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大年初六海参崴Vladivostok三日跟团坑爹之旅

时间煮雨 (长春) LV.4
2017-02-09 15:03 890/8
  • 出发时间/2017-02-02
  • 人均费用/2000RMB

俄罗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从历史上南征北战、开疆扩土的沙皇彼得大帝到拥有无数粉丝的硬汉总统普京,从夺取克里米亚半岛到在叙利亚美国佬处处吃鳖,不断地用事实证明了俄罗斯是当今世界上当之无愧的战斗民族。然而,就是这么一个曾经一度让我们顶礼膜拜的“大哥”,一个与天朝绵延几千公里边界线的世界大国,我却从未踏足,说起来也是一个巨大的遗憾
莫斯科圣彼得堡以及歌手李健歌词中那个迷人的“贝加尔湖”是迟早都要去的,无奈距离太远,只能从长计议。不过海参崴,俄语Vladivostok,是距离长春最近的俄罗斯远东地区滨海边疆区首府,再加上历史上那么一点情怀,就顺理成章的成为我第一次出行俄罗斯的目的地。趁着2017年春节放假,拉上哥们儿,选在这个一年之中最淡的淡季,开始我的俄罗斯探路之旅;此行是我在美、英、德、法、比利时卢森堡荷兰之后的第八个国家、也是第一个无法用英语进行日常交流的国家。因此,为安全和方便,我和哥们报了一个3天的短团,跟着导游探探路,如果好玩的话下次再来。然而,导游在旅行中雁过拔毛、处处牟利的做法使我的第一次跟团游竟然成了一次坑爹之旅,也是我此行中的最大败笔。为了让大家不再重蹈覆辙,我将在后文一一揭露。

DAY 1

珲春口岸

2月2号,鸡年大年初六,我们带着农历新年的喜气和愉快的心情出发了。早六点6:00到达长春站,乘坐C1003动车前往珲春,在那里与导游集合组团成行。吉图珲专列沿途的风景秀丽,有最美东北高铁之称。可惜现在却是鸡年春节,数九寒天,沿途连绵起伏的山脉一片荒芜,无法体会到沿途美景,倒是不断穿越的隧道令我有些欣喜,不自觉赞叹我国架桥修路的技术高超。

上午9:40,火车抵达珲春,出站后导游已经早早在那里等待,确认信息后,领着我们上了大巴车,大巴车启动前往中俄珲春口岸。这个车是两个团拼成的,我们报的这个团27人,另外一个17人,共计44人。

大巴车的第一站,是中俄珲春边境口岸,也就是我们要出境的地方。口岸虽然很小,只有四排通道,但是高高的举架、现代化的照明系统以及大理石的地面,顿时让人感觉天朝从帝都到这个边境小镇,到处都是一派高大上的景象。由于淡季的原因,这里没有游客在排队,我们这个大团前前后后估计也就30分钟左右,就顺利过关了。这时才发现,这里竟然还有一个小小的免税店,当然与帝都的Sunrise肯定不可同日耳语,里面主打俄罗斯商品,没啥兴趣,随便瞅了瞅就上车了。

俄方边检(过五关)

大巴车向着俄方边检方向出发了。距离虽然很近,但是必须坐大巴车过去。车上的导游讲,俄方边检一共有五关,好像三国时期项羽过五关斩六将似的,需要一关关的过,所以非常繁琐。特别是第三关,如果在夏天旺季,花费4-5个小时,也稀松平常、再正常不过了。我内心不禁感慨啊,老毛子的效率真是低的可以啊,这要是在我们国家,估计是要被问责了吧,哈哈。理性的分析,难道曾经的老大哥还会天真的认为天朝的子民会冒着生命危险偷渡到一个经济衰弱、基础设施落后的国家吗?

