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在路上】-2017年台湾骑行,带着梦想上路

毛子o_O LV.4
2017-02-09 14:06 894/13
  • 出发时间/2017-01-27

蚂蜂窝上有很多关于台湾各种工具的游记,唯独骑行这种方式的却少之又少,所以自己也好好的记录一下,记录旅途中的酸甜苦辣,还有那美丽的海岸线及当地的风土人情,同时也是给又需要的人借鉴。
  自行车在台湾又称为铁马,与铁路并称双铁。众所周知的捷安特、美利达自行车都源自于台湾。所以台湾的单车文化还是很棒的,单车旅行在台湾也很常见。而且一路上有很多7-ELEVEN便利店,不用担心补给的问题,确实很适合骑行。
  一般所说的环岛就是围着岛骑一圈,全长约1200km耗时10-15天不等。台湾东部以太平洋自然风光为主,西部以人文风情为主,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及在台湾的时间来合理安排。
  单车环岛的四季都有,6-9月是台风季,我们此次环岛时间是2017.1.27-2017.2.6,出发前也咨询了很多台湾本地的车友,他们反馈说每年的3-5月和10-12月是相对舒适的季节。
  再次感谢和我一起骑行的小伙伴,一路上相互鼓励顺利完成目标。
  长话短说,请跟着我的文字一起游台湾

出发前准备

前期准备包括证件,机票,约伴,预定旅店,货币,电话卡,自行车所需物品等
证件:两证一签,包括大陆方面的往来台湾通行证和G签,办好这两个之后需再办理台湾方面的入台证。其中G签是需要开放自由行的城市才行。具体的这些信息可以具体自寻查询一下。需要提醒的是在校大学生可以直接通过学校所在地进行办理,每个地方可能不一样,详情可以去学校所在地的出入境机关咨询。
机票,目前有很多地方可以直飞台北桃园机场的飞机,各家航空促销的时候比较便宜。也可以考虑中转想对比较便宜,例如从香港转机的票价也相对会便宜一点。最后也可以从厦门乘船。
防晒,骑车就更要注意防晒了,面巾,手套,手臂套,腿套什么的。。。【楼主第一天没有做好防晒,后面骑行完,后悔不已】
自行车,台湾的Giant车店都支持借车服务,但是需要邮件去预约,可能会预约不到自己合适的尺寸,但是有唯一的好处:通过Giant预约的车可以在岛上的任意一家Giant车店进行还车。毕竟自己的自行车是最舒服且熟悉的,在台北现在也有一些私营车店提供借车服务比较方便且便宜。
预定旅店,骑车需要有良好的休息,虽然台湾很多地方(如派出所,公园)有露营区,毕竟洗澡或洗衣服都不是很方便,东海岸线上有很多坡负重太多会消耗很大的体力,如果是女生就更加不推荐露营;推荐使用软件booking,个人觉得airbnb不友好。【重点提醒:提前几天预订第一站的住宿。 楼主第一天的行程害怕飞机晚点不确定,后来导致除夕夜到处找酒店】
货币和电话卡,新台币可以在国内的各大银行进行兑换,也可以使用华夏银行卡在目的地的ATM上取款(目前最新银行规定普通华夏银行卡境外取现每月的第一笔免收手续费)比较划算;电话卡如果开境外流量不封顶按照26元/天来计算,也可以在桃园机场的中华电信柜台办理不封顶的套餐卡也比较便宜。【注意:手机流量共享方式会经常出现断线的情况】

第一天 抵达高雄

1月27日,农历腊月三十,俗称除夕夜,从杭州萧山机场出发经广州机场转机再飞往台北桃园机场,飞机上的人依旧很多,可能很多人忙着赶回去过年,也有一部分人忙着去享受自己的假期。
G20后杭州这个城市更加美丽,来一张杭州东站乘坐机场大巴很有年味的一张图。

由于携带自行车,行李托运必须在大件行李处办理,顺利领取登机牌及办理行李托运,杭州飞往广州的第一航段由于航空管制的原因比预计时间晚点21分钟,匆忙提取行李后去国际航站楼办理登机手续;前往桃园的航段办理登机手续需要入台许可证、返程机票信息及大陆居民往来通行证等信息才能顺利领取登机牌。
国际航班去需要先进过安检,然后出关,最后才能进入到登机口,相对国内的航班仅多出出关检查的手续。
出关后在机场可以获取《海外零食保护和协助知识普及》,对于第一次出国的童鞋可以领取仔细阅读。

飞机顺利抵达台北桃园机场,比预计的时间要提前了20分钟。【这里推荐大家使用非常准或航旅纵横App,这个软件对于起飞降落比较准】
由于没有当天是除夕夜,机场的“中华电信”很早就歇业了,还好通过QQ群联系了台湾本地的车友帮忙办理一张15天有效期不限流量的电话卡,需要在落地机场的7-ELEVEN便利店使用证件取包裹。
特别感谢台湾车友的热心帮忙,而且还特别有心还附上了一个精美的贺卡。

装上了电信卡后和家人联系报平安,同时祝家人和亲朋好友新年快乐,然后在机场的ATM取新台币后去机场,在机场乘坐接驳车去桃园高铁站,乘坐高铁到高雄(左营高铁站)。
小知识:台铁是可以携带自行车,但是必须拆卸前轮且用装车包,如果纸箱打包的也是可以上车。
在自动售票机上只能购买自由座,自由座在第10-12节车厢。

