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古镇

LV.2
2017-02-09 12:13 213/1

一直向往闲散的旅游,没有时间约束,没有工作烦扰,终于~~两人开启了古镇之行。

初三清晨,伴随着清爽的空气,我们踏上了去上海的动车,全程5个多小时,翻开书,吃点零食,一路上虽没有柳绿花香,却也淡雅平静,看着火车停停走走,忽然想下次旅行可以按照火车的路线,先去最远的地方,再慢慢往回行,一定别有一番风味。
下午两点多到上海虹桥,坐地铁,去住宿,在airbab 上定的民宿,有点远,但条件很棒,单元房的一间,有品味,洗漱用品都很齐备,房主虽然年轻却很平和。晚上依然去了南京路,因为M豆工厂很吸引人,色彩绚丽,豆豆胖胖的身子,总是带着萌萌的笑容,感染你的❤。第一食品店里有各种美食,小杨生煎是首选,虽然知道南京路的美食肯定不如总店,可是品种全已经顾不上123了,排队,占座,不亦悦乎~吃饱喝足,跟着人流直奔外滩,初三就挤得水泄不通,想到圣诞节的踩踏事件一点也不奇怪,警察们真辛苦!每次过马路都跟角马迁徙一样,成群结队奔向对面,场面壮观宏大。站在黄浦江边隔岸看对面的东方明珠,同样灯光璀璨,为什么偏偏它最吸引人,高大是唯一的解释,无论你多耀眼,要看你站在哪里,漫步街头总会让我想起古老的上海沧桑变化,但它却依然为世界经济中心,每一块石头都是历史的见证,每一处繁华都不是简单的奢侈。

初四早晨,我们踏上了直奔同里的长途汽车,因为房主早上起不来,我们自己走出小区坐公交车,车上好清静,一路没有红墙绿瓦,一副郊区的标准图,一点左右,我们到达同里,乘坐电瓶车穿过熙攘的街市,开放的门楼淹没在人群中,他们享受繁华与孤寂,无喜无怒~~我们拖着行李沿着鱼行街前行,过了一座小桥,到达了蜜时光咖啡客栈,窄小的前厅一个吧台,一个沙发,楼梯很窄,转弯就到了房间,中式格局,小屋小床,却还有两把休闲椅,可见房主布置精巧。放下行李,迫不及待地想去追寻古镇的清幽,可出了门,除了安静的小河在静静地流淌,其他地方都是你挤我碰的人群,我们反方向而行,沿着古镇边缘走,一路走来,青石砖瓦踩在脚下,棕色的木头搭起的房屋,门口不乏一些小商小贩的叫卖,沿河会有许多桌椅板凳供游人用餐喝茶~~只是人挨人的日子实在不能从中找到幽静,只能随便溜达,吃些小吃,然后回屋休息,傍晚再出来夜游古镇。傍晚时分,小镇人流骤减,已经能看到路的方向,只是几个饭馆门口还是人挤人,为了味觉系统的正常运转,我们还是等座排队,要吃上太湖三白,木凳木椅木窗,推开窗子就是河水,多惬意的景色,但我们执意关上窗户,因为太冷了,享受微风吹拂的清爽一定要看温度。说实话,口味一般,再出来就是华灯初上了,说是华灯有些奢侈,小镇中随意点亮几盏灯笼,映照着河水,让小鱼们也知道昼夜更替,让路人小心脚下凹凸的青石,就这样随意溜达,喜欢去哪就去哪,丝毫没有路线,没有规划,往往会让我有意外的惊喜。大把的时间可以浪费,待到无事可干才能让心静下来。找了间酒吧和老公坐下来闲聊,玩玩色子,喝喝酒,唱会儿歌,虽然没有嘈杂的音乐和喧哗,却也自得其乐,毕竟来到古镇就为了选择幽静。

初五的凌晨鞭炮声不断,是想将小人炸走吗?真有这么多让人憎恶的小人?清晨,同里恢复了宁静,能清晰地分辨出桥,水,路,走在河边水中淡淡地清香扑鼻而来,我们穿过一个个小弄,走过一个个小桥,尤其喜欢站在桥中央看两边的风景,整体风格尽收眼底,偶尔会看到古老的洗衣方式,在青石板上揉搓着衣物,在河里涮洗干净,喜欢退思园和珍珠塔,那是古老的建筑,地下的石子拼凑的路,各种花型,各不相同,珍珠塔中看到了前厅中厅,以为整个园子无非这么大,谁想穿过一座小门竟是一条河,花园中的梅花让我欣喜,园子中的故事一定很浪漫。下午直奔苏州拙政园,苏州的园林是非常有名的,只是整体风格看不到,人太多,亭子形状各异,曲折的小路延伸到每个景点,匆匆逛完有点失望,直奔火车站,意外的是穿过弄堂沿河前行,竟然别有一番风味,每一种建筑都是一座小亭子,汽车等候站,跨河的大桥,每一种建筑都与苏州整体文化相切合。

依依不舍地离开同里,那清幽的小径,缓缓的河水,能让心静静的流淌。坐上汽车,直奔乌镇,成熟的古镇,无论交通,服务,住宿都很完善,小屋很舒适,虽然小却别具特色。东栅古朴,西栅现代~~在竹林密集的古镇中,木质的角楼排排林丽,或在水中矗立,或在里弄对立,每一扇门中都有温暖的故事,或哀伤,或惆怅,或欢愉,一代代,一辈辈,延续着血脉与灵魂。不太喜欢西栅,似乎现代氛围太浓郁,更像大花园,灯笼,彩饰,装点的古镇色彩斑斓,却让我想快点逃离,害怕灯光将自己静谧的心再起波澜。

出行几天很少见到阳光,阴霾中的古镇更值得回味,傍晚时分的西塘虽无夕阳西下的唯美,却也不乏舒爽,沿街的小贩在鼓楼中叫卖,沿河的房屋林立,红色的灯笼垂挂两边,映照着斑驳影像,河边小聚,一瓶黄酒几样小菜,结束古镇之游。初八晨起,又来到古镇,光滑的青石上还有未褪去的水痕,清扫大街的奶奶辛苦劳作一辈子,为儿,为女,现在又为游客,这也许是她们承认自己存在的见证。为了赶时间不能多停留,几曲蜿蜒竟然找不到方向,去东的方向被拦截,停下问一奶奶,“转过小巷,沿河走”心存疑问转过弯去,果然柳暗花明。再见了,古镇!虽名字相同却各有滋味,水足则人旺,阴冷中心却很暖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