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摩洛哥

2017-02-09 16:39 2131/14
  • 出发时间/2017-01-22

卷首语

摩洛哥在2016年开放免签政策之后,对这个一城一色的国家就充满了冲动。马拉喀什的红、卡萨布兰卡的白、梅尔祖卡的黄、舍夫沙万的蓝。记得旅行快到尾声时候遇见一对年轻夫妻,女生说:“在这个国家我能看到四季。”

看了很多攻略,“防骗”“防坑”“防色”“防偷”这些字眼让我第一次在出发前带着不安的心情踏入这片异国土地。

然而却在第一站马拉喀什寻找酒店的时候就遇到了热心人指路。这个桥段仿佛在很多防坑指南里都有出现啊。“hey,你要找哪家酒店?你的酒店名字叫什么”当时和父母一起推着巨大的行李箱,进入一个小巷子,google地图显示已经到达目的地。却依然没看到酒店的招牌,我低头假装继续看地图,嘴里说着I know,thank you.然而事实却是憋不住几秒,还是说出了酒店的名字,想着告知一个方向便可找到,也不会被骗吧。
二十出头的小男孩,笑着站起来,准备领我们走,我和父母都原地不动,互相使眼色,男孩回头说“走吧”,我笑着说:“我们需要付钱吗?”男孩和周围的小孩一起笑起来,摆摆手说:“no,我住这儿,我是这个院子的人,我不会要钱。我这儿不要钱啊哈哈哈”我和父母仿佛松了一口大气,笑着跟着小哥左拐右拐找到了一扇黑门,和我身高差不多的小门,夜色有些暗,小哥变戏法似的拿出一只打火机,用火苗照着门上的字“Ryad hotel” 颇有一些阿里巴巴大盗的感觉。小哥离开的时候,我连说了好几个谢谢,不仅为他的热心道谢,也为自己错怪而道歉。

不过警惕之心不可无,微笑面对,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就是我这次旅程中的体会。

这是一次带父母的一次旅行。以下所有照片出现我本人的都是母亲给我拍的(后续出一个教父母给你拍旅游照的教程)。这次旅行的另一个任务,是在父母即将半百的时候给他们拍一次情侣旅拍(链接在文末)。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微博@爱肉少女

摄影器材:5D3+35mm  胶片机om-10  iphone7
分工: 爸爸/检查以及督促我们的行程时间、管理资金
            妈妈/记录每天的行程安排和消费状况
            我/摄影、攻略制定
特别鸣谢:在摩洛哥创业的叔叔

摩洛哥概况

百度百科能查到的我就不说啦。说一下居住当地的人告诉我们的摩洛哥概况。
1.摩洛哥信奉伊斯兰教,每周五都会有大拜阿拉,所以有一些小店周五会关门,摩洛哥人在每周五都会奢侈一下,吃一顿“库斯库斯”(coussous),类似小米和其他肉类蔬菜乱炖。反正我们都觉得巨难吃。
2.女生要注意着装,尊重当地习俗。眼睁睁的看着在清真寺参观的时候中国女游客为了拍照,脱下外套,露出肩膀和腿,被工作人员拎着衣服赶出清真寺。听说之前有两个外国人因为类似的行为被判刑。在当地,拍人要经过对方的同意,很多人都是拒绝拍照的。
3.摩洛哥人对中国人近几年的态度有所好转,原因是因为他们非常信奉自己的国王,认为是神派下来的,所以家家户户都挂着国王的照片,正因为前段时间国王出访中国,并实施免签,所以越来越多摩洛哥人觉得中国人很好。虽然现在走在路上,听到更多的是“口你急哇”的日语招呼(因为前几年在摩洛哥基本是日本人在做生意,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过来做生意,占领了很大的市场)
4.摩洛哥的警察之前乱收费,敲诈的事情十分严重,但因为一位西班牙的摩托车骑行游客偷偷录下视频和录音放到网上,引起了很大的轰动,所以最近摩洛哥整改以后这个现象好很多。听路上遇见自驾中国人说,罚款还可以讨价还价。
5.摩洛哥的土地十分肥沃,以出口肥料闻名。所以摩洛哥的农产品质量非常好。另外物价又比较低,自己买菜来做会吃的很爽很舒服。牛奶、酸奶、草莓、橙子等等都可以在这里吃个爽。
6.摩洛哥几乎所有厕所都需要付钱,连有部分车站都要付钱的哦,记得备好零钱,1dh-2dh不等
7.会阿拉伯语和法语的真的是太幸福了,不过我自己全程英文,也是ok的,再不行就拿翻译软件呗
8.当地人性子比较慢,也没有时间观念,如果要赶火车或者汽车,最好给自己也给司机也给酒店员工准备一个提前量。遇见一次员工起床晚了,一次司机来接晚了的。

