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一场关于蓝天大海和远方的洗礼。

莫西西 (北京) LV.11
2017-02-09 15:05 208/3
  • 出发时间/2016-08-29

斯里兰卡--锡兰,之所以选择这里,是随便打开蚂蜂窝再随便打开结伴,看到了印度洋上这滴眼泪的图片。可能单纯是因为名字很好听,可能是被这个国度人民的纯真微笑所打动,可能是想去体验一把海上小火车,也可能只是因为这个国家对国人友好,总之,带着满怀兴奋和好奇出发了......

1.签证
万能的某宝,238,不用操心。
2.机票
亚航大促相当便宜,往返2500+,在吉隆坡转机,正好白天七八个小时可以过境签去市里转转。
3.包车
队里小伙伴找的一个司机,11天行程,650美金(总共付了710,每人给了15美金的小费。话说没用我们开口,司机主动加进去的。。。)
4.住宿
提前订好,都是在booking 定的 人均每晚10-30美金不等,如果没有司机住宿,需额外付司机$10/天。
8.29   Villa shade阴凉别墅酒店
8.30   Little Paradise Tourist Guest House and Holiday Home小天堂旅游宾馆度假屋
8.31   Seyara Holiday Resort赛亚拉假日度假村
9.1    Le Grand Meaulnes 格郎德米奥尼斯酒店
9.2    Lakmini Lodge 拉克米尼山林小屋
9.3    RedHill Kandy康提红山民宿
9.4    Manudi Glenfallsedge Rest曼努迪格莱弗斯德酒店
9.5    Ella flower garden resort
9.6    司机帮定
9.7    Sira’s Chalets 撕拉小屋酒店
9.8,9   Beatrice House 推荐

提示:
斯里兰卡的消费都需要额外付10%的服务费。
另外还要准备小费。

行程

DAY1----北京-吉隆坡-科伦坡-尼甘布
DAY2---尼甘布-阿努拉德普勒
DAY3----阿努拉德普勒--米欣特来--波隆那鲁沃
DAY4---波隆那鲁沃--米内瑞亚国家公园--哈伯勒内
DAY5---哈伯勒内--锡吉里耶
DAY6---锡吉里耶--丹布勒---康提
DAY7---康提--努沃勒埃利耶
DAY8---努沃勒埃利耶--霍顿平原--埃拉
DAY9---埃拉
DAY10---埃拉--米瑞莎
DAY11---米瑞莎--加勒
DAY12---加勒
DAY13--加勒--科伦坡--吉隆坡
DAY14---吉隆坡--北京

8.29 北京--吉隆坡--科伦坡

14年去马来西亚,15年去泰国,都坐的亚航(穷人要算计)。夜间飞机,起飞时临时检修,晚了半小时,到了马来西亚机场,走过境签,120小时之内去往下一个目的地就行,免费。去过大马的人表示出机场依旧一场懵圈,先是找过境签,直接120小时的通道过就行,出行前看攻略说还要签字什么的,真是信攻略不如无攻略(偶尔),再是找行李(行李直接托运到科伦坡了,第一次挂),两个英语一塌糊涂的人一脸心塞。
出来买了上网卡,20马币1个G,我们只用一天!上次去马来西亚剩下一百多马币够车费了,地下一层坐巴士到了市中心,然后坐轻轨来到了茨厂街。然后就是到处找吃的,按大众点评指引,在唐人街边上新九如牛肉粉每人吃了一碗还有一杯自制酸梅汤,牛肉丸嫩滑爽口,返程时又去了趟唐人街专为这一碗牛肉粉,再想起依旧念念不忘。

地铁票,第一次做指甲,哦哈哈。。。

茨厂街新九如牛肉粉,好吃的不要不要的,一定记得来吃。苍蝇馆,但人好多。

随便乱逛。。。

这是大众点评上非常推荐的一家餐馆,在中央艺术坊附近,华人老板,饭做的很精致,颜色漂亮,吃起来嘛,,,嗯,还不错。。。

21:00   科伦坡——尼甘布
吉隆坡逛吃逛吃一整天,因为一直徒步丈量穿的牛仔裤简直快要被晒暴。当晚飞科伦坡,到达科伦坡当地时间21:55,与国内和吉隆坡时差两个半小时,出机场等过关首先连WIFI,因为广东的小伙伴已经在晚6点到达并且已经由司机送回民宿啦,然后司机回机场载我们与小伙伴汇合,司机大叔指导我们在机场买了电话卡并且取了钱,嗯嗯,当时闹了个小笑话,忘记汇率当时貌似取了5000斯里兰卡币(合人民币250块)大叔看我们的眼神不知该怎么形容。。。

