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槟城到兰卡威

2017-02-09 16:03 685/13
  • 出发时间/2016-03-18

马来西亚其它游记

怀古小城—马六甲一日 (http://www.mafengwo.cn/i/1318711.html)

高原茶园-金马伦 (http://www.mafengwo.cn/i/2843865.html

天鹅岛踏浪寻鲨 (http://www.mafengwo.cn/i/5525788.html)

行程

Day 1, 飞抵槟城,爱情巷里觅鸡饭,参观槟城博物馆和康华利斯堡,乔治镇里看壁画,周姓桥头寻先民,傍晚在海鲜店大快朵颐,入住东方酒店(Eastern & Oriental Hotel);

Day 2, 一早包车前往孙中山槟城基地纪念馆,参观极乐寺,返回乔治镇参观蓝屋,下午参观东方酒店喝下午茶,入住东方酒店;

Day 3,早上在槟城码头搭乘快艇前往芭雅岛海洋公园潜水,结束后搭乘快艇直接前往兰卡威,珍南沙滩上看日落,真浪花餐厅中饱餐海鲜,入住珍南海滩广场酒店(Cenang Plaza Beach Hotel);

Day 4, 清晨来到瓜镇的巨鹰广场看巨鹰雕像,然后打车前往东方村,搭乘缆车登上天空之桥鸟瞰兰卡威美景,午后前往玛苏里之墓参观,最后来到兰卡威水下世界看各种热带海洋生物,夜幕降临时分,飞离兰卡威结束这次旅行。

写在前面

在马来西亚旅行,槟城是绝对不可错过城市。它早在1786年时,就被英国殖民政府开发为远东最早的商业中心,随着各地的外来人口涌入,也造就了槟城具有多元文化风格的独特景色、遗迹和本土风情。今日的槟城已成为马来西亚最重要的文化和制造业中心之一,有“印度洋绿宝石”的美誉。更值得一提的是,槟城还是马来西亚华人比例最高的城市,是曾经孙中山先生同盟会在东南亚的主要基地,对全世界的华人都意义非凡。
       如果说槟城是一座充满怀旧情绪的城市的话,那在槟城北部海域的兰卡威岛,则是一个充满了浪漫风情的热带度假胜地了。清澈碧绿的海水和绵长平缓的沙滩构成了兰卡威天堂般的海滨度假地,葱郁繁茂的森林与神秘而壮观的岩洞使它还成为独具魅力的探险地。
       抱着怀旧访古和度假休闲的双重目的,我和小伙伴便开始了这趟从槟城兰卡威的旅行。

第一日:浓浓怀旧在槟城(上)

一早抵达槟城机场,搭上官方的的士前往位于槟城首府乔治镇的下榻酒店— 东方酒店。作为一座旅游业发达的城市,乔治镇拥有上百家酒店,而拥有百年历史的东方大酒店绝对是槟城所有酒店中的翘楚。它不但是一座见证了槟城百年变迁历史的遗产酒店,而且今日的服务水平仍属世界一流。更难能可贵的是,这家与新加坡莱佛士酒店齐名的酒店的住宿费用非常低廉,与莱佛士酒店一晚近5000rmb的价格相比,这里区区一千不到的价格显得十分亲民。

暂时无暇在酒店逗留参观,饥肠辘辘的我们先前往距离酒店不远的“爱情巷”觅食。这条小巷之所以以此为名,按比较文艺的说法说是以前的殖民者认为从这条巷走出去就可以望见大海,是个适合看山看海,共筑爱巢的地方。而按比较现实的说法则是因为这里本是船员寻花问柳的烟花之处,所以美其名曰“爱情巷”。

无论是哪一种原由,如今这条小巷已不复昔日男欢女笑的盛景。留下的只有旧日的老建筑和弥漫四处的怀旧情怀。

在小巷中央,有座小小的“鲁班古庙”。这座被称为“鲁班行”的小庙是中国建筑师南来槟榔屿工作时在这里建造的寺庙和建筑公会。鲁班也是伐工和建筑工人所膜拜的保护神。这些建筑工人对于槟榔屿早期的遗迹建筑很有贡献,建筑大多出自于这批工人,建筑风格也被后来的建筑师所延用,创造了槟城如今独特的古建筑风貌。

