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琦游天下】摩洛哥的故事17天游记#带妈妈旅行# 持续更新中。。。

九木 (布里斯班) LV.6
2017-02-09 15:10 382/4
  • 出发时间/2017-01-02

为什么去Morocco

之前看到摩洛哥中国免签的政策就去找摩洛哥的游记了,发现从摩洛哥可以进撒哈拉!之前我可是三毛的死忠粉啊,初中的时候把图书馆里三毛写的书都抱回家了。而且从2016年的6月1号还不需要签证!!!还有犹豫什么,马上就和老妈拍板,放假回来就去玩摩洛哥

这次我们的行程定的也是两周的时间,本来确实还想去阿雍城的,但是按照我们向来墨迹的旅行,想想还是不去了,一去一回,好几天的时间也都没了。我们算下来整整玩的时间也就只有13天。因为我们订机票的时候还没具体做过功课呢,看大家都是两周的时间,我们也就毛估估订好了机票。等到出发前,开始定行程的时候,发现再多两天就好了。

大家看到这里想去阿雍城和索伟拉的话,一定要多安排点时间啊!!!从索伟拉坐大巴去阿雍城的话来回要24小时!!!

关于我。。。

介绍一下自己吧,其实在马蜂窝这是第一篇游记啦,我是阮琦,微博@九木travel,坐标澳洲的布里斯班,刚刚转学去昆士兰大学,家在上海,喜欢拍照,但绝对是个吃货,出去玩就使到处找好吃的。爱旅游,爱自然,特别爱大海和沙滩,爱好天气。

这次去摩洛哥呢,是在1月初,算是摩洛哥的冬天。就定了来回机票和第一个地方的住宿,之后的都是前一天晚上再网上找的订的,因为城市很多,有的地方也不知道要玩几天,这样自由度很大,可以随心所欲的玩,喜欢的话可以多住一天,不喜欢的话,第二天就走。这样的旅行方式也是打破我之前一定要定好所有的旅馆再出去的习惯。

1月天气怎么样?用什么语言沟通!

我们是一月初去的,算是摩洛哥的冬天,摩洛哥的天气并不是像想象中非洲大陆的天气,一年四季都很炎热。冬天的时候后还是挺冷的,尤其是早晚。它的昼夜温差还挺大的,需要穿一件毛衣加上一件牛仔外套的程度,我是一直这么穿的。

关于撒哈拉沙漠,我们大部分时间是晚上,黄昏的时候近,看好日出出来,晚上真的特别特别冷,睡觉的时候完全是不脱衣服的,还盖了4层的毯子,晚上12点左右出去,感觉是会冻死人的节奏。一定要多穿点啊!!

摩洛哥人他们的语言是阿拉伯语,他们上学的时候会学习法语。基本上这两种语言都可以交流无障碍。像是舍夫沙万,丹吉尔和艾西拉这三个城市,里西班牙还挺近的,他们生在那里的当地人会说西班牙语。一些小商贩、出租车司机和酒店老板会一点英语,但很多人也不太会说。大多数时候交流也是用翻译软件还有世界通用的肢体语言。

在摩洛哥需要注意什么

有一次在等火车的时候碰到一个中国小姑娘的一个人旅行,她说“在摩洛哥,没有被人坑过,就是没有到过摩洛哥!”可想而知,摩洛哥坑人已经是臭名远扬。尤其是一个人更加要注意。

这个真的是亲身经历!背包放在前面防止小偷,差一点就被偷了。事先必须都谈好价钱,出租车和带路人。讨价还价是必须的。态度该强硬的时候强硬。我算是吃软不吃硬的类型吧,和他们当地人都吵了几架了,平时我可是都不会生气的软妹子

摩洛哥基本上旅游城市都是medina,有很多小巷子,很容易迷路。一个人的话最好往人多的路上走,不要从没人的小巷子里穿,最好是能找到同伴结伴而行。有一个朋友就被人给盯上了,强行要钱。能用手机导航的话就别去问路了。或者你买好东西的时候度直接问商家。这算是最靠谱的两种方法了。

要带的东西
1.摩洛哥是两个圆形插孔!!!这次我们也没注意,就带了送的那种万能插头,结果到了发现没有圆孔的,只能一路上问酒店老板借,之后几天没有的时候,在外面买,但是质量也不好,用了没几次就坏了,一定要看一下有没有圆孔的转换器。
2.毛衣+外套,帽子,墨镜,围巾 这些都是我们拍照凹造型的利器啊
3.防晒霜,我回来的时候感觉已经是晒成小非洲人了

其实我觉得可以的话,如果也不需要买什么纪念品的,可以带一个大的背包加一个随身的小包就好了,或者一个20寸的小箱子,不要带太多的东西。毕竟很多住的地方都是在medina里的,路是凹凹凸凸不平的,拖起来也很费劲,上下火车也都是楼梯的。这次我们带了太多东西,最后几天一天一个城市的跑,到后面就非常累。

行程概览

买票都是说英语地名的,名字都标出来了
1.2  上海——多哈转机——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       卡塔尔航空              约18小时
1.3   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马拉喀什(Marrakech)     火车                         约3小时
1.7    开始撒哈拉沙漠团三天                                                    旅行社的mini bus
1.9    沙漠出来包车——菲斯(fes)                                       汽车                         约6小时
1.11 菲斯(fes)——梅克内斯(meknes)——菲斯(fes) 大巴                        单程1小时
1.12 菲斯(fes)——舍夫沙万(chefchaouen)                    大巴                        约4小时
1.13 舍夫沙万(chefchaouen)—— 丹吉尔(Tangier)        大巴                         约3小时
1.14 丹吉尔(Tangier)—— 艾西拉(Assilah)                     火车                         40分钟
1.15 艾西拉(Assilah)—— 拉巴特(Rabat)                       火车                         2小时
1.17 拉巴特(Rabat)—— 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        火车                         1小时
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多哈转机——上海               卡塔尔航空               约18小时

这是我们去的城市的地图

看这次所有机票,火车票和大巴票的合集

机票、签证

订下了地点之后,就开始关注机票了,我们定的时间是1月份,订机票大概是11月,两个人一万不到一点。我们两个人定的是卡塔尔航空,需要在多哈转机,全程大约18个小时,一直坐着还挺累的。多哈机场超级大的,到了才知道卡塔尔算是世界上最有钱的几个国家之一。机场里面完全是现代化的设施,在机场内还有像轻轨一样的,转机的时候要乘坐到D,E航站。里面也有很多的牌子的免税店。可以停留挺长时间在机场里逛逛的。

