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 & V 看中国之大美长白 (长白山冬季实用出行介绍)

• 出发时间/2017-01-28
  • 人物/情侣/夫妻

日程表

1月28日,大年初一,下午出发。
合肥-北京(飞机)CA1844  16:15-18:20
首都机场-北京站 机场快线转2号线(1个小时,很快,很靠谱)
北京-吉林(卧铺)Z117  21:09-07:18
宿:北京吉林的火车上

1月29日,大年初二。
吉林-延吉(高铁)C1007  08:10-09:29
延吉-龙井(大巴,也可以拼车) 随时
龙井-二道白河(2个多小时的火车)K7380  16:26-19:05
宿:二道白河镇,金水鹤温泉大酒店

1月30日,大年初三。
酒店-魔界-酒店 包车接送
酒店-和平滑雪场滑雪-皇冠温泉假日温泉 包车接送
宿:北坡山门的皇冠温泉假日酒店

1月31日,大年初四。
酒店-北坡山门  包车师傅接送,其实酒店也是大巴,只是班次少。
北坡游玩  景区巴士、到站车
北坡山门-万达小镇 包车接送
宿:万达小镇,长白山万达智选假日酒店

2月1日,大年初五。
万达小镇-西坡 往返包车接送
西坡游览 景区巴士、雪地摩托
万达小镇-松江河镇 包车接送
松江河镇-沈阳(卧铺)K7380  21:06-08:37
宿:松江河镇到沈阳的火车上

2月2日,大年初六。
沈阳-北京 D2  09:19-14:08
北京-合肥 MU5172  21:30-23:30
连头带尾5天半的时间。延吉呆了大半天,长白山玩了3整天,北京玩了半天。

题外话

一直都很想去一个很冷很冷,又很美很美的地方,去感受下。曾想去格陵兰,去北极,去南极,去俄罗斯,去冰岛,但,且穷且没时间。
        所以眼瞅着吧,还是在寒冷的冬天去咱伟大祖国的北方瞅瞅最靠谱。
        时间很紧张,LG是一个坚持一定要在家过完年三十,初一也不能走太早的人。公司初七上班又是百分百查岗。这么忧伤蛋疼的情况下,算了算,五整天的时间,感觉,单去长白,最靠谱。
时间行程已定,就开始着手交通。
        研究出行线路的时候,发现去东北旅行一个很有意思之处,就是出行方式的选择性很多,可以多研究研究,能省钱省心省时间。特别是在这火车票难买,飞机票巨贵的春运时节。
飞机可以看看上海北京天津延吉沈阳长春的,因为这几个地儿都通高铁,进入长白山的交通也很便捷多样。
        卧铺吧,我觉着北京吉林的,沈阳白山的这两班都很方便,到达出发的时间也都美丽。当然其他地方过来也可以看看到敦化抚松的火车,这两个地方到长白也挺方便。
        高铁的话,离长白山最近的高铁站是安图站。
        这里一定要备注说明一下:如果要在过年期间去东北。火车票,一定要提前买,一放票就买,每个班次放票的时间点不同,一定要提前关注,12306会有提示。特别是北京往返东北方向的。

单说说交通

看我的行程,也能感受到,那叫一个丰(几)富(经)多(周)彩(折),主要还是想省两个银子。
一、空中交通部分
        先说说两班飞机,国航的CA1844,东航的MU5172。
        我整个行程中最担心的就是CA1844晚点,提前一周就每天通过航旅纵横,关注这班飞机的动态,非常怕因为北京雾霾或者航空管制导致晚点,接不上后面的火车,春运期间想改签还难。最后,老天帮忙,天气不坏,同时国航给力(好像航空管制,在首都,也应该是优先国航的),所以不但没有晚点还早到了23分钟,行李出的也非常快。

二、机场大巴部分
        【首都机场=北京站】
        出行方式很多,最终还是选择了时间上比较靠谱的机场快线,转地铁2号线。春节期间没什么人,买票、进站也都没什么排队,所以很快就到了。平时要预留出排队进站的时间(回程,北京站地铁口进站排的大长队那叫一个可怕)。
        【新桥机场=合肥市区】
        白天班次很多,时间也挺靠谱,夜里只开通长江路线。

三、铁路交通部分
        A.卧铺:
        两个班次,Z117 北京-吉林 21:09-07:18 ;K7380 松江河镇-沈阳 21:06-08:37。 总体挺满意,一来都基本是始发站上车,铺位都挺干净,二来时间美丽,也都很准点,好像Z117只晚了10分钟。三来可以省2晚住宿,这样另外三晚就可以住相对好的啦。Yeah!
        只是有一个新的问题,东北的火车都太TM热了,出行准备的时候,穿衣服一定要注意,一定要好穿好脱好见人。
        再说一个我比较关心的行李的存放的问。
        Z117,是箱式卧铺,就是你的行李架没法像普通硬座那样放在行李架上,因为行李架是人家上铺的床头。还挺不方便。重一点的行李只能放在下铺床下面,所以行李箱不要太太,太鼓,我的24寸PVC可以塞进去。再大就不知道了。
        K7380,它的行李架跟普通硬座一样。方便将行李放上去。就是去的早才有位置放,因为很多人都是从前面的白河站上车的。