爱情巷里遍布着小旅馆,咖啡店和特色旅游商店。

信步走进一家商店,便可发现里面的摆设和商品依然是那种怀旧的风情。

在爱情巷底就是大名鼎鼎的伍秀泽海南鸡饭茶室。这里号称有槟城最好吃的海南鸡饭。海南鸡饭起源于中国海南岛的文昌市。海南人会以文昌当地的白切鸡做法,同时配以鸡油和浸鸡水烹煮的米饭,所以在海南岛俗称为文昌鸡饭。20世纪初期,随着移民潮,这个菜式随着移民也走出了国门,从此海南鸡饭风靡了整个东南亚

餐厅的鸡饭有白斩鸡和烤鸡可选,配上咸咸的鸡饭和酸酸的橘饮,外表很一般的鸡饭落入口中却又一种惊艳的感觉。

酒足饭饱后便有力气开始漫步乔治镇。去了解一个城市最好的方法便是造访它的博物馆,槟城博物馆不巧便在爱情巷的旁边。

博物馆门口轨道缆车雕塑是攀登槟城制高点—升旗山的公路交通的模型,如今也成为了槟城的标志物之一。

这座不大的博物馆里的藏品却也丰富,详尽的介绍了槟城的历史和风貌。

展品和摆设都尽可能的回溯出岁月在槟城的痕迹,逛完一圈就仿佛是看了一场老电影。

从博物馆出来,向北走十几米便可看见一座样式典雅的教堂。这是建于1818年的圣乔治教堂,它是马来西亚最古老的英式教堂,由一批在当地传教的英国教士所建。可以看见这座教堂尖顶巍然耸立,装饰华美,独具一番英国风情。

从教堂处拐弯,向海边走,还会路过一批具有殖民风情的建筑。其中一栋显眼而又华丽的黄色建筑是槟城市政厅。这座建于英殖民时代的建筑如今是这里的行政中心。

在行政中心对面有座布局为星状造型的城堡,这便是槟城殖民的起点—康华利斯堡。

据说,1786年英国殖民时期槟榔屿的第一任总督弗朗西斯·莱特(Francis Light)便是在此首次登上马来半岛,因而这里堪称是槟城历史的起点。

康华利斯古堡为当时据守马六甲海峡做出了贡献,也是香料、物资海运线上第一要塞。而现在,这里只剩下一些废墟,只有几尊大炮依然朝着马六甲海峡,默默的守候着这一片海口

走出康华利斯古堡,来到炮台路和土库街的交叉路口。眼前矗立的古色古香的钟楼便是槟城的地标之一—旧关仔角大钟楼。这座钟楼已经拥有104年的历史,建筑风格混合了英式哥特与回教摩尔风格,是槟城当地华裔富商谢增煜出资建立的,用来纪念英女王维多利亚登基之60周年。在钟楼旁边的铁槟榔则代表了槟城名字的由来。

从钟楼走约15分钟,便可进入槟城乔治镇的老城区。由于完善的古迹保存,这里还被评为了世界文化遗产。

不过除了古迹可寻,这里最受游客欢迎的却是立陶宛籍艺术家尔纳斯(Ernest Zacharevic),在世界遗产区画出了的12幅壁画。

这些壁画都是艺术家将槟城人的生活拍下,再用自己那巧妙的手绘在墙上!在乔治镇寻找壁画,已经成为槟城旅游必须的项目。

特别是这幅姐弟同骑壁画,更是成为槟城的标识。

槟城的游客中心甚至提供了壁画的地图,方便游人按图索骥,穿街走巷,找到所有的壁画。

除了壁画,作为华人绝对不能错过老城中的槟城中山纪念馆。这是马来西亚槟城州第一间民办的孙中山纪念馆。1910年11月14日孙中山在这里召开了第一次庇能会议紧急会议,筹获巨款八千大洋钱,为黄花岗起义和辛亥革命奠下关键性的基础。

