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翼豫随心之旅

• 出发时间/2017-01-29

这次行程源于老友---法老春节无事可做,我和我领导(领导)无事可做。仨北京土著决定来次自驾游渡过这一年不如一年的春节。目的地规划来规划去定了改改了定,最后变成我和法老先开车去河南撒野,领导自己动车去西安看兵马俑,然后再在河南回合。而且,我们这次自驾游只有大方向没有具体目标,算是一次随心之旅。故事就这么开始了。

大年初二

初二一早,法老开着他的Yeti风尘仆仆的从甘家口,跑到东高地我丈母娘家接我。领导则坐下午2点的动车去西安。放下领导的动车之旅不表,只说我和法老。今天目的地---河南郭亮村。

除了赖在休息区吃了一碗做了半个小时的牛肉面以外,一路无话。
河北河南交界

在省道S305上,我们突然发现一排奇怪的建筑,沿着河床而建。停下车寻找下河的路线。

整座庙宇群大致分上下两层,一层苍龙洞为主洞,供奉龙王像一尊。向东50米坐东向西有一观音殿。台阶登上二层,坐北朝南建有一座大殿,大殿左右各有若干配殿。主要供奉着玉皇大帝、王母娘娘等(因为时间有限,只能走马观花实在没记住细节)。

苍龙洞的由来,因为时间紧还要赶路只能拍下石碑回去慢慢研究

从省道去苍龙寺,毕经此溪。闻老乡言,此溪源头为一泉眼。走近看,溪水还是非常清澈的。

重新上路慢慢嘎悠到万仙山风景区门口,得知现在郭亮村修路,即使选择村里的旅店也只能坐村民的车进村,私家车只能停在景区外的车场。这和之前有人说的联系好村内旅店就能自驾进村,有所改变。
       此时天色已晚,既然不能自驾进村,那干脆就住景区外,明天一早坐摆渡车游览景区。这样一来,省的搬运行李麻烦,二来可以在景区外挑选一个条件好的旅店。
       原路折回一路寻酒店,找到一家四季大酒店100元标间入住。放下行开车去南寨镇中心吃饭买补给。
       河南特色皮渣+烩面。

大年初三

我们到的时候正赶上河南降温,这一晚睡的很是辛苦,空调暖风根本不起作用,两床被子都感觉到冷。
早饭,还是面

景区门票80摆渡车45 停车费5元,坐上摆渡车,就发现了坑爹的事。郭亮村村口修路,摆渡车只能开到壁挂公路起点下面的一个临时停车点。走到壁挂路还有很陡很陡的台阶,虽说壁挂公路的确要身历其境亲自体验。但是你45元的摆渡车费用是按照全程收取的,对于腿脚不便的老人,只能另付钱坐电瓶车。MD

壁挂公路还是很有气势的。

走在壁挂公路上,发现峡谷中有一处小瀑布,在沟底形成一处小水潭,水潭因为天冷已经结冰,飞溅下来的水又在冰面上堆积出一个小冰山。回程的时候我俩斗胆冒险走出壁挂公路,顺着山坡连滚带出溜的滑到谷底去寻小水潭。

站在峡谷下,往上看,更气势。

小水潭和冰山

看完冰山我俩觉得南坪实在没有意思,于是直接坐车离开景区回到停车场。
下一站目的地,云台山
驱车路过薄壁镇的时候,看到远处太行山的半山腰上一闪一闪的,似乎像是有行驶的车。赶紧停下车,查看地图。地图显示有一条宝上路直通山顶,我们呢就又改变行车开车上山。

半山腰可以看到整个薄壁镇,还有南水北调的水渠。在这多说一句,谁说这南水调是伺候北京人的?麻烦你们长点知识,多看看新闻联播动手查查百度。然后再BB

半路遇到一处观景台,停车驻足观景,发现一岔路,路边写着西顶圣地道场。我们丢下车徒步进入。

此处香火很旺,陆陆续续有当地人过来朝拜。这儿的庙很小,里面供奉的佛像也很迷你,而且每座庙里的佛像旁都一边各有一张床,床上有被褥不知道是什么人晚上会睡在这里。

庙门上刻有“”镇行山“”