B.高铁:
        两段高铁行程,D2沈阳-北京;C1007吉林-延吉(这段吉图珲高铁,也是号称东北最美的高铁)。虽然都紧挨着前面的卧铺行程,事实证明都是不紧不慢的,现场出站,取票,再进站都妥妥的。
        只是有关站内换乘这个我出行前比较关心的问题,是这样一个情况。
        吉林站,是不能够上去走到候车厅换乘的。但是你可以提前取票,根据票上显示的站台号码,从出站的地下通道上去。总共1-14个站台,14站台在最外面,最靠近出站口的地方。
        沈阳站,和其他很多高铁站一样,是可以从进站口上去,快速换乘的。但是很奇怪,我们买的D2,火车票上并没有显示站台号。
        当然,高铁上也是热热热热热热热热热热。

C.一段短途的硬座。
        因为想去延吉吃吃喝喝(虽然初二很多店不开门),所以多了这段龙井到二道白河的行程。2个半小时。火车人很少。K7380同时也会到松江河镇,也是我后面去沈阳坐的车,始发龙井,终点丹东
        补充说一点,从北坡到万达小镇,我们是包车的。但是其实如果行李不多,完全可以,下山在二道白河镇上吃个饭,继续坐K7380从白河站到松江河镇站。只是下山和去万达小镇,这两段似乎还是要包车。

四、公路交通部分
        很多段,主要就是便宜的大巴和贵的包车两块(其实拼车也可以,但是要提前找好,现场感觉不好找,特别像我们这样行李又多的)。
        当然如果包车,你是千万不要担心找不到车子。很多。你需要做的只是了解好每段的价格,心里有数。淡旺季出租车的包车价格也都是固定的,越野会贵一点。
        A. 大巴
        有这么几段可以选择。
        【延吉-龙井】
        在延吉火车西站、客运北站都有很多包车、拼车的师傅。平时10块钱一个人,春节期间50一车。
        但,如果不是很赶,完全可以在客运北站(老站)做大巴,5块钱一个人,便宜又方便,人满就走。下车就是龙井火车站。在路上的时间估计就二十分钟,预留出等待时间1个小时足够了。
        【二道白河镇-松江河镇】
        两个镇子之间也是有往返的巴士的,好像是8块钱一个人。春节期间我没瞅见,问问酒店的人应该都知道了,只是好像一天只有一班车。
        【松江河镇-万达小镇】
        有小巴,大概是4块钱,从万达小镇出发最晚一班是五点多,时间不固定,随到随走,在小镇最里面的智选假日门口有一站。
        【万达小镇内】
        万达小镇内部不大,从最里面走到最外面最多也就15分钟。然而小镇内部也有每个酒店都停靠的接驳车的,随到随走,free。

【万达小镇-长白西坡】
        和酒店的人打听,说是在夏季(非滑雪季)每个酒店都有接驳车在固定的时间点往返西坡,但是滑雪季(应该是11月-次年4月)的时候就取消了,只能选择包车,非节假日是150往返,节假日是200往返。
        【松江河镇-长白西坡】
        有巴士,好像在火车站那边就可以坐,没具体研究,如果住火车站附近,完全可以坐巴士,省点钱,行李直接寄存在酒店。
        【二道白河镇-长白北坡】
        听酒店的人说,镇上有小巴上山,会很便宜,但是由于住山上,且行李较多,所以也没有太多关注。
        【有关松江河镇池西区】
        包车的时候跟师傅聊天,了解到,政府在打造新区,可以选择住在那边,从那里买长白山门票可以打8折,还可以有免费的巴士,往返接送到长白山西坡,不过没去看过不知道,也不知道滑雪季的时候是不是有。从地图上倒是可以真切的感受到那边相对的繁华,若再去,可以提前了解下。

B. 包车
        【二道白河镇、松江河镇镇内交通】
        春节期间两个镇内(不上山),基本都是10块钱。平时是5块钱起步价,镇子也不大。但是如果提前预定了包车行程的师傅,他如果好心可能会在镇子上免费捎你。
        我们就在下火车的时候遇到一个好心师傅,说如果我们第二天联系他,用他的车上山,就免费送我们去酒店。就是彼此的信任,师傅也没让我交押金什么的,我就算第二天不联系他了,他应该也找不到我。当然我是个守信用的人,啊哈哈哈。
        【二道白河镇-滑雪场-温泉-北坡山门】
        北坡山脚下的几个点的地理位置大概如下:
        白河火车站(靠近白河新城,有部分好吃的地方)- 二道白河镇内(地图往下往南,是镇中心,管委会所在的地方,比较繁华,吃喝也很多。)-顺着地图继续往南 - 长白天地/紫玉/博物馆 - 和平滑雪场(在半途中)- 温泉(温泉酒店有皇冠/蓝景,这里也靠近北坡山门了,走路10分钟吧)。
        我们计划是午饭后休息一会上山滑雪,之后晚上温泉,所以就包了车,师傅在滑雪场门口等我们,一共80,还算合理吧。虽然加一起半个小时的车程,但是师傅毕竟要在滑雪场门口等着你。
        【北坡山门-万达小镇/松江河镇】
        两个坡,两个镇子之间的包车往返相对就比较贵一点了,有这样几个价位,春节期间包车一天,两个坡往返,大概是450,淡季应该400就够了;大多是从万达小镇出发,去北坡,再回到小镇这样一个行程。
还有就是像我这样,北坡出发,去万达小镇,单程,师傅收了300,淡季应该会便宜。不过师傅也不容易,接人上山的时候顺带把我们从酒店接到北坡山门(虽然不远,但是走路也挺累),然后就在山门等一天。等我们下午玩出来,就接上我们去万达小镇。省时省力。整个行程要2个多小时。
        不包车的话,就要,包车下山,等到7点,才能坐火车去松江河镇,再从镇上包车去万达小镇,最少都得十点多才能到了。
        【长白山西坡-万达小镇-松江河镇】
        万达小镇到长白山西坡包车,春节期间是200,平日大概150,往返。单程大约需要40分钟左右
        万达小镇-松江河镇的包车,大概都在40左右,单程。大概半个小时吧。
        松江河镇到长白山西坡的包车就不知道了,应该也就150吧,平时,往返。
        这三个地方的具体位置如下:

