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天港台暖心之旅(连载)

杨鹏 (大理) LV.2
2017-02-09 17:30 780/6
  • 出发时间/2017-01-10

前记

过年的关系,再加之处女座天生的犹豫不决,使得一直迟迟不能动笔,来为这11天的Happy Journey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之所以称这趟旅程为“开心旅程”也是有一个故事的,我会在后面给大家解答。

作为“穷游”大家庭的一员,再加之学生狗的关系,对于旅行的理念也是蛮符合穷游的宗旨。至于为何会开始这趟以台湾为主的11天之旅,且让我慢慢说来。

于我而言,根本无所谓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学生狗的身份,而且自己性子还蛮倔的,旅行于我而言都是要花很多心思的。15年本科毕业的时候,我曾独自踏上了人生真正意义的一次旅行。原以为下一次旅行可能要等蛮久,可就莫名其妙地发生了。

我还蛮不认同那些亲朋好友常在我身边唠叨:“一个学生去啥旅行,旅行等以后工作了再去”。于我而言,20多岁,不大不小,或许一次旅行能改变人的一生。等到事业有成的之时,或许旅行更多的变成了生活减压消遣的一种方式。所以我毅然决定利用学生办通行证方便的优势,开始出发。

这次11天的开心旅程,真的计划了蛮久。因为经历了半年多的在家二战研究生的苦逼生活,蛮想在本命年一切都顺利的一年里,给自己一个嘉奖。正好我对穷游还有所研究,假期兼职也有一些资本,于是我果断在国庆节预订了机票。

接下来的三个月手机里打开最频繁的APP无非是:Microblog,比驿网,淘宝,HK EXpress, 蚂蜂窝等(一系列与旅行密切相关的软件,因为确实它们帮自己节省蛮多钱与心力)。个人觉得自己对这趟旅行还是花了蛮多心思,或许能够给一些朋友启发。

下面就让我们开始步入正题吧,首先给大家展示一下这次旅行大致的装备。

这是这次港台之旅的一个清单:
必备双证:
       台湾通行证(紫色),户籍所在地公安局办理,签注有效期为半年,费用(含签注)不到100RMB;
       入台证(有民国国旗的paper),淘宝易飞网办理,学生套餐,免财力证明,费用为220RMB(送价值150RMB的花莲----垦丁山海线拼车游)。

飞机票:
        为香港廉航HK EXPRESS的机票,去年十月瞄准时机后陆续分段购买:香港来回花莲,约580RMB,昆明来回香港,约600RMB,共计1180RMB。官网网址: www.hkexpress.com

图为四程机票:

住宿:
        无论香港还是台湾,住宿都是硬消费,青旅床位价格比较适合,而且青旅能够认识全世界各地的小伙伴。我也很庆幸,这次住的每一家青旅都是超级NICE的,也让我结交了好多朋友。台湾香港(共9晚),共计住宿约700RMB。分别在自在客、淘宝:小瑀爱旅行代订。(小瑀真的超级推荐,能够拿到Agoda的9折优惠。至于订住宿的APP,不乏有大鱼网、Airbnb、Booking、Agoda等多种选择,但综合觉得台湾用自在客性价比更高。香港的话,推荐Booking和Agoda。)

图示的三个app用来订港台的住宿已足够了

购入装备:
        台湾电话卡 (远传电讯公司的),7天4G网无限流量套餐,全台湾都信号超棒,淘宝购买,60RMB(港澳可用,无需换卡,续费即可);
         悠游卡(台版“八达通”),711、全家便利店皆可充值,可用于地铁、台铁、高铁、公交、便利店购物等,淘宝可购买,约20RMB;
        台北捷运巴士一日通(一天内无限搭乘地铁与公交),适合暴走狂嗨模式的朋友。行程单日内不紧凑者,不推荐购买,淘宝购买,约39RMB;
        八达通 (香港旅行必备),淘宝可购买,含押金50HKD,不用后可于地铁退还。充钱可用于地铁、公车、轮渡、餐饮等;
        香港过境一日通,一天内无限搭乘香港地铁,含罗湖--落马洲段,超适合罗湖入境的伙伴。香港地铁超贵,尤其过海,随便10多HKD。可于淘宝购买,比现场便宜。(无罗湖段需求的朋友选择另外一种游客一日通即可,价格便宜,而且是24小时后失效)

东西好像还蛮多,我就打包拍一张全家福吧!

购入车票、一日游票、租车费用:
        花莲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一日游:同为淘宝易飞网购买,84RMB);
        垦丁电动车一日租用:淘宝乐点小铺购买,强烈推荐,价格比同行业低出很多,文仲哥、达哥都人超赞,约80RMB/天,需提前预订 (垦丁大街租车均价150RMB/天);
        垦丁---高雄巴士 :恒春转运站可搭,车程约2h,费用 345台币(约80RMB);
        高雄---台北夜间巴士:高雄转运站可坐,推荐统联公司,安全可靠,车次较多,约5h可抵达台北,为节省时间与金钱的好办法。但夜间巴士较为辛苦,因合理安排第二日行程;
        台北---瑞芳台铁:45min可抵达,无需提前购买,49台币(10多RMB);
        平溪一日小火车:可途径《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多个拍摄地,80台币,(约17RMB,超级划算);
         瑞芳---花莲自强号台铁:约2h,没坐过高铁的我,觉得已经蛮快的了,因找不到购买好的,后重买了一张,两张共计728台币(约160RMB);
        香港黄金电车票,都说没做过叮叮车不算去过香港,而且黄金电车是无屋顶的,超级漂亮,可坐港岛线一小时,2天内普通叮叮车,购于闲鱼,费用50RMB);
图为部分车票:

景点门票:(台湾真的会让你觉得满满的人文关怀,很多景点都是免费的,最贵的也就像这次没上去的台北101大楼(100RMB)。虽然很多景点是免费或者蛮便宜,但是品质都是不打折扣的,个人觉得好多在大陆至少评4A。)
         垦丁鹅銮鼻公园,门票:60台币
         高雄打狗领事馆,门票:100台币
         台北故宫博物馆,门票:250台币
      (其它像花莲的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垦丁的无敌海景观赏点、还有台北游客必走的几个点等都是免费)
图为票根:

兑换外币:
        因为机票、住宿、部分交通已经提前付过钱,而且本人一直标榜自己得旅行为穷游,所以兑换的外币并不是很多,大致有5000台币,即1000多RMB。可以应付三餐和一些未付的门票及交通费、购买纪念品之类的。台湾硬币太常见了,100面值以下全是硬币,所以最好还是买一个小零钱包专门放硬币会方便很多。香港段这次兑了少许外币,应付三餐即可,因为想去的景点上次去的差不多,这次就想随意逛逛,结果还有了意外收获,我会再后面再告诉大家。(兑换外币还是提前预估一下,在中国银行兑好,因为机场的汇率真的还蛮坑的。)

好了,准备工作做的差不多,到了上路的时候咯!

图为我的luggage:

DAY 1 出发

KM to HK中转的机票是10号早上8点的,所以前一晚我便留宿在了好朋友家。当时有考虑住在机场附近,最终选择距离机场还蛮远的朋友家,是因为这样反而更省钱与安心。在去哪儿上订了超级巴士(约35RMB),蛮方便的。每隔1h就有一趟前往长水的车,因为出行第一天,所以决定4点出发。师傅很健谈,还一直贴心地告诉我,下次可以订5点左右的,不用这么早。到了机场,自然是等待值机了,上一次来长水还是15年去香港的时候,心里还是挺有感慨的。温馨提示:香港快运在长水的值机点没有公司的logo,所以不常出行的亲,还是多询问一下问讯处的工作人员。因为那天我就在另外一侧等了蛮久,后来因为无事闲逛,才发现原来值机点在后面一排。
       值机时,还蛮担心随身行李的问题。特怕背包也会称重,计入总的随身行李重量。在这我也想告诉不常出行的小伙伴,背包都不计入行李重量的,和我一样穷游的小伙伴,可以把较重的物品放背包,这也是几次乘坐的小经验啦,在机场也会发现很多人都GET到这一技能。
       值机时,一位和我奶奶年龄相仿的老奶奶引起了我的注意。值机的姐姐还蛮好的,一直跟奶奶说行李超重了1kg,放到背包里就好,这样就不用再加钱了。对比香港花莲的工作人员,昆明的姐姐真的还是蛮好的。不过行李限重也是处于安全考虑,航空公司也靠这谋生,所以和我一样穷游的小伙伴,行李方面还是太过分了。
       接下来就是过关出境,出发前广大驴友告知:经港澳中转至第三国(台湾包含在内),无需再办理港澳通行证,只需目的地的证件即可。因为第一次这样中转,心里还是有些忐忑。超怕政策改变,整个行程毁于一旦。排队的人群中多数是持港澳通行证旅行出差的,也只有我一人手里握着紫色的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没有出境前,每一秒钟真的还蛮忐忑的。终于轮到我了,工作人员弄了好长时间,让我更慌了。后来还让我进去坐在椅子上等待一会儿,再后来一位严肃的大叔走过来,问我做什么工作。听罢我是学生之后,这才给我放行。我这才可以放宽心,出境这关终于过了。可天生细腻的我,也在思索着过关人员这一系列举动背后的深意。
       收拾好心情,来到内候机口等待登机的时候,我又遇到了那位奶奶。别看她一个人,带的东西比我一个年轻的小伙子还多。一个鼓鼓囊囊的双肩包,一个20寸的行李箱,还有一个满当当的的布袋。我们面对而坐,或许是云南人天生的热情,我们便开始聊天,奶奶也是我这趟旅程认识的一个人。聊天中,我得知了奶奶是去探望在香港工作的女儿,她一面还给我细数她携带的各种东西:10kg的新鲜核桃、云南特有的野生菌、茼蒿等。一边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表情。
      坐在一旁的一个衣品超棒的姐姐也加入了我们的对话,她也和我一样最初对奶奶的这些举动有些诧异,毕竟带这么多东西并不容易。可从对话中,还是能感受到奶奶体谅自己女儿在香港打拼的不易。天下母亲都是一样的,想想每次开学妈妈不是做一堆酱菜给我带到学校么,不也怕我在学校吃不惯么。
       后来我主动提出帮奶奶提行李、放行李的要求,因为我年轻力壮,东西也不多。终于航班起飞了,这次我选择坐在了离走道近的位置,因为蛮好奇飞机上的卫生间长啥样,真的虽小却五脏俱全。2个多小时的航班后,飞机抵达了香港赤腊角机场,再次看到熟悉的海,熟悉的停机坪,还是蛮兴奋的。因为我的行李放得比较后,下机又比较拥挤,没来得及帮奶奶提行李下机,自己还觉得蛮抱歉的。等待中,我帮一起聊天的姐姐放下了行李。因为第一次飞机中转,对于是否需要入境香港再出境香港的流程存在疑惑,下午飞花莲的航班也不早了,我就急急忙忙来到了入境大厅。
       正当我站在大厅盘算下一步时,一只手轻轻地拍了我一下。原来是刚刚那位姐姐,她递给了我一张名片。她称赞我在现在的社会,很少有年轻人会这样热心,一面叮嘱我独自旅行注意安全,回到香港时,有需要帮忙的地方可以找她。身处于这个我觉得蛮冷漠独立的大都市,一股暖流流进自己的心里。

