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只为见面——2016秋-色达-年保玉则-毕棚沟

锅炉婆婆 LV.6
2017-02-09 14:14 778/2

色达——已经忘记从哪里看来的名字,就好像当年看到亚丁的名字一样,就这样义无反顾的要去,就这样心心念念的想去,就这样着了魔的去了…………

以下是行程
路线:上海成都色达年保玉则阿坝县—理县—桃坪羌寨—毕棚沟成都上海

出发前我和蛋的合影,蛋蛋是我的大学同学,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变成了好朋友,后来发展成旅行中不可缺少的伙伴, 有时我们是彼此的神队友,有时我们又是彼此的猪队友,拍这张自拍以及之后一个钟头发生的,是猪队友时刻无疑

第一天:到达成都,由于出发时不是很开心的小插曲,我们只能吃串串,吃不到小龙坎了,去的是袁记, 还是很可以的,上次去成都一连吃了两天也不觉得腻,但是后来发现,其实满大街火锅串串都好吃,不好吃的火锅串串在成都根本开不下去,区别就是小店食材差点,大店食材相对好一点。

第二天:成都色达
由于只有两个人,出行前询了一圈价,发现两个人十一包车代价实在是太高了,所以最后决定不包车,所有的地方都是走到哪里算哪里。一直盯着卖票的app,很顺利的买到了成都色达的长途车票,后来发现好像票一直很好买,这里要感谢色达西渡青旅提供的买票app。之前以为我们两个人没有包车坐长途大巴会很惨,但事实证明长途大巴真的很靠谱,早上六点开,下午六点就到了,还包含当中休息吃饭的时间,后来遇到一对宁波的小情侣说,跟我们同一天出发,包车,当天由于出发的晚,所以当晚住在了观音桥,第二天到了色达都没空房了,所以要提醒打算包车的朋友,六点一定要从成都出发,不然当天开不到色达的。走了好几次318,每一年都有各种状况,堵车路烂真是稀松平常,相比之下,317国道简直就是温柔的小天使,一天,12小时,吃着喝着顺顺利利就到了。

一路上翻山越岭都没有高反的我,到了色达马上不行了,从车上下来,一背上登山包眼前突然一黑,感觉心跳120+,在路边站了好一会儿才缓过神,还好车站离住的地方不远,5分钟就走到了。住的是达色达西渡青年旅社,房价是750一晚,提前一个月预定并付了全款的。可能有人会问,青旅的标间怎么那么贵,有这个预算干嘛不住宾馆。这里不得不吐个槽,因为是十一,青旅的标间和酒店价钱差不多,我们之所以决定住青旅,是因为当时只有两个人,而且没有包车,对当地也不熟悉,想着住青旅比较方便咨询信价比高的线路也比较容易搭到伴或者拼个车,但是非常失望的是,到了青旅之后,前台一问三不知,也没有帮忙联络拼车,也没有相熟的司机介绍,我们猜想这家青旅可能之前受过驴友的气或者有过不愉快的纠纷经历所以不愿意再做类似的牵线搭桥,但是感觉有点矫枉过正,之前在很多地方都住过国际青旅和类似的客栈,没有一家像西渡这样冷漠,后来在色达所有的行程,都是我们自己解决,让我们不禁后悔应该要去住宾馆,起码条件可以好一点,晚上不会那么冷。(当时其实我们的选择不少,同价位里有的宾馆还有地暖,西渡的二层楼小平房实在不挡风,空调也不给力,晚上不开电热毯根本睡不着)到色达当天吃了晚饭蛋同学就吐了,吓得我赶紧给她吃了各种药片儿。那么多年行走高原的经历,什么都不怕,就怕高反发烧,我也早早躺下,知道第一晚肯定很难熬,一整晚迷迷糊糊的,也不知道是睡着了还是没睡着第一晚就这么过去了

墙如纸薄的标间

当时青旅里选了西渡是觉得从照片来看装修比较新,逼格比较高,谁知,这居然是唯一的优点

第三天:一大早爬起来,蛋同学仍旧不是很好,吃了一片面包还没吃药哪就又吐了,又给喂了一把药,本来一早去红房子的计划就泡汤了,我趁蛋同学吃了药昏睡,自己出去找了点乐子

金马广场

色达镇里最大的一个寺庙,没人,我进去转了会经筒,差点被野狗尾随,吓得不轻

色达

菜场宰牛一角

大中午的我在镇上闲逛,蛋突然打电话给我,说她人完全好了,烧也退了,说可以出发了,青旅不管叫车,只好到金马广场随便找了个车,佛学院的出家人经常到镇子上买东西,所以小黑车还是很多的,不管游客还是出家人,金马广场到佛学院一律10块。

色达镇到佛学院大概开20分钟,一路上没什么车

看天葬,这次佛学院之行的另一个目的。之前去郎木寺的时候已经很想去看,但是看看网上的各种妖怪评论,心里还是有点顾虑,最终没能看成,想不到后来竟然成了多年心里的一个记挂,所以这次到色达,两个人铁了心的说好要去看天葬,一了心愿。由于上午没去成佛学院,我们打算下午直接先去看天葬,关于天葬的时间也真的是醉了,青旅,司机,游客,攻略,每个人说的时间都不一样,我们去的比较晚,大概一点多才到,已经是人山人海了,好不容易站了个还算比较清楚的角度,就没有再往高处爬,就傻傻挤在人群里。由于天葬的大部分都被大油布遮着,所以只知道天葬师念经砍尸的大概步骤,要完全看清楚是不可能的。隔着帘子看天葬师砍尸体的时候心里还是比较忐忑的,此时天上已经盘旋了上百只秃鹫,远看黑呼呼的有点像乌鸦,飞过头顶的时候才发现巨大无比。秃鹫都很守秩序,天葬师在做法事的时候都远远的在山坡上等着,直到天葬师大吼一声丢出一根骨头之后,所有山坡上的秃鹫才一拥而上,场面非常壮观。偶尔也有抢食争斗,头颅肚肠,血肉横飞,不忍直视。等肉和内脏的部分差不多吃完了,就有工作人员来把大的骨头捡起来,再敲成小块,我们最后走下山坡,在非常近的地方看了一眼,只剩几个头颅,几副断骨,风吹来阵阵肉腥气,人生匆匆数十载,临走身碎万段,喂饱了另外一种生灵,也算是一种修行,也算是一种解脱…

