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老扶幼2017年春节新加坡10天游

2017-02-09 18:24 661/4
  • 出发时间/2017-01-27

请先判断要不要继续看

我们出行的时间是2017年春节,年三十到达新加坡,初九离开,共计10天。
之所以待10天,是因为陪着父母还带着3岁的小朋友,不希望太奔忙,基本上每天上午玩,下午回酒店睡觉,晚上继续玩。
另外,之前我看过很多别人的游记,对其中海量的照片无可奈何——我是来寻找干货、参考、信息作为攻略的,不是来欣赏美图的,图片那么多,既耗时间,也耗流量。
所以,本记适合春节或者1-2月前往新加坡,亲子或陪同老人出游参考,同时尽量不发图片。
怎么办签证、如何预订机票、酒店等等ABC的就不说了,大家去看其他游记吧,不建议只看一篇游记就出门。
我就说说那些对大家可能有价值的经历或感受。

别以为你什么都知道

以下是我在做攻略、行程准备以及实际出行中体会到的,和我们想当然不一样的地方。

一、必须做攻略吗?是!

x程把通过他们预订酒店的同一时间前往新加坡的游客组了一个微信群,我才知道原来还真有人啥攻略不做裸奔新加坡,真拿人家当中国的一个省了。于是整天就看见各种小白的问题:去xxx怎么坐地铁,为什么路上拦出租车不停,环球要不要优先票……
虽然华人占75%,但是新加坡是一个实际上和中国关系并不铁的国家,人家的母语是马来语,中文只不过是官方语言。。。。的一种。
所以做点攻略了解点ABC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就算你是土豪,也要小心有钱花不出去。
另外,各大家做攻略提个建议,不要上来就看游记,先把新加坡主要景点、地图、主要交通、主要美食等等搞搞清楚,确定有哪些是必须要去的,再来看游记,否则容易一头雾水事倍功半。

二、春节适合去吗?建议初二之后抵达。

新加坡华人的春节假期好像是初一、初二、初三(此行的感觉,不准见谅)。对游客而言,华人放假带来了两个副作用:
一是中餐馆锐减,传说中的美食(天天海南鸡饭、亚坤、林志源…)都关门,据说只有那些专门迎接游客的餐馆,或者是雇佣了大陆打工且春节不回家的餐馆会开门,还有就是熟食中心里一些希望多赚点钱的勤奋的餐馆会开门。
难道吃那么重要吗?如果你是两个年轻人背包游,无所谓,大不了天天麦当劳、肯德基。如果你带着老人以及小小朋友,那就很重要了,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顿顿炸鸡汉堡可乐的。多说一句,出门在外,千万别忘了麦当劳、肯德基,当你真的找不到吃的时候,他们是你最后的依靠。
二是中文服务,攻略上都把新加坡说得跟中国没有区别,普通话打遍新加坡都不怕,问题是如果华人服务员都放假了呢?我们这次是年三十晚9点多抵达,初一、初二也都曾打电话到酒店前台咨询一些问题,还有购买Ezlink、逛小印度等等,很多地方没有华人服务员,只能说英文。

三、新加坡内的交通工具:推荐公交车

之所以推荐公交车,是因为方便,感觉新加坡公交车系统非常发达,市区里面很多景点之间都有直达的公交车,但地铁则需要换乘。公交车站常常就在酒店门口,地铁站则不然,进出站、换乘都有很长的路走。
很多游记里,把新加坡的公交车描述的无比恐怖:不报站、没中文、站牌看不懂…事实确实如此,但是并不影响乘坐:
第一,新加坡的公交站牌不会写本站之前的车站,用中国的高铁举例子,如果高铁从南京出发,经停苏州到达上海,那么苏州站的站牌上只会显示苏州上海,不会显示南京。只要搞清楚这个规律,并不影响乘坐。
第二,站牌没中文,但这根本没影响。你的攻略是不可能包含坐哪一趟公交车的(138路除外,后面说),通常我们做公交,都是站在某个地点,明确知道要去哪里,借助google地图(建议不要百度地图,后面说)寻找公交线路,所以跟着导航走,找到车站和线路上车就好,顶多上车前瞄一眼站牌,确认车站和线路与google地图上一致。
第三,不报站,且下车要按铃,不按不停车,但基本也没有影响。坐上车你就明白为什么人家不报站。新加坡很小,市区两个车站之间常常只有200-300米,还没坐多久发现居然过了5-6站,十几站路有时候只不过10分钟,千万不要用国内的比例尺去衡量新加坡。如果人家报站,估计那广播就得一直响。不报站不代表你真的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应该下车:一是地图真的定位很准,google和baidu都很准,但建议google,看着地图提前按;第二,挡风玻璃上有电子屏,会显示下一站的站名(当然是英文);第三,如果司机是华人脸,或是车上有华人面孔的看起来像本地人的,可以去问,当地人对于游客比较nice。
如果是4个成人出行,建议直接打车,车资和交通费差不多。

