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一路向北,东北十日游、从南京到哈尔滨~呼伦贝尔~满洲里~额尔古纳~莫尔道嘎~漠河!

• 出发时间/2014-07-27

出行路线

2014年7月底跟同学北上漠河,我从南京哈尔滨;另外两个伙伴,从上海坐车到大连玩一天,再坐火车去哈尔滨。我们在哈尔滨回合,之后含山的那个小伙伴去了长白山。同学“故地重游”的带我又转了哈尔滨市区的几个景点。
一共在东北玩了十天,但其实有不少时间是在车上渡过的,尤其长途旅行,一个地方到另一个景点都要很久。在哈尔滨转转。第二天就去了呼伦贝尔。看了两天草原。就一路北上到了漠河。在漠河又玩两天,然后回家还用了两三天时间。

南京哈尔滨(火车23小时)
哈尔滨呼伦贝尔~满洲里(12小时)
海拉尔额尔古纳~到室韦~莫尔道嘎~根河~满归~漠河~漠河北极
返程:漠河沈阳~南京(30+15,45小时火车)

开始

火车票镇楼,当时车票已经实名制,拿好身份证去买票。售票员直接跟我说不要。

第一天

南京~哈尔滨
 7月27日上车,28日下午5点多到,2300公里,22个小时的火车,但火车晚点,用了23个多小时才到达哈尔滨站。整整一天一夜,这是我第一次去北方。而且还这么远,23小时的火车,出门前我妈怕我路上饿,让我带了一大袋水果和吃的,差不多有十几个梨,另外还有七八个桃子。。。结果就是:“吃到呼伦贝尔,梨都要坏了我还没吃完。。

这里好像是山海关站,出来透透气。出山海关到辽东,停的站就很少了。

普速都能开这么快。最快到159km/h。

第二天

哈尔滨

夏天的大东北

车站外面人很多,同学在站外等我,由于当时手机信号不行,找了好一会儿才看见同学,碰面之后,我们就在车站广场歇了歇,吃吃东西,计划近几天的行程。(后来我还投诉电信公司,他们解释当时基站故障正在抢修。)

哈尔滨人民防洪胜利纪念塔

松花江畔。不知道为什么坐着这么多人,全部在看江景??
远处好像是哈齐客专 通过松花江的大桥。

拍拍拍

累成乞丐

俄式风格的建筑。

牛逼轰轰的哈尔滨中央大街

牛逼轰轰的中央大街

很多俄式的工艺品,进去参观了下,很多没见过,也不知道什么用处,就看看就走了。

里面不让拍照。

圣索菲亚大教堂。

感觉有点年代,不知真假

广场上有喷泉,人也很多,而且很凉快,可以说当时我是去东北避暑了

看完教堂又转了转,就去吃饭和住宿的地方,当时在这里跟同学拍了很多照片,都找不到了,只有这两个包。

身为安徽人,这是我第一次看见板面这玩意,而且还是远在两千公里之外的东北
吃过饭,按照计划去火车东站附近住宿。

第三天

7月29日
早上从哈尔滨出发到海拉尔。12个小时无坐。整个白天都在火车上。

东北平原,这一带全是没有人烟的草地,不愧是北大荒。

一路上经过很多车站。几乎站站停。

嫩江支流

成吉思汗站

火车驶过东北平原,远处逐渐可以看见大兴安岭

扎兰屯

路上风景还是不错的

大兴安岭

博克图
火车上木有空调,车厢里温度很高,汗流着不停,这时我出来透透气,真是凉爽。外面很凉快。

过了黑龙江进入内蒙境区,建筑风格逐渐就变了,而且还有少数民族文字。

这里还能看到菜花,真是“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火车从穿越东北平原和大兴安岭地区之后,就进入蒙古高原。。就可以看见草原了,

现在是绿绿的草原,冬天这地方是零下三四十摄氏度,听说连羔羊都会冻死,想象就可怕。。。
本来天气就就很好, 快到海拉尔时已近黄昏,斜阳照进火车里,即明亮又很好看,恐怕是我这辈子,看过最壮观的夕阳!

