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哈尔滨“挨冻”之旅——最美的时候遇见你

2017年01月2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月27日-2月2日,
我计划去哈尔滨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2017年的第一次旅行,和家人一起,享受旅行过年~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前言

从在蚂蜂窝注册账号到现在已经有不短的时间,但是一直都没有一篇自己的游记。每天在窝里打打卡,看看别人写的游记、拍的美美的照片,真的是超级羡慕,每次看到一个地方都默默记下来,旅行清单已经写的很长,但一直都没有付诸行动。这一次,终于下定决心,2017年的第一场旅行,把旅行的经历加上图片都记录下来,留给以后的自己,这样才不会后悔~

简单自我介绍一下,我叫刘玮琪,20岁,济南人。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尽量写的详细些,希望可以对大家有帮助。关于摄像,算不上很好,只是把自己觉得好看的画面拍下来,如果不专业请谅随意吐槽~有什么问题可以私信我,微博@刘玮琪琪琪吖

这次出行主要是去哈尔滨,因为哈尔滨的冰雕太有名了,好吧,其实也感受一下东北的冷,所以和爸爸妈妈选择在寒假玩一趟。由于订票时间有点晚,再加上春运高峰,只有大年三十还有去的票,而回程的飞机又太贵,经过一番讨论,最终决定1月27出发坐22个小时的卧铺(当时觉得坐这么久太吓人了,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其实还好),在哈尔滨玩5天,然后去沈阳呆一天在回来。

行程: 1月27、28日   济南哈尔滨
           1月29日    中央大街步行街
           1月30日    哈尔滨极地馆——冰雪大世界
           1月31日    松花江——巴洛克风情街——老道外
           2月1日      中国雪谷
           2月2日     中国雪谷——哈尔滨沈阳
           2月3日      沈阳——沈阳济南

如果时间不是很充裕,哈尔滨3天左右也能玩完,这个根据个人情况自行安排啦~

这次出行3个人总共开销7144软妹币,学生一定要带学生证,门票可以省不少钱!!

准备及注意 Tips

哈尔滨的冬天真的很冷,零下二十多度,白天还好一些,晚上透心凉,列了一下必不可少的物品清单,外加哈尔滨的注意事项,遗漏的请补充~

衣裤:羽绒服,保暖衣、保暖裤等(最多3、4件,以为会冷到爆,带了好多,最后也没有都穿上)。
      鞋子:最好是防滑的雪地靴(不然在冰雪大世界会走两步摔一下),也要加绒的哦~
      帽子:可以是棉帽或雷锋帽
               手套:一定要可以触屏手机的!!重中之重,不戴手套用手机一会就冻红了,一把辛酸泪
               围巾、口罩、袜子等小物件
      暖宝宝:太重要了!!多带几片,最好贴在脚心和脚趾上,晚上出去玩脚很容易冻僵。飞机好像是要查的,火车不查。
      保湿用品:冬天的哈尔滨还是挺干的,风还很大。

哈尔滨的公交车基本都是1元,但是末班车比较早,基本是19:30/20:30。
           起步价8元,不得不吐槽一下哈尔滨的出租,不怎么打表,景点周围价钱还要的老高

美食

作为一个吃货,旅行的时候绝对也要吃好吃的~所以我们在选了几家在美团或蚂蜂窝销量比较高的餐馆,介绍一下吃的西餐厅、老字号和特产~

东北娘家菜

接地气的装修风格

东北大乱炖,炖的鱼,豆腐,白菜等,味道也是极好的~

波特曼西餐厅

就在中央大街上,位置很好找。一家挺有名的俄罗斯风格的西餐厅,生意真火,饭点去的时候还要等座位,服务也是蛮好的。可能是因为假期人比较多,只能点套餐不能单点,但是量还是挺大的,三个人点了一个双人餐绝对能吃饱,人均156,还有外国的姑娘(应该是俄罗斯的)唱歌,吹萨格斯的。我觉得味道棒棒的,红酒超好喝,但是爸妈有点吃不惯

