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爱浮生9日闲 金边--西港--暹粒

• 出发时间/2017-01-30

小伙伴出场咯

旅游的意义,
      大概就是有人愿意陪你一起疯一起狂一起看尽一路风景。
      感谢我的小伙伴们。

左上:大C,搞笑&体力担当。本次同行中唯一性别男,当然地去景点时负责背包。哦,还要负责发狗粮。
右上:MM,左上伴侣,负责沿途一起撒狗粮。美貌与非智慧的化身,哈哈。
左下:小C,本人大学好闺蜜,身材&美貌担当,大长腿欧尼。
右下:本人。本次旅途的导游兼摄影师兼业余讲解师兼翻译。(没错,我就是集美貌与智慧一体的女“神”经病)哈哈

重要提示:

1、在飞机场填写好出入境卡和海关申报表;
2、到达柬埔寨那边的机场换sim卡;
3、到金边的酒店麻烦酒店前台帮忙预订前往西哈努克的车票;(4小时)
4、到达西港的酒店麻烦酒店前台帮忙预订前往暹粒的sleep bus;
5、到达西港后到码头或者游客中心预订出海行程(砍价砍价砍价!)
6、吴哥三日票票价已经由原来40刀涨到62刀了

写在前面

写在前面:
         其实之前对柬埔寨的概念:柬埔寨=吴哥=高棉的微笑=《古墓丽影》。是的,很小的时候看《古墓丽影》觉得里面的场景都很辉煌很神秘很好奇,可是从来没深究到底真正取景在哪,直到高中知道的吴哥窟,然后吴哥成了我的梦。然而一直觉得很遥远所以也从未去了解,然后到了大学和好朋友👭经常去旅游竟然也一直没去。这次终于要去了,其实起因很简单,就是我亲亲老弟要和带他家宝贝女票去玩苦于英语是体育老师教的实在没自信自己游荡在异国街头所以拉上他家苦逼的二小姐我,刚好那日和大学好朋友问起我准备有什么旅游计划,于是四人迅速成行。有时候契机真的很重要。

——————我是分割线————

其实知道出行前一刻乃至此刻正在旅途中,我依旧对柬埔寨没啥了解,只是简单看了几篇游记有个大概的印象,感谢强大的马蜂窝!然后在接近年底加班成狗的日子花了大概两天的时间迅速在网上订好了机票、酒店,办好签证。

去程:(798RMB+40航空险)
2017-01-30,广州✈️金边,吴哥航空。
回程:(887RMB+30航空险)
2017-02-07,暹粒✈️广州,吴哥航空。
(机票都是在同程网预订的,感觉更容易刷到特价机票,吴哥航空不错,虽然延飞了十几分钟略不准点,但是空姐笑容特别灿烂,餐食也挺丰富的,座位宽敞,比起国内很多航空还是很不错了)

回程时的飞机餐,主食系鸡蛋和土豆。鸡蛋挺嫩滑的。牛角包好松脆加上牛油,味道赞赞哒!

出发预定机票前马蜂窝中浏览了一下柬埔寨的攻略,初步敲定我们要去的👆三个城市,金边进,暹粒出。

关于签证

为了方便,我们选择电子签。看了很多强大的帖子答复说可以自己网上搞定,本来打算自己在e-Visa签,把所有信息都填写完了,结果悲哀的发现直接在网站电子签的价格已经由原来的20刀变成40刀了自己办理已无意义(据说e-visa电子签价格常变,所以要去的伙伴还是可以先去看看,20刀的话还是选择自己办理划算很多),于是经过对比选择同程网的电子签证,288一人。下单,将护照和照片扫描过去,基本上第二日出签,快捷方便。

(电子签如上图👆,下载后提前打印剪好贴在护照上即可,习惯性所有文件备份3份,所以出行前我一共打印了4份,其中一份贴在护照上进境使用,其他放在行李箱上以防万一)

关于酒店

关于酒店:
        提前在网上全部预定好,本来使用agoda和booking浏览预订,再次感谢强大的马蜂窝让我知道了携程定海外酒店也相当方便而且无需master or Visa卡,重点是经过对比同一酒店价格更便宜!

