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哥与M姐的首次霓虹自由行攻略(北海道-京都-大阪)

stella (西安) LV.4
2017-02-09 15:53 326/4

霓虹VS沙滩 报团VS自由行

2016年12.25-1.1,H哥和M姐连着圣诞节还有跨年去了霓虹。对于日本,我没有特别的情愫。关于度假,我的脑海中绝对只有沙滩、阳光、美女、啤酒、海鲜,哇,想想都美呆了!只是H哥一直心心念念要到霓虹,想要去看一下“万恶的资本主义”,为了完成他的夙愿,秉持嫁夫从夫的优良传统美德,我们就选择了霓虹。
8月底完婚以后,就开始纠结是报团还是自由行,一查攻略,感觉日本的交通好复杂,签证好麻烦,尤其对于我们这种旅行菜鸟而言,首次出国总感觉比较忐忑,一直在打退堂鼓。家里分化成两派,双方父母还有H哥一致支持报团,只有我在好友的鼓励下觉得可以尝试自由行。纠结着,拧巴着,又根据对方的空闲时间(主要是请年假难的我),终于错过了机票、酒店最便宜的11月,在12月底成功出发。

期望的旅行是酱紫的~阳光明媚,天气大好,脸色红润,颜值在线。

现实的旅行事酱紫的~冻成狗了,满脸都是褶子。我到底经历了什么?

先来一沓预告片~

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决定了霓虹,决定了自由行。接下来就是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了。
首先,看了近10篇游记还有一些旅行攻略。(主要马蜂窝&穷游网)
签证:日本自由行的签证说复杂,其实也不复杂。找个淘宝靠谱旅行社,根据要求的资料提交邮寄,坐等10天就可以了。
机票:提前留意机票,但是机票不一定早定就便宜的,有时候提前三四天反倒会比较便宜。(主要是对比飞猪&去哪儿&携程&Agoda)
酒店:日本的酒店空间一般都不大,但整洁度还是不用担心的。我一向觉得外出旅行一定要吃好,睡好。所以都是定的评分比较高的酒店,这次霓虹之行都是住的传统酒店,建议大家可以选择有特色的民宿体验一下。(主要是马蜂窝&飞猪&携程)
兑换货币:建议根据要花费的现金,提前在国内的四大行兑换。
交通:要不要买JR PASS / 西瓜卡/ SUCCICA 卡/ 各个城市的一日券/北海道的JRPASS /WELCOME PASS等等。一开始,我也是看的特别晕,日本推出了好多交通优惠券,你需要根据自己的行程和需要再决定是否购买。我们只买了各个城市的地铁、公交一日券,没有再多买其他的。因为我们的行程不去东京东京大阪之间的JR是最贵的,只有包含东京大阪这段行程,买JR PASS才会比较划算,我们核算了下单独买JR会省一部分费用。
APP:google 地图 (裂墙推荐)、iMoney、出国翻译官等。

第一天 到达札幌晚上9点

乘坐西安大阪的航班,飞行四个小时,落地关西机场一点左右。哇,经历了西安的雾霾,感觉天好蓝,空气好清新!

做摆渡车,从T2航站楼到T1航站楼。我们转机去札幌的飞机是下午4点,还有2个多小时的时间,做了几个小时的车,我们又渴又饿,先在自动售卖机和 seven  eleven 买些汉堡充饥啦。不过味道真的棒棒的~

好吃到爆的奶油面包~ 以致回国以后都要找这种夹心面包

饮料的味道有些奇怪。日本人喝水都要加冰,这感觉特别酸爽。

在自动取票机取票,搭乘国内线,准备由大阪飞往札幌啦。都说H哥特别像日本银~有木有!

达到北海道新千岁机场~  冬日的霓虹一般5点天就黑了。

做JR到札幌市~

再坐一班地下铁就到住宿的酒店啦。酒店在狸小路商业街上,十分热闹 吃饭购物都非常方便。

先吃一碗酒店准备的热腾腾的拉面,再出去觅食。结结实实的一天结束啦。

狸小路晚上的摩天轮~~

第二天 札幌一日游

第二天我们的行程是  北海道大学—北海道神宫—白色恋人工厂—狸小路商业街

睡到早上10点,错过了早饭,随便吃了点。我俩便开始了今天的行程~我们出门旅行的理念就是睡到自然醒,漫游城市,不想太赶,因为平时上班已经够苦X了,每天都要打卡打卡打卡~~

早上的北海道~有些阴天啦。

札幌车站~~札幌市的三四条地铁都在这汇合,这是核心交通枢纽。很多游客选择这附近的酒店落脚,我们则选择了在比较热闹的狸小路。个人比较推荐狸小路,能充分感受北海道人民的热情。

日本交通很贵,做一次地铁人民币20左右,我们毫不犹豫的买了地铁一日券,随便坐!