唱歌的姑娘们

推荐红菜汤(西红柿+羊肉+白菜),罐虾,鹅肝(入口即化),还有一道应该是叫银鳕鱼的,记不太清了~个人觉得小排屋和冷酸鱼有点坑

范记永饺子

在道外区,一个老字号了,复古风格的装修,人也是满满的,服务生都忙不过来,上菜的速度也忒慢了,一顿饭吃了俩小时,也是没谁了人均40,饺子15个算一例,推荐三鲜的和玉米猪肉的,酱肉拼盘也挺划算~大冷天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饺子,心里也是暖暖的

老厨家锅包肉(总店)

一个不起眼的小店

巨好吃的锅包肉!!

油炸冰棍,外面酥酥的,里面是冰淇淋~

鲜菌油菜,好像是东北的菇,和面皮,有点小辣

李连贵熏肉大饼

沈阳的老字招牌,可单点也有套餐,餐量很大,酥饼是现做的,招牌的熏肉和肚丝也不错

李先生

全国各地的连锁店

其他特产

哈尔滨红肠,比较好的是肉联和秋林的

大列巴,俄罗斯的大面包,1.6kg,60多块,太太太厚实了,根本咬不动,砸人都嫌疼 店老板给的意见切成面包片,然后像馏馒头一样馏一下,抹上酱吃。还有面包是酸的,没有想象中的好吃,就当尝尝鲜了。

格瓦斯,啤酒味的饮料,甜甜的

传统东北菜,小鸡炖蘑菇

相当有名的马迭尔冰棍,5块一个,在中央大街的马迭尔宾馆对面有一家专门卖冰棍的。零下二十度吃个冰棍,也算是一种体验了

住宿

三驱公寓

在哈西万达旁边的SOHO A座上,因为定的时间有点晚,大部分的宾馆都没有三人间了,最后着急地定下了这个,没想到还不错,1晚268,房间超大,没有暖气用的是中央空调,还带个小厨房,前台服务也超好,很暖心,就是热水不大行,用一会要烧半个小时。

寻雪者之家

在雪谷住的客栈,老板姓姜,人太热情了,还根据我们在雪谷玩的时间,帮我们把行程安排好了,哈尔滨和雪谷之间可接送。住的房间是火炕,三人间一晚100,暖气很足,夜里会冷些。有特色的饭是牛肉面,但价格也有些高。需要联系方式的可私信我~

牛肉面~

1月27、28日 在火车上的两天

老爸说:“出来玩嘛,就是要享受、放松,坐坐火车,看看风景。”所以我们就做了二十多个小时的硬卧,从济南一路躺倒哈尔滨 想着大年三十哈尔滨基本都不开门,年后爸爸妈妈还要上班,我们就三十走初一到,然后开始嗨~

望着窗外发发呆

就算不在家里过年,年夜饭也不能少~以为晚上车上会发饺子,事实证明,我想多了

初一早上已经进入东北地区啦,太阳刚出来,看见雪就兴奋,虽然是北方人,也感觉好久都没见过雪了

铁路旁边的树林

远处的小红房~

哈尔滨已经是晚上6点多,下了火车还感觉不是很冷,跟济南最冷的时候也差不多(后来发现可能只有这一天不算冷)。一位叔叔尽地主之谊,邀请我们一家攒了个局,太丰盛了

吃完饭我们就回宾馆了,明天开始我们的哈尔滨之旅~

1月29日 漫步中央大街

哈尔滨游玩的第一天,我们直奔圣·索菲亚大教堂,这应该算是哈尔滨最有名的的教堂了吧。因为前一天没有感觉到哈尔滨的冷,所以我们也没有穿很多、贴暖宝宝,事实让我们冻成。重要的事情再说一遍,一定要带能触屏的手套,只是查个路线都冻得冰冰凉

