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从山西之行开始......

雨露 LV.6
2017-02-09 15:04 1103/4
  • 出发时间/2017-01-28

美好旅程的开始

2017新年伊始,和家人离开北京,来一次远途旅行。以前都是看着别人的游记和攻略,这次我也来尝试记录自己的足迹。无谓华丽的辞藻,只需用心讲解。

大年初一从北京出发,开始了山西五天之行,一路畅通。途中穿过大小20个隧道,大概5个多小时就到了太原

山西之旅--第一站

从高速下来,顺路去了东湖醋园,我们就以这里为这次旅行的第一站。门票免费,但是需要兑换,有专门的停车场。园区有专业的工作人员为我们讲解。详细的讲述了生产醋的过程以及原料,带着孩子还能增长知识,挺有意思的,孩子回到家,看到醋就问这是老陈醋吗?是几年的老陈醋啊?

在这里,老陈醋被制成了各种的保健品。

醯坊,醯是醋的意思,山西老醯儿就是这个字。这里是专门制醋的车间,一进门一股酸味儿,扑鼻而来。

每个人可以免费品尝一下,三年和五年的老陈醋,时间越长口感越是柔和,这酸爽......

太原小吃

办理好入住,我们就迫不及待的开始找各种好吃的,因为住在迎泽大街221号的锦江之星,地理位置特别方便,后院有他们自己的停车场,但是地方不是很大。对面就是"老太原',来到太原第一餐就在这里解决了。

里面吃饭的人特别多,来晚了还要排号,里面很大,环境,服务都很好。一楼还有现做的豆皮,我们点了一份,味道很好哦!推荐

吃饭的时候还赶上了表演节目--二鬼摔跤。孩子看的特别起劲儿。

看着桌桌必点的铜锅,我们也来了一个小份的,五花肉一点儿不腻。

烤土豆拌莜面

猪肉烧麦

山西过油肉,必点!回家自己还试了一把,用的是东湖醋园带回的老陈醋,大家一致好评!

碗托

因为住地离食品街很近,吃完晚饭,为了满足我这吃货的口欲,就当遛弯儿了,大家兴致勃勃的前往。

人真不少,每家档口生意都不错,关键是每家看起来都挺干净的。哈哈哈......开启逛吃模式!

昨天晚上逛完食品街,上帝炸鸡已经卖完了,说实在的有我也吃不进了,哈哈......今天一大早就来了,新鲜出炉,卖炸鸡的大姐说,这是23年的老店了,第一次打88折,这么好的事被我碰上了?

乔家大院到王家大院

今天准备从太原出发,看两个大院--乔家大院和王家大院,晚上住在介休

乔家大院是两个院一收费,因为最想看的是在中堂,所以选了在中堂和德兴堂。
被誉为“北方民居建筑的一颗明珠”的乔家大院,距太原54公里,乔家大院是我国目前保留下来的清代民居中最宏大、最完整的民居建筑之一,始建于清乾隆年间(1756年),1985年乔家大院被辟为民俗博物馆,1986年对外开放。利用民宅搞民俗陈列,这实在是一个明智之举。

王家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汉族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和乔家大院不同,乔家大院主要反映出晋商文化,而王家大院体现了官宦门第的威严和宗法礼制的规整。所以总是有人把这两家大院相比较,对于我而言,我觉得没有可比性,都很值得看。单从气势上来看,肯定是王家大院更宏大些。王家大院是堡,又似城,依山而建。从低到高分四层院落排列,左右对称,中间一条主干道,形成一个很规整的"王"字造型。同时含"龙"的造型。堡内88座院落各具特色,无一雷同。好几部电视剧都是在这里拍摄的,像“铁梨花”,“刀客家族的女人”等。

一天看两个大院,我也是醉了,还好是淡季人不多。接下来我们出发到介休,第二天准备去平遥古城。安顿好后出来“觅食”。

栲栳栳--之前在西贝莜面村吃过,看到了整个制作过程,觉得挺有意思,这次来山西怎么都要尝尝地道的栲栳栳,先说价格比西贝便宜一半,说真的,真的比西贝的好吃。

蘸片则--先看看光酱就上来8种,总有一种适合你!面片是由各种杂粮做成的,还是各种颜色的。别的地方吃不到,推荐!

原谅我把名字给忘了,茄子做的,酸甜口的,推荐!

这个金谷鱼,不推荐,服务员强烈推荐的,但是个人觉得实在一般。

平遥古城--我来了!