金边:Villa Silk Road hotel(金边别墅丝路酒店)强烈推荐!一晚大床房247RMB含双人早餐。酒店距离金边皇宫700米步行10分钟左右。酒店前台女生笑容特别灿烂。

西哈努克:Sunday hotel(周日酒店)一般推荐。价格挺划算老板是华裔会中文,但是我们入住的三日二夜中除了我们这一行中国人其他都是外国背包客,每晚双床房113RMB不含早餐。这个酒店的泳池很特别,白日很多外国住客都在游泳🏊,酒店距离双狮广场200多米到珍宝沙滩700多米步行十分钟左右,距离KFC50米。双狮广场附近还有一个夜市步行街,出行方便。

暹粒:Midle City hotel(中部城市酒店)每晚228RMB含早餐。不推荐。这家酒店唯一值得怀念的就是自助早餐中有粥很有中国feel。对了,老板就是中国人,只有一个字:keng!但是酒店地理位置还是可以的,距离老市场和pub street步行可到。

行程正式开始啦

金边初印象

下午13:25的飞机✈️,有充分的时间去机场,由于第一次乘搭吴哥航空所以很听话的提前了三小时到机场,结果根本不需要,完全可以根据国内乘搭飞机的时间到机场即可。

到达金边机场是接近当地时间下午4点(柬埔寨比国内晚一小时),提醒一下:在飞机上填写好出入境卡和海关申报表一下飞机就可以入境了节省时间。
     入境的时候遇到了传说中的海关公然索贿,小声的用蹩脚中文对你说“小费小费”,强烈建议不要理会!他们也不能怎么样,就是对我说了很多次“小费小费”,我一直对着他们笑而不语保持微笑也是可以通过的,也没要求我按指纹。过关后问了通行三个小伙伴他们都没遇到被索贿,所以我头上写着“人傻钱多”?(手动微笑)
     出了机场正对面汉堡王隔壁就是一排卖当地sim卡的柜台。看了游记大大们都说melfone网络比较稳定迅速,于是直奔写着melfone招牌的柜台,由于停留9日,所以买了5刀的卡,包含20分钟语音和4G流量可以使用two weeks,可以打电话还是挺方便的,因为在五个包车的时候去玩景点出来方便联系司机。后面使用亲测网络还不错👍

换好sim卡后,乘搭tuk tuk前往酒店,查了一下机场距离酒店大约13公里,砍价5刀。(吐槽:机场到酒店这段路坐tuk tuk真的是一路吃尘)

入住的酒店,服务员超级nice,一进门就奉上冰冰凉凉的Apple juice,透心凉心飞扬,瞬间一路上的疲惫都消除了。
     我们住的二楼,一楼和二楼之间还设置了一个小小书屋,微黄的灯光,古老的书籍,特别有气氛(适合zhuang bi 哈哈)。房间不算特别大但是阳台很不错,房间干净温馨,还有保险柜和冰箱(后来发现每家hotel都会有冰箱,估计是这天气候太热所以备着给游客放冷饮吧)

由于金边只是作为一个短暂停留的中转站,第二日我们就要出发西港。所以晚上就出来大皇宫附近转悠转悠,我们入住的酒店距离大皇宫700m左右,步行十分钟。夜晚的大皇宫上空就是月亮和星星,特别美。

路上看到很多的僧僧侣悠哉悠哉散步。

晚上的大皇宫门前感觉是个露营聊天的好去处,很多当地人和游客就坐在这种小毯子上吃吃东西喝喝啤酒聊聊天。沿路都是小摊,看着他们吃觉得还挺香。

于是我们也在路边买了冷饮,惊奇地发现几乎所有的饮料都有中文这瓶soy豆奶 make in Malaysia,糖精味道严重口感不佳还买了一瓶柬埔寨出名的啤酒Ankor Bear,但是小伙伴说口感苦涩不太好喝。所以后面我们的饮料基本上都是fresh fruit shake。

柬埔寨大皇宫游客“到此一游”照(大哭小蜂

大家都来一张“到此一游吧”

生牛肉。其实口感很不错,就是当地香料和辣椒味道太浓了。导致我们后面吃的每一顿都会说 no spicy!(其实本宝也很能吃辣的,只是这个柬埔式的辣味还是建议不要轻易尝试!