图为名片:

先码到这儿吧,因为第一天的图在花莲全都丢了,所以蛮多地方不能配文字的,请见谅。
                                                                                                                                                                            待续

告别了好心的姐姐后,我多番询问了机场工作人员,果真没买U-Connect的转机免入境服务,还得先入境香港再出来。谁叫俺是穷游呢?没事!特意留了4个小时的转机时间,就是为了保险起见。转机的这几个小时最大 的感受就是:
      1.The language---Madarine which is spoken by the most population in the world is not that popular in HK.
      2.The price of commodity in HK is increasingly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last time when I visited there.
      3.To some extent, HK People are definetely well-educated than most Chinsese mainland, which makes sense that they are proud of themseleves.
      4.在香港撞到明星真的是so easy,可我就是没那个命

在此附上入境时认识的泰国旅行的姐姐和GIGI的合照:

接下来,有大段冗长的段落。因为第二天早上瞎鼓捣,升级系统,把照片清空了。大家就当看微小说一样把它看下去吧。

回到正题,第一天的任务就是抵达台湾的后花园“花莲”。终于短暂停留了香港机场数个小时后,航班朝着美丽的太平洋小岛飞去。原想着靠窗的我或许可以瞥见太平洋,对于来自大山里的我,对海向往已久。事与愿违,大海是看不到了,可在我眼前呈现出的却是比大海更加壮观的云海。层层叠叠、洁白而又柔软,有时候不禁开始幻想:要是躺在这张巨大的棉花床上该有多舒服用飞行模式拍了几张,可最终也因为更新系统全丢了,或许就是上天的安排吧。有的美或许真的只能用肉眼欣赏吧~

机长和空乘全程在粤、英、普三种语言中自由转换解说,不禁让我感叹自身的差距之大。在我看来,多数香港人来内地做交替传译真的是 a piece of cake。这趟航班旁边是一对来自东北的情侣,期间我们没有太多交流,哪怕后来回香港的航班也是一趟,也只是礼貌性地微笑。旅行就是这样:你会遇到很多人,有的人就真的只会是你旅途中的一个过客,而有的人却可以从认识到交心。

感叹中,飞机也该抵达花莲了。当天花莲的天气并不好,像刚下过雨的样子。飞机低低地越过花莲稍偏远的乡镇地区。一幢幢大约3层左右的房子,进入眼帘。我既好奇又觉得似曾相识,某种程度上还蛮像大理的感觉。飞机就这样从花莲市区飞过,很低很低,我觉得蛮惊讶,一个机场可以建得离市区如此之近。飞机降落在了距离市区10多公里的花莲机场,这是一座军用与民用相结合的超mini的机场。当初有想过在过关处,是否会写着:“欢迎进入中华民国”。看来也是想多了,也只有在台北高雄,才能享有那般待遇吧。花莲机场虽小,但在这里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台湾同胞的友好。入境的工作人员,每每通过入境手续,都会微笑着用台湾腔说道:“欢迎你来台湾‘!对比出境昆明时受到的待遇,还有香港的冷漠,这真的是暖到心坎里。

花莲是一个人口蛮少的城市,交通也不像台北高雄。原本想搭公车去花莲火车站,然后再往花莲的住处后背包青旅。询问工作人员的过程中,得知公车需要等挺久,正好两个香港的同龄人也要前往火车站,我便拼车前往。TIP:从花莲机场到花莲火车站,打的需200台币左右,平摊下来每人不到70台币,也不算很贵。期间得知,她俩和我同一班航班回香港,我还觉得蛮有缘的。车辆抵达了花莲火车站,我们分道而行,约定17号花莲机场再见。

站在正在施工的花莲火车前站,我正估摸着询问路人如何前往花莲后站。原本从地图看上去,蛮简单的路,可就是因为身处这个陌生的城市,我开始变得有些犹豫。我的旅行原则就是:能不打的就不打的,哈哈。工作人员蛮热心的,让我在自动售票机上自行购买一张前往后站的月台票,只需6台币。我记得我前后有询问了蛮多路人和售票员,可是仍搞不定那台售票机。再后来,手机信号也出现了问题。在无网又有些烦躁的情况下,我竟土豪到打车前往。或许当每个人在一件原本不难的事上精疲力尽仍豪无出路时,只有另辟蹊径吧。

司机师傅听完我的哭诉,有些哭笑不得的样子,不过还是蛮热情地安慰我一会儿就到住处了。抵达目的地,我心里滴着血付了115台币的打车费,因为好像就那么1公里左右距离。为此,我一直耿耿于怀,非要学会买月台票不可。直到后来我学会的时候,我才知道:原来我之前用错了售票机

后背包青旅是我在花莲停留两晚的小窝,Boss叫吉田さん。淘宝租车行的小妹,一直极力推荐我入住,因为说人很好。果然小妹的推荐真的没有错,刚回到家饭都没吃,听说我一会要出去逛花莲市区,就拿出自制的花莲地图,给我推荐各种古早味的小吃,以及他认为适合我的地儿。听到吉田大哥说我蛮文艺的,我还是打心底高兴。吉田大哥的老婆就这样等着吉田大哥吃饭,也不说话,此刻想想还蛮幸福的样子。

图为住了两晚的后背包青旅,欢迎广大驴友入住!可联系我,加吉田大哥wechat。

安顿好,我便迫不及待地出了门。因为这次环岛之行,真的蛮紧张的。我也特别想更深入地了解一下这座城市。走在大街上,感受最深的就是:满路的机车轰鸣声,这也是我第一次体验到台湾的机车文化。一排排的小房子,不高但是很不同于我所见过的所有房子,在内置红色亮灯的招牌的映照下,有一种怪闯入日本的感觉。花莲是日据时期,受日本文化影响蛮大的城市,有这样的感觉是很合理的。

我就像只好奇的小鹿乱撞在这片异乡的森林里,没有目的而又悠闲。我也毫不胆怯,拿着吉田大哥给我个“花莲宝典”,在大街小巷里窜来窜去。

吉田大哥推荐的炸弹葱油饼是没有找到,反倒找到了文艺气息极浓的二手时光书店。入台前对这个书店早就耳闻。据说书店有一位超级有气场的老爷爷,还有一只懒洋洋的猫。我到的时候,老爷爷正站在路口张望着什么。我觉得这场景太美,立马按下了快门。

老爷爷见到我,只和我点头没有说任何话,气场不言而喻。推开门,一切都很安静。书店里多为一些二手书店,沉下心来,定能找到几本好书。可我辜负了吉田大哥的期望,偏偏是个不爱看书的书盲,觉得待久了心理有愧,拍了几张照片,我便推开日式的小门,继续闲逛。

我穿梭在花莲中山路,也就是花莲的主要街道。未吃晚餐的我,走在大街上寻思着吃点啥。路过一家店,排队的人超多的。我也跟风买了一个,我看红茶15台币一杯,也蛮便宜。我的胃马上就被台湾这个美食之地俘虏了。搞笑的是:或许因为我没怎么说话,一直点头。老板娘一直以为我是日本人,最后听到我说国语,还超惊讶的。后来的旅途中,也不乏有人问我是不是日本人?真的是醉了

