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罗-古埃及的文明在这里,现代埃及的衰败也在这里

小文文 (海淀区) LV.9
2017-02-09 16:26 616/10
  • 出发时间/2017-01-25

开罗,是中东最大的城市,也是非洲最大的城市,阿拉伯国家的中心城市,是最古老的埃及文明现在国度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的首都。

这里有闻名世界的吉萨金字塔和享誉全球的埃及历史博物馆,厚重的文化让你喘不过气来,同时作为一个文明古国的首都,这里的城市面貌和大多数游客的想象差异又是那么的大。

我们的导游说她不喜欢开罗,虽然她也是开罗人,她喜欢亚里山大。

开罗人,就是埃及的首都人民,被埃及其他地区的人称之为“埃及人”。

大多数人描写开罗可能是从博物馆和金字塔开始,我先从开罗的市容市貌开始,让大家先认识当代的开罗,毕竟这就是埃及人现在的首都。

开罗随处可见未完工的居民楼,或者未完工的居民楼中已经有人在入住,居民楼没有规划,高矮错落,没有瓷砖或涂料美化外墙。

开罗号称汽车博物馆,这里的汽车从大多数比较破旧,几十年前的车还在街上跑,随处可以见到长期无人开的汽车在路边放置。

这是在去孟斐斯路上的河道,河道旁边的垃圾。。。。

还是河道,上面全部漂浮的垃圾。

埃及国家历史博物馆

埃及博物馆坐落于埃及市中心解放广场附近,这座博物馆建立于1902年,已经超过了上百年,里面存放的全部是古埃及的文物,其实古埃及文物是在太多了在,这里面根本放不下,现在正在吉萨附近修建新的博物馆,应该后续可以展出更多的精品。

埃及博物馆里照相,需要单独的门票,50埃磅(约18人民币),也就是如果你要用手机或相机拍照,需要额外的钱,博物馆里有人检查。

导游说这是埃及最精美的狮身人面像。(不是最大的,最大的在吉萨金字塔)

这是埃及的草砂纸,比中国更早。

这些文物不是纯金的,是木头镀金的,纯金的也有,图特卡蒙的头像和纯金的棺材,但是不让拍照。

这是动物木乃伊,还有给鳄鱼做的。

埃及罗马统治后,出现了一些罗马风格的雕塑和文物。

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图特卡蒙的面具,在一个单独的展厅里面,不允许拍照,但是免费参观。此外,希望参观木乃伊的化,需要单独的门票100埃磅,里面有拉美西斯二世等多个法老的木乃伊,我没有进去,因为在大英博物馆的时候看到过木乃伊,导游也说里面可能会让大家失望,所以没有进去。

吉萨金字塔

吉萨是大开罗的一个省,注明的胡夫金字塔就在这里,坐落于开罗的西南,我们住的宾馆离这里很近,远远的可以看到胡夫金字塔。

吉萨金字塔是个非常大的景区,包含了6个主要的金字塔(三大三小)和狮身人面像,由于这个景点的距离间隔较远,需要在景区内部做大巴,所以金字塔景区内部为了安全,要求所有的旅游大巴不得携带任何行李,有的游客只好拖着行李参观金字塔。

胡夫金字塔是埃及最高的金字塔,也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建成之前,他一直是地球上最高的人工建筑,建设于4000多年之前。

胡夫金字塔内部可以参观,进入金字塔内部的额外门票如下,200埃磅,大约70人民币(这是我在埃及见到的最贵的门票了)。埃磅去年大幅度贬值,中国人来埃及会觉得物价毫无压力。

这是金字塔内部的入口:

需要经过常常的墓道,墓道很窄很低。

墓道的尽头就是一个存放法老木乃伊和石棺的空间,由于金字塔早已经被盗,所以里面没有任何东西了,这一点比帝王谷的墓室还要差一些,至少帝王谷的墓室的壁画很精彩,而金字塔内部几乎没有什么壁画。

这里的座椅是为了晚上的金字塔灯光秀的观众准备的。

这是埃及的第一个狮身人面像,也是最大的一个,静静的在这里陪伴金字塔4000多年,虽然已经残缺不全,但是威严依旧。

埃及人类在4000多年前创建了这么伟大的奇迹,可是现在的埃及缺衰败了。
因为古埃及人类被波斯、罗马希腊、阿拉伯、奥斯曼、法国英国等国陆续侵略和殖民过,现在的埃及人已经不再是原来的埃及人了,古代埃及的文化已经中断了,现在的埃及人在殖民的历史上已经不再抱有勤劳善良和吃苦耐劳的文化,反而很多埃及人养成了和非洲其他国家一样的惰性和好吃懒做。从埃及的服务人员就可以感觉多,很多地方的服务人员在没有给你提供任何服务的情况下向你索要清凉油礼物。

埃及已经放弃了开罗的环境治理,现在正在开罗的东部兴建一个新开罗城,希望能够给人以焕然一新的面貌。

但是我在想,即便是个新城,如果开罗人没有思想的更新,又如何能够带来一个新的开罗给全世界呢?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7-02-09 20:27

埃及现在政局稳定吗?会不会有人身安全

2017-02-09 23:30

另外,你是自由行还是跟团

2017-02-09 23:31

引用 Jessica Chen 发表于 2017-02-09 23:30:15 的回复:

埃及现在政局稳定吗?会不会有人身安全

回复Jessica Chen:埃及目前政局稳定,但是在各个地方,包括景区、高速公路上都有持枪的警察,他们的安保投入很大。

2017-02-10 08:54

引用 Jessica Chen 发表于 2017-02-09 23:31:07 的回复:

另外,你是自由行还是跟团

回复Jessica Chen:团,建议去埃及还是跟团吧,这个国家85%都是穆斯林,自由行并不安全,而且缺少本地导游的讲解的话,自由行很难深入了解这个国家。

2017-02-10 08:55

引用 小文文 发表于 2017-02-10 08:55:56 的回复:

回复小文文:谢谢,今年年底左右准备跟团去

2017-02-10 15:12

我知道您是谁了,我从埃及博物馆的一面镜子里看到了

2017-02-12 15:42

下了飞机入境快吗

2017-02-12 17:33

我们做的飞机比较晚,到了赫尔格达机场已经凌晨3点左右,基本上没人有排队,大约20分钟可以办理完落地签和入境手续。

2017-02-13 09:16

引用 海豚桃 发表于 2017-02-12 15:42:45 的回复:

我知道您是谁了,我从埃及博物馆的一面镜子里看到了

回复海豚桃:hi,你的书我都看完了,写的很真实,看到你们的美签被拒,挺可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