上海的时候也是在多哈转机的,当时时间只有1个小时飞机就要起飞了,一架飞机上还有挺多中国人的,也都是要赶同一班飞机的,当时真的是一路狂奔,过安检也是和保安说了时间很紧,就让我们插队进去了。到了之后才发现大家还都在等着,我们算下来时间用了15分钟就到了

干货干货
换钱
卡萨布兰卡的机场拿行李的地方可以直接换钱,有一家银行还有一家公司,可以都去问问,看哪个汇率好就换哪个,因为我懒,想着就一次性换完,省的我们钱用完了还要另外找地方去换钱,我们两个人一共换了1500美金,事实证明,还是换多了,两个人1000美金就OK了。

买手机卡
拿完行李出去后,有挺多买手机卡的店,我也是看到哪里人多就在哪里买的,一个月的量吧,我买的套餐是8GB流量加上很多的通话时间,13天用下来还给我妈妈开了热点,也没有用完,这个是完全够用了。费用是150DH左右。而且很多咖啡店和riad都有wifi,都还挺好的,蛮通畅的。

交通去市中心
机场可以直接通火车站,直接坐火车就可以到市中心了,坐两站是到casa voyage,终点站是casa port。

出发出发!在多哈起飞之后,那天雾特别大,从窗口看有点不太真实,一栋栋造型独特的大楼就在迷雾中,我叫它海市辰楼。

到卡萨了

关于签证
摩洛哥是免签国家,只需要准备:
1.护照
2.一个酒店的订单,不需要全程的酒店住宿,只是要一个住的地方的具体地址。(这个在出境的时候也需要!最好是准备完整的地址,如果在airbnb上定的话,有的人家只有城市名字,没有具体的地址,在出入境的单子上最好不要填这种的)

就只要这两个,是不是很方便啊

全程住宿

这次的住宿我都是在booking和airbnb上面订的,摩洛哥很出名的是他们在老城区medina的riad,就是把那种老房子改造成小旅店,装修的很有风格,这次我们住了很多家,都很漂亮。

卡萨布兰卡 Casablanca
网址:https://zh.airbnb.com/rooms/15278239
airbnb上订的,离火车站很近,可以走路的距离,是一个老头的家,他人很nice,我们飞机下来告诉我们火车乘到哪一站,然后还来接我们。但是只会说法语,在他家里全程通过电脑打字交流。他第二天还带我们去了哈桑二世清真寺去,告诉我们哪里买票等等,最后送我们去火车站。

飞机下来太累了,吃了点东西就倒头就睡,也没顾得上拍照,就从网上盗张图来了

马拉喀什(Marrakech):Chambre malak
网址:https://zh.airbnb.com/rooms/9311568
强烈推荐马拉喀什的这一家riad,老板Habib很热心,会说英语法语和阿拉伯语,用英语交流完全没有任何问题。我们是到了火车站之前就联系好说让司机来接的,当然是要钱的,100DH,自己叫taxi的话,应该可以便宜一点。地理位置是在medina里,走到广场大概10分钟。我们一到,老板就会先拿薄荷茶招待我们,还给我们地图,告诉我们好玩的景点,还有怎么走过去,之后还带我们到广场走了一遍。房间也很大,很干净舒服,我特别喜欢卫生间的装修。还包括早餐,去沙漠很早起来,老板也帮我们准备好了早饭,之后的几天也一直发消息问我们玩的怎么样。

老板也有去沙漠的行程,私人团据说是有一个司机一辆车,一个人是300刀,跟网上的报价差不多,具体住的吃的怎么样,我就不知道了,土豪请自行联系。老板跟我们说,包车送到菲斯的话,一个人是350刀。参考一下吧,我报的是在路边随便找的一家旅行社,之后再详细说。

菲斯(fes):Riad Noujoum Medina
网址:https://zh.airbnb.com/rooms/3543695
菲斯的这一家也是在medina里面的,是一对兄弟开的,装修的很美,层高很高,都是用马赛克拼成的墙面,楼顶还有terrace,可以再上面吃饭。大概是因为前面马拉喀什的印象太好,感觉这一家的老板不是很热情,说薄荷茶是随时免费供应的,但我们住的三天,要了好几次,就只喝到过一次,还是催了或多次才要到的,大概是忘记了。房间也很大,挺舒服的,洗澡的水特别大,沙漠出来正好。地理位置不错,离一个停车场很近,大概走十几分钟可以到蓝门。这一家还挺有名的,但是可以期望太高,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好。

舍夫沙万(chefchouen):DAR YAKOUT CHEFCHAOUEN
网址:https://zh.airbnb.com/rooms/14802747
蓝城的住宿我也是蛮推荐的,是一个老头开的,在medina里,特别安静,也有大阳台,我们第二天就是在上面吃的早饭,阳台看出去的景色很美。我们住的那个建筑也是挺美的。房间也很大,早餐超级丰盛的。老板会一点英语,但很多时候也都是用图片和手势沟通。大家去的时候可以考虑一下这一家。

早晨阳台上看到的景色

丹吉尔(Tangier):i can share anything with you
airbnb上订的,算是踩到雷的一家,不推荐!如果想要真的接触当地人的话可以尝试,是一家人,一对夫妻有三个孩子,大女儿7岁,小女儿2两岁,还有一个刚刚出生几个月的小毛头,小女儿比较吵,地理位置虽然很容易打到车但是离火车站和汽车站都挺远的,打开大约要半个小时。女主人特别会做菜。他们很热情但是不能洗澡,我们走的时候收到一张字条说他们的热情况待,加上吃的饭什么的,还要另外给钱。

听朋友说,丹吉尔也有medina,里面也有挺多住宿的。

艾西拉(Assilah):Auténtica casa marroquí en la medina de Assilah
网址:https://zh.airbnb.com/rooms/15198188
这是一个四层楼的小别墅,每一层的面积很小,有种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的感觉,可以睡四个人。三楼是厨房,四楼有一个阳台。在阳台上可以看到大海。位置是在medina里,这栋房子的主人并不在艾西拉,需要联系另外一个人拿钥匙,会带你参观一下整栋房子,然后这栋房子就会属于你的了。里面装修的很舒适。

拉巴特(Rabat):Chambre avec terrasse, douche et WC
网址:https://zh.airbnb.com/rooms/8197075
这一家民宿我超级喜欢,是一对法国夫妻的家,离火车站特别近,走路大概5分钟左右,他们会发地图和指路的email过来,写得很清楚,很容易就找到。两个人的一个卧室,有独立的卫浴,有一个小阳台,还包括了早餐,完全不会打扰或者别打扰到别人的生活。就像是住在酒店里的,离各个景点也很近,走路大概20分钟。房间里有很多画,装修的很简单但也有很浓的艺术情调。