吃完了,我改变方向前往同样热闹的其它主街。沿途路过了一些蛮不错的小店,走着走着,就走到了花莲东大门(福町)夜市。夜市超级大,有得吃也又得玩。或许一个人逛夜市有些孤单,然后当时淡季的夜市也真的蛮冷清,我就只逛没吃了。我驻足在一个民谣街头乐团前了好久,有那么一刻,我还蛮想上去和这群大约上高中样子的年轻人聊天,因为我也是个爱乐之人。还是第一天有些放不开,我最终没有走上进去。

花莲的原住民,也相当于大陆的少数民族,人数和种类都很多。夜市里有专门介绍花莲原住民的展板,大约还记得太鲁阁族、阿美族这两种了。和少数民族一样,原住民也是轮廓蛮鲜明的,一眼就能看出来。原住民性情奔放,路边也不时有几个原住民,围坐在伙伴的摊位前,一边听伙伴谈情唱歌,一边舞蹈拍手。

写到这,已经快是当天的22点半了吧。拖着疲惫的身体,我沿中山路走回后背包青旅。沿路,大多数的店铺已经打烊了。回想起来,也蛮佩服当时的自己。独自走在人群稀疏的街道,沿路遇到几个可能精神上出现了些问题的人,再通过无人的地下通道,直至回到住处。

回到后背包的时候,吉田夫妇还没有入睡。悠闲地坐在大厅的沙发上看着在台湾声明远播的电影《赛德克巴莱》,讲述的日据时期发生在日本人与太鲁阁人间的故事。记得,听着吉田大哥的解说,我还有些不太了解。原本就这样想和家人一样,看着电视、聊着天,直至电影结束。可长途跋涉的我,有些吃不消,对于电影的了解也不是很多,我唯有上楼养精蓄锐。

记得当天聊天中,我不止一次透露出对花莲这座城市的喜欢。再后来,我发现延伸到台湾的城市,我也是一样的喜欢。或许,我喜欢的是:台湾的小资、台湾的文艺、台湾的悠闲、台湾的知足、台湾的情怀吧。

DAY 1的图多数被清空了,总算还能码出一个完整的行程。不过就需要朋友们细心地阅读啦。我很开心,哪怕隔了快1个月,我还是能写出最初的感动。晚安啦!

待续

DAY 2 引言:关于花莲的干货

昨天,让各位朋友看了大段配不了图的文字,真的是难为大家了。虽然,我对花莲的了解也不多,但,我还是想分享一些我所知道的干货给大家。

花莲

Q:究竟选择跟团游、包车游(拼车游)、还是租车游?
       A:大同的回答还是不同的游法有不同的好。花莲作为一个台湾东部不算发达的城市,交通并不算十分便利。因此在选择出行的工具上是需要考虑的。再加之由于位于板块交接处的原因,地震频发、苏花公路也常坍塌,所以选择合适的游行方式蛮重要的。
       跟团游主要是: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线和朔溪线,优点是:便宜、节省心力、安全系数较高,缺点:每个景点停留时间有限       推荐:经费与时间有限的朋友、自来熟的朋友、结伴出行的朋友。
       包车游(拼车游):线路的选择就蛮人性话,毕竟是包车,家庭出行或者志同道合的朋友都会喜欢包车行,但费用也相对较高,而且拼车的话,不确定因素蛮多。适合深度探索花莲的小资人士。
       租车游:机车(摩托车),需持有国际驾照,更多人可能选择电动车,但像太鲁阁、清水断崖等景点需经过盘山公路,对于车的电池以及驾驶技术都要求蛮严的,而且沿途也会有落石隐患。所以出行时,务必多带电池且注意行车安全。适合敢于冒险、渴望自由的朋友选择尝试。
       其他:至于花莲市区闲逛,我觉得对于云南人的我来说,“11路车”已足够用。东大门夜市啥的都不在话下,如果想节省时间者,骑单车或电动、坐公车也是不错的选择。补充一句:台湾人真的不爱走路,每次问路,都会说蛮远的哦,有几百公尺。实际上,对于习惯压马路的我来说,一点都不远。

Q:花莲旅游景点有哪些呢?
       A:花莲宜兰一样,越来越被台湾人与外地人所喜欢。旅游的景点选择上还真的挺多。
           1. 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一日游:说到花莲,就必须会想到的地标性景点。包车、拼车、跟团、骑车、坐公车都会有相应的到达方式。遇上晴天去,真的可以让你美哭!需要至少一天的时间。推荐淘宝易飞网跟团或其他店家包车。
           2.花莲朔溪游:有捉虾和玩水活动。因为这次待时间较短,所以选择去了太鲁阁方面。捉虾适合亲子前往,玩水蛮适合喜欢刺激冒险的年轻人。推荐游玩时间:一天。
           3.花莲出海赏鲸:虽说是乘船在海上观鲸,但机率还蛮小的,多数看的都是海豚了。适合有这方面需求的朋友们。建议出行前打听好风浪及其他因素,再考虑是否前往。
           4.花莲滑翔伞与轻航机:花莲的滑翔伞在整个台湾都是超级出名的,因为既刺激又可以看到无敌海景与山景。有蛮多飞机场的,选择有保证的即可。费用约500---600RMB,包含Gopro的拍摄费用。我这个胆小鬼起初都有想剁手去一遭,因为这样的机会真的难得吧。对于航空感兴趣的亲,也可以尝试轻航机。
           5.花东纵谷线与海岸线游:也就是花莲台东之间路过的一系列景点,重点推荐这次没看到的金针花,需要在特定季节才能观赏。纵谷和海岸线,各有特色,大家根据喜好选择即可,无所谓的哪里更美。

Q:花莲有什么好吃的呢?
       A:台湾于我看来,是一个对于饮食很有诚意的地方。很小的一种食物,你都能看到厨师的用心。
          花莲最为出名的就是麻薯,常看台湾偶像剧的朋友一定不会陌生,很多台湾其他地方的人也会买麻薯作为伴手礼带回家。蛮像内地的干汤圆的,有各种口味:绿豆、红豆、芝麻、花生等。价格并不贵,至于品牌,花莲最为出名的曾记麻糬与阿美麻薯,花莲火车站附近就有卖的。个人推荐自己尝鲜买1日保质期的,因为是手工做的,口感真的不同。另外,于我而言,很多小摊的手工麻薯,甚至要超过大厂家的。
           归于俗套,花莲的夜市小吃也是蛮出名的:像东大门夜市的第一家烤肉、棺材板等。吃货反正可以随便吃,也不用特意去吃什么东西。在我看来,台湾人都是蛮会吃的。

Q:文艺范逛花莲有啥好去处?
      A:第一自然是,我有写过的二手时光书店。适合真的对于阅读饶有兴趣的亲前往。另外买书的话,一定要问一下当地人,吉田大哥就告诉我一个中山路麦当劳旁边的书店,说是比诚品便宜太多。花莲还有一个文创园,一搜就知道,可以淘几件小纪念品,不过任何打上”文艺“标签的东西,真的不便宜。

Q:路痴的时候怎么办?台湾人会不会蛮不友好?
     A:对于后者的顾虑,大家不用担心。台湾人是我接触过最为友好热情的人群。迷路的时候,千万记住不要逞强,因为台湾人真的很热情。只要开口问路,台湾人都会很热情地告诉你。甚至很多时候,当你在街上徘徊时,台湾人都会没有恶意地给予你帮助。悠闲而又热情的台湾人,甚至还是用机车带你前往。所以当你遇到这些情况的时候,不要觉得诧异,台湾人真的很好。

(好像干货也给了蛮多,我就开始继续第二天的行程吧。)

DAY 2 感受湾湾后花园の美

顾名思义,第二天的行程自然是花莲三大地标景点的一日游。很多驴友都已经写过太多关于这三大景点的东西,而我的行程又特别在哪里呢?我称其为”同胞温暖“,大家或许迷惑,看完我今天的行程,自然会了解。

在前面,已经不止一次提到:照片丢失的事。而原因就是:手拿谷歌亲儿子手机的我,离开了大陆,清早居然收到了推送升级的消息。我蛮兴奋地升了级,可倒霉地清空了手机上的一切。我心里默默哭了一分钟,因为美图没了,攻略没了。既然如此,我就随意而行吧。事后发现:没了既定日程,游玩反倒自在了。

收拾好心情,我便前往太鲁阁一日跟团游的集合地。不同于温差较大的云南,清早的花莲空气也格外清新、温度也刚刚好。

在找集合地的时候,我又再次感受到了台湾同胞的友好。一位租车行的老板,看我顺着路牌一直张望。并主动问我是否有需要帮忙的地方。在他的指引下,真的节省了蛮多时间,省的我瞎窜了,毕竟跟团游可不等人。大巴走了,我只有哭的份。

顺利抵达了花莲前站外的集合地,这里除了有各家旅行社的大巴停靠。还有前往花莲火车站、七星潭以及一些乡镇的公车。

我们的导游,是一位看上去和我爸妈差不多年纪的中年男子,我们称他为余导。

今天的团友并不算多,大约有10来个团友,我刚上去,就听到有团友在小声说着:他居然一个人。因为好像真的都是两人同行居多。

台湾的旅行业很规范,行车中都会播放一段安全出行的视频。

车辆渐渐驶离花莲市区,顾不上余导的解说,我被沿途的田野、树木、房屋所吸引。

当初计划花莲的出行时,我有很多次犹豫过自己骑电动前往。后来还是处于安全考虑,我放弃了计划。看着沿路走过的悬崖峭壁、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我瞬间觉得对我这样一个骑车菜鸟来说,我的放弃是正确的。

