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乐山储存过冬粮食,再去峨眉山捕捉新年第一道光

• 出发时间/2016-12-29

菜她说头痛,要早点睡。下午还因游记的事争吵了下,是我一直太拖延了。

新年的第一缕光,是我和菜一起看的。日出前的金顶聚集了很多人,大家都是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操着不同的口音。呼啸的寒风从日出的方向刺进身体里,我们就这样迎击着。刚刚结束了13个小时的攀爬,早已疲惫不堪,寒冷中渐渐失去知觉。终于,阳光照在我们脸上。“太阳终于出来上班了”,人群中有人打趣,我俩笑作一团。我想那个时候我们是幸福的。

我想把我的第一篇游记送给菜,是你照亮了我前行的路。

预告片

行程&费用

行程:

Day1:【 重庆——乐山
Day2:【乐山——峨眉】乐山与峨眉市区相距30KM,有专门拼车生意比长途车方便快捷。要出发前给他电    话告诉准确地点,师傅会去接你。价格15元一个人,可坐4人,包车60。电话预约时候要说清楚包车还是拼车。由于是一个集中的服务中心安排,所以很快就可以集齐4个人出发。
Day3:【峨眉山峨眉山客运中心——五显岗(开始爬山)——遇仙寺——洗象池——雷洞坪
Day4:【峨眉山】雷洞坪——金顶(下行索道)——雷洞坪(下行大巴)——客运中心
Day5:【峨眉山——乐山——重庆

两人费用:

参团1440(包括峨眉山一天的食住行)
吃439.8(包括给家人带特产98)
住225
行97
其他29
共2230.8元
PS:12月15到1月15为峨眉山淡季门票90,其与为旺季门票185。景区门票,索道门票和大巴门票三者是区分的。

乐山——吃货的耶路撒冷

当我和菜行走在乐山的街道上,才发现这座西南小城原来是低调的美食之都,难怪有吃货的“耶路撒冷”之称。这里美食很多提供真空打包带走甚至快递外地服务,值得尝尝的美食一家挨着一家,每家不忍点的太多,因为想要留一些胃口到隔壁试试。

和全国各地美食街一样的是,这里几乎汇集了乐山全部的美食。
和全国各地不同的是,张公桥同样吸引本地人满足味蕾。夜幕降临,人来人往的食客汇集而来,张公桥开始灯火通明直至夜深。

张公桥九九豆腐脑店。五星力荐!来乐山必吃!

菜觉得乐山蛋烘糕比重庆好吃,可是我没有吃出太大区别= =我味觉比较波澜不惊

九妹凤爪府街店,四星推荐。当时张公桥的邓八嬢油炸 还没开门,所以换场来着试试凤爪。夏天吃更爽,元旦吃感觉冷了点。PS:可以真空打包带走。

三星推荐。据说乐山本地吃货也强烈推荐的一家店,从小吃到大。地理位置很隐蔽,在张公桥最靠近河的一个小门店,晚八点半之前不开门。再加上没有招牌,害的我们俩找了好久。。其实味道感觉没有想象那么好吃,阿姨还是蛮热情的不是网友评价的那么糟糕,就是乐山话听不太懂,连蒙带猜的交流。

推荐三星半。乐山肉夹馍味道不如西安那么重,面也做得柔软,吃起来总觉得软绵绵的,可以尝试,到处都有卖。

除了张公桥,作为一名吃货,还得带着虔诚之心来到乐山港。最招牌无疑是烧麦了,感觉海汇源比宝华园更合我意,价格两家一致,且是隔壁邻居。而且价格也不贵,一两4元,五星力荐。

乐山甜皮鸭很出名,我老是习惯叫成脆皮鸡= =受到了菜的疯狂嘲笑。
最出名的是赵鸭子和王浩儿纪六嬢,半只差不多25样子 。其实都好吃,总店分店味道没啥区别。大家不用浪费时间比较了,被问我为什么知道。

正宗不愧是正宗。就是冬天吃这个总觉得有点冷,定位同样在乐山港。老板会先问你吃什么口味,不太了解可以两种口味都来,吃得了多少算多少的钱。按照签子多少计算,所以结账也叫“数签签”。