中山槟城缘分深厚。自1905年,直至辛亥革命成功,孙中山先后5次来到槟城,期间将同盟会南洋机关总部也搬到了槟城,并在槟城策划发动了著名的黄花岗起义。

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在槟城的那段峥嵘岁月。2001年,在庇能会议的原址上建立这座纪念馆,当时马来西亚时任首相马哈迪医生亲自为该馆主持开幕礼。2002年4月25日中国前任主席胡锦涛也莅临参观该馆。该馆还是由深圳电影制片厂和珠江电影制片厂联合制作在槟城拍摄有关孙中山槟城事迹的电影《夜明》的场景之一。

在孙中山纪念馆中倾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后,来到距离不远的潮州会馆。潮州商人是中国三大商帮之一,即以海阳(今潮安)、澄海饶平丰顺、潮阳、普宁惠来揭阳等县的商人为主,号称潮州八邑。潮州商人不仅在本省各地做生意,活动范围更远跨全国各省和世界许多国家。 因此,潮州商帮足迹遍天下,而潮州会馆也随商人林立于海内外活动据点上。

槟城潮州会馆,是马来西亚历史仅次于马六甲潮州会馆的第二个潮州会馆,迄今也有160多年历史。里面的装饰尽显中华潮汕的风格。

在遗产区走走停停,一直逛到了东边的码头。附近便是称为姓氏桥的小渔村。姓氏桥已经有超过100多年的历史了。当华人下南洋到了槟城,从事贸易与渔业,以海为生,所以搭起桥板,在上面建造房屋,形成一个个独特的小村落。百年后,这些小屋依然存在,在槟城港口的旁边,看船来船往,继续书写传奇。原本有8处海上人家,分别为:姓林,姓周,姓陈,姓李,姓杨,姓郭以及平安桥。由于后两者抵抗不住时间的洪流,面临被拆的命运。所以,目前仅剩6座桥。全部列入世界遗产。

曾经历经风雨的贫瘠小渔村,如今已经成为热门的旅游景点。虽然里面商业氛围已经很浓,但是走在木板上,耳边听着脚下吱吱呀呀的声音,感觉还是很好的。

走出姓氏桥,笔直的再次进入老城区。这是我们在烈日已经走了3个多小时,实在是走不动了。抬头正好看见当地著名的老城白咖啡店。走进去吹吹空调,喝杯白咖啡,休息一下。

白咖啡算的上是马来西亚的特产,而槟城和怡宝的白咖啡又是马来西亚最好的。所谓白咖啡,并不是指咖啡的颜色是白色的,而是采用特等Liberica(利比里亚) 、Arabica(阿拉比卡)和 Robusta(罗布斯塔)咖啡豆及特级的脱脂奶精原料,经中轻度低温烘培及特殊工艺加工后大量去除咖啡碱,去除高温碳烤所产生的焦苦与酸涩味,将咖啡的苦酸味、咖啡因含量降到最低。同时,咖啡中不加入任何添加剂来加强味道,保留咖啡原有的色泽和香味。这种咖啡口感爽滑,纯正,颜色比普通咖啡更清淡柔和,有一种淡淡的奶金黄色,所以被人叫做白咖啡。