不需多久,我们就抵达了一日游的第一站:太鲁阁国家公园。太鲁阁国家公园。一些蛮吹毛求疵的朋友可能会说:太鲁阁无法和咱们大陆五岳相比较,无非就是高山、净是白色的大理石还有缺水的峡谷。在我看来,太鲁阁也蛮有一番风味。山的地质构造完全不同于云南的山。而且这是一个完全免费的国家公园,能够免费欣赏如此壮观的景象,我已经觉得很满足了。

因为太鲁阁常有落石掉落,所以进入太鲁阁必须携带安全帽。

不知不觉中,我发现了一个和我一样独自游行的身影。我们很自然而然地结伴同行,交谈中,我还意外得知了晶姐,明天和我的行程一模一样。找到小伙伴的感觉真的很好~晶姐是一个在新加坡工作的东北女孩,完全自来熟。不一会,我们就可以随便侃大山。有了陪伴的我俩,就这样边聊边拍。每次都落在大部队的后面。关于太鲁阁的解说,我们应该错过了蛮多。我和晶姐也一直笑着说:今天,我们跟了一个不爱拍照的团

关于太鲁阁沿线的公路的修筑,不用导游多介绍,我们就觉得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从余导的介绍中,我们得知了蒋经国对于太鲁阁公路修筑所作出的贡献,不禁心里还是怀有敬畏之情。再之后,我也从其他台湾人那了解到,蒋经国真的为台湾做出了很多,台湾同胞也真的很爱戴他。

太鲁阁国家公园居住着台湾原住民的一个族群--太鲁阁族,这次并没有发现太鲁阁人的身影。感兴趣的亲,可以看看,我之前提到的电影《赛德克巴莱》,里面就记叙了这样一个誓死不屈的硬汉民族。

一直没跟上大部队的我,刚走到余导旁边。他便带领我们,从这里看到一个神奇的图案,抬头仰望天空。高山把天空围起来,正好可以看到一个”台湾岛形状“的天空。我惊讶的同时,一直像弯腰拍下来。可惜事与愿违,有的美真的只能亲自观赏,还是说我的腰不够好,开玩笑啦

图为小伙伴站在慈母桥前的照片。

这是一座每次只能容纳不到10个人的吊桥,走在上面真的还蛮刺激的,恐高的我,也算小小的挑战。

余导告诉我们,别看这些山,会觉难以企及。他曾带领一些热爱探险、爬山的游客,走到过很高的地方。那一条条依稀可加的等高线,就是山路。我一边听,一边慎得慌。

这是长春祠的一张图,之前是可以走到那些小小的洞穴了,因为地质状况与安全考虑,现在已经不予开放。而一向懵懂的我,在不知道这些前,还蛮想拍摄下这我还蛮感兴趣的景色。我也很庆幸初到台湾,我选择了跟团旅行,因为真的能够给予自己一些安全意识。同时,我也不禁想到了一句话:越美丽的东西越危险。想想,还挺有道理的。

太鲁阁浅度探索告一段落,这是接近正午,走了一早的山路,大家需要歇息片刻,补充能量。这是跟团都会去一家餐馆,自助式的,人均200台币,虽然菜品不多,价格也不算很便宜。但是做的咖喱、红茶、辣白菜、牛肉都很好吃。

饭店外,正好是花莲新站,好像叫太鲁阁站吧。有一些卖热带水果的摊位,因为昨夜得到了吉田大哥的叮嘱:不要在游客中心买水果。所以,我只得把买水果的计划留到晚上回到市区后

补充完能量之后,我们又接着乘上团车,前往每一个来花莲人都会期待很久的清水断崖。因为吃完饭后,天下了毛毛细雨,我们一直祈祷着一会儿千万要放晴。因为来拍一张坐在悬崖边,以蓝天大海为背景的图片,是每一个游客梦寐以求的事情。

现实是:天气没有放晴。可这也丝毫,没有影响我和晶姐游玩的心情。清水断崖位于“台湾最美的死亡公路”-----苏花公路上。观望远处的公路,心中很自然地生起一种敬畏之情。之所以说苏花公路是台湾的最美公路,是因为公路一侧是海岸山脉,一侧是浩瀚的太平洋。欣赏着无敌风景的同时,或许死亡之神也正在招呼。因为地处板块断裂带,地质松软,苏花公路,有着逢雨必踏的说法。所以很多游客来台湾都会选择相对安全的台铁,而非巴士。

清水断崖也就是这段公路上,一个欣赏东太平洋的观景点。原本畏高的我,有了晶姐的陪伴,也不想留下遗憾,坐在悬崖边拍了几张。

这里是太平洋

告别了清水断崖,我们前往今天一日游的最后一站,七星潭。七星潭,是一个花莲机场附近的人工海滩。海滩上堆满了各式各样的鹅卵石。这里也是拍摄太平洋美图绝佳之地,当我们抵达时,雨更大了。可真的,雨夜不能阻挡游玩的脚步。

接近傍晚,浪越来越大,勇敢的女生,光着脚丫,等待着浪潮涌来时的那一种快感。我觉得美丽把它记录了下来。

在海边玩,一定要切记:把背包等物品尽量放远一些。因为谁也无法预估下一秒潮水的威力,而一旦忽视的后果,就是给你的背包洗洗澡吧。

被潮水涌上岸来的一个球,长满青苔,和几个小贝壳。旁人觉得恶心,我却觉得很美。

在七星潭抓拍跳跃、拍几张叠好的鹅卵石照片,不用修,就是那么美。这要是放在大陆,早就成为了人满为患的“下饺子”的景点。想到这,真的觉得台湾蛮幸福的。

游玩中,同团的小伙伴已早无踪迹,我和晶姐又开始调侃:不爱拍照的团的事。看着时间差不多,我们赶完约定好集合的地方。准备乘车回到花莲火车站,结束这一日的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一日游。

晶姐在海边玩水弄湿了鞋,大家也都蛮累的,便于火车站前分别,约定明日再见。

也就是告别晶姐后,不甘心的我,再次走进了花莲火车站。终于在好心的台湾人帮助下,我学会了购买月台票。而通过月台走到后站,真的也蛮方便。过道里的墙画,再一次让我感受到了台湾人的艺术细胞。

出了后站,没走几分钟,就回到了后背包。吉田夫妇正在忙着整理一些事务,并询问我晚上的计划。丢失了攻略的我,也不想再花心思去搜索花莲市区的好吃的、好玩的。决定休息过后,可以和吉田夫妇静静地坐着,聊聊天啥的。

一觉醒来的我,蛮想出门买一本小的白本。在接下来的旅程中,盖上硬章到本上,用来记录我这一路的旅程。原想买完小本、吃完晚餐、买完水果的我,却因为拜访来台前认识的台湾姐姐一家而耽误了蛮久。台湾姐姐是做租车生意的,我之前也几番想租电动,虽然最终没有租成,但姐姐一直在我入台前细心回答各种问题。想到这,我还是想见一见这位热心的姐姐,哪怕就只是几分钟也好。

姐姐给我发来了定位,跟着导航,我一直确定姐姐家就在附近,可是却怎么也找不到,我记得一直找了快1小时吧。台湾的路有蛮多同名的路,但不同的巷,而且门号的奇数偶数排列,不一定在附近。真的是长到了知识。终于来到姐姐的店里,店里很热闹,有姐姐的朋友和她的老公。一家人真在看DISCOVERY的关于商业的英文节目。这也是真的,我觉得两岸人民存在差距的地方。见到了想见的姐姐,虽然初次见面免不了尴尬,但是真的还是很开心。临走时,我提议拍一张照片留念。真的谢谢,姐姐!

告别了花莲租车行的姐姐,我决定吃他们推荐的扁食(也就是咱们内地人说的馄饨)。一共有6个左右,很大颗,皮薄而且晶莹剔透。关键肉馅的口感和咱们内地的完全不通,没有猪肉的腥味。汤也是很好喝,完全没有大陆的各种调味剂的味道。我再一次感受到了台湾人,在饮食方面满满的心意。

天色已久,我也不决定再前往吉田大哥推荐的书店购买白本。在就近的一家便利店,买了两本蛮普通的本。顺便逛了一圈当地人开的便利店。

接下来当然要尝一尝台湾的水果咯!吉田大哥,一直让我到青旅附近的中山市场的水果铺里买,因为说都是为当地人服务,价格公道。我买了一些我最想吃的莲雾,价格不算贵。打算回青旅后,同吉田夫妇一起享用。

回到民宿,吉田夫妇好像刚吃完晚饭的样子,正观看着《赛德克巴莱》的下集。终于等电影播完后,我们聊了蛮多。第二早就要离开花莲的我,心里超级舍不得这个我住了两晚的小窝。他们约我下次再回来,可以来看肚里未出生的Baby咯。我有开始感叹:有时候,才开始认识一个人,却又不得不告别。这是一件很沮丧的事。可有遗憾,也才会有再回台湾的冲动啊。换个角度想想就好啦。

