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环西藏行-拉萨-林芝-山南-拉萨(8月30日-9月14日)(16天)

致敬 (广州) LV.29
2017-02-09 14:14 206/4
  • 出发时间/2014-08-30
  • 人物/其它

2014环西藏行的前身今生

十二年前,当我在冈仁波齐神山脚下,完成了第一次的转山的时候,我对自己说:十二年后的马年,我一定再次与您相遇。
十二年来,我没有忘记自己的承诺,一直都在等,一直都在心里盘算如何实现自己的承诺;
纵然我失去了生活的方向和动力,但这一承诺我从来没有忘记,随着日期的接近,我更是加紧实施这计划的步伐。
2014年,马年再次到来,也是我自己长期以来计划环游西藏的年份到了,当然,主要目的肯定是转山,然后才是环游西藏
这是一次履行承诺之旅,更是一次感悟之旅,感恩之旅;旅行过后,人也更豁达,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这也是我喜欢旅行最重要的目的;
没有身体力行,没有自己在旅途中对所看事物的深刻体会和分析,无论读多少书,也是没有办法获得其中的知识。
从2013年年底就开始了这个庞大的计划,2014年农历新年过后,基本已有了初步的概算:需要用3个月的时间,包车(连司机),所有的费用已达到了15万有余(差不多接近我欧洲游的费用);
这个数字确实让我有点头疼,因为,资金缺口严重,自己好像没有办法承受这么高的费用预算的行程;
从4月份开始,在各主要结伴旅行网站测试,是否可以能够找到分摊费用的同行人,但却是十分的失望:没这么长的时间;花不起钱,只想穷游,这是我得到最多的回复;
我自己的想法,无论是否找到同行,这次的行程是肯定的,所以,我在4月份已预订了8月21日飞拉萨的机票;由于当时查到藏历的雪顿节在8月23日(实际是8月25日);
由于马年转山的人流太多,从5月起,从西藏传来限制人流,和走阿里线需要到当地参团才可以等;
这些信息无疑给我十分打的打击,除了费用增加太多外,自己希望环游西藏的想法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但我还是按自己的节奏去走,但肯定也把预备方案计划好,就算在实际过程中有任何变化自己也可以有预备方案替代;
既然时间过长,费用过高没找到结伴,根据实际情况,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再次对线路进行整理最后再8月初的时候确定了这次行程的路线:
第一段:拉萨的雪顿节(8月21日-29日)(9天)
第二段:拉萨-林芝-山南-拉萨(8月30日-9月14日)(16天)
第三段:拉萨-那曲-昌都-林芝-拉萨(9月15日-9月27日)(13天)
第四段:拉萨-日喀则-阿里-那曲-拉萨(9月28日-10月1日,10月9日-10月28日)(25日)(包车费计至30日,因为包车时就是计划30日结束,交钱也是到这个日期,无法退)
第五段:转山(10月13日-10月14日)(2天)
第六段:樟木-尼泊尔-樟木(10月2日-10月8日)(6天)

当新的行程出来后,我再次更新结伴信息,但可惜还是没有任何人愿意同行。
但从同学哪得到十分振奋的信息,她姐和朋友十分有兴趣,只是由于年纪较大,而且都有高原不建议去的病痛。
我们约了当面聊,毕竟都是在广州
同学的姐已去过西藏两次,比我还多。
她的朋友都比她老,都在57、8岁,还有一个60多岁得,都是女的。
面对有分摊费用的,我当然是高兴,但我和她们还是提醒了相关的风险和预防。
并约定了,如果到了拉萨真的无法同行,费用也是不会计算,并不是交了钱就肯定不退的哪种。而且这些都是预约车的费用,其他都是一起走的时候才平分。
终于第一段和第二段行程的人员算找到了,同学她姐开始就决定和我走全程,所以我的负担一下子就轻松了很多。
然后好消息继续来,一个女同学和从小的邻居和同学他也愿意跟跟第三段和第四段到尼泊尔加德满都自己从哪飞回广州
然后法小还有一个朋友她希望加入第四、五、六段。
至此十分完美的行程就出发前十天就一下全部得到解决。确是天助