Day 1 Casablanca

我们住的那一家的主人Abdel告诉我们说,要去哈桑二世清真寺的话,需要打车,而且他们也会有早晚高峰,所以要早早的出门叫车,我们计划是9点的时候进去参观,我们7点的时候就出发了,Habib陪我们一起。有他在会安心很多,他会叫taxi,告诉他去哪里,说好价钱,完全可以相信他。刚出门的时候,天也还没亮,大概我们还挺早的,叫taxi很方便,一路上也很顺利就到了清真寺。Abdel告诉我们在哪里可以去买票进去参观,几点去买票之后他就去了附近的咖啡店,说等我们参观好之后,他在外面等我们。接下来就是我们拍拍拍的时间,各种摆pose,去远的地方为了拍到海,这也是这个清真寺的一大特色。

来张和Abdel的合影

看着一扇门多高啊,上面的每一个雕刻的细节都做的很精致

来两张全景的,这都走到很远的地方,才把所有的部分都照出来了,真的是,第一眼去看到,会发出惊叹“哇(*@ο@*) ~”

也有几个当地人也会趴在边上看海,这样一个背影感觉不错,不知道她在想什么呢

摩洛哥的国旗,红配绿,红色的底上有一个绿色的星星

太阳出来了,有了影子,感觉很错落有致

8.45的时候,从一个楼梯下去就是买票的地方,买好票看到阿拉伯语用的“扭扭字”(我给他起的名字)感觉真的很神奇

买好票就在楼下等着,九点的时候会有人带着集中到不同的语言的到有的地方,开始进去。进去的时候需要拖鞋,他们会发袋子,就把鞋放在袋子里。导游会讲解。哈桑二世清真寺是唯一一个能让不是伊斯兰教的人进入的清真寺。

里面的装饰也超级精致的,尤其是屋顶,超高的挑高,就是想象中宫殿的样子

一进去所有人就是举起手里的相机,不停地拍拍怕,我和妈妈两个人也是不停地凹造型啊,连导游在哪里都不知道了,讲解也都没有听。

看到好多蚂蜂窝的旅游大神都在这里拍剪影,因为是冬天,地板上都铺着毯子了,没有拍到倒影,不过这样我也是很满意啦

里面的吊灯没有全部都打开,如果都开的话,肯定感觉更加奢侈辉煌

拍到后面就剩我们两个人了,还有人在催我们赶快出去了

出去的时候会有人在门口要消费,不想给的话,就请直接无视他们吧。反正我是没给,傲娇。。。

之后就会看到这个,怎么描述呢,就是圆弧形的走廊加上旋转楼梯,每一个地方都很精致

这是地下的感觉了,其实很大的一块地方,都是这一个个像喷泉的大理石做的,这是用来洗手的,每一次进到清真寺里礼拜的人很多很多,再进去之前,都要先洗手

出来之后看到管理人员穿着传统服装,偷偷拍了一张,然后就和Habdel汇合了。

早上出来的时候,广场上的人已经开始多起来了,如果想要拍无人大片的话,就早早的去吧

Abdel带我们打车到了Habous,有点像medina,但也不算是卡萨的medina,他说,在卡萨,medina没有什么好逛的,很小,没有意思,不推荐。

我们在Habous也就稍微逛了一下,没有买东西,因为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就直接从Habous走回去了,到这里我们也就结束了卡萨布兰卡的第一站

这里的房子也是超美的,据说是一个皇宫。如果说你有时间的话,可以来这里看看

Abedl带我们去了一家甜品店,让我们没想到的是,摩洛哥的甜品真的很好吃!!!喜欢吃甜食的绝对不要错过。

店名就是下图,一开始,我们还以为是什么,他们随便送了几个给Abdel, 他给我们尝了一口之后,我们马上就转身去买了一盒子。虽然外观看上去一般般,但是口感真的不错,很甜,吃几个就不行了,但是真的很好吃!!!一盒子,我和我妈,吃到了最后一天,在撒哈拉沙漠游里,真的是在车上可以当零食吃。

在家附近的百货里,Abdel带我们买了午餐,带回家吃,很重口味,里面是一点海鲜。味道不错,还很管饱,看上去就一点点,但是吃几口就饱了

吃好午餐 ,Abdel还送我们去了火车站,准备去马拉喀什。买票很方便,里面的工作人员听得懂英语,直接说要两张去马拉喀什的票,二等座的就好。

火车的时间可以再网上事先查好
叫ONCF,可以直接在google里搜,里面是法语,但大致可以猜出来,填进去出发地和目的地,再加上时间就可以看到时刻表,到差不多的时间就可以直接去火车站买票

摩洛哥的火车真的是很不准时,要延误好久,去马拉喀什,当时真的等了好久,本来下午4点多就能到的,结果晚上6点才到。之后做了很多趟火车,几乎每一趟都延误了。

让我觉得很神奇的是,在火车上,隔壁虽然做的是陌生人,但是大家都会说话,气氛很好的感觉,因为我们不会说法语和阿拉伯语,也没有办法和他们交流,但是他们有饼干和吃的话,都会和周围的人一起分。而且他们从上去到下车中间说话都没有停过。这让我好羡慕啊,在中国都不会这样的

等车的时候,看到一个lady穿的大袍子,忍不住要拍,但是知道他们不愿意被拍到,只能偷偷的拍个侧面和背面

到了马拉喀什就感觉完全和卡萨不同,卡萨全是白房子,马拉喀什的全是土红色的房子。马拉喀什的火车站超美的。这是我们第二天路过的时候拍的

不管是老城区还是新城区,都是这样的颜色的房子

我们直接和旅馆老板订的说从火车站到旅馆,10刀,司机把我们载到一个门那里,说里面车子就开不进去了。旅馆老板就等在门那里,帮我们拖着两个箱子给我们带路,门口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小门,里面进去也是一个很高的,挺大的小院子。进去之后,老板马上就开始准备薄荷茶,这是我们在摩洛哥第一次喝,很好喝,放了糖之后就甜甜的,而且他们到的时候,可以拉的很高也不会倒在外面。老板动作太快,没拍到。之后就给我们地图,指给我们去广场怎么走,都用笔标出来了,还把酒店的地址写在背后,超级清楚的。告诉我们马拉喀什,有哪里好玩的,怎么去比较方便。老板人超好。

我们说要去广场上吃晚餐,老板就带我们我们去了,在标志的建筑前告诉我们怎么走,怎么记巴拉巴拉的。到了广场之后,还说从这条路过去是什么,哪条路过去有什么。。。。。让我们一下子就把地理位置都找到了,也不会在迷路了