四、导航选择:google地图

baidu地图新加坡已经非常强大了,公交、地铁、景点、路线、餐馆等等都有,基本能否满足出行需求。但推荐google有以下原因:
第一,包含所有baidu能够提供的服务,但是在海外,google耕耘的时间、深度肯定强过baidu,所以有些数据google有但baidu未必。我发现google能够提示下一趟车进站时间,baidu是否有这个数据我不确定,即便有也不推荐,因为以下的亲身经历:
我们去动物园,我用google,提示我红线到Ang Mo Kio换138(这也是大部分游记推荐的),但baidu提示红线到马士岭换926,因为926到动物园比138少很多站,而地铁只不过多了似乎6站,听上去baidu很智慧对不对,我们就听从baidu了。麻烦来了:首先地铁车内没有中文,我查了半天,才搞清楚马士岭对应的英文站,想想能省很多站,这个不算什么;下了地铁,跟着baidu兜了很大个圈子总算找到车站,等了40分钟愣是没有等来926,这期间我用google刷了很多次,始终没有刷出926这趟车。我们同一趟地铁下车的也有一家6口,夫妻、2个小孩、2个老人,一起等了40分钟最后改乘两辆出租车走了,他们说头天晚上去夜间动物园,也是在这里等了好久好久,最后也只能打2台出租车。最后我仔细看了下926站牌,发现上面写的公交车到站时间明确注明了是周末和公众假日,其他日子没有到站时间,也就是说这趟车有可能只是假期才开,这一点google知道,但是baidu不知道!!!那一天特别热,我们顶着中午的烈日,在那个郊外又很难打到车,最后不得不换乘了2辆公交车,多加1个小时在路上,才抵达。

五、关于住宿地点

如果是第一次去新加坡,有老人、小孩,建议住在牛车水附近,或是临近某个有地铁站和大食代的shopping mall,一是交通,二是语言,三是饮食习惯。
我们住在欧南园,交通非常方便,距离牛车水一站地铁,走路最多10分钟,听起来好像也很好,但是吃饭什么的还是比较麻烦,特别是吃早饭。

六、关于饮食:没那么好吃

新加坡的中餐,总的来说并没有国内的好吃,可能是之前我的期待过高,也有可能是我们太屌丝没有花大价钱吃到最高端的。无论是茶餐厅、肉骨茶、海南鸡饭、全球价格最低的米其林一星餐厅、蛋糕甜品冰激淋,还是人均500RMB在我们看来已经很贵的无招牌海鲜,吃完感觉也就如此,属于国内经常会去吃的那些餐厅的水平。
特别不推荐的是印度菜,不管是熟食中心的、动物园的阿明餐厅,还是很多游记提到的小印度的banana leaf,都不推荐。感觉印度真是个不太善于做美食的民族,把食材和各种香料混合,感觉就是要用香料盖住食材原本的味道。请原谅我是个没什么品味的小市民,我总怀疑这么做的动机是食材有问题。反正就是吃什么,包括大米,都咽不下去,有时感觉吃了一嘴香灰,有时东西太硬,有时太辣太酸太
至于其他菜,我们没有尝试,不敢说。不过到新加坡的主要目的不是吃,所以中餐随便吃吃也就ok啦。