绚丽无比的晚霞

海拉尔站。到呼伦贝尔了。
我们在车站附近的家庭旅馆住宿的,是家庭旅馆,但环境还可以。洗衣服时发现内蒙的自来水真凉,大夏天都觉得手冷,后来知道这里都是用深层的地下水。

第四天

7月30日
早晨从海拉尔出发去满洲里中国的一个陆路口岸。

沿途都是草原

这也是我第一次看见这么多大风车,风力发电。。

后来全国各地,到处都能看见很多风力发电风扇。

满洲里火车站

其实到了满洲里我们也不知道玩什么。只知道要来看看,也不知道有啥景点,毕竟没见过草原,看到了也是让人激动

仔细看了看国境线,我们这边道围栏,俄罗斯那边也有道围栏,中间空白地带是缓冲区,相当于三不管地带。

国门景区。我们没有进去。

离开国门,有很多出租车坐包车生意,220,150元不等包车游满洲里,都说的很好,带你把景点都转一遍,他们很容易半路加价,或者说那个真没意思,就不带你去了。我们就是被坑了,说好的150,到时候要230,很不愉快。最后和同学一起去派出所解决的。。。派出所还冠冕堂皇的说:当地派出所都是照顾外地游客的。协调之后我们给了200。。。就前往满洲里火车站,坐车返回。总之没看什么,去了几个地方也没玩的,唯一我觉得不错的就是呼伦湖。高原湖泊,很大,跟海一样。
而且黑车死机还想带你去骑马场骑马,就想带你去花钱的地方。。当然很多来这里的自驾游游客不存在这个问题,我当时还是学生,穷游东北,只能坐客运班车。

这好像是中国最大的敖包。

套娃广场,俄罗斯套娃。

合影

去过套娃广场,司机带我们去骑马场,我们没有骑,我说想看看草原。

路上牛群挡道

厉害的牛群

对于没看过草原的我们,草原还是很好看的。绵延不断,蓝天白云

为了更亲近草原,我跟同学,决定爬到其中一个小山上,

草原辽阔

呼伦贝尔草原

都说呼伦贝尔草原是中国境内保存最好,开发最少的草原。

茫茫草原,人烟稀少,仿佛是很自然的状态,亘古不变,任春夏秋冬的变化。

这风力发电的风扇,走进了才发现很大

照张像纪念

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草原,照片看不出那样的效果

当年蒙古在很多山头上堆敖包,想必也是草原上没什么参照物,避免迷路把。

下山

内蒙的骑马挺贵的。100,200不等,而且就骑一圈,两圈。如果去了室韦你就会知道。100块钱可以让你骑一个小时,甚至50都可以。

我们没有骑马,司机很不高兴,:“说我们这也不玩,那也不看,出来还有什么意思,”真是黑
接着带我们去了呼伦湖,当地叫达赉湖。

高原明珠

这湖也看不到边际,真是草原的明眸啊

猛犸象故乡

很不愉快的踏上返程的火车,北方的天黑的确实晚一会儿。
四点的火车,6点30到海拉尔

海拉尔的伊敏河

呼伦贝尔首府海拉尔

第五天

7月31日
上午去金帐汗

其实到呼伦贝尔看草原,不用去特定的地点和景区,因为出了市区,就是草原。
前面一个小伙伴是路上捡的。

神雕侠

草原

河流

风大吹的眼睛睁不开

现在热闹非凡,冬天恐怕就是“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了吧

这是准备返回是。路边拍的草原

下午,回到海拉尔市区。跟路上捡的小伙伴。四川的。内蒙工作。工作很长时间,没怎么玩过。准备离开呼伦贝尔好好玩玩。一起去了世界反法西斯纪念馆。我没有进去,学生证也借给他了。他们参观了大半天,我问他们怎么样。。他们说:很不错,当年的满洲国日本很强大。

