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四晚,岘港随心行

暖玉生烟 (北京) LV.5
2017-02-09 18:25 626/6

写在前言

先来做个说明,由于懒惰+拖延,本应在去年完成的作业居然拖到了今年,不过还好终于是完成了。。。
本次应各位朋友圈看官的要求,就越南岘港之行总结一个简陋版的攻略,还望大家不要嫌弃。
作为自由行团队中的甩手掌柜的,对于出行的很多细节,脑中基本是一个大写的懵字,我就挑重点写我知道的吧,你们凑活着看。
主要人物代号介绍:大王、大黄、大雪、喵熊
好的,下面开始正文~

关于机票酒店

不算出发和到达的时间,整个行程共计四天四晚,周三晚出发周一凌晨回,只需请周四周五两天假,周一抵京后正常上班。。。不得不说,我们的玩法还是很拼的,但看到手机上行程确认短信亮起的时候,内心还是相当激动的。
机+酒全部我大携程预订:
机票东航北京直飞岘港,去程:6月1日,MU5013,20:55-0:40;回程:6月6日,MU5014,1:40-6:25。往返2199/人,因为2199的位子只有三个了,余下的一位出的往返2725的价格。
酒店预订的是:A La Carte Da Nang Beach Hotel (岘港阿拉卡特海滩度假酒店) ,携程上随便一搜就有,4.6的点评分,排名靠前,我们四个女人考虑夜里会打牌喝酒等原因,预订了喜悦大型两卧室房,一间大床,一间双床,不含早897/间夜,含早948/间夜。我们的房间在14层,总的来说还是不错的,69平,大床房带阳台,可以看到半海景,美中不足的双床房在靠走廊一侧,所以无窗光线较暗,介意的慎拍或选择其他房型。早餐不确认的话可以不订,到了之后直接去吃,挂房账即可。

关于越南盾兑换

国内银行不支持人民币直接兑换越南盾,故换钱有如下两种方式:
一种是在国内换好美金后去当地兑换越南盾(在酒店前台就可以直接兑换),另一种是使用银联储蓄卡在当地提款机直接提取越南盾(越南遍地都是提款机),两种方式都很方便。
我采用的是银联卡直接提款,这样就难免涉及手续费的问题,于是问了一下穷游,找到一篇技术贴,摘录内容如下:
越南境内,我们的银联卡取现,越南方面的银行总共要收取手续费的银行有3家:
第一家:Vietcom bank 单次收取22000越南盾每笔,折合人民币约6.3~6.6元
第二家:Sacom bank 单次收取30000越南盾每笔,折合人民币约9~10元一笔
第三家:HSBC 每笔收取1%的附加费用,下限为20000越南盾每笔
上述的是你用中国的卡,在越南的ATM机上取钱,越南的银行来收你的手续费
那么国内是不是还要收取一道?答案是肯定的。具体的收多少,各发卡行不尽相同,记得当时查了一下四大行基本是取款的1%加上12块,很不划算,但是国内银行有几家还是有手续费优惠政策滴:
华夏:每天境外提现第一笔不收手续费,查询每天头三笔不收手续费
成都银行的金卡:不限次数不收手续费
平安银行卡:不限次数不收手续费
所以想在境外提款,不出手续费咋办呢?答案十分简单:
第一,选择以上3家之一的银联卡
第二,在越南提款的时候避免刚才说过的那三家越南银行的提款机
就可以在越南提款无手续费啦!顺便说下我选择的是华夏银行储蓄卡~

1越南盾=0.0003人民币元
1人民币元=3389.8768越南
上方是摆渡给出的官方兑换汇率,我自己总结了一个简单的计算方法,就是记住一万越南盾等于三块钱,因为他们那边消费基本都是以万起,事实证明我的算法相当好用,以至于后来我还成了我们团队的换算小当家。。。
我们带了两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越南ATM单笔提款上限是200W越南盾,两张卡每天可以免手续费提取的金额为400W越南盾,好,小测验来了,400W越南盾是多少人民币?
答案:直接乘以三,1200元!~有木有很方便!~

Day1,出发

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说走就走的旅行,从临时起意到群内召集到一拍即合到敲定机票和酒店,只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
这也是一次被期待已久的旅行,屡次提起却从未成行的相聚终于在一个浮躁而忙碌的520下午尘埃落定,单身的两只自不必说,有家有业的两只也直接拍板,没有丝毫犹豫。
2016.6.1,抛开老公丢下娃,我们就在这样一个任性的日子里任性的出发了。^^