由于是除夕夜,很多人在台北吃完年夜饭人乘坐高铁南下,高铁上还是有很多人。由于火车上网络不稳定这时候使用airbnb软件就觉得特别不顺畅,因为该软件每个设置的条件都会去筛选并反馈结果,真心醉了~
后来联系台湾本地车友,使用booking订了一家名为“德立庄 - 高雄博爱馆”的酒店,到达酒店已经11点,此时很多店铺都已经歇业去过新年了,只能找了一家7-ELEVEN便利店解决晚餐,返回宾馆自己安装调试自行车,准备第二天的骑行。
台湾现在是禁止燃放鞭炮的,在高雄没有看到燃放炮竹的,在后面的环台期间也没有遇见燃放炮竹的。可能是考虑到保护本岛的环境因素吧。

第二天 高雄-恒春

原计划是早上7点出发,但是由于同伴的锁鞋的锁踏需要6号的内六角工具,而工具仅携带了5号的工具,勉强把锁踏安装上了,但是担心没有拧紧。
另外因为携带的应急气筒只能把胎压保证在80,对于公路车只能慢悠悠的出城去排除故障。
当天还是大年初一,高雄市就近的Giant车店要11点才能开门,只能硬着头皮慢慢悠悠的骑。

沿着骑行台17号公路出城,沿途一直在寻找派出所或加油站。
台湾所有的加油站都有自动打气机,但是需要转换嘴,否则只能干瞪眼。我们的运气不算差,刚好加油站的有一位工作人员也是自行车爱好者,这个车友备有转换嘴帮我们解决了难题。【注意:可以携带一个美嘴和法嘴的转换嘴】
台湾所有的派出所基本上都配有打气筒和工具箱,很方便铁马的骑友。
沿着台17公路继续前往恒春台湾的路很好找,基本上都是用数字来编号的。

继续沿着台17(也就是环岛1号线),午饭再路上的7-ELEVEN便利店解决的,这里的价格国内相差无几,简单休息后继续上路,渐渐的进入到屏东县可以看见大海,不多说来两张海边的图。
【可能很多骑有会想为啥出发地不是台北而是从高雄出发,台北-高雄可以走台3,但是一路的红绿灯比较多,环岛的线路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

在海边休息的时候遇到了以为台湾本地环岛的车友,和我们的目的地相同,简单交流后称为“大姐”吧,大姐当天的目的地是“车城”,距离我们的目的地“恒春”不远,大姐还热心的送了我们环岛的地图,了解我们的行程后,告诉我们每一段骑行路线需要注意的地方,特别的热心,不多说放一张合影。
【关于地图,在机场入境的地方可以免费获取,楼主因为当天晚上时间匆忙忘记了。】

这里还有人不怕太阳晒,懒洋洋的躺在石滩上。

欣赏着大海总觉得时间不够快,那就继续前进,一路沿着海岸线,可以继续的欣赏美景。

高雄-屏东县的恒春古镇一路都是下坡,作为第一天的骑行的热身非常nice,在4点30分到达恒春古镇。
第一天的骑行结束了,即将开启美食之旅。
【建议朋友可以继续前行10KM在垦丁过夜,天气允许的情况可以去白砂湾海滩看日落。】

通过Booking预定了一家民宿,环境不错,老板也非常的热心。民宿的客厅留言板上有很多有意思的留言。

推荐一种在路上的遇到的水果,名为黑珍珠,微甜,非常好吃。

简单休息后去寻找吃的,毕竟骑行的乐趣看完风景,就是享受美食。
民宿的老板推荐我们去一家本地餐厅,过年期间本地的夜市大多数不开业,不过这家店做出来的菜都非常的好吃,台湾的Beer也不错,我们两个人开了两瓶尝鲜。

吃完饭沿着古城墙转悠,天上有星星,由于拍摄条件的限制,成像的效果不是很清晰,各位蜂友将就着看吧(看图片中的亮点就是),在城墙还看到了一辆坦克装甲车v587。

吃饱喝足,散步完成后早点休息,今天错过了夕阳,结束一天的活动打算明天一早去看日出。

第三天 恒春-垦丁-尚武

6点钟出发前往白砂湾海滩看出日,到达目的地发现我们范了一个常识性问题:
太阳东升西落,白砂湾海滩在西边是看不到日出的,是一个推荐看日落的地方,不过意外的发现白砂湾海滩很漂亮,有专门的露营区,据说这个露营区很火爆,需要提前半个月预约的。

恒春古城前往白砂湾海滩的路标指示很明显,沿着路标即可到达。

环岛的路面不错,非常适合公路车骑行,我和同伴都是公路车轻装上阵。
路上看到很多山地车用驮包的,真心担心东海岸线爬坡好累。

从白砂湾海滩出来已经是早上8点30分,要前往最南端。
【在台湾有最东端、最西端、最南端和最北端,最南端在屏东县的垦丁,最北端在基隆市,最北端有时间的人要去看一下,楼主没有时间去,放一张其他骑友的照片来弥补遗憾吧。最东端和最西端我不知道在哪里】

在最南端出来,打算休息一会得,有骑有说寿卡驿站今天开门了,据说这个驿站365天只有那么1-2天才开门,为了弥补之前来环岛骑友没有打卡的遗憾,决定快速前往寿卡驿站。
从最南端前往寿卡驿站,需要沿着台26公路到达满洲乡,沿途的风景很美丽,而且一路是下坡,侧风非常大。

有时间的小伙伴在肯定可以多玩一天,垦丁老街有很多吃的,据说牛肉面非常的不错。

此处的风景如此美好,需拍照留念。

到达满洲乡已经12点30分,一路欣赏完美景脑海中都是寿卡的驿站,找了一家7-ELEVEN便利店解决午饭。

解决完午饭,从满洲乡继续往北就能达到旭海,如果时间不赶的骑友,可以在旭海过夜泡温泉,因为旭海出来后就是爬坡,如果体力不支的人可以考虑停留一晚。
满洲乡到旭海的过程中也是陆续有坡的,建议根据自己的节奏慢慢爬。
同伴第一天的热身不到位,爬坡就自己歇菜了~