剧透

实用信息

签证

摩洛哥在2016实行对中国的免签政策。
拿着护照就可以出发啦。
在入关和出关时都需要填一张入境卡和出境卡
职业写的越具体越好,尽量不要有涂改。

网络电话与汇率

【网络电话】我购买的是wifi宝,但是亲测网速慢。所以建议还是去当地买电话卡,在机场出关后、火车站均有电话卡可售,推荐maroc telecom。
【汇率】带的银联的全世界免手续费的卡去atm机上取,都失败了。所以建议还是在国内换好欧元,再去当地换摩洛哥币。汇率大约和人民币是1.5:1 和欧元约为 10.47:1
至今看过最高的换钱汇率是在马拉喀什麦地那的巷子里。高到10.5左右。

交通

⭕️【飞机】前往摩洛哥主要是法航和阿联酋航空为主,在巴黎或者多哈或者迪拜中转飞机。从香港飞的话机票在4.5k左右,我们是从上海飞在巴黎转机,去程做了A380,大飞机噪音小还很稳。提前5个月左右买的,往返5.7k。价格相对便宜。
⭕️【城际交通】摩洛哥的公路和火车较为发达,火车主要覆盖西边几个重要城市。
☂️-自驾-   很多人问我自驾的问题,我综合路上遇见的朋友建议大家如果自驾中部和东部地区山路还是很危险的,特别遇上下雪天。但马拉喀什前往索维拉的这段路,很漂亮,路况十分好,想自驾的朋友可以租短期过把瘾。
☂️-巴士-有两个比较的的公司,一个是CTM,一个是supratours。个人推荐supratours,首先它是oncf——即火车公司旗下的大巴,几乎和火车无缝接轨,所有汽车站就在火车站隔壁。其次它几乎覆盖的城市较多。所以首选是suptours。另外在乘坐巴士时,行李都是要额外去柜台称重付费的,s公司每件5dh,ctm称重计算费用。强烈建议尽早买好车票,特别是热门景点舍夫沙万线路的票很难买的。下图是oncf的火车主要覆盖城市和巴士覆盖城市,橘黄色为火车,绿色为巴士
可以在网站搜索班次和时刻
Supratours:www.supratours.ma
CTM网站:www.ctm.ma
火车ONCF:www.oncf.ma

这是oncf的火车票或者汽车票。一定要看清最右边是auto car(巴士)还是train(火车)。二等座在旺季的时候就会没座位,不过我们去的路上都很空。

⭕️【市内交通】
每座城市本身都不会很大,步行几乎可以逛完所有景点。
☂️-公交车-  每个城市售价不等,大概4dh-5dh左右一个人,不按站数计费。
☂️-的士-  去的几个城市没有遇到过打表的,貌似说阿拉伯语和法语的话就会给你打表了,好像很便宜的样子。一般来说从马拉喀什火车站到老城,看攻略都说20dh,我几乎没有打到过,基本30dh,行李也多想想就算了。

住宿

摩洛哥的住宿都是没有拖鞋的!!洗浴用品有的也较少,热水壶房间几乎都没有的!
一定别忘了带拖鞋!

