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的六月天】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玉龙雪山9日游

2017-02-09 18:25 816/6
  • 出发时间/2016-06-03

【第一站】昆明

昆明作为此次旅程的首发站,仅仅因为与上海直飞丽江大理相比而言,直飞昆明的机票便宜很多,尤其恰逢假期期间。po主请了几天年假再拼上端午假日才促成了这次的长途旅行,作为上班族也实属不易。好了言归正传,在昆明仅待了一天,逛了滇池和名族村这两个景点。从滇池到名族村有免费的电瓶车(前提是你得买民族村的门票),如果要去民族村建议提前网上购票,因为可以稍微便宜些。滇池的水很清很绿,运气好还能看到成群的海鸥。民族村的话就稍逊一些了,基本都是人造的,让游客了解一下云南的少数民族和一些人造的小一些比例的景点建筑而已。随意po两张感受下,与之后的大理泸沽湖的风景差远了。

说实话,来云南吃的并不是特别习惯,但是今天要推荐一家餐馆,无论从装修风格还是菜品都很不错很地道,味道也是极好的!餐馆叫“福照楼”,在靠近火车站的锦江宾馆旁边,餐馆人气非常旺,5:30之后就要排队了,所以建议赶早。餐馆对面有家过桥米线也很好吃,但是叫什么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一楼有个很小的门,在门口点单,然后去二楼天台的地方坐着吃,味道还算不错。

【第二站】大理

昆明大理坐火车即可,基本都是晚上的火车,买个卧铺睡一觉就到了。火车开的很稳,po主都没感受到火车在动,一觉醒来就到站了,哈哈。
大理自然得住洱海边的海景房。po主住的是桃源人家海景客栈,大大的落地玻璃窗,早晨一睁眼就能看到洱海的日出,美不胜收。晚上还能在阳台上加个三脚架,拍摄星空。说到住宿,很多人都会住双廊,毕竟离景区近,但是po主不太建议,因为双廊的住宿条件差且住宿贵,景区附近很吵闹,远不如喜洲的清静。
Tips:云南这地方的天真像小孩的脸,说变就变,所以最好随身携带雨具(但也是说停就停的)。

晚上既然住喜洲,那白天必然得去双廊逛逛,毕竟杨丽萍的原因,双廊也被炒火了。说到这个,po又有牢骚要发了。去南诏风情岛,去看杨丽萍的日月宫的沿路还要收过路费,让我感受到了满地的铜臭味。反正本来兴趣也不大,自然就没去。(没办法po主就是倔脾气,虽然也没在乎这点钱,但就是看不惯!)
双廊给我的感觉就是特别商业化特别的吵闹,有很多卖工艺品衣服的店,和一些古镇没多大区别。也就适合走马观花逛一下,找家小店喝个下午茶装个逼,仅此而已。

除了双廊,还有两个游客爱去的景点就是苍山和白塔,白塔适合信佛的游人参观,po主并不感冒这些,所以就这么一带而过吧。晚上可以逛逛大理古城,古城里有很多当地民族风的东西和美食。说到美食,不得不说下网上推荐的烤乳扇,这口感这味道,我也是没弄明白

喜洲还有个著名的景点蝴蝶泉,因五朵金花而出名。网上相传在每年蝴蝶会时,成千上万的蝴蝶从四面八方飞来,在泉边漫天飞舞。蝶大如巴掌,小如铜钱。无数蝴蝶还钩足连须,首尾相衔,一串串地从大合欢树上垂挂至水面,五彩斑斓,蔚为奇观(百度娘娘说的)。然而当地人说这一奇观确实出现过,但已在几十年前了,现在根本看不到了。po主去的时候也只看到三三两两的几只蝴蝶扑腾着翅膀,心中不禁暗骂,百度娘娘你这个骗纸!

