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出发--福建霞浦三沙镇--浙江温州雁荡山春节3日自由行

风之云 (天津) LV.11
2017-02-09 16:49 759/2

1,如果喜欢我的游记,麻烦点个赞。
2,我的手机相素差点,照片不是很漂亮。
3,霞浦三沙适合晴天有落日晚霞的天气游览,因为我去的时候连续阴天,没有拍到最美的滩涂,很是遗憾。
4,这边已经再讲闽南话。
5,一直以为海边的人要比山里的人狡猾,但是这次出行彻底改变了这种想法,这里的渔民都是真诚善良之人。
6,一路聊到几位福州的帅哥,都是标准的国字脸,虽然白白净净,但是一点都不娘,反而透着儒雅的味道😊

第一天 天津--福建霞浦三沙镇

早晨天津西站G51次,7点准时发车,13.24到达宁波,不出站倒车D2283次,13.39发车,16.35到达霞浦火车站。
霞浦站出站右手边,就有直接到三沙镇的小巴车,坐满6人发出(车站墙写的15元每人,但是现在涨到18了,这是正常价格。如果自己公交1元去到汽车站,再坐中巴也要15元),半小时就到达三沙镇渔港码头,比较原生态的居住群。沿途经过的小皓村(当地人读音“澳”)、东壁村、流云洞寺院、基督教会三沙堂景色都是很美的,因为天色渐晚,所以我们直接坐车至三沙镇渔港码头,在长堤上拍了几张照片。
坐了一天火车,饿了,赶紧吃饭。在下车的地方有好多小吃店,当地有名的小吃叫闽南糊(35一份)和一些鱼丸汤(15元一份)之类的。闽南糊就是红薯粉加一些切碎的鱿鱼海蛎之类的海鲜然后煎熟,和厦门的海蛎煎如出一辙,说实话味道一般,有点油腻,本人不太喜欢,性价比不高。
吃过饭已经晚上六点,找住的地方,下午看网上还有不少房间的,但是现在问了几家全部客满,因为这个镇子正在开发,旅游设施不是很发达,尤其是200元左右的酒店根本没房间。我们已经打算在一家酒店的大堂凑合一晚的时候,无奈又向巷子深处走了一会,看到一家没有招牌却觉得它就是住宿的地方,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进去一问,真的就是住宿的地方,而且房间还不错,热水也有,就是床有一点点硬(个人习惯吧),要价100,划价80元成交,后来在网上地图看了一下,这家可能是叫永盛宾馆。老板人不错,有问必答不厌其烦,呵呵。

