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初秋的霓虹国(11日 阪进东出 京都学生祭典 高野山 箱根 )

林间微月 (北京) LV.16
2017-02-09 16:53 1529/2
  • 出发时间/2016-10-05
  • 人物/情侣/夫妻

初探日本,想象着川端康成笔下的古都,最想去的当然是京都,因时间宽裕,便加上了温泉胜地箱根和首都东京京都的唐宋遗韵,奈良的古老深沉,高野山的寂静神秘,箱根的恬静舒适,东京的现代繁华,给这次旅行带了丰富多彩的体验。

但如果再有机会去日本,我会选择关西深度游。原因很简单,关西人民更加纯朴友好,京都附近的寺院和古迹足够花上十几天慢慢欣赏,如果再赶上赏樱或赏枫时节,只要静静地在鸭川边散步,就是最好的体验啦。而东京的繁华与喧闹,散发着强烈的国际大都市的气息,这种气息在国内也是平常,不必特意去寻。其实,更重要的原因是,关西关东大跨越主要靠新干线,不仅价格高(相比之下国内的高铁动车真是良心价格啊),而且耗费时间。

【行程】

本次行程以京都东京为两个主要目的地,从北京直飞大阪,住宿一晚后到达京都,在京都住宿4天(其中京都逛3天,奈良1天),前往高野山,住一天,第二天逛完后去箱根箱根住宿1天,最后在东京住3天。
1 2016/10/05 (Wed) 北京->大阪

【出行准备】
主要参考资料:
1. 介绍最佳性价比交通方式的”小气少年部落格“网页
2. 日本国家旅游局、高野山箱根等地旅游官方网站提供详尽的目的地介绍、交通方式、推荐游览路线、开放时间,票务信息等,还会提供一些小贴士,如如何穿浴衣,在日本泡温泉的注意事项等,很实用。
3. 知乎里关于枯山水的介绍资料,视频网站的纪录片等,对日式庭院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提前做功课,有助于理解景观。

办理了签证,提前在全日空官网购买了往返机票,在booking和高野山宿坊官网上预定了酒店,在某宝租了移动wifi(记得提前预定,到机场柜台领取,到现场再租的价格会贵很多),在JR官网预定了ICOCA的储值卡,换了一些日元现金,出发!

【TIPS】
1. 语言问题基本可以不用担心,简单的英语,加上异常熟悉的日文中的汉字,基本能猜个八九不离十。在当地记得索要日文版的地图或导游图,更容易辨识地名,翻译成中文或英文都不容易对应上。英文地名基本是音译,中文的地名很少有直接标示,不如直接参考日文。
2. 大阪东京的地铁都很发达,出行基本都靠地铁。只要认清是哪条线,开往哪个方向的,基本不会出错。推荐“案内换乘”App和Google地图,指示清晰,且有预估时间和票价,一目了然。在京都,基本可以依靠公交车出行,利用京都一日游公交pass,可以轻松到达市内各景点,比地铁划算很多。
3. ICOCA是储值卡,关西东京都可以用,可以提前在官网申请喜欢的卡面图案,需要提前充值,也可以在大的地铁站的自助设备充值,没有折扣,但非常方便,省去买票找零的麻烦。
4. 京都岚山的嵯峨野小火车需要提前在JR车站买票预定座位,当天现场只能买到最后一节敞篷车厢的票(天气好的时候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5. 日本的住宿和餐饮还是很贵的(当然与汇率有关),一般舒适型酒店日均人民币900元左右,如果赶上赏樱赏枫时节,价格更高。如果在餐厅用正餐,也是价格不菲,但是可以选择拉面馆等简餐店,甚至是便利店的快餐,强烈建议预定含早餐的酒店,不仅可以节省外出觅食的时间,而且一顿丰盛的自助早餐,可以让你放心的忽略午餐,专心游玩。
6. 如果想采购药妆,建议放在最后一站。因为如果想要免税,需要在店里打包密封好,在日本期间不能打开使用,当然也不能自己整理摆放,所以可能会比较占地方。
7. 日本很多地方都可以刷卡,买车票、便利店等等,但还是有些地方不可以刷卡的,需要预备现金,比如一些餐厅和店铺。没有见到用手机支付的,不知道有没有“支付宝”之类的产品。在日本当地取现也很方便,711便利店就有自动取款机,可以使用银联卡(需要手续费),很赞。在日本见到一些店铺的收银机,可以自动找零,放入大额钞票后,可以自动吐出找零,而不是依靠收纳员计算零钱。