这次旅程全程是booking预定。
之前考虑过民宿,但看到摩洛哥的民宿卫生比较堪忧,所以还是选择了booking。

马拉喀什-Ryad Marrakech(里亚德马拉喀什旅馆)
推荐指数:★★★★☆
地理位置:★★★★★ 位于老城里面,步行均可到达景点
性价比:★★★★★ 人均150RMB/晚
缺点:房间的浴室是敞开式的,所以洗澡会有点冷,水比较小
优点:性价比超高的一家旅社,虽然游泳池很迷你。总共只有四间房间,早餐很好吃。装修的很有格调。旅馆路口的牛肉串强烈推荐。10串牛肉串35dh。便宜哭。

马拉喀什-Red Hotel Marrakech(马拉喀什瑞德酒店)
推荐指数:★★★★☆
地理位置:★★★★★ 位于火车站边门对面
性价比:★★★★☆ 人均180RMB/晚
优点:地理位置很好,作为中转换乘的住宿再好不过了。浴室的水压很好也很热。早餐很丰盛。

索维拉-Riad Maison Du Sud(里亚德南屋酒店)
地理位置:★★★★★ 位于老城里面
性价比:★★★★★ 人均120RMB/晚
优点:地理位置很好,传统摩洛哥住宅,屋顶也很漂亮,睡得很舒服,热水超级热,水压也很好。服务员人超级好很热心。早餐特别丰盛好吃。吃到撑。
缺点:因为是老房子所以wifi信号在房间里几乎搜不到。

梅尔祖卡-Kam Kam Dunes(甘甘沙丘帐篷营地)
性价比:★★★★☆人均588RMB/晚
优点:处在撒哈拉沙漠的深处,能看到超级美丽的银河系,位置虽然有点偏僻,但酒店提供免费接送服务。在那里的一晚十分难忘。绝对值回票价。服务小哥和我们一起唱歌敲鼓,十分惬意。
缺点:正因为在沙漠深处,手机没有信号,也没有网络,电源要去公共区域充电。https://www.booking.com/hotel/ma/kam-kam-dunes.zh-cn.html?aid=334565;label=baidu-brand-list1;sid=9ddb1c7a784ac8991dbe9fcad7dd8fc7

舍夫沙万-Casa La Hiba(拉西柏之家旅馆)
性价比:★★★★★人均80RMB/晚
优点:位置位于老城入口处,打车和去景区都很方便。蓝色的城市,小小的一栋楼,屋顶有公用厨房。服务小哥人超级好。超级推荐。
缺点:被子是毛毯,不是很贴身。

卡萨布兰卡-Hôtel Diwan Casablanca(蒂万卡萨布兰卡酒店)
推荐指数:★★★☆☆
性价比:★★★★☆人均100RMB/晚
优点:位置位于卡萨布兰卡Casa Port火车站边上,员工人很好,知道我们是中国人,给我们房间放了热水壶。边上有超市,买酒的店,位置方便。
缺点:早餐东西比较少不好吃,而且房间有电话,但是没有号码本。叫服务生修水池等了五个小时结果拿了通马桶的过来。因为设施比较老旧,很多东西都旧的不好使了,淋雨的喷水也不大。

行程安排与支出

我自己定的时间是12天旅程2天飞机上。
艾西拉和菲斯这两个热门旅游城市没有去
总体节奏比较慢,一共5个城市。

城市概况
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建议游玩半天,整个城市比较脏乱,除了海边清真寺,其他没有比较好玩的景点。但是比较推荐距离卡萨布兰卡一小时车程的埃尔加迪达不到的地方有一个赌场庄园。风景特别美,如果条件允许你不妨可以入住一下。酒店名字叫“pullman mazagan royal golf&spa”在booking上有,感觉也不是很贵。庄园很大,是和国王合作的一家酒店。上一个小视频感受下

