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 · 浅尝【爱他你就要改变他,恨他你就要超越他】——二零一六年国庆

• 出发时间/2016-10-02

给自己的生活添点文字——我的第一次游记

我不爱动漫,对电子产品的热情也不高,对这个国家也没有什么特殊情怀,决定此次家庭行的契机很有意思,我作为主要劳动力很幸运地被邀请参与了进来。此行有8人,同辈3人,长辈5人,在自由行和跟团行之间纠结后,最后还是决定了可以减轻功课负担的半自由行。虽然此次仍没有冲出亚洲,但作为刚入职5个月的收入卑微人群,能够去到第一世界国已十分心满意足。

我称日本为“讲究国”,这个国家很讲究,讲究到洗手间可以分五类,垃圾箱可以分七类;讲究到交通绿灯闪灯提醒时间比较久;讲究到每栋高楼都有标红色倒三角的救援专用窗口等等等等等。

我深爱我的国家——爱他你就要改变他,恨他你就要超越他。

大概吧

My Map

可能是地理感差的原因吧,不管去哪儿玩,我总喜欢先翻看下那儿的地图,事实证明,无逻辑的游玩方式着实还是不太适合这个国家。

从度娘下的日本地图,圈出了去过的地儿。

My Schedule

看了行程表可能会让人有些喘不过气,其实主要还是围绕着东京富士山京都大阪

My APP

交通类:乘换案内、Google Maps;
语言类:日语翻译、Google翻译;
购物类:购物扫一扫、AnyRate。

关于交通,Google Maps很强大,足矣。

关于语言,大型百货和大多药妆店都有中文导购。但在一般情况下,比如询问路人或地铁工作人员之类,就要动用下常用英语以及Body Language了,不过当地人即使是年轻人,英语日常交流可能还是有些困难,翻译APP可以解决大部分的问题。

关于购物,主要分两个时间段,第一个时间段是Day2的下午,以百货公司为主;另一个时间段是Day5的下午,以药妆和电器为主。买什么就看需求了哇。事实证明,不管怎么安排shopping time都是不够用的。

关于钱包,提前预约了3万円/人作为零花,其余直接刷银联或Visa。当时汇率0.66左右,不太美丽。

关于摄影,全程Iphone6,不是曝光过度,就是曝光不足,让人头疼的设备,更让人心疼的技术。

Day1 无锡➜上海➜东京都

去程

交通工具:自驾+灰机
交通费用: 自驾车油费、高速公路过路费
住宿:东京阳城王子酒店

无锡上海无锡-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自驾 5:30-7:45

无锡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方式有:①机场大巴,②高铁+地铁,③自驾。从人数、体力、时间、便利性以及性价比考虑,决定用自驾方式。8个人2辆车,5个28寸行李箱,2个20寸行李箱。机场停车费大概是80rmb/天/车。

上海东京都: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东京成田国际机场 MU521 12:00-15:55

飞行时间约3h,日本中国快1h。

5点半出发的收获还有撩人的日出。

Day2 东京都

全天自由行程:浅草寺➜银座➜东京

交通工具:JR+地铁(西瓜卡Suica)
交通费用:1500円/人
住宿:东京阳城王子酒店

首先,感受一下东京的公共交通网络。

酒店➜浅草寺:【JR山手线】池袋-上野  ➜ 【地铁银座线】上野-浅草  40min

浅草寺

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庙,可以说是日本的门面。浅草寺入口就是大名鼎鼎的「雷门」,因入口处有风神雷神镇守而得名「风雷神门」,即「雷门」。紧接着,就是一条不长不短的商业街,店铺鳞次栉比,穿过商业街就正式进入了浅草寺。「小舟町」背面左右两边分别挂着个象征着信心结晶的巨型草鞋。

在浅草寺有100円/次的自助求签,吉签可以带走,凶签的话可以留在寺中以解签。此外,不妨在此请个御守讨点好彩头,价格也很良心,看需求了哇。

如果没有计划去「Sky Tree」的话,也可以在浅草寺远眺一下。

一整天都是多云天气,所以照片的风格有些阴郁。

浅草寺➜银座:【地铁银座线】浅草-银座  15min

银座

预先挑选了银座两家比较有名的餐厅午餐,但到现场才知晓两家正逢周一休店,饿疯地情况下误打误撞进了三越百货楼上一家人均100rmb的炸猪排餐厅,果然验证了“在日本随便吃什么都是不会失望”的真理。