8月30日-尼甘布-阿努拉德普勒

尼甘布渔市是攻略上必到的景点,于是早上4点半就起床,大约半小时来到传说中的大渔市,鱼腥味铺面而来,然后,逛了十几分钟,然后就逛完了。。。也是醉。和我们小区旁边的菜市场一般大小,各种脏乱差,嗯,值得一看是各种刚捞上来的大鱼和虾,至少我们菜市场没有这么大的,哈哈哈。

圣玛丽教堂,里面有精美的雕刻和壁画。

我们住的酒店,鸟语花香还有树屋哦~~

路边上总有卖这种黄金椰子的,汁虽然没有特别甜,但喝起来爽口小清新,最精华的是里面的肉,超级好吃,比汁甜,才50rs一个,合人民币不到两块五,值大发了,我们每天至少一个才觉得这天算过的圆满~

在去阿努拉德普勒的路上吃到的第一个,司机大叔帮忙刮果肉,纪念下。

之后便驱车5小时直到阿努拉德普勒
阿努拉德普勒斯里兰卡最早的首都,其废墟也是南亚地区最引人遐想的景点之一,古城废墟是我去之前最为期待的地方,去之后是一脸泪各种舍利塔、寺庙在没有当地历史知识基础的情况下看得人眼花缭乱,下午到了先去的是伊苏鲁姆尼亚寺,门票200RS。来的都是当地人居多,进门左手边有小型博物馆,陈列着一些石刻。再绕道后面,可以登上大石顶部。
泪点一:在斯里兰卡跟佛有关的地方,舍利塔,寺庙等,为了表示虔诚,一律脱鞋脱帽,当时觉得既然来了就要尊重当地的习俗嘛,可谁知天热的地面很烫脚啊,穿上一层厚袜子都不行,而且地上泥土混合小石子硌得脚疼,当地人心中的信仰让我第一次觉得神圣纯洁而不可侵犯。另外,下装不能短过膝盖,牛仔裤不可以破洞,进寺庙要脱帽。来时一定要注意着装。
泪点二:本来到南亚防晒霜是必备品,当时想着路过吉隆坡转机在机场免税店买一瓶(吉隆坡机场感觉还挺便宜的),结果两次转机时间都不太够。后果便是各种逛历史遗迹寺庙时脱鞋脱帽那个晒,第一天只晒了半天感觉反应还不大,第二天已经非人了,这是后话。

沿途风景很是秀丽,司机大叔一路走走停停给我们寻找各种鸟类(眼神特别好)。

31-阿努拉德普勒-米欣特来-波隆那鲁沃

酒店的早餐是不错的,很丰盛。

全天是各种寺庙,舍利塔,菩提树,佛像,走马观花,$25的通票包含了一大部分景点。

然后就是晚上回去脸上,鼻头上,脖子上一片通红,小疙瘩四起,无法直视。

小姑娘非常羞涩,她父母让她和我多说话,结果只说了句HELLO然后直往她妈妈怀里钻,我们问是否可以拍照片,然后小姑娘就展现了最美的笑容。

米欣特来

下午来到米欣特来,门票500RS。据说有1843级台阶,接近山顶,不能穿鞋。登顶的那段非常陡,我们再当地人的注视和好奇的眼神中狼狈上下,但是山顶的风光还是不错的。

住宿还不错,很干净的。

9月1号波隆那鲁沃-米内瑞亚-哈伯勒内

今天上午游览波隆那鲁沃古城。这是继阿努拉德普勒之后的首都,各种古迹都相对完整。门票$25。
 皇宫建筑群,包括皇宫、观众厅和浴池。

米内瑞亚国家公园

小伙伴们说:你是来搞笑的吗?
好吧,搞笑,我是认真的。

每次拍合照,我和大家都不是一个频率。。。

9月2号-哈伯勒内--锡吉里耶

上午司机大叔带我们去了狮子岩对面的一座山头,这个叫做Pidurangala Cave & Rock Temple  的地方,门票500RS。本来没有路,走得人多了就变成了路。呃,我们的确是攀着树扒着石头爬上去的。没有当地人带领我们肯定找不到上山的路,话说下山时司机大叔都走错了。。。不过风景真的很美,从此处望狮子岩,它遣世而独立,感觉风萧萧兮。
下午真正去攀了和兵马佣一样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狮子岩!门票$30/人。 狮子岩因半山腰的巨大狮子石刻而得名,但现在只剩下了爪子。狮子岩顶部也只有残垣断壁,曾经的宫殿荡然无存。它是一座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有着澳洲艾尔斯岩的自然奇景,更有著化不可能为可能的人工奇迹,不得不让每位初到者瞠目结舌大叹神奇。

