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岛&汕头&广州【美食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情侣/夫妻

写在前面的废话

2016年的十一,与顾胖认识将近9年,他已不负众望的长成一只过劳肥。都说旅行可以检验爱情,而与顾胖的出行大多分为四个阶段:超级开森—郁闷烦躁—我要回家—就这样吧。就这个节奏印刻我们的皱纹,什么婚后会有多少次冲动想掐死对方,我想都是真的吧。这个小长假我们原计划到广州府吃吃吃,后来加上火锅界的黑马汕头,又圈上他的小弟南澳岛,时光如此变得充实起来。“广州府”这一史称还是从四川籍的年轻厨师那里听说的,他在人生导师的要求下到广州学习,当他踏进广州府时不禁感慨“果然是吃在广州”。他,就是中华小当家…

广州在中华美食中的地位无法动摇,从上海红宝书粤菜的占比便可见一斑。北京的利苑传说只有香港味道的七八成,却已让人流连忘返,感慨“活着真好”。而粤菜作为中华美食的精华,一直在遥远的南方散发着它诱人的气息。在距广州不远的地方,潮汕美食近几年全国范围迅速升温、炙手可热。说到潮汕,更像是驻扎在广东省境内的福建城市。从菜系上讲属于闽菜,最出名的潮汕火锅以清汤凸显牛肉的鲜美,佐以沙茶酱蘸料,类似福州厦门的融合。南澳岛隶属于汕头,北回归线横贯其间,通过南澳大桥与汕头相连。关于各地美食,比起新派创意菜,对传统老字号更为痴迷,因此餐馆中涉及的老店也相对多一些,对行程路线简述如下:

时间:2016年10月1号-7号
人员:顾胖&me
行程:

10月1日 雨

难得的国庆假期,顾胖终于不用加班。我们从上海出发,第一天直奔南澳岛。南澳大桥建成通车后,岛上旅客激增。南澳大桥全程11公里,双向两车道,拥堵的风险还是挺高的。傍晚登岛,看着远处小岛的流光溢彩很是开心。

南澳岛主要分为龙澳、云澳、青澳、深澳。后宅镇为游客中心,算是小岛的商业中心,位于龙澳,延岛逆时针环岛途径景点依次是宋井(云澳) – 北回归线(青澳) – 总兵府(深澳),其实只要沿海的地方风景都还是不错的。
在后宅镇的民宿里面放下行李便出门觅食。每逢节假日小岛的餐馆物价都要翻倍,我们对比了之前的价格,大致如此。不过海味依然很赞。
【鲜鲜海鲜坊】石锅乌斑鱼、白灼青口贝、蚝仔烙、紫菜炒饭、鱼丸龙须菜汤。

石锅乌斑鱼、紫菜炒饭很家常。青口贝比较大只,很新鲜,不吃生的顾胖有些难以接受。蚝仔烙略油,鱼丸龙须菜汤清爽。
吃饱饱的,沿着海边散步了一会,想着前面拔地而起略显突兀的两栋高楼在几年前是不是小渔村的样子。总有些东西随时间流淌而变得珍贵,而历史记载的也都是些幸存下来的版本。
晚一些下起小雨,在门口的小卖部买了人字拖,每个兴旺的小卖部总会有一只慵懒的猫镇店,虽然它们只负责吃睡。

路边的水果店里摆着很多不常见的水果,买了一个很小的释迦,味道酸甜。老板说小只的是台湾的品种,果然后来去汕头广州买到的都是大一些的,大只更甜,小只比较有滋味。

夜晚,窗外淅沥的小雨声伴我们安眠。

10月2日 雨

租电动车环岛的计划被清晨的大雨浇散。

我们在附近的居民区找了个早餐铺吃一吃。每次出行最开心的莫过于混迹在当地人中吃早餐。
潮汕一带各种粿类小吃遍布大街小巷,种类繁多,看到岛上也有炒粿条有些迫不急待。此外,还要了一份紫菜卷和海鲜汤。

看着外面雨越来越大,我们决定包车环岛,首先来到宋井。其实就是位于海边、南宋时期挖掘的一口井。井里现在还可以打上水来,水质不确定,游客们大多是打水上来冲去身上的沙子。