马拉喀什Marrakesh】:建议游玩时间2天。红色之城,穿梭在小巷子瞎逛还是很好玩的。整个老城都很有意思。另外马约尔花园很精彩。
索维拉Essaouira】:建议游玩时间1天。索维拉是权利的游戏拍摄地奴隶湾之一。坐在港口广场上,看日出日落,看海鸥飞翔。吃一顿海鲜大餐。小镇很多欧美人来这里度假。还是很惬意的。
【梅尔祖卡Merzouga】:建议游玩时间2天。时间可以宽松一些。一晚住沙漠里,一晚住在小镇上。在沙漠里看银河系简直可以放入遗愿清单。许多人会报沙漠团,但我个人不是很建议,因为峡谷其实就一个小山沟什么的,虽然很实惠,但我觉得做长途大巴或者中途小城市修整一下,去到沙漠深处发发呆的行程更值得推荐。
舍夫沙万Chefchaouen】:建议游玩时间2天。蓝色之城,城市很小,却很小清新,慢慢逛拍拍照,起早的阳光特别好。傍晚可以在最高点看日落。也可以去新城的菜场逛逛,买很便宜的水果和蔬菜。
【菲斯Fes】:楼主没有去,到当地也是备受争议的一个地方,据说集成了所有坑蒙拐骗的招数的一个城市,极端化的评价,喜欢的人说是最好玩的,不喜欢的说最无聊的城市,脏乱差。

支出清单
三个人一共消费29095元人民币(包括购物买了很多阿甘油、买了阿拉伯袍、帽子等)
人均消费9700左右。

购物指南
1.阿甘油是当地特产,可以带一些小瓶送朋友。晚上擦拭干燥处,保湿作用极强,也可抹于头发上。
2.传统服饰,路上遇到好看的传统服饰听说都是在菲斯买的。我自己买了一件阿拉伯袍子,羊毛手工。大概200-400迪拉姆不等。但有一股浓浓的羊骚味。买的时候没发现,买回来喷了很多香水,晒了很久太阳都没有哈哈。
3.卡萨布兰卡有最一个很大的maroc mall,但我没去,听说是卖奢侈品的
4.橙子很甜,大概一个1-2迪拉姆一个;草莓要买摊上散装的,5元一斤。请记得狂吃。

马拉喀什——红色之城的穿街小巷

一大早我们便照着攻略出发寻觅巴迪皇宫,明明google地图导航已经到目的地,却依然看不到景区的入口或是旅行团的踪迹。穿街小巷却到了一个小型集市,晕头转向下,拦下来了一位穿着荧光色制服的停车管理员询问。管理员叽里呱啦讲了一大堆,我大写的懵逼,仿佛说的是阿拉伯语或者法语,他见我没有反应,便抬手指了指身后居民房的楼上,又一次叽里呱啦讲了一大堆,我也假装听懂,点了点头,道了谢离开。

听说巴迪皇宫现在已是遗址了,始终没找到入口,可能管理员给我指的那些破旧的民房二楼便是吧。

紧接着我们就朝着另一个目的地出发,走着走着,到了一个广场。在广场驻足很久,试图寻找巴希亚皇宫的入口。再一次晕头转向。突然,看见了一些旅游团朝着一个方向走。决定跟着他们准没错。果真跟着旅游团成功找到了巴希亚皇宫的入口

巴希亚皇宫
门票:10dh
乳白色的墙,彩色瓷砖拼贴。每一个角落无所不在的伊斯兰雕花、马赛克拼贴。
皇宫很美,特别是其中一个花园。很精致。
记得多抬头看看。有一种低调奢华的感觉。

逛完了必玩景点,我们朝着最北边的德吉马广场方向开始了穿街小巷之旅。走走停停,和各式各样的小贩打招呼。用仅会的阿拉伯语问候。每个人都笑着和你打招呼,仿佛你就生活在这座城市。偶尔还会有马车驶入巷子里。在马拉喀什也会有难得一见的马车道路指示牌,告知是否马车可以通行。

马拉喀什的天说变就变,突然间,就开始飘起太阳雨,我们便在一家卖活蜗牛的小贩边躲雨,顺便聊起了蜗牛,小贩询问我们中文要怎么说蜗牛,告诉我们他们怎么叫蜗牛。我们就这样有一句每一句的聊着。