除了味道,还有很重要的是收费,新加坡和国内非!常!不!一!样!!!
但凡是个有门面的餐馆,基本都会有10%服务费和7%税的,每一杯水(是的,凉白开!!)、每一条湿巾都是要算钱的。有些店,你坐下后,二话不说就给你拿上了丝巾、水,结算的时候直接打在账单上;有些店是你叫了才给你上,但你不问,人家也不告诉你要收费。当然咱们也不能说人家不厚道,也许人家的基本认识就是天下没有免费的东西。
给大家的建议就是:摆正三观!!!首先,服务员端来的一切,白开水、湿巾、花生、小菜…什么都是要收费的,如果你在意,端来的时候就问清楚价格。其次,服务费和税不是10%+7%=17%的关系,假如你一顿吃了100块新币,算上服务费和税,一共要支付:100*(1+10%)*(1+7%)=117.7元,这个不是强调贵,而是要学会算。第三,如果要便宜,就去熟食中心,这里没有额外的服务、没有白开水、没有小菜,也就没有服务费和税,味道一点不差,经济实惠,基本也就和国内吃一顿茶餐厅差不多价格,所以很多新加坡人都在熟食中心吃饭,那边比较热,我怀疑很多人,特别是老人,也都不愿意自己在家做饭。
多说一句,熟食中心确实看着脏乱了一点,特别是牛车水大厦(Chinatown Complex),但是在国内吃小龙虾你们也没嫌弃脏乱,所以到那边就别穷讲究了,新加坡人都能吃,咱们吃了那么多年地沟油的就不能吃了?另外,熟食中心有乾坤,牛车水大厦(Chinatown Complex)就走出了一家米其林一星的油鸡饭,现在在大厦旁边租了个门面继续卖油鸡饭,叫做了凡,据说高峰时候排队2小时,我们吃过2次,一次是中午赶上周围白领午餐,排了40分钟;另一次是晚上,基本上没有排队。味道嘛反正也就是国内比较好的茶餐厅那种,谈不上惊艳,但是也还行吧。

还有,榴莲雪糕遍地都是,都是一个味道,1.5新币一块,估计都是从一个厂家批发的,不用专门跑到乌节路去。

多说一句,新加坡咖啡、奶茶分为:咖啡/奶茶、咖啡/奶茶O、咖啡/奶茶C、咖啡/奶茶KUSONG…可以自行百度一下区别,无非就是加不加炼乳、加不加糖的区别,免得点单时懵B。真要是忘了也不要紧,直接要咖啡/奶茶。

七、关于时差:实际的时差还是有的

新加坡也是东8区,所有的游记都会说没有时差,可是我觉得你只能说理论上不存在时差。
由于新加坡处在赤道附近,日落晚,咱们猛地从中国过去,特别是冬天从高纬度地区过去,生物钟自然就把天黑时间当作晚上,于是自然而然的晚上多逛一逛,晚饭往后拖一拖。
并不是只有我这样,我发现如果能够保持和国内同样的作息规律,每天11:30、18:30准点吃饭,通常不用排队;但是如果我们由着直觉做主,通常中饭要到12:30甚至更晚,晚饭一般是19:30

之后,也一般都是要排很长时间队,说明大家都是这个节奏。
所以,生物钟上还是有时差,可能待一段时间才会调整过来。

八、关于语言:要会点英文

上文第二条提到一点,其实还是需要会一些英文,但并不要求多么高深,4级足足够。
另外,所有关于地点的英文,比如景点、餐馆、地铁站、道路等,必须要在攻略里做做好,新加坡不是所有地方都有双语标识的,有些地铁线路(紫线)会中英文报站,有些(比如红线)不会,公交车完全没有中文。

