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寻梦之旅。从昆明到丽江,再到大理,香格里拉,用脚步丈量云南。

 素夏 (广州) LV.8

人物:情侣
     行程:昆明-丽江-大理-香格里拉

先大致介绍一下这九天的行程
Day 1 广州-珠海吉林大学珠海学院-  珠海金湾机场-昆明三水机场
Day 2 昆明滇池-西山龙门-云南民族村-翠湖公园-丽江
Day 3 丽江玉水寨-蓝月谷-印象丽江-玉龙雪山-束河古镇
Day 4 丽江泸沽湖-摩梭人家家访-草海-走婚桥
Day 5 大理蝴蝶泉-苍山洱海-南诏风情岛
Day 6 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佛都
Day 7 长江第一湾-独克宗古城-普达措国家公园-藏民家访
Day 8 香巴拉时轮坛城-牦牛火锅-虎跳峡
Day 9 火车:丽江-昆明-飞机:昆明-广州

来几张美图预告一下

Tips
1.如果觉得全程自由行太累,又不想报旅行团进店购物的话,可以在飞猪APP上报一日游或两日游的纯玩团,因为云南各景点之间交不是特别方便,报纯玩团是比较方便实惠的方式。
2.云南的天气变化大,早晚温差动不动就是20度,所以冬天去云南带多些衣服是错不了。
3.云南海拔高,阳光辐射会更强,一定要做好防晒。
4.云南不同地区对人有不同的叫法,千万不能乱叫,不然会得罪人。
5.云南有很多银器店,但是不要因为便宜随便买,很多都不合格,在大理古城找寸四银器店,在丽江古城找百岁坊就对了。

Day one

Day one 广州-珠海吉林大学珠海学院- 珠海金湾机场-昆明三水机场
       因为订机票的时候发现从珠海昆明会比较便宜,所以就定了珠海金湾机场的票。
       去珠海是通过一个公众号买的票40元,我平时去澳门来回也是用它买票,澳门来回是45元,十分方便,我就把公众号贡献出来吧。

到达珠海的时候是四点,在吉林大学珠海学院下车,吉珠门前有一片海很漂亮,吉珠环境也很好,在里面吃了饭,顺便逛了一下就出发去机场了。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

下了飞机,突然从广州穿短袖的天气到昆明的零下温度,连呼出来的气都是白的。
       出了机场坐机场大巴到锦江酒店站(机场大巴二号线),找到之前定好的酒店住下(近昆明火车站),男票去买宵夜的时候遇到了大娘在拉客人,问要不要小妹,被一口傲娇地回绝了哈哈。

DAY TWO

DAY TWO 昆明滇池-西山龙门-云南民族村-翠湖公园-丽江
【西山滇池】
     早上起床吃完早餐就被导游接走,先去滇池,坐索道上去,慢慢感受整个昆明市在你脚下的感觉。
     索道到滇池的顶部,可以看到整个滇池的景色和俯瞰到整个昆明市,然后从山上慢慢爬下来,中间有一些风景寺庙等,可以停下来拍拍照。

最美的就是龙门,俗话说“一跃龙门,身价百倍”,听说龙门祈求学业进步很灵验,真的诚心可以花30元烧一柱香!
       因为第一天都是用苹果7P拍的照片,后来手机被人偷了,所以很多好看的照片也都丢了,合照就剩下唯一一张当场洗出来的照片。

在滇池的出口处还有很多卖云南民族特色的小商店,可以淘几个有趣的东西回去。

云南民族村】
     中午吃完了饭之后就出发去云南民族村,一进去先是卖民族特色的商店街,装修得都比较有特色,但是我们没时间就没逛了。

经过商店街后就是25个少数民族的聚居地,每个小小的村寨就代表一个少数民族,幸运地还可以遇上少数民族的表演。其中比较好玩的村寨有彝、白、傣、苗族等,中午一点半还有大象表演。

