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美国自驾游记-D9 黄石公园1

• 出发时间/2015-07-29
  • 人物/家庭出游

黄石国家公园

美国黄石国家公园(YELLOWSTONE NATIOAL PARK)占地面积约为90万公顷(大约9000平方公里),公园的大部分区域位于怀俄明州,只有北部的一小部分位于蒙大拿州和西部的一小部分位于爱达荷州
       黄石公园是全世界第一座国家公园,1872年3月1日,根据法官科尼利厄斯·赫奇斯首先提出的“这片土地应该是属于这个新兴国家全体人民的国宝”倡议,由当时的总统尤利塞斯·格兰特在《设立黄石国家公园法案》上签字设立。

我们将在今天进入这个世界上最知名的国家公园并计划停留五天。

黄石公园整体坐落在一个超级活火山上,这个超级活火山处于欧亚板块与北美板块交界处,是北美最活跃最大的火山系统。
       黄石火山位于美国中西部怀俄明州西北方向,占地近9000平方公里,以黄石湖西边的西拇指为中心,向东向西各15英里,向南向北各50英里,构成一个巨大的火山口,是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在这个火山口下面蕴藏着一个直径约为70公里、厚度约为10公里的岩浆库,这个巨大的岩浆库距离地面最近处仅为8公里,并且还在不断地膨胀。
       黄石公园现在地形地貌的形成正是由于这个“超级火山”在64万年前发生的灾难性喷发形成的。当时的火山喷发释放出了至少1000立方公里的火山灰,岩石和火山碎屑物质,猛烈的火山喷发形成了一个将近1公里深和84×45公里宽区域的火山口,并沉积了大量的熔岩。火山喷发导致黄石地区整体抬升,喷发过后的火山口和沉积物塌陷就大致形成了今天的黄石地形。
       熔岩地层是黄石公园大峡谷中最容易看到的地貌,千万年来黄石河持续地雕刻着这些古老的熔岩流。黄石大峡谷是一个典型的V形河谷,它是河道侵蚀而不是冰川引起的侵蚀。
       黄石公园包含世界上最活跃的间歇喷泉,全世界一半地热地形和全世界三分之二的间歇喷泉都集中在黄石公园里。黄石公园有300多个间歇喷泉,至少有1万个地热显露。
       黄石火山是北美最大且仍处于活跃状态的超级火山,在过去两百万年中它曾数次以巨大的力量爆发。黄石公园每年都会经历几千次小地震。有历史记载以来,那儿至少6级或6级以上的地震已经有了六次,包括正好侵袭了黄石公园西北边界外边的1959年发生的7.5级地震。

这样一个随时可能毁灭半个大陆的活火山去晚了可能就看不见了,还等什么呢?
       马上出发吧!

向着黄石国家公园进发

黄石公园一共有五个大门与外界相连,一条8字形的公路串联起了黄石公园内部的主要景点。一般除了徒步爱好者以外,大家都是围绕这条8字形公路领略大自然的美丽风光。
       我们从里弗顿黄石公园即可以从南门进入也可以从东门进入,我们的计划是从黄石公园旅游后再去盐湖城等地,所以我们选择了从东门进入黄石公园。

科迪镇(CODY)

选择从黄石公园东门进出公园必经科迪镇,这是一个距离东门大约80多公里的一个以粗犷著称的美国西部旅游小镇。
       科迪镇的命名与传奇人物“水牛比尔”密切相关。威廉.弗里德里克.科迪外号“水牛比尔”,因曾与人比赛,在十几天之内猎杀了几百头水牛,随后又在18个月之内总共杀死4280头,创下一项世界纪录。在当时,水牛比尔是一个了不起的英雄,小镇上的人总是乐此不疲的讲述他的传奇故事,而且每个人都讲的不一样。水牛比尔曾经是南北战争军人、陆军侦查队队长、驿马快递骑士、农场经营人、边境拓垦人、美洲野牛猎手和马戏表演者。他是美国西部开拓时期最具传奇色彩的人物之一,有“白人西部经验的万花筒”之称,其组织的牛仔主题的表演也非常有名,而且延续至今。
       对这个小小的西部小镇来说,夏天最受欢迎的活动就是夜晚套小牛,骑野马。科迪有各色各样的户外探险活动,比如远足、骑车、骑马、钓鳟鱼等等。

