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芽庄】——金鸡鸣春的奇幻旅程(跟团半自由)

• 出发时间/2017-01-23

关于为什么到芽庄

其实一开始并没有计划春节要出国旅游,但是在上选修课的时候我旁边坐的同学说她的大学计划之一就是到芽庄去旅游一次。突然想到很多人都表示芽庄是一个可以享受生活的地方,所以,在家里人都放假了以后,我们就决定到芽庄走一趟。

旅行的准备

1.机票(往返):
        成都双流机场-芽庄金兰机场,旅行社包的航班,越南国家航空,由于机型老旧,每人托运行李限制在20kg,来回都是红眼航班,具体价格不清楚(不过去的飞机上凌晨四点二十被一脸雀斑的空姐弄醒递给我一瓶矿泉水我就知道这机票“不便宜”,可以享受特殊的“唤醒服务”)。
2.签证:
        旅行社包办 300/人 (越南有落地签,下飞机以后接团的人把签证给我们,越南的签证是一张骚气的粉红色纸,也不能贴在护照里面。有消息指出这是因为越南不承认中国护照上的关于南海区域的设定,赌气不把签证贴在护照上……喂喂…真的有必要吗?)。
3.电话:
        在芽庄机场里面可以买到越南的电话卡,我买的是流量卡,即7天不限流量,60分钟越南国内通话,40分钟国际通话,10万越南盾(折合人民币30元左右)。有团友在双流机场买了随身WIFI 240人民币一周,下飞机还用不起(芽庄市区3G网络覆盖,但是跟国内比起来是“假3G”,最多只有E网速度)。
4.汇率:
        人民币兑越南盾的汇率大概稳定在1:3300  成都各大银行的汇率是1:2900  芽庄金兰机场人民币兑越南盾1:3200   越南盾兑人民币3600:1(奉劝各位合理兑换 万一用不完兑回来会亏)。
5.语言:。
        当地人英语可以用稀烂两个字形容,芽庄四星级酒店前台的英语说的跟日本人一样,芽庄本地市民普遍听不懂英语,只能理解简单的单词词组,讨价还价的时候用计算器交流(累);除了越南人,芽庄还有很大一部分俄罗斯人,俄罗斯人英语口语水平大概与四级听力持平,虽然有部分口音但是交流起来没有障碍;除了越南人、俄罗斯人,就是相当部分的中国人。
6.APP:
        Google地图,在家里面下好,点开是锁区的,用不了,插上越南电话卡以后可以正常使用,路线文字多为越南语,但是导航不成问题。
        TripAdvisor(猫途鹰),用于搜索评价良好的餐馆和旅店,可以搜索到的每一家餐馆、旅店、酒吧都有中文的评价,有些评价看起来语气很奇怪(个人猜测是机翻的)。
7.充电:
        旅店只有两孔插座,有电脑的需要自带万能插线板。
8.气候与穿着:
        “中南半岛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全年高温,干湿分明4-9月为雨季,10月-次年3月为旱季。”——高中地理必修2。就算是在冬季去芽庄,只需要带上盛夏的衣服和游泳装备就够了。
9.时差:
        越南使用东七区的区时,比北京时间(东八区)早一个小时。安卓系统的手机会自动显示当地时间和北京时间,IOS系统的手机会自动更改为当地时间,Windows系统的手机需要手动设置时间(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
10.旅店:
        本次我们的旅店是旅行社安排的,如果是自由行推荐在携程网上预定,目前携程支持海外旅店预定,但是要收一些手续费。
11.小费:
        越南没有像泰国必须给小费的习惯,给不给完全看个人。而且在芽庄随便下个馆子也没人要小费。不过如果你要在旅店连续住几天,最好每天都在离开之前在床头放上小费。特别是在东南亚国家,床头放上小费会让你的房间整洁许多。我们一家三口每天放的小费是三万越南盾,折合人民币10元。