弯腰逗完蜗牛,我起身突然发现天边竟然出现了彩虹。在城市难得一见的彩虹呀。我兴奋的跳起来

本·约瑟夫神学院
门票:50dh
神学院很惊艳,超级堆成的花窗很美。
可以上二楼四处逛逛,一个个小房间。

杰马夫纳(德吉马)广场,也是游客打卡处之一。我们选择了一家有三楼的餐厅,坐等日落的降临。
从食物上来讲,并不好吃。价格也偏高。
开始从天亮等天黑,听着广场上弄蛇人有节奏的鼓点想起,看着下面人头攒动,小贩和游客四处穿梭,卖果汁的人高高的站在贩售车上,大声的招揽客人。
在广场的边缘,有一片卖植物的,我特别喜欢,但谨遵不要乱拍照的教诲,我就没敢认真驻足按下快门。结果肯定的,焦没对好(摊手)
晚霞出来的时候,餐厅已经坐满了拿着相机的游客了。大家长枪短炮,手机相机,脚架人体支架通通拿出来。想按下这美丽的时刻。
这天,有云,所以晚霞很好看。但云却似乎多了一些。

最喜欢的景点,还属于马约尔花园。
约尔花园
门票:70dh
ysl创始人的花园。虽然很迷你,却真的超级美。
也是我拍我父母情侣照的重要地。
一定要赶起早去。一开门就去。人很少,因为不到1个小时,小小的花园就挤满了人,游客要排着队伍拍照了。
我们是第一个进景区的,工作人员几米有一个,微笑着和我们说早安。种植沙漠植物的沙子都很精致的铲除一个个形状。
蓝色的房子和绿色的植被显得格外契合。

在火车站边门对面可以乘坐5、10、14、66公交车到达库图比亚清真寺。
清真寺不能进入。是马拉喀什的标志性建筑。在清真寺后面的小路可以走到老城,也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

回到酒店附近,看到路边摆了一个炸面粉团,1dh一个,加鸡蛋5dh一个。看着排队挺长,就要了一个。师傅笑着递了一张吸油纸,把油锅里好了的面粉圈加鸡蛋捞出,放在了油纸上。我们站着,不知所措。边上的小男孩刚刚吃完他的那一份,于是把柜台上的两瓶粉状物放在我的面前。我闻了闻想必一个是孜然还有一个是盐,小男孩热心的从两瓶子里捞出了调料,洒在了我的面粉团上。嘿,味道还不错。道了谢离开。准备寻觅周边其他食物,发现未果,最后又折回追加了一份面粉圈。

马拉喀什的火车站还是很新很不错的

索维拉——海港小镇

大概车程3小时可以从马拉喀什到达索维拉
下午五点开的车会贵30dh。之前我们买了这个票,后来改到下午15:15走,关于差价,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要去买的地方退。
可是几天以后我们在卡萨布兰卡要求退钱,却遇到了他们装无法沟通的状态,最后让我们填了一个单子,说会给我们寄过去钱。我才不信他会寄到中国。我再三询问会寄到中国吗,他说会。我就呵呵哒了。

酒店的屋顶花园很漂亮。上楼时抓到海鸥偷偷来屋顶偷吃客人剩下的面包

虽然海边海水质量不那么好,但是散散步也还是很惬意的。整个小镇海鸥特别多,特别是广场。海鸥就等在渔夫边上,等着渔夫杀完鱼,扔出内脏给他们吃。
可以去权利的游戏拍摄地站在龙母的角度看看奴隶湾。在城堡背后就是鱼市。
索维拉的堤坝上坐着,边上就是猫咪和海鸥,买一杯身后的的橘子汁,边上有弹吉他的少年唱着歌,看天空从蓝到粉到橘红到红到深蓝,最后广场灯亮起。

梅尔祖卡——在撒哈拉看漫天银河

去往梅尔祖卡,supratours公司有从马拉喀什直达的汽车。早上8:30出发,晚上9:30左右到。中途会有一些小站。开车过程会开过雪山,到达沙漠地带。路上的风景也是超美丽。