如图,沿着环山线从二道过来,到了一个三岔路口(天域度假酒店的地方),往下继续就是漫江镇了,往右先经过长白山机场、接着是万达小镇、再接着就是松江河镇了,往左就是上山去西坡的路了。

有关住宿

长白山的住宿分4块:
一、二道白河镇附近
        追求性价比高,就住镇上,平时一两百,节假日也就叁佰多。
不过镇上也分两个地方,一个是靠近美人松苑附近,离火车站比较近,附近1km左右的白河新城那儿也有些吃吃喝喝。
        另一个就是小镇地图往下,那片繁华一点的地方,住那边出去吃吃喝喝比较方便。反正包车的话哪里师傅都会去接,打车也都是起步价。
        我们住的是金水鹤温泉大酒店,据说那里都是团客去的比较多,在不晓得交通怎么办的情况下,考虑到离望松国际青年旅社比较近,到时候早起去魔界拼车什么的方便,就定了那里。事实上,总体除了有些老旧外,还是可以的,早起去魔界,酒店还提供早餐打包服务(要入住的时候提前告知),就是远离镇上热闹繁华的地段。
        另外送的温泉没什么意思,就是澡池子。

酒店打包的早餐,虽然很简答,但是在经历了一早上魔界的严寒之后,能回到房间晒着太阳,饱餐一顿,也是心满意足了

后来师傅给我们推荐了长白山宝石酒店,百度搜了下,还挺不错。靠近魔界景区,价格也不贵。据说酒店的窗户就可以看到魔界的河,出来自己就可以走到魔界景区门口。各位去魔界的小伙伴可以选择这里,看完回去还能睡个回笼觉。

二、山上的温泉酒店
        档次自然没话说,想泡泡真温泉,奢侈一把,可以选择紫玉、蓝景、皇冠,都还挺不错。关键是,住在酒店泡温泉方便,穿着浴袍就可以电梯直达,不用折腾。
        【长白山紫玉温泉酒店】朋友的评价很高,从外面看也很高端,不过这里的温泉据说是买的山上的温泉回来加热的,感觉好像没有山上管道直引的好。
        【长白天地】在紫玉对面,看着很高端,但是感觉应该还没有全部建好对外营业。
        【 长白山蓝景温泉会馆】长白山北坡山门脚下老牌的温泉酒店了。在没有皇冠之前,据说是长白山脚下唯一正宗的聚龙温泉。但是由于时间比较久了,从网上的图片上也能感受到,房间设施比较陈旧。当然没有住过,也不知道。
        【皇冠温泉假日】2016年底才开业的新酒店,也在长白山北坡山门,想必温泉应该也是正宗的聚龙温泉,因为住在这里,就直接选择在这里的温泉了,电梯直达。和蓝景一样也是室内、室外均有池子。只是才开业的原因,汤药的池子都没有提供,所有池子都只有温度的差别。即便如此,可能才开业,来泡的基本都是住店的客人,所以就算是到了晚上水也都还很干净,两个人找个室外的小池子,静静的坐会,也甚是惬意。

另外想说,皇冠中餐厅的菜,种类虽然很少,但是我们点的两样简单的鹿肉炒饭和石锅豆腐味道都非常的棒。早餐品种和其他皇冠比起来,算不上丰富,但口味算是上乘的。

【希尔顿温泉度假酒店】位于北坡山脚下的黄松蒲林场,介于紫玉和蓝景中间的地段,已经在建,应该明后年就开业了吧,大家可以关注下,开业期间一定是有开业特惠的活动的。据说皇冠试营业期间是498含温泉含北坡门票的。

既然说了这么多温泉,就再补充两个,一个万达小镇的汉拿山温泉和长白山氡温泉 。
        汉拿山温泉,由于在万达小镇内,有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里面的泉却不是真正长白山的聚龙泉,只是打到地下几千米深度之后出来的地热水。
        长白山氡温泉,这个也是一路跟包车师傅聊天知道的。名气没有聚龙泉大,但也是一种罕见的温泉。在抚松长白山氡泉火车站氡泉村西区,也是世界著名的温泉疗养康复胜地。比较适合长期疗养。