尸陀林的头颅

头顶盘旋的秃鹫

等开饭的秃鹫

看完天葬来到佛学院山下,看到有人在排队坐车,以为是回县城的,所以就没有排,猪队友技能又一次触发,两个人傻傻的走上山,后来才发现,原来排的是上山的公交。走上去真的好累,又冷,好在天气都还眷顾,蓝天白云不散。

居士的房子

觉母

带病暴走的蛋蛋

一直听说政府因为安全原因要拆色达的小红房子,原来是真的,看到这些整齐的红房子了嘛?这个就是造来代替的。想像以下,如果全部都是这种房子,那么色达所有的魅力将不复存在,所以大家有想去的,还是乘早吧

满山遍野的红房子

特别肥的麻雀

觉母背影

年轻的觉母

素菜馆里吃的晚饭

随意行走的牛打翻了杂货店的一筐土豆,也并没有人责骂驱赶

华灯初上

大概是因为冻到了,整个人都觉得不舒服,所以在佛学院走马观花拍了几张照片就立刻回到了镇上,打算多住一个晚上二上佛学院再看一天。

色达镇入口白塔

第四天,高反,一夜没睡着,半夜里喘不过来气,打开窗户在窗边站了许久才缓过来。天亮又开始发烧,嗑了好多药也没用,两个人又昏睡到中午才出门,因为要在佛学院呆到天黑,所以感觉有打把时间,听说镇上还有个大的寺庙,就马上赶了过去,两个庙痴,也是没有办法。

东嘎寺佛塔

听说东嘎寺的佛塔平时不开放,我们真的是运气太好了,到了东嘎寺没多久喇嘛就开了塔门让我们进去参观

华丽的吊灯

参观完东嘎寺直奔佛学院,今天两个人在山下老老实实排队坐公交上山。

偷拍了一个颜值特别高的小喇嘛

今天目标很明确,就是登顶拍佛学院全景,在佛学院的小房子里穿梭了半天才找到了上坛城的路,一路爬上去两个人都喘到不行,先一天碰到两个同学告诉我们从坛城是没有路去拍全景的山顶的,我们两个人真的相信,正在商量要不要下坛城从另一边路再上山顶的时候,碰到了一个40来岁的觉母,居然跟我们讲起了上海话,真的对她非常好奇,但是她既不肯说自己为什么要来色达,也不肯说来了多久,只是很热情的给我们指了路,让我们直接从坛城后面的小路走去观景台拍照,说完就走进了红房子的小巷,再也没有了踪迹,现在想来,真的是缘分使然。

上了观景台,虽然拍到了全景,但是没有大晴天非常失望,想说要撤下山的时候还下起了一阵不小的雨

一边下着雨,一边看到突然间出现的夕阳

一刹那出现了两道彩虹,山顶上所有人开始尖叫欢呼

老天爷真的是待我们不薄,藏起了蓝天白云,但是留下一道最完美的彩虹,此刻只觉得这一路的艰难辛苦都是值得的。

彩虹对面蓝天也出现了

大概7点左右佛学院就亮灯了

第五天, 由于在色达多待一天,后面的行程有点紧张,但是心里还是放不下年保玉则,昨天在年保徒步的小伙伴说雪下很大,所以放弃了去徒步的念头,只求去看一眼神女湖

天气真好

这次上高原特别奇怪,往常都是第一天高反,后面会慢慢缓解,最多反两天,这次真的是高反了一路,越后面越难受。在金马广场找了个司机,结果开了个轿车,这辈子第一次体验高反+晕车的感受,只想大喊:还我五岭宏光!

神女湖

第六天,终于从高原上下来,来到了海拔不到2000的理县,住了家当地最豪华的酒店,真的是一身舒坦

因为到理县已经是下午,所以来不及进毕棚沟,只好在周边转转

桃坪羌寨

特别热情的羌族老奶奶,碰到我们这两个自来熟的上海人,也是挺惊讶的。

寨子里种的葡萄,超级甜

第七天,终于来到了毕棚沟,一路上阴云密布,结果到了大门口居然出太阳了

运气太好

吃苦夏令营归来,必须火锅走起

第八天,直奔成都熊猫基地,之前几次到成都都与团子君失之交臂,这次一定不能错过了。

一直很惦记若干年前新都桥吃到的锅盔,找了一大圈才找到一家名气很响的锅盔店,但是味道却完全不复当年。

廖老妈蹄花总店,名不虚传,超好吃

蹄花店老板是信耶稣的,所以店里挂满了圣经上的箴言,员工饭点还要一起在门口诵读圣经,也是让我们大开眼界。

一直没有机会在成都市中心逛逛,第一次来居然发现晚上8,9点钟百货商店里居然没有人,我和蛋开玩笑说,大概都去吃火锅了。

第九天,回家,上海也是大晴天。期待下一次再出发~~~

引用 锅炉婆婆 的图片:

啊!我也想吃串串了!

2017-02-09 15:45

同城朋友:色达到年保玉则你怎么去的,乘大巴还是包车?方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