现实。
尤其是真实情况中的人与环境,我并不喜欢PS,也不喜欢过度后期,也不想在我的照片里造假,只想呈现出该时间,我所看到的是什么。

忽然觉得,冬天的棉花堡,其实很合适谈恋爱,因为够清静,不怕被打搅;因为有点冷,更能体会彼此温暖的可贵。

希拉波利斯,和棉花堡同属世界文化遗产,于公元前190年,由帕加马国王所建立,后来先后受罗马、拜占庭统治。1354年城市在大地震中毁灭,成为废墟。这里有希腊罗马、犹太、早期基督教各种风格,融合成一个安纳托尼亚式的整体,包括拜占庭教堂遗址、阿波罗神庙地基、希腊罗马剧场、大墓地等等。希拉波利斯遗址比以弗所规模小很多,风格也类似,所以不大出名,维护也相对较差,遗迹遍布在荒野中。

希拉波利斯的遗迹遍布山峦,这里更像是一个露天博物馆。

徜徉在古城的残壁廊柱之间,依稀可以想见其当年的辉煌,这里的每一块石头都鉴证了绵延千年的世事变迁,无声地诉说着时间的故事。生息,凋亡,战乱,繁华,征服,毁灭,千年的长卷如走马灯般次第上演,又轮番落幕。游客的脚步来去匆匆,在历史的长河中,今天的游人明日就成了被追怀的古人。古代神祗的雕像早已不在原来的处所,不知千年以后,这座失去诸神庇佑的古城是否依然伫立在此,依然在地中海潮润的海风中无声地向后人诉说后世的故事。

站在废墟上忽有所感,无论在时间和空间哪一个维度上,君王也罢,走卒也罢,任何人都只是卑微渺小的过客而已,在严酷历史的缝隙中苟延幸存下来的遗迹才是照亮人类文明曲折前行的不朽明灯。或许这就是古城遗址给予的启悟吧。

在古罗马时期这里一片繁荣,特别是由于罗马人非常善于利用温泉,而这温泉内含矿物质确实为老百姓治愈率很多疾病,因此这里远近闻名,许多人不远千里万里前来洗温泉治疾病,使得希拉波利斯得到了快速发展,根据历史的记载希拉波利斯古城相当壮观美丽,只是由于地震让这座美丽的城市彻底毁灭。

以佛所古城遗址

以弗所,这个新约《圣经》中出现过的地名,是我们此行的第二个重点,是土耳其历史的精华所在,这里文物古迹众多到让你目不暇接!被西方人称为土耳其庞贝,其实在城市规模、历史、经济、宗教影响力等诸多方面,庞贝都难以望其项背。

以弗所是目前世界上保存的最完整的古城之一,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希腊罗马古城。这里曾经是罗马帝国的五大城市之一,在古希腊罗马时期曾经繁荣盛级一时。当时以弗所凭借着便利的海上贸易,发展成为地中海地区经济文化最为繁盛的城市,曾经最繁荣的时候人口超过了25万,是整个小亚细亚地区政治、文化、宗教和商业的中心。通过丝绸之路运输过来的中国商品,最后会在这里装船运往欧洲,而欧洲的货品也会在此卸下,再经由丝绸之路,来到中国。可惜经过几百年的变迁,以弗所的入海口渐渐被淤泥填塞,它赖以生存的海洋贸易遂告终结。历史上的以弗所经历了四次大地震和三次火灾,城市历经数次的毁坏、重建。加之海洋贸易的衰退,这里最终渐渐荒芜,直至被遗弃。

现在所见的以弗所遗址,是经过近一百五十年时间的发掘,呈现出来的古城一角。这仅仅是极小的一部分,据考证,这座古老的城市还有百分之八十尘封于地下。

这里的挖掘重建工作开始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而且也是在外国的支持之下进行的。从我们这些天所看到的地方,能够感觉到这里几乎遍地埋藏着千年古城,只是由于土耳其的国力太弱,因此几乎没有一处是他们自己出资挖掘,全部是靠外国的经济力量进行挖掘。

以弗所规模相当宏大,不仅有大剧院,有罗马大道,有商业街,还有供平民百姓治病洗浴的公共温泉等等。。。。。
对了,世界上第一条步行街就在这里!

