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5℃的南方过个冬

我们是从金华出发,正月初五出门初八回到家,初九在家恢复恢复收收心,初十就苦逼上班
因为是自驾,拍了很多行驶时的视频出门的时候金华还下着大雨,一进入福建天空就放晴了

“宗教博物馆”——泉州我们来了

这是一次自驾家庭穷游,这种旅行模式在我家持续七八年了,以前都是在小长假来一次周边游,最近几年由于省内城市基本上都走了个遍只能往周边省份进军
前年爬了黄山,真的是爬上去的,因为春节期间人多,买缆车票时边上有人说缆车那边排队排很长至少要两个小时候才能上,然后就走着准备爬上去,入口处问了检票人员,他告诉我们爬上去只要两个小时候左右,一群人就这么被骗入深坑,中午十一点开始爬傍晚五点左右才爬到山顶,什么迎客松什么光明顶全都没看到,到达山顶就买了缆车票下去了从今以后,爬山成了我们一家的心头病,一说爬山全体拒绝。
去年吸取了教训,不在爬山涉水,去了福建看土楼,游了厦门鼓浪屿。今年去哪玩其实考虑了很久,江西江苏北京西安重庆等城市反复斟酌,考虑了种种最后又选了福建
看了泉州的天气,25℃,终于可以把身上的羽绒服脱掉了

高速上随便拍拍都很美,在金华雾霾严重很难得能看到这么蓝的天

正月初四拜完年,逛了趟超市就回家准备行李。因为激动,一家人基本上都很迟才睡,老爸老妈是早上四点多就起床准备,小侄子也是五点就自觉醒来(生怕丢下他)。由于是自驾,行李完全不怕多,热水瓶都带上了两辆车的后备箱是满满当当的,用我妈的话来讲就是“咱们不是去旅游,咱们这是去逃难”

早上六点整,天还是蒙蒙亮,万事俱备,出发行驶了六小时,终于在下午两点到达开元寺了,跟着导航进了泉州有名的西街,五百米开了近二十分钟两边路上全部都是小吃,打开车窗香味飘进来那个诱惑无以言表

泉州这种建筑很多,其实有点像厦门,很多闲置无人看管,楼下开着小店楼上的窗户破烂不堪,这么美的房子荒废多可惜呀看来那边真的华侨很多大款很多

看看这人海,我们就是从这条路挤进来的

过了这个钟楼就进入西街,四五百米,建议步行,因为真的超堵

泉州钟楼是1934年建设东西街十字路时建的标准钟楼,于次年完工。钟楼高13.8米,由留英设计师设计,具有欧洲风格。泉州钟楼与东西塔、谯楼等成为古城独特的景色,吸引了海内外游客。目前,钟楼的钟由机械钟换上石英钟,钟楼还装上了节日灯,夜幕下的钟楼放射出新的光辉,更加灿烂夺目。(来自度娘)

说到钟楼,很失望,超小的一座,还比不上我们那的钟楼高大

泉州是多种宗教聚集的地区,历史上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景教(古天主教)、印度教、摩尼教、基督教、天主教和拜物教等,历史悠久,史迹丰富,在海内外有较大的影响,素称“宗教胜地”、“世界宗教博物馆”。
大大小小的寺院遍地都是

泉州开元寺建于公元六八六年,现面积七万八千平方米,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点佛教寺院、福建省十佳风景区之一。山门天王殿、百柱大殿、甘露戒坛均属海内少有:丈八金身、五方佛、飞天乐伎以及印度教石刻亦为稀世文物;东西双石塔巍峨奇伟,全国无双;一千三百多年的桑莲古树,世界仅见。名胜古迹,比比皆是。
之前我有稍稍做过攻略,他们攻略里是说要收费的,但只要十元,后来到了才知道是免费的。据了解,以前泉州开元寺门票为10元,60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可免费进入寺院,遇有重要佛事,寺院也免费开放。而2014年国庆期间,泉州开元寺开始试行假期免票。到2015年2月开始实行取消门票。
里面很大,中轴线自南而北依次有:紫云屏、山门(天王殿)、拜亭、大雄宝殿、甘露戒坛、藏经阁。东翼有檀越祠、泉州佛教博物馆(弘一法师纪念馆)、准提禅院;西翼有安养院、功德堂、水陆寺;大雄宝殿前拜亭的东、西两侧分置镇国塔、仁寿塔两石塔,俗称东西塔。但是我们去的时候东西塔正好在维修,不能一睹真容有点可惜。
里面还有一座沉船博物馆,有兴趣可以去参观下

