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院 监狱 老树

• 出发时间/2015-04-04

大院,监狱,老树,这三个完全很难产生联系的元素加在一起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了,大二清明时的一次旅行让我真真切切体会了一把。

王家大院

提起山西的大院人们第一会想起的是乔家大院,毕竟靠着那部影视电视剧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不过有句话去了王家大院不看院,相比乔家大院的精致,王家大院真是粗犷,让你不禁感叹这哪里是院,分明就是个古堡,好一个不看院,千言万语只有一去方可体会其中趣味。

苏三监狱

游玩大院时候时间已不早,只好决定坐公交到灵石住一晚,第二天去洪洞,不得不吐槽在灵石站的那个唯一的旅馆真是我住过最差的旅馆。

第二天来了洪洞,先直奔苏三监狱,虽说对京剧完全无感,但也听过那句:苏三离了洪洞县,当然也是我唯一的一句可以哼出调的京剧。复制百度君可知道苏三的故事大概是这样的:官家子弟王金龙与名妓苏三誓偕白首,因金尽被逐,潦倒关王庙。苏三得悉,赴庙赠金,使王得回南京。后鸨儿将苏三卖给山西富商沈燕林为妾。沈妻皮氏与赵监生私通,毒死沈,反诬告苏三。县官受贿,将苏三问成死罪,解至太原三堂会审,主审官恰为巡按王金龙,遂使冤案平反,王、苏团圆。而这个监狱就是苏三受难的地方,由此留下一句洪洞县里没好人的传言,洪洞真是躺着也中枪,毕竟恶霸贪官哪里都有,大多数人都是一些善良的老百姓吧。

实事求是地说此地游览价值不高,六十多的门票景区如果不跟导游走马观花用不了是十分钟,即使有导游讲解也又不了半钟头,可见景区极小,可咱就是要吃这个亏,毕竟有学生证半价,再加上这是我第一次进监狱,虽然是古代的。监狱里真是阴森,空间小且有各种刑具,那个时代这里就是地狱,想想苏三这样的娇弱女子被坏人陷害入狱,真是让人不禁怜香惜玉,还好有人替她伸冤,最后和自己的意中人共度余生,然而之后的某一个夜晚她是否会想起这阴森的监狱与所受的酷刑,不管怎样与她来说洪洞是她最不愿提起的地方吧。

大槐树

来了洪洞就不得不去大槐树看看,毕竟我的小脚趾指甲盖是裂的,这据说是洪洞大槐树移民的标志,几百年前我的祖先正是在这棵大槐树下踏上远离自己的家乡的移民之路。清明节正是祭祖之节,而大槐树也很应景地免了门票,去得人很多,人们操着南腔北调,让人动容之处有不少坐在轮椅上的老人也在这拥挤的人群中,是啊,在几百年前的明朝我们共同的祖先从这里出发移民到全国各地,这里便是我们的根。我不想评价此地游览价值,看起来确实虚高的门票外加几处仿古建又有什么意思,然而当我看到大槐树下虔诚上香的人们,不禁想我们中国人最初不像其他文明的人一样拜神,而是祭拜自己的祖先,我们从一开始就是拜那些和我们一样的人,而不是那些高高在上的神,所以说中国人并非没有信仰,我们信仰天地与祖先。

旅行的目的是什么,最初的我就像个爱好集邮的人一样走马观花似的去一个又一个有名的不太有名的景区,对自己对别人炫耀:咱也是去过哪哪的人,而这种走马观花迟早会让人厌倦。因此与其这样匆匆忙忙不如仔细体会这旅途中的感触,缅怀历史,这也是本人旅行的一个目的之一吧。

2017-02-09 20:10

引用 宛如梦幻 的图片:

2017-02-09 23:13

2017-02-10 15:15
相关目的地:   临汾   山西
相关目的地:洪洞

Warning: array_fill() [function.array-fill]: Number of elements must be positive in /mfw_project/apps/sales/utils/model/Counter.php on line 235

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mfw_project/www2011/include/ko/mode/Counter.php on line 178

Warning: array_fill() [function.array-fill]: Number of elements must be positive in /mfw_project/apps/sales/utils/model/Counter.php on line 337