图一为我和吉田夫妇的selfie,回过头来才发现,居然都戴了眼镜。
图二为吉田大哥把拍立得拍下的照片,贴到后背包之家的家庭上。

天色已晚,我便不舍地上楼,为第二天的花莲垦丁一日游养足精神。

DAY 3 一路向南

收拾好行李,准备前往花莲火车站同晶姐会合,一起乘坐易飞网的巴士,开始花东山海线一日游。而今天的终点将会是台湾的最南端“恒春镇”。虽然内心对于即将开始的旅程是渴望的,但是感觉才刚开始爱上花莲这座城市,便只能匆忙离开,心情可谓挺复杂的。拉着行李,我下楼时,吉田夫妇还未起床。心里有些话,于是:

离开后背包后,我走到了花莲后站。这一次,我终于能自己购买月台票,推着行李箱,走在地下通道里,让我再最后感受一次花莲人的天才吧。

不一会儿就出了花莲前站,与晶姐顺利会合。让我们惊讶的是:除了我俩,今天同行的只有两个团友。4个人就包了一辆旅游巴士,别提有多高兴了。而丽珠姐,也就成为了我们一日的私人导游。司机师傅,是地地道道的花莲人。等待团友的时候,和我聊了一会儿天。也上过大陆,说是以前经常往长沙厦门跑。

聊了一会儿,另外两位团友也到了会合处。我和晶姐才意识到,原来他俩也参加了昨天的太鲁阁一日游,世界就是这样的小。感叹中,发动机启动,环台的第三日行程正式开始。

花东山海线,是一条混合了纵谷线和海线的路线,连台湾的宥纬同学都说运气超好,一般不会走这样的混合的路线。说到这不得不提宥纬,宥纬是我在台湾游微信群里认识的台湾同胞。他接手了,我入台前兑换的1000台币的旧台币,帮了我很大的忙。我也不用再特意抽出时间,到台湾银行兑换。抵达花莲的第一晚,我和他碰了一面,真的是一个很热情的人。

再回到今天的行程:我们会沿着公路,一直向南,渐渐驶离花莲境内,然后再进入台东地区,最后会抵达台湾的最南端-------垦丁。想想是一段漫长的路,可是这是一趟边走边玩的旅程,中途会途径几个蛮不错的景点,想到这立刻又活力满满了。

丽珠姐,是一个长期带参访团的导游。无论是职业素养还是性格都是一等一的棒!或许是丈夫曾经在大陆过的关系,对于大陆了解甚多。聊起天来,幽默又风趣,我们四个小伙伴,经常被丽珠姐逗得笑到肚子疼。她会很热情地帮我们拍照。也会常常告诉我们:困了就睡,不要在乎她,她是导游的职业病,不说话不舒服。当看到有三个睡着了,她也就不说话。想到这儿,真的觉得又好笑又感动。

如果说昨天的太鲁阁一日游,因为余导一直跟大部队在一起,我们错过了蛮多解说的地方。可今天一整天,丽珠姐全程陪伴在我们四人左右,解说的信息量真的蛮大的。这时候,我们抵达了第一个景点:云山水。因为我太喜欢丽珠姐了,一下车,我就赶忙给她拍了一张照片。

云山水是一个处私人开发的景点,很像一个度假村的感觉。位于花莲的偏远地区,僻静而又美丽。起初,这里并不为人知晓。直到后来,一支广告宣传片在此拍摄,自此一炮而红,台湾人蜂拥而至。云山水的成功,无不透露出开发商的远见卓识。如今,区域内大部分的土地和别墅都已承租或转卖给他人,开发商赚的盆满钵满。这里还有很多土地在开发,准备兴建新的旅游设施。因为很多树林、草丛以及人工池的原因,这里蛮多小黑蚊的。另外两个小伙伴就被中招了,据说奇痒无比。

来到云山水,就好像来到一个天然的大氧吧!

据说云山水外正在弄一个花田,我们路过的时候,只能看见一个雏形。告别了云山水,车辆没行驶多久,便来到了第二站:瑞穗牧场。瑞穗牧场供应的牛奶在全台的711和全家都是很常见的,考虑到想品尝最道地的味道,之前也一直没有购买。作为全台湾最大的奶源供应地,来到这儿,肯定要品尝下最新鲜的奶制品。售卖的奶制品大致有:牛奶馒头、鲜牛奶、乳酪。我个人偏爱乳酪,味道超级好,没有奶酪的腥味,更像我们所说的布丁。

尝完了鲜,自然要到牧场走一走。

打死也不会做这种事的我,来到这就跟打了鸡血似的,拿着面包喂鸵鸟。我和晶姐一直说:这儿的鸵鸟待遇也太好了。

晶姐为了拍照,买了一束牧草来喂鸵鸟和奶牛。

这花的花瓣和花蕊都很特别,据说叫烟火花,细看还真像。

离开了瑞穗牧场,巴士抵达了我们吃午餐的地方:池上乡。池上因盛产稻米而出名,这里有全台湾品质最好的米,而且种类很多。而我们所要吃的就是最为道地的池上便当,这里最为出名的数悟饕便当和另外一家。便当有蛮多选择,看得我眼花缭乱,我点了一个经典便当,反正我也最喜欢原汁原味的东西。我和晶姐决定到火车做成的用餐点吃饭。用真的火车车厢来当餐厅,这真的也是下了血本了。台湾的米很黏很软,别看就这么用木质盒装的一小盒,吃着倒不觉得少了。

原本就只有7Kg随身行李的我,吃完的便当后,就着魔似的在餐厅卖米的地儿转来转去。最终,我和晶姐一人买了一袋1.5kg的稻米带给家人尝尝。当时还蛮怕带不走,回来家人一直称赞米好的时候,还有些后悔没多带点,哈哈。

下车来吃饭的时候,我看司机师傅自带了馒头作午餐。买完米后,没有多想,我便盛了一碗高汤打包去给师傅。谁知迷之尴尬,师傅是素食主义者。不善表达的师傅,只是一个劲儿和我说着:谢谢。还好,昨夜买的莲雾还没有吃完,我赶紧拿去洗了同小伙伴们分享。吃饱喝足后,车子又继续向南咯。

车子慢慢进入了台东地区,丽珠姐又开始向我们介绍起台东的各种信息。现在只依稀记得,她当时提到的台东“三多”中的“温泉多”。我们对此,倒觉得很新鲜。原以为全台湾温泉最出名的地儿不应该是新北么?原来,台东温泉的数量真的很多,而且价格也很便宜。说到温泉,我不禁想起丽珠姐说的:边泡脚,边煮茶叶蛋吃的故事了。大家肯定会觉得台东人怎么这么不注意卫生。原来故事是:人们把茶壶放到温泉的出水口,里面放上鸡蛋,边煮鸡蛋的时候,温泉水从壶口流出供人们泡脚。这便成了边泡脚边煮蛋吃的笑话。

说完了笑话,再来给大家说一棵台东的“摇钱树”。在台东,真的有这样一棵“摇钱树”给台东带来个巨大的收益,而台东对它也是非常爱惜。前些天,这棵树受伤了,它就登上台湾的新闻,可见这棵树是有多重要。它就是:金城武树。有这样一个美誉,并非因为它有多么的帅气逼人。原因是前些年,长荣航空请大帅哥金城武到博朗大道拍广告,他靠在这棵树上的样子迷倒万千少女。自此,游客蜂拥而至,都想一睹这棵树的英姿。

这个时节的博朗大道,正处于休耕期,到处都是光秃秃的黑土,油菜花也不算多,不过还是蛮清新的感觉。金城武树真的超级招人喜欢,好多人骑着单车,在扮演金城武。我也被丽珠姐怂恿了拍了一张,哈哈。丽珠姐还一直说:腿的姿势不够帅。

我们租了一辆四人座的电动三轮车,天空下着毛毛细雨,丽珠姐一个人骑车电动车,活力满满地带我们前往她认为的私人景点、博朗大道的标牌处。丽珠姐,帮拍的照片,真的超赞。

再放四个小伙伴的照片

小雨有些密集,连晶姐都说丽珠姐真够拼的,冒着雨带着我们到处跑,完全无惧妆花的可能。我的小伙伴们都不肯下车了,只有我一个人站在大水车拍了一张。

告别了博朗大道,我们前往今天行程的最后一个景点:多良车站。多良车站有着最美车站的美誉。原因在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这是一个可以最近距离看到东太平洋的车站。我曾看过晴天拍下的照片,真的可以美哭。很多人来到这,都为了拍摄下火车经过的那一个瞬间。

我们在车站旁期盼着火车能如期通过,这时听到了远处传来的铃声。我一看,原来是垃圾车。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台湾的垃圾车。恨不得冲出去拍照。大家可能觉得我有病,其实在台湾大街上是几乎看不到垃圾桶的。政府特意不设置垃圾桶,就是防止人们乱扔垃圾。所以在固定的时间点,会有垃圾车开过街道,而人们都会在这时扔垃圾。我记得《我可能不会爱你》里,就常出现程又青出门扔垃圾的场景。

不经意间,火车来了。大家都叫喊着:快拍快拍!我的小伙伴用相机开启连拍模式,捕捉了下这一美丽的瞬间。

几乎从池上往多良后的这一段路,全是环海公路。和大理的环海路相比,这就是名副其实的环海公路。公路弯弯曲曲,要不是习惯了云南的山路,一般人肯定会不舒服。公路的左侧,就是一望无际的太平洋。这段公路真的是走过的最美公路了。后来垦丁认识的小伙伴,在微信分享了一首《一路向东》。歌词里有这样一句:你看你的右边那是山,你看你的左边那是海。那状态自由地像风,那状态自在地像梦,带着我一路向东。
现在想想,真的是特别好的歌词。