柬埔寨第一餐,大皇宫外面一排的当地菜馆,选择了一家看上去人多的还不错的。点了4个菜。
      只想说,严!重!图!文!不!符!而且都是mini size我想我一定是来了假的金边,进了假的当地菜馆,误点了一碟生牛肉,来来来,干了这盘肉,我们还可以好好玩耍。(最后,自己点的菜跪着也得吃完
       不过,这家店真的挺多当地人来吃的,看着隔壁当地人点的菜再幽怨的看看我们的盘中菜,貌似价格也不一样,看来这就是sell for local and sell for tourist的区别吧

回酒店的路上有一家24小时便利店“smile”,买了和路雪甜筒🍦。杯面是大晚上想出来吃夜宵结果小摊都收档了所以还是来便利店🏪!(味道大家可以感受一下,比小时候吃的华丰差一点点😄)PS:方便面是没有筷子的!筷子需要自行购买200RU一双。

回到酒店后马上换衣服去泳池折腾一下!池子不大,但是水很清很舒服~

西哈努克

villa silk road hotel提供的早餐。

提前一晚预约了今早前往西港的车,由于大巴ticket 已售罄,所以酒店前台帮我们联系了这个taxi司机,我们四个人刚好包一辆车60💲,提前跟司机确认好了送我们到西港住宿的酒店。8:30出发到达西港12点多,大概4.5小时,中途司机停车休息了一下~

放下行李步行出来觅食,酒店距离西港标志双獅广场只有200多米。双狮广场四面各一条路都能延伸到海滩,后面呆的三日中我们将这四个方向通往的海滩都逛游了一遍。
      午餐吃的是游记上大家都推荐的NICE FOOD。嗯,东西都还是mini size,至于味道笑而不语。(保持微笑哦😊)反正没有像别人游记描述的那样味道这么nice。

在沙滩上太日光浴的一对情侣。好好奇:难道晒不伤嘛?

隔壁桌的外国帅哥们。

“人没了梦想,同条咸鱼有咩分别”。所以还是要多做梦,万一实现了呢!

买一杯fruit shake 就可以在这样舒服的椅子上坐一整天晒晒太阳,听听海浪声。脑海中回荡着一首歌:“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

PS:西港的fruit shake基本上都是1.5美元一杯,而暹粒大街小巷的fruit shake都是1美元一杯,而且更好喝。后来去暹粒发现,暹粒整体物价会比西港物价低。

找一片海滩,点杯 fruit shake,可以坐上一下午。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好多外国游客在日光浴。

海滩上废弃的小船,浪花朵朵,当地的小孩在快乐的玩耍,脸上一片童真。

腿长肤白的欧美游客绝对是一道道靓丽的风景,镜头随便一对焦就是一幅画。

夜晚的海滩更是热闹,灯红酒绿,漫天星辰,还有很多放飞的孔明灯带着梦想与祝愿徐徐升空。

出海咯

前一日傍晚预定好了今日出海的小船。重要提示:很多旅游中心都可以预订的,我们不想要跟大伙儿一条船那种玩法,打算就我们四个小伙伴租一条小船悠哉悠哉出海自己灵活安排时间。所以首选当地的那种出海小渔船,预定的时候说好了我们的要求:出海浮潜、钓鱼还要渔船备好相关装备。最后从70刀砍价到50刀,包含free pick up。所以说,砍价一定得狠狠的!如果不行就换一家,因为旅客中心真的多的是!而且我们不仅问了一家,后来发现每问一家开价都比上一家便宜,因为一开始我们心里预算就是50刀,所以从头到尾我们砍价就是50。事实证明真的可以!

重要提示:自己包一条小船是 no include lunch,所以记得提前准备好午餐哦。我们是前日晚上提前买了3瓶大大的水还有一个西瓜,早上起来去KFC买了好多鸡腿鸡翅之类的上船。

这就是我们的小船了,带着我们飘飘荡荡到海中心。而且4个小伙伴租一条船这感觉真的太棒了,时间地点随自己,而且可以避开喧嚣的人群。于是,出海开始,我们就开始各种嗨各种拍拍拍。我想船家一定觉得自己遇到了一群不正常人类

我们的船家,属于默默无声型。但是人很 nice,行程结束后我们给了2刀小费。
     我们会把KFC和水果分给船家,船家都会对我们腼腆一笑。

同行的伙伴中有一对相爱相杀的情侣👫,👇先来一大波狗粮:

“嘿了喂,能不能顾及一下同行的感受😭”此时此刻面对面前的缠绵,我内心是拒绝的,然而到了后面,嗯,麻木了

被玩坏了的甲板哈哈,其实我们真的是同一条裙子三个女生轮流换着穿,因为在大海上这大红的裙子实在太抢镜头了,哈哈哈😄

甲板真的要被玩坏了

下海前赶紧拍拍拍📷因为下海后只能出水芙蓉了(害羞脸😳)

只想说在在海上随波逐流,想想自己是一条鱼这感觉实在不能更赞了。

换上装备,“You   jump, I   jump!”“yep”。海水真的超级无敌清澈,我们大概是在高龙岛附近三个小岛屿浮潜,海底小鱼很多,但是不够五彩缤纷,而且珊瑚都是死珊瑚吧,其实并不太美。但是在海里漂着,感受着身体随波逐流这感觉也是超级无敌赞!