Day 1 大阪 宵夜

飞机晚点,晚上9点才到达关西国际机场,比预计推迟了3个小时。

全日空提供的机上日式晚餐,荞麦面、烤鱼等。

顺利到达关西国际机场

广告招贴画,卡通形象做代言,后来的几天经常能见到漫画式广告,有种动画片的带入感。

在机场JR站台兑换了在官网预订的ICOCA&HARUKA联票,包含一张单程的空港到天王寺车票和一张价值2000日元(含500日元押金)的ICOCA卡。其实这个卡比较适合阪进阪出的游客,因为退卡需要在关西的车站,在东京是退不了的,所以我们把它带回来了,既可以做纪念,也可以下次去的时候接着用!拿到了提前预定的Hello Kitty和雷神图案的两张卡。

开往天王寺的列车。

ICOCA卡查询和充值的自助机。

在天王寺转地铁的时候,去JR office预定了京都岚山小火车的票。其实可以在机场的JR Office一起预定的,只是当时买完票急匆匆地赶还有5分钟就要出发的列车,忘了小火车的事儿...

在booking上提前预定了BEST WESTERN Hotel Fino Osaka Shinsaibashi酒店,主要是为了交通方便。听说日本的酒店房间非常小,真正入住后才体会到什么叫“非常小”,床和桌子之间只有一条狭窄的过道,窄到我们24寸的行李箱都无法平铺在地上。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尤其是浴室,在此行住过的所有酒店中,无论房间多迷你,浴室里都会有个小浴缸。而且洗漱用品一应俱全,品质也很好,完全不用自己带洗发水、护发素和沐浴露。

稍作休整后,我们出去觅食。虽然原计划的晚餐变成了夜宵,也正是因此而见识到了大阪的夜生活。凌晨12点,在道顿堀的街上灯火通明,各式餐厅门前人头攒动,所谓“食在大阪”,我们也凑了热闹,凌晨1点仍在排队,只为一碗拉面。

虽然已经接近凌晨,河两岸依然灯火通明,很多餐厅和酒吧都在营业。

餐厅的巨幅招牌,很有喜感。

一兰拉面提供中文菜单,并且提供个性化定制拉面,汤的浓淡,大蒜、辣椒、葱白、面条的硬度等等都是可选项,能够把一碗拉面做得这么精细,令人赞叹。

点拉面的机器,在之后的几天经常遇到,慢慢就熟悉了起来。对,我们就是这么喜欢吃拉面。

面馆很小,每人一个格子间,像小学生的课桌那么大。服务人员在两列餐桌之间提供服务,尽量充分地利用了空间,服务人员与客人之间用草帘隔开,上菜时将草帘卷起,之后就将草帘放下,然后就可以独自享受一碗拉面了。如果不够吃,可以在自己的汤碗里再上加一份面(当然是收费的),叫做“替玉”。

Day 2 大阪 大阪城天守阁

一早乘地铁来到大阪标志性建筑——大阪城天守阁。最初的大阪城是1585年由丰臣秀吉建造的,是丰臣家族繁盛时期的象征。最初的建筑早已毁于战火,后来德川家康曾重建,而如今的大阪城是1931年市民捐资重建的。

最近在读司马辽太郎的《丰臣家族》,多次提及大阪城、伏见城、京都御所等鉴证了历史重大事件的地方。大阪城是出身卑微的丰臣秀吉喜爱穷奢极侈、富丽堂皇的集中体现,不仅建有雄伟的城堡,而且建造了梦幻般的庭院,著名的黄金茶室,不仅墙壁、房梁、柱子都贴上了金箔,而且茶具、日常器皿等也均使用了黄金,奢华至极。这与当时天皇家族代表的质朴明快风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给日本的建筑带来了新风尚。

禁止车辆驶入的栏杆上有几只麻雀雕塑,据说有个日本奶奶坚持十几年给这些麻雀雕塑织毛衣。后来,在公园里真的遇到很多麻雀。不知道有没有什么特殊的故事。

在天守阁前遇到写生的学生们。在日本的几天,好几次看到学生们的身影,在户外写生的学生,在京都学生祭上热情起舞的学生,在桂川边穿着整齐的校服合影留念的学生,在大德寺内认真听老僧人讲解的学生,每每看到那些朝气蓬勃的笑脸,都觉得这才是少年时期应该做的事情啊!