来张全家福

寺内有很多鸽子,完   全    不    怕     生!!!

这是什么花?这完全是我想象中的房子呀

出发前一天晚上忽然想到这么多人心血来潮要不定公寓民宿?马上下了一堆app,一家家问过去,果然希望越大失望也随之越大不是订满了就是没那么多房间本来还想自己买海鲜烧饭吃的

一路上我全程用携程定的酒店,都是锦江之星、速8类似的快捷酒店,一百四左右一间不含早,因为我们开车并没有住在景点边上,房价自然没有高,挑酒店的时候我都看了开业时间跟装修时间,尽量选近一两年的(这点很重要,这点很重要,这点很重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样房间跟设施会好很多干净很多

前一天晚上太激动大家到晚上全部都趴下了,拿来瓶从家里带来的雪花啤酒,躺床上边看电影边喝

咱们去海边吧

喜欢宗教的童鞋肯定会喜欢泉州,三步一庙五步一殿,但是由于我老妈他们比较迷信,觉得进了寺庙不买香拜佛不诚心,只去了一个开元寺,第二天就决定去海边,顺便去了永宁卫城

永宁卫城位于福建石狮永宁永宁近海处,距离泉州东南37公里,地势雄峻,东滨大海,北界祥芝依五虎山为屏障,南临深沪湾连深沪、福全,西接龙湖。

这里有我们东方传统的燕尾脊,也有西方异域风情的番仔楼,条石铺筑的老街,香火鼎盛的寺庙,时间空闲拿着相机慢慢闲逛肯定能装满你的sd卡

番仔楼(又称:番客楼)是一种中西合璧的闽南(特别是泉州)民居建筑。番仔楼是闽南一带对于洋楼的称呼。
番仔楼多为民国时期,由闽南的南洋归国华侨所建,因为建筑样式中西合璧,与闽南传统古民居截然不同,且建筑材料多为南洋直接运输而来,故被称为番仔楼(“番仔”是过去闽南一带对南洋人的贬称)。
番仔楼集闽南传统古民居与南洋建筑的优点,因设计师建筑想法各异,工艺价值高,各种石雕、砖雕、彩画、拼砖、灰塑等让人惊叹,是闽南侨乡的一颗颗建筑瑰宝。番仔楼以闽南泉州数量及精品为多,番仔楼不仅建造精美,并且富含华侨南洋打拼的辛酸血泪,每一栋番仔楼背后都有一段下南洋、抗战、国共对峙、文革等的故事,极具传奇色彩。其中以泉州永宁镇丰富的番仔楼样式及丰富内涵为代表。

其实这个城楼是新造的,老城墙绕了一大圈没找到

这是庙前的一个炮台果然是卫城,炮台很多!因为过去的时候正好在春节期间,求神拜佛的信徒很多,经常拜完佛在门口扔一串鞭炮,被吓了好几跳能想象我拿着自拍杆臭美,然后霹雳吧啦一阵鞭炮声,差点没把手机扔了

炮台边上都还有这么多鞭炮尸体

等我们玩了黄金海岸还不知道真正进入黄金海岸的大路,第一次跟着导航去的,导到了一条断头路而且断头路还有一个门卫守在那,路的尽头是一堵墙,墙中间开着一扇小门半掩着,问了那小哥哪条路能走进黄金海岸,小哥很是不情愿(估计像我们这样的游客太多了,不想理)没办法只能自己找去了,这一片像是正在开发,全部都是围墙围着,我们走过小门,能听到海浪的声音就是找不着路围墙围着像个迷宫最后爬到一块空地上终于找到了这里最后发现其实不是沙滩,都是大块的礁石,风很大,但是暗黑色的礁石很美!
在这里能看到真正的黄金海岸,海岸线比起舟山的某些收费沙滩长多了