吹完冷气,喝完咖啡,继续我们的旅程。走出咖啡馆的时候,又找到一副有趣的壁画。

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是侨生博物馆。这座侨生博物馆原来是当地著名的华商郑景贵的府邸。郑景贵其人在历史上很有名望,原名嗣文,号慎之,祖籍广东增城。其父亲早年越洋到马来西亚谋生。1841年郑景贵俸母命前往马来西亚寻父,在霹雳州找到事业已相当发达的父亲,后随父经营工商业,以其机敏勤劳取得成就,投资开采锡矿,成为锡矿业头子,跻身富商行列。马来西亚产锡中心拿律的两个主要矿产区吉连色和新吉连,民族间、帮派间挟械仇杀历十余年而不能息,郑景贵以其至深资望,努力斡旋,调和两派矛盾,群众得以安居乐业,推动了矿业的发展。他身居异域,常见义勇为,遇有华侨受欺凌,即挺身而出,解困扶难。他倡建增龙会馆,团结侨胞,维护合法权益;又兴办华侨学校,培育人才,弘扬祖国文化,深得侨胞爱戴,被推为华侨领袖之一。1877年获封为霹雳州的“甲必丹”武官职衔,协办华侨事务。家财万贯的郑景贵不忘回馈,建立祠堂保留传统中国礼俗,兴建私塾教育子弟。同治九年(1870)直隶大水灾,景贵以其母亲赖太夫人名义捐巨款赈济。李鸿章上报朝廷褒扬其义举,赐“急公好义”牌匾于其故里。光绪十一年(1885),法国殖民军侵犯南疆,景贵捐巨款支持抗法斗争,朝廷以其赤诚爱国,赏赐他及妻子林氏夫人以二品荣誉官衔并封赠三代,授其子锡仁为郎中,锡圣为员外郎。

再后来的岁月中,这栋有百年历史的郑景贵故宅经历了多年的空置、风雨和岁月的侵蚀。直至一群致力保留槟城古迹与娘惹文化的有志人士,经过努力,这栋百年古宅终于在2004年重现当年风华。现在的娘惹文物馆展示上千件峇峇娘惹名贵古董和珍藏品,我们可以在文物馆内体验当时峇峇惹富裕人家生活。

这座华人的四合院建造的更像一座典型的“峇峇娘惹”大宅;混合了华族的精致木雕手艺、英化的地砖和苏格兰化的铸铁雕塑。

据记载,随着郑和下西洋的众多随从,很多在南洋满剌伽(马六甲)、满者伯夷国(印尼)和室利佛逝国(新加坡)一带定居生活下来,和当地的男女通婚,繁衍子孙。这些华人的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当地马来人或其他非华人族群的影响,产生了华巫“混血文化”。这部分华人和当地的男女通婚,生下的孩子,女孩就叫“娘惹”,男孩就叫“峇峇(Baba)”,到了现在娘惹就成了他们的泛指。

博物馆一楼大厅除了有中国风家具,还搭配西洋风的锻铁凋柱与楼梯栏杆,展现典型的峇峇娘惹奢华风格和深受欧洲影响的生活品味。二楼餐厅看到明显东西文化交融,中国来的磁器、丝绸,欧洲来的餐具、烛台、橱柜全都放在精緻的餐厅内。古宅宗祠堂,目前供奉历代郑家先祖。

由于装修华丽,博物馆中还不时有当地年轻人来拍摄婚纱照。

逛累了还可以到大宅的厨房去吃一顿正宗的娘惹菜。

在夜幕降临前,终于把乔治镇浮光掠影的逛完了。真是累死了!晚上前往酒店不远的海鲜餐厅吃个生猛海鲜犒劳一下自己。餐厅就建在海边,一遍品尝海鲜,一遍看着窗外的海景,感觉好极了。

一顿丰盛的大餐为今天的旅程划下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明天我们继续槟城的旅行。

第二日:浓浓怀旧在槟城(下)

早晨的一场雨,一扫昨日的闷热,给人带来了清凉舒爽的感觉。今天计划前往马来西亚最大的佛庙之一—极乐寺去看看。极乐寺距离住的酒店还有一点距离,出于交通便利的考虑,就包了半天的车。

在前往极乐寺的途中,我们在槟城中山纪念馆做了少许停留。这座纪念馆要比乔治镇文化遗产区的孙中山基地纪念馆大很多。这里曾经是阅书报社,小兰亭俱乐部,后来成为钟灵学校、福建女学校(槟华)旧址。2002年翻新后改成孙中山纪念馆。这座建筑物与孙中山有很深的渊源,当年孙中山抵达槟城时在这里发表第一次演说;他曾在这里会见几个人,他们后来成为槟城革命活动的主要人物,包括吴世 荣、黄金庆、陈新政、丘明昶、熊玉珊等。馆外空地上的三个铜像是这里的一个标志,这三人分别是孙中山、吴世荣以及黄金庆先生。