乐山遍地都是,个人感觉味道没有特别地方。

具体哪家店忘记了,卖饼小哥给我留下深刻记忆。是个很小的摊铺,收钱时候是用架子夹住,一直带着口罩。为细节点赞~

讲真,没有想象的好吃= =

吃到道路的尽头就是乐山港。乐山是一座平静的小城,小到去城市任何一个地方你感觉都没有想象的那么遥远。

个人非常喜欢这张照片。乐山港公交车站沿江而立,在一颗巨大的黄葛树下。萌萌哒的小巴车在这里停靠,树下摆摊的老人在闲聊。

大渡河和岷江在这里交汇,隔江相望是著名的乐山大佛。

峨眉山——捕捉新年第一道光

在爬峨眉山之前,我爬过泰山华山。我一直以为峨眉山作为南方秀美山派,登顶并不是难事。
如果还有此类想法的朋友,我只能告诉你图样图森破了。好了同学们,咱们看图说话。

如果你也是冬天来峨眉山。针对不同人群我个人建议是:
1:不适宜爬山者:在山下客运中心(A)买大巴车票到雷洞坪(F),爬到接引殿(G)坐索道上金顶。
2:一般爬山者:在山下客运中心(A)买大巴车票到雷洞坪(F),爬到金顶。
3:普通爬山者:在山下客运中心(A)买大巴车票到五显岗(B),爬万年寺(C)路线。
4:挑战爬山者:在山下客运中心(A)买大巴车票到五显岗(B),爬99道拐,遇仙寺路线。

我们爬的是方案4,是最难爬但是也是最漂亮路线。一路经过阴天,雾天,雨天,雪天,晴天。冬天爬这条路线建议大家穿少一点,爬山过程会非常热。(其实在金顶之前,爬山都不会特别冷)下面一些个人tips,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1.客运中心有卖冰爪,价格非常便宜。冬天爬山山上结冰,没有冰爪寸步难行。一定购买。
2.客运中心外的竹竿千万不要购买,因为过不了安检。竹竿是必要的,可以在五显岗购买。选竹竿要选细且轻的,携带方便节省力气。
3.冬天爬山建议轻装简行,预留空间和重量给厚重衣服。
4.爬山路上特别热,建议到了上面再加衣服。
5.士力架,巧克力,小零食等帮助挺大的,建议携带。
6.路上没有电灯,可以携带小电筒。没有手机自带有,记得带上移动电源。
7.冬天猴区不一定有猴子,遇见猴子切勿招惹。冬天猴子饥饿,切勿购买猴粮,自带食品饮料等记得包裹不露外面,以免被抢。
8.爬山前几周做适当运动。

好的,出发吧!

9点钟从五显岗开始爬峨眉山

穿越小溪。

相传康熙皇帝追寻削发为僧的父皇来到过峨眉山。如今的峨眉山山里居民共有1万多人,旅游业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在80年代前,峨眉山靠的是种植玉米,生活十分贫苦。邓小平视察时说应该发展旅游业,从此退耕还林。

九十九道拐是峨眉山最难爬一段,爬完这段还不到雷洞坪的三分之一....

无限风光在险峰,这条路线同时也是风景最美的一条。手机拍摄,相机不好拿,像素着急了点。

山上气候变化多端,同一天不同海拔气候是不一样的。仙峰寺是我们计划吃午饭的地点,也是在这里我们第一次遇见了猴子。他们躲在浓雾中不见踪影,只听见饥饿的叫喊声。为了安全起见,我们结伴而行穿越猴区。

九点钟从五显岗出发开始爬山,下午两点才到遇仙寺吃午饭。价格大概是山下的2倍,一份蛋炒饭我记得是15。山上生活比较简朴,起火都是用的炉子,点了份炒饭,夹了点馒头。可这是我吃过的最香的一顿午餐,我实在是太饿了。
饭后建议大家消化会再爬山,路上有位年轻小伙子饭后爬山导致肚子剧烈疼痛。