我们的船家,根本不需要救生衣跳进海里像回归的鱼儿🐠一样灵活。

在海水泡久了,决定找一个小岛靠岸。只想说西港所有的海都那么清吗?!随随便便一个海滩靠岸,水都是清澈见底的!其实我是想给我的伙伴们拍一组“出水芙蓉”的清纯照的。结果....哈哈哈,来来来,头发甩甩,我的镜头咔嚓咔嚓,结果都成了疯子哈哈哈。

在不知名小岛短暂的停留后,我们决定继续出海钓鱼。突然发现阳光超好,照射在甲板上色彩好分明。

阳光正好,海风徐徐,此刻应有西瓜~(鼓掌)柬埔寨的西瓜真心很甜很甜。

这就是船家为我们选的钓鱼的地方,说这边鱼很多的哦。同样的,水超级清澈。而且这地方真的真的特别美!

船家为我们准备好钓鱼的装置,竟然是没有浮标的。问船家怎么知道有鱼儿上钩呢,船家朝我们神秘一笑表达“全凭感觉”,呵呵。
   事实证明,其实我们都没有感觉反而船家每十几秒就钓上一条,惹得我们羡慕不已。

其实这只是一张装(bi)照,这鱼儿同样是船家钓上来的。重点是!结果到了最后其实我们一条鱼都没有钓到,简直我们真的too young too naive~~

船家说,他还可以一边游泳一边钓鱼,于是带上我们的小伙伴开始下海了。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其实还是钓不到的 哈哈哈哈哈,这真的是一个 sad story啊。anyway,反正开心就好。

归程咯,再来一张大合照,一二三“美”~~船家不在原来的出海的海滩上放下我们,而是在OTRES BEACH,这个海滩人不多,远远望过去有一排排的茅草屋和白色的躺椅,非常的美,有种宁静致远的感觉。同样的,水清沙白。

由于不是在原来的海滩,所以距离我们回酒店的路有点远,于是船家叫了他的朋友用tuktuk车来接我们。回去的一路上恨到好多牛,还是白色的,全身白白的,就是瘦瘦的都看到了肋骨(后来发现柬埔寨的牛真的真的都很瘦!而且这种白色的牛特别多。疑惑:人都晒黑了牛怎么就晒不黑呢
     开到一半的时候发现后面一辆摩托车,baby超可爱的,于是我们跟他打招呼“your baby is  so cute~~” ,看到我举起镜头,对方还很nice的对着镜头笑,于是有了上图我最爱的照片。
     由于出海耗费体力大,于是晚餐我们吃了号称西港最豪华的自助餐,华人开的,其实就是自助火锅,东西还可以吧,13刀一人。

找一片海滩捉螃蟹

今日是在西港的第三日,睡到自然醒,肚子饿了去觅食。由于订了今晚8点的sleep bus去暹粒,所以原计划今日是租一辆摩托在这边海港城市转一圈,结果lunch后觉得时间不太充足了,只剩下五六个小时,想想决定去一片海滩晒晒太阳继续听听海浪声吧。没有特别的做攻略,犹记得这里还有个VICTORY BEACH,于是直接tuktuk来到胜利海滩。

下车的那一刻我们内心是崩溃的,感觉有种被tuktuk车司机坑了的感觉,这真的是胜利海滩嘛?感觉这里有点荒凉,而且海水和海岸并不干净,海滩很多混杂的垃圾,重点是我们下车的地方毫无人烟!整片海只剩下了海浪声。但是来都来了,我么决定沿着海滩继续往前走,很惊讶的发现长长的海滩上超级多这些小洞洞还有这样的被揉成一团团的沙子。同伴告诉我们,这些竟然是螃蟹的窝。
       我的天哪,我发誓我一定是too young  too simple了竟然是第一次见到螃蟹是这样挖自己的小窝的,天哪!是在太!可!爱!了!
       接下来的一两个小时内,我们真的蹲下来了看这些螃蟹怎么挖窝,然后我们当然开始抓螃蟹了,超级开心的哈哈~~最后的最后我们当然也放生了这群可爱的小家伙。

