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九天八夜,万里自驾,大美四川。

美丽眼睛 LV.5
2017-02-09 15:58 150/0

旅行:意味着旅游和行走。游似乎是走马观花,行似乎是走在路上!游是在一个地方的游走,行是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前行!我喜欢每一处自然的美好,更喜欢一路追寻的脚步。目的地永远在前方,而最美的永远在路上!

D1:河北任丘➡️西安。1000公里,全程高速,入住“如家”,晚上回民街。
D2:西安➡️甘肃石鸡坝镇。656公里,大部分是盘旋山路,入住镇上旅馆。
D3:石鸡坝➡️九寨沟。80公里县级山路,1.5小时。九寨沟游玩一天。晚上走九若路(最难走的路)185公里:19:30~次日凌晨1:30,共6小时。入住藏族特色酒店。
D4:上午休整,中午若尔盖草原游玩3小时,下午到唐克,因修路,50公里走了近3个小时。黄河九曲第一湾看日落。住黄河印象宾馆。
D5:唐克➡️成都。经省道209、国道317,行程500公里,入住成都宜宾馆。
D6:自由活动:成都市区锦里、武侯祠、宽窄巷子。住成都
D7:成都➡️蜀南竹海,355公里,5个小时,游玩5个小时,后蜀南竹海➡️重庆,260公里用时3小时,入住重庆郊区宾馆
D8:重庆➡️陕西蒲城,返程800公里,全程高速。
D9:陕西蒲城➡️河北任丘。885公里,全程高速,17:30到家。

九天的行程,一路上越过黄河黄河水由黄转清、又由清转黄;跨过长江,长江上的每一座桥梁都那么雄壮;翻过高山,高山上有终年不化的积雪闪耀着光芒;穿过草原,草原上的天永远那么蓝,牛羊永远那么自在;漫步在峡谷,峡谷中的水总是变幻着曼妙的姿态;悠游在城巿,每座城市都有她特有的颜色,或古朴、或现代、或繁华、或悠闲……就这样,我们一路快乐相伴!

第一站,古都西安

走进西安,那厚重的城墙、威武的城楼、宽阔的护城河都昭示着这座城市悠久的历史。钟楼作为它标志性的建筑威严耸立。

来到西安,回民街是必到之地。这里只能用人声鼎沸来形容了,各种小吃五花八门、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可这里的喧嚣完全湮没了这个城市应有的内敛与宁静,只想尽快逃离。

我更愿意一早在整个城市醒来之前走走,穿过历史之门,触摸历史之魂!

第二站:神奇的九寨

都说“五岳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九寨沟处处皆风景,步步皆神奇。有一千个视角,就有一万种身姿。

长海:波澜不惊;

盆景滩:自然之美;

五色海:色彩斑斓;

诺日朗、珍珠滩、箭竹海:每一个大瀑布都是一样壮观,每一个大瀑布都有不一样的曲线。“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一边是艳阳高照,另一边已大雨倾盆。

漫步在九寨栈道,看白云在山间游荡,绿水在脚下流淌,青山在身旁伫立,在一个天然大氧吧中慢慢流连。

第三站,九若路

曾以为太行大峡谷的道路已足以刺激我的神经,今天才知道那真是不值一提!九若公路:从九寨沟若尔盖,一条百度都不好寻找的道路,一边是难以企及的峭壁,一边是没有遮挡的深渊,百公里的无人区、百公里的落石区、百公里的滑坡区、百公里的坑洼路、百公里的羊肠道!这百公里集各种险情之大成。

我们这个神级领队曾走过308的搓板路,喜欢在急转山路上以80公里/小时上演速度与激情,却不禁感叹:这是我走过的最险的路,没有之一。四周是无边无际的黑,只有我们三辆车在孤独地行驶,伴随我们的是满天璀璨的星斗和偶尔窜出的一两只野兔。

在平均3500米的海拔,在4℃低温,用六个小时、在深夜走完185公里!当驶入国道,见到一斑驳路牌上模糊的“祝您一路平安”都觉得是如此亲切。事后自省:也只有在黑夜,因为看不见旁边的危险才有胆量这么走过。这就是“无知者无畏”吧!可这不仅是非凡的体验,更让我看到了在青海湖边都不曾见到、儿时纯净的天空都无法比拟的最美的星空!

第四站,热尔大草原

若尔盖热尔大草原:所有的草原都有一样的画面:蓝天、白云、绿草、野花、耗牛、羊群、苍鹰、地鼠、帐篷、水塘……,可以听听歌、骑骑马,最惬意的莫过于就躺在草地上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所有生活的局促与喧嚣在这时都随风消逝。

热尔大草原上最美的要数黄河九曲第一湾。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最美的自然要数第一湾和壶口瀑布。如果说壶口瀑布黄河的动态美,第一弯就是黄河的静态美。壶口瀑布如出征壮士,第一弯如柔情少女;壶口瀑布雄浑壮美,第一弯曲线玲珑!这就是我们的母亲河,本来肌肤柔美,经历生活的种种磨难,已满目沧桑!待夕阳西下,

待彩霞满天,伫立河边,有谁与你相伴?!