过了洗象池再往上道路变得艰难。随着海拔的上升,气温越来越冷。从洗象池开始有积雪和积冰。从这里开始必须穿戴冰爪了,山上的冰爪价格比山下贵很多,最高会到20。太阳开始下山,一些游客因为体力,意志力双重崩溃选择在这里入住。大家要看日出的话,不太建议住在这里,第二天再看日出时间来不及。洗象池是一个寺庙,居住条件并不舒适,价格还比较昂贵。人的体能都要经过一个又一个超越,后来我们回想当时决定继续往上爬是正确的。

黑夜行。没有路灯,靠着手机打出的光前行。峨眉山路牌做的不够厚道,在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甚至不确定自己走对了方向,当体力要透支时候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的可以爬到目的地,接着就是怀疑此行的目的,甚至开始怀疑人生。爬山是没有后路的,而且下行的道路更加遥远难行。在某种程度上,爬山也是感悟人生。互相鼓励和帮扶下,我们看到前方微弱的灯光。那是山上本地人的店铺,依然保留着古老的模样。希望就像灯光一样,继续照亮前行。借用老乡的长椅休息片刻,觉得那是天底下最安逸的享受。很快身上就觉得冷了,起身抖了抖衣服,继续前行,直到遇见下一个商铺。
PS:论士力架的重要性。

当心中那个呼喊了千千万万遍的名字真正出现在你的眼前时候,心情是无比复杂的。
找到定好的酒店休息,开始狼吞虎咽吃晚饭。为了看日出,明天一早四点钟还要起床。

当时是2016年12月31日晚,房间格外湿冷打湿的地板到了第二天丝毫未干,空调如同虚设,洗浴热水只能用5分钟...寒冷和疲惫折磨我一夜没能入睡,窗外下着小雪。我在朋友圈上发了这样一条新年愿望:

谢谢这一年有你
明年会更好

抱歉没能拍清楚急救电话。安全是第一位的,要爬山的朋友可以记录一下。
雷洞坪上去一点,在接引殿是可以坐索道上金顶的。五点钟已经有游客排队,想要坐第一班索道上山。这一段直到金顶都没有留下照片,只记得头重脚轻打不起精神。
不经意间抬头,竟然发现漫天的星空。

再疲惫的人群,到了顶第一件事就是飞也似的跑去舍身崖。
我拿出相机拍下第一张照片。

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景观,那感觉很奇妙,仿佛置身外太空。

峨眉山天气很特别,爬行的50公里路上一直没有风。到了金顶,大风毫不留情的扑向你。再加上日出前的气温低,寒冷可想而知。不过也是看运气,如果是阴天金顶也没有那么冷,可惜的是那样的话是看不到日出的。

千呼万唤始出来,新年第一缕阳光。

光照大地。

峨眉山是普贤菩萨道场。

东面日出,西面可以望见雪山,天气真的是好。

该离开了,才发现仍想停留,哪里都想用相机记录下来,把记忆带回去。

往环复式索道去的路上,雪景超美。

格外喜欢这一张照片,也选作本游记的头图。

索道前景色。
此外,乘坐索道禁止穿戴冰爪。我也顺便扔了陪我一路的竹竿,结果下山时候就很难走,抱菜的大腿= =

从接引殿到金顶,我们在黑夜中爬了2小时,索道只要1分钟。
当时淡季索道门票20元,索道和景区门票是区分的。

假期峨眉山人非常多,这真的是淡季吗??

峨眉山路边小吃价格还是比较公道的,山上捧在手心的奶茶10元一杯,方便面10元,热狗10元3根。大概这个价位,大家可以感受下。

天亮了,猴子也出来上班了。
看到有游客用瓶子扔猴子,希望大家不要伤害它们。

最后以一张猴哥的照片结尾,留下太多回忆的地方。第一次写攻略,也是单反小白,欢迎大家多拍砖,有任何峨眉山旅游的问题可以留言~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7-02-09 20:27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7-02-13 12:05

引用 传扬 发表于 2017-02-13 12:05:19 的回复:

回复传扬:有个好女友催促

2017-02-13 13:03

引用 京酱rose 发表于 2017-02-09 20:27:17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