出发前在国内预订了越南WIFI,同样是大携程预订,途鸽WIFI,我只能说,非常不好用,到了越南基本都处于连不上的状态,还没有当地处处都有的免费WIFI好用,建议不要选这家。机上座位我们在出票的时候已经选好,跟着大黄和大雪雪有肉吃,check in没排队,还顺利换到安全通道的位子,除了T2没什么可吃饭的地方,其他一切顺利。上了飞机就开始发盒饭,我很兴奋地问身边的大黄,你想要chicken、beef or fish?大黄说,不管是哪个,我只要rice,不要noodle。我俩还在热烈讨论中,大雪雪在一边幽幽的说了一句,这是东航,你俩可以说中文。哎呦,好尴尬呢,哈哈~
睡睡醒醒,带着一路上各种莫名的笑点,顺利抵达岘港
不得不说的是,岘港的边检效率真是够够的,大半夜的,所有人都在排大队,他们还不紧不慢!岘港是可以落地签的,我们为了不排队,提前在越南大使馆办好了签证出来的,以为有什么专属通道之类的,然而事实证明并没有什么用,还是跟落地的一起排大队。。。并且在第一次排到了之后居然被拒绝了,说他们这个队伍不办理VISA,让 我们去隔壁队伍重新排,当时真想发飙啊,无奈语言不通,瞄了一眼隔壁队伍前面的牌子上果然用英文写着VISA,也没啥好说的,只怪自己太瞎,重新去排吧。幸好盖章的小伙子长得挺帅,最终转移了我们的愤怒。
各种排队之后终于走出了机场,已婚的两只处于对人身安全的过度保护,出发前在携程上预订了一份天价接机服务,4人接机150大洋,实际从机场到酒店不超过20分钟的路程,计程车官方价大约在12W越南盾左右,人民币36元。不过天价接机的好处就是省心,免去了我们半夜找计程车的风险,大哥举牌接站,纵然一句中文不会说,也还是把我们平安地送到了酒店。
酒店在美溪海滩边,地理位置很好,服务也不错,大半夜的门口也有服务生殷勤地帮我们提行李,需要交流的事情由大雪雪和大黄搞定,大王继续当甩手掌柜的,顺利办好入住,坐了几个小时的飞机大家都累了,纷纷倒头睡下。

Day2,乐天超市-美溪海滩-会安

清晨阳光照进来的时候,窗外的岘港是这个样子的,很美是不是~

由于前一天到的太晚,大家都没怎么睡好,于是第二天我们决定修整一下,把行程安排的休闲一点。
首先要搞定交通工具的问题,在岘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是租小摩托,作为一个连电动车都没骑过的大王来说,这也是此行最让我雀跃和期盼的地方。酒店侧门出来,马路对面就有租小摩托的摊位,摊主大叔挺朴实的,也没问我们要什么虚价,开价15W/辆/天,我们英语加中文带比划,调动出最甜美的笑容,杀价到12W/辆/天,租到三辆小摩托。岘港当地人也都开小摩托,所以租车手续很简单,大叔只问我们要了一本护照做抵押,连驾驶证都没要,就让我们把摩托骑走了,好随意。
上午在Google地图上就近搜了一个乐天超市,采购了一些吃的喝的,顺便试驾了小摩托,操作简单上手快,分分钟掌握了要领。采购完毕回到酒店休整,重新刮好大白后顶着中午12点的大太阳出发去附近巷子里吃了一碗牛肉河粉,岘港的太阳很热情,基本上出门就是全身被汗水浸透的状态,岘港的河粉很好吃,随便一家小店味道都棒棒的,河粉里面会放一些味道奇特的叶子,由于不知道叶子的名字,我们就简单的把它们命名为了“谜之叶子”。

没跟上大黄风一样的节奏,迷路了,偶遇摩天轮~

谜之美味河粉

解决了午饭,小摩托一路飙回酒店,天气太热也不想走远,于是大家决定去酒店对面的美溪海滩转转。
这个号称世界最美的六个海滩之一的地方的确名不虚传,海水清澈,沙滩柔软。正值午后两点,一天中最热的时候,海边几乎空无一人,于是景色愈加美艳,顶着烈日迎着海风,瞬间感觉整片海都是自己的,真是打从心底里爽出来。

