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上单车去老挝之单车出境老挝全攻略,超全!超详细!

小山 LV.12
2017-02-09 12:15 524/5
  • 出发时间/2017-02-01
  • 人物/情侣/夫妻

国内出关手续

2月去了一趟老挝,从昆明买了两辆二手车,哐当哐当出发了。鉴于当时在网上找了好久没发现详细的自行车出关攻略,这次自己经历后来详细的写一写。
自行车跟摩托汽车都不一样,出关不需要任何手续。只是跟行人过关走的步骤有一些差别,后面要跟汽车出关排在一起出境。

第一步:找到出境盖章处。老挝出关盖章的地方在二楼,一上楼在最右侧可以看到一家农村行用社的兑汇点。汇率不是特别高,但是放心。2.1当时的汇率是1170,同期小贩给出的有1180/1170/1150的,小贩那边可以讲价,但是要提防某些别有心眼的小贩。当时我们换好汇之后就听到一个姑娘跟个小贩争执起来了。5万的钱少给了一个零,就成了5千块。建议找小贩换汇一定数清钱,有同伴的最好和同伴一起盯着,对方数过之后你必须再数几遍确认数额是对的。
第二步:在出境盖章的地方盖章,同时告知对方自己是骑车来的。可以把车锁在一边,有同伴的让同伴看着行李,自己先去排队,在二楼左边(会有很明显的标志写着出境盖章,一般都有人排队等着的)排队,把护照给工作人员,跟他说明一下自己是骑车的。盖好章后往回走,下一楼去牵上自己的车。
第三步:带上自己的车跟在汽车入境后面。汽车入境的地方很好认,一大堆车连着的地方,肯定就是车辆在排队出关了。到了这个检查站,出示一下你的护照,对方看你证件没问题就会放你出去了。不需要别的手续。(汽车需要各种复印件,骑车出关不需要任何复印资料)

入境老挝步骤

经过了以上几步,再往下走就是老挝入境处啦。老挝入境的地方是一个小房子,小房子进门左边有一个黄房子,黄房子写着老挝旅游基金。这个是不用交的。别傻傻的再多给钱啦。这个大门里面是行人入境的地方。也有落地签。不过当时看到落地签上很多人在排队,如果是行人过关,填完表后不要往人多的地方挤,直接去前面(再往前走一点儿就能看见一个工作人员一个坑的地方)盖章入境就行了。

第一步:在入境处拿一张出入境卡,填表。(这个具体就不说了,照着护照抄就行。特别要注意的是离境卡一定要自己保存好,否则出关很可能被对方要小费。入境和离境两栏都要写。离境那一栏里面的日期先不要写上,我当时不知道填了入境当天的日期,结果后面出境的时候老挝工作人员让我重写了)

第二步:排队跟在汽车后面(国内出境就是跟着汽车的队伍走的,检查站士兵看好你的护照后就没必要再跟在汽车后面了,到老挝入境的汽车排队的地方再跟在他们后面排队就行了。从国内出境检查站到老挝入境检查站目测可能有500/600米的样子,如果等在车辆后面很耗时间的,当时特意问了检查站的兵哥哥,对方也说直接去前面就行,没必要排队。但是到了老挝入境的地方,最好还是排一下队伍。有时候前面没有车,那么你就直接去到那个路中间那个检查站出示护照和出入境卡就行了,一定记得离境卡自己要留着!!!)

*******注意注意:一般在这一步(老挝入境第二步)的时候,对方可能会要你小费。我看到很多人都是非常积极主动的给了小费的。车辆出境这里有两排队伍,我前面排着的那个人被要求给了小费,我就想挪到另一个队伍里去。有时候也要看对方人怎么样,有些面相柔和一些,可以去那里排队过关,不用浪费太多时间,基本缓一缓就过去了。后面那个凶一点的检查官那里一个人都没有了,我看了下就过去排队了。给他护照和出入境卡,他看了一下后把离境卡还给我。我当时因为第一次骑车出关不知道,在行人过关的地方排队盖章,跟他们说了是骑车的之后,对方就要我到这边来盖章,但是那个工作人员把我的入境卡给撕走了。所以这边这个老挝人问我入境卡呢的时候,我就说里面的给收走了。他就在一边叨叨,收走了还不给你盖章了。接着就给我的护照盖上章了,还特意提醒一句,这个离境卡你要放好,出境的时候要用的。全程中文交流。没有要小费。
讲个番外小故事:在景洪往小磨公路骑的时候碰到一个也是骑车的,从老挝回来碰到工作人员要小费,他僵了一会儿看不到出路,就去找了对方领导,然后那个工作人员在领导的监督下就给他护照盖章放行了。
如果遇到对方要小费态度很蛮横的,你的态度一定不要也那么蛮横。因为被逼急了人家会做出什么事不知道。他们要小费他们是无理的,你是有理的这一方。不给小费,等一会儿,或者找领导都是可行的。也可以直接质问他为什么要小费。这次老挝回国我也看到旁边排队那一队伍里有人要小费,那个被要小费的姑娘就直接问,为什么要小费。对方还一直说小费小费,那姑娘没理,那个老挝人过了一会儿就给她护照盖章了。
出入境,手续(有签证,出入境卡也都填好了)齐全就没必要怕对方要小费。不给就是不给,很多时候就是太多人惯着他们。才导致对方这么明目张胆的。
老挝回国我没有再骑车,骑不动了所以坐的大巴直接回昆明。当时离境卡日期填错我就回去重新写一张,结果大巴司机来了句,给20块钱就好了嘛。一直催着要我给钱。我就在那儿顾自填卡,排队的时候看到老挝盖章的那个检察官很认真的在核对我写的东西。就想着我哪里出错再问我要小费呢吧。
*** 如果不小心离境卡掉了也不要着急。在老挝出境回国的地方有一张小桌子,满桌子的卡片,重新写一下就行,不麻烦的。

