莽莽俄罗斯之:莫斯科(一)

• 出发时间/2017-01-19
  • 人物/其它

近两年的每一次出行都充满不确定性,每一次也都做好了到时叫停的准备。就是这样也忍不住的向往外面的世界,越是不容易出门越是想跑。只要能走,也不讲究出行的方式了。
    16年底小伙伴发给我一个俄罗斯跟团9日的行程,价格很便宜,行程很宽松,立马就决定:去!
俄罗斯的这个时段不是在万物复苏的春天,更不是金色的秋天,而是最不建议去的季节——寒冬。冬季出行我的选择一般不是最暖就最寒(我的最只是相对的),银装素裹的北国对南方人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从双流机场出发,经过8个多小时的飞行,在夜色阑珊里我们到了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出关的边检是个标准的金发高鼻深目的美人,今天的速度也算可以(总听说俄国工作效率差我倒还不觉得,记得上次在莫斯科机场转机那可是刘翔的速度,抱锅姐跟着机场工作人员一路小跑穿过整个机场到另一个登机口登上去斯德哥尔摩的航班,上机就起飞了。当然我的行李滞后2日才到就不提了)。地陪是个地道的俄罗斯姑娘安娜,在莫斯科的5天时间里就是她带着我们了。这个在中国学习中文并生活几年的姑娘说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真叫我叹服。
    拿了行李,换好棉被一样的羽绒衣走出机场,迎接我们的是凌冽的寒风和皑皑白雪。哈哈,终于凉快了。寒气吹醒摇摇欲睡神经(因5小时时差,此时国内已凌晨2点),在铲雪车铲出来的小道上大家驻脚片刻用手机拍下在俄罗斯的第一张照片。
莫斯科的几天里我们都住在这个Sunflower Park Hotel,之前听说俄罗斯的床很窄小,果然是如此,不到1.5米宽和香港日本酒店有得一比,设施倒是很齐备。恼火是房间温暖如夏,热得我半夜起身把被胎扯出来,只盖个被套才睡得下去。
    第二天吃过丰盛早餐,大巴接我们去离莫斯科71公里的金环小镇谢尔盖耶夫小镇。想想跟团也有跟团的好处,如果和以往一样自己走,此刻八成跟个没头苍蝇似的到处找车站吧?嘿嘿,自我安慰一盘。
   从暖和极了的室内到室外,凉!爽!此刻已经上午8点过,街边路灯昏黄,周遭还一片寂静,整个城市还似梦非醒,车行40多分钟后,窗外霞光微露,等一会喷薄而出的太阳染红了天边的云,朝霞漫天。说好雨失约了, 今天是个好天气!surprise!
    到达谢尔盖耶夫镇,又一个惊喜来了,蓝色的天空飘起了雪花,雪白的地上灰色的鸽子为了抢食飞来飞去……
    谢尔盖耶夫镇是俄罗斯的东正教中心,有各种形式的教堂和附属建筑群,那些白雪覆盖的洋葱头和尖顶的建筑,在阳光下熠熠的亮瞎了我的眼。
我们运气好, 这里刚刚取消了购买100卢布照相票的规定,除了在2个教堂内不许拍摄,别的地方都可以拍拍拍。在谢镇参观了三圣教堂、杜霍夫斯基降灵教堂、圣母升天教堂、教皇宫殿和斯摩棱斯克教堂、五层钟楼、圣水亭、学校等。其中圣母升天教堂外观华美,内部有很多年代久远的彩色壁画。
       在谢镇最著名的建筑是谢尔盖.圣三一大修道院(圣三一:即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也叫三圣大修道院,这是俄罗斯早期白石建筑艺术典范,也是俄罗斯很重要的教堂。在圣三一安放着谢尔盖耶夫的圣体,每天都有无数信徒排长龙的去朝拜,每隔半小时现场就有无伴奏和声唱诗班唱歌。
圣三一教堂唱诗班的无伴奏和声是很著名的,先是在礼拜堂的两位修士用浑厚的男声吟唱,然后站在教堂一角的三位年轻女子用她们空灵、圣洁的三声部配合,歌声纯粹干净,却非常具有穿透力,犹如天籁,缓缓地从心里流过,让人觉得宁静和美好。可惜这种美好不能用用某种载体记录下来,只能永远在萦绕于心。
     中午就在谢镇一个餐厅享用了简单俄餐:小份的有西红柿、洋葱、萝卜、白菜、土豆组成的红菜汤、一小份蔬菜水果沙拉、一小份鱼肉沙拉、酸涩坚硬的黑列巴,只有黑椒牛排很不错(完全没有十多年前在海参崴的俄餐好吃,这次预计的俄式大餐没有实现)
    吃完饭,天气完全变化了,毛毛细雨扑面而来,我们瑟缩着回到温暖的车上,返程一样是一个多小时,庆幸的是这次全程未曾遇到过俄罗斯哪怕一次的大堵车。
    下午不到三点又回到了莫斯科,这次直接把我们拉到凯旋门,每次安娜讲完了都给我们一定时间自由活动。远远地观望了1934年修建的灰色的凯旋门,这是为纪念俄军打败拿破仑而修建的,它形似巴黎凯旋门规模精美程度却远远不够。走过孩子们的天堂冰雕广场,继续走向二战胜利广场,太阳底下的二战广场威武雄壮,高达141.8米的胜利女神纪念碑睥睨天下,仿若这个“战斗民族”的特性:勇敢、顽强、桀骜不驯,这是一个有血性的民族。
    夕阳西下,我们乘车返回,在车里浏览莫斯科,高大的建筑很少,房屋也不高,方正稳健,典型的俄罗斯建筑风格,非常有特色。旅行车不错,但是很脏,隔窗拍的照片都是废片。夕阳时分的莫斯科河河流光烁金,可惜不能停留我的脚步慢慢欣赏,叹息好久……
     在冬季俄罗斯下午6点就进入了夜晚。晚饭回到酒店,夜色已经笼罩了整个城市,路边偶尔的行人都行色匆匆。街灯犹如早晨出门时一样昏黄,只有天上有星星隐约在闪烁,预示着明天又是一个好天气,期待明天的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