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归大漠 寻找不一样的自己

2017-02-09 12:05 453/3
  • 出发时间/2016-04-21

圆梦

“沙漠”是我的一个梦,壮美、苍茫、动人心魄。10个小时的火车和3个小时的大巴过后,2016年4月22日中午,我和一行徒友到达库不齐沙漠。
库布齐沙漠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库布其”为蒙古语,意思是弓上的弦,因为它处在黄河下像一根挂在黄河上的弦,因此得名。
雪套、登山杖、防晒霜、墨镜、魔术头巾……出于对浩瀚黄沙和烈日炙烤的敬畏,每个人都开始全副武装自己。由于此次计划徒步两天,需要露营一宿,每个人除了水和食物,还要背帐篷、防潮垫、睡袋。想象着自己当骆驼背着20斤的行囊在沙漠无人区徒步,格外惨烈。

下马威

一踏入沙地,细如粉尘的沙子没过脚面,竟有一种久违的感觉。想着即将开始这场充满挑战的黄沙之旅,进入一种完全脱离人类文明的自由生活,大家不由得兴奋起来。稀薄的边缘植物带,寂静荒芜。深一脚浅一脚地进入沙漠腹地,广袤无垠、沙脊如刃、连绵起伏,每个人都新奇、激动,一边不住地赞叹,一边拿起手机拍摄,斗志昂扬。
不知过了多久,开始感到疲倦,有人开始叫苦,有人越走越慢。我数不清走过了几个脊背、翻越了几座沙丘,只知道每一步都走得极其艰难。爬升时,走一步退半步,下降时,一步滑出三步远,拔脚时,沙云腾起。虽然擦了厚厚的防晒霜,紫外线的强烈还是让你裸露在外的皮肤隐隐作痛。汗不停地冒出,又不断地被风吹干,衣服上析出雪白的盐渍。

长河落日圆

晚上6点10分,拔军4小时后到达营寨,正赶日落。天边的云吞噬了绚烂霞光最后的精魂,从残红如血至余辉散尽,有徒友匍匐在沙漠上定格这美丽的一刻。此时,我竟有一种远离凡尘、回归自然、无比豁达的超然感,好似穿越了几千年的广漠与洪荒。
领队提前联系好的村民派吉普车送来现宰杀的牛羊和新鲜的蔬菜,大家开始生火、烧烤,吃肉、喝酒、畅聊、笑闹一阵过后,尚有余力的,还在聊天;筋疲力竭的,早已酣然入睡。
我坐在帐篷中瞻仰这远离城市油腻的星空,这种最真实、最纯净的沙漠星空,有种意想不到的神秘喜悦感…

一个地理上很远 心灵上很近的地方

两天徒步穿越16公里,耗时总共10.5小时。在和黄沙鏖战了10个小时后,心理的疲倦、体能的极限和对终点的强烈渴望使得每个人就只有一个状态——走。只有来过,才能真切感受到聚沙成塔的力量,只有走过,才能确实了解走一步退半步的艰辛。当你踩着流沙向上爬的时候,你学会感激拉你一把的手,当你想保存体力的时候,你学会了跟随前人的脚步,当你走过来,你会发现,原来紧跟在队伍前面才能省些力气,落后只会越来越累,你会发现,原来,一步一个脚印真的很重要,脚印砸实,才不跌倒。只有越过最高的沙丘,付出最艰难的力气,才能欣赏到最美的曲线。疲惫至极时瘫倒在沙床上,用帽檐遮住脸,闭上眼,整个世界仿佛只有你一人,灵魂净透。

唱响豪迈的库不齐之歌

杖影斜,烟阳缺,醉杯空,星河夜,碳火映娇容,起伏沙帐列,有幸来赴场大漠黄沙之旅。愈发,我开始喜欢户外,喜欢运动,以前那个娇气什么都怕的我如今在一点点改变,这改变会让生命更加丰富、立体、多彩。大漠沙丘积,旅人迟步缓,未来就在风景独好处,说走就走从来不晚。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7-02-09 20:26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7-02-13 12:04

库不齐沙漠,适合三月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