离开了多良车站,今天的拼车游也再无景点,一路向南直至目的地垦丁。丽珠姐,还是一如既往地进行讲解。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感人的故事。听丽珠姐说这位年老的阿伯,曾经成为全世界最让人感动的人物。

这是一段让人感动而又无奈的故事:阿伯年轻参军,后在内战中跟随蒋介石撤退到台湾。没想到这一撤退,就是同家乡半辈子的分别。当时身处台湾的士兵,无法与大陆的亲人通信。大陆的亲人也不知对方是死是活。就这样士兵从少年变成了老伯,这些年里,阿伯一直觉得对家人有愧,没有尽到做丈夫的责任,因此在台期间一直省吃俭用,就想着有朝一日等两岸互通之时,把这笔钱带到家乡作为他唯一的补偿。更为可贵的是:老伯这几十年里,并没有结婚。终于让老伯等到两岸互通之时,他踏上了返回大陆探亲之旅。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他从前的妻子已经改嫁了,如今儿孙满堂,其乐融融。虽有怨恨与不甘,但一切也无济于事,老伯放下了那笔钱,一个人返回了台湾

好多的东西都是丽珠姐告诉我们的,虽然有的渐渐模糊。但是我还仍记得丽珠讲述的:一个母系氏族的原住民挑选丈夫的故事、台湾槟榔西施的故事,在这我就不一一和大家说了。

不知是不是因为纬度关系,无论是北端的九份还是南端的垦丁都天黑地很早,车辆渐渐进入屏东地区,也标志着这趟一路向南的旅程即将迎来终点。哪怕是在下车前的最后几分钟,丽珠姐也依然在进行着关于垦丁的介绍,真的是超级专业的导游。另外两个小伙伴,在南湾下车,而我们在恒春麦当劳下车。司机师傅告诉我们,恒春麦当劳快到的时候,丽珠姐还在唱着闽南语歌曲。一切就来得这么突然,完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就这样我们和丽珠姐分别了,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希望丽珠姐一切都好~

终于来到了台湾最南端的小镇“恒春”,这里曾经是《海角七号》阿嘉长大的地方,也是阿嘉和日本女生发生唯美爱情的地方。这附近的白沙湾,曾经拍摄过大名鼎鼎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还有白沙湾附近的关山田庄是《放羊的星星》明日乡光明快炒店的拍摄地。一想到这些,一种兴奋就自然而然升起。心里在呼喊着:恒春,我来了!垦丁,我来了!

恒春古城不算大,但是同一条路有很多条巷,所以找起来青旅还是挺复杂的。在这里,恒春人再一次展现了台湾人的热心,指路的时候,他们会先确定无误,再告诉你。想到这心里就觉得暖暖的。

恒春入住的青旅叫做:玛榭背包,位于恒春菜场附近。楼下是一个快炒店,找到了我的住处后。晶姐想去我租车的那家入住。结果就被热情的恒春人用机车给带走了,台湾人的友好不言而喻。初到恒春的我,还有些无所适从。因为所有人都很热情,那种热情在一开始我不了解的情况下,会让我慎得慌。快炒店阿姨的好,一开始就是让我有些慎得慌。

这就是我在恒春住的小窝,四人间的床位,有一个公共的客厅,很有家的感觉。

收拾完行李,正打算下楼去找晶姐会合吃完饭。一下楼,一群聚餐的阿伯就微笑着跟我说:我们是同胞,让我有些无所适从。来到恒春旅游的晶姐,居然在恒春做起了美甲,让我一个人先吃。我决定照顾快炒店叔叔阿姨的生意,点了一份炒饭。期间,一群阿伯又开始和我侃大山。我们从台湾聊到大陆,从恒春聊到云南白药、聊到大理段氏家族、聊到香格里拉......现在想想还有些搞笑。交谈中阿伯们正在往热腾腾的鸡肉锅里倒米酒,火光四射,直至酒精蒸发。难以抵抗阿伯们的热情好客,我接过了一碗。咬下一口鸡肉,渗着热米酒的味道,后劲超大的。期间,我也跟着阿伯们碰杯。阿伯们聚餐结束时,还不停地嘱咐我:今晚就不要骑车了。接着他们然后踉踉跄跄消失在黑夜中。

后来,快炒店阿姨一直和我说,同桌吃饭的都是恒春的数一数二的人物之类的。阿姨说的闽南语,我也没太懂,反正就一个劲说我幸运。在我看来,恒春人就好像多啦A梦一样,你有任何要求都能第一时间被满足。晶姐想去恋恋家民宿,结果直接被恒春人拉走。而阿姨听到我想去出火,就说可以让人载我去。起初,我还觉得阿姨只是客气,过了几分钟,一辆轿车停在了快炒店门口。阿姨说,去出火的话可以让这位警察载你去,他每天都会去那个方向执勤。我反应了一会儿,谢绝了阿姨的好意,决定等待着晶姐,再取电动车前往出火。

晶姐做完美甲,看到我等着她,她很感动。我陪她一起吃完臭臭锅,前往恋恋家取提前预订好的电动车。可惜早前认识的文仲哥不在恒春,还有些遗憾。他让同事给我弄取车的事。因为不怎么骑电动的我,决定让晶姐载我。至于明日骑车之事再说吧。夜里骑车,我也没什么自信。

我指挥着晶姐,沿着恒春东门外的路一直驶去,沿途真的一个人都没有。骑了约10分钟后,终于抵达了出火的入口。除了一个卖烟花、爆米花的胖哥,什么人都没有。晶姐听说,这附近有坟墓就死也不肯下去看出火了。我瞬间傻了,我们俩就站在那了好久。终于最后说动了胖哥,他愿意关掉房车,和我们一起下去玩几分钟。这才让晶姐安心,据说姐姐觉得胖哥有安全感

正当胖哥要关铺的时候,一辆载满人的车驶了过来。原来是恋恋家的老板,载着其他住客来看出火。晶姐看到这么多人,也就不怕了。我们买了爆米花、红薯准备拿下去烤了吃,还买了烟花棒。

出火,用人群中的北京大姐的话来说,这名字也太直白了。出火,是一块因地下含有天然气,而全年自燃的土地。晚上看的时候特别神奇,用棍子在地上划动,都会有火燃起。就这样,一群来自天南地北的小伙伴,在黑暗中互不相识,却聊得很嗨,开始计划明天的行程。而我的小伙伴晶姐,也被说话可厉害的北京大姐说服。她临阵倒戈决定和其他人包车玩垦丁。她看我一个人骑车,也蛮不放心,幸好给我找了另外一个想骑车的女孩----余弦。

这是我们当时在出火玩时候的场景,吃着爆米花、玩着烟花棒。

不一会儿,又来了几个年轻人,听口音是台湾本地人。大家互相分享爆米花的过程中,开始相互聊天。他们喝得蛮嗨的,还问我要不要喝酒,也是醉了。也就是在这群人群中,我认识到了超级热情好客的高雄小伙伯昌。第二天行程也安排得差不多,我们就这样原路返回。回去时,我决定骑车载晶姐,为明日做准备也好。骑得不快,但总算安全抵达。恋恋家老板达哥得知,我们明日行程比较紧凑,便决定让我再回恋恋家取一块电池。一切就绪后,就这样,夜宿台湾最南端小镇-----恒春。晚安!

待续

Day 4 疯玩台湾最南端

垦丁干货:
       垦丁台湾的最南端,在我眼中,是全年游玩,风景都不会打折扣的地方。因为这里几乎都是艳阳高照,连冬天也很暖和。这也是垦丁如此热门的原因吧。不过得注意防晒,从不涂防晒的我,一天下来就已晒伤。
       住宿的建议:小资的人可住垦丁大街,因其位于垦丁半岛的中段,无论玩南线,还是北线都是相对居中的位置。无论是坐垦丁街车、包车、骑车都会很方便。
                            个人喜欢住恒春古镇,因为都是当地人居住的地儿,可感受恒春人的热情,吃的也很在地。无论是住宿,还是租车费用都会比垦丁南街便宜一些。但租车时,需多备电池,尤其是对想疯玩垦丁的人来说。

景点推荐:
      恒春附近:
            海生馆:门票较贵,这次未去,临时决定提前前往高雄。馆内有各种海洋生物的,参观需花费较长时间。适合对此方面感兴趣的亲,以及亲子出行。需坐垦丁街车或骑车前往。
            阿嘉的家:《海角七号》拍摄地,位于恒春镇内,入内参观需50台币。适合电影的死忠粉入内参观,一般游客,可于门外拍照留念。
            出火: 恒春东门外不远的地儿,适合晚上结伴出行,人少的话还是算了。

北线:
           关山:这里被评为“全世界看日落最美的地方”,附近还有关山田庄,也就是《放羊的星星》光明快炒店的拍摄地。
          白沙湾:《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最后狮子遗弃派的沙滩,这里也拍过《海角七号》,个人觉得众多沙滩里,这个最美。

南线:
           龙磐、风吹沙、台湾最南点标志、鹅卵鼻、船帆石、垦丁国家公园、南湾、白砂等

昨夜同余弦同学约定好,今天凌晨5点半,在恒春中山街上的711碰面。一同骑车前往龙磐看日出。骑车返回玛榭背包时,路中成群的小黑狗便引起了我的注意。深夜的恒春古镇格外安静,漆黑安静中只能听到一阵阵犬吠声。还好安全抵达住处。