教堂位于道里区,有着近百年的历史,是沙俄侵略哈尔滨的时候建立的,红砖墙体加上绿色的洋葱头苍穹,保存完好,第一眼看很是壮观。教堂前面还有一个大广场,同为圣索菲亚广场

教堂旁边肥肥的鸽子们,一点也不怕人。一群起飞的时候老好看了,可惜我没拍到

教堂内部可以进行参观,沙俄风格的设计,陈列着哈尔滨发展的照片和一些建筑模型,面积比较小,最多转半个小时。售票厅在教堂正门右侧,成人票15,学生票7元。

华丽也陈旧的吊顶

避开人群,跑的侧门来几张~

广场上的钢铁建筑

圣·索菲亚教堂对面是道里菜市场,虽然名字是菜市场,但是一点也没有脏乱,刷新了我对菜市场的认识。想买特产的小伙伴可以来这,当然也有一些平常的食材。

有一点,关门的时间比较早,我们去的时候是下午4、5点,没想到已经关门了,让我们在风中凌乱

从教堂到中央大街大概几百米的距离,一条大道直通到松花江,相当热闹。街道周围有小吃,俄罗斯商品店(俄罗斯套娃、首饰等),还有一些商店、餐馆。中央大街还有一些支路,因为都是历史建筑物,墙上还有标着建筑的时间的牌子,所以这一片统称为建筑博物馆。

中央大街的正门

中央大街全景

复古的路牌

道路两边还有一些小型的冰雕

糖葫芦摊,超大串的糖葫芦,推荐草莓的糖葫芦~

晚上的亮灯的中央大街,也是美美的~

路边的一个小店,萌萌的小马

中央大街一直走到头,就是防洪纪念塔。是为纪念战胜1957年的特大洪水而建立的,比较励志~

1月30日 喜欢挨冻游冰雪王国

坐一个小时的车到松花江北

公交车和免费巴士的站点,太阳岛道口

从网上订了极地馆的电子票,学生票110,成人票150(网上订票会便宜些)。其实极地馆并不大,全部转完2个小时即可,重要是有三场场精彩的演出——白鲸表演、海狮海象表演和鳐鱼表演。

极地馆9点开门,白鲸表演时间为10:00、12:00、14:00、16:00,海狮表演为11:00、13:00、15:00,鳐鱼表演好像是10:30。最好进去就看表演,毕竟有时间限制,可以看完表演再逛极地馆。

我们先看的白鲸表演,提前半个小时去的,没想到人都好多了,没有座位,只有一块空地和几层台阶,建议站在台阶上,看的清楚些。

海洋之心

海象海狮表演,很可爱,主持人太会活跃气氛了

看完表演,在馆内溜达溜达,看看其他动物

企鹅、北极熊的玩偶和帽子

一只小鳐鱼,自己躲在角落里,有没有萌萌哒~

极地馆和冰雪大世界附近都没有卖吃的的,只有在馆内出口处有卖快餐的,个人感觉价格比较高,建议自带一些吃的,或者速热饭之类的。

极地馆外的小树林

上午我们逛完极地馆,下午1点多就直接坐免费的大巴去冰雪大世界了。关于冰雪大世界,我觉得可以说是哈尔滨的一个标志了,今年春晚在哈尔滨设的分会场就在冰雪大世界,让这里又火了一把。全世界最大的冰雪景观,冰雕建成的世界知名建筑,欧洲风格的歌舞表演,晚上开灯后,又变成了一个童话世界,再冷来一趟也值了。

冰雪大世界开放时间是11:00-21:30,学生票200,成人票330(电子票可以买到300左右)。建议2点左右去,可以先玩2个小时,晚上4点多就会开灯,拍照会好看些,表演也是在晚上。因为冬天哈尔滨的末班车只到晚上7、8点,所以黑车比较多,就算是出租车也不会打表,这时候砍价就很重要了!