天还是很蓝,可是竟然下起了小雨,于是我们沿着海滩撒脚丫子跑,看到了一排排的酒店和听到了熟悉的喧嚣的人声。原来这片海也并不是那么的荒凉,这边都是熟悉的热闹啊(这片海滩大概有三四个酒店,重点是全都是中国人!在西港第一次看到辣么多同胞,因为其他海滩基本欧美人居多)
      这个酒店貌似不错,里面还有一个蛋糕店,刚好小伙伴昨日就开始叫嚷好想吃蛋糕,这简直是不期而遇的惊喜啊。虽然,这蛋糕并不好吃,因为太甜了

打算做tuktuk车回酒店的时候经过这片海瞬间觉得美呆了。于是我们傻傻的让司机送我们到双狮广场后在傻傻的走回这片海,内心在吼叫“为啥刚刚不直接在这里停下!”
       事实证明,回去一点都没错!恰逢日落,夕阳的余晖照射在海面上实在美呆了。三俩游客在海里玩耍,海的中心还有渔船在作业。

站在礁石上,看到好多小鱼儿。

夕阳西下美炸天,“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其实我们实在一直疯狂的你拍我拍大家拍,咔嚓咔嚓~~
    小伙伴 随便一站都美成画。

带着满足漫步回去,特意打包了两个pizza回酒店。这家pizza应该是在西港吃的最好吃了,就在双狮广场附近,忘了叫什么名字,反正真心超级无敌好吃,而且性价比极高,这个pizza大概16寸才7美元,重点里面真的满满都是虾和肉!墙裂推荐!~\(≧▽≦)/~
       回到酒店收拾好东西,很满意的一点是虽然我们早上已经check out了,但是酒店有公共的浴房,这样方便晚上坐sleep bus前还可以洗澡。
      大概七点左右,VET BUS公司派人到酒店接我们去坐车。(ps:我们车票是酒店帮忙订的,13美元西港--暹粒,看到票面价格写着12美元,应该1美元是酒店赚的代理差价,但是在酒店book比较方便而且相差并不多所以很接受。)
     sleep bus环境竟然还不错!很干净,上车得先脱鞋,乘务员会给一个塑料袋子装鞋。(ps:sleep全都是卧铺,重点是两人睡一铺的,床大概一米宽睡两人。所以一个人的话买票的时候记得说明白,尽量给你安排自己一床。)

晚安,明日高棉的微笑见。

高棉的微笑

到达暹粒是早上的6:30。本来微信约好的酒店老板来接送,结果老板说太早了还没起床!最终在汽车站员工的游说下自己打TUKTUK过去酒店,大概3公里左右砍价3刀。其实走出汽车站后超级无敌多tuktuk车的,2刀即可。而且暹粒这地方tuktuk车竞争特别大,在后面的几日内感触超深。
       (以下是一段吐槽:后来的经历告诉我们,老板就是个Keng,一直对中国同胞打亲情牌说同是中国人一定不会骗我们对我们安全负责云云,实际却唯利是图。我们到达酒店后老板就推荐我们接下来三日游吴哥的包车,三日93刀,还说了一大堆为我们好的话巴拉巴拉,一直强调我们自己出去找就会被人骗之类的~~前两日是tuktuk车,小圈15刀、大圈18刀,加5刀看日出,这两日是包给其他tuktuk车司机的,还是正常的价格。第三日外圈小汽车60刀,老板一开始说也是别人的,绝不是他赚我们钱,还说如果司机第三日不愿意接我们他会亲自用酒店的车接我们反正就是一大堆站在我们角度想为我们好之类的话,本来觉得这个价格还算是正常市价可以接受,然后顺便跟老板谈好了2月7日送我们去机场我们支付5刀,老板当时也是愉快的答应了。结果我们第二日就开始视觉疲劳只看了早上就回去后,tuktuk司机让我们支付了前两日的费用还说第三日本来就不是他负责的!我们才恍然大误,本来第三日就是老板要赚我们的钱。后来跟老板说我们第三日不租他的车后态度来马上转变,然后说好的最后一日送我们去机场还找了各种借口推了说我们太早了他起不来,然而到了那日简直啪啪打脸啊,我们起来check out发现老板已起床。。。。(无奈脸)