对,这就是在公园里散步戏水的麻雀!萌化了。

这是我看到的角度最美的天守阁。精致的庭院,以水的柔情衬托天守阁的雄伟。

大阪城厚实的城墙和宽阔的护城河。

离开大阪前,打算去品尝一下大阪章鱼烧,国内称作“章鱼小丸子”,听说会津屋是章鱼烧的创始者,便慕名而至,跟着Google地图转了好几圈才找到这家位于难波地铁站地下通道中的店面。
话说大阪的地下通道像是一座地下城,不仅大的地铁上能有十几个出口,而且通道内各式店铺整齐排列,干净整洁。

三种口味的章鱼烧拼盘,分别是原味章鱼烧、大葱章鱼烧和radio烧,550日元。听说正宗章鱼烧的特点是上面没有撒木鱼花,而我觉得这家章鱼烧的特点是无论哪种口味的,里面都是慢慢的章鱼,外面只是一层薄薄的皮,完全不是国内章鱼小丸子满口淀粉的感觉。

乘坐地铁前往京都大阪京都之间的交通非常方便,地铁线路很多,私营地铁价格会便宜一些。地铁上确实很安静,乘客各自做着自己的事情,年轻人看手机的比较多,年长者看书的比较多。当然,还有很多睡觉休息的。

我们在京都入住的是HOTEL MYSTAYS的四条店。四条位于京都闹市区,距离鸭川很近,适合夜晚散步,酒店门口就是公交车站,能够方便达到各景区。

安顿妥当就外出觅食了,步行至乌丸、河源町附近的街巷散步,感受古都热闹的夜晚。

晚餐选择了以鳗鱼饭出名的“若狭家”,果然名不虚传。肥美的烤鳗鱼,带着微微的焦味,满满的覆盖着米饭,看着口水都要留下来。

石墩路标。

路边商店的橱窗。

Day 3 京都 岚山 大德寺 八阪神社

早餐过后,在酒店前台买了京都巴士一日券( bus one-day pass),出发前往岚山。
京都的巴士实行单一票制,单程230日元,巴士一日券500日元,因此当天只要超过2次乘坐巴士就适合买一日券。

岚山这段景区分为去程和回程,交通方式分为小火车和乘船,可以排列组合出多种游览方式,比如往返均乘小火车,比如去程乘坐小火车回程乘船等等。
我们选择了较为节省时间的方式,坐JR山陰本線到马堀,步行至龜岡站,乘观光小火车到岚山站,步行游览岚山竹林、寺院等景区,走下山。在渡月桥附近乘公交车离开。

临近万圣节,小火车都装扮起来了。

在车站看到这群可爱的卡通形象,感觉像是一个家族,开始以为是某种熊,后来在京都很多地方都看到了这个形象,在站台上,在寺院里,酒馆餐厅门口等等。回来上网查了才知道是化狸,是在日本传说中的貉的妖怪,出自鸟山石燕的《画图百鬼夜行·阴之卷》。在日本妖怪中,狸幻化的妖千奇百怪。其中有最有名的三大狸为香川县的屋岛的秃狸,佐渡的团三郎狸以及淡路的芝右卫门狸。经常看到的挺着大肚、脖子上挂着小斗笠、腰上系着酒壶与账册的狸是日本信乐烧的代表形象。放在餐厅、酒馆门口寄托着生意兴隆的期待。

在小火车上看到乘船的游客,他们也在看小火车上的我们~

在岚山站下车,顺着山路漫步。虽然提前看了攻略,规划了游览线路。可到了现场就开始散漫了,完全不按规矩,随心游览,遇到美景就停下来拍照,人迹罕至的地方也想去探探,恩,就是这么任性。

十月初的岚山,微微染上了一点红色。

常寂光寺,一家单独收费的寺院。

溜达到了岚山标志性景点,竹林小径。这片竹林并不大,身在其中,一片幽静。但与我们的蜀南竹海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驻足拍照的人很多,拍了几张留念后迅速离开。

来到了经常出现在《源氏物语》中的野宫神社,以结缘之神、求子安产之神著名,神社内有一处小的苔藓庭院很别致。

山脚下有几家卖零食的店铺,品尝了抹茶冰激凌,味道极好,以至于后来的几天每次碰到抹茶冰激凌都忍不住来一个。

路边经常能看到奔跑着的健壮的车夫,好紧实的肌肉。

店铺前面的小景观。充分利用屋前的狭小空间,展现着日式庭院的精致与和谐。

边逛边玩儿,走着走着就到了山脚下的渡月桥。宽阔的桂川,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岚山车站边上有个专门用来泡脚的温泉,就在马路边上,很容易看到,很适合作为游览之后的休憩。买了入场券,领了毛巾,边泡边计划下一个