导游留给我们的时间比较短,只有三个小时,但我觉得民族村花上五个小时来慢慢玩才能玩得比较仔细。
     最后这张图,哈哈大家懂得吧,某个不知名民族的象征图腾。

【翠湖公园】
       在离开了云南民族村之后还有时间,我们就坐车到了翠湖公园看海鸥,翠湖公园就是当地人的人民公园,人特别多。

下面插一段自己的故事,很难忘,大家也可以跳过。
       在看完了海鸥,我们就边吃东西边逛街,正好我傻逼地把苹果7p放在了大衣的衣袋里,就1分钟,手机就被人偷了。
      找警察叔叔,呵呵有个屁用,走路跟个老人一样慢,对你爱理不理的,去了警察局,做了笔录留了电话就把你赶走了,第一次进警察局,第一次对人民警察感到失望。
      后来不死心又回到翠湖公园,看看小偷还在不在,观察到了一个男生,20多岁,手总是在口袋里,自己一个人逛公园来来回回走,眼睛瞄来瞄去,心突然一紧!难道是他!跟着他走了一小段公园,没想要他竟然围着我们两绕了一圈然后径直走出公园。
      我们紧紧跟着他,一边跟一边打电话给警察说发现嫌疑人,竟然叫我们自己解决,全昆明想无。
       在昆明的闹市,穿过市场穿过桥下穿过超市,就这样一路跟着他,他也总是不是回过头来看看我们,就像一个猫抓老鼠的游戏,就连他扔了纸巾到垃圾桶里都要过去瞧一眼是什么,就这样跟了一个小时,终于看到他掏出一手机,黑色的!不是粉色的!
       终于放弃了,因为我们也不知道跟着最后能干嘛,或许他就是小偷,但是你却无能为力。
       只能在昆明的闹市街头留下一声叹息!

在修改了各种应用的密码后,还是要乖乖吃饭出发去丽江,该继续下去的旅行还是要继续。
       我们拿完行李就前往火车站,昆明火车站的候车室环境很是不错,有沙发可以休息。
      从昆明丽江的火车是9个小时,我们就选了晚上的火车,既可以睡觉又可以节约时间,到达丽江正好是白天。
       昆明其实有挺多好玩的景点,例如九乡竹林,金马碧鸡坊(购物),元阳梯田,但是我们留昆明的时间只有一天,就选了几个自己想要去的景点。

DAY THREE

DAY THREE 玉水寨-蓝月谷-印象丽江-玉龙雪山-束河古镇
       刚到丽江的时候是五点多,搭了火车站接送人的车去玉龙雪山一日游的接送点--白龙广场。随便找家店吃了两碗饵丝。

七点半上了车之后就开启了玉龙雪山一日游,山上很冷,记得多带一件衣服。雪山从不同角度看都是不同的样子,但是都美。

【玉水寨】

去的第一个景点是丽江之源-玉水寨,丽江这一边的少数民族主要为东巴族,所以人们大都信奉东巴教。

这位神灵称为自然神,是当地人民最信奉的神灵。

玉水寨里面有个东巴神庙,我们在导游的循循善诱下买了3块祈福牌,一块30元,虽然觉得有点坑,但是作为祈福就觉得没什么了。

【蓝月谷】
       从玉水寨出来后就前往蓝月谷,蓝月谷天晴是水是蓝色的,下雨的时候水是白色的,所以又称白水河。
        因为富含铜离子,所以特别蓝绿,在这里就可以看到雪山。

【印象丽江
       吃完午餐后就观看丽江印象,以玉龙雪山为背景真的是很壮观,觉得值得一看,就是票价贵了点。

雪山路的枯树也有一番意境。

玉龙雪山
        最后一站是玉龙雪山,这个时候氧气瓶就派上用场了,从山底坐索道去到半山腰,在缆车里就需要开始吸氧气了。
       告诉你们一个爬雪山的方法,爬的时候千万不要快,慢慢爬让自己慢慢适用高原反应,这样就可以比较容易爬到山顶。
       特别注意的一点是,上雪山一定要带移动电源,手机很容易从百分之几十直接就关机了,这时候没得拍照就GG了。

束河古镇】
       爬完雪山下来差不多5点了,回程的时候真的是困到一上车就睡觉。
       本来以为没什么高原反应的,但是回到束河古城(隔天去泸沽湖束河上车),头痛得要死要死的。回到客栈立刻睡觉,睡到了晚上九点才起来觅食,尴尬的是几乎所有的商店都关门了,到处是黑漆漆的一片,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店是开着的,吃了米线之后再逛逛就回去了。

推荐夏之眠客栈,老板会亲自出来接你,而且价格还便宜,这样的房间才50元,超值!

突然想起前段时间说的丽江打人事件,我真的是不太相信。
       因为我去到丽江,无论是导游,客栈老板还是滴滴司机都是很热情的,包括从玉龙雪山回来,我们打电话给客栈老板,人家一下子就飞过来带我们去客栈。
       晚上九点穿过小巷去束河古镇的,没有路灯没有路人只有繁星点点,但是你一点都不怕有坏人出现,总是让人觉得走在路上很是安全。

丽江是个生活节奏很慢的城市,九点十点才起床,早早睡觉没有车水马龙,生活得很是惬意,可惜没能在这里多待几天。
       我想着也是很多人来到云南旅游后就定居于此的原因,也是很多民谣歌手从这里诞生的原因。
       它的信仰他的诗意让人流连忘返,可惜的是没有机会去大冰的小屋(作家大冰的在丽江酒吧)坐一坐,感受一下真正的民谣,真正的流浪。