塞尔瑟斯图书馆。塞尔瑟斯是一个人的名字,他是当时以弗所总督的父亲,他去世以后,总督为了纪念他的父亲,建造了这样的一座图书馆。塞尔瑟斯图书馆充分体现了曾经影响过整个古代世界的希腊人和罗马人辉煌的建筑和不朽的技术。图书馆墙上的壁龛,曾藏有1.2万卷图书,正面的壁龛里,从左到右排列着四个代表美德的雕像,分别是仁慈、思想、学识和智慧。

看看这里,可以说遍地是古董,遍地是宝藏,只要去挖掘!正因为这个原因,在土耳其的机场,人们都必须经过两道安检,第一道主要检查你行李里面是否有土耳其的石头,任何人都不许将土耳其的石头带出境外,因为任何石头都有可能有上千年的历史,如果你私自带出,罪与倒卖古董一样。而机场的第二道安检才是检查其他违禁品之类的东西。

以弗所古城妓院门口的这个脚印是什么意思?

原来,要进入妓院的男性,必须先在这个脚板印上放上自己的脚,脚小于这个脚印的人,不得入内!挺人性化的嘛,未成年人是得保护。
二莽发朋友圈秀以弗所遗址,其中就有这个,结果大家纷纷回复:小乐不合格……乐柏不得入内……乐大师你哭没?………………风中凌乱五分钟……
小个子表示很忧伤……脚板小伤不起啊!!

越逛越被这里的华丽精美所震撼,以弗所当初该是何等的辉煌!
据说,圣约翰圣保罗、圣母玛利亚都在这里度过了晚年,圣约翰还在此地书写了福音书。

离开以弗所,直奔库萨达斯,今晚我们住在爱琴海边,对面就是希腊,二莽终于第一次接近心心念念的爱琴海,放下行李直奔海边,和我一起凹照型、看日落……

海边的这家酒店,门窗一开空调自动关闭。我为什么非得在这里说说这个呢,因为有段美好的回(qiu)忆(shi)!
    故事的开始是这样的:我们在海边凹完造型以后,高高兴兴的去餐厅吃饭,饭毕准备回去卧倒歇会儿,走到房间门口,一抹口袋,房卡呢?东摸西摸了半天,没有!!最后估摸着是掉在餐厅了。在莎莎她们的房间完成了这段回放以后,我决定去餐厅寻找,结果博士一看我自己去了,和那两个懒女子说了句,我去陪他找哦,就尾随而来。根据事后二莽和莎莎的说法,当时她们两个也是脑袋短路了,压根没想到要陪我们去找,等我们都走了,莎莎还和二莽说,看这两个不会英语的怎么办哦……好了,说到这里就该结束了,房卡找回来啦!!……一把把我拉开,谁说的可以结束?以下这段是二莽亲自撰写!
    两个不会英语的家伙去找钥匙了,居然找回来了,仔细一问,我只能哈哈哈哈哈哈!!笑死了!
    话说乐大师去了餐厅以后,发现没有房卡,于是想说去前台问问补办一张吧。这个时候,博士到了,他们一起在前台询问起来……由于语言不通,两个人连比带划的,也没让前台服务员闹明白什么事,懵逼的服务员于是按照推理,递给了博士一张图文说明单,中文的!上面说明了门窗一关,空调就停止工作。博士一看,很恼火的把单子还给服务员,连连摇手说不是!不是问空调!两个人愁眉苦脸的又比划了半天,实在不知道怎么办,陷入绝境的博士突然灵机一动,也,刚才那个图上不是有门么?!!赶紧让服务员把中文说明单拿过来,对着服务员,指着上面的门,用湖北话和该国际友人说:“门!关鸟!门!关鸟!开门噻……”我和莎莎听到这里都懵了!!哈哈哈哈哈,还能不能愉快的玩耍了?!你们太扯了,哈哈哈哈,简直笑晕在地上!!湖北话!!!好歹来个普通话呗!这件事,成为之后我们一路的笑点,只要一想完全忍不住喷饭的节奏啊!

阿尔忒弥斯神庙 特洛伊 希林斯小镇

本来阿尔忒弥斯神庙不在此次计划之中,茵茵美女的生日正好是今天,她对欧洲历史希腊神话什么的特别感兴趣,作为送她的生日惊喜,我们临时决定来这个她很想看一看,但是不在计划中的地点。

孤寂的遗址里,只有一群鹅在默默的陪伴着女神。

历史冷峻,岁月沧桑,曾经位列古代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阿尔忒弥斯神庙,如今只剩下这么一根复制的柱子了。
一帮人专程赶过来看一根柱子,好像很喜(zhuang)欢(bi)的样子,不知道其他人如何,反正我是不太了解这些神的故事的。(二莽在旁边雀跃:我知道我知道!