九、新加坡很小,但是走起来很远

说起新加坡,大家都会觉得小。的确,算上郊区,面积还没有上海浦东大;前面我也说了,不能用国内的比例尺去衡量新加坡,市区里两个景点之间不过2-3公里,甚至几百米。
但是,新加坡很耐逛,每一条大街小巷、每一幢建筑、每一层楼都有不同的韵味,身处其中你会不自觉地留恋、徘徊、逡巡……最后发现走出了之字形甚至绕了好几圈。
给个数据:我平常在国内,每天一般是1万步,不会偏差太多,但在新加坡那几天,每天1.2万步打底,大部分时候1.5万-2万步,就是这么走出来的,而且每天还固定有半天回酒店睡觉。
所以,推荐徒步游览新加坡,用脚丈量、用心体会,但请衡量自己的脚力,备一双好走路的鞋。

十、关于天气

十一、不用办新加坡电话卡

很多游记提到singtel,不过你可能根本不需要。
很多新加坡酒店现在都为住客提供手机,可以无限量拨打国内、新加坡以及几个国家的电话(是的,你没看错!)、无限量上网、可以开热点……入住时设备就放在桌上,退房时留下即可。
我们这次就没有办singtel,三个房间三部手机,回酒店有wifi,出门用手机开热点,一点都没影响春节抢红包。
只不过国际漫游还是要开通的,刚到达新加坡和退房去机场后,可能用的上。

十二、接送机

如果你带着老人和孩子,如果你到达时间比较晚或离开时间比较早,如果你们一行超过4人,建议淘宝上订个接送机。价格和打两台出租车差不多,关键是方便,特别是你在刚到新加坡人生地不熟的情况下。

十三、交通卡

Ezlink还是很好用的,带着护照,任何地铁站都可以办,非常方便。
身高超过1米的小朋友需要办一张child concession card,能省好多钱,这个不是所有地铁站都能办,牛车水可以办。不过圣淘沙入岛捷运不能用这个卡(Ezlink可以),1米以上的小朋友必须去买票,和大人一样,4新币/张。
具体怎么办、怎么退请参考其他游记。

十四、气温

新加坡冬天比上海暖和这个不用解释,但是夏天比上海凉快,最高温度也不过36度,37度很少见,这大概就是热带的好处吧。但代价就是大部分时候都很闷热。
我们这次去,大多数时候温度在25-28度,比较凉爽,特别是树荫下,很多时候一台风扇就足够了。室内比较凉,特别是刚刚进到室内的时候,如果有老人小孩,还是需要带一件春秋的单层外套。

十五、买买买

说实话,没啥好买的。
TWG华而不实,买点送人可以,自己喝没必要。
本地的咖啡也可以买来送人,新加坡本地比较有名的是OWL,但其他品牌也无所谓,我对咖啡一窍不通,不过是买来喝喝喝送人,随便就买了。
虎牌清凉油或者膏药,大多数是厦门生产的,超市里有本地产的,买的时候看清楚。
机场和DFS的化妆品、中华香烟,价格都没有日上免税行的好。
肉铺都跟国内差不多,虽然保质期有几天,但是谁也不知道过了几天之后味道会不会变。
总的来说,没啥可买的,想吃点就在当地吃点,买点咖啡、药油随便送送人,买TWG送给重要的人,其他别买了,别以为外国什么都便宜,税费低可是人工贵啊。

注意事项+携带物品

物品清单

1.护照,打印出来的签证纸(实际似乎用不上)
2.手机照一张电子版的护照【防止护照丢了】
3.现金和银行卡,现金2000元新币(6个人10天不够用,后来还在当地用银联卡取了,很方便)
4.提前买的实体门票(鸭子船、SEA海洋馆)、动物园兑换券、空中花园门票兑换号
5.转换插头:英标
6.充电宝:放在随身包包,不可行李托运。
7.长袖、夏装、内衣、墨镜、洗护用品、自拍杆(托运)、充电器、耳机
8.药品:常用药(退烧药、温度计、止泻药)、创口贴
9.衣架:旅游折叠衣架
10.泳衣、沙滩玩具(非常重要!!圣淘沙岛大概率用的到,建议大人小孩都带)
11.家门钥匙
12.运动鞋、crocs
13.水壶