这里距离旭海还有8KM,经过刚才的爬坡同伴略感体力不支,简单休息欣赏海边的美景,此时天气阴天,但是风依旧很大。

旭海早起是一个小渔村,这里可以跑温泉,此时的我们心里只有寿卡驿站,没有停留继续前进。
旭海沿着台200甲路线,然后经过199甲直接上寿卡。

终于在4点10分到达寿卡驿站,驿站关门了,有些失落。
不要问我坡度有多高,请君自己看图。

从寿卡驿站前往尚武,17公里的一路下坡,放坡一定要注意速度。
这一段路车辆比较多,提醒各位骑友注意安全。
到达尚武已经有些晚了,我们没有打算夜骑,就在镇上直接找了一家旅店住下了。
结束今天的骑车的行程。

尚武这个地方很小,没有什么逛的,今天爬坡也挺累的,早点休息明天去绿岛
晚上吃饭的地方可以用"脸书"打卡免费吃冰淇淋,冰淇凌可以迟到饱很赞~

第四天 尚武-富冈码头-绿岛

昨天已成功翻阅寿卡驿站,同伴早上起来说肌肉有些拉伤,需要休闲骑来缓冲一下,今天的目的地是绿岛,主要是去绿岛上潜水。出发地距离绿岛仅70公里的路程,听说绿岛上有很多好玩的。
7点顶着清晨的太阳准备出发,每天都是在便利店解决早餐,出发地的路边上还有早餐铺,来一顿丰盛的早餐上路:豆浆配鸡蛋饼。

正在吃早餐过程中太阳很快升起了。

准备离开早餐铺时,有一只狗狗进入我们的视野,激动的和狗狗合影,这个狗狗很可爱。

此时7点20分,接到“大姐”的简讯说在台26公路的396道路标识牌地方等我们,因为今天我们有一段路程是相同路线,大家可以相同路线,为了早点赶上与“大姐”汇合,吃完早餐就赶紧上路了。
路边美丽的风景来不及欣赏,匆匆而过。

出发了一个小时,在一个叫“多良火车站”的地方休息一会,“大姐”特别推荐这个地方。
奈良火车站”位于台湾台东太麻里乡,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南回线的铁路车站。因业务清淡,自2006年7月1日起结束旅客业务,同年10月1日正式裁撤。南回线规划时,因泷溪至金仑区间较长,选择在多良兴建号志站供单线列车交会。站址原本为山坡地,两端均为隧道,南回铁路工程处特别将车站以高架设计,站在月台上即可鸟瞰太平洋。

欣赏完太平洋的海景,继续前往北太麻里,“大姐”在这个地方已经等待了80分钟,需要加快速度赶上去。
... ....
终于在9点半赶到“大姐”等待我们的地方了,“大姐”已经等待了2个小时。
见面后,“大姐”告诉我们:她取消了原定计划的行程,和我们一起前往绿岛,现在我们可以一起前往富冈码头搭船前往绿岛

到达富冈码头时间近11点钟,距离最近一班船是11:30分。关于购票特别声明两点:
1、购买船票时候,一定要一并购买出岛的船票,购买联程的船票比较便宜。
2、船票支持电话提前订票,可以去排队直接购买船票,若不想这么麻烦,直接可以在路边的旅行社预定。

我们是通过售票处边上的旅行社处买票的,前往绿岛的时间是下午1:30分的船。通过旅行社订船票的出票时间需要等待1小时左右,这时候刚好去解决午餐。
在码头上有很多海鲜的铺子,找了一家铺子点了很丰盛的海鲜。
第一盘上来的是虾,已经饿的不行要立即开动,虾的味道很不错,以至于后面上来的好多菜都忘记拍照了。
(请原谅美食的诱惑)

1点钟去取了船票,前往本次乘坐的“绿岛之星”号。由于我们携带了自行车,优先登船,每辆自行车额外收取了100台币的运输费。
【友情提醒:绿岛之星分上下两层,建议坐在一层靠后的位置,可能有蜂友已经知晓原因,请允许卖个关子,后面会揭晓答案。】

乘坐“绿岛之星”前往绿岛需45-50分钟左右,具体时间以当天的天气为准,毕竟逆风和顺风也是不一样的。
还是祈祷风平浪静为佳。出发前,“大姐”说她晕船,楼主本人以前有乘做大型邮轮的经历,信誓旦旦的说不晕船,结果事与愿违。
... .... (此处省略2千字)
终于登陆了,此时的我浑身全被汗水浸湿了。【如果晕船不叫严重的骑友,还是少吃点饭为妙】

前往绿岛的游客中心获取绿岛的地图,游客中心在上岸的左手边,靠近机场的斜对面。

绿岛,旧名火烧岛,为火山岛(亦称鸡心屿或青仔屿)。位于台东市东方约33公里的海面上,面积16.2平方公里,由火山集块岩所构成的岛屿,因长年受风化及海水侵蚀,形成曲折多变的海岸景观。一座位于台湾台东县外海、太平洋中的海岛,是台湾第四大附属岛。绿岛早年是国民党关“政治犯”的地方,柏杨、李敖、施明德、吕秀莲、陈菊等人都曾经作为“政治犯”被关押在绿岛

绿岛风景点都分布在全长约19公里的环岛公路沿线,徒步约4小时就可尽揽,骑机车则只需40分钟,自行车骑行大约2小时。

岛上有很多风景可以去看,整座岛屿全是绿色的植被,而且也是看日出、日落和潜水的地方。

从游客中心出来,此时时间还早才3点钟不到,我们打算自行车先环岛一圈。
不多说直接上风景图。

2月份绿岛上的天是说变就变,此时天阴蒙蒙的一片,即将有一次雨要来临,我们需要去寻找晚上住的地方。初步打算在游客中心附近的民宿住宿,那里有很多吃的,是岛上最繁华的地方。
在靠近码头的地方,遇到了一家名为“恋恋火烧岛”的青年旅社,结果这个老板娘是我们在码头问路的老板年,更加巧的是本来今天是满员的,刚好有两个客人临时有事取消了预定空出来一个房间(4个床位),老板听说我们是大陆过来的给我们便宜点每个床铺900台币。
台湾的没有连锁酒店的概念,大部分的民宿都在1200台币以上,繁华的地方都需要在2000台币左右】