【长白山运动员村宾馆】位于北坡内,换乘上到北坡顶部倒站车的地方。在景区看到,顺手百度搜了下,竟然还真的可以预定,写出来,供大家参考。

三、松江河镇附近
        之前没定到万达小镇的积分房(春节期间正价住都是1500朝上),所以就想着离松江河镇火车站近一点吧,至少交通方便。但是去哪儿一搜,那附近的宾馆很少,只有一家叫松江河万山莲起旅店的评分异常的高,房源也很紧张,100多一点,价格不高,就没注意看能不能取消,直接定了。不过后面发生的事儿让我懂得,老板娘旅店的评分高,绝对是有道理的。因为老板娘人好,实在。后面由于定到了万达小镇的房子,没法去镇上了,跟网站联系没法取消,想着钱就算了,但是跟老板娘讲下,我去不了了,至少不会浪费一晚房间,可以给电话订房或者现场去的人住,然而老板娘竟然爽快的加了我微信,直接把房钱打给我了,活雷锋啊~~~~~
        松江河镇,还一块可以住宿的地方,就是师傅说的池西区,应该也是师傅带我去吃饭的地方。那片相对繁华,离火车站也不远,两三公里的路程。不过没有研究过,不好乱说。

四、万达小镇
        从确定了到长白山游玩的日程之后就一直在定31号晚上小镇洲际3家酒店的积分房,由于不滑雪,直接现金入住太不划算(入住时送2个大人,一个小孩的滑雪票的,单买要400一张)。
        最想定套房假日,位置绝佳,你去逛了就知道有多佳,在小镇商圈的中心,后门出去就是小镇滑雪场。2w积分的价位实在是良心。然而一直到最后一天也没有定到。
        其次就是智选假日(之前一直换不到,由于积分换房如果取消,需要提前2天,所以在节点的时候又打了次电话试试,定到了)。本想着,虽然位置在小镇最里面,是差了点,但是便宜啊。不过入住体验很是一般,团客太多太可怕,早餐也是我吃过最差的智选,乱糟糟的。索性积分换房给的房型还行,楼层较高,直面果松滑雪场。如果能换到假日度假,还是首选假日度假吧。
        其他,像是威斯汀、柏悦、凯悦、喜来登,我自然更是喜欢,然住不起,也就看看吧。
        总体来说,万达小镇还是很值得来看一眼的,毕竟这里有全亚洲最大的滑雪胜地,就当给王老板的小目标出一份力吧。

有关滑雪

长白山的的滑雪场非常的多,有亚洲最大的滑雪胜地万达小镇,有据说未来建好要超越万达的鲁能小镇,有西坡的天然野雪滑雪场,还有就是北坡的两个适合初学者的和平、戏冬滑雪场了。

【万达小镇滑雪场】
        2014年才开业,世界顶级滑雪胜地,43条初、中、高级雪道及野雪雪道,有小镇、果松、凯越三处设备设施齐全的滑雪服务中心,分别次在套房假日、宜必思/智选假日酒店、凯越酒店附近,从酒店后门就可以直接进入滑雪场,非常方便。冬季入住,酒店价格虽然偏高,但是都是包含了两个大人一个小孩的滑雪票价格。但是如果你单买的话是400块钱一个人,8小时(节假日好像是4小时)。小镇内的滑雪场、缆车随便滑随便坐。同时,在雪场最高点有4000㎡山顶餐厅,可以远眺古老、神秘的长白山美景。

【鲁能胜地】
        据说万达当年在这里建滑雪场的时候和当地政府签约,3年能附近不能有超过他的大型滑雪场建立,以此为交换条件,万达也帮助了抚松县政府做了很多基础设施的建设,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而这个鲁能胜地,听包车的师傅说,建好了未来一定是超越万达的,届时整个滑雪价格应该不再会因为万达一家垄断而那么高居不下。师傅说今年鲁能已经开了几条线,但是百度搜也搜不出来,也搜不到具体位置。2017已经是第三年了,到时候看看年底的时候能不能搜到更多长白山鲁能胜地的信息咯。

【西坡的野雪滑雪场】
        初级赛道看着很一般,因为站在滑雪场的门口,目所能及处看不到什么高一点的坡。但那个全场的就厉害了,会开着雪地摩托带你到西坡顶,往下滑。风景无限好且不说。可以免费做雪地摩托(如果上西坡看天池坐雪地摩托,是135往返)。同时西坡野雪的条件是极好的,一路从坡顶飞驰而下,有一种驰骋于临海雪原的快感。
        可以看下面的滑雪道示意图感受下。

本身滑雪的价格倒是不贵,初级道,199元4小时,如果不过瘾可以加600,升级全场滑雪,有雪地摩托带你去山上往下滑。只是你需要包车去西坡,然后自己买西坡125的门票,买景区85的环保车才能到达这个滑雪场,这样算起来初级的一个人的价格要500,全天要1100了。不过如果不在乎钱的话,去西坡滑全场,还是很值得的,很美。