第一关,第二关都比较容易,只要坐在车上拿出护照即可,倒是上来的第一个俄国边防人员帅帅的样子,估计又该让那些花痴心醉了吧。不过人家根本无暇与我们眼神交流,只是盯着护照上面是否是本人照片,然后就匆匆下车了。

第三关是最繁琐的,所有人需要拿着所有行李下车,进入边检“大楼”,其实对于见惯了高楼大厦的天朝子民来讲,如果不说是绝计无法想象眼前这个铁皮包着的与废弃加工厂有着一拼的地方就是俄方的边检大楼。团员们排好队,按次序核对个人信息,然后检查行李,速度非常慢,不知是工作太认真还是效率太低。在等待俄方边检人员核对信息的时候,我看了看它的办公设施:一台老式9键电话、一台说不出什么配置的电脑主机以及样式陈旧的办公桌。。。。。。行李安检后,还有一位俄方人员领着一只缉毒犬在等待着我的到来,他示意我把行李让缉毒犬嗅一嗅,不叫就表示没问题。与此同时,安检人员会上车检查,看是否藏匿毒品。等待所有人过关后,才能一起上车,否则就得一直等在这个非常破旧的海关。在等待其它团员边检的时候,我意外发现身旁的办公柜子上面竟然还有一个“福字”,这估计是我们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时候赏给他们的,样式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后面有照片为证。

这关过了以后,就又上车了,后两关都比较容易。第四关再次检查护照和移民卡,第五关检查司机证件。过了五关,就正式踏入俄国的领土了。遥想1860年前,这里一直都被我国统治着,要不是满清的衰败,根本轮不到沙皇俄国的侵占,也就不会有今天的旅程了,想起来都是满满的情怀啊。估计要是俄国沙皇看到的话,得气得从棺材里跑出来大哭。。。

斯拉夫扬卡

斯拉夫扬卡是中俄双方大巴车的中转站,从出关到这里大约2个小时的车程;随后就要与豪华大巴车告别了。在这里吃了一顿旅途中最好的午餐,就继续搭乘俄方老旧大巴前往住宿宾馆。团餐就是坑爹啊,九个人的桌也只有六素一个肉而已。

俄罗斯的基础设备实在是落后我国20年的水平啊,当我们国家从上到下各种高速、高铁、机场、地铁建设的热火朝天的时候,海参崴这个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发展旅游、并在2012年召开过APEC的城市连条像样的公路都没有啊,估计建设水平仅仅和我国边远地区的县道差不多吧。一路上望不尽的荒郊野岭、数不清的废弃楼房,再次证明了俄罗斯的地大物博。如果普京同意让国内的开发商来搞建设,估计这些地方早就是高楼林立、别有一番景象了。这一路虽然颠簸,可导游马不停滴的坑爹套路却开始了。

套路一:上车后,导游和大家说,四选一的项目,由于种种原因,其它三项都选不了了,言外之意就是海鲜大餐成了必选,每人500块,还说这是旅行社要求的,收的钱和他本人无关,悉数上缴旅行社,如果我们不选,他们就得赔钱,用以博得我们的同情,真是吃水不忘挖井人啊!出于同情也就同意了(大过年的也不能让人家白陪我们折腾吧)。毕竟出发前自己同意选一个项目的。

套路二:导游可以提供卢布兑换服务,在他这里汇率是1:7.5。我的天那时时汇率可是1:8.5啊!这一进一出,导游将近赚了15%,而且不费吹灰之力,简直就是黑到家了。以前总觉得去银行换美金,总被赚点钱不爽,这一比的话,银行开的可都是良心店啊此处真是欲哭无泪啊
我没有在车上换卢布,心想着万一能刷卡呢,经过两次外汇转换也肯定比这便宜多了啊。可后来实在是对俄国的电子商务水平无语了,能刷卡的店简直屈指可数,微信,支付宝之类的更是无从谈起了,这对于习惯在国内用手机消费的我来讲简直如噩梦一般。返回时意外听说对方导游给的汇率是1:8,这个价心理多少还能接受的。