第三步:前面盖好章后就算顺利出境啦。可以一路下去。刚开始一段都是比较顺利的下坡,然后会遇到一个加油站,这里是个分叉路口,往左是去泰老边境会晒,往右才是老挝的13号公路,在老挝骑行记得认准13号公路,前段路况还行,后段快到琅勃拉邦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总是这里破一块那里破一块,一路颠簸。我感觉骑车还好点可以选不太颠簸的走,坐车或开车就不行了,破的面积太大,四个车轮总有躲不开的。
再骑行一段会看到一个检查站,我当时还懵了一下,怎么这里还有个检查站?难道是难逃虎口要被要小费了?因为我看到很多自驾的在那边被检查证件什么。不过那边一个工作人员一看到我们骑车的就挥挥手让我们走。意思是可以直接过不用检查。就这样顺利出境啦。

老挝骑行要注意的事

因为是第一次骑行,所以在国内段云南先骑了一段,事实证明这个真的有效。
原因1 云南的公路虽然没有老挝那么陡,但是骑起来真不比老挝省力。而且有时候像小磨公路什么的在改造成高速路,一路没有树荫啊,特别晒。所以云南骑行是老挝骑行之前的一个很好的锻炼。甚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超过了老挝骑行的难度。
原因2 可以先适应骑行节奏。每天大约能走多远心里有个大概。国外毕竟不如国内交流方便。我是之前太久没有运动,一下子骑车就整个人浑身酸痛的,每天骑车都是全身又酸又累的。多骑几天给身体适应一下,有助于走的更远。
至于老挝骑行要注意的事,第一个一定一定是不要赶夜路!!!因为每天骑的慢,早上又起不来,我们几乎在云南骑车的每天都赶夜路。以为到老挝不会赶夜路了,没想到还是走啊走。幸好老挝的车在拐弯时会比较小心,慢悠悠的。但是还是要注意别赶夜路了。夜路走多了啥都会碰上,安全第一哪!
第二个是,一定看好村庄与村庄的距离!我第一天骑的时候因为想多赶点路,6点多了觉得时间还早(主要是太阳还在天空),就一冲动继续往前走。结果好久看不见一个村子。肚子又饿天又黑在异国他乡的小路上走啊走,还tm全是上坡!!饿得我骑不动啊!!!几乎两三公里都是推着车走的。在这头推车能看到那边的大卡车爬坡,都从我身边过去好久了还在那个山头慢悠悠爬,这个陡度让我心里恐惧。不过后面骑上车的时候反倒没那么恐怖,远远看着很陡的,骑起来居然不是那么费力。至少比云南的山路好骑!不知道是我出现了幻觉还是什么。
第三个是,注意避让大车。老挝境内有一半是中国自驾游的车辆,有三分之一是大卡车,重卡。还有一部分是老挝本地的小皮卡和货运车、大巴车。所以注意啦,主要的就一条13号公路,路小车多,小自行车撞不起啊!!出门在外一定安全第一。老挝很多司机不喜欢按喇叭,拐角的时候通常车都过来了还没听到喇叭声,但是他们会开得比较慢。所以即使没有听到喇叭声,在拐弯的时候你也一定要慢点骑!!
第四个是:存够水。买些糖备着。保持随时有食物的状态。老挝可以买些糯米饭,基本价格是5,000半斤的样子。糯米饭很能饱肚子。再配上点自己带的榨菜,也算是山里不错的一顿饭啦。有些小餐馆里有矿泉水桶,看着像我们国内家庭饮水机上的那种一样,但是有一些是直接从山里接来的泉水,是没有烧开的!!如果要喝水一定要确认是否是烧开后的水,开水!