宋井门口有些卖小吃的,看着暖暖的,味道很景区。

然后前往北回归线,“自然之门”。在这里,每年的夏至时分,阳光穿过球心,地面上不会留下任何阴影。

北回归线广场上老伯在卖红毛丹,很新鲜。

向广场的深处走,就是沙滩和海。沙滩上有些小棚屋卖吃的,还有一些瘦小的马站立在小雨中。想拍它的正脸,它低下头只拍到了毛毛的耳朵。

对历史并无太多兴趣,没有去总兵府便折返到后宅镇,准备回汕头吃个晚餐。

傍晚到汕头,办理住宿后,直奔【陈记顺和】,汕头最著名的两家牛肉火锅之一,另一家是【八合里海记】。陈记顺和目前在各大城市都有加盟店,已闻名遐迩,海记则相对的更local一些,火锅店铺对面就是自家的牛肉店。
8点左右到店,排队大约半个多小时,此时肉类仅剩嫩肉和胸口朥,于是我们点了嫩肉*3、牛肉丸、芋头、牛肉饺和粿条。

陈记顺和以“会动的牛肉”做宣传语,新鲜的黄牛肉确实细软可口,又不失牛肉本身的味道。牛肉饺和芋头与沙茶酱搭配都很惊艳。

为了尽快消化涨胃的牛肉,步行回到宾馆,沿途看到一家【泰芒了】。开在一家小木屋里面,门外有星星点点的灯光,很是梦幻。于是以消化为由要了一个大杯,好多芒果,开心。后来在很多城市都遇到过【泰芒了】,俨然是鲜果时间的样子,再无兴趣。

踏着夜色,穿过满是粿条店和、牛肉店的街道,我们在小城里面闲逛到很晚。

10月3日 晴

清晨醒来已是9点多钟的太阳。按计划前往【八合里海记】,为了避免排队,准备在营业前到达。海记牛肉店开在一个小区里面,小区西边的大华路两侧有很多老式的居民楼和一些小商铺,遇到水果摊就又买了两个释迦,这里的比南澳岛的要大一些,但是还有明显的凹凸纹理。小区的南边是中山路,这条路上最有名的店铺是【中山路亚强水果冰】,但是下午2点半才开始营业。小区的东边是汕樟路,商场、超市一类集中在这边,相对商业。小区北边的一条小马路很有当地小市场的样子,里面有很多粿类小吃,可惜我们是午饭后发现的这里,只是看了看。总之,这个小区很适合居住。

顾胖看到一家肠粉,想起TVB里面的肠粉都很治愈,自此开启了他的肠粉七天乐。
【脆皮乌肠粉】,在亚强果汁冰的斜对面,潮汕风味,乌肠粉就是黑米的肠粉。

11点整,海记终于开门,我们如愿的成为第一批食客。看着门口挂着的黄牛肉,速速落座点菜。匙仁、吊龙、胸口朥、嫩肉、牛肉丸和萝卜。不要问为什么没点五花趾和脖仁,老板说前一天已经卖完了。所以每天吃的都是新宰的黄牛,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认真就输了。

吊龙就是牛排的沙朗,脖仁就是肩胛肉(chuck里面的一部分),算是精品。胸口朥形似肥肉,其实是一种软组织,涮完脆脆的,有奶香。

午饭过后,我们来到汕头小公园。小公园是汕头老城区文化核心区域,以小公园为中心的多条街道上保留了上世纪30年代的商业区样貌。南生公司、永安公司都是近百年前人流汇聚的商家宝地。然而时光流逝,景物依旧,昔日繁华不再,留下一些建筑感慨低徊。如今这里仍然是附近居民购物休闲的地方,略显破旧,但这里的居民闲适安然地守着这些记忆。

漫步其中,似乎已很难想象出大半个世纪前的繁华。三个小女孩骑着摩托车停在我们面前,顾胖接过手机帮她们拍合照,小女孩开心的说,“就是要拍成特别特别帅的那种”。天真烂漫。