扎基寺

出发前,到扎基寺财神庙祈福,祝愿行程安全、顺利

8月30日拉萨-德中乡,行程约173公里

拉萨至甘丹寺的路上

甘丹寺

松臧干布出生地

嘎则寺

嘎则寺至德中下温泉和宾馆

德仲下温泉和宾馆。

选择住这里其实就想试试高原温泉。
但同行原来没有人感兴趣,除了我。
由于到达时间已比较晚,也许本来这里也没什么食的。晚饭就素菜煮面条。
然后,到了房间后,我就下了泡温泉。
这里是硫磺泉,男女各一个池,不算大,也不小,在温泉池的边上有两条长凳放衣服或物件,然后靠门口的地方就是洗澡的,也就是从温泉抽水上来。
简单但挺舒服的。
由于边上就是一条很深的沟,所以,耳边不停的水流的狂奔的声音,看着满天的繁星。
酒店是比较贵的,300多,但这些体验真的很值得,因为,没多少机会可以开车这么长时间过来,除了去直贡梯寺

早上就出事故了。师傅没有留意车轮下的石头,然后倒车时吧后面的车轻轻碰了一下,但大妈的叫声太大,惊醒了所有的人,既然后如此,赔钱了解吧。好像赔了700元。
这个师傅并不是专业的,是由于喜欢旅行,也喜欢摄影,专门为这次购买了一部新的相机。
包车价所以特别便宜,最后结算不到400元,
原来谈的时候是500元一天,走全程。
由于第一段还没走完,他就提出需要住单间的要求,我想在西藏如何有单间住的可能?就算有,哪费用也太贵了,关键是太年纪也近60岁,所以,每几天他的精神已无法满足这样的高强度体力活。
既然如此,哪就结束。
第二段行程选用备用方案的车,当然也就是贵一些的车。

8月31日德仲乡-工布江达,约303公里

直贡梯寺

这里是西藏可能剩下的唯一还继续天葬的寺。到这里其实也就希望是否有可能看看。
真的遇上了,但由于家属并不太友善的眼光,终于放弃,随便在寺庙走走,看看。
由于太早,没开,所以,先往上走,然后等在大殿外天葬诵经结束后,抬上山去的时候我们在进大殿看看。

我越怕什么,什么就缠着我。
那就哪些狗,这里的狗更恶,牺牲了我一个苹果,这是我的早餐,给了没食,还围着我身边不停转,一条不够,还来了两条,其他人这些狗还真的鸟。
怎么就是我。
一路搞到我心惊胆战,见到有喇嘛,就叫他们帮我驱离,但这些狗很快就又归来了。
但他们好像是有无形的界限的,走着走着就没有了。
然后也就放心了。

思金拉措-财神糊

这里有指示牌,但进来后就靠自己。
但美丽的风景遇上恶心的人。两个藏民骑着摩托车队我们先后左右的干扰,这不能去,哪走不了。
由于真的没人,所以我们只能远远的感受一下财神糊的财气。
当我们离开的时候,有一辆当地拍照的车直接开到湖边。

我有长镜头,有时高出拍下去更好看。
到湖边如果能扎营就好了,这里真美。
但这次真准备扎营的设备,但最后一次都没有。
因为一路都有住的地方,而且为了那些大妈们,还是不要了。
而且师傅对住还是挺挑剔的。

邦杰塘草原,从直贡梯寺到工布江达县的路上

太昭古城

中流砥柱、尼洋河

9月1日工布江达,约212公里

加兴村

旅行有时为了找一个没有标示的景点时也真够找的,说附近有瀑布,但真没感觉,或我们走错了位置。
看到有一间十分优雅的藏民居,问了问,沟通也不太好。也只能放弃了。

林达吊桥

太昭古城

这也叫太昭古城,和昨天傍晚看的完全不一样,是否从哪条桥后翻山过来就是这里?
应该没有这个道理。
这古城说古,其实很新,但不知是旅游淡季,还是经营不善,或实在无法吸引游客,基本都荒废了。
门票就不用,进去后基本房子一个人都没有,藏狗不少,但这里的狗不追我了,街上有三、两个小孩。
有些房子恢复了藏民生活的样子