这家店有早餐,尽然还支持支付宝或微信支付,民宿的环境还不错,有一个面朝大海的花园,竟然还有秋千。

此时的天更加阴蒙蒙的,即将一场暴风雨即将来临,也骑车了一天洗洗澡缓解一下疲劳。

由于天气不好的原因,在酒店洗完的衣服不能烘干,我们决定在吃饭的绿岛大姐的24H自助洗衣店使用烘干机把衣服烘干。
台湾有很多24H自助洗衣店,洗衣服50-60台币,烘干机是每10台币可以使用5分钟,建议烘干使用20-30分钟即可。个人觉得烘干机很赞,环岛的朋友不用担心衣服晾不干的苦恼】
乘着烘衣服的时间,我们找了一家店铺解决晚饭:一碗担仔面,凉拌鱿鱼丝,梅花鹿肉,还有炸飞鱼。
这么多东西花费了740台币。

鱿鱼丝和梅花鹿肉还不错,吃了美食真是很愉快的事情。

炸飞鱼味道不错,不够吃,老板再来一大盘炸飞鱼。

吃完饭时间刚好好,湿衣服经过烘干机30分钟的工作全部都已经干了,在返回旅馆的路上此时天已经开始下雨了,而且还是很大的暴雨,看到了一家刨冰的冷饮店决定进去躲雨。

看着这个菜单我们决定要尝一尝“绿岛好热*黑刨冰”和“冰洁无菜单刨冰”,在点单时还可以询问服务员“冰姐无菜单刨冰”是什么,服务员说要看老板娘(冰姐)的心情,这款饮品是有老板娘自己创意作品,东西都是随性添加但绝对的好吃。

刨冰真的无敌好吃,由于这个季节绿岛上属于旅游淡季,冰姐过来和我们聊了一会天,听说我们是来自大陆环岛的客人,祝我们环岛顺利。冰姐听说我们要给朋友邮寄明信片,告诉岛上的邮局要初六才开工,她这里可以代我们邮寄明星片--绿岛的标志性建筑。

吃完刨冰,写完了10来张明信片,此时雨还没有停,我们向热心的冰姐借了一把雨伞往旅店回。
路边的行人已经很少了,看到一家炸鸡(大陆的炸鸡都是来自台湾),小伙伴想吃炸鸡,待炸鸡出来后我真心的说超级值;因为炸鸡尽然比我的脸还大,这80台币真是超级值。
【另外传授一种炸鸡的吃饭,整块炸鸡不需要切开,要吃整块的】

冒着雨回到旅店时,旅店大厅中有很多的背包旅客在一起聊天,有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在分享自己旅途的见闻,楼主和各位打完招呼后去睡觉了,希望明天早上是一个晴天,可以在绿岛上看日出,在期待中慢慢的睡去。。。

第五天 绿岛-成功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6点钟起来洗漱完后,乘着天还是朦朦胧胧借着路灯微弱的照明,前往提前打听好的温泉边上露营区去看日出,虽然此时已经天已经晴朗,但是风非常的大。
早上出门的时,不小心把“大姐”吵醒了,“大姐”说和我一起来看日出;我俩坐在地上一边吹着呼呼的海风等待着,一边在聊着祖国大陆和台湾的风土人情。
日出的时间是早上6点45分,我们在焦急的等待这。
时间一秒秒的过去了,依然没有看到日出。真是老天爷不做美,
7点10分,还是没有看到期待中的日出,只好返回旅店吃早餐。
看日出的地方返回到酒店大约车程为10分钟,途中尽然又开始了飘雨。绿岛这个天气真是说变天就变天,没有一点点防备。
【在台湾东部沿海城市骑行,雨中骑行是家常便饭,需要注意安全,量力而行。】

返回到旅店的房间,同伴已经起床去吃早餐了,还是挺饿的。
旅店的早餐挺丰盛的,有面包、鸡蛋和牛奶之类,习惯了中式早餐还是选择了白粥和一些小菜。
吃完早餐后,同伴告诉我已经和老板娘说好了,等会9点钟直接带我们去潜水;我们问“大姐”要不要和我们一起去潜水,“大姐”表示要乘坐10点30分的船离岛,时间上来不及,再三邀请还是没有成功

收拾完行行李(骑行者的行李只有背包或驮包之类的)直接丢在大厅中存放。【台湾大多数的民宿是10点之前退房,15点之后入住】
时间很快就到了9点钟,天空中的雨有变大的趋势,没有潜水经验的我,还和老板娘开玩笑今天不适合潜水吧,老板娘一板正经的回到:今天算是风平浪静,而且水下的温度也不冷,非常适合潜水。、、
老板娘开车把我们送到潜水训练中心,”大姐“不放心我们还是跟了过来,刚好换完装备来张合影。

等等,我还没有摆好姿势这就拍完了,看着同伴那个得意的表情,还有”大姐“开心的笑,我豁出去放上来。
拍完照,教练开始教学员第一课:生存沟通。
水下是靠嘴巴呼吸,如何和同伴或教练沟通?只能通过手势;例如,竖起大拇指向上则表示需要上浮,反之则表示下潜;还有表达”OK“或哪里不舒服的手势。
关乎性命之忧还是认真的听讲。