第二天 三沙镇游玩 下午至浙江温州雁荡山

今天自然醒,老板介绍坐公交2元至古镇村,然后50元船票至嵛山岛,上岛费50元。岛上据说是一个对台贸易的市场和海岸景观。因为去过的海岛太多了,觉得没有吸引力,所以决定不去嵛山岛了,而是徒步三沙镇的海岸线。三沙镇就是一个细长的沿海村镇,一条主街贯彻始终。
从渔港开始,步行5分钟到达镇中心的菜市场,在对面吃早点,一种猪皮海鲜粥4元一份,油条很小2元一棵(我发现南方的油条比北方的都要贵)。然后去菜市场转转,这里也是当地人买海鲜的地方,可惜是冬季,海鲜种类并不多,但是都很新鲜。还有以下海鲜制作的干货,品尝过之后觉得其味道也是北方超市没法比拟的。在这里知道了紫菜也是分不同等级的。
紫菜有头水,二水,三水甚至四水的,他们之间的价格差异特别大,也因为产地和内海外海的质量不同价格差异很大。       紫菜一般是国庆节后开始采收的,第一茬采摘的紫菜被菜民们叫做头水紫菜,产量少,口感最为细嫩,炖汤汤汁鲜甜。蒸熟直接吃鲜甜味重,紫菜香气浓,有细细的紫菜尖,偶尔还有一些绿海苔附着在紫菜上。等到头茬的全部采摘完,过十天半月左右二水紫菜就破水而出了,二水的相对来说产量就多,紫菜叶粗大,没什么香气,没有紫菜尖。蒸熟后舌尖上只有淡淡的鲜甜。同等重量的紫菜,头水的紫菜比二水的体积要小很多。如果气候适宜就会再有3水,4水的紫菜生长。
市场出来继续穿过街道到达海岸边,这一路沙滩,礁石,渔船,小码头,大片的紫菜围栏,还有就是黄黄的海水。用当地人的眼光看,到处“脏乎乎”,用旅行者的眼光看,风光各有不同。毕竟是15摄氏度的气温,所以微风吹来还是很惬意的。
半小时吧,到达流云洞,其实这是一个很有规模的寺院,而且还在扩建中,寺院主体依山看海,很是壮观。当地人每年新春第一天都要到这里上香,整个小镇会堵车到水泄不通。沿寺院右手边方向的小路一直上去大约10分钟,到达山顶后豁然开朗!山后是一片碧绿的菜园,看到了多种不认识的植物,菜地里有菜农在劳作,与他们闲聊家常很是开心。后山下来是古桶村,原来的村子还有几间破落的石厝,据说是原来的驻军盖得,现在的村民已经全部搬到山下国道两边居住。
又来到公路边,因为同伴体力稍差,所以3元坐车3分钟到达小皓观景台,上下时间大约20分钟吧。这里是一个安静的小港口,渔船聚集,海中的几个散落的小岛很是美色。
回到小皓村已经中午12点多了,好不容易见到一家渔家乐,人家说前面人多要等时间,呵呵,果断放弃。又回到村子里面,见一家人正准备吃午饭,我进去和人家商量一起吃,渔家很好客。两碗红薯粥,一份冬笋,还有一份墨鱼肚做的菜,有点虾酱的味道,但又不是虾酱做的,总之味道很是鲜美,这是我以前没有品尝过的!!问人家做法,老人家说“你有钱也买不到的墨鱼材料,就不要学做法了“!反正我是吃过啦!!放下10元饭费,出村,路边等红色回霞浦的中巴车,每人9元到汽车站(也可以中间下车,问司机就好了),然后1元至火车站。在公交上遇到一位福州男子,丈母娘给带的头水紫菜,我尝了一点点,真的很好吃!!这种紫菜当地冬季卖75--100元一斤。
霞浦D3126次13.24出发,14.26到达温州南,倒车G7588次,15.36出发,16.03到达雁荡山站。
艺龙网上看到酒店电话打过去,锦绣宾馆老板居然自己开三轮车来接我,呵呵,有点担心怕车子倒掉啊!!不过老板娘人巨好,拉手话家常,,,90元一应俱全。这家家庭酒店就在车站对面500米的正前方第一个红绿灯不远的地方,如果体力好,下车步行过去是不错的选择,呼吸一下山里的空气,会很惬意!
我住的是雁荡山镇村民自己的居住区,所以房间便宜,主要吃住都很本地化,这才是我想要的呦!!卖甘蔗大娘还送我两个山梨,呵呵。在菜市场买了点碳烤鱼干,据说做炒米粉味道不错,给别人带的。这条中心街大约200米吧,找了一家小饭店,要了在三沙没来得及吃的跳跳鱼,还有自己一直爱吃的儿菜,美美的饱餐一顿,为了明天爬山的体力!晚上8点回去睡觉。

第三天 雁荡山龙岩(小龙楸)景区 回程

早晨六点半起床洗澡,出发。小街上吃一碗米粉9元,然后步行3分钟到公交站,应该是5元到龙岩景区,但是因为赶时间,所以做了一个私人小面的,两人15元。不堵车,大约15分钟就到景区。雁荡山的各个景点是分开售票的,票价在20-50元之间。冬季最好的景点就是龙岩景区,要是夏季雨水多可以去大龙湫看瀑布。
沿途经过景区入口的旅游度假住宿区,这边大约2、3百元,当然也有青旅之类的5、60元的,一分钱一分货吧。到龙岩景区,门口,驴妈妈网站购票45元(优惠5元),直接刷二维码入园。景区内主要是三个方向的景点,每个方向都要原路返回。因为景区内有采药的滑索和吊索表演,所以应该在入口看好表演时间。体力好的话,卧龙谷小龙楸方向来回40分钟,莲花洞方向60分钟,天聪洞方向30分钟。说实话,也许是冬季的缘故吧,感觉景色一般,但是天聪洞洞型罕见,莲花洞所在的山峰比较高了,上到峰顶再看滑索表演已经是在脚下啦!遇到一个小伙子,帮我背包,我才有体力将这三个方向的线路都玩过了,感谢这位驴友!沿途我们交流自在游的心得,相聊甚欢,祝彼此好运!
因为赶火车,我几乎是跑步下山,十一点回到景区门口,公交5元20分钟回火车站。回的路上,进山方向已经堵车2公里了,多影响心情啊!还是呼吁大家公车出行。
11.26的D3234次,12.42到宁波,倒车G52次,13.51出发,晚上20.06到天津西站。

如果本游记对你有用处,请点赞~谢谢~~~~

我是天津的,也想去霞浦。你说坐火车到宁波,不出站倒车到霞浦,请教不出站怎么倒车?是同一站台吗

2017-04-20 14:42

就是直接下车后不走地下出站口,而是在站台直接上站台的楼梯,到候车室,会有工作人员给你开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