第一日

1月23日 21:00到达双流机场T1航站楼
        1月24日 3:00起飞,当地时间6:00到达。在登机之前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提醒我们每人在护照里面夹一张10元人民币,如果不“例行公事”就会受到海关的为难。
        中国游客被越南海关强行索要小费 遭打骂受伤-2016年5月4日
        (传送门:http://www.huanqiu.com/www/mobilenews/hot/2016-05/8853074.html)
        7点左右找到旅行社的大巴。在机场外的停车场看所谓的航站楼,就跟汽车站一样,完全是一种九十年代的画风。
       等团友都聚齐以后,导游就上车,带大家进入市区,到各自的旅店休息(毕竟基本上肝了通宵还被中途“唤醒”)。在出发之前我了解过,芽庄,甚至是整个越南的地接导游基本上都是中国人,少数的越南人。很不幸的是,我们这个团的地接导游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越南人,也是我见到的第一个越南人。我不知如何描写他的外貌,不过我相信,他的长相似乎是越南本地人的一个典型。
        “他身材矮小了一倍;跟我们比起来他的脸更加灰黄,而且加上了很深的皱纹;这我知道,在海边的人,终日吹着海风,大抵是这样的。”
        (导游在车上介绍着芽庄的景色以及我们当天的安排。不过我尽了全力,也没怎么听懂——导游的普通话确实很渣,以至于我拿出了做英语听力时候的技巧来跟读,复读,都无法全部理解他的意思。不过他本人却显得轻松自如,还洋洋得意地表达,我可是拿了证的导游……)

我们参团的标准是住宿四星级的旅店,BAVICO也算刚好达标的地方,不过这家旅店在芽庄当地是属于比较好的旅店了,唯一的劣势就是不靠海,无法享受海景,不过从较高的楼层可以俯瞰芽庄全城。(就算是四星级旅店的前台的英语一样很烂,问个wifi密码都发音不标准。)
        (传送门:芽庄BAVICO

下午出去参观婆那加占婆塔,传说是古代越南占婆人最宏伟的建筑。据说他们有当时那个地区最厉害的巫术和血祭仪式,据说他们曾经在其中的一个塔里面召唤出了半神为其作战(我想起了上一次去祖尔格拉布的情形)。据说后来被印尼人打败……反正就是据说,也没有什么可信的记载。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这是本次旅行里面唯一一个人文景点。 嗯……
        顺便说一下这罐啤酒。西贡啤酒,号称是虎牌是第一他是第二。喝起来淡如水,连勇闯的味道都比不上,不过口干的时候解渴还挺不错。

从占婆塔出来以后便开始下雨了,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高中的地理课上,分析这雨是地形雨还是对流雨。越南国土狭长,西高东低,这次降雨集中,明显的地形雨,抬升所致。隆山寺第一张图是当天去的时候拍的,雨太大没法参观。后两张是第三天天气转晴,待太阳落山的时候又去拍的。
        敕赐隆山寺,是乾隆时期天朝出钱修的,从头到尾越南当地政府没花一分钱(你好意思~~~)。山顶上是观音的雕像,也是整个芽庄地理上的最高点。

晚上吃了饭以后到市中心逛街,在猫途鹰上找到一家评价比较好的俄罗斯人开的酒吧。这个酒吧的主题是潜水俱乐部,他们也开展很多潜水的活动。三个人点了三种不同的啤酒。其中我的那个似乎不是越南当地啤酒啤酒,浓度比较高,不过还是肝了,毕竟在战斗民族的店里面,要做有气氛的事情。

第二日

集体项目三岛游。早上就开始下雨,下车以后买了个一万块(呵呵)的散发浓浓塑料臭味的雨披。接着就开始坐船出海,不过还好,虽然下雨,但是海面上风浪不大,同行的人也都没有出现晕船的症状。到达一个小岛以后,导游让我们自由活动,其实就是一片礁石海滩上搭着一排躺椅。躺在那里盲目地望着云雾缭绕的海面,看着没有信号的手机。团里有人选择去潜水,我就买了一杯鲜榨芒果汁坐在那里思考人生……说实话,天气不好在海上确实不好玩。
        当地人在海面上搭建浮岛,用来养殖海鲜,也供过往的渔民和游客吃饭。中午的时候海面上开始起风了,整个浮岛就处在风雨飘摇之中。
        从三岛回来以后,顺路去了钟屿石岬角。那里有越南民乐的表演,看样子用的都是民族乐器,大家猜测应该是一个民乐的组合。在看得到整个钟屿石岬角的悬崖上,有一家咖啡馆,专门供应滴漏咖啡。但是我们到达的时候已属于下午,再加上阴雨绵绵,便没有过多停留,直接杀回旅店。(我相信如果天气好并且有Wifi的情况下我可以在这里思考一天的人生)