馆内有中山先生的生平事迹,以及在槟城的革命活动记载。馆内的工作人员居然有来自台湾的志愿者,对中山先生的敬仰已经成为海内外华人联系的纽带。

从纪念馆出来再坐了10多分钟的车,便来到了极乐寺的门前。

极乐寺据说是东南亚最大的佛教寺庙,堪称槟城最著名的寺庙之一。这座寺庙始建于 1893 年,建筑灵感来自椰脚街 (Pitt Street) 广福宫 (Goddess of Mercy Temple) 的住持法师。 光绪年间,八国联军攻破北京,迫使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出走。经过李鸿章的谈判,清朝政府被迫签下不平等条约及承担“ 庚子赔款”。当时极乐寺的主持妙莲和尚为了表示僧侣爱国之心,将募化来的数万银元献给清朝政府。光绪三十年(1904年),慈禧太后特召妙莲法师进京,御赐《龙藏经》和法衣,并称“钦命方丈”。极乐寺内的“ 大雄宝殿”和“海天佛地”匾额也是当时御赐,成为寺中重要的古迹。

如果不是佛教徒来此礼佛,那这里的建筑也是绝对值得看看的。寺中具有近90年历史的万佛塔采纳了中国泰国缅甸寺庙的设计,综合了三国寺庙的建筑风格。而2002建立的一座30.2米高的观音铜像也是看点之一。

除了寺庙,极乐寺周围市场中有传说中马来西亚最好吃的娘惹食品—LAKSA。这也是我们这次旅程中重要的目的之一。

只是。。。只是。。。这个样子。。。有点渗人。。。胡乱添了两口,也算是解锁了这个成就,至于味道怎么样,当时真的没有注意。

回到酒店已经是午后,天气也回复了昨日的闷热。酒店不远处的蓝屋—张弼士故居将是我们的下一个景点。

说起张弼士恐怕很多人都不知道,但是要是说起张裕葡萄酒,那可是人人皆知的。张弼士便是张裕葡萄酒的创始人。1814年,张弼士生于广东梅州大埔县。16岁渡海到印尼的雅加达(原称荷属东印度巴达维亚),曾当过帮工,开过商行,采过锡矿,成为当时海外华侨中首屈一指的巨富。从此,他亦商亦官,走上仕途。先后任清廷驻槟榔屿领事、新加坡总领事等职。为了振兴祖国工业,他先后投资兴办粤汉铁路、广三铁路等,并创办山东烟台张裕酿酒公司。这座府邸是张弼士存世的故居中最大的一座,也是他居住的最久的地方。这座老宅通体蓝色,这是因为槟城盛产蓝花Indgofera Arrecta,花汁经加工后变成浆汁,用心者便将浆汁晒制之后酿制成颜料,然后涂于墙身。上世纪二十年代,这一带都是蓝宝石般的屋宇。但如今只剩张弼士故居这一座,所以蓝屋也成为了张弼士故居的代名词。

张弼士学语言的天分很高,除了南洋通行的各种华族方言外,他还能讲英语、荷兰语与马来语。他晚年还经常穿洋服,偶尔也吃西餐。蓝屋外观虽是很中国,但内部陈设却是华洋融合,体现了中西合璧。

张弼士的亲属于1991年准备将蓝屋卖出,后由四名当地富人合资买下。1995年,新业主进行全面重修。工程完成后,这座百年老屋就成为一座气派不凡的展览馆,对外开放。

进入蓝屋这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四合院,犹如走入时光隧道,庭院、楼梯、吊扇、保温壶、圆的玻璃镜、门牌钥匙,时光迅速倒回到19世纪。张弼士的故事、建筑物的结构、文化及历史都被浓缩在了老房子的皱纹里。

在这座老宅中如今依然可以看见精美的中式梁柱雕花、哥特式卢浮窗、黄褐的砖墙,以及繁复的碎瓷拼花、新颖的彩玻嵌板、斯托克地板和苏格兰铁制器物等。庭院布局依风水而定,内部陈设的不少塑像、雕刻、挂毯等古董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完美的修复工作也让张弼士故居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亚太文化遗产保护奖。