训练中心的教练针对每个人的情况,他们都有很丰富的潜水指导经验,对于每个下潜人员可能遇到的情况进而分析。
例如:潜水的人有的是近视眼,而在选择潜水镜时就要区分是否整体的一块,因为有部分面镜与氧气咬嘴是分开的,分开的这种面镜有易进水的情况;那么就要多学习一种对面镜排水的技能;
学习的过程是紧张、紧张还是紧张,还是仔细认真听讲吧,珊瑚和鱼儿们我们来啦~

经过大约20分钟的下潜知识学习后,前往岛上的下潜基地,虽然天空中依然在漂泊着雨水,已经顾不上恶劣的天气,心里还是期待着即将到来的刺激。

下潜的过程中,不同深度压力会不同需要自身调节压力,但是有些不舒服,但是看到美丽的珊瑚和鱼儿,深深的被吸引了,跟着我的图来看美丽的水下世界。

水下的时间大约是40分钟(教练给出的解释:氧气罐的容量及个人的肺活量决定在水下的时间)照片儿太多了,精选了部分照片上传上来,大家将就着吧,有机会的话还是各位自己去潜水,去拍出自己喜欢的照片。

快乐美好的时光都是短暂的,上岸后脑海中依然是那美丽的珊瑚和鱼儿的影子,耳朵伴随着阵阵的痛,有一些轻微的耳鸣。 慢慢的耳鸣会好起来的,不要需要经过大约一天时间才好转。

离开潜水训练中心时,潜水的照片和视频都已经刻录在CD光盘中,也可以到facebook上去下载照片。
楼主是利用酒店老板的电脑通过itunes工具上传的,毕竟通过社交网站上下载的图片是会改变了图片的大小和分辨率的。【此处申明一下,岛上的网络的带宽很慢的,下载Itunes耗费了25分钟才更新完成,因为iphone os10.X版本的系统需要itunes v12版本才可以使用】

很快就到了中午时间,在岛上解决午餐,有一家面馆非常的棒。

吃完饭,返程的路上看到了梅花鹿,很多的店铺里面都有喂养,岛上随处可见。

距离开船离岛的时间越来越近了,雨依然在下个不停,依然恐惧晕船的我感到痛苦万分,看着天空中的飘雨在等待着噩梦的来临。
这时候收到“大姐”的已经平安的赶上火车的消息,“大姐”看到我们潜水时拍的照片,表示没有在绿岛潜水后悔不已,我们劝说下次再来绿岛潜水。

时间很快近3点半,怀着忐忑的心情前往码头登船,对自己说“壮士一路走好!”。
慢慢的船驶离“绿岛”前往本岛,别了绿岛,虽然没有看到日出、日路,没有泡温泉,带着遗憾离开了,但这里留下我青春的足迹,记忆的长河中有一个场景,到此一游吧。
在回想着绿岛上的过往经历,虽然船依旧在颠簸着,渐渐的进入梦乡。

半个小时后,在睡梦中被颠簸的船弄醒了,此时已经看到本岛的影子,但是身体因素还是感觉到晕船了,焦急的祈祷船快些到岸。
很快船到岸了,此时的我已经虚脱,上岸后休息半小时赶紧赶路前往成功镇。

富冈码头距离成功镇47公里的路程,全程都是平路,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骑行2个小时左右到达目的地。
路上经过一个叫东河镇的地方,东河镇上的“东河包子”特别有名,很多人在排队,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直接过去飞过去了。
在晚上6点半的时候到达成功镇。

骑完车少不了的当然是美食,成功镇不是很大,就两条街吃的东西不是很多,找了一家乌龙面和砂锅的店铺。当然主要必点“乌龙面”,需要补充能量来个牛肉的砂锅吧。东西很快就上来了,赶紧开动消灭他们。

从面馆出来后,小伙伴说没有吃饱,需要再吃一份鸡排,今天消耗的虽然不是很大,要为明天的行程上多屯点粮食。
这个鸡排的广告上还有小广告,很有意思。。。

最后来一张台东景点的光图,又需要的可以保存下。

第六天 成功-花莲

昨天的骑行的行程非常短,今天的晚上的目的地是花莲,继续沿着台11道路继续北上,很多来过台湾的盆友都知道花莲的夜市相当出名;夜市是我们联想到台湾很多出名的小吃,顿时口水直流的赶脚。由于过年期间高雄台东的夜市都没有开,就错过了那么多美食。

早上7点钟准备出发的时,开始哗啦啦的下雨了,做好了准备雨骑车的我们打算先吃完早餐后,在决定等待雨停还是雨骑车,先医饱肚子为大。

8点钟天空中的雨变小了,经过和同伴商量后打算雨骑,穿上了已经准备好的雨衣赶路,路上遇到了看到了有露营的,此时2月份的天早晚还是有点凉的,尤其靠近北回归线的地方往北就开始温度降低了。
露营的人也是够拼的;骑行的话个人建议还是需要有良好的休息,否则对于连续多天的骑行不利。

说到“北回归线”(又名为夏至线),北回归线是每年太阳能够直射到的位置最北的纬线(约在 23°26′N),位于热带与北温带之间,是热带与北温带的分界线。北回归线位置并不固定,而是在北纬 23°26′±1° 的范围内变化。在初中课本中,粗略规定为 23.5°。

而今天的行程中刚好经过北回归线标志性建筑。

由于雨后刚放晴的缘故,来这里的人比平时少了很多,但是有很多可以吃的东西,可以作为一个休息和补给的好地方。

沿着路标指示继续前进前往花莲

2月的天气很奇怪,早上出门时雨水还是很大,现在已经阴天对于骑行来说一点儿都不晒,唯有车子上的泥泞见证自己经过了一场雨骑。

从“北回归线”继续往北,此时已经走出台东的行政范围,进入到花莲的地方。台东花莲简称“花东”,花东地区的风景还是不错,东部区域与西部区域不一样,从成功镇出来后渐渐的路上每个村庄之间要8-9公里的距离,此时可以考虑补给,给我比较深刻的是每个村庄都有自己的特色。