今天正赶上降温,但是寒冷并没有降低我们游走的热情。来到平遥古城,几个重要的景点一定要看到,平遥县衙,日升昌......据说平遥古时很多年都没有出过有名的读书人,因为当个票号的小伙计都能赚钱,所以大家都以能进票号工作为荣。(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每个导游讲的都差不多)

平遥百川通票号。是清代主要票号之一,位于平遥古城南大街南口,票号财东是祁县城内的渠源浈。记得看电视剧“乔家大院”的时候还提到过。

同兴公创立于1855年,当时全国著名镖局之一。据说1900年八国联军攻战天津打入北京,慈禧太后挟裹光绪帝逃往西安,八月初九到达平遥,盘点现银93万两,这么大的数目,无人敢当保镖,唯有同兴公镖局敢接,王家镖队一路上经历波折、日夜兼程,半个月将银两送抵西安。这块至今仍挂在王家旧址上的奉旨议叙的匾,就是当年办完这趟皇差后,慈禧太后赏赐的。

票号是专营银两异地汇兑,存放款业务的私人金融机构,清道光三年(1823),山西平遥商人李大全,雷履泰创办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家票号“日升昌”。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的票号,在中国近代史上独领百年风骚,在中国乃至世界金融史上写下了卓越的篇章。’

这里的“汇通天下”是真迹,在乔家大院里还有一块儿黑底的“汇通天下”那是当时拍影视剧留下的道具。

整个平遥古城充满了商业气息,也因此异常的热闹,虽说是淡季,人真的不少,不敢想象旺季的时候,那么多人蜂拥而至小小的院落里,是怎样一种场景。

平遥古城里的小吃,充满了地方特色,其他地方还真是吃不到。香草肉,碗秃,平遥牛肉......

在‘三碗不过岗’的店里吃的平遥牛肉,味道不错(没吃其他家的)。其他的菜一般。

张壁古堡

平遥古城逛完时间还很充裕,因为还要在介休住,所以直接去了张壁古堡。

张壁古堡是我国乃至全世界罕见的一处古代军事堡垒遗存,形成于一千六百年前的十六国时期。“堡中有堡,城中有城”堪称一绝。

地道入口在关帝庙里,来张壁古堡最有意思的就是在地道里,每次出来的地方都不同,小心迷路哦!

吃冰糖葫芦的大将,哈哈哈.....

绵山--探险

一大早起来,找个地儿来碗热乎乎的豆腐脑配上刚炸出来的油条,油饼此时只能用一个形容--爽!向着绵山前进,前进......

绵山中国清明节(寒食节)发源地,中国寒食清明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寒食清明文化博物馆。绵山起源于春秋时晋国介子推携母隐居被焚在山上,所以绵山又名介山,绵山早在北魏之时就有寺庙建筑,唐初时已具有相当规模的佛教禅林。 绵山风景名胜区的仿古建筑群风格多样,从建筑的角度来剖析,绵山仿古建筑既取之先代建筑之长,又加上设计者和建设者的现代创意,集华夏古今之精华,构成了现代仿古建筑物的独特风格。

绵山景区很大,如果细细玩耍,一天肯定是不够的,景区内有穿梭大巴,随时共有人乘坐。我们只选了天桥,云峰寺,栖贤谷,本来要去正果寺看包骨真身佛像的,无奈登顶的电梯没开,很是遗憾。还好在云峰寺上看到了空王真身像,也算补偿了。

这个阶梯在栖贤谷里,从这里可以登顶,山顶是介子推的墓。也可以乘坐电梯上去,但是就体会不到阶梯的险峻了,大家还是量力而行吧。

抱腹岩上的还愿挂铃。

高70多米的绝壁由山顶垂下的铁索,上面挂满了同心锁。

这里是云峰寺的又一大惊喜--悬空栈道,看上去很高,登上去还好,没有想象中那么耗费体力。可以尝试登一下,一边登一边欣赏绵山风景,真是心旷神怡!

重回太原--永祚寺

重回太原--山西博物院

最后一天的行程第一站--山西博物院。到太原的朋友还是值得来这里的,除了有18-19世纪俄罗斯艺术展品,更重要的是基本陈列以"晋魂"为主题,由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等7个历史文化专题和土木华章、山川精英、翰墨丹青、方圆世界、瓷苑艺葩等5个艺术专题构成。

山西之行最后一站--晋祠

人云:“不到晋祠,枉到太原。”又有人说:“初到太原的人,不去参观晋祠,犹如外国友人到北京未去游览紫禁城那样遗憾。”所以到了太原一定要去晋祠看看。严格来说,穿过晋祠公园才是我们真正要看的晋祠博物馆。为古代晋王祠,始建于北魏,是后人为纪念周武王次子姬虞而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姬虞封于唐,称唐叔虞。虞子夑继父位,因临晋水,改国号为晋。因此,后人习称晋祠。北魏以后,北齐、隋、唐、宋、元、明、清各代都曾对晋词重修扩建。

进入晋祠公园正门,映入眼帘的是这尊巨型铜塑像。 李世民和他的五位文臣武将。 为申办世界遗产,中央及地方旅游部门可谓不惜重金,以380万,3.8万公斤黄铜铸成这尊巨型铜像。

这里面才是重点--晋祠博物馆。祠内的周柏、难老泉、宋塑侍女像被誉为"晋祠三宝"。晋祠里每处景点都是有典故的,之所以有名气原因就在于此吧。如果不请导游,请先问问度娘或是蹭导游,否则真的只是看热闹。