台湾骑车有一个现象,真的还蛮值得内地人反思:停车时电动的龙头锁完全不用锁,头盔也只需放在座椅上即可。(让我想到了夜不闭户的感觉。)

洗漱完毕后,已接近凌晨。就这样前三夜的台湾之旅,我都没有任何舍友。有些遗憾,不过反倒能睡个好觉。不知是否初到恒春兴奋的我或酒劲没过,躺在床上的我反倒没有丝毫睡意。我通过Wechat询问刚认识的伯昌是否安全抵达住处,因为我看他们喝得好像还蛮多的。巧的是他居然也没睡,我们俩特别投缘,加之他在上海工作过的关系,聊起天来特别自然。他不时给我计划之后的行程,不时又对两岸关系发表一些看法……他听说我打算游完垦丁后,直接上高雄中转,夜间坐夜间巴士上台北的计划后。便主动提出让我留宿他家,再于后一天上台北的建议。虽然早已领教了台湾同胞的热情,但起初我没太当回事,认为只是友好的寒暄罢了。就这样我们聊到了凌晨3点!有那么一刻,我还挺想取消同余弦同学的约定,让她独自骑车看日出。我还是怀着一丝侥幸心理,先上个5点多的闹钟再说。

很少自然醒的我,结果真的5点多自然醒了。看到余弦已经在711等我的消息,我心想:就陪她疯一把吧。匆忙洗漱完毕,骑车到达711同余弦回合。

迟到的我有些不好意思,余弦和我在711买了面包与果汁便匆忙出发。因为我不识路又没做攻略,驾车技术也差,我只得跟着余弦前行。别看余弦是一个文质彬彬的在台交换生,但骑起车来那叫一个猛,把油门轰到最大就不会松手,时刻保持45码以上的样子。6点的恒春还有些蒙蒙亮,几乎没怎么骑过电动的我,在余弦面前十足就是菜鸟。我记得全程半个多小时,我差不多掉队了3次,迷之尴尬,还好她也一直等我。天渐渐亮了起来,恐惧也渐渐少了,行驶在交叉口超少的公路上,我也渐渐熟络,油门一轰到底。就这样行驶在西太平洋边的公路上,吹着海风,包裹在蓝天大海里。那状态真的自在得像梦~

没到龙磐的时候,乌云中已夹杂着些许红色,我想我搞砸了余弦的看日出计划。终于抵达龙磐时,天空仍是乌云密布。一位前来摄影的人也匆匆离开,我们以为看不到日出的样子了。余弦反倒淡然,她是一个拍照狂人,便投入了狂拍模式。不经意间,乌云渐渐稀疏,海边投射出几道光线,我们赶紧拍了下来。恋恋家的达哥称其为:耶稣光。

欣赏完日出,我们前往下一站~风吹沙。这两天的沙子的堆积程度并不算深,拍摄起来并不明显。更适合放下手机,感受海风吹过沙子发出沙沙的声音。余弦懊恼自己没有带一个小瓶,这样可以收集一小瓶沙子留作纪念。

清晨的公路边真的一个人都没有,我们在公路上尽情地拍摄我们想拍的场景。

玩得差不多也拍得差不多,我们决定往回骑,一个一个点这样游览回去。扫兴的是,想去的台南最南端的标志未开放,只等收拾心情前往下一个景点。

错过了台湾最南端标志,我们直达鹅卵鼻灯塔。门票是60台币,并不算贵。进入前,我看到大概有一个班这么多的身穿校服的学生正在入口处合影,我以为他们也是为旅游而来。

没想到进入鹅卵鼻便被几个高中生给拦下,问我们是否可以帮忙完成她们课外活动。觉得举手之劳,我们便同意了。她们分工合作,一人摄影,一人负责充当导游给我们讲解鹅卵鼻灯塔的样子,导游范十足。害怕镜头的我,其实对于讲解并没有听进去太多。结束后,我在她们的评价本上写下了我最中肯的评价。反观大陆的应试教育,真的一言难尽。

来到了鹅卵鼻灯塔自然免不了拍照了,这几张拍得我也真的很喜欢。

拍得差不多,我们准备寻一歇息之地,开始享用面包和果汁。我们沿着大海边走去,在一个凉亭下坐下,补充能量。

我们边吃边聊,聊天中得知,余弦是一位老家广州台北交流的交换生。这次旅行完,就要返校离开台湾结束交换期。听着她的经历,还是又羡慕又佩服的。再次感谢,这位果敢带我疯玩了一上午的广州女孩。

补充完能量的我们,往海边走去。这是亲吻石,细看还真的很像情侣亲吻的样子。细心的人可以看到远处站着一个人,佩服他站在离海超近的地方垂钓。

离开了鹅卵鼻公园,我们望北边继续驶去。其实南线最吸引我的就是接下来要去的船帆石,因为真的太好看。在我看来,石头像一个人的脸蛋而多过像船帆。

这里居然有一只螃蟹

活力十足的余弦,一头便往船帆石深处走去。船帆石就像灯塔一般,指引着我们走过崎岖难行的暗礁石。然后我们就开始拣拾贝壳,拍下最美丽的画面。不过,大家爬珊瑚礁石千万小心,因为十分崎岖不平。而且注意潮水动向,涨潮时,站在暗礁石上还是随时有被海浪卷走的危险。

在船帆石玩了好久,便来到了离得很近的南湾。一位漂亮的新娘正坐在岸边等待记录下她最幸福的一刻。南湾的沙滩也很漂亮。这里有众多水上活动可以进行。因为余弦和我都没有兴趣,所以我们并没有参加。一般的活动,价格不是很贵。在海边我们一样闲逛,拍照。最后我还忘我到直接睡到了沙滩上。没有海风的话,我还蛮宁愿多躺会儿。可海风中夹杂着沙子,那种滋味别提有酸爽了。

离开了南湾,我们打算驱车返回恒春古镇。余弦下午要离开垦丁,所以下午只能我自由活动玩北线。车子路过垦丁大街,大街还是很漂亮,晚上的垦丁大街会超级热闹。

不知什么原因,车子刚骑到垦丁加油站便抛锚了。热情的达哥,听闻我们的遭遇,赶忙骑车带上电池前来救援。

经历了小意外后,我们又继续前行。回到恒春的第一件事就是在阿嘉的家前拍照。这儿,已经已经成为了恒春古镇的地标景点。尤其年轻人都会在这幢房前拍片。

这是当晚Zoeda模仿戏中女主角喝酒后在男主角家门口撒野的场景

短暂停留后,我和余弦驱车返回住宿的地儿,我们分道扬镳,我就这样告别了这样一个果敢而又喜欢拍照的女孩。

洗漱完毕,换了一身行头。我决定驱车前往北线的鼎鼎有名的白沙湾,同昨夜认识的Zoeda回合。下楼时,阿姨听说我5点半就起床,然后南线全玩完了之后,一个劲地给我竖起大拇指。

我决定向阿姨再买一瓶矿泉水,可这次再不能像昨天一样接受阿姨热心的恩惠。昨夜阿姨听说我忘记上楼接水,便随手从冰柜里给了我一瓶,而且死都不收钱,直接给我感动哭了。这次我一再坚持,阿姨也不好拒绝,唯有收下了10台币。

北线的路线有一截同南线是一样的,出城门前边走边问就好。北线的沿途,虽然一开始没有大海。可是天蓝得出奇,而且热带植物众多,有些闯入热带小村庄的感觉。

这是途径的一个发电厂,在垦丁风力发电设备十分常见。我觉得这个场景超美,赶紧按下了快门。

车辆就这样穿梭在干净的大道上,沿途很少有车和人群,独享这份大自然的美丽真的是极好的。

依照路牌,我还是找到了白沙湾。事后,我才发现白沙湾有众多入口,进入时务必确认,否则从沙滩返回时,极有可能走错。因为对白沙湾向往太久,至今仍记得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的情节:老虎和派获救后,船搁浅于这片海滩,老虎上岸后,头也不回地走进了森林里,没有看派~这个在海上相依为命的伙伴一眼。

想到这儿,我便激动地冲下沙滩,寻找小伙伴Zoeda。她果真如她所说,今天一日就躺在白沙湾一天。我去的时候,正在和朋友一起晒日光浴。

听闻我的老朋友晶姐也在白沙湾,由于她不一会儿就要赶往台北。我十分期待着分别前能再见我的老朋友一面。终于同一群小伙伴回合于白沙湾。我们在海边嬉戏、跳跃、接近傍晚开始涨潮,有好几次为了避免海浪沾湿衣裤,奔跑中摔了几跤。

图为北京大姐看到浪来时,惊讶的表情,为了拍下这一刻,我也真的是超拼的。

我们在海边尽情跳跃

海浪越来越大,气温也渐渐冷了起来,夕阳隐藏在乌云背后。包车的一群小伙伴也不打算再前往关山看日落。我由于对于《放羊的星星》这部戏有一股执念,我决定告别小伙伴独自骑车,去看看阿星生活过的地方。

和伙伴告别后,我顺着海滩返回电动车停靠的地儿。可当我拍拍口袋,一面寻找车钥匙,一面寻找电动车的时候,我发现钥匙丢了,而我的车也没了踪迹。慌乱中,我赶紧跑回了海边。可潮水已经越漫越高,之前玩耍的地儿早已被海水淹没。找到钥匙的机率真的如同大海捞针。在这个距离租车地10公里的地方,瞬间,我近乎绝望。

等我反应过来,我觉得电动车一定还在。刚走过的地儿不太像我停靠的地方。我一边思索,一边赶紧语音呼叫一群包车的小伙伴。万幸,他们还没出发。安慰我别急,让我先找到电动车再说。我回忆着来时走过的路,终于找对了出口。幸好,我的车也安然无事地停靠在那。这时包车的小伙伴也来到了这儿,一边安慰我,一边思考如何将电动车载回恒春古镇。司机师傅下了一排椅子才将就着把电动放了上去。坐在面包车里我,还有些缓不太过来。我慢慢平复心情,整理思绪,把这事告诉了租车行的文仲哥。

在外地的文仲哥听闻事情解决了,还一直安慰我:不是多大的事,车钥匙再配一把就好。

惊魂未定中,小伙伴们决定前往后壁湖吃海鲜。我也一同前往,生鱼片很新鲜,其他菜色也很好吃。只是被吓到的我,再加之暴晒了一天,脸色通红,没有什么胃口。

还没收拾好心情,晶姐就要从恒春转运站坐车上高雄再前往台北。天色不早了,只希望她能坐上高铁。再见了!我的好伙伴!