第三日

这一天我们自由活动。早上起来就去了芽庄最大的购物中心,规模相当于家乐福。一楼是皮鞋珠宝柜台,二楼是日用品,三楼是玩具和化妆品,四楼是一个小型的超市,不过品种都还是比较齐全的。在吃的方面,推荐购买咖啡粉和腰果,绝对物有所值,就算你是送别人礼物也拿得出手。
        在东南亚国家最畅销的是虎牌啤酒(淡如水),一灌4元,一瓶6元,(在某宝上最便宜的虎牌一瓶12元)。除此之外,橡胶拖鞋,牛角梳等等也统统被我收下,毕竟很便宜……
        购物出来沿着海滩往回走,看到一家咖啡馆。毫不犹豫就进去各点一杯滴漏咖啡。咖啡粉放在上面的小盅里面,浇上热水,慢慢地往下滴漏。但是滴漏下来的咖啡浓度是很高的,需要往杯中加入冰块不断稀释才可以。

晚上在猫途鹰上找到芽庄排名第二的餐馆,叫BBQ,刚好在旅店附近。评论里面说量很足,非常足,而且有中文菜单。菜端上来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征服力。这家店的招牌菜是烤肋排,适合喜欢吃肉的人。店里面基本上都是中国人,很少见当地人来吃。(也许对于我们这些天朝子民来说这里的消费不算很高,可是对于当地人来说是比较高端的馆子,就算是年夜饭也只看到两桌越南人。)
        吃完沿着海边返回旅店,沿路上看到很多当地人骑着摩托车来,搬着塑料凳子一桌一桌地坐在河边、海边,在我们觉得不上档次的大排档里面吃年夜饭。突然有一些感慨,也许贫穷和淳朴在某些时候、某些地方是可以如影随形的。

第四日

芽庄白色沙滩,全场三公里。虽然在一个俄罗斯人的度假村里面,但是中国人的数量还是绝对碾压的。对于第四天的旅行来说,已经有一些审美疲劳了,并且这是一个自费项目,480人民币/人,但是如果不参加的话确实没法找到什么有意思的景点。
        一路上导游用蹩脚的普通话介绍越南的风俗。什么过年戴绿帽子,表达对军队的崇敬;什么过年给亲戚朋友送菊花,因为颜色亮丽……我勒个……大兄弟你知道这两个东西在中国的寓意吗?
        越南还有一个很奇葩的风俗。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法律明确规定一夫一妻制,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却很难,因为男人少,女人多。所以,在越南一个男只能有一个合法妻子,但是男人普遍可以娶三个老婆,民间含蓄的叫法是米饭、河粉、泡面。越南的主要工人是由女人构成的,即女人是主要的家庭劳动力,而男人需要做的就是喝咖啡、摆龙门阵、抽大烟……^……
        一整天导游都陪着我们,令我惊讶的是导游竟然带上了他的老婆和儿子,我当时差点就问了,请问这位是米饭、河粉还是泡面……

第五日

这一天主要是参观各种购物店,并且完全是针对中国人的购物模式。中国推销员,中文指示牌,中文标价……分别对应了乳胶床上用品店、珍珠店、沉香店和蚕丝被店,而且都价格奇高,但是做工却比不上国内的厂家。(你们没有的东西天朝有、你们有的东西天朝也有!!!)
        上图是某家购物店外的高速公路,对,高速公路,还配备了收费站的高速公路。

市中心的教堂,据说历史悠久,是第一个来到芽庄传教的西方人修建的,门口是他的墓。整个教堂看上去还是比较寒酸的,没什么入眼的地方。(大年初一的时候这里本地人真心多,不过不知道是抱着什么样的心态来的)

写在最后

客观来讲,芽庄整个城市的发展水平甚至抵不上四川的一个三线城市,还属于没有开发过的地方,保留最真实的社会生态,也正是这份真实与他它低廉的消费,吸引着我们来到这里。
        对于不同心态的旅行者,芽庄也会有不同的评价。如果你是中国传统的参加旅行社的游客,以“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到了景点拍照、回到家什么都不知道”为宗旨的人,你会觉得芽庄是一个非常无聊的地方,没什么景点,屈指可数的几个也是十分钟逛完的地方。但是,如果你是以放松、享受生活,并且准备好颓废的话,你会觉得芽庄简直就是天堂,只需要花少量的钱,就可以在这个地方放松地享受生活、思考人生,甚至消费出民族自豪感。对于我来说,上述两种心态是旅游和旅行的本质区别,也是传统国人和有新思想的当代人的出游心态最明显的分歧。

PS:有朋友在看完后问我此帖BGM名字——Castaways 出自《魔兽世界:大地的裂变》原声带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7-02-09 17:28

总的来说芽庄还是一个城市,不是农村,但是芽庄的飞车党时不时地制造治安事件,如果你想去的话,我建议你参团或者结伴出游,并且在天黑后最好避开摩托车行驶密集的地方

2017-02-09 18:47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