第五个建议应该算是我自己的经验。因为我以前顶多就是骑骑自行车,还从没有骑过远距离的,而且山地车换档还是第一次学会。所以不像那些大神。每天顶多走个90公里,撑死了的。
所以路上如果有遇到骑车的,一定记得打个招呼什么。有时候前辈给的建议很可靠,而且都是实践出来的。我们因为第一次骑车没有买坨包,就拿了根绳子把大背包绑在车后架上,结果碰到一个大哥,他提醒我们这样很危险。十次事故九次都是这样来的,特别是下坡的时候包带容易勾到轮子里去。所以后面我们下坡就特别谨慎,虽然骑得不快但是安全是第一的。
还有一个就是多备些糖,话梅糖不错。骑了一天没喝多少水的话,话梅酸酸的挺解渴。而且有时候肚子会很饿,不一定能碰上卖吃的,所以备些糖随时来一颗补充糖分。葡萄糖粉也不错,就是有时候水都快喝光了,哪来的水泡葡萄糖呢。

超详细山地车回国入境步骤

我回国坐的大巴,当天下午老挝时间4点多就到关口了。骑车的跟坐大巴回国的步骤总体差不多,有差别的地方我会特别标出来。
第一步:如果是坐大巴,单车一般都塞在大巴车的行李厢的,没必要拿出来,直接跟着人一起排队去行人出关的地方盖章就行了。**此处可能要小费。不给是正常的,给了才不正常。真没必要惯着他们这个行为。只要你填好了出境卡,给对方护照,他们为难不了你。
如果是骑车回国的,还是要到汽车出关的地方排队,一样盖章出境就成了。

第二步: 再往前一点就是中国入境处了。这里大巴会停在一个安全检查的地方,所有人的行李都要拿出来放在那张桌子上任对方检查。我们的单车也要拿出来,然后跟行人一样去到入境处盖个章,跟对方说明一下是骑车的。盖完章再往回走推着车去到汽车入境的地方,给那里的工作人员看一下护照就行了。坐大巴的就继续把单车放到大巴上,骑车的就嗖的一下骑着走就得了。

回国就两步,简单快捷。要注意老挝境内基本上所有的厕所都是要收费的,包括汽车站。一般是2,000,合人民币一块五六的样子。但是到了中国境内就不同啦。还是回国好~~

骑上单车去老挝,想着很美,骑着很累!!

云南骑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明白愚公绝对不会是云南人的这个大道理!在老挝骑,反倒感慨最深的不是山多坡多,每到一个村庄,小孩子都会跟我们打招呼。很开心的挥挥手或是说hello,sabaidee,byebye。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小男孩,光着屁股在那里玩,可能是听到骑车的声音了,一下子转过身来跟我摇手打招呼。
老挝很穷,很多人住着茅草屋,很多人洗不上热水澡甚至没有好看的衣服穿。但是路上遇到的每一个小孩都有天真灿烂的笑容,都会很开心的跟你打招呼。也许有的羞涩有的不爱笑,但是这一天天骑下来最多的感受是,刚刚要收起弯着笑的嘴,又要笑着去打另一个招呼。就在察觉有一个微笑开始的那一刻,已经有无数个微笑绽放停留过了。这是我觉得老挝最美好的地方。以至到琅勃拉邦,夜市里漫天要价的小贩,菜市场一个椰子张口15,000的年轻姑娘,纸灯笼要我80,000的四五岁小孩,都不能让我对这个国家产生太多失望。

有好的与不好的,这才是这个故事的现实经历。还遇到了很多人,会在另一个章节写出来。我的故事里有你跟没有你,还是很不一样的。这也是我为什么选择回到家乡开客栈的原因。在自己能够给予人更多信息了解这座城的情况下,去感受每一份仆仆而来的心。真心真意遇上的,只能是真情实意。
如果你要来泰山,可以来泰山脚下,我的小院子里,住上,或是聊上。多谢看完我所有的文字,语句里是话唠,现实里却偏爱宁静。山房于世也遗世,不等来客,只盼归人。

明天从磨憨搭车去琅勃拉邦~~楼主的游记很有帮助啊~~

2017-02-10 00:04

谢谢,希望能帮到你~

2017-02-10 10:00

引用 小山 发表于 2017-02-10 10:00:28 的回复:

回复小山:亲可以加你微信嘛,我想咨询一下细节的问题

2017-02-15 12:54

亲可以加你微信嘛,我想咨询一下细节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