参观完蓝屋,今天旅程最后的时光,我们将在酒店悠闲度过。参观这座超过百年历史的东方大酒店也是我们这次旅行最重要的计划任务之一。这座由亚美尼亚沙奇三兄弟建造的酒店堪称世界屈指可数的古董酒店,除了这座以外,新加坡的莱佛士酒店,缅甸仰光斯特兰德酒店也是由他们所建立。这三座酒店一间比一间豪华,一间比一间光彩照人,是为旅馆界的传奇。

酒店的橱窗里陈列着曾经到此下榻过得名人政要。一眼就看到了孙中山先生,旁边则是在《肖申克的救赎》中让安迪魂萦梦绕的丽塔.海华斯了。底下还有卓别林的照片,其它人就认不出了。。。。

酒店的一角还有一个时间胶囊。百年之后将按约定打开,去缅怀悠悠过去的又一个百年。

酒店不仅有悠久的历史,至今依然保持很高的酒店服务水准。内部装潢佈置,都极具古典高雅,很多家具和墙壁、楼梯都是全实木装修的,很好的结合了英国风格和南洋风情;外观又带有浓浓英国殖民地色彩。

在酒店懒懒的休息着,累了去餐厅要上一份炒粿条。这传统的槟城街边小吃,被五星级酒店的大厨烹饪的无比高大上,成为了我目前为止吃过的最好吃的一次炒粿条(当然也是最贵的一次。。。)。慵懒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赖在酒店逛吃逛吃,就结束了今天的旅程。明天将离开槟城,前往兰卡威去开始我们的海岛度假之旅。

第三日:从槟城出发的海洋之旅

结束两天的槟城怀旧之旅后,今天一早我们将前往兰卡威。从槟城兰卡威有常规的客轮,但是班次比较少,时间不好安排。所以我们选择将潜水一日游结合起来的交通方式。位于兰卡威南部海域的芭雅岛国家海洋公园是兰卡威重要的旅游景点,而当地一家很大的旅行公司"Langkawi Coral"可以提供从槟城出发,兰卡威结束的浮潜/潜水一日游,这样一石双鸟,即解决了交通问题又可以进行兰卡威旅行中不可缺少的海洋公园观光。

一早,来到乔治镇西部的码头搭上旅行公司的游船前往芭雅岛。

做了近2个小时船后,来到了芭雅岛珊瑚号水上浮台。这座号称马来西亚最大的海上浮台可以容纳几百人使用。由于它漂浮在海上,离陆地尚有距离,所以所在海域海水相对清澈,浮台周围有大量的热带鱼。

在浮台上眺望芭雅岛,只见碧海蓝天,美不胜收。

浮台不远处的游艇飘在海面随波飘荡,护卫着整座浮台。

不过,这座浮台主要提供的是浮潜和潜水体验的活动。对于有padi证书的资深潜客而言,各种装备都不是很专业。这也是这次旅行中的一个小小的遗憾吧。

在手忙脚乱的检查装备后,终于开始潜水,水中的世界依然美妙,只是和海面的景色相比,缺乏一些特色。倒是可以见到很多的小型热带鱼,但是无论生物的多样性还是海底的可视度都比马来西亚其它著名的潜水点差距不小。更糟糕的是,当第一潜结束上浮台后,由于体力消耗,小伙伴在随波周期飘荡的浮台上很快出现了晕船的迹象。我只好和导潜独自完成了第二潜,而小伙伴一直晕菜到离开浮台。

潜完水和其它团客一起坐了近1个小时的船来到了兰卡威岛上。回到陆地上后,小伙伴总算活了过来,去酒店放下行李后,立刻先去离酒店不远的真浪花园海鲜店吃海鲜补一下。

吃新鲜的海鲜可以算是来兰卡威玩的另一个必须。特别是这家餐厅无论在当地还是驴友的圈子中都十分有名。在店的入口处有生鲜的鱼虾蟹蚌等让人点选,选好后再去厨房烹饪,绝对的新鲜。大快朵颐后,发现菜品果然是名不虚传,从原料和烹饪都很符合华人的口味,真是让人意犹未尽,吃了还想吃。