能很明显的感觉到风景的变化,到达接近沙漠地带已是傍晚了,一片荒漠。下车时,在梅尔祖卡汽车站有很多司机在等待自己的客人。我们定的帐篷酒店司机也上车寻找我们。我们带上了一辆吉普车。
渐渐地离城市越来越远,突然一拐,车一个下陷,我们进入了沙漠了。司机开启了音响,非洲音乐开始伴随着吉普的晃动摇摆起来,司机偶尔还随着音乐拍打车中能发声的各个部位,还开心的唱起了歌。颠簸着我突然发现,窗外的星星好亮,我忍不住自己的喜悦让我爸我妈看窗外。司机仿佛也听懂了一样,突然,就那么很突然的熄灭了所有车灯,“哇!”真的是发自内心的喜悦大喊一声,司机重新开启了车灯在没有路灯一片漆黑的沙漠里蛇形驱车,没有导航,没有路,我想他就是看着星星,才知道方向吧。

视频开头是当时我用35mm的头曝光30s的照片,后来在后期拉曝光的时候才发现,竟然那么精彩的银河系。
当时我看到的星星真的很大颗!35mm镜头拍的的原图没裁剪过就可以这么大。

到达住所已是10:30。 瞬间看着星星拍拍照,就已经一晃十二点了。但都舍不得睡觉,好想认真看看这漫天的星空。之前找不到的快门线电池突然奇迹般的有了,于是就和爸妈一起搬了凳子披着棉被,坐在帐篷外看星星。

只可惜,自己本想拍的星轨照片,莫名的失败了。等了半小时的曝光,却等来了漆黑的一张照片。难过的想哭。不过这就是旅行呀。让你好好看风景咯

沙漠温差比较大,晚上很冷,白天穿短袖也可以。起来的时候,外面已经是烈日了。其他住店客人都已经出发出去玩了,就剩几个看店小哥和我们,我们一起敲非洲鼓,一起弹吉他,滑沙,骑骆驼。躺在帐篷里看外面制热的阳光和浩瀚的沙漠。

最后我们在临走时,麻烦了司机带我们去看了一次沙漠日落。粉红色的天空,椰树,颇有美国旧时画报的感觉。短短的一天撒哈拉沙漠之行,来回汽车就做了近30个小时,但绝对值回票价。
这就是为什么不报沙漠团的原因。

最后离开的时候 正是大年初一,送了一个福字给沙漠小哥,下次有朋友去的话,说不定能看到贴在墙上的福哦。

舍夫沙万——蓝色不是忧郁

到达舍夫沙万的时候,已经是做过了长途夜巴又在换乘CTM车站的长椅上躺了一小时修正。整个人一脸憔悴。
拖着行李箱到达住处附近的城门。
我看着房东给我的邮件,按他说的抬头看着城门外的地图,试图寻找酒店地点。坐在城门边的几个男人主动的来询问我要找什么。
想起之前在马拉喀什遇到错怪的小男孩。便稍稍放松了警惕。
但看我还是有点防备之心,男人上前和我说,没关系,我带你去没事的,不要钱。
走两步,我就说:“谢谢,我知道路了”但他执意要带我去,还告诉我没事。
一分钟后,左拐右拐就到了酒店。我道了谢。
结果男人伸手说着“tips”
我看了他一眼说,no
很坚定的说了no。我拒绝了他。
估计看没有了希望,男人转身离开了,还留了一句“fuck china”给我们
我爸问我,他说中国什么?
我没有翻译给我爸听真实的意思,我说就说我们小气。

舍夫沙万的菜场,可以买到菜、肉、和鱼,蔬菜和水果都在广场周围有,鱼和肉在二楼,还能买到大米。肉类价格和国内差不多,但是水果和海鲜真的很便宜。

地图上dmoumine这个位置就是菜场了

推荐这款鲜牛奶,超级好喝。后来发现摩洛哥星巴克也是用这款牛奶的。
酸奶这款最好喝了,推荐

修整以后,就开始逛这座蓝色之城了,恰巧遇上一个抄电表的当地人,很热情和我们介绍这座城市,他告诉我们他大学学了5门语言。聊得超级开心。之后就道别了,走着走着到了拐角,又遇见了,忍不住激动的合影起来。