【第三站】丽江

大理丽江坐火车即可,微博上有很多榜单说此条铁路是中国十大最美铁路之一,因为铁路是沿洱海而建,沿途风格无限。不得不再次吐槽下,宝宝又被骗了。什么沿海而建,明明就相隔一段距离,只能透过沿途的草丛,隐隐约约看到一丢丢湖的样子,和想象中的实在差太远了!(PS:想象中是这样的:火车沿着海岸行驶,从窗口看出就是洱海的美景,沿途各种花朵盛开,蝴蝶翩翩起舞。。。也别吐槽我,可能我想象力比较丰富)还有,大理火车站的检票口在2楼,楼梯很高,宝宝没找到电梯,只能拖着重重的箱子爬上去的,我也是蛮苦的。

丽江的时间不多,所以就逛了逛丽江古城。丽江真是个艳遇的地方,一点都不假,古城里到处都是酒吧。晚饭后,po主就找了家音乐酒吧,稍作休息。Tips:丽江古城有个规定,酒吧到晚上11点就不允许唱歌了,可能是因为扰民吧,所以想去酒吧的还是趁早吧。

【第四站】泸沽湖

前面吐槽了太多,好担心看到我的游记的朋友们就不想去云南了。别这样,po主我这人就是嘴巴贱点而且有点挑剔有点作。但是!!!终于有个地方让po主无剔可挑:泸沽湖!!!一个不需要任何滤镜的地方!不多说,先上照。Tips:po主去的时候那边还在修路,所以从丽江泸沽湖要开了足足6个小时,现在路应该修好了,从丽江泸沽湖只要3个小时了吧。丽江进过路费100元,四川进过路费80元。从丽江进的话,有个观景台,可以看看风景拍拍照什么的。

泸沽湖大多为摩梭人,属母系社会,至今还有走婚的习俗。po主也着实好奇,正好酒店的小哥就是当地的摩梭人,便与我们讲了他们的习俗文化。小哥曾经也走过婚,就是晚上女方会给男方留一扇窗,等到夜深人静的时候,男方便偷偷的爬窗入户,然后等到天快亮的时候再悄悄的回家,如若早晨被女方家人看到,便会视为无礼。然而小哥说这些习俗也开始逐渐淡化了,他们摩梭人很多都和汉人一样,不再走婚了。po主去的时候正逢端午节,又与酒店老板娘交好,一早便被带去当地摩梭人家做客。端午节摩梭人的早餐也着实丰盛,上图为证。主人阿妈很热情,给我倒了一大碗青刺果油,把我这几天来的便秘也治好了。(因为据说这是当地人的最高礼遇,所以po主不得不全部喝完,不然生怕阿妈会不高兴觉得她招呼不周。然后青刺果油太油,有点喝不惯,所以一下子便秘就好了,建议一次别喝这么多)

泸沽湖比较著名的景点无非就是格姆女神山和走婚桥了。先说说女神山吧,因为此山在远处看上去就像个躺着的女人,所以便如此命名。上女神山需坐索道,可以坐下图的小车上索道,挺有意思的。女神山的索道很特别,开放式的一代索道,因为po主去的那天风和日丽,所以非常安全,但是万一遇上风大的天气,就不知道是什么感受了。

下索道还需爬上一段路才能到女神洞,此路泼猴比较多,所以要小心你的随身物品啦,特别是带吃的游客们。还真是一个景点一个坑,进女神洞后,po主又要开始吐槽了。进女神洞会有导游免费为你讲解,给你洗脑完一番后便会带你来到一个佛像前,然后给你一个一次性杯子,让你去边上的大缸里摇上一口水,说此水是女神所赐,喝了来年会合家安康幸福巴拉巴拉的。然后呢,就让你拜拜,说既然得了女神的恩惠,是不是该捐点钱之类的。导游虽然嘴上说随意,然而po主拿出10元之后,导游就开始讨钱了,要我捐100元,给我点了灯,于是po主急中生智说钱包里只有50元现金,就这样莫名的捐了50元。与我同去的其他游客,多的被要求捐了200元,此事心理着实有些不爽!ps:此事不是当地摩梭人所为,据他们说是从别处来此工作的,也不知道是谁给他们的权利!