经过5个小时左右的长途跋涉,终于在天黑抵达了宾馆-一座三层小楼。这也算是我此行中的第一个惊喜吧:
宾馆去年经过装修,虽然设施比较简单,只有基本的电视和热水器,其它电器如吹风机之类一概没有,甚至前台连个微波炉都没有,但是非常干净整洁,这可比国内300一晚的快捷酒店干净多了;另外WiFi也免费提供,而且网速还可以,能够微信聊天,短暂抚平了我内心的不满。

套路三:放下了行李,当地时间晚上八点多,我们去吃海鲜大餐了。开车到达的是一个中餐馆,入座时大餐已经上桌了。一桌9-10人,所谓的海鲜只有一支帝王蟹看着比较给力,确实很大,估计有4斤多,其它的都很一般,一盘虾,一盘虾爬子,个头都不大,一盘生蚝。我哥们海鲜过敏,坑爹的导游也没有放过,只是单独给点了几个菜算是照顾一下。倒是这几个热乎菜吃着比凉冰冰的帝王蟹给力多了。后来两个美女团友在第二天单独吃海鲜大餐的时候,说他们点的帝王蟹个头大小相似,做好了才仅仅五百多块钱,而且还是三星级米其林餐厅的价格,味道不知好到哪里去了,当然这是后话,不过导游肯定是赚翻了,一桌菜成本也就1000多点,我们却交了5000块,都是血泪史啊

饭后,有几个团友想去酒吧体验一下,我和哥们,还有那俩美女就一起去啦。酒吧就在晚餐厅旁边,驻唱歌手很是漂亮,表演更加给力,而且都是经过重新编曲过的热门歌曲,很赞,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颠覆了我对国外酒吧的认识。酒吧的小妹服务也很不错,当然,她还会说一点英语,让我欣喜若狂,终于可以摆脱导游了。酒水费用比国内便宜很多,我和哥们俩人点了三个鸡尾酒,五杯啤酒,一共花了1500卢布,比国内便宜很多。战斗民族的表演给力,人也都很nice,我说想和他们合照,都没有任何推辞,很配合。这是我此行第二个惊喜。后面有很多照片为证

套路四:从酒吧打车回宾馆,又被导游坑了一把。加上他,我们一共10个人,导游要了我们俩人+俩美女700卢布。后来美女说第二天她俩单独从那个地方回来才花了200卢布,去他妈的,合着导游按照总价要的单价,这个导游实在太不厚道了,雁过拔毛到了极致了!!!想起那年欧洲旅游的小王,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当然,这也是散团后才了解到的。

这是第一天的所有行程,总结来讲就是是坐车+被套路,酒吧到成了唯一亮点,名字照片上有

Day 2

列宁广场&火车站

早上9:30大家集合出发,今天给我们讲解的是一位俄罗斯女导游,她会说一口流利的汉语,而且金色的长发、蓝色的眼睛、高挺的鼻梁、一顶别致的白色小帽、一件浅黄色的花雕、大长腿和苗条的身材,灰常的漂亮,而且让人感觉特别洋气。有时露出笑容又显得有点傻白甜,很呆萌。特别是她的俄式汉语,调调有点古怪,说快了就让人发笑。

或许是因为已经过了早高峰,在我们前往早餐餐厅的路上,头脑中原本应该喧哗拥挤的街道似乎早已恢复了宁静,但是道路两旁鳞次栉比停放的小轿车再次证明这是上班时间。小城80万左右人口,几乎家家都有车,但是基本都是日本淘汰的二手车,3000-5000美金一辆,可以一直开到开不动了为止。早餐是坑爹的四个咸菜,一碗粥,一碟黄了吧唧的馒头,一人一个鸡蛋,早餐可想而知。不过对于想减肥的朋友,估计真是不错的。饭后我们就去了列宁广场,9288火车站,并在火车站的商场里买了一个冰箱贴,作为我此行的纪念品。