日本的温泉都是有“身份证”的,需要公示水质、成分、适用症、禁忌等。

结束岚山景区的游览,下一站是一休大师主持重建的大德寺。对,就是聪明的一休!这位在童年记忆中占据重要位置的人物,来到日本,怎能不去寻访。

大德寺创建于日本镰仓年间(公元1325年),位于京都市北区,是洛北最大的寺院,也是禅宗文化中心之一,其中尤以茶道文化而闻名。大灯国师为开山祖师。后经战乱被焚。著名的一休大师经过几十年的漂泊布教后,以80岁的高龄任大德寺的主持,重建了大德寺。至今大德寺还保存着一休大师的遗墨(然而并没有看到)。丰臣秀吉曾在寺内举行织田信长的葬礼。
大德寺占地广阔,很多贵族、武将先后在这里建造了二十二座塔头,形成了大寺中的小寺院,目前开放的仅为龙源院、大仙院、瑞峰院、高桐院。
大德寺进门不收费,四个开放的寺院单独收费。

大仙院是大德寺中最古老的院落,以枯山水庭院闻名。鞋子要放在门外,买票进入,不能拍照。所以从网上盗了几张图...
大仙院的方丈北庭和东庭建造于约1509年,是日本枯山水庭院的代表之作。枯山水庭院是一种意境的营造,通过白沙、青苔、奇石构造出高山、流水、岛屿、瀑布等景观,夜晚月光洒在白沙上面,能看到波光粼粼的景象。方寸之间,寥寥数笔,是一种禅意的体现,宛若我国的山水写意画。

走出大仙院,已接近傍晚。继续逛了一会儿,有些寺院已经关门了,显得更加安静了。

坐公交来到京都站,准备去拉面小路觅食~
作为拉面爱好者,这是必游景点。这里汇集了日本十几家特色拉面店。浓汤、清汤、辣汤等等,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感觉博多真是一个拉面圣地,好几家著名拉面馆。我们选择了博多一幸舍,提供的免费小菜很不错。

吃完拉面,来到顶层欣赏京都夜景。这里是欣赏夜景的好地方,能俯瞰全城,能观赏京都塔,而且免费!
下楼的时候还遇到楼梯灯光秀,很有意思。

在公交车站等车的时候,碰到了音乐喷泉,喷泉的灯光与京都塔交相辉映,为绚丽的夜景增添了一抹灵动。

离开京都站,乘公交车来到了八阪神社。没有想到神社夜间也能开放,而且还如此美丽。

八阪神社主要是供奉护佑附近商户的神的,所以有很多商户的供奉。日本的神社里供奉的神分工非常细致,很具体,有负责生意兴隆的,有负责农业收成的,有负责姻缘的,甚至有负责交通安全,负责美丽容颜的等等。

在这里看到当地人参拜方式:
1. 洗手:在寺院的门口洗净双手,一般在门口处都能找到洗手的亭子,右手用舀勺盛水,冲洗左手,然后左后拿勺,冲洗右手,最后立起来让水顺流而下,冲一下舀勺的柄;
2. 摇铃:来到主殿前,用力摇屋顶上悬挂一个大铃铛;
3. 献香钱:往前面的木箱里投入香钱(箱子上写着“塞钱”,多么直白的名称,哈!);
4. 鞠躬两次,拍手两次,双手合十许愿,再鞠躬一次。
这样基本算一个完整流程。

在灯光的映衬下,夜晚的神社显得更加威严而庄重。门外的浮华世界熙熙攘攘与里面的静谧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不由地感叹人生。

Day 4 奈良 东大寺 若草山 博物馆

原本打算两天京都游,第三天再去奈良的。但是到了京都之后,看到京都学生祭的活动宣传,决定第二天去奈良,第三天去围观学生祭。
奈良是一座古城,拥有众多的寺院和古迹。东大寺和法隆寺是世界文化遗产。奈良还以可以四处游走的小鹿出名。出了车站几米的地方就能看到,在公园里、道路旁、池塘边、树荫下,也随处可见鹿的身影。
这些鹿看起来一副温顺的样子,遇到手里拿着鹿饼干(150日元一份)的游客就会性情大变,追逐、跳窜、咬人都会时常发生,公园里竖起很多警示牌,路边也能见到被吓哭的孩子。当与小鹿对视的时候,会想起日剧《鹿男与美丽的奈良》中的主人公,仿佛鹿随时会说话一样。

公园边上树立的警示牌,告知游客萌萌的小鹿可能会咬人、踢人、顶人、冲撞人!要小心哦!

小鹿安静的时候还是很美的。

这位能够和一群小鹿和平相处的大叔,猜测他是饲养员吧。

街上随处可见卖鹿饼干的摊位。一直好奇为什么小鹿不直接冲到摊位上抢食物呢?