园外有卖小滑板的,10块一个,里面可能贵些,建议买一个。大世界有一些小滑梯,但是冰都不是平的,可能会把衣服剌坏。

大世界下午还不是很冷,晚上是真的冷,还好我们贴了好多暖宝宝一定要在脚趾和脚心上!!贴在脚背上完全没用,有两个300和200多米的大滑梯是要排队的,前面有几百个人,光排这两个滑梯就拍了一个半小时,一直站在那,感觉脚都要冻掉了

虽然等了很久,滑下来也只有几十秒,但是那感觉真的很爽。老爸说,受罪也是快乐的~

排队时夕阳下的冰

入口处有地图牌,服务站也可以拿地图,一定要领一张。我们没找到服务站,就只能瞎转

夜灯亮起来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春晚拍过的原因,今年的配色挺好看的

在哈冰秀剧场有歌舞表演,是来自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的演员,包括花样滑冰、魔术、舞蹈、小丑喜剧等,很精彩。

正常演出时间是17:00、18:20、19:40,40分钟一场,每场大概600人。我们这次去的时候改了时间,到剧场的时候第一场人已经满了,于是我毅然决然地在外面等快两个小时,我爸妈觉得我疯了,不陪我挨冻找了个咖啡店暖和去了  那里也有VIP,100一位,可以在大厅里等,看表演时可随便点吃的~

虽然已经被冻傻了,但是我觉得真的很精彩,绝对不是自我安慰哦~

花样滑冰

小丑喜剧

虽然不是维秘的天使,但也是肤白貌美大长腿啊~

1月31日 感受哈尔滨的老城区

洛克风情街是老道外的一条小街,简单地说道路两边都是巴洛克式的建筑风格,都是上了年岁的老建筑,一种历史沧桑感,人不多,很适合拍照。

十二生肖

从风情街沿着道路一直走就能到松花江,厚厚的冰层,踩在上面还有种不真实感。宽阔的江面,一眼望不到边,在没有雪的地方,可以看到脚下几米深的冰~

一家人

松花江边,闯关东的雕像

松花江铁路大桥。左侧的是原先的铁路桥,光绪年间建成,现在已经不通火车了,基本供游客拍照、参观,右侧的是现在新建的铁路桥。

松花江上也被商家分成好几块,建了一些游玩的设施,滑轮胎、雪地摩托等。

晚上有卖孔明灯的,第一次放孔明灯,没想到还点破了一个,还好最后还是飞起来了

2月1日 雪谷走起

早上6点出发,坐着客栈接送的大巴,颠簸5个小时,在中午到达雪谷。

雪谷位于哈尔滨旁边五常市的东升林场。大部分人来雪谷都是呆半天,然后第二天穿越去雪乡。相对于雪乡的商业化,雪谷可以说是没有任何污染,各种深山老林、原生态的感觉,所以这必然也有些不好的地方,像只有移动的信号塔,电信和联通都没信号(还好客栈都是有WIFI的),游乐设施、滑雪场之类的不如雪乡的大,看个人喜好自行选择啦。

从雪谷穿越到雪乡,因为要翻一座山,大概要走6个小时左右。由于妈妈身体原因,我们就没有穿越,在雪谷呆了一天。

雪谷的游乐设施不多,半天就可以玩完。建议选择公共的游乐场,50或80元,时间不限,私人的比较小。

晚上回客栈,老板热情地端了一盆东北的冻梨和冻柿子分给我们,特别甜~

2月2日 雪谷最后的记忆

客栈的老板老姜帮我们安排今天的行程,带我们去爬一座野山。来回一上午,中午吃过饭,刚好赶上下午回哈尔滨的车。中间时间有点紧,没有去挖野核桃,有些可惜了。

清晨农家做饭的炊烟

开始爬山咯~

客栈可以租鞋套,5元一副,建议带一个,因为雪真的很厚!