M姐对大学特别有情结,所以第一站便是北海道大学。雪好大,学校是分散坐落的,我们还去参观了学校图书馆,图书馆比较旧了,但非常干净整洁。其中还遇到一小队日本大学生在学习汉语。日本是一个特别爱看书的民族,这点对我触动很大,飞机上、JR、地铁、公交.......都能看到日本人在看书。看书的民族才会拥有智慧,才会慢下脚步来思考生活的意义。而我们却不懂怎么慢下来,碌碌无为

传几张北海道大学的照片~

雪好大,真的好冷。

中午搭乘地铁去吃午饭啦

搭乘地铁南北线到达札幌站,札幌站有一个很大的商圈,午饭就在那的美食一条街解决啦。H哥见到烤肉就流口水,但我们还是决定晚上大吃一顿。中午先吃寿司感受一下。本地人来的特别多~寿司不错。吃罢继续上路。

小贵,零零星星吃了十几盘吧,才吃七八分饱。

冒着大雪来到北海道神宫~~北海道神宫是当地人过节祭祀、婚假祭祀的地方~地方不大,只有一个木制的建筑~鎏金的屋顶上一直有两只乌鸦守护,乌鸦在日本被视为圣物,北海道所到之处都能听到乌鸦的叫声。

许愿qua

H哥M姐在路上玩起了雪~~~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是为了打卡来的。不过对女生还是蛮有吸引力的,一推门,中国人好多,我们国人也太壕了,买买买~~

晚上终于能吃烤肉了。H哥凭着强大的找路能力,找到了大家点名要去的成吉思汗烤肉。结果!店面在比较偏僻的路上,找了好久,有两层,比较狭窄,装修风格也比较旧了,但排队的人依旧很多,我们排队半小时终于吃到了,但味道真的一般般,而且分量很小,很小的一盘羊肉要3000多日元,好在羊肉没有膻味。非常不推荐。

因为在成吉思汗烤肉没有吃爽,我们又到另一家店吃了烤串,去seven eleven 买了一堆吃的,在狸小路逛了逛药妆,回去酒店泡温泉啦。

第三天 小樽

在电影《情书》的拍摄地小樽,我们选择了比较传统的路线:八音盒—大正哨子馆—小樽运河

赶早,吃了传统的日式早餐,准备出发。

核算了下成本,我们没有买札幌小樽一日券,其实单独买也是差不多的。

JR正在行进,临边就是大海!真的是一道不错的风景线,就在大海的边上修建铁路,感觉人类真的很渺小,大海可以吞没一切。大家都起来纷纷拍照~

到达小樽,虽然车站比较破,但还是很干净,很有味道~我特别喜欢,反倒对繁华的大都市没有什么感觉。

圣诞气氛浓重的八音盒纪念馆

国人也是特别多~~

找了一家路边的抹茶冰激凌店,买了两个抹茶冰激凌~~味道还可以。

大正哨子馆,里面的玻璃制品琳琅满目。

小樽运河~好像真跟西安的护城河差不多。

我很H哥穿过了小樽运河,一直走啊走,想要走到有大海的地方。

如愿看到了大海~但是真的太冷了。我必须要买暖贴!

小樽城~~走上去就是车站了,城市特别特别小。准备返程回札幌啦~

经过四十分钟,到达札幌,吃过晚饭,我跟H哥出去札幌的街道感受城市味道~~晚上十点多,街道上全是人,好热闹,很多酒吧,餐馆里的人也超级多。

感受酒店的温泉、洗衣机、休息区、按摩区,洗衣机和烘干机真的都好便宜,100日元就可以了。晚上好好休息,明天赶往大阪关西机场,然后赶往京都

第四天 札幌—京都

定了中午12点飞大阪的飞机。下午2点左右到达大阪关西机场~我们准备由关西机场直接坐铁路赶往京都~因为从机场去京都,去大阪的时间是差不多的。我们预计从大阪起飞,返回西安

机场匆匆吃了个意面~~

取了早在网上预订的ICOCA套票,包含去京都的JR+关西交通套票。一张套票好像3700日元左右,比较划算。

抵达酒店后,晚上出来溜达,找饭吃。

跟着谷歌地图,找到了这家闻名京都的烤肉~~这家烤肉店环境不错,有个小院子,我喜欢。开始喝酒吃肉~大吃一顿!

入口即化的生牛肉~超级好吃。

每顿饭都要吃冰激凌!!