C-56潜水艇博物馆

俄罗斯的潜水艇世界出名,比如基落级的,估计也是当今世界上唯一可以和美国佬一较高下的国家了。我国的很多早期型号也都是模仿它的,至于模仿水平如何就不得而知了。
这次参观的是二战时期最厉害的俄国潜水艇C56,曾经战功赫赫,曾击沉若干艘小日本的潜艇,所以来之前就让我侧目已久。
从外观来看,那时的潜艇可真是小啊,估计也就50多米长,与我国的092式核潜艇比起来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根本不在一个级别,可它却能在水下续航90天,下沉80米,在那个时代,已经是灰常牛逼了。走进潜艇内部,大部分区域已经被改造成博览馆,陈列着俄罗斯潜艇的发展史,美女导游认真的讲解着这段到现在还让俄国人自豪的历史。由于潜艇较小,船员身高被限制不能高于160CM,艇长也只能165CM高。这时我们问导游,俄国人都那么高,怎么选出来这么矮的船员的呢?导游解释说那时的俄国人没有现在这么高。继续向里面走,保留了较为完整的休息区和鱼雷发射区,船员休息时就躺在类似于摇床的铺上,不知道怎么才能睡觉。潜艇一共有四个鱼雷发射管,一枚假的鱼雷在发射管用以展示,想象那个年代就是这么个小东西打服了猖狂的日本海军,为最后彻底胜利奠定了基础,不由得产生敬佩之情。

从潜水艇出来,可以看见对面的墙上有序的刻着一行行的俄文,估计是为了纪念二战中牺牲的俄国海军将士。

凯旋门&东正教堂

紧邻名单墙不远处,是一座俄罗斯东正教堂,小的真是不要不要的,比起我在德国看到的那些动辄百米高的大教堂来,真是过于袖珍了,所以就简单瞟了一眼而已。教堂后,是为俄国沙皇尼古拉大帝来远东视察专门修建的凯旋门。当然了,比起法国的,差了几个档次。

即便差了几个档次,团中的两位美女还是拍照拍得不亦乐乎,还叫上我这个帅哥,为他俩合影

冬游金角湾

这些参观完后,我们走到海边,准备乘船出海,环游美丽的不冻港金角湾,导游已经准备好了面包用于给海鸥喂食,这是今天行程里最开心的一段时光了。

在来这里的大巴车上,导游又恬不知耻的说今天天气很好,可以出海,晚上也可以观看俄罗斯风情表演了,农家乐也正常了,总之就是吃了海鲜大餐后,一切都正常了,再次证明导游的套路深啊,搞得我们都要回农村了,可是没有路。后来证明确实不虚此行,每人200人民币,一个字,值!俩字,很值!三字,非常值!

随着船的缓缓起航,海鸥立刻心有灵犀似的飞了过来,尽情张开翅膀环绕着我们飞翔,可是眼睛👀却死死的盯着手里的面包。其中一只特别聪明的海鸥,飞到我的眼前,竟然和我玩起了空中接力,每当我将面包渣扔向它的眼前,它就非常配合的在空中直接将它叼住,然后绕着船翱翔一圈再飞回我的眼前,等待着我的下一次投掷。直至我面包喂光,才得意的离去,寻找下一个喂食者。

船开到海中央的时候,看到海面漂浮着一块块浮冰,可以听到咣当的声音,这些浮冰却是来自于紧挨着的另一片水域,那里水面早已结冰。这不禁让我感慨俄国人的长远战略眼光,硬生生在百年以前给自己挑了一个太平洋的出海口,而且还是不冻港。

船返程途中,还看到了各种花色的海狮,懒懒的趴在浮冰上挠着痒痒,累了的海鸥也过来凑着热闹随着浮冰游荡。最壮观的莫过于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服役驱逐舰了,我们可以静悄悄的从它身边驶过,甚至放空导弹发射筒都看得清清楚楚,很是震撼。不过,这和我国近些年下饺子般服役的052D驱逐舰相比,尺寸好像小了很多,可以看出我国海军的发展是多么的迅速。