Shopping Time,选择的是能够退税8%的「松屋百货」。一般百货公司营业时间到20点

银座➜东京塔:【地铁浅草线】东银座-大门  ➜  【地铁大江户线】大门-赤羽桥  20min

东京

至少看一次夜景才不枉此行,常去的地方①东京塔,②Sky Tree,③六本木。选择东京塔的原因是,想去!记得给自己寄一张明信片。

Day3 东京都➜山梨县➜静冈县

全天有领队行程:忍野八海➜河口湖➜富士山五合目

交通工具:旅游巴士
交通费用:--
住宿:滨名湖皇家温泉酒店

酒店➜忍野八海  3h

忍野八海

日本山梨县山中湖和河口湖之间忍野村的涌泉群,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因为错落有致地散布着八个清泉,故得名且名扬四方。据说忍野八海在1200年前就有了,是富士山融化的雪水经地层过滤而形成的八个清澈的淡泉水。然而,我已对游览了的几个池以及它们的名字完全没有了记忆,唯独有印象的是它们给人以梦幻的感觉。

这里,还是远眺「富士山」的好地方。

途中有一些水果摊,价格果然名不虚传,但还是想满足一下充满好奇心的味蕾,买了一些巨峰葡萄和草莓,给巨峰32个赞!

忍野八海➜河口湖  30min

河口湖

位于富士山北麓的山梨县,河口湖及本栖湖、精进湖、西湖、山中湖共称富士五湖。「馎饦面」是当地特产饮食,这是一种中间点缀了蔬菜的手工面汤佳肴。

我想,领队之所以将河口湖写入行程,可能是想让行程看起来更加丰富吧,实质这里是被自然风光包裹着的午餐用餐点,能在如此心旷神怡的地方用餐心情也是极好的,所以我也将河口湖写入了自己的游记当中。

这天刚好晴空万里,为了不放过丝毫拥抱阳光的机会,我稍稍加快了用餐速度,然后到湖边享受了下一人的闲散时光。

河口湖➜富士山五合目  1h

富士山五合目

富士山是横跨山梨县和静冈县的活火山,它的声誉就不用多说了吧。

根据起点不同,有五条去往五合目的公路,我们走的是「富士斯巴鲁线」。当年「斯巴鲁」为开拓市场,以路的命名方式为条件投资建设了该线,此外还提出给予所有斯巴鲁汽车免过路费的政策。这一政策使得该线正式通车那年,「斯巴鲁」的销售额大幅超过了日汽第一品牌「丰田」,这种商业头脑实在是让人叹服。

前往五合目,会途经「音乐之路」,路上设有不同粗细的摩擦条,依据音乐原理排列的摩擦条在汽车开过时会产生不同频率的声音,从而形成了「富士山之歌」,有这样的设计,是为了测试途经乘客的听觉是否受到了海拔的影响,不经让人再一次感叹这个国家的人性化。

好了,终于到达了五合目。天气很给力,五分之一能够见到富士山全貌的机会我们遇到了,但是由于季节的关系,10月初的富士山顶还未积雪,看起来有些秃,但是从五合目俯瞰远方,在带有薄薄云层天空映衬下的水蓝色山脉让人心情十分舒畅,也算不虚此行。最后,给自己寄一张明信片。

最后的最后提一下,富士山下的著名景点「青木原树海」,被称为日本人的自杀圣地。由于社会原因和文化因素,即在日本传统文化中,自杀是一种对失败负责的行为、一种谢罪的形式,所以日本的自杀率很高。

Day4 静冈县➜京都府➜大阪府

白天有领队行程:清水寺➜八坂神社➜大阪城公园
晚上自由行程:梅田蓝天大厦

交通工具:旅游巴士+酒店免费巴士
交通费用:--
住宿:大阪丽嘉皇家酒店

白天有领队行程:酒店➜清水寺➜八坂神社➜大阪城公园

酒店➜清水寺  3h

清水寺

坐标京都府,是当地最古老的寺院,于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清水寺的山号为音羽山,主要供奉千手观音。人们来到这里,都会接一些「音羽瀑布」的泉水为自己的健康、智慧或姻缘而祈愿。

于我而言,“无抹茶,不京都!”,在清水寺以「辻利」抹茶冰淇淋结尾很完美。

天空同样有些阴郁,但带有俏丽色彩的建筑在灰暗天空地映衬下反而显得更加夺目。

清水寺➜八坂神社  15min

八坂神社

位于京都府繁华的市街中,是关西地区历史悠久且最具知名度的神社,是日本全国大约3000多处八坂神社、祗园社等系列神社的祖庭,以前叫做祗园社,后更名为八坂神社。民间传说八坂神社能解除灾厄,很受众人的信仰。

神社内的建筑和布局极具日本文化之特色,造型古朴,色调明快,传递着一种宁静的气息。

八坂神社➜大阪城公园  2h

大阪城公园

度娘介绍:“天守阁是日本战国时期修建的大型城堡,在军事上有关楼和瞭望塔的作用。同时,它也是城主的居住之地。天守阁是城堡的中心建筑,他不仅是坚固的军事防御设施,也是所在地大名或城主政治权利和地位的象征。”