傍晚,我们回到了【中山路亚强水果冰】,此时的队伍充分体现了营销的重要性。为了不错过这家知名小店,排队1个多小时,期间顾胖又跑去【脆皮乌肠粉】吃了一顿。

这一天,牛肉、蛋挞、释迦不知起了什么化学反应,下午就开始呕吐不止。再加上勇敢地喝了半杯果汁冰,回宾馆前短暂的无意识晕倒了… 重要的是,这严重的影响了接下来几天的行程。

10月4日 晴

上午到达广州,终于踏上这片土地。广州的天桥上满是鲜花,非常漂亮。以至于后来我和顾胖抱怨上下天桥的楼梯总是只修一边,顾胖说,另一边的钱用来买花了。

办理住宿后,顾胖在宾馆旁边的【成醒布拉肠粉】吃了一个早早饭,后面还有早茶。从外形上看,布拉肠粉更加光滑,味道较汕头更为清淡。

早茶文化在广东长盛不衰,茶楼里一家人围坐一起,享受精美的小点心,消遣时光。早期茶楼里的茶水已成为配角,各种各样的茶点冲击着食客的味蕾。我们来到一家评价还不错的广式早茶【点都德】。虾饺、叉烧包、香芒夹心椰汁糕、荔湾艇仔粥和杨枝甘露。

在熙攘的茶楼中坐下,服务员帮忙泡上茶水,看着周围桌的一家几口或是三五知己,茶杯里散发着广式的惬意。虾饺和荔湾艇仔粥都很不错。

早茶过后我们在周围的步行街转一转就回宾馆午睡了。

醒来感觉肠胃舒服了一些,在宾馆门口买了【王子拉茶】。很好奇这个奶茶是怎样的,结果看到了王子。

夜幕降临,来到广州的标志性建筑——广州塔,色彩缤纷的电视塔与光影流动的街道相得益彰,吸引许多游客。

漫步珠江南岸,告别“小蛮腰”,去寻觅一些传统美味。
【佳叔汤丸王】,小伙伴推荐的,一家卖汤圆、甜水的老店。芝麻糊汤圆、鲜奶炖木瓜甜水以及顾胖的牛腩粉。

汤圆类果然是招牌,芝麻糊也非常香醇。
回宾馆路上,顾胖还念念不忘他的肠粉,于是转到西关老铺【明记肠粉】,始创于1981年,是不折扣不扣的老字号。

由于肠胃不适,每家肠粉都只尝一两口,算上后面提及的肠粉,个人认为这家最好吃。

10月5号 晴

新的一天,自然醒错过了早茶时间,决定在品味一下正宗的粤菜。中午来到宾馆附近的【宾宾酒家】,同样是一家三十几年的老铺,粤菜最注重食材的新鲜度,质鲜味美。拆骨猪手、凉拌鱼皮、姜汁炒芥兰、椰子炖竹丝鸡、黄鳝煲仔饭。

猪手、鱼皮、煲仔饭不能更加美味。

饭后我们溜达到附近的圣心大教堂,天主教堂,哥特式建筑全石结构,气势恢宏。走进教堂,坐在长椅上,听修道者介绍耶稣以及自己的故事,有信仰的人内心仿佛更加平静。

接着我们在沙面的几条街道闲逛。沙面曾称拾翠洲,是珠江冲积而成的沙洲,像五大道的迷你版,林立着各式西方建筑、街头雕塑以及古老的树木。

#小插曲-关于那些饮料#

放不下对酒的执念,感觉它在召唤我…

然而消化不良只能选择乳酸菌。

说好去买个促消化的凉茶,但是果奶长得好诱人

顾胖买的贡茶,这一定是假的贡茶

在沙面附近的吴财记休息一下,顺便吃一吃。【吴财记面家】,坐落在居民区的小胡同里,略显偏僻的位置丝毫不影响络绎不绝的食客。店面的历史记载吴财记的前身,是民国年间祖父挑在肩上的那个云吞摊,后来曲折发展至今,收银的是位老太太。招牌的云吞面和炸云吞。

阳西下,我们来到位于天河太古汇的广州方所。广州方所是第一家店,百度百科说“方所是一个优雅自在的天堂。在这你可以捧着本小说,点杯咖啡,坐在椅子上享受一个下午的美好时光。”,不多赘述。