调戏完小鹿,来到了东大寺。因为在施工,四周被遮挡起来,但还是贴心的在最佳拍摄点留出了空隙,供游人拍摄全景。
东大寺始建于公元728年,鉴真和尚曾在这里设坛授戒。殿内供奉一尊15米高的卢舍那大佛像。

若草山,在这里可以俯瞰奈良。躲避游客的好去处,山上几乎没有什么游人,偶尔见一两只小鹿。

奈良国立博物馆门前嬉水的小鹿。
奈良国立博物馆馆藏以佛教为主题,展示了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佛像作品。普及宣传资料做的很好。

傍晚时分,从奈良回到京都。其实,如果时间宽裕也可以在奈良住一天,去看看清晨的若草山和小鹿们,应该另有一番情景。

晚餐品尝了酒店门口的一家名叫“牛乐亭”的和牛主题烧烤,味道很好。

Day 5 京都 伏见 学生祭典 青莲院

今天的日程安排是伏见稲荷大社京都学生祭典!

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香客前来祭拜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伏见稻荷大社是遍布日本全国3万余座稻荷神社的总社本宫。也是京都市内最古老的神社之一。
神社内能看到各式各样的叼着稻子的狐狸石像,据说狐狸是稻荷神的使者。这里的绘马也是狐狸形象。主殿后面通往后山的道路上,密集的红色“千本鸟居”,颜色艳丽,相当壮观,经常出现在京都旅游的宣传册上。

善男信女留下的绘马。绘马是各神社提供的木质小牌子,可以在上面写下心愿。

许愿的千纸鹤。

狐狸形状的绘马。

中午12点前,赶到了学生祭典活动主会场。
因为前天在公交车上看到了交通管制的示意图,上网查询信息,拿着地图与酒店前台服务员推测着到哪里可以看到祭奠游行退伍,甚至下载了twitter,关注了学生祭活动的账号,最后把目的地锁定在了平安神宫,准确的说是平安神宫前的冈崎公园。
话说京都每年都有很多大型祭典活动,比如著名的葵祭,袛园祭等,还有各个寺院举行的祭典活动,人们已经习以为常了,如果不是特意关注,并不会了解具体信息。所以酒店服务员并不是很清楚活动的安排是很正常的了。不过,这次的学生祭奠号称已经成为年度第四大祭典,赶得早不如赶得巧,一定要去体验一下啦。

京都学生祭典像是一个热闹的公众party,从白天一直到夜晚都有演出。学校派出表演团体在露天舞台表演,距离平安神宫最近的地方搭建的主舞台,另有几个分会场,有些团队是在不同的舞台轮流表演的,由专业老师对每个团队的表演进行评分,最后评出名次,公众可以自由观看。表演者中既有小朋友,也有中学生和大学生。既有一个人抱着吉他独唱,也有气势恢宏的团体舞蹈。

这就是给了我们线索,让我们有机会欣赏京都学生祭的公交车上贴的图示。

活动现场,学生派发的宣传资料。

参与单位与赞助单位。

印象最深的是学生们表演的京都传统舞蹈,看到宣传册上叫做“京炎”,但是没有查到更详实的资料。舞蹈类似于叙事性歌舞:两名领唱站在高台上大声呼喊,貌似在讲解故事进程,时而抑扬顿挫,时而娓娓道来,时而高声歌唱,其余几十名舞者身着民族服饰配合着故事进程起舞,时而抒情,时而奔放,时而激昂。给人一种乘风破浪的力量感。以平安神宫作为舞台背景,有一种一脉相承的时空感。

来来来,请大家感受一下画风~~~

是不是感受到激情澎湃和热血沸腾呢?

再来看看朝气蓬勃,青春飞扬的~~~

再看看更朝气蓬勃的小朋友们,老师们带着在表演溜溜球,一边表演溜溜球一边转圈,变换队形,偶尔溜溜球中断了,就停一下接着再来,可爱的不得了。

再来看看坐在边上气质优雅的评委老师(下图左侧阳伞下面)

现场有众多围观群众,特别是主舞台周围。观众席设有几排座椅,供嘉宾和老年人使用。年轻人则一圈一圈地站在后面,尽情地欣赏。

下图是京炎神轿,据说抬神轿是一项特别火热的活动。

偷拍一枚小鲜肉~~~

这位父亲带着小宝宝来体验围观,可以作为艺术启蒙了吧。既能给学生上台表演锻炼的机会,又能使大众近距离欣赏艺术表演,真是一种特别好的公共活动。

除了演出之外,空地上还支起了摊位,出售学生们的作品或者发明,还有学生们制作的食物贩卖,走在其中,像回到了学生时代。

拉面真是无处不在啊!哈哈~~~

偶遇一群穿着和服的女子,内敛而明亮的颜色与花式,真好看。

离开热闹的活动现场,步行至青莲院。
青莲院是天台京都五门迹之一,历代住持都是由皇室成员担任。建筑风格与庭院布置充满了庄重、平和的氛围,与御所的风格很像。这里拥有一个精致的庭院,据说是赏樱赏枫的好地方,据说夜景也很美。我们下午来到这里,静坐在庭院边,看着眼前的绿色,听着丝丝风声,突然,世界都安静了。

入乡随俗,感受一下~~~

今日晚餐——蟹道乐。
这家店人气很旺,饭点儿基本桌满,我们前天来的时候,人家连排位等号都不允许了。所以今天特意早点儿。
这家店可谓是螃蟹宴,当然不是整只螃蟹直接端上桌,而是用蟹肉制作成各式料理,蟹腿沙拉、烤蟹腿、蟹肉饭、蟹酒等等,连蘸酱都是用蟹黄做的,过瘾!