第五站,川藏北线317

川藏北线317:一天从-1℃到32℃,从短袖、风衣、毛衣到羽绒服……经历四季;

一天走过高山、峡谷、湖泊、草原、森林、雪山……风景如画!

一天领略蒙族蒙古包、藏族新民居、羌族石头房、风马旗、玛尼堆、放牧人、朝圣者……风情各异;

一天见到汶川新城,高楼林立,映秀遗址,残垣断壁……五味杂陈!

一天走过川藏北线317四川段,从冬天到夏天,从原野到都市,从新奇到熟悉……期待有一天我能向着另一个方向走进梦中的西藏

第六站,巴适成都

远离城市一直是我行走的方向,自然之美一直吸引着我行走的脚步。唯有成都,却让我有了深深的“巴适”印象。

锦里的繁华闯入眼帘的时候,却听不到任何的嘈杂,人们就在每个商铺中流连,每个摊位前驻足,每个摊主都只是或坐或站地微笑着、忙碌着,并不主动招揽生意,却每每有问必答,礼貌而自然,周到而亲切。每个店面都有个雅致的名字让人回味了然。每样小吃来上一点儿,每个小物买上一点儿,时光就这样悄悄溜走。!

忽而雨至,街上多了很多花雨伞,坐在二楼茶室,凭窗望雨,水流如珠帘,品袅袅茶香,自是一番惬意心情。

武侯祠就在锦里间开了一道小门,在锦里逛累了,就去武侯祠坐坐,这座全国唯一君臣合祀的祠庙让那些三国人物与典故都涌上心头,看看《出师表》,拜拜“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的诸葛孔明,体会“三顾频烦天下计”刘备的求贤之意,“两朝开济老臣心”孔明的忠君之情。“拜武侯,泡锦里”浓缩着巴蜀人深深的三国情怀。

都说:吃在中国、味在成都。麻辣味道在这里演绎到极致。在这里放慢脚步、放松心情,在“巴适”中满足舌尖上的味道!

第七站,蜀南竹海

古人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作为四君子之一,深植在我们内心深处的那个桃花源。

《卧虎藏龙》中那个身着白衣的绝世高手伫立竹海枝头的画面久挥不去。一入竹乡,连服务区的建筑都有了竹的嵌入。如果说我们见多了林荫大道,而车辆在“翡翠长廊”般的竹林大道中行驶就如动画一般美好得不够真实。

乘坐缆车沿着起伏的山势凌于竹海之上,有没有隐世高手的一丝渴望?山、水、竹将永远是我们心中的“桃花源”。

一路相伴的美好

佛曰前世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那前世我们有怎样的纠葛才愿意今生热情相约。

我们这四个三口之家机缘巧合聚在一起,一路相伴的了解已完全接纳彼此,每个人都自然而然地分担着适当的角色!

这个最高大帅气的就是我们的领队,常常一马当先走在最前面,虽然常常两个小时的高速被他那“林志玲”版的导航带入六个小时也难以抵达的未知山路,本来可绕过的拥堵非要在下午五六点高峰时穿越兰州最繁华的市区,却也因此让我们领略了祁连山腹地的风光,转回头看到了七月盛开的油菜花海,看到了兰州黄河大桥的壮观和兰州大学的校园……我们就那么盲目地信任他,让他规划行程一路紧随。

这个最青春阳光的就是我们的摄像师兼后勤部长。他能体贴地为疲劳的司机同志们备好红牛和咖啡;他能详细记录每一笔开支让我们AA制花费精确到元角分;他能以各种姿势抓拍旅行中每一个瞬间……为我们的旅行留下永久的纪念。

这个最憨厚纯朴的就是我们远行最可靠的倚仗。他能关上一个人经营的修车行跟着我们一路远行。出发前的保养、归来后的检修,路途中的小毛病他都能解决……有他在,踏实。

这个最嘻皮笑脸的就是我们一路不寂寞的开心果。永远那么精力旺盛、喜欢自夸,可以背背重物、说说笑话、陪陪孩子……作为一个超级替补不可或缺地存在着。

这些最活泼可爱的是四个年龄相当的孩子,旅途中偶尔吵吵架,更多地是一起奔跑、一起攀爬……一起走过难忘的童年。

而我就作为最文艺的存在用文字记录下我们一起行走的过往,等我们老了可以慢慢回想……

虽然也曾因行程因住宿因走散因疲惫发生过种种分歧,但最终大度的男人们容忍了女人们的喋喋不休,体贴的女人们容忍了男人们的刚愎自用……留下的只是一路相伴的美好!

时光不老,我们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