高温暴晒下容不得我们撒欢儿太久,嘚瑟了一会便打道回府了,反正酒店离得近,穿过一条马路,就回到了我们凉爽的空调房。本着和平民主的精神,大家商议了一下晚上的活动内容,最后拍板等太阳下山了小摩托自驾会安古城逛逛,然后直接在那边吃晚饭,于是为了养精蓄锐,我们争分夺秒地各自洗洗睡了。。。
下午5点,给小摩托车加满油,开赴会安古城。
会安古城距离岘港25公里左右,小摩托单程耗时大约一个半小时,Google地图导航一下,路线很好找,基本上沿着海边一条道跑到黑就是了。古城要晚上去会比较热闹,城中有各式商铺,饭馆,有河水,可以坐船或者放水灯,还有著名的五彩纸灯笼,有那么点类似帝都后海的模样。我本是想去会安弄件越南的传统服饰奥戴穿穿,可是转来转去也没见有看着顺眼的花色,最后只得作罢。个人觉得,会安小城还是值得一逛的,体验当地民俗风情、买买纪念品、凑凑热闹,都是不错的选择,古城店面关门较早,基本到晚上9点左右就陆续闭店了,逛逛吃吃,没给我们机会呆太久,便打道回府了。

Day3,巴拿山(BaNa Hills)

听说要去巴拿山,大王表示同意,但是为啥要去巴拿山,大王表示不知道。。。不过没所谓,跟着大雪和喵熊即可。因第一天返回酒店较晚,大黄身体不宜隔天强度太大的登山活动,放弃了巴拿山的行程,独自在岘港市区寻欢,所以去巴拿山的就只有我们三只。巴拿山距离岘港大约40公里左右,路程较远不适宜骑摩托,我们就考虑包车前往。其实在岘港,打车的人并不多,大家基本的交通工具都是小摩托,在网上简单对比了各家攻略之后,我们锁定了绿色车的美林出租车公司,在岘港各个不同出租车公司的车颜色是不一样的,美林的比较正规,价格也公道,而且前一天我曾经打过一辆绿色的出租车去取钱,司机小哥很帅,服务态度也好,无端让我对绿色出租车增添了不少好感。
酒店一出门,就有等候的出租车,我们挑了一辆看着还算舒服的,商议了价格,因为时间太久了,实在不记得具体花了多少钱租车,大约是40W左右吧,5个小时,一个往返加上师傅的等候时间,如果超时的话,好像是一个小时加6W。跟我们议价的貌似是个车头,会讲一些英语,跟我们商议好了之后,就指派了手下的一辆出租车给我们,并且给了我们一张出租车公司的名片,在上面写下了我们那辆车司机的电话号码。然鹅这里我需要吐槽一下,我们那辆车的师傅其实在后来我们游玩的时候并没有在停车场等我们,导致我们下来后还在停车场等了他半天,并且由于他完全不会讲英语,我们给他打电话也没办法交流,很是尴尬。不过好在车场有个当地的安保小哥,协助我们打了电话,让我们得以顺利返回。

气势宏伟的山门

巴拿山索道下站

巴拿山很美,仙气缭绕,景色宜人,后来我终于知道了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体验一把保持着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缆车。巴拿山缆车系统是世界上最长独线缆车系统和世界最高的缆车系统,门票60W越南盾包含缆车费用,由于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上山的游客很少,我们得以三个人霸占一个缆车车厢,尽享山中美景,当真是不虚此行!

山顶的法国小镇也是美不胜收,妥妥的欧式风情,还有可爱的小火车,虽然我们没有坐。

在山顶的咖啡馆躲雨,越南冰咖啡,很好喝

晚饭在酒店楼下隔壁的大排档吃海鲜,店里大多是来旅游的越南本地人,人声鼎沸,海货新鲜,价格也算公道,比脸还长的皮皮虾王,吃的我们无比满足。

Day4,海云峰

行程第四天,我们打算去国家地理“人生必去的50个地方”之一的海云峰看一看。
按照摆渡上的解释:海云峰平均海拔近496米,长约20公里,是顺化省与岘港市之间的天然境界。海云峰风景雄伟,充满诗意,峰岭普望大海,四季云拥重山故称为“海云峰”。
说白了,海云峰就是岘港顺化路上经过的一座小山,在岘港以北约二十多公里,木有门票,盘山公路可直达山顶,整条山路沿着山腰盘绕迂回,沿途的山景海景曼妙多姿,赏心悦目。小摩托加满油,四十分钟左右就开到了海云峰,不得不说,看风景是一方面,过骑摩托的瘾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刚转过半山腰,便遇见了如此美景,平静的蓝绿色海面有如一块巨大的宝石,被群山温柔环绕,触手可及的样子。

在半山腰的小店休整,店家阿姨朴实热情,虽然也听不懂彼此在说什么,但笑容就是最好的表达。天气太热,小摩托开起来时不觉得,停下来就是满身满脸的汗如雨下,也顾不上啥形象了,留张合影吧!