注意事项

1.带长袖、水笔、酒店地址到飞机上,飞机上一般不会有充足的入境单,尽可能早点找空乘要足,节省落地填表时间。
2.出行前购买旅游意外险。
3.不能随地吐痰弃物,榴莲不能带入公共场所,地铁内严禁饮食喝水吸烟,车厢内的爱心座位请让给有需要帮助的人坐。
4.室内严格禁烟,抽烟请找户外垃圾桶。
5.驾车都是靠右行驶的 乘电梯时是左立右行,和大陆是反的。

简单写写行程

说明下:以下行程的公共交通都是地铁,因为我做攻略时压根没考虑公交。实际上,除了动物园等比较远的景点,我们基本上都是坐公交。
建议到了那边自己导航。

1市政区、牛车水、克拉码头、滨海湾夜景

徒步:鱼尾狮公园Merlion Park,徒步浮尔顿酒店—安德逊桥(anderson)/加文纳桥(cavenach),二选一,晚上还可以走—维多利亚音乐厅(Victoria Memorial Hall)—莱佛士登陆点(Raffles Landing Site)—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即旧市政厅、前高等法院建筑)—圣安德烈座堂(Saint Andrew's Cathedral)。
多说一句:国家美术馆值得进去看看,很大很恢弘,但是门票小贵,我们初一经过,刚好赶上免费,捡了个便宜。

午餐:莱佛士城购物中心(Raffles City Shopping Centre) 北桥路252号,注意:不是早上下地铁的那个来福士坊(Raffles Place

下午回酒店睡觉。

傍晚:逛牛车水
          美食:南洋老咖啡,林志源,味香园 (Mei Heong Yuen Dessert   浆罗雪花冰、玉米冰、荔枝冰、芒果肠粉等)

晚餐:了凡,或牛车水大厦(Chinatown Complex),或麦克斯韦路熟食中心 (Maxwell Road Food Centre,天天海南鸡饭、老伴豆花、炒粿条、叻沙)。

晚上:
NE紫色线到克拉码头Clack Quary。
克拉码头沿河岸边走过安德逊桥(anderson)/加文纳桥(cavenach)到鱼尾狮公园。
克拉码头(Clarke Quay)欣赏新加坡河畔夜景,品尝著名的新加坡司令鸡尾酒(Singapore Sling)。
鱼尾狮广场前面适合看激光秀,激光秀时间19:45和20:45。

2博物馆、赞美广场、鸭子船、摩天轮、金沙

参观新加坡国家博物馆、赞美广场、来福士酒店。

午餐:新达城大食代食阁

回酒店睡觉

15:30  前往鸭子船出发地点:City Tourist Hub @ Marina Square (01-221)城市旅游中心@码头广场(01 - 221)
16:30-17:30  乘坐鸭子船

步行前往摩天轮,乘坐摩天轮,门票必须现场买,购票地点在1楼。

晚餐:无招牌海鲜No Signboard Seafood(Raffles)8 Raffles Ave, Singapore
最好提前电话预约,电话google查吧。

晚上:无招牌海鲜门前看夜景。

回酒店

3小印度、滨海湾花园

游览小印度,建议地铁小印度出来,看看印度文化区,拍拍建筑就好了,竹脚中心、穆斯塔法中心什么的,其实都没啥可看的,环境味道也不好。
午餐:banana leaf,但是不推荐!不推荐!不推荐!味道不习惯,严重不习惯。
可以就近找找中餐厅,可以大众点评,蚂蜂窝的美食频道也可以查查。