模仿当年二战的场景

我在外面转半天,等他们。看到有几匹马。讯问后得知。有个人丢了一匹马。找了两天都没找到。这马那人是给我骑的,我却不敢骑。

本来三只,现在就剩两只、

下午我们又回到呼伦贝尔市区。

在市区逛了逛,买了点特产,牛肉干,酒。装满了一书包。。计划再待一天,但仿佛都玩过了,于是临时决定继续向北。去额尔古纳

车窗外的风景

海拉尔的环境很不错。

路牌所写的:
 拉布大林就是额尔古纳
室韦也是我们要去的。当地叫做吉拉林。

简直是草原天路,笔直通向远方。

又被牛群挡道

到达额尔古纳

在这里,就这辆车,因为我也是从南京过来。竟然在千里之外看到苏A。这里还是内蒙。

第六天

早晨起来,天气不错,准备出发去室韦

车站内部

前往室韦的路上,一路往北,天气很好,但云层很多,有种“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感觉

室韦

室韦也是处在中俄交接,以额尔齐斯河为界。这是我们途中第二次与中俄边境

对面是俄罗斯,是个村庄。我们这边是个镇。人多可真好。看着对面的广阔土地,曾经也是 我们国家的。

室韦镇上

这里也是景区。这边骑马比海拉尔和满洲了便宜很多。几乎可以仍你骑。这里我想是可以策马奔腾的

对面的俄国村庄。额尔齐斯河黑龙江的上游。水也清澈,不时可以看见有人在河上巡逻,中国这边则热闹非凡,还有游船在航行。一河之隔却是两个国家。

广袤无垠的河山

这里已经不是草原,有森林,但跟草原一样,可以用广阔来形容。冬季气候极为严寒。

额尔齐斯河

骑马场

莫尔道嘎

室韦~莫尔道嘎~
游览完室韦,按着路线应该去莫尔道嘎~再去根河。这样才能去漠河
去了车站吃了闭门羹。根本就没室韦到莫尔道嘎的班车。可路程有七八十公里。总不能走过去。
远方就是交通不便,很多时候都要包车,可惜包车太贵。

室韦~莫尔道嘎
下午我们离开室韦,按着路线应该去莫尔道嘎,再去根河才能到漠河。。
车站竟然都没有去莫尔道嘎的班车,这里交通不算方便,经常要拼车才能才可以。
我们没有办法,不想住在这里,有没有班车。室韦

其实没过多久,我们走到一个路口。准备搭车去莫尔道嘎,没想到运气真好,第一次搭车,就很顺利。当我们伸起拇指的那一刻,就一辆车停了下来。询问我们去哪里。说明缘由,很热情的让我们上车了。
就是上图这辆,京M拍照。

这就是去莫尔道嘎的路。。。路是修在大兴安岭之间的,路上几乎看不到什么车,路两边也是很原始的状态,别说小店,整个路段连房子都没看到。

司机一家人很好,也很热情。车上坐了6个人,加我们我们两个已经超载。还是挤一挤让我们坐了。他们是从北京到内蒙自驾游的。后来得知竟然是老乡,老家安庆。一路上给我们两个很多吃的,我只给了几个糖给他们孩子,,给别的都不要。。

到莫尔道嘎了。

莫尔道嘎镇 全景、话说成吉思汗来过这里?这里有个公园纪念成吉思汗曾经的典故。

这个镇在这里很大。还有个森林公园。在呼伦贝尔很有名。当地是这么宣传的“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

成吉思汗

第七天

奔波的一天,一整天在赶路。

莫尔道嘎到根河一天只有一趟。火车也有,但是时间不适合我们,选择了汽车。

根河真的很冷,根河的宣传语“中国北极漠河中国寒极看根河”。这夏天都很凉,我穿上了外套。

就是这趟车,又4个小时到满归。

满归火车站
满归是个镇

除了火车站,很多人是到家了。。我们要继续赶路去漠河,可怕的事情又发生。
满归到漠河之间修路,班车停运,,绕路就特别远。
等了半天我们看见“满归~漠河”的班车坐上了很多人,我们上前,问他他说说不带人,人家结婚接亲戚的包车。我们跟汽车死机说给钱,还是不行,过了一会。车上人没坐满,司机喊我们上去说:一人50把我们带到漠河。我们也没还价就上了。。。。