大阪城公园内的「天守阁」之所以让我印象深刻,与它的建筑特色和历史都无关,而是它被乌鸦环绕的景象以及周围回荡着的乌鸦叫声有些让人脊背发凉。后来得知,日本将乌鸦奉为神鸟。据说日本城市里的乌鸦非常聪明,不但能识别红绿灯,还能利用汽车来碾压坚果。当然也会偷东西,比如首饰、钥匙、硬币等,不留神就会被乌鸦顺走藏起来。

晚上自由行程:酒店➜梅田蓝天大厦

酒店➜梅田蓝天大厦:【酒店免费巴士】酒店-JR大阪站   15min

梅田蓝天大厦

在这里观夜景的感受是:你不在星空下,而在星空里。

Day5 大阪府

全天自由行程:心斋桥

交通工具:酒店免费巴士+地铁+的士
交通费用:700円/人
住宿:大阪丽嘉皇家酒店

酒店➜心斋桥:【酒店免费巴士】酒店-JR大阪站  ➜ 【地铁御堂筋线】梅田-心斋桥  30min

心斋桥

心斋桥与美国村、法善寺小巷、黑门市场、道顿崛其实都在一块区域内,大可以空出一整天甚至更多的时间悠然地闲逛。如果有购物list的朋友,带上你的钱包,各种百货、药妆店、电器商城一应俱全,价格也是比较美丽的。

关于百货,之前也规划过,我把购物分为两个时间段,百货公司Day2,药妆和电器Day5。由于今天的主要重心在药妆和电器,所以没有太多关注百货,不过心斋桥内的「大丸百货」是不错的选择,因为除了免税之外,还有一些打折活动。另外,并非在每个百货都有的「ALBION」专柜,在这里就有。

关于药妆,当你进入心斋桥,磨刀霍霍之时,可能会被眼前各种不同品牌的药妆店搞得头晕眼花,其实如果你的list很厚,那就只需要选一家种类齐全的便可开始向猪羊啦。我选择的是大众化的「松本清」,并提前关注了微信公众号,里面有打折优惠码,打折和免税可以同享。热门药妆店很多hot商品很容易被卖空,所以在午间人流量还不是很大的时候是最佳采购时机。

关于电器商城,如果你没有时间专门去「BIC CAMERA」,「LAOX」也许能满足你的需求。可以注意一下,日本制和非日本制。

当晚回酒店,还体验了把传说中的日本的士。走在街头不难发现,的士司机大都是6旬老人,并且衣冠楚楚,彬彬有礼。600円(2km)起步价,往后每280m加90円,真是让人心惊肉跳。在日本,我似乎在用乘飞机的价格坐的士,用坐的士的价格坐地铁

Day6 大阪府➜爱知县➜上海➜无锡

回程

交通工具:巴士+灰机+自驾
交通费用:自驾车油费、高速公路过路费
住宿:家

酒店➜名古屋市  3.5h

名古屋

爱知县首府,作为重要的港口城市,名古屋港是日本的五大国际贸易港之一。遗憾地是,由于到达名古屋已经是中午11点半,所以我们只有1h午餐时间,紧接着就继续赶往了「名古屋中部国际机场」。所谓,到此一游吧

名古屋市➜常滑市  40min

常滑市

名古屋中部国际机场」位于名古屋市以南的常滑市,「招财猫」的故乡就是在这里啦。在办完托运进入候机室后,还有最后的补货时间,「白色恋人」「Tokyo Banana」「LeTAO」「Royce’」等等等等等的精致小点心就看需求了哇。

再享受一下天空。

常滑市上海无锡名古屋中部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MU720 16:00-18:05

食之有味

“吃什么?!”

“在哪儿吃?!”

不要太纠结,随缘。

对于“限定”,相逢便是缘。

一兰东京都池袋店)

若贵(池袋东口店)

某某某(三越百货银座店)

矶丸水产东京都池袋西口店)

某某某(滨名湖皇家温泉酒店)

某某某京都

牛角大阪府道顿崛店)

蓬莱名古屋

蔡澜笔下日本最好吃的鳗鱼饭。

巨峰大福(某某某高速服务区)

若有机会停靠一些高速服务区,千万别傻坐在车里,一定一定一定要到服务区内偶遇特色美食。

辻利京都府清水寺店)

写到最后,发现自己的游记完成度只有80%,就随意放了一首时下最流行的电视剧OST,然而是韩文。。

不是在樱花的季节,没有看到樱花,那就以结尾吧。

THE END.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