回酒店睡觉

下午新加坡滨海湾花园

晚餐金沙购物中心大时代

晚上逛金沙

4圣淘沙

地铁到港湾harbor front,vivo步行入岛,换捷运。
捷运入岛4新币/人,1米以上小孩全票,步行入岛目前免费,岛内公交免费。

宝宝太小,大人对过山车也无感,果断放弃环球。入岛后直接捷运到底,下车往左走,去巴拉旺沙滩玩沙,然后去亚洲大陆最南端。

下午宝宝、老人在亚洲大陆最南端休息。

傍晚岛内巴士到西乐索沙滩,电梯到山顶,徒步下山。看落日和西乐索炮台。

捷运出岛,免费,但是赶上高峰需要排队,我们排了20分钟,等了几趟车,人多,但是秩序还可以,素质是一方面,关键还是人不够多,换成国庆期间西湖的规模让他们试试。

晚餐:vivo  大食代 3楼和B2都有,选择很多。

5圣淘沙、乌节路

早上再去圣淘沙,参观SEA海洋馆。

午餐vivo 大食代

下午回酒店睡觉

晚上乌节路买买买

6甘榜格南、金沙空中花园

早上参观甘榜格南(哈芝巷、阿拉伯街),地铁武吉士下来走过去。
美食:I am的彩虹蛋糕、裕佳西饼店的点心

午餐 周边寻找,不推荐具体餐馆了,没发现值得推荐的。

下午回酒店睡觉,同步去牛车水兑换金沙空中花园门票(之前淘宝买的是电子的,需要换票)。

傍晚去金沙酒店,凭票进空中花园(入口不在金沙酒店大堂里面,而在大堂外面下B1,具体去了问人吧)。空中花园就在无边游泳池的下一层,看不到游泳池,只能看到新加坡全景。建议晚饭后去,景色比较好。上面风大,去早了要一直等,会冷!

晚餐:金沙购物中心大食代

7动物园

红线NS到NS16宏茂桥站(Ang Mo Kio),转乘新巴138路公共汽车。
一定要做138,因为是起点-终点,而且肯定有车。不要相信baidu!不要相信baidu!不要相信baidu!
138的起点站在地铁线的西侧,具体请地图或者问人,比较好找,就在一个shopping mall的旁边。

动物园有阿明餐厅,还有KFC,无论吃什么,建议不要点印度菜!不要点印度菜!不要点印度菜!

进入动物园首先右转去租宝宝拖车(就是你们看到过的那种小汽车一样的,小孩很喜欢,可以坐,还可以放平睡觉)。租金15新币,不退,值!

然后沿路往前走,走过火烈鸟、猴子、北极熊后,又能看到餐厅,穿过餐厅就是小火车站。

可以先做一圈小火车,反正门票包含了火车费用,了解下动物园整体情况,再徒步。

对了,带上泳装,用得上。

下午宝宝、老人找荫凉地方休息。

晚上宏茂桥站找吃的。

8植物园

按计划我们打算去植物园的,但实际取消了,因为儿子要玩水,我们就再次圣淘沙,玩沙玩水。
以下是之前的攻略,不确保靠谱:

上午去植物园:黄线CC海湾MARINA BAY方向3站到植物园BOTANIC GARDENS
植物园站位于植物园后门(Bukit Timan Gate),没有地图发放,在公园里很容易迷路。最近得步行20分钟穿过生态湖(Eco-Lake)到位于雅格巴拉斯儿童花园(Jacob Ballas Children‘s Garden)的访客服务中心(Visitor Services Counter)才能领到植物园地图。植物园开放时间:每天早上5点至午夜12点,免费入园。出乎我意料的是,植物园里没有中文标识,不过好在有中文地图可以领取,工作人员也以华人居多。植物园内最著名的国家胡姬花(兰花)园(National Orchid Garden),需要买门票:成人5新元,学生/60岁以上老龄人1新元,12岁以下儿童免费。新加坡植物园中必须到访的还有音乐亭(Bandstand),她是整个植物园上镜率最高的景观。

下午回酒店收拾东西。

0&9

第一天到达,最后一天离开,没啥可说的。
changi机场确实不错,儿童乐园宝宝很喜欢。
不要着急去安检口。如果登机牌上的登机时间比起飞时间早了1个小时,不要相信它。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7-02-09 18:56

你好 麻烦问下4大1小 小的4-5岁可以一部出租车吗?

2017-02-10 13:32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7-02-13 11:5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10 13:32:21 的回复:

你好 麻烦问下4大1小 小的4-5岁可以一部出租车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这个要看司机,但我感觉够呛,因为超过1米的小朋友如果没有办专门的交通卡,在新加坡都坐地铁都是需要买票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