【北坡的和平和戏冬滑雪场】
        这两个滑雪场,网上介绍的都很少。和平还稍比戏冬多一点。我们选择了在北坡滑雪,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是初次滑雪,没有概念。北坡这边相对便宜,有2个小时的短暂体验选择(滑雪票还是提前一天网上搜最便宜的定划算,师傅们的价格都比网上贵,特别是旺季)。滑雪完上山温泉,行程安排比较顺。
        戏冬听师傅说也很不错,因为开放的时间好像没有和平久,价格比和平便宜很多,同时还是一个像是游乐园的景区,如果带着孩子可以选择那里,可玩的好像更多。因为我订好了我和平之后直接上山温泉的行程,所以也就不想变,不想去看了。

不过滑雪真的是有瘾的,再去应该毫无疑问的选择西坡或者万达吧。
        所以如果你也跟当时初去长白,初次滑雪的我一样,纠结于选择哪里滑雪,一个小小的建议如下:
        如果是旅游顺便滑雪,随便选一个,以你自己的行程规划和心里价位为准,因为西坡需要一整天时间,北坡也需要一整天时间。同时还有魔界温泉也值得去体验,所以滑雪只能抽一个中午下午的零散时间(中午到下午三四点前比较舒服,有太阳,暖和)。
        如果纯滑雪,万达和西坡都可。万达住宿滑雪一体,舒适度高。西坡自然还是因为它本身就美不胜收、磅礴大气的美景。

景点及门票

虽然每年夏秋两季的长白,气温适宜,漫山遍野的野花绿植复苏,山林云雾缭绕、层林尽染,如诗如画。然而深冬的长白,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更是一番不可错过的大美北国风光。选择在这个时候来到长白山,感受零下40度的寒冷,体验冰火两重天的刺激,初次尝试滑雪的畅快都让我激动不已。

先上一张整个长白山及周边的地图,供参考,可以下载查看大图。

【魔界景区】
        在某种意义上说来,真正吸引我冬日来到长白的,正式一张网上魔界的图片。虽然我们到的时候太阳已经升起,有一些风,没有看到美丽的树挂,即便如此,都已经让初到东北的我,激动不已。
        那脚步踩在雪上的吱吱声,远处行走在水面的雾气,若隐若现的枯枝,黎明微蓝的色调都仿佛让人有置身幻境的错觉。魔界名不虚传。
        只是来一定要赶早,太阳升起,雾气散去之后,就少了那么些神秘感。

门票现场买好像是90。我们是提前一天是携程买的,88元包市区接送,当天只有我跟LG两人,就基本算是包车了。
        但其实到了之后,包车的师傅告诉我们,他带我们去,只要50一张门票,车费是20元包往返,比携程划算,只是携程的没法退了,所以也就算了。

长白山天池,一共有东西南北四个坡,但是其中只有北坡、西坡、南坡在中国境内。北坡、西坡除冬季大风、雪天或者特殊情况会关闭外,其他的时间都是正常开放的。南坡开发据说可以看到天池最原始,最全的景色。但是冬季不开放,去年的夏天也没有开放。

【长白山北坡】
        北坡应该是长白山开发的比较早比较完善的景区,脚下的二道白河镇也应该是漫江镇(池南)、松江河镇(池西)中发展的最好的。住宿餐厅的配套也相对完善。
        北坡有地下森林、长白瀑布、聚龙泉、大小天池等景点。冬季我们就只选择了大天池、长白瀑布、聚龙泉和地下森林看了下。
        早上吃了早饭九点多出发,进入景区开始,一路都有环保车或是越野倒站车可以搭乘,不需要怎么自己走路,一圈下来大概下午四点就结束出来了。
        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4月虽是滑雪旺季,但确实长白山旅游的淡季,所以实行西北坡联票125一张,买票的时候要跟售票员讲,进入景区的时候要录入指纹,不然是无效的。同时好像手机购买,扫二维码快捷进入的好像没有联票。学生票半价票没有联票。
        需要和门票一起购买的是85元的景区环保车。一共210。同时,如果想要看天池,需要在倒站口下车,购买80元的倒站车票,再乘坐越野倒站车,去往天池方向,20多分钟就到了,只是人多的时候需要排很长时间队。

虽然整个行程下来290一个人的消费还挺贵的,但是80元的倒站车还是很值的。一路在雪地360度转弯爬坡而上,很刺激,师傅的技术都是杠杠的。

下车后只需要爬上面看到的那个小坡,就可以观天池的全貌了。只是冬季,最高处不开放。所以上去看一眼天池很快也就下来了。

回到下车的地方继续坐越野车返回倒站口,换乘环保车去聚龙泉长白瀑布方向的车子。
        聚龙泉长白瀑布同一个方向,乘坐环保车在同一个下车点下车。沿着步栈道上去就可以先后看到聚龙泉温泉群和长白瀑布。
        在景区大巴下车的地方会有雪地摩托售票的地方,一路开到长白瀑布下来,50元,不知道是单程还是往返,总之是不值得的(在你做过西坡的雪地摩托后会深有感触)。如果不是老人孩子腿脚不便的,其实自己走没多远。除了从温泉到瀑布有一段雪上坡地不是很好走外,其他都是修的很好的木栈道。