蔚蓝的天空,不冻的海港,飞翔的海鸥,服役的驱逐舰,当我走下游船,时间仿佛已经经过了一个世纪,又回到现在。之后的行程就开始了买买买的节奏。

百货商场“买买买”

海参崴市中心最繁华的国营百货大楼,这里面有俄罗斯最有名的紫金,价格确实感觉不贵,不过我和哥们没啥兴趣。这是全程旅行唯一可以刷卡的地方,不过很多人不知道为什么,还是喜欢被坑,从导游那里兑换卢布,估计这也是导游肆无忌惮赚取外汇的原因。

套路五:从这个百货大楼出来,我们又去了旁边的超市,据导游说,这里的虎骨酒很是不错,我就买了两瓶回家给父母治治关节炎,650卢布/瓶。至于巧克力嘛,我买过太多了,实在没有任何兴趣。哥们因为懒得动,就在车上睡觉。不过这里的价格比回国途中休息时的超市里卖的贵多了,那里450卢布/瓶,导游难道会不知道吗?

海参崴制高点

从超市出来,我们去了最后一处景点,海参崴最高处。这里原来是远东理工大学所在地,现在大学搬走了,变成一处观光景点。站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海参崴的全景,可以远眺世界第二长的斜拉式大桥,可以清晰看到冰面与海水的分界线。铁链上的同心锁表明这里也是恋人们情定终身的地方,每当新人举行婚礼仪式前,都喜欢来这里照相留念。在我们参观的同时,就有一对新人正在摆拍,看得我好生羡慕

这一天,同时也是我的初次海参崴之旅的行程也随着夕阳一同西下。参观后,我们回到宾馆休息。报名观看俄罗斯风情表演的跟着导游继续出发。

Day 3

Day3
早上六点半集合出发早餐,还是那几样东西,所以只是草草吃了几口。七点半,当街道上还在灯火通明时,大部分人们还躲在被窝里熟睡的时候,我们正式踏上了归途。还是那辆破车,让我浑浑噩噩的睡了一路,大约四个多小时后,抵达斯拉夫扬卡,换乘另外一辆。中途休息了一次,在超市里买了老妈要的大列巴面包,不过却意外发现这里虎骨酒才450卢布,比我昨天买的整整便宜了200卢布,我的天呢,又被套路了!

从斯拉夫扬卡换乘后,车子开了一个半小时,就回到了我们出发时的过五关斩六将的地方,边检还是那么认真,估计当他们看到我们买了这么多俄国货的时候,心理肯定美滋滋的

出了俄方边检,再次上车,几分钟后又看到了珲春海关四个大字,此时感到发自内心的无比亲切,感觉活在天朝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

总结

海参崴很美,俄罗斯美女更美,所以非常值得一去;
2 不要跟着坑爹的旅行社,最好自由行;最合算的办法是花320RMB,找一个能帮忙办旅游团签的旅行社,到了那边就自由行;
3 帝王蟹还是不错的,不过得去好地方去吃;
俄罗斯路况很差,打车车况也差,所以感觉路漫漫啊;晕车的一定做好充分准备,我的车上有人吐了;
5 夏季旅游会更好,沙滩、跳伞、冲浪、打枪,不过跟着团估计啥也没有;
6 自由行最好找个会说汉语俄罗斯美女导游,这样,总之你懂得
7 其它的别的游记估计都有了,就不啰嗦了

引用 时间煮雨 的文字:

自由行最好找个会说汉语俄罗斯美女导游,这样,总之你懂得

那边是很少有人说英语吗?

2017-02-09 16:16

从宾馆前台到超市结算,我接触过的基本都不会,或者很简单的

2017-02-09 20:45

虎骨酒仅仅是有个老虎的头像,代表生产地而已!

2017-02-11 20:25

很不错

2017-02-12 02:11

晚上住的地方可以购物吗?离市中心远吗?

2017-02-15 07:47

另外还想问一下,大概需要换多少钱人民币的卢布?

2017-02-15 07:56

商店关门比较早,住的地方离市中心不算远,但是需要提前叫车,估计20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