我们一直待到日落,才匆忙下山,到山脚时天已全黑,路都找不到,也没个工作人员引导,差一点迷路。和一群中国游客一起摸索半天才找到停车场。

狮子岩上等日落。。。

你是谁的风景。

9月3日-锡吉里耶--丹布勒---康提

今天的行程是丹布勒石窟寺,然后到康提佛牙寺。
丹布勒石窟不需要门票,石窟里壁画的数量惊人,每天的一定时间还会有仪式。另外,还需要小心那里的猴子。
佛牙寺是必去的景点,门票1500RS,包含周围的世界佛教博物馆、观众厅、锡兰茶叶博物馆和国家博物馆等。佛牙寺里还是有很多人坐在地板上诵经,但对于我们这些无信仰的人来说,没办法理解其中禅意。
下午5点,我们还去看了康提舞蹈秀,来了感受一下当地歌舞也是挺特别的一件事。只是给的中文说明太差劲金了,翻译的驴唇不对马嘴。

沿路的路边水果摊,一路走,一路吃,包车的好处。

佛牙寺,壁画很漂亮。

这个肯定是用翻译软件翻译的!!!

我们住在山上,老板很热情说给我们做个chinese food之鸡汤面,我们已经苦了六七天的胃瞬间欢呼。结果。。。如上,一百多人民币的饭钱。

9月4日--康提--努沃勒埃利耶

斯里兰卡景点门票有很多价格针对不同国家的人,我们国人一直是选最贵的就对了。。。
早上参观皇家公园,公园挺大,走一圈需要花上两三个小时,门票1500RS。公园里遇到好多拍婚纱照的新郎新娘,他们也喜欢穿白色婚纱或喜庆的红色。
下午前往努沃勒埃利耶,途中有著名的MACWOODS茶厂,可以在里面吃块巧克力蛋糕,品尝一杯红茶,然后买买买,这里的价格据说是最公道的,过了这村儿没那店儿了,要买的在这儿买够了。
车一直往山上开,天气越来越冷,雾气也越来越重,到达努沃勒埃利耶的是后,雨下得很大,冻得我们瑟瑟发抖。连司机都去买衣服了。
到著名的粉红邮局寄上几张张明信片,然后到GRAND HOTEL喝下午茶,茶点还不错。

从今天起进入我的磨难期,牙痛的不像话,在路边时摘了点新茶含在嘴里略有效果,结果以防万一大叔专门冒雨去采了把留晚上备用。

牙痛的不像话,可是碰到甜品依旧忍不住,宁肯牙受疼也不能嘴受穷。我想强调:非典型金牛座的我真不是一个吃货。

9月5日-努沃勒埃利耶-霍顿平原-埃拉

一晚上牙巨痛,翻来覆去睡了一个小时然后爬起来霍顿平原徒步,早上犹豫再犹豫还是没舍得放弃这个行程,在开车上山的路上疼的眼泪横流,心里抓狂想放弃全世界然后还是忍住了。一路漫山大雾,简直要失望了,没想到穿过云雾后万里晴空,蓝天白云绿草小鹿,顿时轻松不少!!
看了很多游记,都说要赶一大早,在雾气袭来之前从霍顿平原返回。我们四点半起床,5点出发,一小时左右才能到达霍顿平原入口,入口不远,就能看到好多麋鹿,这里的动物大多不怕人,他们还会凑近,好像希望给些食物。
然后又到一个检票口,这里需要开包,一些塑料制品不允许带入,塑料袋也被换成纸袋。我的口香糖被司机拿走然后就没再回来。
从这里,徒步开始,到分叉路口,可以向左也可以向右,因为是一个环形,最后还会回到这个路口。
世界尽头的名字吸引我来到这里,但最后的世界尽头和小世界尽头未免让我有些失望,大约是我对它抱了太高的希望,又或是别人游记里的照片拍的太唯美了。但是霍顿平原的景色却是很美,天气很给力,后来也没有传说中的雾气。
全程大约需要3-4小时。

这一片蓝天,这一片平原,走在路上,不染尘埃。不负我忍着牙痛走一场来回!