走婚桥是泸沽湖另一个景点,靠近四川界限,但是很可惜,po主去的那天正好在修路,汽车不让通行,所以没去成。没关系,空闲的时间po主自然会找乐子自己玩耍去。因与酒店服务员交好,他们又指引了我一条观景的绝佳去处。酒店侧门十几米处有条小路,顺着小路往上爬便是,风景果然绝佳,此处很少有人知晓,所以几乎没有游人,po主终于可以一个人安安静静的享受这绝佳的美景和短暂的清静啦~其间,酒店的狗狗笨笨来找我玩(其主人对我说,名字取得傻会比较好养,哈哈),因前一晚喂他吃了好多零食,所以对我格外亲切。Tips:po主住的是泸沽湖里格半岛阳光会所,据说是当地最好的酒店了,但是价格也算是最高了的吧,酒店只有8间房,所以最好提前一个月预定。

若是天气晴朗,晚上可爬上酒店的屋顶拍摄星轨!po主运气不佳,晚上云层比较厚,拍摄不了。也罢,留有遗憾才能期待下次再来嘛。

【第五站】玉龙雪山

前一天晚上便到达玉龙雪山脚下,在宾馆里吃了一顿耗牛肉火锅,味道绝佳,可价格也绝佳,呵呵。玉龙雪山只售当日票,所以必须一早去排队购买(一张身份证一张票,入景区需刷身份证),景区门口会有很多卖氧气瓶和租羽绒服的,由于po主是六月去的, 雪山上虽下雨但一点都不冷,羽绒服完全没有必要租,如有严重高反的朋友,氧气瓶还是备着为佳。这里还得吐槽下,虽说不冷是好事,但是呢,雪山上的雪也融化的差不多了,所以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登上4680米后,不妨下山去蓝月谷看看,景区有车接送。

【后记】9天具体行程安排

第一天            上海昆明
宿:锦江大酒店(靠近火车站)

第二天            昆明
睡到自然醒后,出发前往【滇池】和【民族村】,晚上坐火车前往大理
宿:火车(约7-8 小时)

第三天            大理
火车一早到达大理,去酒店休息片刻,下午前往【双廊】, 【南诏风情岛】逛逛拍照,晚上若天气晴朗可以架起三脚架拍摄星空
宿:桃源人家海景客栈(靠近喜洲蝴蝶泉)

第四天            大理
喜欢看日出的朋友可以4、5 点的时候起床看日出,随后前往【苍山】、【白塔】,傍晚的时候可以去【大理古城】吃吃喝喝逛逛,晚上若天气晴朗可以架起三脚架拍摄星空

第五天            大理丽江
可以略微睡个小懒觉,之后前往【蝴蝶泉】,下午坐火车前往丽江,晚上游览【丽 江古城】
Tips:丽江古城有很多音乐小酒吧,单身的朋友不妨去酒吧找找艳遇,但是古城有规定11 点之后就不能再唱歌了,所以别太晚去咯
宿:丽江和府洲际度假酒店(丽江古城旁)

第六天            大理泸沽湖
早起出发前往【泸沽湖】,约 5-6 小时的车程。今天比较悠闲,可以在湖边喝喝茶聊聊天,四处走走逛逛,拍拍照,享受下泸沽湖的自然美景
Tips:住的酒店后门向前十几米的地方有条小路,沿着小路往上走有个绝佳的看日出日落的好去处(当地人告诉我的)
宿:泸沽湖里格半岛阳光会所

第七天            泸沽湖
睡到自然醒,随后前往【格姆女神山】,上山的索道十分特别,一定要尝试下,下午前往【草海】、【走婚桥】,了解当地摩梭人的走婚习俗。若天气好,晚上可以在酒店的屋顶上拍摄星空星轨

第八天            泸沽湖玉龙雪山
睡到自然醒,最后享受下泸沽湖的自然美景,随后坐车前往玉龙雪山,约 6-7 小时车程。玉龙雪山海拔比较高,容易产生高反,建议当天晚上早点休息,养精蓄锐
Tips:酒店里有个特色耗牛肉火锅,非常好吃
宿:丽江金茂君悦雪山酒店

第九天            玉龙雪山上海
登4680 米【玉龙雪山】 ,游览【蓝月谷】等,坐晚上六点之后的飞机回上海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7-02-09 20:27

真美!

2017-02-10 09:06

2017-02-10 10:17

2017-02-10 10:21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7-02-13 14:03

引用 missnest 发表于 2017-02-13 14:03:56 的回复:

回复missnest:哈哈,谢谢谢谢~有人喜欢,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