去黄石公园旅游,如果没有在园区内订妥住宿,周边的小镇的距离都不近,很多人每天需要花费3,4个小时往返150-200公里进出公园。

距离黄石公园最近的飞机场就位于科迪镇。

征兵站

小镇超市

过了科迪镇以后,路边的地形地貌开始有了明显的变化。

黄石国家公园东门

越接近黄石公园公里上的车辆越多,特别是旅游房车很多。

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是所有国家公园,国家森林,国家休闲地的管理机构,隶属于美国内务部。

黄石公园东门外两侧的景色

我们是下午到达黄石国家公园东门(EAST ENTRANCE)的,入园的车辆不多。

进门的时候公园管理员告诉我们上周末公园发生了熊伤人致死事件,要求所有进入公园的人如果要徒步游览的话必须准备防熊喷雾剂!
       后来了解到被熊伤害的人居然还是一个已经在公园内工作了多年的管理人员。

黄石公园地处素有号称“美洲脊梁”的落基山脉,位于美国中西部怀俄明州西北角,并向西北方向延伸到爱达荷州蒙大拿州黄石公园从北到南101公里,从西到东87公里,河流和湖泊占了公园面积的5%,森林占了公园80%的土地面积,剩下的大部分是草地。
       黄石公园内部的主要道路是一个呈8字形的双环线,五条进出双环线的公路连接着公园的五个大门。

黄石公园地图

黄石公园按地理位置大致可以分五个区:西北的猛犸象温泉区以石灰石台阶为主,故也称热台阶区;东北罗斯福区,仍保留着老西部景观;东中部为峡谷区,可观赏黄石大峡谷和瀑布;东南为黄石湖区,主要是湖光山色;西及西南为间歇喷泉区,遍布间歇泉、温泉、蒸气池、热水潭、泥地和喷气孔。

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为大家推荐了三条非常经典的旅游路线:
       第一条是从东门经钓鱼桥到格兰特营地的东南部湖区线路。

第二条是从钓鱼桥到罗斯福塔向东到东北门,向西到猛犸喷泉的东北黄石河及峡谷区线路。

第三条是从北门到南门的西部地热喷泉区线路。

如果按这样的安排游览黄石公园基本上可以不走重复的路和回头路,问题是需要在格兰特度假村和北门住宿。
       我们是预定的格兰特营地露营,所以无论如何都要走很多重复的路。另外我们没有船,所以湖区旅游对于我们来说基本上就是站在岸边眺望。
       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我们打算沿湖岸边走边看,先去格兰特营地办理入住,然后看时间去黄石河和海登谷底。
       据说傍晚是观看野生动物的最好时段之一。

温馨提示:黄石公园内所有道路车速不得超过40英里!

从东门进入黄石公园后首先要经过一个海拔2600米的隘口-森万隘口(Sylvan Pass)。

东门附近可以看见一大片过火林。

1988年夏季期间,黄石公园大火是美国黄石国家公园有记录以来最大的一场大火灾,多个独立的小山火在风势加剧和干旱的作用下,先后失去了控制,火焰迅速地蔓延,最终形成了一场燃烧了几个月的大火灾。直至在同年秋末,由于潮湿的天气才被完全扑灭。大火造成了严重损失,将近约321272公顷受到这些野火的影响,超过约61000公顷的公园被烧毁。灾害区域大约占黄石公园总面积的36%。
       黄石公园覆盖着大约85%的森林。零星的小片洋松分布在地势最低的地方,而银杉则分布在海拔较高的地方,云杉生长在最湿润的高山之地。银杉和云杉虽然秀丽多姿,然而,它们无法抵御山火,1988年的大火吞没了黄石公园的森林。银杉和云杉很快就被赶出了山火肆虐的区域,被赶到了更高的山上。但有专家认为:这场大火创造了森林的生态契机!它给整个生态系统带来的好处很多,尤其造就了营养物的再循环。如果没有这场森林火,这里的许多物种有可能会慢慢“饿死”。
  美国黑松是历次生态战争的最后胜利者,尽管它们也一样容易被山火烧死,然而它却作好了死亡和重生的准备,它坚实的松果可将种子储藏3-9年,一旦浓烟散尽,山火熄灭,松果就会崩裂开来,将种子尽情撒播在广阔的被清除干净了的地面上,于是,新的一代立即从灰烬中萌生。因此,美国黑松不仅能坚守自己的领地,而且每一场山火过后,又能将领地向外拓展。它现在几乎占领了整个公园,不屈不挠地展示着自己精彩的生命。