感受下这边的海风我拍瑜伽动作时,那是冒着生命危险的现在想想胆子真大一条腿站着被风吹的摇摇晃晃,还要在那臭美一定要拍

在海边怎么能不跳

我们从礁石这边看过去看到了一座庙跟真正的黄金海岸但完全不知道如何进去哈哈哈,跑错地方了,但大家玩得很开心

最后决定去找寺庙想着那便是进口,到了那边以后才发现寺庙只是寺庙最后因为不死心,还是开进去找入口了,开到尽头还是一大堵围墙,但是围墙上有个小门,像是施工人员进出的便门我们不知道是不是这黄金海岸收不收费,反正最后是通过这个小洞进去了小侄子连蹦带跳的跑向大海

这就是那座寺庙

脱了鞋袜就自己玩嗨了

像不像南海观音

那个邮轮一样的建筑物过去就是之前上面说的黑礁石,其实有空可以走过去看看,还是蛮美的

在海边怎么能不跳

谁知道这是水果么?

第二天玩了石狮后就上高速来到了福州

福州,别称榕城,简称“榕”,福建省会,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心城市之一。位于福建东部、闽江下游及沿海地区。

因为假期不够准备只去三坊七巷,但是最后临时有事只逛了林则徐纪念馆。

注意⚠️林则徐纪念馆实行免费参观制度,观众可至纪念馆大门南侧窗口凭借身份证进行登记后,领取免费参观券。

林则徐纪念馆在鼓楼区澳门路,原名林文忠公祠,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屏墙左右石拱门上横额分别石刻“中宗宗衮”、“左海伟人”,屏墙内浮雕虎门销烟图。正门上横额刻“林文忠公祠”。庭置执事牌。仪门厅后石道直达御碑亭,内有光绪三 十一年立的道光三十年“圣旨”、“御赐祭”、“御制碑文”等3块青石碑。亭北为树德堂,中祀林则徐坐像。堂西为南北花厅,厅西有两层的曲尺楼,原为林家子弟读书处,楼前有草坪、鱼池、假山、花木,全馆为古典式园林建筑。今堂、厅、楼均辟为林则徐生平展室,分林则徐生平事略,林则徐与鸦片战争,林则徐与救灾、水利,放眼看世界第一人,林则徐手迹等部分。

里面很大,我们逛了半小时左右以为逛完了原路返回被告知里面入口与出口不在一起,再走过去一逛才发现才逛了一半里面就跟迷宫一样,有些门比较隐蔽,有些整堵墙打穿了你以后那边逛过了,其实里面另有乾坤

出口跟入口不在一条路上,不知道方向的童鞋开个导航吧我们出来的时候差点走错路还好及时发现

来逛三坊七巷的童鞋对林则徐感兴趣就进去逛逛吧,了解了解历史,就在三坊七巷边上

附上三坊七巷开放时间:公共街区全天开放,收费景点8:30-17:00

门票价格:三坊七巷景区免费严复故居、二梅书屋、水榭戏台、小黄楼、林聪彝故居、郭柏荫故居、刘家大院、谢家祠、王麒故居、周哲文艺术馆:各20.00元,联票120.00元

榕城果然是榕城,这榕树棵棵巨大无比

晚上因为要去温州一个朋友家,所以逛完这就急急忙忙走了,以后有机会还想过去好好逛逛,来一次深度游

2017-02-10 09:14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7-02-10 14:26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7-02-13 14:03

引用 alice_yeung 发表于 2017-02-10 14:26:10 的回复:

回复alice_yeung:已经是用了洪荒之力写了

2017-02-13 14:05

引用 第一影锋 发表于 2017-02-13 14:03:51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第一影锋:我也是第一次写,互相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