在这里可以俯瞰宝泉水库

下山赶往云台山

晚上住在景区外,大众点评了一家 云水肴私家菜,本想吃顿好的,进到店里客人寥寥无几,主要是那叫一个冷呀,服务员搬来一个“小太阳”让我一边烤着一边吃

晚上酒店开着空调的温度。

大年初四

早上退了房去商业街吃了早点,走到云台山景区服务中心,远远看着乌央乌央的人群,兴趣荡然无存。继续改变计划,开车回昨天的宝上路,沿途在开发一下野趣。

白云寺还是什么什么寺来着?记不清了

荒废的民房,在院里可以把太行山尽收眼底

沿宝上路而上,穿过隧道放坡至宝泉村。村边有一块巨石,站在巨石上向下眺望,崖壁陡直瞬间腿都软了。

远处的太行山

宝泉水库

沿岔路偶遇一峡谷,挂满冰瀑

路尽头弃车徒步进入

回城计划从宝泉水库西侧盘山路绕回云台山,怎想路况太差只能半路放弃原路返回。
吸取昨天教训,今天狠狠心住了一个高级大酒店。
今晚好好休息,明天一早开车去新乡接我领导去喽。

云水肴旁边的另一家饭馆,大槐树。比起昨天晚上的那一顿,今天是盆干碗净。

今儿晚可以舒舒服服睡一觉了。顺便提一句,云台天阶价值70元一位的自助早餐,实在不敢恭维。如果房费里不包含早饭,我劝各位还是去外面随便找个馆子,都比他家的好。

大年初五

吃完了坑爹的早饭,驾车去新乡接我领导。她这几天一直微信抱怨西安住宿冷,景区人多。今天一早她坐动车到郑州,再转车到新乡与我们回合。我们三人在直杀石家庄
路上全是大雾,根本开不快,不过我们也不急

一路都是大雾,还好我们不赶时间。

到了新乡看看时间尚早,我和法老先去个博物馆溜达溜达

接上领导,直奔石家庄

晚上入住石家庄麗枫酒店,居然空调也没有暖风。入住的时候特意问前台有没有暖风,吹出来的会不会是凉风。前台亲口回答有暖风,肯定是热的,让我们多开一会儿,就会暖。尼玛,晚上吃完饭回房间,发现中央空调吹出来的还是冷风。到前台理论,回答是中央空调坏了,给了我们一台暖风扇,让我过渡一下。哎,以后冬天旅行,要么再往南走走,要么就往北。

大年初六

行程最后一站 井陉
天长古镇
开车沿G307要过一座老石孔桥,桥上的石狮已被损毁严重

古城东南门,城楼上建有小庙。城楼两侧城墙已被毁。

城门一侧的神兽,面部破坏,而且只有一只,不知以前是不是一对儿

从城内向南看

站在东南门向西看,能看到相对完整的城墙和正南门。

古镇正南门。
此门建有瓮城。瓮城很奇怪,首先瓮城东侧开有一小门;二来内城和外城城门是错位修建,外城门偏西;最后是整个瓮城,西侧面积要比东侧面积大很多。我是第一次见到这么不对称的瓮城,怎么看都觉得变扭。不知道建造的时候有什么讲究。

瓮城东侧的小门。

敲开一户人家,从后院爬上瓮城。

领导露背影。

进城随便溜达溜达

内城东门,破坏严重

离开天长古镇,赶往第二个古镇——于家石头村
村口的清凉阁

双门院,是我最感兴趣的地方,可惜没请导游,住在院里的人似乎也不是这家的主人,问什么只会说:这是有讲究的,我也不太清楚。我有点哭笑不得。有朋友再去,可以找人问问,为什么大门的门槛是一张条凳横在那里。

照片到这里就结束了,游记也是到这里结束了。
再后来,就是一路杀回北京
各位新春快乐,再见。

你丫真能写,累不

2017-02-09 13:07

引用 聂晓亮 发表于 2017-02-09 13:07:08 的回复:

你丫真能写,累不

回复聂晓亮:练练手,过几天写篇长的

2017-02-09 13:46

引用 洪銘游走 的图片:

2017-02-09 14:01

2017-02-09 14:45

引用 寻觅 发表于 2017-02-09 14:01: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