太早去到酒店还不可以check in ,在酒店沙发等待了接近3小时终于可以入住,收拾一下行李然后出门。

白天的酒吧街,很安静。
    还去了老市场,其实就是普通当地人市场。看了游记说水果很便宜,然而我们询问价格都没有感觉到便宜,跟国内水果差不多甚至更贵,而且很难砍价。估计买给本地人和游客是不一样的吧。

这条街遍地开花的fruit shake小车,all 1 dollar~~
        一开始就很幸运地买了这个阿姨家的fruit shake ,当时觉得特别特别好喝。原以为暹粒所有的fruit shake都那么赞材料那么足,后来再随便找一家买的时候发现其实是不一样的,给的水果特少冰特多,瞬间好不满足!于是,我们开始寻找阿姨之旅。之后的每日都回来找这个阿姨的小车,每日标配两杯fruit shake,每次买完都会跟阿姨说“see u later/tomorrow”,阿姨回以灿烂微笑。大家一定请认准哦,喝fruit shake找阿姨!阿姨的女儿有时候也会来帮忙,阿姨英语水平一般但是笑容灿烂,女儿英语赞赞哒汉语也讲得溜溜的。真心的,这一家给的水果超级无敌无敌多几乎满杯而且可以跟阿姨说less ice or no ice;no sugar。然后水果搭配也可以自己随便选,经过多次试验,avocado mix dragon是最好喝的,而且健康一百分哦~

夜晚的酒吧街和老市场人声喧嚣,非常热闹。越夜越精彩。

狗粮好吃吗?!

晚餐选择了游记推荐的“高棉厨房餐厅”。人超级多乃至竟然要等位!!当然,全都是中国人。大家都有人人从从众众心里啊
    味道还可以,但是如果这样的水平在国内绝对不会收到这么高的评价就是了。人均6dollar~~性价比挺高。

下图是我们吴哥景点三日游的实际路线:

石头记第一日(小圈)

酒店的自助早餐,中西合璧。这个粥超赞,炒饭也可以~~早餐也是我觉得这酒店唯一值得点赞的一点了。

我们大小圈tuktuk车司机:杨师傅、发哥、顺发,叫法随心情哈哈。华侨,爷爷辈来的柬埔寨,祖籍广东潮州,发哥本人没回过中国,自述原因:没钱。(每次和当地人交谈聊到no money这个话题我就不知道怎么接下去,突然之间的冷场,浓浓的尴尬
       发哥人还不错,每日会给我们默默准备冰水,管喝够!这么炎热的天气逛完景点出来喝到冰水那感觉爽到炸,只可意会不能言传。
       逛景点的时候发哥会在外面等待,出来继续下个点。本来对发哥印象不错,但是后来发生两件小事略不爽:第一就是第一日中午吃饭的时候发哥带我们去了景点一家餐馆,坑爹的贵重点我们还得支付发哥的饭钱7美元。(其实可以不支付的,但是一吃饱发哥溜得比兔子快所以结账的时候我们得支付total)第二就是中午本身想回去酒店休息结果发哥竟然要加钱!(本身说好的我们包车时间随我们安排中午回酒店休息也是可以的)
        这两件事导致了我们计划行程结束时给发哥的小费决定不给了!嗯,不给!

tuktuk车上每日无数次上演的花样撒狗粮。
嗯,同行情侣什么的最讨厌了。
还能不能好好坐一块了。

路上看到很多外国人自己骑自行车去景点!这么热的天气,对他们只有两个字:佩服!

路上看到的这两tuktuk车特抢眼,里面还坐了两个外国美妞哦,真养眼哪。

虽然已经在别人的游记“见到过”太多次吴哥寺,但是亲临那一刻还是被震撼了!
     还没进去,回廊就要被我们玩坏了。这条回廊我们可以玩很久。
     直到小伙伴说,你4不4傻,我们还只是在门口还没进去呢!!

我们的背后是Apsara舞神神女。小伙伴戏称为“文娱部部长”。后面的游览中我们发现了几乎每个寺庙都可以见到文娱部部长婀娜多姿的妩媚身影。每个Apsara神女的头饰服饰和手部姿势貌似都不一样的?应该是代表了不同的含义。

吴哥的寺庙很多这种方框,以前是门还是窗?反正利用这种框框拍出来的照片都特有感觉!