娘蒲沟

旅行在路上的精彩有时比目的地更为精彩,如同人生,实现目标时的无感往往没有一路的艰辛、泪水和拼搏来得快乐。
当然一站站的惊喜也是让目标失色的原因。

一山一水透着灵气,一路车不断的停、停、停。
哪些大妈忘了高反,如同十八的少女,玩得开心无比。

这里除了藏民,一年可能没多少人来,但这里真的很美。

进沟其实也是有目的的,巴嘎寺,就是我要去的地方。
因为林芝地区的风景点还是不少,而且离拉萨不远,我的计划是从山南转回拉萨,十几天真的很充裕,想走多些傍门佐道。

同行除了我没去过九寨沟外,其他都去过了,他们说这里比九寨沟要漂亮的多,你感觉如何?
但我肯定认同的是:这里就我们几个人,可以慢慢玩,而且一路都有不一样的美,真的是一步一风景。这样的玩法肯定比去任何景点都来得让人快乐的,这肯定的。这也是我规划这次行程的目标

路上遇上这里的乡长,我们问路。
他人挺好,还说要带我们走。
我当然不愿意了,这么好的风景,慢慢走,不用带了,迷路就在这里扎营好了。
师傅还说到了去乡里找他了。
真的有点。。。。
不过,我也没有所谓,反正是路过。

这里也很适合徒步,但不包车也无法来到这里,一包车,哪一天天的费用想着都心痛。
这里翻过山好像就到了巴松措还是哪里,反正就是精彩不断,七嘴八舌的好像真的都想走不想坐车了。说的好像哪车是多余的了。

这样的风景真的只有自己走才可以用感受到他的美。
坐在车上真的浪费了

娘蒲沟内的万佛墙

到了乡里,师傅真的去找乡长,我们和乡长合照后,邀请他一起去吃饭,他还是决绝了。
他好像是从重庆还是成都调职过来的,而且还吩咐了,照片不要上朋友圈等。
这些信息都是收到的。
自驾过来林芝地区的,记得来这个地方,娘蒲沟,或导航巴嘎寺。
这个行程肯定让你不会后悔。

问路的时候感觉容易,但总是走错路。
后来知道的一些窍门了。
路前有门的,可以自己开,但通过后需要帮他们关上。
哪本来就是条路,为了防止牲口乱走而围闭。
我们在这里转了不少歌圈,一直没找到路。后来在村了找到了回点普通话的带我们过了哪关上的门,一路就好走了。

娘蒲乡

看不尽的美景,完全被陶醉了。
不是人太多,真的很想在这里煮茶,静静的躺一躺,享受这山,这水,这山林。

这里的水一定很甜的,这肯定的。

巴嘎寺

巴嘎寺,神奇的所在。
乡长说不远,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了。
我们好像走了几个小时,今天的目的地就这里,然后,时间已不允许。
只怪一路的风景都太美,我们的车比我们自己走可能更慢。

登高后的远望,一马平川,心旷神怡

寺庙关着,以为会吃闭门羹。
叫了几声,半山有了喇嘛现身,并如同神仙一样腾云驾雾的一下就到了我们的眼前。

这就是帮我们开门的喇嘛,也是他带我们参观。
但可惜也是无法沟通。
不太会普通话。

工布江达、尼洋河

9月2日工布江达-巴松措景区的巴结村

林芝草原、尼洋河

这云似什么?

你不是在逗我吧?

林达吊桥

虎头嘴水库

巴松措景区9月2日-5日

由于太精彩,单独成一编游记。

9月5日结巴村-鲁朗镇,约215公里

过了一个高原的八月十五

米林县至十三世达赖出生地

十三世达赖出生地

修缮中,所有他曾经使用的物品都堆在一起,好像这样才可以更能感受最原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