DAY FOUR

DAY FOUR 泸沽湖-摩梭人家家访-草海-走婚桥
      泸沽湖是开发得比较晚的景点,所以很多景色还是十分纯天然,以前来泸沽湖要走山路9个小时才能到,去年政府修了路现在只需要三个多小时就可以到了。
       这是我们在半路吃的早餐。

泸沽湖
        乘着泸沽湖特色的猪槽船游泸沽湖,就感觉自己在一片蓝色的天地里,美得令人窒息,我们一天的行程就是围着泸沽湖的各景点游玩。泸沽湖一天中不同时间也是光景不同。

【情人滩】

中午被导游带着去摩梭人家家里吃饭,四个人吃了一大桌的农家乐,饭前还喝了点小酒。

【摩梭人家家访】
       沪沽湖是世上比较大的摩梭人家聚集地,他们有一种著名的文化称作走婚文化。
       阿哥和阿妹不用结婚,阿哥只晚上需要爬上阿妹的花楼就可以在一起,而白天又要回到自己家里干活。
       这种家庭里没有父亲,祖母是最大的,而舅舅承担起了抚养子女的责任,所以也称为女儿国。

四川草海】
       泸沽湖其实是共同属于云南四川的景点,下午我们就越过了云南,来到了四川泸沽湖
       这里有个著名的景点--草海。
       一大片的草长在海上,还有无数的猪槽船,有一种原始的美感,草海上还有一条长长的走婚桥,听说如果走到了尽头婚姻也就到了尽头。

【走婚桥】

回到丽江古城的时候已经7点左右,吃了个特色的土鸡火锅之后回客栈洗澡休息一下就出来丽江古城逛。逛了一会就回去了。

想推荐一下丽江古城的客栈--好望角客栈。在古城的北门客栈一条街。老板娘超级好人,本来定的房间是普通房,她看是淡季,就给我开了个超级豪华房,还有独立房间可以喝茶,太赞了。

DAY FIVE

DAY FIVE 大理蝴蝶泉-苍山洱海-南诏风情岛

【蝴蝶泉】
      去大理的第一个景点是蝴蝶泉,现在这个季节蝴蝶是没有,泉倒还是有的。
      算是比较普通的景点,但重要的是我们的导游特别好,会给我们讲很多关于大理关于白族的文化和习俗,讲到隔壁团的游客都跟着我们一起走了。

在蝴蝶泉借了白族的服装拍了照,我穿着衣服到处乱走拍照,后来大妈急得到处找我,还以为我把衣服偷了去呢。

导游还给我们讲解情人树,连理枝的由来。

中午吃饭的时候看到了云南特色的手工艺品--扎染,觉得很是好看,听说一条20、30元。

【苍山洱海】
      下午乘着大船游洱海,说真的在船上除了看几下苍山洱海的风景,其他时间都是被风吹得难受的时候。比较好玩的是遇到了一路跟着船飞的海鸥。

中间下了两个小岛拍照,一个是南诏风情岛,听说有一个最大的汉白玉观音,但是忙着拍照没时间去呜呜,一个是双廊,主要是一些特色的客栈和建筑。

在船上还有一段歌舞表演,是白族的三道茶表,还让你品尝白族的三道茶:苦茶,甜茶,回味茶,寓意着人生的三个阶段。

从洱海回来后就去吃饭,吃完饭就回如家客栈,客栈有提供自行车让人骑行,但是我们太懒了,就窝在客栈看电影。

DAY SIX

DAY SIX 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佛都
      客栈是临着洱海的,早晨起床后正好看到了阳光下的洱海,特别美。

大理古城】
      来大理的第二天去了大理古城,其实大理古城除了几个标志性的建筑,其他地方都与丽江古城,无非就是云南特产店,银器店,云南服饰店等。
      但是大理的城墙就特别有韵味。

去到大理古城可以尝尝云南的特产,云南18样最有名的特产统称为云南十八怪。
      卖得最多的是乳扇和饵块,饵块在翠湖公园已经尝过了。

【崇圣寺三塔】
      下午去崇圣寺,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崇圣寺三塔,也是金庸小说天龙八部里面的天龙塔。

【佛都】
      崇圣寺比较大,大家都是电瓶车坐到里面参观大雄宝殿,再坐回来参观三塔。崇圣寺称为佛都,是最大的佛教聚居地,里面的壮观程度并不是用照片能够表述的。如果去到那里一定会被震撼到,整个人不自觉都变得虔诚起来。

丽江古城】
      从大理回到丽江比较早,所以晚上就好好逛一下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不像束河古城,晚上才是丽江古城最热闹的时候,商铺一直到晚上11点都不关门,古城里的酒吧也很多,有兴趣的可以进去看看。以前在桂林去过相似的酒吧所以我就没进去了。