酒足饭饱后,从餐厅旁绕到海边的珍南沙滩。这里是游客聚集的海滨区,喜欢安静的可以点上一杯咖啡,躺在椅子上,面向大海,春暖花开。喜欢运动的,则可以参加各种水上运动。

在沙滩上一路向北走,因为临近度假村,少了很多海滨咖啡馆,酒吧和水上活动提供商,人也少了很多,周围一片宁静。

这时,夕阳西下,眼前正上演一部绝美的风光大片。

突然,眼前一位身材高挑的比基尼女郎漫步走过沙滩,在落日的背景下显得如此的惬意和优雅。我赶紧拿起相机拍下了这令人屏吸的美。

脚边突然爬过一直螃蟹也加入这美景之中,带入一丝的活泼和灵动。

坐在沙滩上,静静的看着夕阳一点一点的沉入地平线,直至最后一点红慢慢的消逝,眼前只剩波涛汹涌的浪花和随之铺天盖地而来的暗,意味着今天的旅行也考一段落了。

第四日:兰卡威的一日小旅行

清晨醒来,在天气尚未十分炎热的时候一早出发,花上20马币叫上一辆的士前往兰卡威城镇中心地带—巨鹰广场。

在广场的中央矗立着兰卡威的地标:“鹰塔”(Dataran Lang)。这座巨大的老鹰雕塑落成于1996年10月,由当时的马来西亚首相马哈地主持开幕典礼后启用,老鹰雕塑明显地矗立于海边占地辽阔的广场上,主要的含义是希望以老鹰展翅的雄伟之姿,象征着兰卡威就如高飞的老鹰一般,未来的经济更加蓬勃发展。

在马来古文中,Langkawi就是“红褐色老鹰”的意思,这座塔高45公尺,由 大理石雕砌而成,耗资近1千余万马币所兴建的巨鹰广场,不但是兰卡威传奇故事的代表性建筑,还隐喻着生生不息的繁荣前景。

巨鹰广场就位于码头旁边,在鹰塔向大海眺望,碧海蓝天下游弋着一艘艘游船。

整个巨鹰广场呈五角形,其中一个角更是如同栈桥般伸向大海。

栈桥上装饰的灯也呈规则多边形的样式。

整个广场还有景色优美的湖泊、喷泉、小桥、回廊等。

沿着海岸线走,从侧面再看鹰塔,只见那只巨鹰面向大海,张开着巨大的翅膀,桀骜不驯的傲然姿态,仿佛下一秒便要冲上云霄,展翅翱翔。

望着巨鹰,找张椅子坐下,吹吹海风,在凉爽的早上还是十分惬意的。

漫步过巨鹰广场后,再次叫辆的士前往东方村。

东方村位于兰卡威第一高山:马西冈山山脚下,这里曾是电影《安娜与国王》(Anna and The King)的拍摄场景之一。

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一个餐厅和纪念品林立的旅游小集散地。

不过,大部分来东方村的游客都是冲着村里的缆车而来。这座已有17年历史的缆车在刚建立之时就以惊险著称。600米的高度以大于45度的俯仰爬升角度上升,坐在里面还是有点心慌慌的。

从缆车上不仅可以看到绝美海景,还可以看见我们今天重点要去参观的天空之桥。

这座在两座山峰间横空出世的桥绝对是建筑史上的一个奇葩。它建成于2004年10月,总长125米,桥形呈圆弧状,主体由钢材料构成。特别让人觉得惊讶的是,这么个又大又重的“钢架”居然只用了一根支柱来支撑,支柱高87米,被固定在山腰,然后再由8根钢缆牵引,整个桥就这样最终被“吊”在了海拔687米的高空,连接着两个山头,这肯定也是它取名天空之桥的缘由。

由于这种结构使桥的承重有限,最多只能让250人同时登桥,而且由于地理位置和单支柱结构非常容易引雷,所以每当雷雨季,桥都会封闭。我们的运气十分好,来到的时候天气不错,人也不多。