继续往北,今天路上遇到的骑友就非常的少,天气也比较冷,中午11点半的时候达到“丰滨乡”解决午餐。
这个卤肉饭非常的好吃,味道非常的棒。

一碗卤肉饭肯定无法填饱肚子,边上有烤肠看起来不错,阵阵的香味好诱人,决定尝一尝飞鱼卵烤肠。

等待我的烤肠中,看着老板烤着各式口味的烤肠,白色的是糯米馅的,糯米馅包着一个小的烤肠就是所谓的“大肠包小肠”,我还是想先试吃我的飞鱼卵烤肠。

吃完饭再边上的7-Eleven便利店休息,这里遇到一群骑行的小盆友,他们是往返台东花莲骑行的,由于年龄比较小的缘故,他们有专门的后勤保障车,4天全程120KM。
真的佩服这些小盆友,登上觉得台湾的小盆友这么小就开始骑车,而国内的大部分小盆友都在玩手机游戏,或是在看《光头强》、《喜羊羊与灰太羊》吧。

吃饭的时候和他们在聊天,而且这个时候还是所谓的过年,台湾的过年还是不一样。

这个小盆友是骑行活动里面最大的一个,认真的在吃着面,他们说吃完饭还要继续赶路。

告别了小盆友,我们继续往北前往花莲,此时的天气还是阴天,这一段路的风景不是非常好,有点儿逆风,风力3-4级,停下来就会感觉到特别冷。

终于蹭着天黑到达了花莲市,通过Booking预定了一家民宿,这个民宿很干净卫生,门前有一个小的休息区可以供大家乘凉的地方,门口有很多暗格供大家换鞋子。
后来才了解到这家店的老板是一个新西兰留学回来的海归,放弃了台北高薪的工作来花莲开启了一家民宿。

再次说明一下:台湾的民宿都是没有押金的,直接早上把钥匙放在前台专有的盘子里即可。而且每个民宿都非常的干净卫生,进屋必须换鞋子,否则主人会非常的不高兴。

室内为了方便客人携带比较大的行李箱上楼不方便的问题,老板还可以安装了一部电梯。整个装修看起来很简单,很喜欢门口的那支玩具熊,特别有一种温馨回到家的感觉。

今天的行程115公里,洗漱完休息一会后,感觉到饿了,准备去花莲的夜市,热心的老板告诉我们夜市需要走路7、8分钟,告诉我们一个诀窍“哪家小吃的人多,就说明这家小吃就特别棒”。
花莲夜市,我的小吃,我们来了~

出来民宿走路7、8分钟我们来到了花莲的东大门夜市;东大门夜市分三个区域 :福町夜市原彩虹夜市、 大陆各省一条街、原住民一条街组成了台湾最大的夜市,来早了也不管用,这里的营业时间为18点-23点。

过年期间还有特别的灯会,门口先拍个照去找吃的。

好吃的太多,看的眼花缭乱的,从福町夜市走到了自强夜市,依旧无从下口,决定先从章鱼烧开始。
老板来一份章鱼小丸子。

让到家看一看成品,少了两颗是吧,别急拍照之前先开吃,发现饿的手抖。

哇塞,Supper大热狗,看起来好想吃,那就买买买~

好大的热狗,涂上一层番茄酱,这时候只想着一件事情,赶紧把它吃到肚子里。

想吃一碗牛肉面,老板说今天只有炒菜没有牛肉面,算了吧,去买点别的小吃。

啊,好多人,Word天呢,人太多排不上队伍,继续往前走吧。

这家手工粉圆看起来不错,就是排队的人太多了,算了继续往前走。

原住民夜市的一角还有民间艺人在演出,精神食粮医不包肚子,还是先填饱肚子,继续找吃的。

这一盘寿司是不是很想吃,寿司本人的最爱,而且还挺便宜10台币一个,一律10元,10元买不了吃亏,10元买不了上当,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真的very Nice。

吃完寿司看到一家春卷,好想吃,还是排队的人太多,决定去买“”公正包子。

公正包子铺不在夜市里面,而是在花莲的主街道上,距离夜市3-5分钟的路程。
到达包子铺后发现排队的人更多,“既来之则安之”,那就安心的排队买包子吧。

排队经过了15分钟终于买到了包子,包子太好吃了,各位看官不好意思,忘记拍照了。抱歉~~

吃完饭返回到民宿的路上,“大姐”发来信息说有一家很棒的吃冰沙的店铺非常棒。
好想吃就和小伙伴决定吃去冰沙,这家冰沙点距离也不是很远。

到达店铺,有豆花、芋圆还有刨冰,来了一份综合圆和一份随意搭配的刨冰。

芋圆的弹性很Q,很棒。

雪花刨冰也很棒,赶紧吃不然就融化了。

吃完芋圆和刨冰感觉好饱,店铺的东西真的很棒,给店铺来一个照片。

吃饱喝足想睡觉了,赶紧回去睡觉,明天还有苏花公路等着我们。

第七天 花莲-苏澳

早上的天气不错,这么好的天气希望能一路到底,今天即将踏上苏花公路,对于很多来骑行的人来说,台湾的苏花公路是必骑的地方。
出发前先解决早餐,有一家的饭团超级不错;店铺中装修很质朴,墙上贴着很多便签留言。