丽江古城其实还可以花上半天的时间来游玩,里面有一些著名的景点,例如木府,五凤楼等。

关于在丽江应该买什么东西回去,第一个当然是鲜花饼,最有名就是嘉华鲜花饼,好吃但是很贵,这样的一包6个是30元左右,在丽江古城有许多手工鲜花饼也可以尝尝,送人的还可以帮你邮寄回家。
       再者就是民谣CD,一张10元,买一张回家听,很有味道,另外还有小工艺品,服饰等,喜欢的也可以带回家。

DAY SEVEN

DAY SEVEN 长江第一湾-独克宗-普达措国家公园-藏民家访
       去香格里拉也是一个遥远的路程,所以早早就起程出发。导游是一个很爱讲话的年轻人,一路上不停地跟我们介绍香格里拉,介绍藏族文化。
       心理不禁有点小激动,毕竟期待着心中的日月到底有多美。

云南一路上每一个导游都说,你们遇到了最冷云南,去香格里拉那天温度也是直接降到了零下九度,而我照样小红裙。

【长江第一湾】
       去的第一个小景点是长江第一湾,夏天的时候会非常壮观,现在因为水流不大所以不是特别好看。在长江第一湾那里的小卖部可以买些巧克力,可以缓解高原反应。

【独克宗古城】
       再走上一个小时就到达独克宗(月光之城),独克宗是按照佛经中的香巴拉理想国建成的。而独克宗也有着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重大60多顿,游客团所有人一起转才转得动。

【普达措国家公园】
       下午来到了梦寐以求的普达措,没有夏天的花海草海,冰封的普达措更有一番苍凉而壮观的景象。

水面都结冰了,就可以在冰上各种耍。

还遇到了小松鼠出来觅食。

虽然都变成了枯草,但是牛羊马还是很多的。
       无论什么时候普达措都是那么美,不同季节有不同的味道。

以后有机会夏天要再来看一次普达措。

【藏民家访】
       晚上去藏民家中吃饭,真的被藏民的热情吓到了。
       先是进门一人一条哈达披身,坐下满桌子都是吃的简直欲罢不能。当地的藏民还总是跟你敬酒,虽然敬酒那哥们看起来好凶,我都害怕得不敢看他。但是他们的歌舞真的是好看好听。
       吃完后还有篝火晚会,全部人一起跳舞,整个人都high起来,临走的时候被一个哥们抱起来转了几圈。然后醉醺醺地就回酒店去了。

DAY EIGHT

DAY EIGHT  香巴拉时轮坛城-牦牛火锅-虎跳峡
【香巴拉时轮坛城】
       第二天早上去了香巴拉时轮坛城。
       这是登上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一座城。里面有全黄金打造的时轮坛城模型,还有巨大的时轮金刚。
       可能是那几天接触太多佛教的东西,就没有很大兴趣。

中午吃的是牦牛火锅,有些女孩子吃得不是很习惯,但我呢是照吃不误。在香格里拉,蔬菜真的很少,有时候10个人一桌就一盘青菜,所以有青菜的时候要赶紧吃。
       中午吃饭的时候菜都结冰了,可见这天气到底有多冷。

虎跳峡
       前一秒导游说有时候路上有事故就要堵好几个小时,下一秒就堵上了,我们活活在车上呆了两个小时道路才到了最后一个景点---虎跳峡
       听说也是夏天的时候特别壮观,可惜了现在是冬天,但景色还是挺不错的。

回到丽江吃了饱饱的一顿,买了个非洲鼓就去火车站了。九点多的火车又准备在车上度过一夜啦。

DAY NINE

DAY NINE 火车:丽江-昆明-飞机:昆明-广州
      本来计划中是打算早上去金马碧鸡坊逛一逛的,但是没有时间就直接赶飞机了。
       坐上了飞机,呼呼一个多小时就回到了广州

写到这里终于结束了这次云南之旅。
       如果说可惜的话就是没有去西双版纳,丢了手机和看不到最漂亮的香格里拉,其他的,完美!
       云南之旅,是改变我想法的一次旅行,因为云南,我想去遇见更美的中国,更美的风景,因为云南,我愿意用我的脚步去丈量世界
       跟家人的旅行,跟伴侣的旅行,跟闺蜜的旅行,跟团队的旅行或是自己一个人的旅行,都有着不同的味道,愿我能尝遍所有的味道。

引用  素夏 的图片:

真美啊

2017-02-09 14:14

对啊,很有意境!!

2017-02-09 14:37

引用  素夏 的图片:

有趣。

2017-02-09 14:45

引用 我衣家喺藍星 发表于 2017-02-09 14:45: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