超级超级有名的塔吉锅!!!超级超级好吃。这家店的顶楼可以看到外边,算是露天的,价格也很实惠,服务员也都很热情。我们还点了一个couscous,我觉得这个一般,反正我是超级爱塔吉锅的。羊肉也好吃,都已经炖的很酥烂了,配上他们的香料,口水要留下来了

这家店叫 Tajin Darna,超级推荐的

感觉好漫长的一天,有木有,到了马拉喀什之后,我都觉得之前看到的清真寺是前一天发生的了,嘻嘻

Day 2 马拉喀什: 马约尔&新城区

丰盛的早餐,咖啡橙汁牛奶,还有面包和pancake,加上糖浆,超好吃,摩洛哥都是美食啊

今天玩的主要就是马约尔花园,因为它的蓝色房子而出名。
它有两位主人,第一位主人是插画家马约尔,就是他先把这里设计改造成这样的,里面的用色很鲜艳很大胆。之后是YSL本人看中,并且重新修复它,他还说,这里算是他灵感的发源地。

所以去这里要打扮得漂亮。

花园的地理位置是在新城区,从medina叫车过去50DH,这都是看讲价水平的。花园的进出口是在一条很斑驳的路里面,出租车停的时候,我都觉得有点不靠谱,沿着路往里面走一点,就是买票的窗口,学生证可以便宜一点。

约尔花园里面除了这个很有特色的蓝房子,更像是一个植物园,里面有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仙人掌,有很多品种都是从国外运来的,比人还高,地板是砖红色,配上蓝色也没有觉得很突兀

拍到一对父子的背影,感觉很温馨

蓝房子的地方基本上就是游客的聚集区,配照片的话,要去抢位子啊,就在旁边等着,看到有空档了,直接冲上去。有时候我们看到人太多了,就去其他地方逛一圈,再回到蓝房子这里,看看人有没有少一点。所以我们在花园里转了好几个小时,之后再沙漠团里碰到一个中国人,一个人旅游的,说她在里面只待了半个小时

正对着蓝房子的前面,有一个正方形的喷泉池,正好太阳照着,水是奶白色的,很美

最后放一张长的很奇特的仙人掌,扭扭仙人掌~

从花园里出来后,会有马车停在那里,可以送回medina,人多的话可以讲价,看到有人讲价到40DH一个人。因为酒店老板说可以从一条路走回去,我们就决定走走,看看新城区。然后,我们就很确定的迷路了,走着走着还到了火车站,就拍了前面的这张照片。让我们看到了新城区的样子,新城区的路很宽阔很干净喜欢的。

对了,从花园出来往前面走在十字路口的转角处,有一家餐厅,我们就在那里吃了午餐,看到有挺多游客都在哪里吃的,结果,菜并不好吃,点的塔吉锅也没有什么味道,还有beef千层面,和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

新城区有这样的路牌,刚开始去的时候,对这些都觉得很神奇,都拿相机照下来了

走累了,就坐在街边的咖啡店里休息一下,点了两杯巧克力,这里的巧克力真的超级好喝,巧克力味很浓,也很丝滑,而且坐的沙发超级舒服,整个人都陷在里面。环境看上去很高大上,而且价格并不会太贵,跟国内的差不多吧

这应该是这家店的名字:C House coffee shop

之后一路问店里的人,问警察,跟着马车走,渐渐地找到了medina的路,游客也开始多起来了。在新城区的时候,可到路边都是橘子树,我就在想,这里的橘子已经多到当地人都不愿意摘了吃了?然后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们摘了一个,闻着特别香,然后还剥开来吃了一片,啊,当场就皱眉,又酸又苦,这个苦味过了好久才会慢慢消散。后来还和沙漠团的人聊天,说路边的橘子,我们摘了吃过的,他们问过当地人,说那是观赏性的橘子

回到medina附近,在他们路过的时候迅速的摁一张,超级有感觉,有穿着尖尖帽子的衣服的两位老人走过

在这里,天天都要去喝好几杯橙汁,只要4DH一杯,完全是用橙子榨出来的,倒在玻璃杯里,喝好了之后,再把杯子还给他。有好多买橙汁的摊主,他们看到你再拍照的时候,会很热情的邀请你上去合影一张

medina里有很多店铺,卖皮包,鞋子,银器,盘子等等,真是要挑花了眼

前一天看到有人在一家店里试拖鞋,我们就心痒痒,想要买,样式很多,今天我们就走到这家店里,说每个人要挑一双。老板一开始很热情,各种推荐,我们讲道理也试了很多,都是老板在楼上的仓库里拿出来的。但是感觉做工很粗糙,很多我们喜欢的款式,不是没有这个颜色就是没有我们的size。反正就是试了很多但是都不中意。然后我们就想走了,这个时候,老板好像是有点生气了,说你们是了这么多,不买巴拉巴拉,我很辛苦的服务你啊什么什么的,有点不放行的意思。这种情况下,我们也跟他说,都不满意啊,然后直接往外面冲,才摆脱了。这算是我们在摩洛哥的购物历险记吧

广场上还有很多吃的,像夜市一样,到处都是吆喝的人,很可惜我们没有去吃过,不过推荐大家去吃蜗牛,之后我们在其他城市尝试了蜗牛,就爱上了,看到一次吃一次,真的好吃,很入味,有点辣辣的

这一点还完成了一件大事,就是预定了沙漠团!!!
整个medina中有很多小旅社都是做沙漠团的,我想其中肯定是大同小异的,我们就是在走到广场的路上,经过的一家旅社,看到有人在问,应该是两个日本人,我们也就进去听了,他会指着地图说要经过那里,是做什么车,大概有几个人,有哪些景点等等,有想问的就直接问。看他说的地方都是我之前看攻略上比较想去的,既然都有了,在马拉喀什玩的时间也都确定了(之前我们打算就住两天的,玩的地方太多,就延长了一天)。就直接订了,最后我们订价格是700DH每个人,三天两夜,不包括午餐,其他都含。其实关于沙漠团,我们也很纠结,到底是奢侈一把,直接包个私人团,还是跟着散客团。

我来比较一下这两个吧,我也问过酒店老板,问他在他这里包私人团是多少钱的
价格:  私人团 300美金/人(350美金/人直接送到菲斯)应该一辆车就我们两个人加上司机
            散客团 700dh/人 差不多70美金,一辆mini bus 我们的那一辆坐满17人
还有一点特别重要,一定要杀价!!!有人直接砍到650dh的,还有人是在网上订的,最后都是并在一起的,她付了超多的,要190欧包括到菲斯的车。