点了两份糯米的饭团,待老板呈上来后发现好大,耐心点慢慢吃,苏花公路上补给点不多,吃饱了才有力气骑车。

这是店铺的柜台,早上是没有面,只有饭团,由于新年的原因,早上只有红茶。

这是大伙儿的留言,慢慢的一墙。

吃饱喝足,出门沿着台11继续北上,刚出门的时候还是艳阳高照,由于早上吃的太多,慢慢的骑车到“七星潭海堤”,此时天气已经变成了阴天。

低气压下的乌云很重,担心路上可能会有暴雨,还是快点赶路吧。

花莲出来后,先路过太鲁阁国家公园。
太鲁阁国家公园(Taroko National Park)是台湾第四座“国家公园”,位于台湾岛东部,地跨花莲县、台中县、南投县三个行政区。园内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通过,称为中横公路系统。太鲁阁国家公园的特色为峡谷和断崖。另外园内的高山保留了许多冰河时期的孓遗生物,如山椒鱼等。太鲁阁亦成为台铁之列车名。其主要的建筑有长春祠、燕子口、靳珩公园、九曲洞、慈母桥、天祥;主要的自然景观有锥麓断崖、流芳桥、大禹岭、布洛湾、砂卡礑步道、绿水合流步道、清水断崖步道、白杨步道、豁然亭步道、莲花池步道、黄金峡谷。

有时间的骑友可以去太鲁阁国家公园逛一下,风景很不错。由于天气不好,同伴的体力状态欠佳,我们只好绕道而行,带着遗憾走吧。

路上不时地看着太鲁阁国家公园景区的四面环山,看看即将到来暴风雨的天气,继续前进。

苏花公路,是台湾东海岸的一条省辖公路,为省道台九线的一段。北方起点是宜兰苏澳镇,南方终点是花莲花莲市,临海道路全长118公里,大致依海岸线修筑,公路沿途可看海景峭壁,一边是蔚蓝、浩瀚的太平洋,另一边是峭壁悬崖,沿途风光秀丽,沿线景点众多。
清水断崖
最著名的景点是清水断崖,主要界于崇德到和仁之间,约有十数公里。断崖峰顶之清水山海拔2407米,清水断崖之北端台九线168公里处为今日太鲁阁国家公园北界。

安全提示
尽管苏花公路是一条著名的景观公路,但台湾东海岸盛产大理石、石灰岩和砂石等工业原苏花公路料,故常在此路上见到砂石车和大货车高速通行,而且沿路不论天候都有可能有落石,机车跟车视野受限时要小心应对。尤其在大雨或台风过后常会出现落石坍方等,所以属于经常需要维修照顾的公路系统。

苏花公路上的隧道特别多,骑车的盆友一定要带上尾灯,而且大型货车比较多,千万要注意安全。
当然风景也是非常的漂亮,天气好的情况下海会更加蓝。

水真的好蓝,随处可见,此时好像有一杯热咖啡会更好,估计能待上一天。

苏花公路一侧是悬崖,北上骑行非常方便看海景,但是需要注意安全,不小心的话真的会被吹到海里的。

海景看饱了,精神食粮已经喂饱了,肚子却不争气的咕咕叫了起来。
苏花公路上的补给的地方不多,需要备点能量胶之类的,从花莲出来后过清水断崖要到和平镇解决午饭。

友情提醒:
清水断崖的风景很好,北上到和平镇后就是持续的上坡,若体力不支的可以考虑在和平镇搭车北上。

吃完热腾的牛肉面感觉浑身充满了洪荒之力,从和平镇出来后就开始持续爬坡,要翻越2座大山,先过南澳镇,再翻越1座大山才能到苏澳镇。

一直在爬山,天也在下雨,这是在台湾的一场真正的雨骑,不方便拍照,因为要注意安全,上坡和下坡需要小心路边的青苔,防止侧滑摔倒。

直到晚上的5点钟,终于翻越了大山,克服了雨骑到了苏澳镇。
苏花公路的终点有一家Giant车店,由于下坡比较多,同伴车子的刹车线不能回弹,去车店调试了一下车子。再次看这个里程和高度表,今天三座山的最高才370米,民田的北宜公路最高有545米,天呢。

修完成准备继续上路到罗湖镇,苏澳镇距离罗湖镇有15公里不到的距离,罗湖夜市也很出名。
雨还在下着,天气异常的冷,经过和伙伴的讨论,决定在苏澳镇住下来过夜。
苏澳镇不是很大,住在镇上的“苏澳大饭店”,晚上去吃了一家牛肉面,店铺的名字已经不记得了。

吃完饭返回住的地方看到了国名党苏澳镇的党部,这是我们经过这么多地方看到的第一个党部。

继续往前走,看着小城镇的灯光,是那么的宁静安详,小镇的灯光点亮了四周的漆黑的山谷,看着四周的霓虹灯有一丝想念家人,过年不能陪在亲人的身边,赶紧回去给家人报个平安吧。

苏花公路全程110公里不到,前半段到清水断崖都坡度不大,过了和平镇后,过南澳镇,罗湖到达苏澳镇全是爬坡,路上车比较多,需要注意安全。
非常欣慰的是,路上开车的朋友都会有次序的同行,整条苏花公路上没有汽车鸣笛和自行车抢道的情况,这是在国内骑行完全不可能遇到的情况。

第八天 苏澳-宜兰-台北

今天是本次骑行的最后一天,直接走北宜公路到台北,北宜公路沿线景观呈现多段变化,在台北县境内为丘陵景观,其中坪林乡路段还可见到台北盆地水源地的北势溪,从坪林乡往台北县、宜兰县县界行进,因地势攀高,可以见到针叶树林。过了县界之后开始下山,兰阳平原倏然出现眼前。
续往宜兰所经之金面山路段因下山的山路曲折,素有“九弯十八拐”之称,由于道路线型崎岖视线不良,早年因重大事故频繁。
有时间的朋友可以从宜兰沿着台2线前往基隆,就可以不攀爬北宜公路。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今天的住宿是在台湾期间唯一提供早餐的地方,昨天爬坡的疲劳还没有消除,今天又要继续翻越3座大山,先吃早餐缓缓,吃饱喝足再上路。