在桥上更能从各个角度欣赏兰卡威山海美景。

向北眺望,还能看到泰国的岛屿。

从天空桥出来,还可以继续向上攀登,直至抵达最高点的观景台。

站在观景台上,更能鸟瞰天空之桥的全景。

视野也更加广阔,出发处的东方村在眼中只是那红色的一簇。

在东方村盘恒了很久,出来的时候已经是午后时分。按原计划将前往兰卡威的水族馆,在出租车司机的建议下,顺路在玛苏里之墓短暂停留参观了一下。这是个极具当地马来风格的景点。这座陵墓是为了纪念200多年前曾经居住在这的美丽的玛苏丽公主。传说在十九世纪,绝色美女玛苏丽是兰卡威岛上的公主,她的丈夫经常出海经商,有一天一位年轻的马来吟游诗人到她家里讲述流浪者的诗歌与经历,嫉妒她美貌的酋长妻子诬指她与诗人有染,数月之后玛苏丽产下一男婴,她因通奸罪被判处用马来弯刀刺死,身上竟然流出了白色的血,仿佛在宣告她的清白。她临终前发下毒誓,诅咒兰卡威将没落七代,而且岛上只能长出不能食用的蓖麻。不久,兰卡威就遭到暹罗(泰国)人的大举入侵,长时期的经济萧条,只能依靠进口,似乎应验了传说的真实性。

传说是否属实已无法考察,但是这个陵墓中马来风格的文化展示却是十分值得看看。

特别是里面有一个马来手工艺展示文化村,高脚式的建筑结构底下是农具和椿米器具展览,并有传统音乐演奏。

在手工艺村中,海岸生活的马来先民们的文化通过建筑和手工艺作品展示了出来,让人对这片土地有了更全面地了解。

终于来到了今天的最后一站—兰卡威海底世界。由于职业原因每次出去旅行,只要有机会都会去水族馆看看。这次也不例外,只是一开始对这个水族馆并没有抱太大期待,谁知进去之后却是惊喜连连。

首先,这不是一个单纯的水族馆,在里面还可以看到南美的热带猴,金刚鹦鹉,火烈鸟,

甚至各种爬虫动物。

更夸张的是,里面居然还有一个规模不小的企鹅馆,而且做的非常的专业。

其次,海洋世界展示的海洋动物,特别是热带海洋动物品种十分丰富,介绍和分类也是十分的专业。

除了其它热带水族馆常见的的动物外,

鲨鱼,大石斑,manta,甚至巨鳗,馆中都有展示。

还有我十分喜爱的狮子鱼也能觅到踪影。这美妙的海洋世界占据了我们旅程的最后时光,如果要说缺点的话,这个水族馆对外国人的价格实在是太贵了。
       结束海洋世界之旅,我们短短的四日旅行便接近尾声了,接着就是赶去机场,准备回到紧张的工作中去了。这次旅行的两个目的地犹如两个风格迥异的美食双拼成了一份,滋味特别而又美妙,让人回味悠长。

赞一个!

2017-02-10 00:03

精彩好游

2017-02-12 09:55

远行归来,稍感疲惫,先顶赞,再观看,盼谅!

2017-02-15 18:28

请问在槟城去芭雅岛从哪里订?

2017-03-29 10:20

楼主那边语言沟通难吗英语炒鸡渣渣

2017-04-04 11:3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3-29 10:20:00 的回复:

请问在槟城去芭雅岛从哪里订?

回复蚂蜂窝用户:两种方法:1),http://www.langkawicoral.com/chinese/index.php, 直接订;2)taobao,搜关键字“兰卡威 旅游”

2017-04-04 19:5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4-04 11:35:00 的回复:

楼主那边语言沟通难吗英语炒鸡渣渣

回复蚂蜂窝用户:全程可以说中文

2017-04-04 19:55

引用 Vesper 发表于 2017-04-04 19:55:13 的回复:

全程可以说中文

回复Vesper:那边都可以吗~我看马来西亚那边还是英语多点😂就怕语言不行别的都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