散客团优点:可以认识很多旅游大牛,锻炼英语,跟人家交流,因为大多数的都是欧洲人,还有很多一个人来旅行的,都是特别厉害的人。篝火晚会的时候,大家都聚在一起,进撒哈拉之后一起在沙子上玩,等于会交到十几个来自各个国家的人

缺点:住的很简陋,第一晚是4个女生一起睡,晚上还没有热水洗澡,我们都是早上起来之后再洗的,帐篷就更简陋了,大概5-6个人一个大帐篷,晚上真的是特别特别冷,没有洗澡,厕所也就是一个马桶,还没有水冲的

这样对比的话,如果真的是包车私人团拍出来那样奢侈的图片的话,就是享受二人世界吧,大概吃好睡好。但是也没有这么多人热闹,看到不一样的人生经历吧,看大家更倾向于哪一种吧。还有一定要注意,不要你付了私人团的钱,结果并到散客团一起

和负责人的合影,他说我的名字youyigezid

定好沙漠团往酒店走的时候,发生了让我很后怕的事,maybe,是遇到小偷了!!!

晚上小巷子里的人很多,基本上都是人贴这人走的,我就单肩把包背在后面,一开始以为是自己多心,感觉包上总有人碰到,也没有管他,到后来这个感觉越来越明显了,我把包往前面一甩,就看到外面的拉链整个都拉开了,更可怕的是,我包里的东西,就是我小摄像机的显示屏在我后面的人的手里!!!他马上还给我说,是从包里掉出来的。然后我一摸,发现我的手机没了,当时就在想以后怎么订酒店,怎么跟他们联系,怎么查地图巴拉巴拉一大堆在脑海中飘过。虽然后面是虚惊一场,在大拉链里,但整个人都不好了,我们后来说这是傻人有傻福

Day3 马拉喀什

住在马拉喀什的这几天,也还有点再倒时差,早上很早就醒了,大概5点多,在房间里就可以听到祷告的声音,这几天观察下来,各个地方都有祷告室,火车站也有。听别人说,他们每天要祷告5次,在之后的几个小城市,就会听到一个大喇叭在唱“啊~~~啊~~~”,然后就会看到一个二个穿着大袍子的人走进清真寺里。

今天主要是在medina老城区逛,去了巴希亚皇宫,把马赛克用到极致的地方。其实老城区的角落里散布着很多类似博物馆的地方,有时候走着走着就会看到一个,有可能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但是进去之后发现它里面也全是马赛克拼成的地面和精美的屋顶.
这些皇宫和博物馆基本上都需要买门票,门票不贵,每个人大概20DH吧

巴伊亚皇宫还挺大的,其中的地板和墙壁基本都是用马赛克拼成的,不同的颜色都代表了摩洛哥不同的特色吧,黄色代表了沙漠,其他颜色代表了什么,就自己去探索吧。

从巴希亚宫出来后的景象,是一条挺宽的路,有马车,很热闹

超级复古的taxi!

常常可以看到,挂在墙上的地毯

在这里参观完之后,找到了一个附近的博物馆一样的地方,一开始知道,是看到微信上推送,说在摩洛哥会去看的博物馆,上面的照片很美,就找到了这个地方。

DAR SI SAID,说这里是在巴西亚宫以北,他的兄弟SI SAID BEN MOUSSA借用巴希亚建材造的,一开始进去没觉得有什么,还以为被照片上的美景给骗了,但是一个花园真的很漂亮,之后在门口工作人员的指示下上楼了,楼上真的是富丽堂皇的感觉

刚刚走进花园的时候,人很少,只有几个工作人员,很幽静的地方。

这是二楼墙壁的一角

从门口出来就是这样的小巷子,是很典型的medina里的街道

穿插一个小故事,在去这个博物馆的时候,经过了一个买瓷器的小店,来摩洛哥感觉就是彩色的大盘子的瓷器很吸引人,但又觉得太大了带不回去,在这家店里,看中了一个小盘子,10DH。决定要买,但是我们没有零钱,老板也没有,然后就说,你们看完博物馆出来有零钱了,再给我。本来我们想说,那就等一下再出来买吧,但是老板就坚持说,东西你们拿着就好。感觉超级信任我们的,有没有,陌生人之间这样,好感动

我们的午餐是在这一家吃的,据说是一个很高大上的地方,在顶层就是可以露天吃饭的,可以看到马拉喀什老城区的样子。Cafe ARABE。生意很好,点一点吃的,喝一杯酒,坐在上面就是享受啊

我们点了一瓶啤酒,两份塔吉锅,很好吃 ,都是肉。

这里东西很不错,但是价格和外面相比比较贵,算成RMB的话,大概人均80-100吧。不过环境真的很好,可以享受,据说在晚餐的时候还要预定才有座位的

之后就是另外的一个大景点,就是神学院。是一个很值得去的地方,在门口看上去还以为是一个小小的,但实际上面积非常大,里面的格局很对称,从门口进去都是一个一个的小房间,好像是宿舍的样子,在我印象里,感觉有点像是中国清代考八股文的感觉。在房间一个角落里,会有在墙上的小梯子,感觉可以顺着爬到两楼,基本上,每个小房间,都有一扇小窗户。

从神学院出来,就将近傍晚了,今天就是待在马拉喀什的最后一个晚上,当然还有一个要做的就是看广场的夜景,于是,在之前一天的探路下,找到了一家视野超级好的餐厅。前一天就看见,一个阳台上,架着超级多的三脚架和长炮短炮的,就知道那是公认的看夜景最好的地方。

夕阳的时候,上去,拿了一瓶饮料,上面的人很多,可以早早去占位子,我们去的时候是和另外一个人拼桌的,他是以色列人,还有他朋友奥地利人,然后就聊天了,边看夜景,有时候,去拍拍照,看着下面小吃店的灯光一点点亮起来,还有远处清真寺,在夕阳的照耀下,还有鸟在旁边转悠。很美好的夜晚

在这里马拉喀什就结束啦,接下来就是进军撒哈拉! 特别兴奋,因为看了很多游记,大家都是差不多这样安排的,但是和其他很多国家来玩的人交流下来,他们会在马拉喀什带很长的时间,在屋顶上碰到的以色列奥地利人,在这里呆了将近20天。他们从撒哈拉出来之后不像我们直接到菲斯,而是重新返回到马拉喀什。相信在马拉喀什绝对是有吸引人的地方。穿梭在medina中,不会知道下一个转角会是怎样的风景,也许是人头攒动的小商品市场,也许是一个博物馆,也许是一个个的咖啡厅,如果静下心来,可以在这里呆一个星期,好好逛逛博物馆