Day 6 京都 高野山

高野山日本佛教密宗真言宗的本山,由弘法大师空海在816年开创。空海最终于高野山“入定”,其肉身千年后仍沉睡于奥之院灯笼堂后御庙深处,等待亿万年后弥勒降临,再复生弘化。历史上各朝各代的日本名人都希望埋骨或供养于此,以便能跟随大师重生极乐。

京都高野山,需要经过大阪的难波站换乘南海线。我们将行李寄存在难波地铁站,带上随身物品就向高野山出发了。高野山天气寒冷,准备前往的小伙伴一定要预备防寒衣物。我直接裹上了羽绒服。

因为要在高野山住宿一晚,我们在难波站购买了高野山世界遗产套票(2860元/人),包含从难波到高野山的交通费用,高野山当地无限次乘坐巴士,景点门票八折券,部分特产商店九折优惠券(这个基本没用,很多商品不能用,比较坑),2日内有效。

从难波站出发,乘南海高野线约100分钟到达极乐桥站,乘开往高野山的Cable car南海电车约5分种,高野山站下车。所以到达高野山是有些困难的,要利用多种交通工具,特别是缆车,很有意思。在缆车上,大家就开始添加保暖的衣服了。

高野山有很多宿坊,可以提供住宿、餐食、早课体验、抄经等活动。可以提前在网上了解各家的情况,选择自己喜欢的。

我们入住的是高野山福智院温泉酒店,提前在官网预定的,这是一家拥有爱染庭、游仙庭、登仙庭等三处枯山水庭院的宿坊,庭院设计来自昭和时代的设计大师-重森三玲。质朴的装饰,一切都让人感到舒适。在月光下泡着温泉,微风拂面,烦恼烟消云散。

在前台办理了入住手续,由服务员带着熟悉宿坊的环境,详细介绍了参加早课的时间地点,抄经的时间地点,温泉设施,休息厅等,确定了晚餐时间和早餐时间(因为都是要送到房间的)。讲解清晰,服务热情。这里是公共卫生间和浴室,但是非常非常非常干净!虽然装饰简朴,但设施先进,卫生间里配备自动感应灯,智能马桶,吹风机等等。

下面这个是蓬莱游仙庭。

下面这个是登仙庭。

下面这个是爱染庭。

晚餐在自己房间里享用,图中3张完整的小桌子上摆放的一人量,虽然是素斋(精进料理),主要以豆腐、时令蔬菜等为原材料,但是种类丰富,样式精致,还有米饭,还是可以吃饱的。哈哈!汤豆腐还是很美味的。

晚上换了酒店提供的浴衣,去泡温泉。有一小块池子是室外温泉,这样寒冷的地方,看着满天繁星,舒舒服服的泡上一会儿,非常享受。然后早早的休息,准备参加第二天清晨的早课。

Day 7 高野山 箱根

清晨6点,早课开始。我们5点半起来去洗漱准备,四周安静极了,还以为没什么人起来呢,到了早课的本堂才知道原来都早早的到了。 在供奉着佛像的房间里,客人跪坐在外面两排,有位年长的僧人在里面念经,还有两位年轻的僧人在附和吟诵,然后可以上前去敬香,然后年长的僧人会在结束之后用日文讲些什么,最后用英文做了简要的说明。仪式结束后,客人顺次参观本堂,欣赏本堂前的庭院。

早课回来,服务人员已经把被褥撤掉,摆好了早餐,依然是豆腐主题的素斋。

用过早餐,退了房间(这里要求退房很早),把行李寄存在酒店,我们就参观高野山的景点。

高野山的游览景点主要集中在一条主路上,乘坐公交车(费用都包含在套票里了)可以便捷的到达各景点门口。我们首站目的地是奥之院。

这里其实就是一片巨大的墓地,树影斑驳,阴森肃静。

在这里可以看到许多熟悉的名字。织田信长、丰臣秀吉、结城秀康...一个个光辉灿烂的名字,那些拥有至高无上权力的人们,那些在历史长河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人们,如今都在这里相遇,与参天古树和厚厚的苔藓为伴,一切都归于平静。