夜晚最适合在小吃街狂欢。不过为吃而吃的小吃街总是不如当地社区小胡同那么正宗。来到上下九步行街,这里的气氛如同北京的南锣鼓巷、南京的夫子庙、长沙的火宫殿。
【银记肠粉店】,传说的百年老店,食客很多。鲜虾牛肉肠粉套餐。味道不如明记肠粉。

【顺记冰室】,依旧是“没有空位”的一家,“冰室”顾名思义是卖雪糕、冷饮的,可这家老店的菜单海纳百川,颇有茶餐厅的样子。椰子球&榴莲球、红豆沙、萝卜糕。

椰子球还是不错的。

【南信双皮奶】,老牌甜品店,最出名的是双皮奶和姜撞奶,而其他菜品和【顺记冰室】大同小异,同样包罗万象。店内人满为患,必须拼桌。双皮奶确实很浓醇,姜撞奶味道不是很能接受。

沿着上下九步行街我们溜达回到宾馆,远离了小吃街的喧闹,想想一起拼桌的年轻人们,感慨自己大概是上了年纪。

10月6号 晴

转眼间假期就要结束,却依旧沉溺于早茶和粤菜之中,无法自拔。
【和苑酒家】,服务水准堪比利苑,价格只是利苑的一半,传说中的“好吃不贵”。
陈醋木耳、龙虾粒竹筒面、鲍汁凤爪、金沙叉烧、翡翠玉兔饺、鲍鱼烧麦、飘香妙龄鸽。

乳鸽、凤爪很极品,陈醋木耳很爽口。

肠胃持续放假,不肯工作,到附近的陈家祠遛食儿。陈家祠,大名陈氏祠堂,建于光绪年间,是传统岭南祠堂式建筑。

在祠堂里逛一逛、歇一歇,看各种精美的木雕、石雕,看屋檐上彩色的小怪兽,其实并不太理解客家人的文化。

除了各式茶点、广府菜以外,广式奶茶、鸡蛋仔、咖喱鱼蛋都是心中念念不忘的美味。我们在附近找到一家【蛋仔皇】,地铁口的一家不起眼的小店,传说在附近很有名,主打鸡蛋仔,无香精添加。味道相对厚重,不是脆脆的那种。

晚饭时间,我们前往距离较远的【麓苑轩酒家】,这里以海鲜蒸汽火锅著名,需要提前预约。晚市5点开始,我们到早了在附近居民楼里转一转。在居民区偶遇一家凉茶店,要了一瓶助消化的,老板娘帮忙加热,说要一次喝完。

这味道如中药一般的凉茶实在是功效显著,接下来连续腹泻三天。严重的一天上班前腹泻五次,感觉肠胃已空。不过国庆减下的体重在随后养胃的一周里加倍长回来。

回到【麓苑轩酒家】,蒸汽火锅与想象中不同的地方在于,它有两层。上层蒸汽海鲜,下层锅底煮饭。我们选的排骨香米锅底,并没有加水,可能是上层的水蒸气或者是火锅的特殊装置,我和顾胖在一旁见证了“生米煮粥”,味道很清淡,有排骨的清香和淡淡的海鲜味。上层海鲜选了一些店家推荐的明虾、白贝、玉米蚌、娃娃菜和鱼皮饺。

晚上我们回到西关,“食在广州,味在西关”。穿过荔湾湖公园,看年轻人夜跑,看中年人围在灯下踢毽子,满是人情味又生机盎然。和一旁的顾胖讨论,以后也要找个旁边有公园的小区。

在附近看个电影,便到了夜宵的时间,顾胖坚持要再吃一吃明记肠粉。

味道确实不错,凌晨依然食客众多。

10月7号 晴

早上起床退房,带了三只广州的大个儿释迦、美心西饼回津。附上顾胖最后的早餐,依然是肠粉,他可以召唤神龙了。

(完)

拍得好,饿的慌啊

2017-02-09 17:42

2017-02-10 10:11

以后有机会来南澳岛休闲度假几天,天气好的时候景色还是很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