早饭吃的很清淡,但是吃的很饱,收拾完毕出发上路,出门的地方就看到苏澳火车站,当时真的有搭乘火车上路的冲动。

继续骑行了40分钟,到达了罗湖镇,罗湖靠近宜兰县,比苏澳镇大的很多。街道也很繁华。

天气还行,阴天希望不要下雨,不想再经历雨骑中爬坡。

罗湖镇距离宜兰县非常近,继续往前15公里的距离就可以抵达,沿着台9线路继续骑行。

即将进入北宜公路,此时的路面状况不是很好,小心颠簸。

前方的行驶路线直行前往台北,右转走台8则是前往基隆基隆港有时间可以去看看,极北端就在基隆

听说礁溪的温泉不错,可惜没有时间去,时间充裕的盆友可要太体验一下。

宜兰台北若开车的情况下,不走北宜公路可以走台5线(这是一条高速)。
很有意思的路标:周日,未达3人的小汽车禁止上高速。

此处的路标继续前进则沿着海岸线走,我们选择了左转,马上就要进入北宜公路。

进入北宜公路看到路标显示:到达坪林和台北的距离,这意味着我们上坡到坪林30公里,天呢,要爬30公路的坡。

不敢想象着30公里的坡是怎么走下来,不,是骑下来。
刚刚骑行了5公里,就气喘吁吁,停下来拍照照片休息下,欣赏一下登高望远的风景。

这是第二次休息,天哪,才爬了6公里,怎么感觉已经不行了,接下来的路。。。(此处省略五千字)

四面环山,风景不错,太阳公公不知道去了哪里,但是至少不用防晒了。

北宜公路上只有一条路,大胆的骑行不会错的。

山上没有补给,在出宜兰进入北宜公路前都有便利店补给。买了下图的这个能量胶补充体力。
此处插播一个小广告:这个牌子的能量胶味道不错,比我以前吃的都好吃,在台湾骑行期间可以考虑带上1-2支,以备不时只需。

回到国内后再某宝上没有找到,某宝上买的巨难吃。

天渐渐的放晴了,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继续的爬坡吧。

历经2个小时,终于到达第一个山顶,这里是宜兰和坪林的交界处,山顶有一个小平台,有卖烤肠的,虽然吃了能量胶,还是想吃一些热的东西。
老板来两根烤肠压压惊。还别说烤肠的味道不错,东西也不贵,可谓是物美价廉,真是良心商家。

吃饱喝足继续上路,俗话说“出来混迟早都是要还的”,爬过了多少坡也会还给你的,连续下坡,坡度下降7%,下坡下到手抽经。

下完坡终于看到了第一个镇子,格外的感觉到亲切。

没错,这个镇子就是“坪林”,在7-Eleven解决午餐,地图上看到距离台北越来越近。
来一份面,一份关东煮简单轻松解决温饱。

坪林真不大,吃完饭赶路继续前往台北市。

新店只有13公里,新店区是台北的新区,只要到了新店就是一路平路,此时我们的海拔在350米左右,还要爬升到530米,最后下坡到海拔0米左右即将达到新店

山上的风景不错,可惜太阳不好,还是阴蒙蒙的。

经过了100分钟的上坡和下坡,终于抵达到了新店,看到了捷运新店站。现在也算是进入了新北区域。

台北101大楼附近找了一家民宿住下来,自行车送到就近的Giant车店去打包,今天的骑行距离还好,就是坡度爬升变化比较大,若是经常不爬坡的朋友难度比较大。

经历了7天的骑行,从高雄南下到垦丁,然后北上经过台东花莲宜兰最后到达台北,此次台湾骑行基本上圆满就到此结束了,接下来将要在台北玩2天。我将会写一个番外篇的台北游。

台湾行骑车收获很大,第一次远行骑车,第一次坚持了连续2天以上骑车,第一次骑行的距离超过了500公里,第一次经历了雨骑,路上认识了新朋友,也许很多年以后很想再重走一回。

乘年轻不害怕,不畏惧,有梦想,一点一滴去做,慢慢的就实现了。

*********************************************************分割线(答疑费用)****************************************
很多朋友关心我在台北的日常花费问题,台湾行总共消费9千RMB,由于过年期间的机票不便宜,以下是家除机票和自行车超重(国际按照体积计算重量)外的消费明细(两人的),仅供参考。

台湾花销

晚餐 340台币

2月5日 Day9  晚餐 1649台币

【番外篇】台北市3日游

请大家敬请等待,持续更新中。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7-02-09 15:14

引用 xiaoxiaoqiong 发表于 2017-02-09 15:14:09 的回复:

回复xiaoxiaoqiong:谢谢,还没有写完,请耐心等待。

2017-02-09 16:22

2017-02-09 16:43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7-02-09 16:43:01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后续将持续更新,敬请期待。

2017-02-09 19:02

楼主快更新

2017-02-12 22:05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7-02-13 01:03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7-02-13 12:04

引用 helloyui 发表于 2017-02-13 01:03:58 的回复: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回复helloyui:谢谢理解,我会努力将后续的精彩一点点的呈现给大家。

2017-02-13 18:56

引用 五月天的小天使 发表于 2017-02-13 12:04:55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五月天的小天使:乘着年轻,自己喜欢的事情。

2017-02-13 18:56

引用 Ag 发表于 2017-02-12 22:05:05 的回复:

楼主快更新

回复Ag:楼主在努力中,烦请大家耐心点。

2017-02-13 18:57

引用 毛子o_O 发表于 2017-02-13 18:57:22 的回复:

楼主在努力中,烦请大家耐心点。

回复毛子o_O:老葛加油

2017-02-15 08:22

最近事情非常多,没有时间更新马蜂窝游记,希望大家耐心的等待,后续将会更加精彩。

2017-02-25 16:04

很棒的遊記,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恭喜樓主完成環島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