过了隘口就是紧邻的两个小湖-埃莉诺湖(Eleanor Lake)和森万湖(Sylvan Lake)。

沿着山路下到底就来到了著名的黄石湖边。

黄石湖

虽说已经过去了快30年,当年大火造成的后果依然历历在目。

新生命

海拔约2357米的黄石湖(YELLOWSTONE RIVER)是北美最大的高海拔湖泊,黄石湖面积大约35220公顷,湖水平均深度24米,最深达131米并有长达180公里的湖岸线。黄石湖实际上是黄石活火山口的中心,覆盖着黄石公园陆地的就是从这里喷出的火山岩石和岩浆,黄石湖的唯一出口就是黄石河。
       黄石湖及周边的沼泽湿地是各种水鸟和鱼类的栖息所。

Sedge Bay是一个供游客下水划船钓鱼的地点。

湖边风很大,有几个勇士正在准备下湖。

转过山脚就到了Steamboat Point。

鹈鹕谷地Pelican Valley是一大片湿地,据说每年春夏有很多塘鹅来此繁殖觅食。

居然有一只鸭子!

由于黄石营地的位置分配并非按照预订时的排位而是按照入住的先后顺序,为了保证顺利入住我们决定先去办理入住然后再出来游览。

格兰特营地

黄石公园内有12个国家公园营地,有一些条件比较好,有水电接驳,厕所,淋浴间甚至是洗衣房,这种营地大多需要提前半年以上预订。另外还有一些营地条件稍差,可能只有厕所,这类营地多半是看运气先到先得。
       我们预订的是格兰特营地,属于条件稍好的那种,整个营地400个营地位,8个可供集体露营的位子,每个营地位子都有餐桌、烧烤架。全营地一共有16个洗手间和洗碗站,有一个公共淋浴和一个洗衣房。 营地可以自己搭建帐篷,停靠房车(包括拖拽式房车),没有水电接驳,有一个公共的上下水站。
       格兰特营地(GRANT VILLAGE)位于黄石湖的西南岸,靠近西拇指。

排队办理入住

拿到一张入住证,上面写着位置编号和到期日

营地内的路标

G219
烧烤炉,餐桌椅一应俱全。

哈哈,各色装备。

有了一次露营的经验,所以很快就搭好了帐篷。

民以食为天!

营地的垃圾桶

吃住的事情都搞定了,现在该出发去看野生动物啦!

海登谷地

在黄石公园东侧偏北的森林前面有一大片草原,黄石河就从草原流过,这就是有名的野生动物观赏地--海登谷地(Hayden Valley)。这片山谷最适合动物们在清晨傍晚时出没觅食,据说人们拿个望远镜在这里守着,除了观赏到大量的野牛外也常常能看到郊狼或者灰熊。
       海登谷地及其周边是在黄石国家公园看野生动物的最佳地点。

刚刚进入黄石流域有一个被称为Lehardys Rapids的地方,我们就看见了一头巨大的美洲野牛正在路边的树林里悠闲地吃着草。

继续往前走,

牛群在河对岸

十分钟不到就已经渡过河出现在这边的山坡上

保护小牛

我是土豪,我怕谁?

车辆停驶

刚到黄石公园就看见这么一大批野牛台幸运啦,真是壮观!

绕过小山坡来到黄石河边,两对儿大天鹅正在水中游弋。

麋鹿(ELK)

天渐渐地晚了,往回走了。

D1回顾

今天我们从东门进入黄石公园,沿黄石湖北岸到格兰特营地入住,并抓紧时间游览了下环东线的一部分。
      看到了黄石公园最典型的草原谷地和野牛,以及一些鸟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