到达山顶~

身上出着汗,脸已经被冻僵了

结冰的手套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自然形成的小天池

老姜变戏法造的雾凇

中午吃的饭,下午就返回哈尔滨了。每天往返雪谷的大巴只有6点和13点两趟,至少4两个小时,但基本都会堵上两个小时左右,建议坐大巴,小车很不安全,回去的时候看见好几辆小车不是溜进,就是侧翻在雪堆里。

晚上11点到沈阳的火车,没想到妈妈还能抢到3张硬座的票,也因此感受了一把春运。初六正是要上班的日子,人爆满,上车挤不上,过道里也都是人。坐了5个小时,睡不着,手机也玩没电了

2月3日 沈阳一日游

5点到达沈阳,熬了一夜已经没有困意了。跑到火车站旁边的KFC歇了一会,发现这里真是个神奇的地方,好多坐夜车的人都在这里洗漱整理,还好服务生不怎么管

火车站旁边的美食街

吃完早饭后,前往沈阳故宫。这是中国仅存的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虽然没有北京故宫的雄伟,但也很有历史意义。

故宫内的殿很多,如果每个都要看,慢慢悠悠也要4个小时。成人票60,其他优惠票价30,售票处设有讲解,按人收费。

故宫内不可以带行李,外面有存行李的地方,一个小时15

沈阳故宫设有一些古董的陈列馆,介绍故宫和满族八旗的建立,还有清朝皇帝出行时设的宫殿。

应该是藏书阁

皇帝办公的地方。红墙绿瓦,房檐上碉有各式各样的飞禽走兽,典型的古代宫殿设计风格,很是华丽

闲逛完故宫已经是中午了,晚上的飞机,本来打算下午再逛一下张氏帅府博物馆的,没想到走了一上午都撑不住了,感觉站着都能睡着  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前去参观~

下午直接坐大巴去机场了,最好别坐出租车,看我们拖个箱子是外地人,价钱要的满天飞,气人

凹个造型拍个照,这次旅行就算结束啦~

结束语

头一回拉着爸爸妈妈自由行,行程都是我安排的,毕竟是三个人的旅行,争执是不可避免的,但总体来说还是很开心,很顺利滴~

我把我了解的都写了,再有什么问题就私信我吧~希望能对去哈尔滨的小伙伴有些帮助,好不好玩,自己去了才知道,体验最重要啦~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7-02-09 20:27

引用 jackydan 发表于 2017-02-09 20:27:28 的回复:

回复jackydan:谢谢

2017-02-09 21:32

真美!

2017-02-10 09:0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7-02-10 09:04:51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7-02-11 10:48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7-02-13 01:04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7-02-13 12:05

引用 moonk_ 发表于 2017-02-13 01:04:15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moonk_:谢谢

2017-03-12 09:44

我很喜欢秋林的

2017-03-12 09:45

哇塞,冬天吃冰棍------从外冷到内!

2017-03-12 09:47

引用 琪琪琪琪琪free 的图片:

车上吃的很好嘛!

2017-03-12 09:49

全是好吃的呀!

2017-03-12 09:50

不错滴!

2017-03-12 09:51

好像很冷的。

2017-03-12 09:54

引用 琪琪琪琪琪free 的图片:

威风八面!英姿飒爽!

2017-03-12 09:59

祝福啦!

2017-03-12 10:00

赞一个!

2017-03-12 10:01

以前你支持过我的第一篇游记,今天我支持你的第一篇游记!写的真不错!文字很有借鉴意义,照片拍的也很好,必须严重支持!只可惜,牌已举完,下次吧!

2017-03-12 10:07

引用 大白 发表于 2017-03-12 10:07:13 的回复:

回复大白:谢谢

2017-03-12 15:15

请问东北娘家菜的铁锅炖在什么位置啊

2017-05-14 00:17

引用 雨中青烟 发表于 2017-05-14 00:17:15 的回复:

回复雨中青烟:在中央大街的一条支巷里,具体位置是道里区通江街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