随便对焦都很美的。

sorry,此路不通!
天堂阶梯no access!

很可惜,今日是holy day所以不可以登上吴哥寺的最高层“天堂”。旅程中的一大遗憾。建议小伙伴们游览前先做好功课,避开holy day。我想上天堂后一定很爽。
       这楼梯其实非常非常陡峭的,没带单反没有广角镜头拍不出来那感觉,目测60度?

寺庙中很多都是“无头”佛像,听说在岁月流逝中都被偷走了。真是可惜啊~~
     在后面的游览中,去到的每个寺庙都发现了佛头基本上都没了,有的还只剩下双脚而已。沉淀了岁月的沧桑和无奈。

东南亚的阳光☀️实在太热情了。围巾好万能
       太阳公公你可不可以温柔一点点,本宝宝没涂防晒啊😭
      小伙伴说,旅游不仅可以洗涤你的心灵,还可以晒黑你的body
      我只知道,我的灵魂还没有升华,body已晒黑

因为不想早起没看日出,但是还是想来张小吴哥全景图所以也跑到侧面荷塘前“咔嚓”来张不太美的全景照吧。
      这边的蓝天,大自然的馈赠。蓝的清澈蓝的纯粹。
      再见,Ankor Wat~把你的天堂留在心中。

这条路,是通往通王城。两侧是这两排的佛像,尽头就是通王城城门。听说这是南门。这两侧的佛像佛头看到是完整的听说是后来修复的,特别有一尊佛头材料可能不一样,颜色比较红,佛海茫茫中一眼就看到他。然后另一面应该是北门,也有这样一条路,路的两侧依旧是佛像,但是佛头全都“不翼而飞”。很好奇,为何当初不一起修复?难道是担心路痴迷路,这样好区分南北城门?(因为除了佛头其他真的好一样😄)

可以想象,千年前辉煌的高棉,臣民是如何带着信仰和崇拜走过这一路。

城门上也是一尊佛,特别巨大,微笑俯瞰众生。很有巴戎寺的风格。

这样磅礴气势的佛像石雕,如果此刻一眼是难忘,那么马上要去到的巴戎寺面对49座四面高棉微笑那么一定是震撼,直击心灵。

巴戎寺,通王城的中心点,也是大家所说的“高棉的微笑”。49尊四面佛高耸十分,面容安详,似是一样有似是不同。据说四面佛的原型就是当时的国王阇耶跋摩七世本人。可以想象一下来这里朝拜臣民都会惊奇地发现,原来菩萨就是自己的国王的震惊样子,然后就会对自己的国王更加效忠和敬仰。
       穿行在佛塔中,佛像带笑的眼睛何尝不是不是注视着所有人?祥和以及包容。

一二三,smile~~像高棉的微笑一样嘴角上扬。

从巴戎寺到巴方寺,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如果是巴戎寺是完整的,那么巴方寺更像是没有完成的建筑。小C站的这里是寺庙的回廊,貌似两边都有,而且是封闭式的。

在巴方寺可以很多散落的石块,驻有标号。据闻是法国从1960年开始帮助柬埔寨修复巴方寺,当时考古学家把所有坍塌的上千块石头编上号,摆放在寺前的空地上,希望能一点点拼凑上去。1975年柬埔寨红色高棉政权上台后,赶走了法国专家,屠杀了帮助法国人修复古迹的柬埔寨人,销毁了所有档案。虽然1995年法国人又重新开始了修复工作,但因缺少技术资料使得这些石块再也无法被放置到原来的地方,所有修复工作都只得用新石块,原来这几千块石头只能永远地躺在寺前广场上了,以作为曾经的辉煌和近代的动荡之见证。

巴方寺还是很高的,大概是五层。由于在吴哥寺没有登上天堂,那么登上巴方寺顶层这个弥补一下遗憾也是可以的。同样的,楼梯特别陡峭。

大小双C勇敢的攀上去了,我和敏敏由于太累了就在下面等他们。

感谢敏敏,这是一张抓拍照,本来是想把脚放上去摆拍几张的。后来浏览照片后发现还是这张抓拍的最好看,当时刚好有一束阳光照射下来,哈哈哈我是自带光环的女神……经病。

大小双C在欣赏天堂风光时,我和MM在人间照样玩得不亦乐乎。
    “看,有神仙”
    “不屑眼”