这里还有一些以团体名义树立的墓碑,比如某次地震遇难者,某次战争殉国者,等等。

这里有一处水行场,以往佛像身上泼水的方式参拜。

从奥之院出来,乘坐公交来到了金刚峰寺。

中午时分,从酒店取了行李,出发前往箱根。首先原路返回至大阪难波。

下山的索道。

回到难波站取行李,从新大阪车站乘坐新干线到小田原,再换乘至箱根汤本车站。

在小田原车站,购买了箱根周游券2日,4000日元/人,包含从小田原往返箱根费用,及箱根地区的巴士、登山缆车、登山铁路、空中缆车、观光游船等交通费用,是游览箱根的必备工具。车站还提供箱根游览导游图等资料,很有用。
听说火山活动频繁,空中缆车经常停运,我们运气不错,赶上了开放运营。

我们入住的是拥有回游式庭院的吉池旅馆,由三菱公司的创始人岩崎弥太郎的长子岩崎久弥请英国建筑师约西亚·康德于1904年设计建造的,建筑展现出“融合和洋”的精神,开创了和室建筑和洋室建筑融合的先河,被指定为日本“重要文化财产”。

箱根汤本车站步行可到达。在这里除了可以体验正宗的日式温泉,还体验了经典的怀石料理,很惊艳。

旅馆的房间是日式的,是我们这几天住的最宽敞的房间,居然还有阳台!窗外是一片翠绿的山景,很惬意。

酒店的怀石料理很有名气。选用当季新鲜食材,精细地制作出不同的菜品,辅以新鲜花材装扮,使用精致的器皿呈上,菊花、枫叶、栗子的点缀,感受到浓浓的秋意,是一种视觉、味觉和心灵的全面享受。

这个有点儿像广式肠粉。

这个是杏仁豆腐。

晚餐后在附近散步,有很多温泉旅馆,消消食后就回来泡温泉啦。

“日式庭园引须云川之清流,再配合四季的花草树木,所构成的唯美浪漫空间,让远道而来的旅客,能在此享受美好时光。自家温泉泉源,每分鐘最大720公升的涌泉量,是吉池引以自豪的一大特点。大浴场、庭园般的露天浴池、还有宽敞的家庭浴池,都是使用100%的自家温泉。”

露天浴池很好地融合了庭院的景观,夜可赏月,晨可观云。

Day 8 箱根 东京

清晨,在昨天晚餐相同的位置用早餐,因为昨天已经预定过时间,到达餐厅时,早餐已经摆在了桌上。我们的桌子正对着庭院,边欣赏美景,边享用早餐,怎一个美字可以形容。

早餐后在庭院里散步。

然后我们又去泡温泉了,赶在清扫之前,享受了一次清晨的露天泡汤,真是神清气爽。上午退房后,将行李寄存在旅馆,就出门玩耍啦!

箱根位于神奈川县西南部,约40万年前火山活动平息之后形成了山川、湖泊等自然景观,叠翠环绕的芦之湖为火山湖,晴天时可看到终年积雪的富士山,大涌谷为最后一个火山口,终日白烟缭绕,喷出带硫气体。在这里游览需要乘坐游船、空中缆车、登山电车、空中吊车等。环绕一周,全程游览需要3-4个小时。

上午约10点左右,到达芦之湖的时候,清晰地看到了远处的富士山,还用google地图进行了确认。之后的几个小时里再也没有见到了,只看到厚厚的云层。

水上鸟居也是芦之湖的一大看点,在青山绿水间增添了一丝亮丽。

第一次近距离观看火山口,相当震撼。周围的树木一派枯黄的景象,与相邻的青山绿水形成鲜明反差。

大涌谷的特产:黑鸡蛋!据说是用温泉煮的,外壳被熏蒸成了黑色,蛋黄更加鲜美。品尝了一下,味道不错。1份500日元,5只鸡蛋。

大涌谷有一处商店,有很多与黑鸡蛋相关的周边纪念品,可以逛逛。

下午时分,从景区回到旅馆,取了行李就向最后一个目的地出发了。

我们住在东京上野公园边上的快捷酒店。到达时已经快10点了,地铁上依然很多乘客,而且大多是一副压力山大而疲惫不堪的脸,国际大都市都是一样的氛围啊。

Day 9-11 东京 美术馆 筑地市场

东京的时间里主要是逛美术馆,恰逢东京国立西洋美术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上野公园附近的几家美术馆共同举行了庆祝活动,做了一些特展,有幸能够近距离观看世界名画。我们参观了东京都美术馆、上野之森美术馆、国立西洋美术馆,都在上野公园附近,很方便。本来还想去宫崎骏的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门票需要到日本的Lawson自助机上预定,但是太火爆了,没有预约到。留个遗憾,下次再去。