Day 4、5、6 进军撒哈拉

集合时间是七点到七点半,所以我们很早就起床了,大概六点吧,raid老板也很早起来就帮我们准备早餐。当时定团的时候,留了一个raid的电话,会有人在门口接我们,然后送到集合的地方。那里停着一辆辆的mini bus,和一帮帮的旅客。会有三天两夜的和两天一夜的,分成两个组,然后就随机的坐到不同的车上。等到车坐满了就出发。所以无论你是在哪里报的团,最后的行程应该都是差不多的。他们分的时候也会看,亚洲人的都分在一起。

我们的那一辆车坐满17个人,包括我们有3个中国人,3个日本人,1个德国人,3个美国人,2个瑞士人,1个奥地利人,还有几个也是欧洲的,忘了是哪个国家的了。和他们在一起很有意思,都是一直在外旅游的人,很多都是一个人工作有假期出来玩的。胆子很大,有很多故事可以讲,都会聊一些很有意思的事,一路上不会无聊了

坐在我们旁边的美国人,居然会说中文,而且说得不错,在台湾工作,还会闽南话和粤语,好厉害。他后面坐的是北京人。于是就和他们一直聊天,感觉坐车也不会太累了

一开始车就爬山了,弯弯扭扭,我妈就晕车了,之后还说会不会是高原反应。一路上窗外的景色很美,会有不同地貌出现,有雪山,有荒漠,有群山峻林,等等。本来我是一个一上车就睡觉的人,也不舍得闭上眼睛,一直看着窗外。车大概每隔一个小时半个小时的就会停下来,给我们拍照,这个时间很短,但也可以下车走走。

山路十八弯啊

第一个休息站的破帐篷

今天的景点:一个小村庄,阿伊特·本·哈杜村,现在已经像是一个旅游景点,没有人住在里面了,大家都已经搬到了河对面的新村庄里,导游说,沿着这一条河,每隔5km,都会有一个新村庄和旧村庄,之前河水泛滥的时候,大家很难出去上学啊,看病啊,所以想在都搬到了河的对岸。

很多电影都在里面取景

现在从下面过河都是踩着布袋子,会有小孩子过来扶你,但是是要消费的哦!!

导游带我们看了,这里的艺术家作画的过程,完全想象不出,原来是这样画出来的,事先在纸上涂一层颜色,但是完全看不出来,就像是白纸一张,ranhou

爬到最高处,看到的风景,很难形容,照片也只是其中的一个角落,没有办法360度的呈现,看到的宽广

这里的房子基本上都是用石头或者是土造的,墙非常厚,这样,下雨的时候才不会渗进去。

下来的时候,看到一块块石头堆起来的,感觉是某种祈祷的样子

里面也有很多卖东西的店铺,不过导游走的非常快,要跟紧啊

下来之后,有一家卖头巾的店,在教我们怎么去包头,之后几天,我们都会自己动手了,变身成为阿里巴巴

吃午餐的地方,这个费用是要自己出的,价格还行,可以接受,比外面肯定要贵一点,但味道也不错。

门口有一张进撒哈拉的路线图,就是我们这几天都会经过的地方

接下俩都在车里,这是某个影视城吧,我们都说不要进去,司机就放我们下来休息一下,再走,有没有发现,我脖子上多了一条围巾了,我买的是蓝色的,很柔软,很舒服。和专门的包头的比,他更加柔软,也稍微短一点。我和老妈一人一条,一共60DH。记得一定要砍价啊

黄昏时,加上复古的小巴士

这是我们住的旅店,等我们到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这是第二天早上拍的。住的地方,当然没有自己在外面住的酒店好,但也过得去吧。我们和一个德国女生还有日本女生一间房间。房间挺冷的,也没有热水洗澡,但还好,早上有热水,洗了个澡

晚餐的时候,正好和其他三个在爱尔兰留学的中国人一桌,本来说好一起拼车去菲斯,后来是根据导游的安排只能各自走了。之后在菲斯也偶遇了好多次,每次遇到都觉得好巧

休息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再继续赶路,去了另一个村庄,在那里会推销手工地毯,确实是很费工,每个女人要花3到6个月才能织上一条毯子,图案也都是自己设计,有骆驼毛的,羊毛的,厚的薄的,很多品种。但是我们这一个团的好像没有人买,然后会带我们转一圈村庄,不过不允许我们拍里面的女人,说是会引发夫妻矛盾?

毯子都是在这一个机器上手工织出来的

然后是大峡谷

还有人在上面攀岩!图片放得太大,都糊了

这里流的水其实是温泉水,是温温的,一开始听村庄里的导游介绍还不相信,超级好奇的去碰碰,真的是热的

这里真的是撒哈拉了,我真的来啦,看到远远的沙漠,超级兴奋的,第一次踏足沙漠,就是三毛笔下的撒哈拉,世界上最大的一片沙漠

进沙漠前记得带够水哦

进沙漠前的,变装

等一下要骑的我的骆驼

骑骆驼的感觉,不太好,坐上去才知道,原来骆驼这么高,就只有一个手扶的地方可以借力,脚上也没有才的地方,沙漠里的路不平整,肯定有上上下下的坡,一直害怕会摔下去。不过也有人超喜欢骑骆驼的,感觉还没有骑够,有两个牵骆驼的人在前面带路

下面就是我们住的帐篷,我们到的时候,夕阳已经快开始了,看夕阳,要爬一个很大的破,爬上去真的超级累,爬一步,滑下去半步。最后爬上去后看了最后一刻的夕阳。撒哈拉的沙超级细腻,而且在阳光下,有点偏红,就是美

装了一瓶沙子带回去,留作纪念

在沙坡上的时候,欧洲人开始玩起来了,超级爽,几个人冲刺跑到边边上之后,直接跳下去了,有人翻跟头,有人大跳。(*@ο@*) 哇~

晚餐他们会准备好了就会叫我们,进帐篷吃,无非就是塔吉锅和couscous。填饱肚子就好。奥地利人还带了一瓶葡萄酒,是他们在马拉喀什的超市里买的,装在雪碧的那种大瓶子里。拿了几个杯子,就一人一口轮流喝。然后还有人拿着桶,进来唱歌,气氛很好, 大家都谈天说地的,很开心

之后在外面,柏柏尔人会摆上篝火,我们围着坐一圈,一开始天空中有云,月亮很亮,有一个很神奇的现象,就是云围成了一个圆,月亮就在正当中,第一次见。之后等云慢慢散开。就会发现头顶上的星星超级亮,等我到12点再出去看的时候,一眼就可以看到北斗七星在天上。真的是密密麻麻的星星,亮晶晶,照亮了整个沙漠。月亮光下来还能看到影子