温泉水冒着热气,顺流而下,瀑布却早已冰封。风卷起如地上的雪如吹散了面粉飘在空中,午后的日光透过山间照射下来,恍如隔世。

谷底森林是是长白山海拔最低的点,由于造山运动,或火山活动,造成大面积地层下塌,形成巨大的山谷,使整片森林沉入谷底而成。也是我们北坡之行的最后一站。没有报太大的希望,色彩斑斓的秋天应当很美,来回1个小时左右的步程,权当呼吸新鲜空气。长白山周遭纯净的空气,在常年深受雾霾残害我们看来,真的是一种奢求。

另外,补充说一下北坡上面的休息站,我们去到的倒站车上车(倒站口)、下车(天池下)、聚龙泉站口都是有食物补寄处和御寒物资租赁的地方的。所以大可不必早早的在山下租,价格都是差不多的,大衣50、护膝30等。

【长白山西坡】
        长白山西坡的开发相对北坡较晚,但是西坡上看到的天池风貌比北坡更开阔。这是我去之前看了很多攻略后,对西坡的唯一认识。
        现在回来,我只想说一句,如果西坡、北坡必须要选择一个,西坡,毫无疑问。特别是在冰封的雪季。一路听人说,西坡雪最后的地方能达到两米多深。
        和北坡一样,西坡也是需要买一张85元的景区环保车票才能进入景区,冬季西坡虽然只有大峡谷和天池可以玩,但是沿途处处可以定格成画面。

环保车会停靠在天池雪滑雪中心,在滑雪中心稍作休整。需要再买票换乘135元往返的雪地摩托才能来到大家说的1400级台阶的入口处。

虽然人不是很多,但是由于雪地摩托数量有限,且优先接送上山滑雪的客人,所以在雪地里等了将近一个多小时才排到。然而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一路贴地飞驰而上,沿途壮阔的雪原、白桦林海,美不胜收。如果有条件,真的应该带一个GoPro,别在包上一路拍摄(就是不知道它耐不耐寒,反正手机这么放在外面是分分钟没电,另外苹果比三星好,哈哈)。

雪地摩托下车,来到另一个,也是上山前最后一个服务中心,稍作休息,就要开始走我整个旅途最艰难的一部分,1400级台阶了。往返用了一个半小时。
        它的艰难痛苦,一方面跟我本身那天有点感冒有关系,但主要还是因为。。。我怕冷。 不过西坡的确比北坡冷很多很多很多,且风还大,美都是有代价的。
        另外装备的准备,因为没有经验,略显业余,也大大影响了心情。像是买的滑雪镜,虽然可以将眼镜卡进去,但是总是会有哈气进去很烦躁,且在山上滑雪镜一旦有了哈气就永远擦不干净了,只能到温暖的房间才行;围脖式的口罩也很容易就因为有哈气而潮湿而冻住,循环往复;相机保暖套太大了,操作不方便。触屏手套,偏大了,操作不方便,每次拍照还是要脱掉手套,冻个半死;手机没有做好保暖措施,分分钟就没电。
        由于早上出发的本来就晚,10点多才走,加上等了很长时间的车子,加上我很痛苦,必须在休息站吃碗热气腾腾的泡面(顺便说下价格,泡面15一碗,香飘飘10元,但是你若打水,5元一杯,那个杯子小的估计只有香飘飘被子一半那么多),七耽误八耽误,回到雪地摩托上车点的时候已经4点多,去不成大峡谷了(3点半最后一班车好像),索性也就直接回去了。
        这个时候真是感受到包车的重要性了,到停车场看到在原地等了我们一天的师傅,真是激动万分啊。

附上景区的电话,去之前可以打电话咨询下是否开放再前往,还是挺有必要的:
        西坡:0439-6331900
        北坡:0433-5742286

另外还想补充一点,就是少喝点水,西坡的卫生间都离服务中心老远的,而且好冷,就是空旷雪地里搭建的小木屋。

长白山的附近还有像是:
        露水河狩猎场(体验一把真枪狩猎的乐趣,不过猎物买起来很贵);
        望天鹅(十五道沟、东北的小九寨)、长白县(中朝边境、鸭绿江边,从这里,只需要带着身份证就可以过境,不过只能跟团,参加朝鲜的一日、两日、三日、四日游);
        锦江木屋村(最后的木屋村落、可以体验一下这里原始的特色火炕,过个东北年)等地方可以玩。
        另外人多的话,可以包个越野,冰封的冬季,穿越林海雪原,找个湖面去体验冰钓;秋收的时节,在林间拾野果、挖人参、观星河,看傻狍子。

景点说完,必须想感叹一下长白山的落日,好美。
        有两次在穿越森林的公路上,有一次在酒店。不想急急忙忙的拿出相机拍照,只想就这么看着它落下。看天色一点点的暗下去,淡蓝、橘色、嫩粉晕成一片,洒在远处天边的山林间。