上野公园已赏樱闻名,鲁迅先生的《藤野先生》中,文章开头写道:“东京也无非是这样。上野的樱花烂熳的时节,望去确也像绯红的轻云,但花下也缺不了成群结队的清国留学生的速成班,头顶上盘着大辫子,顶得学生制帽的顶上高高耸起,形成一座富士山。也有解散辫子,盘得平的,除下帽来,油光可鉴,宛如小姑娘的发髻一般,还要将脖子扭几扭。实在标致极了。“ 没有樱花的时节,只能想象一下了。

东京都美术馆——梵高与高更作品特展。以梵高与高更这两位惺惺相惜的印象派画家的交往为主线,主要展示了两人在法国南部的阿尔共同生活时的作品,介绍了两位画家的交流和作品变化。当然,两位画家在短暂的共处时光中留下了一些相爱相杀的故事,高更后来离开那里的原因也成了后世讨论的话题。

门票上的作品是梵高在高更离开后,画的高更曾经坐过的椅子,以寄托对其的思念。展出了多幅梵高自画像,令人印象深刻。

上野之森美术馆特展——底特律美术馆馆藏作品展览。其中最著名的也是梵高的一幅自画像。

国立西洋美术馆也有特展,已经忘了名字,但是,我们的兴趣在它的常设展,除了一个展厅的莫奈作品外,还遇到了很多惊叹的画作。

这就是传说中的一屋子的莫奈作品,这种真实的观感体验非常奇妙。

John Everett Millais的《丑小鸭》

在这几家美术馆中,不仅有幸欣赏到大师画作,而且展厅的布置提供给观者与展品之间的对话氛围,是一种非常好的体验。非常值得推荐!

作为吃货出游,必不可少的当然是没事,来到东京,一定要去体验一下号称日本人的厨房的”筑地市场“!

据说这里清晨两点就已经开始排队,三四点钟已经热闹非凡,因为要进行金枪鱼拍卖,以决定当天的价格。这个巨大的市场,供应了东京90%的水产,每天约有2300吨,450余种水产品在此出售,而金枪鱼又是其中销售规模最大的。每天,约有4万多人来这里购买海鲜,有东京地区的超市、鲜鱼店、寿司店和饭馆的采购人员,菜市场和郊区摊贩,家庭主妇等等,经过这些人的精选,美味的海鲜最后呈现在人们的餐桌上。

我们清早出门,准备去品尝最新鲜的食物!乘坐地铁很方便地到达,看到招牌上的意思好像是这里要搬迁了。

市场外,各式海产干货已经开始吸引大家的目光。

市场内密集的店铺门前挤满了游客,可能这个时候餐厅的采购员们早已采购完毕了吧,金枪鱼刺身、烤扇贝、烤鳗鱼等等,空气中弥漫着各种诱人的香味。

根据自己喜好挑选金枪鱼块,现场切片,直接食用!有种入口即化的感觉,只能说,从来没有吃过这么鲜美的金枪鱼!

现烤扇贝,块头很大,看着烤制过程中吱吱冒油,怎能不留口水。

市场内各式不认识的海鲜琳琅满目,色彩绚丽,看起来很美味的样子。

东京还发现了一家味道很好的拉面馆,叫做”一风堂“,其实在京都就品尝过,只是来到东京更加爱上它。最为推荐的是他家的赤汤面和煎饺!

结束了11天的旅行,从东京成田机场搭乘航班回国。成田机场里有几家大的免税店,大家喜爱购买的经典商品都有,特别推荐抹茶味生巧克力,需要用冰袋保存,值得购买。

后记

日本是非常适合自助游的目的地,相似的文化背景使得风俗习惯、街道命名、景点布局等等,都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亲切感,也比较容易理解和接受;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使得交通便捷,生活便利,提供了很好的旅行保障;当地人还是比较热情的,路边随便找个人问路都会热情解答,即使不会英语也会用日语解释,更不用说服务业人员的态度,可以称之为”职业“;当地的秩序也很好,举个例子,在东京的商场购物时,一位店员算错了价格(在已经含税的标价上又加了税),我当时自己也没发现,交付之后就去别的楼层逛了,结果那位店员发现后,追了我好几层楼,跟我一个劲儿鞠躬,道歉,解释,带着我办理退款手续,弄得我都不好意思了,一个劲儿的说没事儿没事儿,不麻烦。后来知道他们商店的管理非常严格,如果被举报算错价格,会受到非常严厉的处罚。

总之,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2017-02-09 17:23

请问从关西机场怎么到贝斯特韦斯特菲诺酒店   是在机场乘南海线  直接乘到天下茶屋站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