晚上睡得帐篷就是床垫放在沙上,盖的是毯子,我和妈妈两个人抱着取暖,还盖了4,5条毯子,一个搭帐篷里,可以睡5,6个人吧

晚上的沙漠超级冷,整个人就缩在毯子里,脸露在外面就是冰冰的,出去上厕所的时候,感觉这个真的是可以冻死人的之前,很难想象会有这么冷,一直到早晨才稍微好一点。这一个晚上没怎么睡着过,不过是很平静的夜晚,没有一点点风

凌晨大概4,5点就被叫醒了,前一队人马已经在骆驼上准备出去了,我们要等骆驼回来,这样就有时间去看日出了,依旧是爬那个大坡,爬上去之后,就静静的等着太阳升起,这还是我第一次看日出,之前都是要睡懒觉,完全爬不起来,这次反正也睡不着,一下子就起来了

这天的天气很好, 没有一朵云,爬到山坡上之后还可以看到有些小动物的脚印

等到太阳升起来的那一刻,我们都在欢呼,没过多久牵骆驼的人就回来了,我们慢慢的骑着骆驼出去,就告别了撒哈拉。其实我们没有进到很里面,在山坡上还能看到沙漠的边缘。出去的地方有一个小旅店,我们就在那里吃了早饭,之后就和他们大部队告别了,我们有5个人直接去到菲斯,其余的返回马拉喀什

撒哈拉的三天两夜,一路上翻过雪山,开过绿洲,再到一片荒芜,永远不知道转弯后的风景如何,每一处的风景都截然不同,但都会惊叹,太美了!
车上的17个人,会说中文粤语闽南话去过一百多个国家的美国人,会中英法日西五国语言的北京人,辞职出来已经旅行八个月跑过了大洋洲亚洲拉丁美洲日本人,玩的超级疯的一帮欧洲人,让我大开眼界,晚上躺在沙子上看星星,早上的日出,就像是三毛形容的女人的酮体。

之前看小王子,里面有这样的一段话:
‘wait for a time, exactly under the star. Then, if a little man appears who laugh, who has golden hair, and who refuses to answer questions, you will know who he is.’

前往菲斯通常情况下是包车,当然人越多越好,司机告诉我们如果坐巴士的话,要十一二个小时。包车的话,也要晚上6点到。我们其中的一个日本女孩,她在报团的时候,就已经包括了去菲斯的车。所以我们算是占了便宜,就直接上了她的车,一个人250DH

非斯一路上的景色也是很美的,我们坐的车不错,很舒服,司机到后来还送我们一张唱片,是柏柏尔人用乐器演奏出来的阿拉伯音乐。

等我们到酒店的时候也已经是晚上6,7点了,赶紧去洗澡,鞋子,衣服裤子口袋里,头发里,都是沙,把人家浴室弄得。。。然后就睡觉(~﹃~)~zZ

Day 7 菲斯一日游

早上在酒店阳台看到的景色

今天的安排就是逛菲斯的medina,买买买,逛逛逛,去那些景点,染坊啊,学院啊,蓝门啊,最高的一点看全景。就是大暴走的一天

菲斯的medina是全世界最大的一个,里面密密麻麻的小路,用GPS和google map都没有用。订酒店的时候就看,说我们离蓝门的挺近的,第一个目的地就是蓝门,出发!

事先还问了酒店里的工作人员,让他们给我们指路,走到一半的时候就发现了一个小景点,至今我都没有搞清楚这里到底是干嘛的,好奇心驱使并且秉持着不错过任何一个景点,我们就进去了,建筑依旧是很精美,门啊那些雕塑都很复杂,光看建筑的话,我挺喜欢的

里面就是由这儿样的墙围成的,挺小的,看到这里,对这样的建筑都有点开始审美疲劳了

这里出来之后,就碰到一日游的导游开始跟着我们,跟我们推荐说他可以带我们去看所有的景点,不会迷路,一共有3个小时,会跟我们介绍,他还会说好多种语言。我们想想也不用我们一个个去找,就谈好价钱,两个人一共是100dh,就跟着他走了。首先,他把我们带到了蓝门,还挺近的,从medina里面看是绿色的,走到外面看就是蓝色的,这种蓝色就是之前一直听到的Indigo。

布日卢蓝门Bab Bou Jeloud
要问路的话,直接说blue gate就好

从蓝门就可以直接从medina出去,很多taxi都等在门口,一下子,马路就宽了,不是小巷子了,就感觉medina和新城区完全不同。

之后导游带我们走街串巷,帮我们拍照,只给我们看最窄的巷子,里面很小,但是住了4户人家!

还说,菲斯的medina是全世界最大的一个medina,里面一共有九千多条巷子

雕刻的是墓碑,一个个都是手工刻出来的

这一个大壶说是在结婚的时候,里面会装满薄荷茶,用来招待客人用的,这里导游碰到了两个熟人,其中一个很典型的穆斯林装扮,我们想问问能不能一起拍照,他还把帽子带我头上了

在菲斯的medina里面有很多像这样的池子,这就是可以直接喝的水,商家用的水都是从这里接的

连喝水的池子都是用马赛克造的

这一条路上就是婚礼用的东西,这里结婚也都是用白色的,新娘要坐在坐撵上,然后是由4个女人一起抬着的

Medersa Attarine
塔里纳学院

这是学生宿舍,在附近有一个学院:卡拉韦因清真寺与大学 Mosquée et Université Karaouiyne,现在是清真寺了,就只能在门口看一下,它有很多门,里面的规模也很大

菲斯的重头戏:皮革染房

跟着导游走的过程就可以逐渐的问到皮制品的味道,他带我们上了一个很大的皮制品的店的一个阳台上,进去之前,会有人给你薄荷叶,闻得很清爽,尤其在味道很大的情况下,我觉得还好,可以在我忍受范围内吧。这家店非常大,有卖皮衣,皮包,拖鞋。然后就会有人介绍这么做的皮质,通常需要4到6周的时间去染颜色,都是通过自然植物中萃取的颜色染出来的,黄色比较麻烦,是手工配出来的颜色,然后在染的

从染坊出来之后,他们会叫你看看想不想买皮包什么的,你不买应该也不会勉强,我们买了两个皮包,价格还好吧,还可以还价,绝对接地气。但是买之前一定要看看质量好不好。我妈妈买的那个就是一激动,买完之后才发现,磁铁的暗扣坏了,还是我们回来以后再叫人修的