有关装备

我跟LG绝对是两个极端,一个极怕冷(毫无悬念,这个人一定是我),一个极不怕冷。装备不敢做推荐,因为大神太多。玩户外,各种装备,真是高端神奇价不封顶。
        就只说说自己的感受吧。
        【装备租赁】,基本就是大衣50,护膝30,滑雪镜30-40,还有鞋钉鞋套的租赁。如果在景区大门你没有感受到很冷的话,就不用那么早租,山上每个环保车能到达的站点都有租赁的,价格差不了太多。另外钉鞋套,最好还是不要租了,不是很方便,上下环保车都要脱掉。长白山的雪,不粘鞋,像面粉一般,所以也不是很滑。
        【Gopro】如果有抗极寒的那种,可以有。
        【大疆】最近出去玩,发现越来越多的人会大疆去拍全景了,不知道它在这样的天气里,会不会一上天就因为冻没电掉进雪中找不到了。
        【相机保暖套】一定要有,是一定,买羽绒的,还可以给手保暖,不要怕浪费那点钱,不然真的很痛苦。买的时候要注意尺寸。相机遮光罩带着,可以卡住。
        【专业雪地靴】我觉得也是很有必要的,因为普通的UGG鞋底好像容易打滑,而且不防水。开始看的时候很想买齐加拿大的鹅和熊,无奈都太贵。且雪地靴这种大块头感觉平时也不会穿,就在淘宝上随便买了双外贸尾单的,价格不贵,质量也很棒。买之前一定要咨询好码数,买大1-2码,方便垫羊毛鞋垫穿厚袜子。不过一定要带一双普通冬天穿的鞋子换换脚,很有必要,不然穿着上飞机,上火车都有点傻,且太热。
        【护膝】非常有必要买,就买那种简单的,但是纯羊毛的,主要是保护膝盖。回来还可以给爸妈冬天用。我是在阿里巴巴上找的一家买的,25一副,质量挺不错的。【鞋垫、护腰】也是他们家买的。
        【滑雪镜】我不是很懂,只知道专业一点的还挺贵。因为要滑雪所以简单查了下,都说雪场租赁的不好,还要40块钱。所以就想着买一副吧,阿里巴巴随便选了家评价不错的就买了,100多,想着再差应该比雪场的好吧。事实证明还是很值得的,不讲好坏,我也不懂。但是还是挺值得的,因为可以卡进我跟LG的镜框眼镜,方便。最后去北坡、西坡的时候发现都是需要的,墨镜根本没用,因为风太大、会吹起雪花打在脸上,打进眼睛里。只是雪镜进了哈气,还挺麻烦的,在户外根本擦不掉,拿下来就冻住了,很头疼,不知道是不是好一点的不会有这样的情况,还是只有带隐形眼镜才能破。
        【口罩、抓绒户外防风面罩】这种类似的护住嘴巴的也一定要买。到了长白山,发现很多高端的,比如后面用魔术贴贴上的口罩(比套耳朵的方便,因为耳朵卡在雷锋帽里面)、比如上面有好多孔的口罩,好像可以防止哈气哈到眼镜上。比如脸颊上、鼻子上贴防冻贴,都是不错的选择。
        【围巾、或者围脖】也是一定要的,就平时用的就可以了。
        【帽子】有条件可以准备两个,一个雷锋帽,一个普通的帽子。雷锋帽我觉得没必要买太厚,不然带着也占空间,上车或者进到房间也很傻,只要有一定厚度能把耳朵盖住就好了,是不是纯羊毛也无所谓,不冷的。
        【羽绒裤】太有必要了,一定要买一条,平时也能穿。
        【充电宝】一定要准备好,放在包里面,随时充电,因为手机掉电很快,很容易就冻关机了。
        【手套】一定要准备好合适大小的。一个抓绒、紧一点方便操作的触屏防滑手套,加一个厚的滑雪手套是最佳选择,厚手套要买那种带卡扣可以拴在衣服袖子上的,比较好,或者自己弄一下,不然拍照,穿脱手套的时候很容易就弄丢了。不过以前在户外展上看到过那种高端分子材料做的手套,不厚,但是带着它插在冰里也感觉不到冷,这样的收到,应该带一双就够了。
        【自发热内衣】自发热我是没感受到,高端一点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能自己发热。但是速干这一功能还是挺有用,普通棉的感觉淌汗了,在里面不得干,会越来越冷。
       【 滑雪专用的速干袜】挺好的,买少了,应该多买几双低帮的,很厚,很舒服,出脚汗之后也没有凉冰冰的感觉。
        【滑雪服】之前一直很纠结要不要买,因为就滑一次雪,还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滑,平时也不能穿,感觉好浪费。最后感受下来觉得真没必要买,就买一条质地光滑的羽绒裤,加平时也会穿的羽绒服就可以了,完全没有问题。
        其他像是抓绒衣,各种级别的羽绒服就因人而异了。我上天池的时候穿的一套速干内衣、一套保暖内衣、毛线衣、毛线裤(都不厚)、抓绒冲锋衣、护膝、护腰、两双袜子、羊毛鞋垫,外加过年买的普通羽绒服。LG比我少穿一个护腰加冲锋衣。除了在西坡上,我感觉冷的有点扛不住外,其他还好。

