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四川游记

2017-02-09 17:12 451/2
  • 出发时间/2017-02-01
  • 人物/亲子

趁着记忆还留存的时候赶紧记录下来吧,那些在旅行途中的感受和感悟

乡村

今年过年是在老公家,四川绵阳下的一个小山村
现在修了水泥路,车可以开到家门口了。所以在变好
四川的雾霾越来越严重,天灰蒙蒙的,整个春节在小县城、村子里都是那样。深觉乡村也不再是可以避世的净土。
但是孩子只要有伙伴就很开心,无论是土房子,泥巴,尘土。
徐小妞还找到了自然的滑滑梯,顺着土坡坡就滑下去了

但是农村的凋敝还是明显的
留守的多是老人孩子,过年也是人丁了了
嫂子说周边几家也只有我们是几兄弟聚齐了在家过年的

下面图片里穿灰棉袄的小孩是隔壁的,听说说父母离婚了,妈妈走了,爸爸去打工,家里就爷爷奶奶带他
他跑来我们这里玩,也没见大人来管,饭也在我们这里吃的
他还带我们去看了猪圈,羊圈,走了一条布满牛便便的路去他家玩
他家是一座新修的两层小楼,外表新亮,走进去是没有粉刷的水泥墙。客厅没有家具,两个屋子里摆了各一张床,穿上堆着凌乱的被褥衣物,其中一间有电视,可以接受到数字电视信号。他还给我们分享了六个核桃的饮料,每个小孩给了一包麦片当礼物。还拿出了遥控飞机来给小朋友们玩,可惜是玩坏掉了的。
我想物质上他其实并不匮乏吧,但是精神上似乎他周边无人有力(能力、精力)去给予他太多吧

甘肃 陇南 文县

会到这里纯粹是因为导航把我们带了过去
我们从绵阳过去九寨沟,一路跟着导航开车

这里应该很少有人听说吧,更无所谓专程到这里去吧
我们从高速下来,走国道212,经历一段惊险的路程
狭窄的道路沿江蜿蜒,九曲十八弯的道路,惊心动魄的急弯,有着落石风险的道路
还有灰蒙蒙的建筑,和显得也灰蒙蒙的人群
贫瘠的土地和瘦弱的庄稼
生活的不易是那么的直观可见,让我想起《少有人走的路》里的开篇之言
”人生苦难重重。
这是个伟大的真理,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真理之一。它的伟大,在于我们一旦相通了它的,就能实现人生的超越。只要我们知道人生是艰难的---只要我们真正理解并接受这一点,那么我们就再不会对人生的苦难耿耿于怀了。“

国道212多是和这条江是平行的,时而交错
其实这条江很美,江水清澈,颜色浅绿

九寨沟县

傍晚到的九寨沟,这里的天黑的比广州晚,大概因为比较往西吧
老公的朋友在这里做酒店,接待了我们
他们工作的酒店是当地挺好的酒店,招待我们的也都是当地的食物
大概因为在绵阳也带了10来天,感觉也就还是四川的口味吧

第二天进沟,坐车到原始森林,然后倒着往下走
和一对北京的大学生情侣拼团一起找了一个藏族小姑娘当导游,总计200块一天
小姑娘家住沟口,现在在成都上大学,假期来沟里当导游赚外快

不得不说即使是冬日的九寨沟依然也还是很美的 值得一去哇

这个冻起来的是熊猫海
很奇怪,海拔在它上面和下面的都没有冻住的
后面我猜想可能和海拔关系不大,主要应该是朝阳还背阴,是否能被阳光照射到是最重要的吧

漂亮的五花海

好像是珍珠滩瀑布吧

挺遗憾的,因为带着徐小妞,她到中途就要睡觉啦
我只好带她下山回就酒店了,错过了中心的大瀑布,长海,五彩池。。。
所以只好再去一次喽,希望是最美的秋日

另外,要提醒大家九寨沟的海拔在2000~3000,其实也会出现高原反应
我本来到那里是没什么反应的,但是因为抱着徐小妞下山,回酒店后就开始头疼

阿坝州

我们从九寨沟出发往成都
路途的风景超出了期待,和大家分享一下

这里是离开九寨沟开始爬山的九道弯那里

这里是一座空城哦
大概因为是冬季吧  整个都是空城诶
很漂亮的大大的空城 我忘记名字了诶

这个喷泉,这一边是冰封的,但是另外一边还是流动的水哦
可惜我没有拍  好吧,我也觉得我有点chun

一条天路

岷江
我们是从九寨沟一路往上到岷江源头,然后沿岷江而下,到都江堰,到程度
一路可以看到岷江不断的变化
从细细的小流,铺满石头的江底,到都江堰宽阔的水面
感受一条江的成长

都江堰

都江堰应该还是要找个导游的
因为如果单纯做逛公园的话,这里不能说很美

但是因为从岷江源过来,对于这条江似乎多了一些不同的感情吧
而且不得不说这个时期的岷江水很美,干净清澈,还仍带着从雪山而来的那种冰凉气息

而且李冰治水的故事,二郎及二郎神的传说等等,还是值得去听一下的
感念古老的智慧,和人民顽强的生命力吧。

最后晒一下背着闺女的老公的背影哈
对本次旅行很满意,给你点赞哈

才发觉途经的茂县和若尔盖都有着没有的风光
遗憾错失的美好哇
希望后面有时间可以再去阿坝和甘南
这次旅行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悟在于直观的让我看到环境的巨大差异,进而明白人与人的真正理解其实始终奢求,因为我们作为一个一个的个体就像环境一样千差万别,经历千差万别,不可能做到真正的理解,最多只是某些情景下的相互理解。
而人生的苦难重重在生活在那些地方的人来说于他们其实是日常,所以我的感慨于他们其实是可笑
所以,人生啊,常常要换个新角度去看,那些原本困着你的东西,换个角度来看其实常常会觉得可笑。
这就是所谓的悟吧。

2017-02-10 11:22

期待像楼主一样,秋天再去一次,欣赏金秋十月最美九寨带来的惊喜。我次我去九寨沟旅游遇到的包车司机刘师傅人真的非常好,山路开的特别稳,有需要包车的朋友一定要联系他,刘师傅电话微信:13618149356!良心推荐!!刘师傅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