木马屠城,特洛伊沦陷
死了一堆勇士与王子的战争仍没打完。后来奥德赛斯想到了用木马攻城的方法。当木马被拖进特洛伊时,有预言能力的特洛伊公主卡桑德拉,预见到了特洛伊的血光与大火,但已阻止不了木马进城。
当晚希腊军队在里应外合之下,在特洛伊到处烧杀掳掠,大火三天三夜不熄,特洛伊变成了废墟。
阿喀琉斯的儿子涅俄普托勒摩斯冲进了王宫,杀死了正在宙斯祭坛前的国王彼得奥图。
斯巴达国王美尼劳斯总算又见到了妻子海伦,海伦依旧美丽动人,美尼劳斯原谅了她。
希腊人搬走了特洛伊全部的财富,押回了各种战利品。
打了十年,胜利的希腊军队其实也没捞到太多好处,在返回途中被海浪打的七零八落,能回到希腊的没多少。联军统帅阿伽门农回到了迈锡尼,却被妻子及其情夫Aegisthus给害死。Aegisthus统治了迈锡尼七年,后来阿伽门农的儿子杀了Aegisthus及亲生母亲,为父报仇。
特洛伊战争不仅毁了特洛伊,也加速了希腊的衰败。北方的野蛮民族多利安人因为拥有铁制的武器,这是文明的希腊人不曾见过的东西,在大约在特洛伊战后80年,多利安人成功入侵希腊,但文化并没有透过多利安人传承下来,希腊地区倒退回野蛮状态。

走进特洛伊遗址的大门,很快就看到了高大的特洛伊木马
这座木马的样子众所周知
它和电影里的特洛伊木马完全不一样....

电影里的木马简直粗糙得像是用树杈子扎起来的
我个人觉得那样的木马更真实些。
尽管这个故事里有天神、有帅哥美女、有爱情、有战争
还有传奇性的考古历史和黄金宝藏
现实世界里的“特洛伊”只剩废墟而已

随后我们去了希林斯小镇。
这两哥们是一家饰品店的老板,兄弟两还是长的蛮像的,呃,弟弟的大胡子留的很有型!
二莽在他家买了个密密麻麻的好多极小颗的绿松石镶嵌的戒指,看起来闪亮亮的还不错。
而价格就从120美金,讲到了35美金。也是厉害!
二莽在他家店买到了心水的饰品,表示很高兴,这两兄弟做成了买卖,也表示很高兴,并且对我的相机表示了好奇,死活非要我给他们拍照,还拉着我合影,最后末了摸出一张名片,我正一头黑线,给我名片干啥,还做回头生意这是?结果人翻过来,写了一个邮箱地址,告诉我回头把照片发给他……

二莽和莎莎看来就是喜欢逛街,步伐看起来不快,但就是走在前面。
我和博士两个人,就提着东西,走在后面。。

希林斯小镇又号称水果镇,好多各种水果酿造的酒,我和二莽,都是对果酒啊,红酒啊比较感兴趣。路遇一家酿造果酒的小店,大家就进去蹭喝了一杯,坐在店家的壁炉旁边,喝着蹭来的冰镇果酒,聊聊天,看看行人,小日子顿时觉得美妙起来。
蹭喝了两杯觉得不好意思,并且这里果酒味道真的还不错,莎莎就去买了两瓶,我们每晚吃饭时喝。

首饰店的老板~~~  老实人!一看就会做生意, 价格上一点都不坚定。 120美金,能谈到35美金,也是醉了。 从这里可以了解到, 这里标价都是虚高的,大家购物可要多多讲价。

今晚住在艾瓦勒克,依旧是爱琴海边,二莽表示,看了土耳其这边的爱琴海,更加坚定了一定要去希腊,去圣托里尼的决心!莎莎在旁边同感了半天,这两个之前结缘于旅途的女汉子,那叫一个找到了组织的激动啊,嘀嘀咕咕的在一旁说了半天,两个娘们就此约定一定要一起去希腊!好像没我和博士什么事的感觉?我和博士彼此对望一眼,无语凝噎:哎,都没有发言权啊……

我们去莎莎和博士的房间窜门时,看见开始日落了。
大家约着一起出去购物, 去超市买东西~~~~

没想到路遇如此美丽的景色。

日落时分的爱琴海居然这么美。

唔,这是阿勇给我拍的。  当时手机上晃了一眼,我还很高兴,拍的不错嘛!
可是!! 阿勇,你是朦胧印象派摄影师啊?