去往埃拉

中午来到努沃勒埃利耶附近的纳努欧亚火车站,从这里乘坐高山茶园小火车前往埃拉。
火车票不需要提前买,也不用买好的座位,直接到火车站临时买就行,会便宜好多。

下火车第一件事看牙,司机大叔带我们去了车站旁的诊所,然后稀里糊涂的买了药,医生特别不温柔的看了看,登记拿药搞定,免费。给了50的小费全凭自愿。这个国家医疗、教育公立的全免费,想想都要哭。(回国后看牙那个心塞)

9月6日-埃拉

这一天,准备挑战ELLA'S ROCK。这的确是一段非常费劲的路,必须有向导才行,否则会迷路。首先要沿着铁轨走上一段,经过一个小火车站,然后左拐右拐地上山,完全没有路标。司机是我们最好的向导。

下午去另一个城市看了司机大叔正在上大学的女儿,女儿是他的骄傲,这个国家教育普及率并不是很高,像能上大学的孩子感觉家庭条件都属于中产的了吧,我们猜的。因为大白天在路上碰到很多半大的孩子并不上学。

晚上睡在大叔的朋友开的家庭旅店里,还不错的,和网上订差不多。

9月7日--埃拉--米瑞莎

5号我们到住宿地的时候出来闲逛,看到九拱桥的图片指路牌提示路口拐进去50米,结果我们走了200米山路也没看到。
今天司机开车又回到这里NINE ARCH BRIDGE九拱桥,在很多明信片中出现的地方。
然后5小时车程来到米瑞莎,终于到了海边。原计划要去的亚拉国家公园,因为园区大部分关闭,所以我们就没去了,没办法看锡兰豹。

住在海边,出院门直接是沙滩,院子里有冲浪板,不过我不会。

终于能好好吃顿饭了,找了家中国餐馆,味道很好,海鲜很鲜,就是那个苍蝇哦,店员小哥说没办法连个苍蝇拍也没得买。(牙还是疼着,但心情好多了~)

9月8日--米瑞莎--加勒

观鲸之旅——期待的终于来到了!!一大早就来到码头,一艘二层小船,二楼是VIP座,需额外付1000RS,我们乖乖坐在一层,吃了晕船药,还是吐了多半程。整个三小时,看到了好几只鲸鱼,海豚也有,可惜船晃得太厉害,没有拍下照片,回程坐在座位上昏昏欲睡,任由冷冷的海水在脸上胡乱地拍!!

下午出发去加勒

加勒!一座由荷兰人建造的城市。
加勒要塞的老城墙,据说保护了加勒的老城区免于海啸的洗礼。当夕阳西下,在城墙上看着落日余辉,别有一番味道。
我们入住的Beatrice House,在要塞区,出门不远就是城墙和大海,由一位老爷爷经营,他的房子有350年历史,屋子里的家具摆设都在散发着古老的气息,他还有一辆40年历史的老爷车。整个房子像个迷宫,我们在其中穿来穿去很有意思。老爷爷很好客,喜欢中国,曾去过北京,家里有很多去各地旅行的收藏品,毫不客气的展示给我们看,第二天他还亲自为我们准备早餐,住了两天,吃了当地特色不同的早餐,再也不是面包黄油鸡蛋,老爷爷真是有心了。他的小院子里,每天清晨就会有三只松鼠和好多小鸟来访,叽叽喳喳不停。这也是我唯一推荐的住宿,其实斯里兰卡各地的住宿都还算不错,卫生情况不算太好,但也基本整洁,这里虽不比带星级的酒店,却让人感到温暖,特别。

我们迫切的需要找一家中国餐馆,是的,非常迫切,兰卡的饭真是够够的了,然后上网一通狂搜,打车到了一家竟然关门了,然后我们非常有骨气的按导航步行半小时去了另一家,老板娘是川妹子,旅行到这里就定居了。

9月9日--加勒

司机带我们来到一个JUNGLE BEACH,小海滩,有人在浮潜。附件有一座舍利塔和一个猴子佛。
下午闲逛古城,在残破的城墙上看落日晚霞,钟楼灯塔,别有一番滋味。
马上要离开兰卡了,突然有点不舍。。。

9月10日--加勒--科伦坡--吉隆坡

去兰卡有一项心中的惦念,就是宫崎峻《千与千寻》中那一段梦幻的海上小火车!
上午直接去车站买票,很方便。

下午去逛了博物馆,被导游大叔非拉着拍照,不过看了狮子岩的3D演示明白了很多历史传说,很值得。

漂亮不漂亮不漂亮不,我心向往的地方。

最后司机大叔因为我们是在科伦坡结帐还是机场结帐问题闹了个小小的不愉快。哎呀呀,最后心情略有些低落。
科伦坡机场的餐食那叫一个贵,普通一个汉堡60多人民币,宰你没商量!

9月11日--吉隆坡

又见吉隆坡,十分想念新九如的牛肉粉!!!专程又去了趟茨厂街,然后逛了逛双子塔,完美收官。

敬请期待下一篇:俄罗斯蓝冰映衬下的极光之旅!!!

九如牛肉粉店的营业时间。

想看看图,嘻嘻

2017-02-09 19:50

引用 rdkxmn 发表于 2017-02-09 19:50:06 的回复:

回复rdkxmn:好哒,我这懒性子就得有人催

2017-02-10 13:51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