山顶,美景尽收眼底,刚才还是晴空万里,转瞬就飘来大片乌云,白云与乌云交接,原谅我才疏学浅,脑袋里能想到的形容词只有: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返回的路上,发现一条小径通往山下海边的方向,我们于是非常富有冒险精神地决定一探究竟,看是否真的能走到海边去触摸她一下。虽然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十分错误的决定,但当时我们还是义无返顾的出发了!(注:是傻大胆儿的我和大黄义无反顾,胆小的大雪和喵熊由于不敢反抗,只能无奈地跟随)在闷热到不动都挥汗如雨的天气里,我们循着一条不是路的小路,跌跌撞撞连滚带爬地下到了海边,结果眼前的景色就是下图这个样子的,简直是欲哭无泪啊!此时,阴沉的天空又下起雨来,鞋子里灌满沙子的大雪雪同学终于崩溃鸟,幽怨地说,这还不如我们酒店对面的海呢。。。

天公不作美,又严重的体力透支,水也差不多喝完了,我们害怕雨下大了山路湿滑更不好走,只能稍作休整就赶快往回返。上山的路其实要比下山好走一些,但对于已经没什么力气的我们来说,也是个艰难的考验,只能是互相鼓励着咬牙坚持,等终于返回到路边小店的时候,四个傻货几乎都虚脱的快要眩晕了,尤其是大雪雪同学,整个人呈现一种呆愣状态,半天都没有缓过来。。。
小店的阿姨大概是看出了我们的狼狈,赶紧搬来椅子让我们坐下休息,由于语言不通,我们只能跟阿姨比划着表达我们的意愿。柜子里面有水,用手指一指还比较容易明白,可是并没有吃的东西,我们就做了一个吃饭的动作,阿姨就乐了,转身进了里屋。我们都在琢磨阿姨到底有没有明白我们的意思,然后不大一会,桌上就摆好了四碗面,不是用热水糊弄着泡的,是现开灶给我们煮的,还贴心地卧了四个鸡蛋,简直要把我们感动的热泪盈眶了,所谓雪中送炭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了。由于一开始买东西我们都并没有问价格,也并没有给钱,大黄一边吃着面一边激动地说,就冲这碗面,待会阿姨要多少钱,我们就给多少钱!我们仨点头如捣蒜,没问题!
最后结账的时候,阿姨貌似就收了我们合人民币二三十块钱,真是要再次给越南人品的淳朴点赞!

吃的饱饱,雨也停了,告别了善良的小店阿姨,骑上我们的小摩托回酒店喽。

邂逅美丽晚霞,结束完美的一天。

Day5,粉色教堂-美溪海滩-返程

最后一天,由于是夜里的航班,我们在续房还是退房出门做spa的方案中徘徊了一下,最终选择延住了一个标间,这样在中午到午夜的12个小时里,我们还能够舒服的休息一下,行李也不至于无处安放。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我得以在房间里睡了个美美的下午觉,她们出去溜达的时候还偶遇了著名的粉色教堂,晚饭我们再次在酒店楼下大排档搓了一顿海鲜大餐,吃饱了还优哉游哉地去海边洗了个海澡,真是一秒钟都没浪费呀!

传闻中的客仙死(客先死

酒店楼下的海鲜大排档

美人鱼要回家啦,哈哈~

夜,微醺,舍不得离开。。。

写在结尾

旅行,是检验真爱的最好用标准之一。
是不是志趣相投的朋友,是不是三观相合的爱人,带出去玩一圈就知道了。
夜晚的美溪海滩,繁星满天,无风无浪。不胜酒力的我是有点醉了,躺在海边的沙滩椅上,看着趴在水里笑闹着装海豹的伙伴们,无端觉得整颗心都柔软起来,我想我大概会在未来很长很长的时间里,都会清晰地记得这一刻的眷恋与满足吧。
我们的首次旅行,就这样在岘港如水夜色中的温柔海滩上依依不舍地画上了句号,偶尔出现的小摩擦,也在彼此心照不宣的妥协中被一顿海鲜大餐妥妥搞定。
说走就走的旅行,自此开始,说走就走的友情,未完待续~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7-02-09 20:27

去岘港吧

2017-02-10 00:55

行程不错!我参考下,谢谢楼主

2017-02-12 20:18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7-02-13 14:03

引用 笑笑生 发表于 2017-02-12 20:18:20 的回复:

行程不错!我参考下,谢谢楼主

回复笑笑生:

2017-02-15 12:08

引用 pekingmay 发表于 2017-02-13 14:03: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