导游又带我们去了买精油,买地毯的地方,我们就听听介绍就出来了,然后在精油的店里,买了3瓶阿甘油,回来好送送人

这样一圈逛下来,已经是中午了,景点都看好了,导游说要不要推荐吃的地方,我们就直接拒绝了,他推荐的地方肯定偏贵。导游把我们带到了另一个出口就说,回到蓝门的话要叫taxi。他不愿意再领我们从medina回去,自己跳上taxi就走了,我们就自己在medina里瞎逛,哪里人多就往哪里走,还顺便解决了我们的午饭

路过一个很小的店,在卖甜点,我们很想尝尝就拿了一块,之后有当地人也来,点了杯酸奶,从冰箱里拿的,我们也就指指说要两个,超级好吃!最后算钱,也很便宜,大概就拿了几个硬币,大家去medina多多尝试吧,摩洛哥的甜点我超级喜欢

下午就一直在逛商店,买买买,在讨价还价的循环中,店主们都习惯拿纸把价格写下来,我们在写一个价格,第一次一定要说的低一点,他会让你慢慢往上涨,心理定一个价格,谈的妥就买,谈不妥就走人。我们就这样收购了好多战利品。买的时候,就顺便问路,这样一路走,没想到就走到了之前的路上,在凭着印象慢慢的摸索到了酒店

在raid里休息了一会,就准备再去梅里尼德王朝陵墓 Tombeaux des Mérinides。这里其实就是在medina附近的一个高点,可以俯瞰到整个medina的景色,绝对推荐去这里,从medina走走就到了,不用做taxi的!在我们住的raid的阳台上就可以直接看到

这张照片里,远处一个门洞,黑黑的,就是我们的目的地!我们没听raid老板叫taxi,就直接走过去了,大概20分钟,一路上也很漂亮

爬上去之后看到的景色,超级宽阔的地方,在一边的山坡上是墓地,被这样的草坪景色环绕,太美了

下面的那一片就是medina

在陵墓的附近,还有一个平台,我们跟着当地人上去,感觉这里还是年轻人的约会的地方嘞,这时候夕阳开始,金黄色的阳光照在整个medina上,超级美!一定要在夕阳还没落得时候去

我们去平台的路是那种泥土石子路,很滑,我们不敢再从这里下去,就往大路上走,稍微有点绕远路,这时候超级巧的遇到了爱尔兰的留学生,今天碰到他们两次了!今天整个是大暴走,腿就像是不是我的了。走到medina之后,随便找了家去吃饭,回到raid的时候,发现北京人和爱尔兰留学生在我们的raid等我们,超级惊喜。我们说去了那里那里玩,问问明天的安排,发现北京人也准备去meknes(梅克内斯),而且他说直接坐大巴就可以去了!这比原来跟raid包车省了超多的。这样就成行了,说好明天几点在哪里见面。然后我们又出去找了一家咖啡店聊天,开心的度过一个晚上

Day8 梅克内斯(Meknes)

梅克内斯是四大古城之一,感觉我是有点强迫症吧,这一次,其他的三个古城都会去,不想漏了这一个,主要更吸引我的是旁边的一个罗马古城遗迹的感觉,叫Voulubilis,绝对值得一去!

在medina的旁边,就有一个汽车站,一起同行的北京人前一天就去问了时间和价格,一个人只要15DH!可以直接到梅克内斯,因为他会说法语,能和当地人交流,他们告诉我们在哪里下车。过去的话大概1个多小时。大巴上都是当地人,和去其他城市都是游客的大巴感觉又不一样

到了梅克内斯之后,我们自己拦taxi去voulubilis,还有另一个小村庄,过去也要差不多一个小时。谈好的价格是一个人100DH。

清晨的菲斯古城墙

在大巴上看到尖尖的屋顶,想到了阿里巴巴

梅克内斯的城门吧,算是

还没有到voulubilis的时候,我以为就几根罗马的大柱子,没想到,是一片规模非常大的遗迹,一个小时根本来不及!刚进去的时候先是一片在地上的石块,后面是一片的绿色,超级美

不了解历史,只知道,这里算是世界上保留最完整的 一片遗迹

想要了解这里的历史可以请导游一起游览,这里可以呆上好几个小时。真的和之前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完全惊喜!

从voulubilis回梅克内斯会经过一个小村庄,我们的司机就来自这里,还带我们去了离村庄不远的地方,说那里看上去的景色好,让我们拍照。这个村庄,看上去有点像意大利的小渔村,颜色很多,是在山坡上的

回到梅克内斯的medina,就去吃午饭了,这里的medina没有什么可逛的,和菲斯跟马拉喀什差远了。休息一下就准备去大巴站坐车回去了,我们都不知道怎么走,就在路上问了赶马车的人,一个人40DH,带我们逛了一圈送到大巴站

medina的广场

在马车上,我们遇到了之前一起拼车的日本人!这时候感觉世界真小,每一次遇到都会很开心

在大巴站的墙上,看到这一串扭扭字,问了之后,大概意思是不要乱扔垃圾吧

梅克内斯一日游结束~之后一直感叹,还好我们没有包车,包车了价格贵,还不能向我们这样体验很多,也遇到可爱的小伙伴们

Day 9 舍夫沙万

蓝城,我来啦!

超级著名的蓝城,对这里超级期待的。去这里的游客很多,而且只能坐大巴去,所以在菲斯的第二天,我们就跟raid老板说,让他帮我们去买大巴票,给了20DH的taxi费,坐车大概4个小时,是CTM公司的,挺早的一班车,好像是8点的。我们自己拎这箱子去叫taxi,到大巴站的时候,因为我们箱子重,体积大,是要像飞机托运行李一样,称重量,付了7DH的行李费,箱子就放在里面了,之后工作人员会把它们都放在车上的

本篇游记共含19195个文字,28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7-02-09 16:30

引用 rickyabc 发表于 2017-02-09 16:30:15 的回复:

回复rickyabc:超级多好吃的!!!我觉得摩洛哥的吃的很对我胃口啊,挺重口味的,有很浓重的香料味。最有名的就是塔吉锅(Tajine)和库斯库斯(couscous)好像是这样拼的我特别喜欢塔吉锅,有牛肉羊肉和鸡肉,肉都很嫩,羊肉也没有那股味道,不同的饭店也有不同的味道。烤肉(Kebab)也很好吃,这个量挺足的。街边的蜗牛摊也可以试试,味道我很喜欢,有点辣辣的,汤也很鲜。一开始觉得吃蜗牛好像有点不太能接受,街边的小摊也不知道干不干净,后来跟着朋友尝试了,之后每次看到都一定要去吃!!!

2017-02-10 21:08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7-02-13 16:57

引用 tezukacathy 发表于 2017-02-13 16:57: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