大家边走边拍~~~~ 一没注意,天就快黑了。

步行到 家乐福 MINI版的时候。 天已经黑透了。

我选了牛奶~~~土耳其牛奶 酸奶特别便宜, 便宜到你吃惊。

二莽买了各种水果零食,准备回去削给我吃。

也看到超市的报纸, 俄罗斯大使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被枪杀了。  这是我们在境内遇到的第二件事。
休息一晚后,我们中午退房,离开酒店。 准备前往最后一站,伊斯坦布尔
啊~~~这个时候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了, 看见什么,都觉得平淡,居然才到我家二莽一直期待的——伊斯坦布尔

一起看日落,一起看日出……幸福就是如此简单。
今天,我们挥别爱琴海,前往此行的最后一站,伊斯坦布尔

伊斯坦布尔

到达伊斯坦布尔已经是晚上了。 在伊斯坦布尔因其承接东西方独特的地理位置,帝国的兴衰,宗教的变迭,文化的交融,使之成为东西方文明的重要交汇点。悠久的东方文化和灿烂的西方文明在这里碰撞、融合。
早在好几百年前,清真寺的穹顶就矗立在这座城市的天空中,野猫野狗在街道中游荡,和今天一样。

停车后,步行至酒店。 我们选择住在老城区。这里离各个景点都非常近。

顺便逛了逛老城区。  今晚早点休息。
明天一早开始逛。

从罗马帝国的君士坦丁堡到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伊斯坦布尔,这座横跨欧亚两洲的历史悠久的城市,两千多年一直占据着世界历史的重要地位。
    伊斯坦布尔地处欧亚大陆的中心,城市扼守狭长的博斯普鲁斯海峡,两岸连接欧亚两大洲。重要的战略地位,优越的商贸交通。从古至今,历代帝国的东扩西进,都以此为兵家必争之地。这个古老的城市,曾贵为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和奥斯曼帝国的首都持续一千余年。

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大家都称其为蓝色清真寺,远远望去,怎么不是蓝色的?原来,它的墙壁自其1/3以上都使用了土耳其瓷器名镇伊兹尼克烧制的蓝彩釉贴瓷,共有21043片。这些瓷片使得整个清真寺内都充满了蓝色,所以被人们称之为蓝色清真寺。
蓝色清镇市是伊斯坦布尔最大的圆顶建筑,三十多座圆顶层层升高,想直径达41公尺的中央圆顶汇聚,庞大而优雅。寺的四周建有6座“宣礼塔”,是全世界唯一一个拥有6座宣礼塔的清真寺。

伊斯坦布尔是我们此行最后一站,今天下起了小雨,整个天空阴沉沉的。其实这次来之前,二莽一直挺担心,说现在是土耳其的雨季,不要大部分时间遇见下雨就郁闷啦。还好还好,这次行程,就今天天公不作美下了雨,还有就是卡帕多奇亚热气球那天没有太阳,总体来说,还是人品很好的啦!

皇帝之门上方描绘的基督作为“万物统治者”的情景镶嵌画。镶嵌画上,可能是代表利奥五世或是君士坦丁七世匍匐在基督脚下,基督坐在饰有珠宝的宝座上祝颂,左手拿着一本打开的书,上面写着“赐予你和平,我是世界之光”。基督的左肩出是握有权杖的大天使加百利,右肩是圣母玛利亚。这幅画表达了基督将永恒的力量赐予拜占庭皇帝。

教堂内部的空间广阔,结构复杂。教堂正厅之上覆盖著一个最大直径达31.24米、高55.6米的中央圆顶,圆顶直径较万神庙的穹顶直径少了四分之一,但高度却多了四分之一。圆顶下连绵的拱廊使圆顶看似失重,其下方的40个拱形窗户引进光线,使室内呈现色彩。由于经历过为数不少的维修,圆顶已经不是绝对圆形的底座,圆顶略呈椭圆,其直径介乎31.24米至30.86米之间。