金人台四尊铁人姿态英武,因铁为五金之属,人称之为“金人台”。西南隅的那尊铁人,铸于北宋绍圣四年(公元1097年),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不但保存完整,而且神态威武,英姿勃勃,气概不凡,销明甲亮,闪闪泛光,颇为独特。据说,一年夏天气候特别炎热,身披铁甲的西南隅的铁人忍受不了这难熬的痛苦。独自走到汾河边,只见汾河滔滔而流,怎么过河呢,铁人犯了愁。正在着急,忽见从上游不远沿岸边驶下一条小船。铁人赶忙上前招呼,要求船家把他渡到对岸。船家沉吟一阵,方才慢腾腾地说:“渡你一人,人太少,可再稍候一时,再等等有无旁人。”铁人一焦急,赶忙说道:“你能渡过我一个,就算你有能耐啦”船家看了看铁人说:“你能有多重,一只船不止装一人,除非你是铁铸的。”话一落音,一语道破了铁人的本相。瞬间,铁人立在汾河边,纹丝不动,怎么这人不说话了?船家抬眼一看,面前立着一位铁人。多眼熟啊,嗬,可不是嘛,是晋词的铁人。船家不敢怠慢,赶忙找了一些乡亲,把铁人抬回金人台。圣母勒令手下将领,把铁人的脚趾上连砍三刀,表示对铁人不服从戒律的惩罚。今日的铁人,脚上还留着连砍三刀的印痕。

晋祠对越牌坊简称对越坊,位于晋祠金人台正西,立于明万历四年(1576年)。相传,明代书法家高应元的母亲患偏头痛,久治无效。后来在吕祖庙前得一签,签上写有“添砖加瓦”四个字,它的含义是只有在祠内增加些建筑,才能消灾免难。高应元在晋祠内仔细观察,发现殿、堂、楼、阁、亭、台、桥等应有尽有,唯独缺少牌坊,故决定建造一座牌坊。这座“对越坊”,造型优美,结构壮丽,雕刻精细。“对越”的 “对”,意为报答;“越”,即扬,意为宣扬。“对越”两字合起来,意为“报答宣扬祖先功德”,在此处意为“宣扬母德高尚”。母德高尚在这里有双关语之意,指唐叔虞之母邑姜(也行,说高应元之母亦可。
此牌坊由高应元执笔,字体大气、遒劲。“对越”二字出自《诗经》中的《周颂 清庙》,原文是
  於穆清庙,肃雍显相。
  济济多士,秉文之德。
  对越在天,骏奔走在庙。
  不显不承,无射于人斯!
此诗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首歌颂祭祀的诗歌,大意是:
    啊庄严而清静的宗庙,助祭的公卿多么庄重显耀!
  济济一堂的众多官吏,都秉承着文王的德操;
  为颂扬文王的在天之灵,敏捷地在庙中奔跑操劳。
  文王的盛德实在显赫美好,他永远不被人们忘掉!

这里曾是戏台,西游记中孙悟空变成的那座寺庙,便是在这里拍摄的。

晋祠最著名的建筑为圣母殿,创建于宋代天圣年间(公元1023—1032年)。圣母传为姬虞之母邑姜。圣母殿原名“女郎祠”,殿堂宽大疏朗,存有宋代精美彩塑侍女像43尊(含后补塑2尊),这些彩塑中,邑姜居中而座,神态庄严,雍容华贵,凤冠霞帔,是一尊宫廷统治者形象。塑像形象逼真,造型生动,情态各异,是研究宋代雕塑艺术和服饰的珍贵资料。

圣母殿为祠内主要建筑,坐西向东,位于中轴线终端。是为奉祀姜子牙的女儿,周武王的妻子,周成王的母亲邑姜所建。

鱼沼飞梁,建于宋代,呈十字桥形,如大鹏展翅,位于圣母殿前,形状典雅大方,造型独特,是国内现存古桥梁中仅有的一例。

在晋祠难老泉亭上方,有一座水母楼,俗称梳妆楼,别号水晶宫。楼内水母像铜质金装,端坐瓮上,束发未竟,神态自若。据传,水母姓柳,生性贤良,家住晋祠附近的金胜村,嫁到晋祠为媳。不幸的是,她同嫁后横遭婆线虐待,每日到远方去挑水。挑回的水,婆母只要前桶,不要后桶,名为嫌脏,实则存心刁难。一天,柳女挑水归来,在途中一骑马人要借水饮马,柳女欣然应允。等柳女返回重挑时,那人送给柳女一条金丝马鞭,并告她马鞭放在瓮中,只要轻轻向上一提,水即满瓮。柳女回去一试,果然灵验。这个秘密不久就被柳女的小姑子发现,一次她趁获女回娘家不在,从瓮中提起马鞭,顿时,水从瓮中奔涌而出。大水,很快就要淹没附近村庄……,柳女正在娘家梳头,闻讯赶来,毅然坐在瓮上,水势一下变小,人们得救了,水母再也没有离开水瓮。

整个行程整整比预期提前1天结束,初五下午就返京了,淡季出来玩耍不仅人少,关键是可以细细品味每处景致。山西之行很完美,一直向往的大同,下次我们约起......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7-02-10 09:2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7-02-13 01:04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