最后落俗的附上一张出行前的装备图,也算是给大家感受下,我准备的东西的厚度吧。请自行忽略我粉色不搭调的被套。

有关特产

东北的野生菌、木耳、人参、鹿茸、灵芝、林蛙油、鹿胎膏、蓝莓、松子、榛果,延边的大酱、明太鱼等等。我国的东北地区,地大物博,自然特产种类繁多。但是缺乏生活经验,准备功课做的又不足,所以真不敢乱买,因为东西都不便宜。只买了点没见过的白木耳、铁锅炖吃过的榛蘑外加一点蓝莓。
        其实我很想买一【明太鱼干】,因为之前研究延吉美食的时候看过很多关于明太鱼的介绍。说在古代朝鲜,人们认为奉献给神明的祭品必须全部可以入口,禁止扔掉任何部分,鱼类中只有明太鱼符合条件。它的内脏、鱼子可做酱;鱼头经酱油泡后异常鲜美;眼睛、鱼皮适合下酒;鳍、尾可以熬高汤;新鲜的鱼皮很脆弹,可以做鱼皮包饭,或者直接油烹;肉质紧实,不论是新鲜的红烧,还是吃干了后的宣板、硬板明太鱼,都很好吃。
        无奈初二到的延吉,很多店不开门,在松江河镇的时候又忘了,下次有机会去鸭绿江边上的长白县再买吧。
        还有【蓝莓干】,其实网上卖的也很多,买了之后有点后悔。因为90一斤,感觉不便宜,即买之,则安之吧。不过必须说两句,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看配料表,因为很多拿红豆果充蓝莓的。

杂谈吃喝

这里的吃喝主要就是东北菜和朝鲜菜。没有做太多攻略,跟着大众点评走,吃的也都还不错,饭店就不做推荐了。只说几个好的。
        【铁锅炖】吃了两顿,看图可能一般,但是味道真的很棒。
        在二道白河镇点的野猪排骨+鸡,那个排骨的肉真的很香。配菜加了山药,榛蘑,冻豆腐,几个配菜也都很成功,尤其山药,越煮越好吃,就是俩人吃不完,太浪费。

在松江河镇,在师傅的安排下点了三道鳞,强烈推荐,价格适中,味道还好。配菜简单加了点粉条、大白菜、和豆腐,回味无穷。当然,还是人多划算,俩人吃不掉啊吃不掉。

同时,吃铁锅炖一定要加玉米贴饼!软糯香甜~

【延边菜】从初二早上10点从延吉下车开始,就不停的吃吃喝喝。
        丰茂的烤串,百年石锅(我觉得一般)、李海玉酱汤(吃不下,只打包了份大酱带回来,我妈闻着不喜欢,一直没烧)、服务大楼冷面(冷面配上锅包肉,俩都挺好吃的,就是太撑了)、延边的米酒、红烧明太鱼(冻的鲜明太鱼,皮很Q弹,肉的质感也是硬硬QQ的,我还挺喜欢的),还有很多像是参鸡汤、包饭、烤肉、拌饭、牛肉汤,米肠管等等很多,因为时间赶和初二还未营业的原因没去成。

【东北的杀猪菜】,还真是有一点吃不习惯,虽然觉得那个里面的酸白菜很开胃,但是猪血肠真是不敢吃。

【15元的铁路盒饭】单独说就是想感叹并告知下,高铁是有15元盒饭的,且不得断供。

啤酒,估计是水好,这里的啤酒不论是冰川还是泉阳泉都挺好喝的。

费用单列

不算装备和买回家的东西,总费用如下:
飞机 ¥1,656.00
火车票 ¥1,415.00
包车费用 ¥570.00
长白山门票+景区交通 ¥1,020.00
魔界景区+接送 ¥176.00
温泉+滑雪 ¥1,112.00
吃饭 ¥1,680.00
住宿 ¥868.00
===============================
总计: ¥8,497.00(两个人)

最后,想说完整的写篇游记还真是挺辛苦的,战线拉的很长,当给自己一个纪念,毕竟我现在是一个没有脑子容易失忆的人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7-02-10 09:26

引用 冰洁雪儿 发表于 2017-02-10 09:26:44 的回复:

回复冰洁雪儿:冬天去,还挺冷的,比较麻烦,需要准备很多装备,但是像我们这种没见过这么厚雪的来说,第一天到下着大雪,走在面粉般的雪地里,晚上周围好安静,听着脚踩雪地的吱吱声,真的好激动。而后到西坡看到那白雪茫茫的一片,还有成片的白桦树,更激动。
夏天去,应该气温最适宜吧,包车的师傅跟我们讲5月底的时候天池的水就完全融化了。不过6、7月份人好多。而且想要看到天池几率比较低,经常会被大雾笼罩。
秋天去,应该也挺美的吧,如果不想很冷,又没有暑假,秋天去吧。

2017-02-10 09:41

很细致,收藏了慢慢看。过年出门还能这么精彩,赞

2017-02-13 08:24

引用 荦荦 发表于 2017-02-13 08:24:21 的回复:

很细致,收藏了慢慢看。过年出门还能这么精彩,赞

回复荦荦:谢谢哦,希望可以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