摩洛哥的猫也是遍地都是。

舍夫沙万东南角有一座山上的教堂可以看到美丽的日落。上山大概20分钟左右。到山上的时候,已经坐着一排中国人了。

卡萨布兰卡——歌声里的城市

父亲老家在绍兴,酒缸里长大的他,自带了中国酒来摩洛哥,每天在房间里自己小酌一杯。但到卡萨布兰卡的时候酒已经喝完。于是提议去买摩洛哥的酒喝
摩洛哥,公共场合喝酒是不被允许的。
于是我们很幸运的问到了买酒的地址和超市的地址,去买了超好喝的牛奶和酸奶。
到买酒的地方,小哥热情的招呼我们进门,于是我们很高兴的购买了当地产的一瓶啤酒和一瓶红酒。
红酒45dh 啤酒16dh
老板用报纸帮我们的酒包好,又把酒放进黑色塑料袋里。

先去了卡萨布兰卡的麦地那地区,有点破旧。

卡萨布兰卡有轻轨穿梭在城市中

卡萨布兰卡总体没什么可以玩的,就一个哈桑二世清真寺。
哈桑二世清真寺
门票:120dh
观赏时间45分钟,开放时间有规定。现在的话有讲解,只有英语、西班牙语、法语这些。暂时没有中文导游。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请尊重规定!请尊重规定!请尊重规定!别为了拍出美丽的照片,又是脱衣服又是跳舞的。基本整个参观过程是很仓促的,工作人员一直在你屁股后面赶你快快快,一直拍手。

里克咖啡
我很机智的没有去。
仿佛已经预料到里面人满为患,而且全是中国人。
果真,回程的路上遇到的年轻的夫妇就在说,都是中国人,还是中国旅游团。拍着手唱着歌,分分钟他们本来幻想浪漫的场景破灭,变成仓促吃完离开。

最后推荐一家吃塔吉锅超好吃超级正宗的餐厅,我们点了一盘大沙拉、一盘一公斤的牛肉塔吉锅,和用啥子考的饼,5大1小吃210dh!性价比超值,如果条件允许推荐尝试!!
地址在下图。

写在最后

感谢您的阅读。希望有一天你也能看到我所看,更能看见我没看的。
因为还有一卷胶卷还没洗出,还有视频没有剪辑,我会努力尽快更新内容。请记得要期待哦

行走了24个国家的90后
摄影师、自由撰稿人
微博 @爱肉少女
如何给父母拍旅拍照片:
丹麦冰岛之旅游记链接:

如果你有什么问题欢迎提问,可以一 一解答哦~~~

请问楼主大人,那件买的有味儿的袍子回国还会穿吗

2017-02-09 20:11

引用 菌菌 发表于 2017-02-09 20:11:35 的回复:

请问楼主大人,那件买的有味儿的袍子回国还会穿吗

回复菌菌:先晒个几个月再看状况 不行就拆了当地毯

2017-02-09 20:13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7-02-10 09:27

引用 牛头对马嘴 发表于 2017-02-10 09:27:05 的回复:

回复牛头对马嘴:这样的生活你值得拥有

2017-02-10 09:57

照片好看

2017-02-11 13:21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7-02-13 12:05

一个神秘而美丽的地方,总是有吸引力的,趁有时间到处走走,世界这么大应该去看看!
美女摄影师,片子也很棒!支持!

2017-02-22 20:16

引用 随风maxwell 发表于 2017-02-22 20:16:59 的回复:

美女摄影师,片子也很棒!支持!

回复随风maxwell:谢谢

2017-02-22 21:27

请问舍夫沙万CTM回到卡萨用时多久?

2017-03-11 00:07

引用 我是萌姑娘 发表于 2017-03-11 00:07:35 的回复:

回复我是萌姑娘:大巴2小时再换火车4小时 一共6小时左右

2017-03-11 00:20

请问自己订kam kam dunes帐篷,那里有没有骑骆驼的娱乐项目呀

2017-03-14 20:37

请问那边1、2月份天气温度怎么样啊?去沙漠会冷吗

2017-04-01 23:22

引用 padi 发表于 2017-03-14 20:37:37 的回复:

回复padi:有的

2017-04-26 14:18

引用 蔡_雯雯儿 发表于 2017-04-01 23:22: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