回到租车行后的我,一直对这事很抱歉。几乎有些无脸面对达哥,以后海边玩还是记得千万把车钥匙放包里。今天是太大意,两手空空就前往了。而北京的大姐和Zoeda却一直安慰我没事,一会洗漱过后,大家一起骑单车逛恒春去。

恒春南门酒吧的一条金毛,估计也在好奇:为什么这个人的脸这么红?

期间,我们逛了天后宫、吃了冬粉鸭、绿豆蒜、逛了中山老街恒春就是这样一个小镇,晚上静悄悄的,很淳朴的样子。夜渐渐深了,大伙回到恋恋家租车的地儿。而我又一个人,从恋恋家走回玛榭背包。又走过熟悉的操场,一群群小黑狗坐在路中间,时不时朝着我吠,就这样我只有绕路走回住处。恒春的狗别说还挺聪明:专吠走路的人,或许他们也知道当地人都骑机车吧

回到住处,终于迎来了这趟旅程的第一个舍友一个台湾人。他骑自行车逆时针环岛,真的超级厉害。他正悠闲地躺在沙发上看电视,不一会儿我们也开始聊天。我开始聊自己的遭遇与计划,他说我幸运然后还为我接下来的行程出谋划策。台湾人真的就是这样自来熟,会让你觉得友好是没有恶意与企图的。因为玩了一天还蛮累的。因为明天高雄没有落脚的地儿,所以我没过多久便躺到了床上。

高雄的伯昌帅哥得知我丢钥匙的事儿也一直说命好。没想到,他一个劲跟我道歉说:家里在整理,我在尽力给你找住宿的地儿。听到这,我真的是感动地说不出话来。因为我没想过台湾人会是这样热心,我原本以为只是寒暄而已。谢绝了伯昌的好意,我还是决定明日赶夜车前往。伯昌一个劲儿给我计划明天高雄的日程,说道正好休息可以带我逛逛。我也蛮想再见这投缘的高雄小伙一面,就答应了明早高雄回合。

这一天被称为疯玩垦丁之旅,其实还很贴切。睡眠不足的情况下,第二次骑电动车的我在垦丁公路上狂飙,这不是疯么?海边蹦得太嗨,玩得太忘我,这也不就是疯么?还好,一切都得以解决,真的很感恩。                          待续

Day 5  再见,垦丁!你好,高雄

旅行的魅力在于:原本以为玩了一整天,第二天会睡到饱。可潜意识里,只要想到新一天的日程,又会变得活力满满。

同宿舍的台湾伙伴起得比现在还早,他打算先出门吃一个地道的早餐。他这一走便再无见面。不过想起当晚聊天的样子,还是觉得很开心,这就够了。

我决定独自一人再前往阿嘉的家,因为来台前,录好了海角七号里的歌,超想可以在这里录上一段MV。

清早的恒春菜市场特别热闹,我就像当地人一样穿行其中。路边的手工麻薯是我爱过最好吃的,后来回来想再买,已经售罄。

刚坐在阿嘉的家门口,一条小黑狗看到我便朝我跑了过来。因为经历了昨晚被狗吠的事件有些后怕,而它却只是跑过来,坐在阿嘉的家门口,好像在等待着它的主人似的。我突然想起Zoeda和我说恒春这有很多被人遗弃的狗的故事后,看着小狗孤独的眼神,再听着之前录好的《国境之南》我就忍不住哭了起来。

虽有不舍,我还是离开了阿嘉的家。走的时候,脑海里一直还想着这件事,直到收到大姐发来的消息,问我在哪?想碰一面,因为她们也要转往下一个目的地了。我的心情才平复了一些。

和Zoeda和宇航碰面后,因为快炒店没开门,我们来到这家地道的早餐店吃早餐。鸡蛋灌饼和红茶都很不错,价格也便宜。

吃完后,便到恋恋家回合。我送这一群小伙伴前往恒春麦当劳,她们将会跟团前往花莲。再见,这群拔刀相助的小伙伴!

送别了友人,我一个人打算在恒春再闲逛一番。我爬上了城楼,其实就是很普通的台阶而已。随意转转,再看看这台湾最南端淳朴的小镇。

回到玛榭背包,台湾舍友已经骑车出发了。我也开始打包行李,准备前往高雄高雄小伙伯昌。下楼时,想起叔叔阿姨这一两天无微不至的关心,我超级不舍这个温暖的小窝。阿姨给我留了私人电话,我们拍下了这张温馨的照片。

恒春转运站搭车前往高雄,需要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车况很好,完全没有不舒服。我赶紧收拾了心情,准备迎接着一个新的城市。

伯昌约我在高雄左营站附近的711碰面,不算难找。不一会儿,便等来了我的高雄小伙伴。他提议我先把行李箱放他家,然后再去吃午饭。就这样,开始了我的私人定制的高雄之旅。放好行李后,他决定带我去吃一家西式快餐。有汉堡、饮料和面线,价格实惠,关键对于我这种从不浪费的人来说,我吃得很饱。

期间,还是和网上一样,自来熟似地侃大山。我也是第一次觉得台湾人说话真的太好听了。伯昌,是一个蛮有自己想法的高雄人,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都能给予我很多启发。

吃完了午餐,又开始高雄一日机车之旅。原以为伯昌只是会和我碰面待一会,没想到却载着我玩了一整天。我也是第一次体验到台湾人骑机车是有多厉害。

高雄作为台湾的第二大城市,市区还是很大的。从左营附近到西子湾附近,真的是需要长时间。伯昌边骑边给我解说,现在想想沿途路过的街区已经忘得差不多了。

我们第一站抵达的是西子湾附近的一个理念抗战英雄的祠堂。这里如今已经成了也青旅晚上看夜景的绝佳位置,想到这还有些怪怪的。看着一个个为谋求中华儿女幸福而献出生命的亡灵,一种敬畏之情油然而生。

严肃以后,再和大家说一个有趣的事。在台湾洗手间不叫卫生间,叫化妆室。这是我觉得蛮特别的地方。我想,或许是不是受日文的影响?

离开了抗日英雄祠堂,机车驶进了国立中山大学。在我看来,这是一座无比幸福而有趣的学校。伯昌说,因为学校建在山上,常有小猴子会窜出来。经常很多宿舍的内裤、衣柜被翻得乱七八糟,大家以为进了贼,原来是猴子捣得鬼。要是拿着吃的喝的走在路上,猴子会一把抢掉。真的想想就好笑~果然,不一会我就看到了好几只猴子,而且超级可爱。

就这样沿着中山大学行了一圈,从正门出来。我们来到了英国打狗领事馆。高雄不是典型意义的旅游城市,所以游客也不是很多。这是在园内拍摄的照片。

出了打狗领事馆,就是高雄有名的西子湾。天晴的时候,在这里看看日落,看看港口停泊驶出的船只,很一件很幸福的事。今天高雄变天,灰蒙蒙的。

这是一只很大很听话的鸟,主人在给他喂食。

伯昌带我玩的一天,通常都是边看边聊,更多得像朋友出游。而且来高雄的目的,也不是为了欣赏风景。欣赏风景的人都跑台南去了。

伯昌一直标榜自己带我走的很多点都是他的私房景点。接下来,他又带我到了一般游客都不知晓的武德殿。据说,这是台湾的少有的日本武士道建筑。二战时期老美曾多次想把它炸掉。置身其中,很多场景会让人觉得太电视剧里见过一样。

这是一棵有些年头的树,树干挂满了祈福的木牌。

说时迟那时快,感觉刚吃了午餐,现在又得吃晚餐了。早餐

等着楼主更新呐~~

2017-02-09 19:3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7-02-09 19:35:57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谢谢你,刚跟了一小段。

2017-02-09 23:44

2017-02-10 10:11

真好

2017-02-10 13:09

想要加后背包那个青旅

2017-02-19 09:59

引用 mona👩🏻 发表于 2017-02-19 09:59:10 的回复:

想要加后背包那个青旅

回复mona👩🏻:Wechat: yoshidamak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