美美的睡一觉~开启明天的京都之旅啦。

第五天 京都一日游

清水寺—金阁寺——大德寺—三条河源

我们住的酒店在车站南边,离繁华的购物区还有一定距离,但酒店也多了几分僻静和味道。
京都的交通是大巴,地铁比较少用,所以我们买了bus一日券。首站,我们去的是大家都会去的清水寺~~

还是有点阴天~~~

清水寺穿和服的美女~~

金阁寺,金阁寺要购买门票。

H哥查了下,说边上有个大德寺不错,我俩临时起意,做bus去了大德寺~

在大德寺看到了不少有味道的庭院,还有枯山水。真的很值得来,可能因为名气不大,所以来的人不多吧。个人感觉比金阁寺,清水寺幽静,而且建筑宏伟,庭院霍亮。

偶遇超市,我俩进去一通买买买。

晚上到京都的三条源町、四条源町购物、吃饭。在这先买了一批药妆还有给朋友带的东西。个人感觉京都的购物体验更好一些,大阪真的太商业、太拥挤了。

晚上回酒店享受听音乐、喝东西的惬意时光~~~泡个温泉,一天的疲劳去掉不少。

第六天 京都—大阪

京都的电器城—大阪

今天天气大好~~准备出门随便走走。陪电子达人H哥逛电器城,先把酒店边上的电器城看一下。

日本人特别有情调,门口都放置鲜花等各种植物~门口也会挂个牌子写上主人的名字。

酒店边上的电器城

友都八喜电器城~

正好赶上日本人过新年,很多店铺都关门歇业了。一直要找葱太郎~幸好还在营业,中午吃了个拉面~味道鲜美,很好吃,本地人吃的很多。

下午退房,赶往大阪啦。

大阪,不同于北海道的质朴,京都的静谧和韵味,更多的是商业和大都市的气息。我们定的酒店在心斋桥附近,离美国村、道顿崛美食街都很近。办理好入住后,晚上开始逛商圈。我们大部分的药妆都是在大阪采购的。

一兰拉面就在道顿崛美食街上,排队的人很多。

大阪,怎么能不吃铁板烧。一定要肚子吃到胀

第七天 大阪环球影城

一直在纠结要不要去环球影城,因为跨年人真的太多了,所以也没有提前在淘宝订票。第二天睡到快10点,H哥坚持要去。好吧,寄存行李,出发!事实证明,这个选择太正确了!环球影城值得玩的几个项目有(1)哈利波特禁忌之旅 (2)鹰马的飞行 (3)蜘蛛侠惊魂历险记 (4)太空幻想列车 (5)好莱坞美梦-乘车游或芝麻街电影魔术或史瑞克历险 (6)大白鲨或回到未来-乘车游(7)侏箩纪公园-乘船游或魔鬼终结者或浴火赤子情。

我们只玩了四个项目,因为到了都快中午12点了,跨年园区下午5点就关门,可怕的自然醒和拖延症!四个项目是:蜘蛛侠、魔马的飞行、回到未来、侏罗纪公园。真的已经感觉不虚此行,而且我们欣赏到了园内的花车游行、各种表演还有晚上震撼的跨年歌剧演出和烟火!HAPPY NEW YEAR !

我们买了地铁一日券,超级划算。2016年的最后一天,H哥M姐在一起~

快入园的街道~

花车表演~欢乐的海洋 大家high起来啦!

哈利波特魔法学院。一进门,感觉到了另外的世界,电影中的画面神奇还原了

魔马的飞行

跨年表演,灯光秀也太赞了吧,看得目瞪口呆。

呼啸而过的彩色列车,绚烂多姿,还有女性专列

第八条 大阪—西安

计划失误,最后一天我们定了另一家酒店,是一家有特色的教会酒店,是在大阪的新区,能看到不一样的大阪,马路更宽、更整洁,酒店性价比也很高。

下午2点的航班,我们10点钟出门赶往机场,在机场留了2个小时的购物时间,旅程结束,赶回西安啦。

日本给我几点感触特别深:
1、工匠精神。经常听单位的同事领导说这个名词,这次自己亲身的感受了日本的工匠精神,追求极致、追求细节,一点小事都要做到最好。
2、日本人的热情和耐心。去日本,语言、交通都不是问题,只要你问身边的日本人,他们都会耐心的、微笑着给你解释清楚,即使要花费不少时间。日本人的微笑让人温暖,不像国人的冷漠和不耐烦。日本的交通虽然比较复杂,但真的很便捷很清楚,我们只走错过一次路。当然H哥的找路能力确实牛~
3、日本的情调,还有热爱读书。路上遇上好几个60多岁的老太太,看到她们有的手里拿着鲜花,有的正在购买鲜花,还有家家户户门口的植物,都让人处处感受着日本人对生活的热爱和装扮。日本真的是个热爱读书的民族,尤其在北海道读书的人比比皆是。

这次的霓虹行,让我们更加爱上了旅行,爱上了自由行这种方式。
有个朋友说的好,正是自由行中的各种意外、各种绕路,让我们更加真切的体验当地的生活、文化,也更好的认识和提升自己。

引用 stella 的图片:

2017-02-09 16:32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7-02-09 17:28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