三圣像马赛克可能出自1261年,它被用来表示结束了57年罗马天主教的统治,回归正教信仰。这是第三幅位于上层帝王楼座的马赛克。三圣像马赛克因人物面目柔和、神情和善及其格调而被广认为圣索菲亚大教堂最精良的马赛克。该马赛克的风格与13世纪末至14世纪初的意大利画家近似,如杜乔。马赛克上圣母玛利亚及圣若翰的面部轮廓只露出四分之三,他们祈求基督神像能在最后的审判怜悯人类。马赛克下半部已严重败坏,大概是因为马赛克邻近窗户,受到雨水冲刷。该马赛克被视为拜占庭图画艺术复兴的起始。

穹顶上的圣母玛利亚抱着幼儿耶稣坐在没有椅背的宝座上,她的前方是伊斯兰教统治时期所遗留下来的金字圆牌,这些直径约10米的圆牌一共有6个,上面分别刻写着真主、默罕默德、四位哈里发以及默罕默德两个孙子的名字。
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在这里并存,种种遗迹述说着他们的过往,历史铸就了如此神奇的同在。

圣索菲亚大教堂常年维修,搭的维修铁架仿佛就没有拆过的时候,只能遗憾的在心中想象圣索菲亚的全景了。

在拓普卡帕宫参观,刚从二莽感兴趣的厨房出来(吃货都这样?……让我说什么好呢),遇见了一堆女学生,其中一个,就是我右手那个戴红围巾的妹子,羞涩的过来和我们表示要合影,于是二莽大手一挥,我给你们拍!眼见得到了我们的同意,嚯,不得了,其他妹子全部蜂拥而至,嘻嘻哈哈推推搡搡的呼啦一下,全围上来了。看来哥们在外国友人眼里还是蛮帅的嘛!我也就此嘚瑟一天!!

伊斯坦布尔是我们此行最后一站,刚参观完托普卡帕宫就下起了小雨,整个天空阴沉沉的。其实这次来之前,二莽一直挺担心,说现在是土耳其的雨季,不要大部分时间遇见下雨就郁闷啦。还好还好,这次行程,就今天天公不作美下了会儿雨,还有就是卡帕多奇亚坐热气球那天没有太阳,总体来说,还是人品很好的啦!

一楼?

2017-02-09 15:31

想去

2017-02-09 18:35

我也希望有人陪我一起去全国各地玩玩玩,吃吃吃,拍拍拍

2017-02-09 20:47

有出游了!

2017-02-09 21:27

2017-02-10 08:48

引用 乐柏君 的图片:

好游记,跟游了!

2017-02-10 08:59

引用 乐柏君 的图片:

众多波斯美女围攻中国帅哥。

2017-02-10 09:29

2017-02-10 09:33

引用 乐柏君 的图片:

二莽还真没说错。这张真的不错,处理以后油画感特强。二莽作为女人很有眼光,这句话不是指照片。。。

2017-02-10 09:38

就这么空无一人的旅游胜地?

2017-02-10 09:50

引用 乐柏君 的图片:

外国娘子军,中国党代表!

2017-02-10 09:52

这样的游记,顶和收藏是必须的。。。虽然照片都很棒,但我更喜欢你的文字,古遗迹的介绍没有照搬照抄。。。

2017-02-10 09:57

2017-02-10 10:19

2017-02-10 10:33

引用 汝瓷 发表于 2017-02-10 09:38:28 的回复:

回复汝瓷:哈哈哈,那是指什么?

2017-02-10 10:46

引用 汝瓷 发表于 2017-02-10 09:52:38 的回复:

外国娘子军,中国党代表!

回复汝瓷:中国党代表,唔,这句有意思!

2017-02-10 10:46

果然是生在花丛里

2017-02-10 11:59

海日生残夜,晴冷晴冷的,太漂亮

2017-02-10 12:43

引用 乐柏君 的图片:

好像教堂都不怎么给拍照,偷偷拍的吗?

2017-02-10 13:19

2017-02-10 16:52

2017-02-10 16:53

引用 乐柏君 发表于 2017-02-10 10:46:13 的回复:

哈哈哈,那是指什么?

回复乐柏君:你懂得!

2017-02-11 17:43

2017-02-12 00:37

圣索菲亚大教堂,只能用“惊艳”来形容,让人无法呼吸的美!

2017-02-12 22:36

2017-06-21 11:47

这张很唯美,有后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