开始路况不错。。等过了检查站。。那路况可以颠死人,根本不是路。无数个坑坑洼洼。

从这之后简直不是路。
检查站停了半天放行了。这车上一车的全是一家子亲戚,去喝喜酒。就我们两个游客。

傍晚到漠河,好像天已经要黑了。司机把我们放在汽车站附近。今天转了两次汽车和一次火车。计算了下路程一共行驶420公里。

第八天

早晨

热闹的菜市场

这就是去北极村的班车。车票好像是25,还是20来着

北极村

北极村的途中还下着小雨,途中还有点冷。这时雨已经停了。

进入村子之后,同学提议租个自行车。我同意了。。。

中俄界河,中国第三大河。黑龙江

北极
其实北极村不是中国最北的地方,是漠河最北的地方。

黑龙江

骑车果然是明智之选。。比不行快多了。

这里什么都写着“最北”最北邮局,最北银行。全是中国之最。。。

流淌不停的黑龙江

天气骤变,大片乌云过来。要下雨。
可是没过多久,又变的天晴。

对面是俄国。来东北第三次到中俄边境。一河之隔的对面,村庄都没有。但可以看见有岗哨,应该是有士兵守卫。
对面是外兴安岭,我身后却是大兴安岭

山雨欲来的样子。很多乌云

冬季可以从湖面走过去,。。。。呵呵呵呵呵

在河边站了很久,知道要赶车回漠河离开。

漠河

下午回到漠河我们在街上转了转,就回到

第九天

北极星广场。。据说这是中国唯一能看到极光的地方。。。。。

广场上人不多,来漠河旅游,很多是外地游客,旁边有个树皮画展。

漠河县城,,
北极星广场,感觉很像周星驰有不电影里那“无敌烽火轮”往下滚的样子。

松苑公园,当年火灾没有烧毁,警醒防火

大兴安岭火灾纪念馆。。讲解员说的很好。。。。去漠河一定要去看看,

纪念馆

漠河的母亲河~额木尔河

这河也有很多支流,同时也是黑龙江的支流、

很多卖灵芝,蘑菇。蓝莓等当地特产

快要离开漠河时又见到这辆车。。。从额尔古纳,一路到了这里,他们是包车,我们却是一路转车,搭车,火车从呼伦贝尔一路玩到了漠河,,,,
我跟车上一个大爷聊天,他们都是上海的,不是从南京来的。

8月4日

打车去了漠河火车站,晚上的火车。1700多公里,30个小时到沈阳,慢车很便宜、卧铺就200。
睡了一天一夜,到第三天凌晨,8月6日到的沈阳
沈阳玩了一天,然后又是15个小时的火车到南京

结束语

旅途可以看见很多风景,了解各地的人和物。
现在的城市,川流不息,来来往往的人群,和灯火辉煌的街道,的确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但感觉,适当的远行,去郊游,不仅放松心情,感受自然。也是体验生活一种很好的方式!
感谢欣赏!!!

引用 青山依旧在 的图片:

2017-02-12 16:1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2-12 16:18:40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捧场

2017-02-12 17:02

伏笔刚,你为何如此有钱

2017-02-12 22:04

带我一块浪

引用 素颜 发表于 2017-02-12 22:04:02 的回复:

伏笔刚,你为何如此有钱

回复素颜:没钱,两个月省下来的工资。一下没了。

2017-02-12 22:06

🤔

2017-02-12 23:29

凉快啊

2017-02-21 13:28

引用 幸福男孩 发表于 2017-02-21 13:28:19 的回复:

回复幸福男孩:嗯嗯是的。夏天漠河不是很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