巴方寺出来去的是战象平台和空中宫殿。由于此刻已是中午,太阳当头照。这两地方都是无遮无掩,直接暴露在大太阳地下,实在不想爬上去了。于是就绕着底座转一圈。底座上是一大片一大片雕刻的神像,形象不一。

周萨神庙,我大天朝出资修复认领的庙宇。庙宇小小不在闹区,此刻该是午餐时所以避开了大量天朝旅行团。我们决定好好逛逛这个庙宇。

三大门神变身四大金刚~

无时无刻撒狗粮是最高宗旨。

休息的游客。

我嘉(小C)灿烂过太阳的笑容以及白过牙膏广告的的牙齿。

我敏曼妙过文娱部部长的背影。

我嘉长过长颈鹿的大长腿。

好了,漂亮的话说完了。表示要词穷了

周萨神庙出来在大树下休息。

无时无刻不在发狗粮的情侣档,
我嘉终于买到心心念念的香蕉。
以及对焦镜头的我。

景点间的沿途,非常美。

塔布隆寺,此行最期待的寺庙,古墓丽影取景地之一。
     果然没失望。这里的树如同在“游记”看到过的一样但更震撼,高耸入云,枝跟粗壮,把手放在树干上,感受千年跃动的生命以及古迹般的沉重,任何语言都苍白。
     几颗比较出名的树都很多人在排队拍照。为了不凑一块,我们自己找了一块小地方休息,情侣档站立的地方取景非常好!于是咔嚓有了上面这一张。然后……神奇的发现我们背后排满了人……等着拍照。所以,这也是“三人成虎”😄

其实塔布笼寺真的是被千年老树霸占了。寺庙原样已不可究,树木穿破寺庙直上云天。遍地都是狰狞的粗壮的树根,站立其间,彷佛可以感受到生命的顽强与张力。
   随处一块地休息也是天然“木凳”。

走出寺庙时,第一次惊讶的发现这么巨大的树洞,脑海突然就想起《花木年华》电影。后来的后来,我们发现了其实吴哥的大树都有树洞!
     贪玩爬进去树洞,突然听到隔壁一群人说“看,好像树妖”“………”

其实僧侣也是游客,因为看到他们在庙前摆好姿势在拍合照哈哈哈。或者他们是来朝圣?

塔布笼寺出来大概三点,终于到了今日行程最后一个点:巴肯山!
       巴肯山看日落我只有三个字:要趁早!要趁早!要趁早!重要事情说三遍!
      花了大概15min爬到山顶,这时候大概3:30pm,前面惊现一条长长的队伍!到了山顶后要排队才可以上那个高台。在高台看日落视野才开阔!然而,天真的我们被一个大妈骗出队伍了,说排队是去寺庙,看日落在另一条路于是………我们再也回不去队伍当中,真是一把辛酸泪啊😭
       巴特!后面我们发现了到了最后其实排在我们前面的韩国情侣档在日落结束还是没能排到瞬间心情好多了!果然没有对比没有伤害吗
      所以,温馨提示!一定要很早很早排在队伍很前面才有机会登上高台!如果来的较晚排的靠后不建议排队了!其实巴肯山还有一个点可以看到完整日落:就是第一个观景台!没有树木遮掩视野照样很好。
      我上图是在第二个观景台(离山顶近)拍的,有很多树木并不是观看日落的好地方,但是一开始不知道所以就在这了而且相当多人!

这是第一个观景台的牌子!记得记得记得:如果拍不到队就来这看日落吧别都逗留在较高那个观景台!这个第一个观景台才是看日落好地方!我们是看完日落后下山时才发现的,好忧伤😭

这把狗粮撒的好!
这才是男友力Max!
看看人家是怎么看的,我们是怎么看的!(怎么突然好心酸😭)

巴肯山日落结束后回到山脚大概6:30pm,继续回去pubstreet觅食和massage。
       石头记第一日落幕!
       上不了天堂,登不了巴肯山高台看日落。旅途总有那么一点遗憾,心里的痕迹才更深。

引用 Simple 的图片:

红裙子好看

2017-02-10 17:55

谢谢

2017-02-10 18:00

速度更新啊

2017-02-11 21:13

中国老板确实keng,酒店半夜还停电,最后一天赶飞机五点钟起来都是摸黑收拾的,心疼那些四点钟爬起来看日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